傳神寫照足千秋 氣韻生動人與仙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30日, 2019
晚清《緙絲賀壽圖》,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顧愷之在《論畫》中提出:「凡畫,人最難,次山水,次狗馬,台榭一定器耳,難成而易好,不待遷想妙得也。」幾千年來,「傳神」是中國人物藝術作品的核心,也就是說,藝術家在創作中並不注重準確的體態描繪,而是力求把握人物的精神和氣韻。正如美學大師宗白華先生評價,「虛空中傳出動盪,神明裡透出幽深,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是中國藝術的一切造境。」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正在展出一批中國藝術作品,著力於探討中國傳統藝術中對「人物」的傳神寫照,即「傳神:中國藝術中的人與仙」特展。
展覽共有三個展廳,第一個展廳的主題是「嬰戲」,表達了中華民族長期以來對「多子多福」和「傳宗接代」的文化觀念;第二個展廳的主題是「日常生活」,展現了中國古人的日常生活情景、歷史和傳奇故事中的名人逸士;第三個展廳的主題是「道釋」,體現了古人敬神修仙的精神層面。
本展陳列文物數量超過120件(組)。由於部分展品年代久遠,不宜長期展出,展品將分前後兩期陳列:第一期從2018年8月9日至2019年5月26日止;第二期從2019年6月1日展至2020年2月23日。展品涵蓋北宋至晚清時期的紡織品、漆器、玉器、瓷器、金屬器和竹木器物等,其中既有廣為人知的大師名作,亦有鮮少露面的罕見之作。
純真妙趣 「嬰戲」百態
中國古代,無論是鐘鳴鼎食的貴族、詩禮傳家的士大夫,還是平常百姓人家,都希冀「多子多福」。在一定程度上,人丁興旺、子孫滿堂、家族發達,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幸福」的民俗涵義。幾千年來,中國人在年終歲首時將「多子多福」的期盼融入藝術作品中,如年畫中的「嬰戲」圖。年畫之外,「嬰戲」主題也廣見於織品、漆器、玉器、瓷器等工藝品和生活用品中。這些藝術作品中的嬰孩往往可愛淘氣、天真爛漫。他們或玩耍,或嬉戲,千姿百態,妙趣橫生。
本次展覽中的清代緙絲《百子圖》,是費時耗工的大型絲綢彩色掛毯。這種精心巨作,應原為富貴人家所有,掛置於住宅廳室間作牆面裝飾用。作品頂端是一對鳳凰迎著太陽比翼飛翔的「雙鳳朝陽」圖,寓有「吉祥」和「前途光明」等美好涵義。雙鳳圖下方是朵朵祥雲。祥雲間畫有「麒麟送子」圖——一個手持如意的孩童身騎麒麟,含笑而來。
清朝緙絲百子圖,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據晉王嘉《拾遺記》記載,孔子將生之夕,有麒麟吐玉書於其家,上寫「水精之子孫,衰周而素王」,意謂他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中國民間認為麒麟為「仁義之獸」,積德人家,求拜麒麟可生育得子。
祥雲之下,孩子們或射箭,或划船,或釣魚,或獵鷹,或騎馬,或放箏,或演奏樂器,或閱讀等,展現著一個活潑天真、無憂無慮的童稚世界。掛毯中共有83個兒童,姿態各異,生動輕靈。整幅作品人物線條簡約流暢,色調柔和,作工細緻,彰顯出織匠的巧思設計和高超技藝。
清朝緙絲百子圖(局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這次展覽中有一幅元末明初的《嬰戲圖》。畫面上方是皇家花園的一角,四個小朋友在歡樂地滑木製滑梯,滑梯下方的地面上散落着小鐃鈸等兒童玩具。畫面中央左側兩個小朋友右手持馬鞭、左手拉著馬頭韁繩,胯下騎著「竹馬」模仿大人馭馬馳騁的模樣。他們的「竹馬」有著製作逼真精緻的「馬頭」和方便移動的木輪「馬腿」。
畫作正中的亭閣台階上,一個拿著中國傳統玩具「波浪鼓」的男孩,正在「呼朋喊友」,不亦樂乎。亭閣下方有三個小朋友在鬥蟋蟀。畫面左下方兩個孩子正在比劃習武。林林總總,圖中共有22個小朋友在皇家花園中玩著多種遊戲。
這些藝術作品中,兒童明清的雙眼,不染塵俗的澄淨童心,似乎在提醒人們存一片天真,回歸人之初的「本真」。道家聖典《道德經》中,嬰孩為道祖所推崇。所謂「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嬰孩的純真狀態被認為是道家修煉者所尋求的至高境界。
名人逸士 民俗生活
中國藝術作品中,古人日常的生活頗為雅致:春花秋月,琴棋書畫,品茶遊園等,再現了古人不急功近利、不浮躁奔忙的人生態度和生活方式。本展中出自明萬曆年間的景德鎮窯青花愛蓮圖盤,描繪了一位文人端坐在蓮花池旁的樹下,恬然望著書童在蓮池中採擷蓮花的情景。畫面整體流暢自然,讓人感受到畫中人內心的安靜與淡然。
與此同時,人們觀畫即會聯想到宋朝文人周敦頤。他在名篇《愛蓮說》中寫道:「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蓮,花之君子者也。」千百年來,周敦頤的《愛蓮說》被世人廣為傳頌,勉勵著中國人堅守真理和道義,始終保持「如蓮」般的高潔美德。
節慶也是常見主題。來自清朝的緙絲龍舟競渡圖,淋漓盡致地再現了中國古代端午龍舟競渡的風俗情景。圖中壯觀寬廣的河流為「放生河」,五艘龍舟昂首翹尾在河中競渡,龍船裝飾華麗,舟中頂層設亭,亭內達官貴人在觀看比賽。行進中的龍舟、空中飛揚的旌旗、眾多動態的人物,讓觀畫者似乎能夠聽到震天的鑼鼓聲,感受到緊張熱烈的競渡氣氛。
清緙絲龍舟競渡圖,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清緙絲龍舟競渡圖局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敬神修身 道釋仙佛
佛陀、羅漢、觀音、福祿壽三星、仙人等佛家和道家神仙人物,也是中國傳統藝術作品中的常見人物形象,這體現了古人敬神修仙的精神內涵。畫作中除了神仙,往往有優美的「仙境」,也就是中國古人理想中的天國世界。
在大都會博物館的展覽中,一套大明弘治素三彩「佛陀涅槃與侍從群像」是最為讓人震撼的展品之一。此像由一件群雕像和五件單體人物雕瓷像組成雕塑群,再現了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涅槃時的場景。當日為農曆二月十五日,即「佛陀涅槃日」。佛陀涅槃時,十大弟子中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已去世,佛陀身邊有八大弟子。吉祥臥中的佛陀,身金黃色,面容圓潤飽滿,神態寧靜安詳。八大弟子或坐或跪或立,他們捶胸頓足,抹淚悲哭,神態虔誠哀慼。
明弘治 三彩佛涅槃組像,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明弘治 三彩佛涅槃組像,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素三彩瓷,即以黃、綠、紫三色為主色調,紅色排棄在外,其色淡雅,故顯得素淨優雅。素三彩中的「三」乃「多」之意。明代素三彩存世作品較少,素三彩人物瓷雕堪稱稀有,而如此多的素三彩人物群雕組像更是難得一見。迄今所知,這套「佛陀涅槃與侍從群像」是明代素三彩唯一存世完好的人物群雕組像,可以說是明代文物珍品中的珍品。
明早期陳彥清造「鎏金銅老子像」亦是一件重要展品,尊身帶造像藝術家陳彥清的款識,是鎏金銅藏品中帶陳氏款識的罕見之作。陳彥清是元末明初的造像藝術名家,錢塘 ( 今杭州 ) 人。他曾受封進京,為皇家製佛像供器。本尊銅像造工精妙,鎏金瑰麗,道袍衣褶造型自然。中國古代有「修佛」、「修道」的傳統。老子就有靜坐修道的習慣。銅像中老子頭戴法冠,在法座上冥想靜修,面相祥和莊嚴。
明早期 陳彥清造鎏金銅老子像,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老子之外,八仙亦是中國文化中廣為流傳的道教神仙。本次展覽中的明代「八仙賀壽圖托盤」便是實例。圖中,八仙在松柏臺上集會,仰望雲間「壽星」、口頌祝詞。托盤上的松柏壽石、仙禽蟠桃、祥雲瑞靄等景物圖,在中國傳統民俗文化中均有「祝壽」的涵義。
明朝黑漆嵌螺鈿八仙賀壽圖托盤,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中國藝術中的人物形象,反映了中國傳統的民俗信仰,蘊含著中國古人敬神、修身、為忠、為善、為孝等精神理念。在五千年文明歷史長河中,這些人物形象通過繪畫、織品、玉器、瓷器等載體,成為中國人的精神寄託。@*傳神寫照足千秋 氣韻生動人與仙 | 人物畫 |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 中國藝術 | 大紀元 - https://goo.gl/SeYT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