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國璽、玉璽
德仁天皇即位了!令和時代正式來臨 
 分享德仁天皇即位了!令和時代正式來臨 分享德仁天皇即位了!令和時代正式來臨
日本德仁天皇完成劍璽繼承儀式,順利即位。(美聯社)
2019-05-01 1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明仁天皇退位,德仁天皇今(1日)上午10時30分許(台灣時間9時30分),在天皇皇居松之間宮殿舉行即位的劍璽繼承儀式,象徵性地接受國璽、玉璽和三神器之中的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目前已完成即位儀式,令和時代正式來臨。
德仁天皇在前往皇居的路上。(美聯社)
據《NHK》報導,日本皇室今天只有男性出席新天皇劍璽繼承儀式,德仁天皇即位時,繼承順位排在第一的「皇嗣」秋篠宮文仁親王也蒞臨現場觀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率領內閣成員參列在旁。
儀式過程為明仁天皇貼身侍從,依序將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國璽、玉璽擺放在名為「案」的木台上,接著侍從再將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於「案」上捧起,和德仁天皇一起走出松之間,整段過程約5分鐘,即位儀式就此完成。
預計在上午11時10分許(台灣時間上午10時10分),德仁天皇會和雅子皇后一起舉行「即位後朝見儀式」。
據《讀賣新聞》報導,德仁天皇以59歲又2個月的年紀接下劍璽,成為日本第126代天皇,是歷代以來第二高年歲即位的日本天皇,第一高齡是光仁天皇,他在西元770年以60歲又11個月的年齡即位。

日本「三種神器」「鏡玉劍」的道教/韓國傳國之寶-天符印-鏡鈴劍/-日本的三種神器——八咫鏡、八尺瓊曲玉、草薙劍,大約在7世紀在禮俗和制度的意義上成為天皇和其權力的象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ISKrZL

日本德仁天皇即位完成:迎接「令和」的新時代序幕 | 過去24小時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http://bit.ly/2PIrWrQ


德仁即位後預定四日開放皇居,接受國民朝賀,今年十月二十二日舉行正式登基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及即位遊行的「祝賀御列之儀」,並於同日起舉行為期四天的「饗宴之儀」,宴請各國元首、使節和來賓約兩千五百人。接著在十一月十四至十五日舉行即位後最重要的祭禮「大嘗祭」,新天皇將今年收成的新穀祭神並親自品嚐,祈求五穀豐收、國泰民安。 https://bit.ly/2GXYpY9


三神器
根據傳說,從日本天皇的始祖天照大神開始,天皇們就代代相傳三件由神明打造的器具:相傳放在三重縣伊勢神宮的八咫鏡、可能供奉在名古屋市熱田神宮的天叢雲劍,以及據說擺在東京皇居的八尺瓊勾玉--交接象徵皇位的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國璽、天皇御璽--在 1989年,明仁天皇登基時,八咫鏡就已經沒有出現在儀式上了。整場「劍璽等承繼之儀」有 26人參加,包括德仁天皇的叔叔正人親王、弟弟文人親王,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成員。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的習俗上,所有女性皇室成員、不滿 20歲的男性皇室成員都不能出席「劍璽等承繼之儀」,因此這場儀式看不到雅子皇后的身影,然而,身為安倍內閣女性成員的片山五月有出席這場儀式,因此成為「第一個參加劍璽等承繼之儀的女性」
登基儀式就這樣結束了嗎?
在 5月4日,德仁、雅子將會以天皇、皇后的身份出現在大眾前面,在皇居裡向人們招呼致意,他們會從早上 10點開始分別出現 6次。
至於德仁天皇會在今年 10月進行更正式、更隆重的登基典禮,屆時將邀請近 200國的外交大使參加
目前能繼承天皇的順序分別為德仁的弟弟,今年 53歲的文仁親王、文仁親王的兒子,今年 12歲的悠仁親王、明仁上皇的兄弟,今年 83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在 2004年,日本政府有鑑於明仁天皇的三名孫子都是女性,曾考慮要修法讓女性也能擔任天皇,但是當悠仁親王在 2006年9月出生後,這件事就遭到擱置 https://bit.ly/2Y4CuEi


台灣銀行自今天起,推出由日本造幣局打造的「明仁天皇登基30週年紀念金幣」,限量50枚,每枚售價新臺幣42980元 http://tinyw.in/jMwF
限量50套 台銀開賣明仁天皇紀念幣 售價4萬2980元  http://bit.ly/2WkJPPT


日本天皇為何能傳承兩千六百多年?「萬世一系」真相:最初千年僅是傳說,因「天照大神子孫」身份得到庇蔭-本「菊花王朝」有超過260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而且未曾改朝換代的皇室,從首代的神武天皇以來一脈相傳,因此天皇族系號稱「萬世一系」。很少人知道,天皇在日本歷史上大多時候都不是掌實權者,但為何即使大權旁落、內憂外患不斷,皇室也從未遭到推翻…… http://tinyw.in/nSK2


公服即「公事之服」,是漢字文化圈古代官員官服的一種,圓領、右衽,用絲綢製作。[1]依品秩用不同顏色。宮廷樂舞中舞生也會穿著公服。顏色等差則不明顯。
中國公服
唐宋制度,常朝視事,以烏紗帽、團領衫、束帶為公服。唐太宗貞觀四年定三品以上紫色,四品深緋,五品淺緋,六品深綠,七品淺綠,八品深青,九品淺青,流外官及庶人之服黃色。宋因唐制,公服以紫、緋、綠、碧分品秩。[2]公服染色用草木染。[3]皇帝的黃袍用柘黃所染。[4]柘黃,據《本草綱目》說是用柘木汁染成的赤黃色。[5]唐襲隋制,天子穿赤黃色的袍衫。但臣民"仍許通著黃",到唐高宗總章年間才"禁士庶不得以赤黃為衣服雜飾"。 [6]
品秩    色彩    染料
黃袍        柘木
紫袍        紫草
緋袍        茜草
綠袍        槐花
青袍        藍草
唐代袍衫皆繡畫以武豹鷹鸇之類。[7]
宮廷樂舞中宋代宮廷官辦的舞蹈隊穿緋綠紫青生色花衫、上領四契義襴束帶。[8]
明代公服等級依次用緋、青、綠色,只在朔望日朝參時穿著,其他日子則穿官常服(補服)。皆盤領、右衽,用紵絲、紗、羅、絹織成。
一品:緋袍,織大獨科花暗紋,直徑五寸;佩玉腰帶
二品:緋袍,織小獨科花暗紋,直徑三寸;佩犀角腰帶
三品:緋袍,織散答花暗紋,無枝葉,直徑二寸;佩金荔枝腰帶
四品:緋袍,織小雜花暗紋,直徑一寸五分;佩金荔枝腰帶
五品:青袍,織小雜花暗紋,直徑一寸五分;佩烏角帶
六品:青袍,織小雜花暗紋,直徑一寸;佩烏角帶
七品:青袍,織小雜花暗紋,直徑一寸;佩烏角帶
八品:綠袍,無暗紋;佩烏角帶
九品:綠袍,無暗紋;佩烏角帶
官員穿公服時,帽用幞頭,分漆、紗二等,展角長一尺二寸。
公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AEaHv


從日本天皇到英國女王》人類進入21世紀,為何「君主制」歷經試煉仍屹立不搖? 從日本天皇到英國女王》人類進入21世紀,為何「君主制」歷經試煉仍屹立不搖? http://bit.ly/2L7z8Po

日本明仁天皇將在4月30日退位,由德仁皇太子即位,改年號為「令和」,全球矚目,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剛在4月21日歡渡93歲華誕。日本天皇和英國女王都是「虛位元首」,不具實權但仍是國家最高代表。隨著20世紀爆發的一連串革命和兩次世界大戰,全球許多君主一一倒台,君主制度似乎已日暮途窮。但21世紀開始迄今,只有兩個國家的君主下台,而日本、英國、泰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多個國家的君主制度都欣欣向榮。因此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7日以專文探討:為何君主制能夠在21世紀屹立不搖?
君主的合法性奠基於古老的儀式和的神話,並非基於理性邏輯並以實現良好治理的目標,且君主制本質上就帶有性別歧視、階級和種族主義。若君主制原本不存在,現在也不會有人發明這種不符合當代價值的制度。《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21世紀僅有薩摩亞和尼泊爾兩個國家結束國內的君主制度。2007年薩摩亞國王塔努瑪菲力二世(Malietoa Tanumafili II)病逝,享壽94歲,為該國君主統治畫下句點。尼泊爾王室則是經歷了王儲槍殺自己的父母在內的十幾名王室成員,加上共產黨的多年叛亂,才讓王室在2008年走入歷史。
君主制為何得以存活?權力與財富是關鍵
君主制能後繼續存在,一方面是君主的權力變得非常小,小到不會造成威脅,政府也不會想要擺脫王室。在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天皇基本上被剝奪所有政治權力在英國,自1689年威廉三世(William III)簽署《權利法案》(The Bill of Rights)之後,王室基本上就失去了掌控國家和政府的權力。
幾乎在每個已開發國家的君主制之中,王室擔任的國家元首工作都僅止於儀式性,政府官員會向王室報告政府運作情形,而王室也知道要保持不得干預政治的原則。即使英國因為脫離歐盟的公投陷入一片混亂,即使解散國會、任命首相是女王職權,也沒有人認為女王會出手干預。
1953年6月6日,剛即位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當時的日本皇太子明仁。(AP)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1953年6月6日,剛即位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當時的日本皇太子明仁。(AP)
1953年6月6日,剛即位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當時的日本皇太子明仁。(AP)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著青蘋果綠套裝,與菲利普親王醫同岀席婚禮。(美聯社)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著青蘋果綠套裝,與菲利普親王醫同岀席婚禮。(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著青蘋果綠套裝,與菲利普親王醫同岀席婚禮。(美聯社)
另一方面,大部分弱小、貧窮的王室都已經消失,現存還握有實權的君主制國家,王室大多掌握鉅額財富,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王室,他們透過提供優渥的社會福利,讓大部分的人民安於現狀。此外,民主面臨困境也是君主制度存在的原因,在中東掀起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早已宣告失敗。在非洲和亞洲的部分地區,民主體制不斷在掙扎,即使是具有悠久民主歷史的西方國家,也因為民粹主義和國內的兩極分化,讓反民主勢力在國內崛起;相形之下,君主制國家反而比較穩定。
民主國家嚴重分裂 君王更能展現團結國家形象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英國女王共同閱兵(美聯社)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英國女王共同閱兵(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英國女王共同閱兵(美聯社)
1993年,美國政治經濟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出版《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勾勒的民主勝景與光明未來在近年江河日下,民主國家內部的兩極化愈趨嚴重,此時由君主不具黨派色彩的國家元首進行訪問或是接待外賓,更能展現「國家團結一體」的形象。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主政時,自由派英國人會羨慕美國有這樣一位形象優質的元首來代表國家,但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這樣的聲音也消失了,大概沒有英國人會想以女王來交換川普。女王一位昔日朝臣如果說:「政治只會讓我們分裂,君王卻能讓我們團結。」 從日本天皇到英國女王》人類進入21世紀,為何「君主制」歷經試煉仍屹立不搖? http://bit.ly/2L7z8Po


史上首次 日本天皇親謁祖神奉告退位 http://tinyw.in/zpJA
本天皇明仁夫婦今天拜謁三重縣伊勢神宮,向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行「親謁之儀」報告即將於月底退位一事,是史上第一次由天皇親自向祖神奉告退位。(路透)
2019-04-18 20:1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日本天皇明仁夫婦今天拜謁三重縣伊勢神宮,向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行「親謁之儀」報告即將於月底退位一事,由於明仁生前退位,這項由天皇親自向祖神奉告退位的儀式也是史上頭一遭。
 天皇夫婦在離開時,親切的向到場的民眾揮手致意。(路透)
明仁天皇退位進入倒數12天,除了今天的「親謁之儀」,接下來天皇夫婦2人預定23日參拜位於東京八王子的昭和天皇陵,出席26日由內閣府舉行的「綠之式典」,所有公務將劃下句點,30日的「退位儀正殿之儀」結束正式卸下天皇的象徵身分。
伊勢神宮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自古以來皇室成員結婚或即位等重大活動均會來參拜,近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固定於元旦過後前來進行新春例行參拜。明仁夫婦首次兩人一起到伊勢神宮參拜是在大約60年前的1959年4月18日,當時兩人成婚不久。
明仁第一次以天皇身分參拜伊勢神宮行「親謁之儀」,則是在1990年即位的隔年,當時天皇夫婦穿著特別的服裝並搭乘馬車,這次則輕車簡從,天皇穿著黑色西裝禮服,皇后美智子穿著珍珠色的西式禮服,兩人搭乘車輛至神宮前下車步入神宮內,兩名隨從攜帶三種神器中的劍與璽(勾玉)一起進入,夾道圍滿了大批民眾想一睹天皇夫婦的身影。
日媒報導,天皇夫婦進入內宮後,由明仁進入只有天皇才能進去的「瑞垣」內,向天照大神供奉「幣帛」,並奉告即將退位一事。儀式結束後,明仁以極為安祥的表情向內宮神職人員表示感謝之意。
報導也指出,4月18日對天皇夫婦而言具有很重要的意義,除了婚後首次參拜伊勢神宮的日子之外,這天也是女兒黑田清子的生日。今年滿50歲的清子在2005年結婚後成為平民,2017年依照慣例接任伊勢神宮的祭司,這次清子以祭司身分迎接天皇夫婦,在雙親退位前難得與父母相會。

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今(25)日下午搭新幹線抵達京都,明(26)日將前往奈良「神武天皇陵」參拜,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
2019-03-25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今(25)日下午搭新幹線抵達京都,明(26)日將前往位於奈良縣橿原市,日本第一代天皇的陵墓「神武天皇陵」參拜,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並宣布將於4月30日退位。
據日媒《時事通信社》報導,今日傍晚將進行即位30年紀念茶會,邀請關西地區的各界代表、首長、地方自治團體與經濟界等256人參加,
報導指出,天皇與皇后明日將前往奈良縣橿原市,日本第一代天皇的陵墓「神武天皇陵」參拜,並進行退位前的儀式之一「親謁之儀」,報告將於4月30日退位。27日傍晚將前往京都御所參加宮內廳職員舉辦的「即位30週年暨結婚60週年紀念茶會」,預定於28日下午返回東京。
此外,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將於4月18日與23日前往伊勢神宮、武藏野陵參拜,並報告即將退位。

明仁天皇退位在即 明將前往初代天皇陵墓參拜
2019年3月25日 下午4:45
[新頭殼newtalk] 日本明仁天皇今(25)日下午與美智子皇后搭乘新幹線抵達京都,預定明(26)日前往日本第一代天皇的陵墓,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宣布於4月30日退位,並在5月1日由皇太子德仁親王即位。
據日媒《時事通信社》報導,今晚將舉行天皇即位30年紀念茶會,邀請關西地區的各界代表、首長、地方自治團體與經濟界等256人參加。
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預計明日前往奈良縣橿原市,日本第一代天皇的陵墓「神武天皇陵」參拜,並進行退位前的儀式之一「親謁之儀」,此外,天皇與皇后也會在4月18日與23日前往伊勢神宮、武藏野陵參拜,報告將於4月30日退位
明仁天皇在1989年父親昭和天皇去世後繼位,在位時間30年,年號為「平成」,此次明仁天皇退位,是自1817年光格天皇讓位給仁孝天皇後,202年來第一次,日本天皇以退位方式實現換代。
報導也指出,天皇與皇后排定27日傍晚,前往京都御所參加宮內廳職員舉辦的「即位30週年暨結婚60週年紀念茶會」,預計於28日下午返回東京。


日本國民重要精神支柱 「萬世一系」的天皇制度面臨繼承危機 https://bit.ly/2IyXFtS
2019年04月16日 07:01:00
明仁天皇夫婦退位後分別稱為「上皇」與「上皇后」。(湯森路透)
將於4月30日退位的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代天皇,而天皇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660年首任神武天皇,至今已連綿2600多年歷史,被認為是世上最古老的皇室。
日本歷代所有天皇都來自同一個家族,並沒有出現王朝更迭,即所謂「萬世一系」。根據日本《皇室典範》第四條說明:「天皇駕崩時,皇嗣立即即位。」因此,明仁成為202年以來首位生前退位的日本天皇,上一次「生前退位」是光格天皇西元1817年讓位給仁孝天皇。
明仁天皇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繼承。(湯森路透)
天皇退位成「上皇」
明仁天皇退位後成為「太上天皇」,簡稱為「上皇」。宮內廳2月時也公布「上皇」的英文稱呼為「His Majesty the Emperor Emeritus」,皇后美智子則成為「上皇后」,英語稱謂是「His Majesty the Emperor Emerita」。
事實上,日本歷史上有很多太上皇,這是因為日本傳統一家之主有在生前把家督之位傳給後代的習俗,在皇室則更有「治天之君」的傳統。治天之君在過去是實際上的君主,手上握有實權。
日本二戰戰敗後,於1889年制定的舊《皇室典範》被廢止,但新《皇室典範》中關於皇位繼承的條文毫無變動。意即天皇身分為「終身制」,繼承的唯一前提是天皇駕崩。
因此,此次明仁天皇退位格外引起關注。
明仁天皇2016年表達有意退位。(湯森路透)
天皇制度曾面臨廢除危機
日本1890年頒布的《大日本帝國憲法》中,天皇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統治者,擁有絕對的政治權力。
二戰結束後,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原本計畫廢除天皇制度。由於天皇的存在是重要的精神支持,能提高日本大和民族內部的凝聚力,如果廢除天皇制度,不僅可以報復日本,還可以從精神層次上斬斷日本發展國力的重要根基。
然而,最後為了穩定局勢,同盟國允許天皇僅為象徵性的國家元首,並不擁有主權。此外,當時的天皇昭仁還必須向國民發表聲明,主動說明自己並非「神族」。天皇的地位從萬民崇拜的「現御神」變為守護和平的國家象徵。
天皇昭仁在二戰結束後承認天皇非神族。(湯森路透)
天皇公務繁重
自從天皇不再握有政治實權,天皇主要公務除了國事儀禮、會見外國領袖、貴賓外,還有最重要的工作──宮中祭祀。
舉例來說,日本天皇家族祖廟伊勢神宮10月舉行的「神嘗祭」儀式中,除了會獻上當年收割的新米給天照大御神,也會奉上天皇親自耕種的初次熟成稻穗。從昭和天皇時代起,天皇家就會在日本皇居內一塊約300平方公尺的神田親自下田耕種。
天皇每年主持的祭典約20多個,而過去若遇到天災人禍,明仁天皇也會親自到現場慰問災民,這樣的行為深獲日本國民的尊崇。此外,天皇夫婦也會見外國貴賓與王室成員、接見外國大使和特使等。
明仁天皇一年要主持的祭典至少20多個。(湯森路透)
如此繁重的公務加上80多歲的高齡,也難怪明仁天皇2016年表示擔心「年事已高身體欠佳,恐難以繼續履行天皇的職責」。
女性天皇問題仍未解決
即將繼任的新天皇德仁是明仁天皇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不過德仁與皇太子妃雅子僅育有女兒愛子,並無男性子嗣。目前日本法律不允許女性繼承,皇室女性成員一旦與平民結婚,即放棄皇族身分在皇室男丁稀少的情況下,是否允許女性繼承皇位的爭執一直紛擾不休。
日本過去並不是沒有女性天皇。日本歷史上曾出現過8位女天皇,多出現在西元6世紀末到8世紀。最後一位女天皇是1762年到1770年在位的後櫻町天皇。
日本皇族女性因《皇室典範》而不具繼承身分。(湯森路透)
過去日本皇室為了維持血統的純正性,長期近親結婚。
現行的《皇室典範》第1條明確規定「皇位繼承資格僅限屬於皇統的父系男子」,直接否絕女性的皇位繼承權。然而皇室男丁不足的情況引發討論修改《皇室典範》的聲音。
目前明仁天皇的繼承人順序依序是皇太子德仁、秋篠宮文仁親王、文仁的獨子悠仁親王和和天皇幼弟常陸宮正仁親王。


日本發表新年號「令和」 5月1日上路 列印
 分享日本發表新年號「令和」 5月1日上路到Facebook 分享日本發表新年號「令和」 5月1日上路到Line

日本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今發表新年號「令和」,將於5月1日新天皇即位當天開始使用。(美聯社)
2019-04-01 10:45
相關新聞
日本皇室改朝換代 進入倒數30天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日報導〕日本政府1日正式發表新年號為「令和」。新年號將於5月1日零點起,新天皇即位當天開始使用
新年號是由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日本時間今早11點半公布。菅義偉沿襲1989年的「平成」改元,舉起用毛筆寫下的新年號「令和」向媒體公布。外務省也預定下午以英文文件傳真給駐日使館,通知所有友邦與相關國際機構,說明新年號以及5月1日新天皇即位的相關事宜。
年號公布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預定12點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為了讓訊息快速傳播,日本政府這次從11點半開始,透過首相官邸官方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YouTube及Instagram等社群和影音網站進行直播。
日本新年號從制定到公布,過程保密到家,日媒報導,官邸事前曾進行地毯式檢查,提防建築物內被安置竊聽器,連室內擺設的盆栽也沒漏掉。新年號是由日本首相於3月中旬委託數名專家斟酌提案,再由官房長官從專家建議的年號中檢討整理數個原案,並向首相報告結果,新年號原案選定後馬上被鎖入內閣官房的保險庫裡。
今年上午9點半起,政府先與專家召開懇談會,就新年號原案徵詢意見,接著聽取眾參兩院正副議長的意見,之後召開全內閣會議進行協議,經過內閣會議批准改元政令後,由官房長官於11點半正式宣布。意見徵詢及聽取過程,相關人等均被禁止攜帶手機等通訊器材入內,即使上廁所也有職員隨行。
日媒報導,政府委請的專家包括擁有日本文學、中國文學、日本史學、東洋史學等相關學識的人士。新年號的選定基準包括兩個漢字、易讀易寫、具有正面意義符合國民的理想,還有以往未曾使用的年號或諡號、非通俗用語等。

日本皇室改朝換代 進入倒數30天 列印

 日本的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於3月26日抵達奈良縣,在退位之前到「神武天皇陵」參拜。 (法新社)
2019-04-01 10:49
相關新聞
 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3月25日下午搭新幹線抵達京都,隔天前往奈良「神武天皇陵」參拜,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資料照,圖由讀者提供)
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3月25日下午搭新幹線抵達京都,隔天前往奈良「神武天皇陵」參拜,進行退位前儀式之一「親謁之儀」。(資料照,圖由讀者提供)
日本發表新年號「令和」 5月1日上路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日報導〕日本政府1日發表新年號為「令和」。新年號將於5月1日零點起,新天皇即位當天開始使用。日本政府為配合5月1日新天皇即位,提早1個月公布新年號,這也宣布明仁天皇的退位進入倒數階段。日本皇室接下來的重頭戲,就屬4月30日明仁天皇的「退位禮正殿之儀」及5月1日新天皇即位的「劍璽等繼承之儀」。新天皇的「即位禮正殿之儀」預定在10月22日舉行。
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上次是距今202年前江戶時代的第119代光格天皇,這次的明仁天皇退位則是憲政史上第一次。日本天皇的退位與即位十分莊嚴慎重,政府列為國事行為,相關儀式一直要持續到今年底才算抵定。
即將退位的明仁天皇在最後這個月,必須出席諸多儀式及活動,十分忙碌,包括親謁祭祀皇祖神的「天照大神」等的伊勢神宮,前往安葬昭和天皇的武藏野陵分別報告退位一事。
4月30日退位當天,將在皇宮宮殿舉行「退位禮正殿之儀」,並接見代表國民的三權之長等發表談話。
皇太子德仁於5月1日即位成為新天皇,皇宮正殿將舉行「劍璽等繼承之儀」,繼承劍璽及國印「國璽」和天皇印「御璽」,接著舉行即位後首次正式會見三權之長等的「即位後朝見之儀」,並發表談話,依慣例談話時間大約僅有2分鐘。
新天皇的即位儀式一直要持續到今年秋天,重頭戲是預定10月22日舉行的「即位禮正殿之儀」,之後舉行「祝賀御列之儀」接受國民祝福,依慣例新皇后雅子要等到這時才會正式在日本國人面前露面。
11月14日、15日於皇宮東御苑舉行皇位繼承的重要祭祀「大嘗祭」核心儀式「大嘗宮之儀」,這是天皇即位後首次以新收割的稻榖祭祀天照大神等諸神,祈求國泰民安五榖豐收,朝日新聞去年報導,只使用一次的祭場,興建費高達19億圓(約合台幣5.3億元)。
至於明仁天皇的次子文仁親王「立皇嗣宣明之禮」則預定於明年4月19日舉行。


日本天皇傳統禮服和中國的淵源是怎樣的? - 知乎 - https://goo.gl/HkjA5h

官帽/清朝的官帽/清朝七品官員級別的官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nG6Ddq

明徐仲和《臨閻立本畫唐太宗納諫圖》


盤點日本天皇的「龍袍」禮服,全都模仿中國唐朝皇帝服飾演變而來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e75KY5


科普:漢人皇帝穿的是赭黃色龍袍,而不是滿清的明黃色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rVnQor


皇帝為什麼喜歡穿黃袍?曾是最低等的黃色還影響到了日本
2016-04-25 由 漢服圖志 發表于文化
我們後代的人也都知道皇帝才能穿黃袍,而普通百姓是不能隨便穿的。只有在受到皇帝嘉獎時可能會賜予一件「黃馬褂」,這時受贈人受到的是莫大的榮譽,穿上黃馬褂有時候更相當於有了免死金牌的巨大作用。而這僅僅是一件帶有帝王黃的馬褂而已,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它是帝王黃的顏色。帝王黃的顏色就代表了帝王,說到底,這個顏色是皇權和等級的象徵。
服飾等級可通過樣式、配件、紋樣的不同加以區別,自北朝以後,服飾顏色也逐漸成為重要的區分方法,形成了完備規範「品色服」制度,其基本序列自上而下大體依次是紫、緋、綠、青、黃、白。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在後世凌駕於一切顏色的帝王「黃」。
青、綠之後的黃白淺淡色系,隋唐以來基本均作為流外官以及庶人服色,也有其技術上的深層原因。在自然植物中,能夠成為染材的黃色素實際上是來源最豐富的,槐花、梔子、藎草、黃櫨、黃檗、柘木、地黃、桑皮、鬱金、薑黃、石榴皮等等都可以充當各種黃色染料。除此之外,其染取技術也比較容易,大多黃色染材都是直接型染料,也可通過不同媒染劑得到不同色調的黃色系。
所以黃色也就成為了最容易染出的織物顏色之一。而完全不進行染制的布料,就是最廉價的白素,是成本最低的「顏色」。那麼黃與白自然而然地就成為了隋唐服色等級的末端色彩。
如此說來,既然黃是最低等的顏色之一,那回到開始的問題,皇帝為什麼也穿黃袍?其實這裡面倒有一個長久的誤會。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黃色並非皇帝的專屬常服色,也沒有任何顏色上的禁忌,的確就是最基本的袍服色彩而已。因為「上可以兼下,下不可以僭上」的原則,作為非禮儀場合服飾,可以隨時隨意穿著百姓黃袍。但初唐高宗時曾有一次「禁黃令」,起因是某次「洛陽尉著黃衣夜行,為部人所毆」,官員夜裡穿著黃袍,被當做普通人毆打之,這成何體統,高宗聞後「下詔申明之,自此朝參行列,一切不許著黃」,禁止官員朝參著黃(《唐會要·輿服》、《冊府元龜·立制度》)。
這則「禁黃令」,禁止了百官朝參行列服黃,黃和白依然還是庶民服色。另外看有唐三百年間的各種出土壁畫、繪畫、陶俑人物形象,黃袍小吏或奴僕、樂伎的形象也比比皆是,非常普遍。
【初唐至晚唐壁畫、木俑中的黃袍小吏侍者】
但是,自隋代以來,帝王的確也著黃色,開始僅僅是因為黃色為日常所通服,為取方便的關係,自帝王至庶人均大量穿著,只不過貴族使用相對高級的綾面料,以及帶有高級裝飾的腰帶而已
【陝西潼關稅村隋墓壁畫 人物均身著黃白圓領】
唐代沿襲其舊習,帝王常服繼續使用黃色,但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當時屬於帝王的「黃」,其實和庶民之普通黃色系還不完全相同,也並非我們後來一般概念中的明黃色,而是色澤略深,黃中偏赤的「赭黃」、「赤黃」。這種選擇可能還和隋文帝個人喜好有一定關係,便是《隋書》和兩唐書多次提到的,「隋文帝喜服赭黃文綾袍」。
這在《步輦圖》中有很明顯的體現,畫中唐太宗所服常服色即相對較深的赭黃,而緋袍禮官及錦袍祿東贊之後尾隨的小吏,則穿著淺淡的白袍。

皇帝的衣服為什麼常常是黃色?-書局街-橙新聞 - https://goo.gl/wBm73Q


【步輦圖】這種赭黃袍,開始不禁臣庶使用,也沒有正式進入唐代服制,只不過是帝王日常的偏好服而已。玄宗時期官修的《唐六典·殿中省》之「尚衣局」陳述天子服飾制度,在羅列所有正式服飾之後,僅在最後加一小註:「自隋文帝制柘黃袍及巾、帶以聽朝,至今遂以為常。」正因如此,赭黃漸漸就成為皇帝的專屬顏色。
幾百年來,赭(柘)黃作為帝王服的概念逐漸根深蒂固,其色相也漸漸擴大,不僅赭黃,整個黃色的地位都在逐漸轉變和升級。明代建國後,直接定皇帝常服為「袍黃色」,皇太子以下常服「袍赤色」。洪武元年二月朱元璋下詔「士庶服雜色盤領衣,不得用黃」,洪武三年又「詔中書省申禁官民器服不得用黃色為飾」,開始全面禁黃,而後禁黃的範圍延伸至「柳黃、明黃、薑黃」。但儘管如此,赭黃依然還是帝王常用的專屬袍色。留存至今的明代帝王肖像中,尤其是中後期,帝王的確大多均身著各種赭黃、赤黃色袍服。
【明孝宗、神宗、穆宗御容】
【清高宗乾隆像】
【清 帝、後明黃色朝服(左) 皇子、妃金黃色朝服(右)】
直到清代,帝後朝服顏色才明確調整為明亮度最高的「明黃」,皇子及貴妃、妃用略偏赤黃的「金黃」,非特賜禁臣庶使用。因為清代距離我們最近,所以現在中國人一般概念中的帝王之色,就是這種「明黃」,但大家可能很難想像,這種在後世象徵皇權的最高色彩,在最初卻只是庶人的普通服色而已。
另外有意思的是,模仿唐制的日本,至今還把赭黃色當做天皇的專屬色彩,這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唐代皇帝黃袍具體色相的旁證。平安初弘仁九年(818年),即唐憲宗元和十三年,嵯峨天皇頒布新詔,「儀式衣服皆依唐法」。
【黃櫨染御袍束帶裝束、明治天皇御袍】
弘仁十一年(820年),以剛剛歸國的遣唐使菅原清公帶回的唐製作為範本,頒布了改定天皇服飾的詔書,制定天皇元正受朝用袞冕,大小諸會用「黃櫨染衣」(《日本紀略》)。
【明仁天皇的黃櫨染御袍】
其衣色即為黃櫨和蘇木染出的赭黃色,可見當時唐朝皇帝的常服色當與此相去不遠,這在日本也成為天皇之外的絕對禁色。直到明治天皇即位時,廢除袞冕,將「黃櫨染御袍」升級為即位禮服束帶裝束,便成為現代日本天皇最隆重的禮服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qe6r9o.html


日新天皇登基助力陸日友好
 March 18, 20192019年03月18日 04:10 旺報
日皇明仁將在4月30日退位,平成年號走入歷史。3月12日明仁天皇穿上沿用中國唐法所製作的朝服「黃櫨染御袍」,前往皇居「宮中三殿」中的「賢所」,朗讀「御告文」,向皇室列祖報告退位日期,正式啟動天皇的退位儀式。
2016年8月8日,日皇明仁公開表達「生前退位」之意,安倍內閣為回應天皇的請求及考量年歲已高的天皇體力逐漸難以承擔「國事行為」,啟動相關法制,增修《皇室典範》,訂定僅適用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別條款,完備日皇「生前退位」的法源。
戰後日本天皇雖為虛位,且基於政教分離,不再為「現人神」,但天皇在日本社會仍地位崇隆,言行動見觀瞻。其實,天皇在日本歷史上多數統而不治,因而不似中國歷史的「易姓革命」,從貴族政治至武士政權,天皇因政治上的超然,得以維持「萬世一系」的皇統。
近代之前,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不勝枚舉,而日本史及文學中亦不乏對「上皇」或退位後出家之「法皇」的敘述,但自1817年光格天皇禪位仁孝天皇後,歷五代天皇近200年,均為死後傳位皇太子,未有「生前退位」,而日本立憲後施行的《皇室典範》中亦未規範天皇「生前退位」。
戰後《日本憲法》明訂天皇「基於國民的總意志」的地位,不得介入政治,禁止依據天皇意願發動立法。因此,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法制建制中亦避免以天皇退位意願為條件,而是依國會的綜合判斷為依歸,作為例外應對措施,允許退位之立法過程,以免招致違憲之質疑。此可窺見明仁天皇對戰後憲法之謹守。
明仁天皇退位後,將依《皇室典範》的「特別條例」授與「上皇」的稱號,但不同於日本歷史中,「上皇」常於皇室及貴族間的政爭起關鍵作用,涉入朝政,未來「上皇」仍將服膺戰後憲法將天皇作為「象徵」地位之精神,不具政治之角色。登基三十載之明仁天皇始終謹守分際,退位後,毫無懸念,將維持「象徵」地位,不對政治發言,而無歷史中「上皇」干政之「院政」復辟之虞。
然而,明仁天皇在二戰結束70年談話中「對先前的大戰深切反省」之殷殷期盼,是否為戰後世代的德仁皇太子所承繼,受到世人注目。德仁皇太子在59歲壽辰時表示其深受父皇的影響,明仁天皇的談話應為即位後行事的「重要指導」,相信明仁天皇對戰爭反省及珍視和平的精神,當為德仁皇太子登基後,在「民眾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多元化時代」中所延續
伴隨新皇即位改元的2019年對日本而言是特殊的一年,在外交上亦復如此。憲法中虛位的天皇在外交中仍具重要之意義5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將以「國賓」身分出訪日本,成為德仁繼位後在皇居接見的首位外國元首,藉此彰顯日本戰後外交基石的「美日同盟」。此舉不僅為日本在國際秩序中之「大義名分」,亦為日本外交之「建前」(公開表態),無可厚非,北京當不必將之視為日本對習近平於年內訪日的小動作,意在阻擾習近平6月出席大阪G20時,以「國賓」身分訪日,或向習近平「殺威」。
無可諱言,日本在對中外交中,須帶有美日關係的思考,此在日俄關係中亦復如此。然而,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川普,日本與中、俄修好亦為對美外交所需之槓桿,更為安倍首相實現「自立外交」悲願之契機。
「首腦外交」為中日關係之重要渠道,在安倍正式訪陸後,習近平回訪日本乃中日關係回溫之具體象徵,日相安倍自當全力促成此事。據共同社報導,安倍邀請習近平年內兩度赴日,除出席大阪G20峰會外,今秋另以「國賓」名義到訪,會見新皇,以期有助於中、日歷史仇恨的緩解。
持續推進中日關係為今年「安倍外交」之重點,期待新皇德仁承先啟後,在反省戰爭歷史、珍視戰後和平中,成為中、日友好的助力,此非對新皇的「外交利用」,而為東亞之歷史和解建極綏猷。


 

新天皇登基前夕 日本政府重啟「女性繼承權」諮詢會議 - Yahoo奇摩新聞
Yahoo!奇摩新聞 · by 李靖棠
隨著現任天皇明仁(Emperor Akihito)決定「生前退位」,日本國內將於4月份迎來,明治維新以來首次新舊天皇交接儀式。
政府與宮內廳多次協議後,現任天皇明仁的「退位禮正殿之儀」將於4月30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起舉行,新天皇的「劍璽等繼承之儀」則於5月1日上午10時半(台灣時間上午9時半)起舉行。
政府重啟皇室繼承權討論
《每日新聞》報導,正值太子德仁登基前夕,日本政府決定重啟皇室繼承權的諮詢會議。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本次會議中不僅會觸及女性能否繼承,也將討論已婚或未來嫁給平民的成員,有無被列入繼承順序的可能。
Japan to begin discussions on Imperial succession system, including creation of female branches of royal family | The Japan Times https://t.co/nL9gVr76c5
— Jesse Johnson (@jljzen) March 19, 2019
古代日本的女性天皇並非特例,但由明治天皇(Emperor Meiji)所訂定的《皇室典範》對女性皇族諸多限制。
除了第1條明文規定,只有男性成員能擔任繼承人外,第12條亦規定,「皇族女子與天皇及皇族以外的人結婚的,即脫離皇族身份。」都成為限制女性成員的最大枷鎖,更讓民間呼籲改革的聲浪從未停歇。
檢視相片
面對保守勢力強大的壓力,首相安倍晉三該如何突破進行皇室改革?(湯森路透)
男丁稀缺的皇室
目前日本皇位繼承人選共有4名,第一順位是5月即將登基的皇太子德仁,依序順位則是秋篠宮文仁親王(Prince Akishino)、悠仁親王和常陸宮正仁親王(Prince Hitachi Masahito)。
檢視相片
5月後將成為第一順位「皇嗣」的文仁親王(左)、第二順位的悠仁(中)和紀子妃。(美聯社)
其中身為當今天皇幼弟、第四順位正仁親王已高齡83歲,兩名皇子與王妃也都年過半百,改革派認為,僅倚賴悠仁此一系獨苗實屬危險。
相較於男丁稀缺,正處於青春年華的女性皇族至少有三名,包含太子之女愛子、悠仁的兩個姊姊真子與佳子(Princess Kako)內親王。
檢視相片
日本皇室直系成員合照:(前排由左至右)太子妃雅子、太子德仁、當今天皇、美智子皇后、文仁親王與紀子妃;(後排立者)真子、愛子、悠仁與佳子。(湯森路透)
檢視相片
保守派堅持「血統論」
事實上,對於女性繼承人的討論,早在悠仁出生前,日本政府就曾商議讓太子獨生女愛子公主,進入繼承順序。而在現任天皇宣布「生前退位」後,改革派一度希望,官方擬定的特別法案中,能寫入保留女性皇族婚後身份、甚至給予其獨立創設宮家的內容,但最終仍在保守派的強大壓力下無疾而終。
檢視相片
選擇「生前退位」的現任明仁天皇(左)與美智子皇后。(湯森路透)
雖然不少議員和政府高層支持改革,但面對堅持「血統論」的保守勢力,卻仍是一大挑戰。對於即將重啟的諮詢會議,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也表示,「由於皇室繼承權事關國家基礎,政府將以最嚴謹的態度,審議所有的改革和變化。」
檢視相片
即將在5月登基的太子德仁(左)與雅子妃。(湯森路透)
改革聲浪不斷希望解除限制
對於反對派多次阻擾,執政的自民黨秘書長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曾不客氣地抨擊,「在當今男女平等的時代,為何天皇制度仍屏除女性的權利?」
而長期關注日本皇室議題的《路透》(Reuters),更早在2016年就曾警示,若堅持不改革、悠仁親王恐將成為日本末代天皇,希望藉此呼籲日本政府趕緊解除限制。 https://goo.gl/xNX9Ug


平成年最後的薯片!日本便利店推出這款限定包裝,未上架就造成轟動!
By Polly Tsai, popbee.com查看原始檔
對於日本人來說,今年是極具意義的一年,因為日本明仁天皇即將在今年 4 月 30 日退位,讓位給皇太子德仁,因此今年是平成年的最後一年,告別 30 年的平成年代。而為了紀念這位日本天皇和這個從 1989 年一直沿用到至今的年號,各個領域紛紛推出不同的紀念方式,而這包「平成年最後的薯片」更是讓大家嚷嚷著一定要去買!
在這波平成年倒數的浪潮中,有品牌推出平成年福袋、平成年明信片、平成年杯麵等各式各樣的紀念小物,而現在日本知名洋芋片品牌湖池屋與 LAWSON 便利店合作推出這包「平成最後的薯片」,一釋出消息便讓大家躁動,準備要去買這包極具意義的日本零食,預計將於 1 月 29 日販售,未開賣就造成轟動。
這款充滿紀念價值的薯片,在包裝上可是相當用心,印上了滿滿平成年間發生的大事詞彙,除此之外,最特別的是它的賞味期限到 4 月 30 日,正好是平成年的最一天,正面包裝下方印有大大的「賞味期限:平成 31 年 4 月 30 日」,另外在口味上的選擇也別具心裁,選用「濃厚」海苔鹽味,來讚譽平成年代的豐收,此售價為 165 日圓(約台幣46元),讓大眾以最輕鬆日常的方式向即將走入歷史的平成年代道別,謝謝你平成年。


一路摸索日皇定位 明仁追求和平貼近人民
2019-04-08 15:20全球中央
【文/黃名璽 (中央社編譯)】
從自己的婚姻到成為象徵天皇,明仁敢於擺脫傳統束縛,即位30年戮力從公,讓多數日本民眾給予正面評價與觀感;他愛好和平、體恤災民、勇於突破,為「象徵天皇」應有的面貌下了定義。
日皇明仁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一位天皇,他的戀愛開風氣之先,他的婚姻迎娶庶民,他的即位大典在東京舉行,他重視和平與撫慰戰爭亡靈,也在每一次的天災選擇與災民站在一起。
從婚姻到成為象徵天皇 明仁一次次打破傳統
明仁出生於1933年,是昭和天皇與香淳皇后的長子,1952年被立為皇太子。
明仁喜歡打網球,也在網球場上結識未來的妻子正田美智子,這段戀情也被稱為「網球場之戀」。明仁與美智子的自由戀愛,有別過去的皇太子通常都迎娶皇族等統治階級出身的對象。兩人的婚事1958年獲皇室會議同意,翌年正式成婚,美智子成為日本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后。
明仁(左)打破歷史慣例,與平民女子美智子(右)結婚。
分享
昭和天皇1989年病逝,即位後的明仁1990年選擇在東京皇居舉行即位大典,成了首次不在京都舉行儀式的天皇。
一生追求國家和平 致力修補戰爭傷痕
日本二次大戰後的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明訂象徵天皇制,作為國家與國民的總體象徵,天皇沒有太多實權,這讓明仁從即位後,經常思考如何扮演好天皇的象徵性角色。
身為依和平憲法即位的首位天皇,明仁小時候曾為避免受二戰戰火波及,疏散到日本鄉間。他之所以這麼重視和平,也許跟擁有類似的經驗有關。對明仁來說,和平是他終其一生追求的職志;撫慰戰爭亡靈及祈求和平,成了一體的兩面。
明仁曾說,身為日本人不能忘記的四個重要日子,分別是沖繩慰靈日、廣島原爆日、長崎原爆日及二戰結束日。
1975年是沖繩回歸日本的第三年,明仁以皇太子身分首度訪問沖繩,車隊所到之處不僅沿路被丟牛奶瓶,甚至被激進人士丟擲汽油彈。日本沖繩本島在二次大戰末期發生沖繩戰役,是日本唯一發生陸上戰役的地區,死傷慘重,不少沖繩民眾曾對皇室不諒解,這也讓明仁前後多次造訪沖繩。
明仁今年在即位30年紀念儀式上說,過去30年來,日本在全體國民期盼和平的強烈意志支撐下,可以在近代與現代擁有首度沒有戰爭的時代。在他即將卸下天皇身分前,和平還是他致詞的重點之一。
明仁重視和平的想法,還體現在與周邊國家的互動上。二戰結束60週年的2005年,明仁選擇到許多百姓喪生的塞班島慰靈;戰後70年的2015年,則前往當年帛琉激戰區的裴里琉島慰靈。
隨著日本與菲律賓邦交正常化進入60週年,明仁2016年前往二次大戰激戰區的菲律賓訪問,為雙方在戰時喪生的犧牲者慰靈。
特別是跟中國改善關係,他也為中日友好奠下基礎。
明仁與美智子應中國邀請,在1992年10月踏上中國土地正式訪問,是歷史上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日皇,象徵日中關係朝大幅改善方向前進。
去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並前往皇居會見明仁,是繼前總理溫家寶後,時隔八年再有中國總理會見日皇。明仁說,回想起1992年訪問中國時,受到中國人民熱情歡迎;李克強表示,明仁與皇后美智子訪問中國,對兩國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中國人民到現在都還記得。
從庶民角度出發 日皇伉儷與民同苦樂
作為象徵國民的天皇,明仁在位期間每當發生天災,總能見到他與美智子前往災區撫慰災民的畫面,這種與災民同在的舉止,也獲得多數日本民眾好評。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明仁在五天後錄製約六分鐘的影像鼓勵災民,並慰勞不眠不休投入救災的人員。
這場震撼日本及全球的大地震,明仁連續七週前往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等重災區,也前往位於千葉縣和茨城縣的避難所探視。他站在一般民眾的立場,盡力做到「與國民同苦樂,為國民盡心力」。
明仁與美智子去年6月前往福島縣,最後一次以天皇及皇后身分出席全國植樹節活動,這是兩人在東日本大地震後第六次造訪福島縣。
明仁將於今年4月30日退位,作為即位30年的紀念,明仁與美智子2月前往宮城縣出席一場攝影展,這些作品都以明仁與美智子過去探視災區時被拍下的照片為主。
明仁從自己的婚姻到成為象徵天皇,一路上敢於擺脫傳統束縛,並開創一條自己每天在思考的道路;他即位30年戮力從公,讓多數日本民眾給予正面評價與觀感;他愛好和平、體恤災民、勇於突破,為「象徵天皇」應有的面貌下了定義


2021-07-14_0932132021-07-14_093206

這是明仁繼2003年後再度發現新物種,過去他已發現10種新種鰕虎魚。宮內廳表示,這次發現的兩種新種鰕虎魚,都是東京皇宮生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在2001年到2008年間在沖繩縣座間味島及西表島等地所捕獲。 鰕虎魚 - Google 搜尋
編譯:吳宗宜
孜孜不倦,日本上皇明仁再發現兩種新種鰕虎魚 鰕虎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6月24日,掌管日本皇室事務的宮內廳宣布,以研究鰕虎魚(Goby)作為一生職志的87歲上皇明仁,又發現兩種新種鰕虎魚,並已在今(2021)年5月發表論文在日本魚類學會的電子版期刊。這是他於2019年退位後,首次發表鰕虎魚相關的論文,也是他自1964年以來,發表的第34篇關於魚類的科學論文,他也因此被廣泛認為是鰕虎魚的專家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這是明仁繼2003年後再度發現新物種,過去他已發現10種新種鰕虎魚。宮內廳表示,這次發現的兩種新種鰕虎魚,都是東京皇宮生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在2001年到2008年間在沖繩縣座間味島及西表島等地所捕獲,在明仁分析了該魚頭部的感覺器官和其他特徵後,證實其為新物種,並為這兩種新種鰕虎魚命名。 鰕虎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明仁從1960年皇太子時期起,便開始研究鰕虎魚的分類學,這次的研究約始於四年前他還是天皇之時,而在2019年4月退位後,他更專心投入研究,雖然研究一度受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暫時中斷,但後來他仍定期每週兩次前往皇居內的生物學研究所進行研究。
明仁熱衷於海洋生物學,特別是鰕虎魚,其中一種鰕虎魚甚至以他的名字Exyrias Akihito命名,他曾多次在日本魚類學會等上面發表論文刊物,對科學的熱忱和成就廣受各界肯定。和明仁有超過40年交情、85歲的上海海洋大學退休教授吳翰林表示:「他一絲不苟,是一位真正的科學家,但他也非常謙虛和和藹,希望別人只把他當作科學家,而不是天皇來對待。」
民之所欲,常在皇心
現年87歲的明仁於1989年登上皇位,在位期間他打破了許多日本皇室的傳統。
1959年,還是皇太子的明仁娶了平民美智子,結束了1500年來日本皇室不與平民通婚的傳統。他們的愛情故事擄獲了全國百姓,網路上戲稱他們為網球場戀情。他們育有3個小孩和4個孫子,並時常向那些殘疾、受歧視及受災難的貧苦民眾伸出援手,幫助被社會忽略的底層人民。
他致力於讓高高在上的天皇更接近人民、弭平父親裕仁(昭和天皇)掀起的二戰帶來的創傷,並努力遠離帶來二戰的激進國族主義。
明仁在位期間將日本帶入了一個和平與不對抗的時代。他曾表示:「回首過往,我們對戰爭感到深深悔恨,祈禱這場戰爭的悲劇不會再重演,我並與人民一起向那些被戰爭摧殘的受難者申致哀悼之意。」
天普大學日本校區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 Kingston)向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示:「你可以說在過去的30年裡,明仁一直是日本的和平首席特使,他使日本皇室更加貼近人民生活,而且他也一直是日本社會弱勢族族群的堅定支持者。我認為人們真的很喜歡他,因為明仁的這些努力,人民感到皇室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為皇室開創了這些角色,並擴大皇室的影響力,這真的很了不起。」
明仁的努力為他贏得了廣泛的尊重,2019年的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皇室的支持率為80%,是有史以來最高。
這樣的尊重不是一夜之間奠定的,明仁成於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他的父親裕仁在廣播中向日本人民宣布戰爭結束時,他才11歲。在成為天皇的前幾十年,他努力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並經常代表他的父親處理戰後和解的任務。
他是日本近代史上第一位在位期間沒有發動戰爭的天皇。儘管他對二戰沒有做出正式道歉,但他曾多次公開聲明對戰爭表達遺憾。1992年明仁訪問中國,儘管沒有道歉,但表達了對於中日戰爭最強烈的遺憾,他還訪問了在美日戰爭時遭摧毀或攻擊的菲律賓,以及其他在戰時被日本佔領的太平洋島嶼。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駐外記者帕默(Elizabeth Palmer)在其報導中寫道,日本天皇曾經被認為是神聖的,但1945年該神話邁向終結。昭和天皇一直堅稱自己是眾神的後裔,但他向美國麥克阿瑟(Gen. MacArthu)將軍投降後,他不得不放棄他神聖的地位並簽下屈辱的條約。
相對的,明仁扮演的天皇只作為一個儀式性、而沒有政治權力的角色,展示天皇人性的一面,他是一個受歡迎的國家象徵性元首,代表了日本的團結並接待重要外賓。
在2019年4月他退位前夕,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今後我將盡最大努力,銘記陛下的足跡,建設一個人民引以為豪、和平且充滿希望的未來。」
當時世界各國領導人也紛紛向明仁致敬,韓國總統文在寅對其在位期間敦促和平改善日韓關係表達感謝;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指出,明仁將留給日本「不可磨滅的遺產」,他為日本人民所付出的無私努力已成為和平與穩定的代名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提到日本在平成時代,面對新的經濟形勢和不斷變化的戰略與安全環境時,「他的同情心、對人民的奉獻以及對和平的堅定承諾,激勵並引導了日本應對這些挑戰。」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對美日關係的改善,向明仁天皇表達了感謝:「冷戰結束後的30年,在明仁天皇統治下的日本,與美國合作應對了全球的各項挑戰。隨著平成時代即將結束,新一代天皇準備即位,我必須再次聲明美國非常重視與日本的密切關係。」
2011年,福島發生毀滅性地震、海嘯和核災,造成大約兩萬人死亡或失蹤,數萬人流離失所。明仁少見地在電視上發表全國演說,並與美智子皇后前往災區訪視受災者,當時明仁挽起袖子、跪坐下來與倖存者交談並握住他們的雙手的模樣,仍然烙印在許多日本人的腦海中。這種行為前所未見,過去日本天皇一直是神聖的,而此舉象徵著皇室角色的巨大轉變,雖然遭受到一些傳統主義者的批評,但卻贏得了普羅大眾的好感。
《朝日新聞》在一篇向天皇致敬的社論中寫道,他跪坐與平民百姓平等交談的方式,受到了認為皇室應彰顯尊嚴和威嚴的右翼人士的批評,但許多日本人已經接受並歡迎他的風格。 鰕虎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每日新聞》指出:「明仁總是優先考慮公務,明確表示珍惜人民是首要之務,他努力讓天皇成為國家的象徵,而這正是公眾所期望的。」孜孜不倦的科學家:87歲明仁上皇發現兩新種鰕虎魚,退位後首度發表論文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6yORir

Microgobius_gulosus12021-07-14_0936032021-07-14_0935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