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功名後,他們擁有哪些權利?最低一級的功名是秀才,除了享有免除自己的徭役賦稅之外,見了地方官也不用像普通老百姓一樣下跪,只要對地方官拱手作揖即可,也可自稱學生,稱地方官為老師。秀才還可以穿盤領長衫、頭戴「方巾」、腳蹬長靴,犯罪也不能直接對其用刑,必須上報州府批准。
舉人那就更不得了,地位遠高於秀才,個別優秀的可以直接當官,沒有當官的也受人尊敬,成為一方名流,見到地方官不僅不用下跪,地方官還得給其賜座,與一縣之縣太爺平起平坐,一家人的賦稅都可以被免除,除此之外,舉人進京參加考試的費用也都有地方官府承擔。
至於進士,那就已經是雙腳踏入了官場,不僅不用交稅,還可以享受朝廷的俸祿,他們一般都會被委派到各地主政,幸運的還可以留在京城做一個京官,正所謂「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考中進士之後便體現的淋漓盡致。
宋代出現了「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看中的上榜者直接帶回家做女婿,一副你爭我搶的景象,也有許多狀元被皇帝當場賜婚的案例。「榜下捉婿」這一壯觀場景雖然發生在宋朝,但明清時期也還存在,只不過沒有那麼誇張,大多都是悄悄操作。
從古代科舉考試後的身份變化可以看出,功名成為眾多學子矢志不渝的追求,再正常不過,甚至可以說,他們一輩子除了這麼一個追求,再無其他理想,尤其是古代讀書人還有一股子自以為是的清高,自讀書之日起就奔著功名去,只要沒有天災人禍,或者是碰壁碰的鼻青臉腫,他們是絕不會放棄這條道路

「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

「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

我國唯一保留的一張狀元試卷,這字寫的就嘆為觀止!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QoivP8


中國大陸唯一保留的狀元試卷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hyjTUV

「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


古代讀書人為何都想考取功名,看他們擁有的權利你就知道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wtUngn

「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


書中自有黃金屋- https://goo.gl/YzjVYb
唐朝詩人施肩吾進京赴試,高中了進士。在衣錦還鄉途中,寫下了這首詩:
憶昔將貢年,抱愁此江邊 ;
魚龍互閃爍,黑浪高於天。
今日步春草,復來經此道 ;
江神也世情,為我風色好。
科舉考試的漫長過程和經濟壓力,對讀書人和他的家庭而言,都是一場毅力、能力與體力的大考驗。但只要科舉高中,就能帶來巨大的榮耀與利益,不但全家風光,也改變了讀書人的命運,身價馬上不同。科舉考試是讀書人唯一的正途,也是社會支持的渠道。
光緒三十年(1904年),因來自於西方文明的衝擊,也因制度僵化,不符合時勢所需,延續了1300年的科舉制度終於被廢除。但是直到今天,科舉制度仍然影響著社會的價值觀。舉凡大學入學考試、公務人員考試…,讀書至上、考試至上的觀念仍深植人心

「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


一副幅《狀元卷》是趙秉忠對國家的期望,倒不如說是年輕氣盛的他有感國家所為,懷揣報國理想和探索治國方略的所感所悟。
整篇《狀元卷》共2460字,試想如今被人稱之為大學聯考最難的主觀題—語文作文,也不過800-1000字。在如今模板化、信息化甚為進步的二十一世紀,滿分作文都是鳳毛麟角,更何況1000年前高標準的科舉考試。明朝存世的狀元真跡,字跡讓現代人汗顏,由其第13代孫捐贈給國家 https://bit.ly/48Dxj2w
說來也巧,趙秉忠參加殿試的題目是《問帝王之政和帝王之心》,這個題目所包含的兩方面內容,正是多年來趙秉忠在各地所學所看得到的啟示,一個是政務,一個是實心。
說白了就是當朝統治者在時代的大背景下,看一看這些應考的考生是否有足夠的見解和措施對如今的政治環境進行改革,這對于主張實學理念的趙秉忠來說,可謂是對自己闡述治理國家理念的完美詮釋。
以至于在500多年后的今天,這份考卷的歷史價值和實際影響依然受到極大重視,甚至國家專家和有關機構對《狀元卷》的評估仍然是國家一級文物,而5000年歷史來我們定為一級文物的歷史藏品也不過115件。
《狀元卷》的歷史影響
據史料記載,趙秉忠在創作《狀元卷》時并沒有站在理想角度,大話連篇對明朝如今的形式進行剖析解讀,他的理念寄希望于天子體恤民情,真正在國家范圍內選拔一批有愛國之士的能臣,而且各地要進行有選擇的分治代替總治。
除此之外學識頗精的趙秉忠還旁征博引,拿漢朝時期漢宣帝和漢文帝做了比喻,對于現代官吏克扣軍餉、搜刮百姓、德不配位等罪行,趙秉忠在全文當中直言不諱,這些既是趙秉忠內心真實所想,也是當時社會反映的不堪內幕。
時年36歲的萬歷皇帝可能也沒想到一個25歲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會對時事有如此深的見解,該以實心行實政,因以實政致弘勛,在一定程度上,趙秉忠的指導思想給迷茫的萬歷皇帝一個參考的執行方針。
不過在矛盾日益激化的明代中后期,土地兼并加劇、貪污腐敗盛行日益嚴重,加之神宗濫用太監危害百姓,趙秉忠的思想舉措再具體再實用可無奈也如一張空文。
動蕩不安的社會環境下想改善整個局勢顯然是不現實的,所以這番《狀元卷》也就簡單停留在了萬歷皇帝的腦海中。
《狀元卷》的字跡
除去趙秉忠慷慨激昂的陳詞外,這幅《狀元卷》歷史價值之高的另一個原因便是整部作品的字跡。要知道古代殿試的筆體字體和現代可是大相徑庭的,現代考試大多采用便捷的碳素筆,字體也都是精簡過后的簡筆字。
可參加科舉考試的考生不但要用毛筆作答,還要寫復雜的楷體和行書,更何況沒有涂改的空間和余地,只能說這殿試不但要考查考生的思維還要注重考生的字體。
卷面不整潔那皇帝和考官還沒看你的內容就從外表給你否定了,而光是樣子好看還不行,還得有足夠的精神內涵,如果寫錯一個字,那可謂是整篇佳作就全都付諸東流了。
對于答卷人而言腦子里有一套完整的思維是前提,如何把思維中的內容轉化為書面語言一字不差地表述出來是必要的。
當然口說無憑,直到1985年的時候,趙秉忠的第十三代孫子趙煥彬將全套的《狀元卷》無償捐獻給國家,眾多專家和學者這才一睹真容。
在這篇2000余字的答卷上,只有一個個字跡工整的毛筆字和皇帝勾畫的批注,除此之外盡管經過數百年的保存。但是卷面除了微微泛黃外,并沒有過多痕跡,試想這麼一篇整潔而富有內涵的試卷擺在我們的面前,大家大都也會為之折服吧。
我們總說字如其人,可在如今的社會中卻慢慢淡化了對自我的要求和對字跡的重視程度,所以我們也經常會在工作生活中聽到,長得挺俊的小伙子這字可是一般。
相比于快節奏的生活,練字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生活體驗已慢慢被時代拋棄,不過任何時間的努力和付出都會有所回報也會有價值的體現,練字與其說讓我們獲得些什麼,倒不如說在一筆一畫中體驗人生流淌的真諦。
明朝存世的狀元真跡,字跡讓現代人汗顏,由其第13代孫捐贈給國家 https://bit.ly/48Dxj2w

「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榜下捉婿」,就是一方豪紳在殿試放榜之時,會一直侯在榜下,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