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竹東甘屋渤海堂+1925年竹東曉江亭(竹東通至五峰的輕便軌道的停靠站+茶亭)+員崠子山神社/甘氏渤海堂落與竹東市區附近的彭宅信好第、彭宅隴西堂、蘇氏武功堂並稱為竹東四大名宅-甘氏渤海堂成於西元1916年(大正五年),為當時員崠地區的首富甘照錦所建,甘氏家族在地方上名望頗高,後代甘承宗曾任首任橫山鄉長/曉江亭,另外員崠子山神社的殘跡也可以發現由甘家後人甘木生與甘必基所奉納的石燈籠殘件。甘氏渤海堂曾於2001年獲得新竹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縣新埔蔡屋、竹東甘屋 列古蹟 
 分享〈北部〉竹縣新埔蔡屋、竹東甘屋 列古蹟到Facebook 分享〈北部〉竹縣新埔蔡屋、竹東甘屋 列古蹟到Line
2019-01-07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新埔蔡屋暨蔡蔭棠故居,與竹東甘屋渤海堂兩處私人住宅,經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都已獲縣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竹東甘屋渤海堂,因形式特殊且極具藝術價值,被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
。(記者廖雪茹攝)
 新埔蔡屋與蔡蔭棠故居為縣定古蹟,隱身在巷內。(記者廖雪茹攝)
新埔蔡屋與蔡蔭棠故居為縣定古蹟,隱身在巷內。(記者廖雪茹攝)
縣府文化局表示,甘屋渤海堂曾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蔡蔭棠則是台灣重要前輩畫家,但故居現況殘破、極待修復,後續將設法先保護後修復。
文化局表示,蔡屋與蔡蔭棠故居因隱身在新埔鎮和平街九十二巷內,少為人知。蔡氏宗族對新埔地方公共事務有重要貢獻,蔡蔭棠更是重要前輩畫家,台灣美術全集、國立台灣美術館都有出版他的作品。
古蹟本體包括濟陽堂左橫屋、洋房與門屋,毗連的蔡氏家廟因改建過,所以沒納入。左橫屋雖僅餘三分之二,但其泥塑、彩繪、門窗石雕精美,深具藝術價值;和洋風建築細膩優美,為磚造部分RC仿石建築,洋式外觀、和式內部座敷的組合罕見,門窗雨庇仿「唐破風」,也是少見的樣式,新埔蔡屋展現出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營造技術流派特色。
文化局表示,由於蔡氏後代移居美國等地,蔡屋久無人居,現況殘破極待修復,縣府後續將設法先保護後修復。
至於位在竹東員崠的甘屋渤海堂,建造於一九一六年,現仍由甘家後代居住。後代中,甘承宗是首任新竹縣橫山鄉長,他的女兒甘玉燕為知名才女,叔父甘惠南則為清光緒年間監生。
甘屋是兩層樓傳統建築,受到洋式建築風格影響,橫屋擁有洋式拱廊,女兒牆施以草葉泥塑,木作十分講究,彩繪更是名匠邱鎮邦的作品,因形式特殊且極具藝術價值,被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


「竹東甘屋渤海堂」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調查研究報告PDF
https://e.pcloud.link/publink/show?code=XZOcsBZmHIqeve2Xry2skm5riEOuuJd9pg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