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13)大相師為孔子相面
孔子之像
攝像者: pixabay
春秋戰國時期,會看相的人很多,但以姑布子卿最為著名。姑布子卿相術精明,而且他的相術和解法也不同於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為孔子看相,留下「喪家之狗」的說法,透過子貢和孔子間接交流,有不同於一般相士的風格特色。
一天,孔子從衛國的東門出去,姑布子卿的馬車也正迎面而來。孔子對弟子說:「你們二三個人趕車迴避一下,有個人要過來。他一定是為我相面來的,要記住他說的話。」
這時,姑布子卿也對弟子們說:「你們二三個人趕車迴避一下,有一個聖人要過來了。」
孔子下車步行,姑布子卿迎面看他走了五十步,又從後面望著他走了五十步。然後姑布問一旁的子貢說:「這個人是做什麼的呢?」
子貢說:「他是我的老師,就是人們所說的魯國的孔丘啊!」
姑布子卿說:「是魯國的孔丘嗎?我聽說他好久了。」
子貢問道:「您看我老師的相怎麼樣?」
姑布子卿說:「他有著堯帝的額頭,舜帝的眼睛,大禹的脖子,皋陶的嘴巴,從前面看上去,氣宇軒昂像是一位帝王;從後面看上去,兩肩高聳,脊背瘦弱,只有這一點趕不上四位聖人啊!」
予貢嘆了一口氣。
姑布子卿又說:「你憂慮什麼呢?四處奔波不辭辛勞艱苦、能言善道並不用來為己謀求。遠遠望去羸弱像「喪家之狗」,您憂慮什麼呢?憂慮什麼呢?」
子貢把這些話告訴了孔子。孔子對姑布子卿的評價沒有意見,惟獨推辭了「喪家之狗」的說法。孔子說:「這我哪裡敢當呢?」
子貢問:「他說您不怕辛勞艱苦、不為自己謀求,我能理解;然而有如『喪家之狗』是什麼意思呢?為何您說承擔不起呢?」
孔子《論語》竹冊。
孔子說:「難道你沒有見過喪家的狗嗎?那喪主的屍體已經裝斂入棺槨, 祭品已經擺好且開始祭祀了,而那喪家狗還東張西望,尋找著牠的主人。喪家狗不得志,然而還在尋找著、想有所作為哪!但現在上無英明的君王,下無賢士和優秀的地方官,王道已經衰微,教化失落了,強大的欺凌弱小的,人多勢眾的欺侮勢單力薄的,百姓隨心所欲,毫無紀律和規範。他以為我孔丘還想承擔改變世局的重任,能為天下做點什麼,這我哪敢當呢?」(資料來源:《韓詩外傳》)
兩千多年來,感恩「萬世師表」孔子的祭孔典禮一直在中華民族中延續,孔子的精神和傳播的道德思想也一直綿延不絕。圖為台灣台中市的祭孔典禮中的一節--開啟孔廟「大成門」,樂生演奏雅樂「咸和之曲」迎孔子聖靈。 (台中市政府提供)
姑布子卿相人神準,他觀察孔子外貌氣宇軒昂,猶如帝王之範,只是脊背瘦弱顯示沒有帝王之命,奔伊波勞苦必是難免。他也一直聽說了孔子的淑世理想和積極力的行動,當他直面孔子時,一定觀察到孔子內心對世道敗壞的深切憂患,表露無疑,所以連說了三次「子何患焉」給孔子打氣!
孔子為人謙虛為懷,盡人事聽天命。他在亂世中抱著淑世的理想,東奔西走,也經歷了受困、絕糧的遭遇,幾乎喪命。當時,歷盡風霜的孔子心中非常清楚,在分崩離析的亂世中,想要重整道德、挽救世風日下的世道,回到古風悠悠的時代,單憑他一個人的力量,看不到曙光,所以他以謙辭來回應。
然而,不管在順境、在逆境,孔子都沒有放下道德救世的希望。他在政治領域無法施展人生的抱負,轉而教育英才為後世傳播道德種子、為後代培育希望。後人稱讚孔子是「萬世師表」,宛然散發著無冕王的光芒。這符合了當時姑布子卿面相所知孔子的人生--不辭辛勞、善用言辭傳播道德聖學、氣宇軒昂的無冕王。


命運天定嗎?(214)塌鼻樑短脖子的宰相
聖人不可貌相。
戰國時期秦相蔡澤是燕國人,具有辯智。他在入秦之前,遊學列國,求取輔國的機會,可是沒有得到賞識,於是他就找到梁的唐舉(一作唐莒)看相。
蔡澤説:「我聽説先生給李兌看相,説他『一百天以內執掌國家大權』,有這回事嗎?」
唐舉説:「有這回事。」 
蔡澤説:「像我怎麼樣?」
唐舉仔細地看了看他,笑著説:「先生是朝天鼻、聳肩膀、短脖子、大臉、塌鼻樑、膝蓋蜷曲。我聽説聖人不可面相,大概就是説先生吧?」
蔡澤認為唐舉戲弄自己開玩笑,就説:「富貴是我本來就有的,我不知道的是壽數,希望聽您説説。」 
唐舉説:「先生的壽數,從今往後有四十三年。」
蔡澤笑著道謝而去,對他的車夫説:「我端著米飯,吃著肥肉,策馬急馳,懷裡抱著最高官階的黃金官印,腰上繫著紫綬帶,是君主面前的要臣,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夠了。
於是他離開了梁國前往趙國,卻被驅逐。到韓國、魏國兩國去的途中遇到強盜,奪走了他炊事的鍋釜。
後來,他聽說了秦國的應侯范睢所用的人都負重罪,內無良將而外多敵國,范睢內心羞慚不安,於是蔡澤就往西入秦國去求取功名。
蔡澤先去遊說范睢。最後蔡澤所說的「欲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讓范睢感到很受用,於是延他入坐,奉為上客。
秦代兵馬俑。
攝像者: pixabay
數日後,范睢向秦昭王大力薦舉蔡澤,說他「足以寄秦國之政」、「臣不如也」。秦昭王召見蔡澤,聽了他所說的計劃,非常高興,拜為客卿。應侯范睢因謝病請歸相印,蔡澤遂拜為秦朝宰相,東收周室。
蔡澤相秦數月,有人很厭惡他,他害怕被殺,於是謝病歸相印,號為綱成君。後來他居住秦國十餘年,任職昭王、孝文王、莊襄王三朝,最後奉侍始皇帝,為秦國出使燕國,三年後內使得燕太子丹成了秦國的人質。蔡澤在秦國四朝任職,還真的應驗了當初唐舉的預言。
(資料來源《史記·范睢蔡澤列傳》)
附篇八字實例分析:「特別格局」中的「從勢格」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丙火,所以屬丙火命,生三月辰月,土正秉令,有晦火泄身之咎,天生火已弱。
再見時支又是辰土,年、日兩支兩申金,即二土二金,丙火日干不通根地支。天干透出一戊土、一壬水,皆泄弱和剋制日干丙火。全局唯一見到月干丙火透出幫日主,但此丙火坐辰土泄氣,地支無木火之根,又遭天干壬水剋,戊土洩氣,此丙火虛浮不能用。
而四柱兩申金(兩財),兩辰土一戊土(三食傷),一壬水(一官),財、食傷、官競強,日干無根,且弱不堪扶,唯有從強者之勢,但又不能從一神而去,只好從命中食傷、財、官之旺勢,為「從勢格」。但因天干有月干丙火比劫透出,可判為「假從勢格」。
「從勢格」指日主無根,滿盤都是財、官、食傷,也不見有印、刧生扶。
攝像者: pixabay
「從勢格」的構成和其取用的方法:日主無根,滿盤都是財、官、食傷,也不見有印、刧生扶。日干弱不堪扶;但又不能從一神而去,只好從財、官、食傷之旺勢而去。行運以財、官、食傷三者較強之神為用神;如果三者力量均停,不分強弱,則須行財運以和之,引通食傷之氣,助其財官之勢,則吉;行官殺運次之,行食傷運又次之。行印、比劫、祿刃運,必凶無疑。
所以此造行運喜土、金、水,即喜食傷、財、官運,忌木、火,即忌印、比劫、祿刃運。
早運南方巳、午祿刃火運,本為不利,但地支中有兩辰土化解,成火生土,土生金,凶為吉兆。己土運傷官發揮有利,38歲創業,之後走了幾十年土、金、水運有利,成為全球知名企業,年營業額200多億美元。
此造「從勢格」,格中食傷、財皆旺,為喜用,凡食傷洩秀為喜用,精華吐露,必為聰明絕頂之人。而從勢格等的從弱格之人,又能跟隨、順從形勢之發展和變化,於是能發揮絕頂的聰明才智,看準形勢,而能創業成功發大財。壬水一點偏官,主有掌管企業之職位,且在創業路上具謹慎、警惕、防範之心。
命中喜土、金、水,即命中有六個喜用神,猶如一架飛機有六個發動機(事實上現在的飛機至多只有四個發動機),一旦行起土金水運時,猶如六個發動機一齊起動,當然比一般普通的命,更能成功致富貴了。#@*(本系列待續)


命運天定嗎?(219)一出生就註定了結局嗎?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9日, 2019
人生–命運之舟。
攝像者: pixabay
宋懋澄(公元1570—1622年,字幼清)明末松江華亭(今上海松江縣)人,明朝舉人、文學家、藏書家,也精於命理算術之學。從他為兒子、朋友和自己所批算的命運徵驗的結果,看到生死有命,人生下來就命定了人生的道路和結果。
為兒子批命
宋懋澄在四十九歲之時才生了兒子宋徵輿(公元1617—1667年,號直方)。宋徵輿是明末秀才,工於作詞。入清以後考中舉人,順治四年登上進士榜,開始在清朝為官,官至副都御使。
當兒子宋徵輿出生時,宋懋澄給兒子批了命,批好後寫在一張算命紙上。他把紙封好後交給夫人,叮嚀她說:「待兒子中了進士後,才打開來看。」過了五年,宋懋澄就逝世了。
到了順治四年,宋徵輿三十歲時考中了進士。於是家人打開以前封好了的算命紙,看到紙上有一行字寫道:「此兒三十年後,當事新朝,官至三品,壽止五十。」
後來到了康熙丙午年,宋徵輿果然升遷副都御史,官至三品,死於次年的丁未年,年齡正好是五十歲。
為朋友批命
宋懋澄準備了船渡江去和朋友告別,並為他辦理後事。
宋懋澄與淮南的白孝廉(「孝廉」是明清對舉人的雅稱)是同年好友,白孝廉也精通命理之學。
一天早晨醒來,宋懋澄對夫人說:「今年九月某日,淮南的白兄將會死去,他沒有兒子,我應當渡江去和他告別,並為他辦理後事。」
接近那個日子時,他就買船渡江。等到了淮南白家時,白孝廉已經在門口等候了。白笑著歡迎他說:「我早就知道兄今日必來相送。」於是兩人閉門相對痛飲數日。到了九月某日,白孝廉果然無病而逝。
為自己批命
宋懋澄為白孝廉辦理完後事後,返回自己家中。他對夫人說了自己的生死之事:「白兄的事情已經辦完了,到了明年的三月份,我也應當離開人世了。」到了第二年的三月,宋懋澄果然如期謝世。
宋懋澄有作品集《九龠集》,收錄有民間小說文學作品。
資料來源:清·王士禎《池北偶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