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觀的婚姻---子當讀書,女必嫁士人。以文美妻餘,如其志雲
秦觀的正妻叫徐文美,而非傳說中的蘇小妹。這是他自己在為岳父寫的文章裡交代的。他的岳父是高郵一位姓徐的富商,因為有點錢,捐了一個主簿的官當,生了三個女兒,分別叫徐文美、徐文英、徐文柔。秦觀在《徐君主簿行狀》一文末尾說:“徐君女三人,嘗歎曰:子當讀書,女必嫁士人。以文美妻餘,如其志雲。”
關於其妻就是點了一下名字而已,在秦觀的詩文中再無丁點提及,徐文美大概不是秦觀鍾愛的女子。有人統計,秦觀留傳下來的四百多首詩詞,約四分之一為“ 愛情詩 ”,而其中的主人公絕大多數是青樓歌女。錢鍾書在《宋詩選注》的序裡說秦觀的詩是“公然走私的愛情”。《茹溪漁隱叢話》引《藝苑雌黃》說了秦觀的一件風流事。秦觀在紹興的時候,由當地最高長官太守接待,住高級賓館蓬萊閣。一日,在席上看中一個歌妓,於是賦《滿庭芳》,開頭一句是“ 山抹微雲 ”,後來就是“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漫贏得青樓,薄倖名存”了。此詞流傳甚廣,蘇軾曾戲稱秦觀為“ 山抹微雲秦學士”。 https://goo.gl/nEBwYw
----------------------
秦觀(1049-1100),字少遊,一字太虛,江蘇高郵人。別號邗溝居士,學者稱其淮海居士。北宋文學家、詞人,被尊為婉約派一代詞宗。宋神宗元豐八年(1085年)進士。代表作品:《鵲橋仙》《淮海集》《淮海居士長短句》。
秦觀 -華人百科 - https://goo.gl/6j5hYD
---------------------------
生平
出自《公然走私的愛情》一書(河北大學出版社出版) 秦觀的正妻叫徐文美,而非傳說中的蘇小妹。這是他自己在爲岳父寫的文章裏交代的。他的岳父是高郵一位姓徐的富商,因爲有點錢,捐了一個主簿的官當,生了三個女兒,分別叫徐文美、徐文英、徐文柔。秦觀在《徐君主簿行狀》一文末尾說:“徐君女三人,嘗嘆曰:子當讀書,女必嫁士人。以文美妻餘,如其志雲。” 關於其妻就是點了一下名字而已,在秦觀的詩文中提及不多。例如《臨江仙》: 髻子偎人嬌不整,眼兒失睡微重。尋思模樣早心忪。斷腸攜手,何事太匆匆。 不忍殘紅猶在臂,翻疑夢裏相逢。遙憐南埭上孤篷。夕陽流水,紅滿淚痕中。 再如《滿庭芳·茶詞》: 北苑研膏,方圭圓璧,名動萬里京關。碎身粉骨,功合上凌煙。尊俎風流戰勝,降春睡、開拓愁邊。纖纖捧,香泉濺乳,金縷鷓鴣斑。 相如方病酒,一觴一詠,賓有羣賢。便扶起燈前,醉玉頹山。搜攬胸中萬卷,還傾動、三峽詞源。歸來晚,文君未寢,相對小妝殘。 末句以相如文君來比喻秦觀夫婦,說明兩人感情還是很深厚的,但徐文美大概不是秦觀最鍾愛的女子。有人統計,秦觀留傳下來的四百多首詩詞,約四分之一爲“愛情詩”,而其中的主人公絕大多數是青樓歌女。錢鍾書在《宋詩選注》的序裏說秦觀的詩是“公然走私的愛情”。《茹溪漁隱叢話》引《藝苑雌黃》說了秦觀的一件風流事。秦觀在紹興的時候,由當地最高長官太守接待,住高級賓館蓬萊閣。一日,在席上看中一個歌妓,於是賦《滿庭芳》,開頭一句是“山抹微雲”,後來就是“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漫贏得青樓,薄倖名存”了。此詞流傳甚廣,蘇軾曾戲稱秦觀爲“山抹微雲秦學士”。 明代的蔣一葵在《堯山堂外紀》中則透露了秦觀的另兩次豔事。“秦少游在蔡州,與營妓樓婉字東玉者甚密”,他專爲情人寫了一首《水龍吟》,還費心地將樓東玉的名字寫進去,“小樓連苑橫空”、“玉佩丁東別後”就是謎面。而“花下重門,柳邊深巷,不堪回首。念多情,但有當時皓月,照人依舊”是說他們幽會情景的。秦觀還有過一位叫陶心兒的情人,他曾贈一首《南歌子》給這位名妓,末句的“天外一鉤殘月,帶三星”,就是爲陶心兒的“心”字打的啞謎。 才情都用在妓女身上,是不是有點“浪費”?以至於黃庭堅都看不過去了,寫了一首詩勸告他,其中有“才難不易得,志大略細謹”的句子,秦觀看了很不高興。 傳統的詩詞鑑賞,分析秦觀時,總是定性爲寫“歌妓的戀情,同時又融入自己的身世之感”,但這並不適合解讀秦觀的所有愛情詞。拿他的經典名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來說,就並沒有牽連到什麼仕途失意的身世之感。相反,如果結合他放浪的情感經歷來看,完全可以大膽地假設,這只是秦少游安慰癡情女子的託詞,或者說擺脫一段舊戀情的美麗藉口。
秦觀
秦觀(1049-1100)字太虛,又字少遊,別號邗溝居士,世稱淮海先生。漢族,北宋高郵(今江蘇)人,官至太學博士,國史館編修。秦觀一 生坎坷,所寫詩詞,高古沉重,寄託身世,感人至深。蘇軾過揚州,親自看望秦觀,正巧孫覺、王鞏亦在高郵,乃相約遊東嶽廟,載酒論文,吟詩作賦,一時傳爲佳話。秦觀生前行蹤所至之處,多有遺蹟。如浙江杭州的秦少游祠,麗水的秦少游塑像、淮海先生祠、鶯花亭;青田的秦學士祠;湖南郴州三絕碑;廣西橫縣的海棠亭、醉鄉亭、淮海堂、淮海書院等。秦觀墓在無錫惠山之北粲山上,墓碑上書“秦龍圖墓”幾個大字。有秦家村、秦家大院以及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古文遊臺。
----------------------------------------
踏莎行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北宋末年王安石變法,立意雖好,卻因執行不當,黨爭不斷,使國家元氣大傷,再加上北宋末年的皇帝多不長壽,每回皇帝去世,政權更迭,朝廷的動蕩與不安,造成了許多文人學者的被貶被謫與顛沛流離。
秦觀,一個文學與音樂的天才,一個最被蘇軾器重的青年才俊,不幸也被捲進了這場歷史的風暴之中,成為政治傾軋下的犧牲品,而這些挫折所造成的心靈傷痛,却也是他靈感的源泉,使他成為「又」一個「窮」而後工的一代詞人。
秦觀是「文如其人」的最佳範例。秦觀工詩文,以詞最為有名。他的詩文非常出色,與黃庭堅、張耒(音磊)、晁(音潮)補之並稱為「蘇門四學士」。他的詞「文麗而思深」(《宋史》)、情味深永、音韻兼備,在當時就頗具盛名。
在王安石變法的政治風暴中,他與老師蘇軾同屬舊黨,也同樣地受到了新黨的排擠,然因個性的不同,他不但沒有隨著蘇軾進入豪邁豁達的新世界,反而留在傷春怨別的「綺羅香澤」之中,成為「花間」傳人、婉約派大師,是「上承柳永、晏幾道,下開周邦彥、李清照」的重要詞壇人物。
秦觀的生平
秦觀(1049-1100),字少游(註),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揚州高郵人(今江蘇高郵),宋神宗元豐八年 (1085) 進士。
秦觀在「蘇門四學士」之中最為蘇軾看重,他「少豪雋,慷慨溢於文辭」,是一個才華洋溢的熱血青年:他遍讀兵書,以治國安邦為已任;他談論國事,洋洋灑灑,雄篇大論。可惜他生不逢時,命運多舛,不但雄心大志無法施展,還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無情的打擊。
作為「蘇門四學士」之一,他的政治立場與蘇軾相同,一生的命運也與蘇軾的後半生相似。當哲宗年幼高太后當政時,反對王安石變法的舊黨得到重用,秦觀受到蘇軾等人的引薦,當過太學博士、秘書省正字、及國史院編修官等官職。哲宗親政以後,再度起用新黨,舊黨受到排擠,秦觀也在被排擠之列。他先後被貶為杭州通判,監處州(浙江麗水)酒稅,又遠徙郴州(湖南郴縣)、雷州(今廣東海康縣)等地,一直到徽宗即位時,才獲大赦放還,元符三年(1100),秦觀行至廣西藤州時,死於途中,年五十二。著有《淮海集》與《淮海居士長短句》。
秦觀的詞
秦觀有音樂天份,「善為樂府,語工而入律,知樂者謂之作家歌」,在當時就有「當代詞手」之稱(葉夢得《避暑錄話》)。他的詞細致精微、淡雅有味、情韻兼勝,葉嘉瑩教授說他「善於將外在之景,與內在之情做出一種微妙的結合」。
詩詞之中,以「淡而有味」最難。秦觀寫過一首〈浣溪沙〉:「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挂小銀鈎。」這首看起來淡到了極點的詞,不但字字有味,而且愈讀愈有味。這種淡雅,是個性、天賦、學養、品味和閱歷的總和,也就是秦觀之功力所在。
每一個多情善感的文學音樂天才,通常都有一顆敏感易受傷的心,對他們來說,每一個打擊,都是沉重的打擊,每一次貶徙,都给他們帶來無法負荷的摧傷。在承受了一次又一次的無情打擊之後,秦觀變得黯然神傷、滿懷愁苦,幾乎他的每一首詞都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痛苦呻吟。
當他被貶到處州時(浙江麗水),曾寫了一首〈千秋歲〉,在他眼中,處州美麗的春天,竟是「花影亂,鶯聲碎」;春花如雨的景色,帶給他的是「飛红萬點愁如海」。後來他又被貶到更偏遠的湖南郴州,他在旅舍中寫下了「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等句〈踏莎行〉,句句淒麗感人,所以馮煦說:「他人之詞,詞才也。少游,詞心也,得之於內,不可以傳。」
秦觀有《淮海居士長短句》詞集傳世,他的名作很多,代表作有〈踏莎行〉(郴州旅舍)、〈鵲橋仙〉(纖雲弄巧)、〈望海潮〉(梅英疏淡)、〈滿庭芳〉(山抹微雲)等。其中〈鵲橋仙〉的「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被譽爲「化腐朽爲神奇」之詞句,一直到今天依然是家喻户曉,人人傳誦的千古名句。
註:秦少遊與蘇小妹
世傳秦觀(秦少遊)之妻為蘇軾之妹蘇小妹,但秦觀在〈徐君主簿行狀〉中說他的妻子叫徐文美,岳父是高郵富商,因爲有錢,捐了一個主簿的官,生了三個女兒,分別叫徐文美、徐文英、徐文柔。他又說:「徐君女三人,嘗歎曰:子當讀書,女必嫁士人。以文美妻余,如其志云。」除此之外,秦觀從未在其他的詩文中提及妻子,他的情詩很多,但所寫對象多為青樓歌女。 
秦觀詞選
l       踏莎行(郴州旅舍)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爲誰流下瀟湘去。 
l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l       減字木蘭花
天涯舊恨,獨自淒涼人不問。欲見回腸,斷盡金爐小篆香。黛蛾長斂,任是春風吹不展。困依危樓,過盡飛鴻字字愁。 
l       浣溪沙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挂小銀鈎。 
l       望海潮
梅英疏淡,冰凘溶泄,東風暗換年華。金谷俊遊,銅駝巷陌,新晴細履平沙。長記誤隨車。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亂分春色到人家。西園夜飲鳴笳,有華燈礙月,飛蓋妨花。蘭苑未空,行人漸老,重來是事堪嗟。煙瞑酒旗斜。但倚樓極目,時見棲鴉。無奈歸心,暗隨流水到天涯。
l       八六子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裏柔情。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弦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l       滿庭芳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征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幸名存。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l       滿庭芳
曉色雲開,春隨人意,驟雨才過還晴。古台芳榭,飛燕蹴紅英。舞困榆錢自落,秋千外、綠水橋平。東風裏,朱門映柳,低按小秦箏。多情。行樂處,珠鈿翠蓋,玉轡紅櫻。漸酒空金榼,花困蓬瀛。豆蔻梢頭舊恨,十年夢、屈指堪驚。憑闌久,疏煙淡日,寂寞下蕪城。 
l       千秋歲
水邊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亂,鶯聲碎。飄零疏酒盞,離別寬衣帶。人不見,碧雲暮合空相對。憶昔西池會,鵷鷺同飛蓋。攜手處,今誰在?日邊清夢斷,鏡裏朱顔改。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 
l       江城子(與蘇軾最後一面而贈)
南來飛燕北歸鴻。偶相逢。慘愁容。綠鬢朱顏,重見兩衰翁。別後悠悠君莫問,無限事,不言中。小槽春酒滴珠紅。莫匆匆。滿金鐘。飲散落花,流水各西東。後會不知何處是,煙浪遠,暮雲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