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1101437829_10158558098784439_7252101104647_10158558098669439_6097102992593_638134990383355_744966a9d2c21agy1ft7ikg2hvej21kw16o1l1a9d2c21agy1ft7ijt4k0oj21kw23v7wk (2)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彭咩 - 首頁 https://bit.ly/3dINEqA
氣質彭咩彭唯晨今(5)日在臉書感嘆,遭山老鼠盜伐的神木回不來了。(圖擷取自彭唯晨臉書)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FVqjC
2020-06-06 20:5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的檜木聞名世界,但時常發生檜木盜伐事件。喜歡記錄自然生態的「彭咩」彭唯晨在臉書上說,有一棵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卻被鋸得亂七八糟,真的讓人覺得遺憾。
彭唯晨說,檜木是一種高貴的木材,尤其是台灣扁柏,品質最好。這棵被鋸得亂七八糟的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被鋸成這樣真的很讓人覺得遺憾。帶領她的老師說,每個人是不是可以思考適度闢建這條路線成為登山路線,讓山友進來感受最真實也最震撼的生態教育,山友多了,就能阻止山老鼠繼續在這裡秘密的盜伐檜木林。
彭唯晨也感嘆,抓到山老鼠是人贓俱貨,不過其實千年檜木已經被破壞了,一切都來不及了,神木也回不來了。再者「山老鼠」是這個產業結構最底層也最弱勢的人,把他們抓走了根本沒有效果,所有重點都是在最終端的那些人,最上層的人隨時都能在找人替補這些人力。
彭唯晨是一位生態愛好者,這次在當地研究人員角鴞水鹿老師的帶領下進入該區域。角鴞水鹿老師與林務局合作,已調查這片林地多年。她說這棵檜木盜伐痕跡斑斑,去年3月森林警察與羅東林管處已經抓到傷害這棵檜木的山老鼠,角鴞水鹿也非常感謝林管處與森警隊的辛苦,才能讓這裏的檜木免於再度受害的威脅當中,同時也思考若是適度引導登山客前來這裡進行生態教育,當路線固定後,是否會讓山老鼠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去年林務局已經開放多條林道,如果要開放這片山林,還需要長期、嚴謹的評估。
彭唯晨同時說明,她分享照片是已經於去年破案結案的地點,不是正在盜伐的地點,文章要表達的是希望透過照片說故事,讓社會大眾重視森林盜伐的預防性處理想法,並不是在播報這裡被盜伐,希望大家不要會錯意,以免對努力破案的單位造成困擾。
彭唯晨貼文一岀,引起網友熱議留言:「我們或許無力阻止每一棵千年檜木,不斷的被割裂巧取豪奪。也無法改變每一個愛好檜木藝品的消費習慣,然而美麗的檜木藝品背後,卻隱藏著山林資源受害如此淒慘,呼籲社會大眾停止消費非法檜木藝品,沒有買賣就不會有傷害。」、「 活很久才能長成這麼大的神木,好好的神木被鋸成這樣,難過~」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FVqjC
彭咩 - 首頁 https://bit.ly/3dINEqA


山老鼠集團落網 主嫌開鋸木廠從盜伐、銷贓、收贓一條龍作業
山老鼠集團落網 主嫌開鋸木廠從盜伐、銷贓、收贓一條龍作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hLL2o
南投地檢署跨區偵辦山老鼠案近日起訴多人。照片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0-05-07 08:00:22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山老鼠跨區域盜伐、銷贓、收贓,南投、嘉義、橋頭地檢署聯手組成專案小組分進合擊,一舉逮捕20多山老鼠,南投地檢署就南投縣部分近日依違反森林法起訴7人,其中陳姓山老鼠既盜伐也銷贓和買贓,以鋸木廠當基地收贓銷贓,而杜姓男子則是盜伐市價270多萬元的一級木牛樟木賣給陳男,其他5人則都是盜伐二級木香樟或是收贓香樟或牛樟等木頭。
50歲的陳姓男子開設鋸木工廠,作為交易盜伐林木的地點,而因為木頭價格高,因此他會依市場的需求,請其他山老鼠幫忙盜伐再賣給他,或是自己當山老鼠盜伐,由他指揮的山老鼠有多人。
南投檢方在起訴書指出,陳姓男子自己當山老鼠,夥蕭姓、兩名張姓到南投縣竹山鎮、雲林縣林內鄉等地的林班地,盜伐二級木香樟,先藏在竹山一處工地,等確定安全才載到陳男的鋸木工廠,由陳男找具買家。
香樟是二級木,8吋到1尺3等大小的木塊,陳男付給共同盜伐的蕭姓、張姓男子大約是6小塊木頭3000元。而他再向南部的買家兜售。
陳男不只盜伐和銷售香樟,也要杜姓山老鼠幫他盜伐珍貴一級木牛樟。杜姓男子在阿里山鄉的嘉義林管處管轄的林班地,將倒伏的巨大牛樟樹,長約14.1公尺,材積16.45平方公尺,市價273萬餘元,鋸成40小塊,市價估算跌到剩137萬餘元,先藏在該處附近,再分批運下山,其中一部份分3次賣給陳男,合計近28萬元。
杜男還介紹武姓男子賣香樟木和牛樟給陳姓男子,而陳男後來再賣香樟、牛樟給許姓男子,許男也一併被起訴。山老鼠集團落網 主嫌開鋸木廠從盜伐、銷贓、收贓一條龍作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hLL2o

2020-05-07_124417


挖出巨大古木,農業局隔天派員到場辨識樹種,認為古木屬常見的楠木類木材,非森林法第52條第4項所訂的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台灣杉、香杉、台灣紅豆杉、烏心石、牛樟、台灣擦樹、櫸、黃連木、毛柿等12種貴重樹木,也不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自然紀念物中的珍貴稀有植物如台灣穗花杉、南湖柳葉菜、台灣水青岡及清水圓柏。 忠孝國中地下挖出古木 樹齡約450至500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MoewBt


守護森林全民動員!山老鼠犯案型態大揭密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發布2019.03.20 | 14:43
https://goo.gl/QJDmTd
遭難整活動木違法砍伐的香杉。圖:林務局/提供
台灣民眾對森林擁有極高的認同感以及保育意識,更普遍痛恨盜伐盜採的山老鼠,但對於山老鼠的行徑卻未必了解,適逢「世界森林日」前夕,林務局為配合本年度世界森林日主題「森林與教育」,於今(20)日揭露五大山老鼠犯案型態,盼民眾能共同防治,將對森林的保育意識落實至生活中,一同保護台灣珍貴的自然資源。
林務局指出,山老鼠的犯案形式相當多元,對山林的破壞程度也有所差異,林務局統計過去7年間於國有林中發生的盜伐與盜採案件後,發現佔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佔65%;對森林傷害也最大的砍伐「生立木」次之,佔12%;隨後依序為盜採高價的森林副產物11%;竊取貴重漂流木9%;挖掘園藝奇木3%。
已犯案率最高的前三名為例,林務局說明,“樹頭殘材”來自日治到民國70年代砍伐原始林期間,伐木後遺留下許多樹頭根基部,其中屬紅檜,扁柏與肖楠等木材最具價值,因其紋理特殊且具芬芳香氣,民間喜於搜藏加工製成木藝品,再加上樹頭殘材因為材積小,切割無須使用大型機具,搬運方便,犯案成本低及獲利高等特性,導致盜伐樹頭殘材的山老鼠比例極高,常現踪於交通便利的山區。
而最令人髮指的整棵活木的盜伐案件(生立木案件),近年因為樟芝盛行,山老鼠多盜伐樹種以用於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香杉,生立木的盜伐熱點有部分與竊取樹頭殘材的近似,都是位於既有樹種分佈且交通便利的地區。
至於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以牛樟芝為大宗,此類山老鼠多半現踪於早期被砍伐或被風吹倒的牛樟,香杉倒木採取樟芝,但也常只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芝而伐倒百年巨木。
而山老鼠的行徑雖令人不齒,林務局也提醒,不管是哪種山老鼠,背後都有收贓與販售的大老鼠,而這些大小老鼠之所以能存活,是因為「東西賣得出去」,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或樟芝產製品,才能根絕盜伐,林務局今年將推出台灣木材的產銷驗證制度,讓消費者能認明合法伐採的木製品,從源頭消弭山老鼠。
遭違法砍砍之樹頭殘材。圖:林務局/提供
竊取樹頭殘材案件的全台分佈圖。圖:林務局/提供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pcKzo
台灣山林珍貴的檜木跟扁柏常被山老鼠盜採。(記者陳慰慈攝)
2021/03/17 11:2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為讓山老鼠無所遁形,調查局與林務局花了4年合作開發獨步全球的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蒐集建立600株珍貴的紅檜與扁柏群樣本,完成DNA指紋建檔,賦予珍貴的神木身分證,有助於釐清贓木來源,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出席調查局檜木DNA鑑定研究成果發表暨記者會表示,過去山老鼠被查獲後有很多辯解,透過資料庫建立可以做DNA比對,能「駁斥山老鼠辯解、容易定罪」,對於打擊山老鼠、保護森林有很大的幫助。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指出,查緝山老鼠非常困難,因地形關係,人員很難長時間巡視,對於保護我們台灣特有的檜木跟扁柏,他覺得需要借助科技方法協助,來確保證據,目前台灣檜木DNA資料庫針對紅檜跟扁柏,已建立600株資料庫,未來也會持續增加資料庫的量 ,讓比對的結果更精確。
有鑑於山老鼠猖獗,調查局自2017年至2020年執行台灣檜木DNA鑑定研究及資料庫建檔,開放台灣檜木特定DNA分子標記,完成個體鑑別技術,運用於盜伐檜木鑑定,未來山林珍貴神木被盜採時,山老鼠再也無法強辯脫罪,只需比對DNA資料庫,就能得知贓木來源,更能保護台灣山林。
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出席調查局檜木DNA鑑定研究成果發表暨記者會。(記者陳慰慈攝)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pcKzo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認為台灣檜木DNA資料庫是打擊山老鼠有利的科技利器。(記者陳慰慈攝)

2021-03-17_220503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NPwV
6名越籍逃逸移工盜伐130.61公斤紅檜樹瘤,坐同是越籍逃逸移工的車下山,7人皆被判刑,併科罰金總金額高達3460萬元。照片為示意照,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5/22 08:5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陳、高、阮、吳、楊、陳姓等6名越籍移工,被人載往花蓮縣新城鄉立霧溪山區內,鋸切屬於貴重木的紅檜樹瘤76塊,總重130.61公斤,再聯絡開白牌車的黃姓越籍逃逸移工,到台8線載他們下山,在仁愛鄉被警方查獲,南投地院法官依竊取森林主產物貴重木罪名,判處陳男等6名盜伐者有期徒刑1年5月,各併科罰金520萬元;黃男則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340萬元,7人併科罰金總金額高達3460萬元。
判決書指出,2021年10月份,陳、高、阮、吳、楊、陳姓等6人,被不詳人士開車載往花蓮縣新城鄉立霧溪山區內,進入花蓮林管處編定管理的立霧溪事業區第67國有林班地,以鋸子鋸切紅檜樹瘤76塊、總重130.61公斤,估算價值約34萬2851元。
黃姓越籍逃逸移工,自稱是白牌車司機,2021年年10月28日下午1點多,開了自小貨車上山,在合歡山台8線117.1公里處,載運陳男等6人,還有他們盜伐的紅檜樹瘤。車子從台8線開往台14甲線,再接台14線,在仁愛鄉境內就被仁愛警方查獲,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開白牌車的黃姓越逃逸移工辯稱,他是當天上午接到阮姓男子的電話,要他去到合歡山加油站再過去一點載他,而到現場後就看到阮男等6人,人手一袋東西,他們上車後一直開到快到霧社才聞到木頭味,才知他們有帶木頭上車。
黃男說法並不被法官採信,因他至少行駛兩小時才到合歡山加油站附近,高山空氣稀薄,車輛行駛負荷大,如無暴利,怎能連車資都沒談妥就開上山,顯然黃男與阮男應有相當情誼,且黃男告訴警方,阮男說他們要去山上種菜,但叫車的人非菜園主人,約定地點也非菜園,130.61公斤的紅檜樹瘤要放進他的後車廂,怎可能開到霧社才聞到木頭味道。顯然辯詞不足採信。
南投地院法官審理後,陳男等6人有期徒刑1年5月,併科罰金則以計算的價值乘以15倍計算,每人都要併科罰金520萬元;開白牌車載人和木頭的黃男,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以木頭價值的10倍計算,要罰340萬元。7人執刑完畢後驅逐出境,而併科罰金部分,如易服勞役,以罰金總額與1年之日數比例折算。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NPwV

2022-05-22_091457


重罰可惡山老鼠!法官罕見判罰1.53億元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二月 12日, 2019
台中警方循線查獲6人組成的山老鼠集團,其中以33歲周姓男子為首,雇用越南籍勞工,盜採台灣扁柏,台中地方法院在今日判處3年6個月至1年8個月不等有期徒刑,罰款共計高達1.53億臺幣,且全案仍可上訴。
根據台中地方法院的判決書指出,此山老鼠集團成員年齡範圍廣泛,最小只有26歲,最大則是42歲。從民國105年底開始,先雇用越籍勞工,前往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大甲溪事業區第6林班地內,竊取台灣扁柏,待盜採換算約台幣268萬1221元的木材後,再通知周男搬運下山,之後周男指使賴男、洪男及劉男租車搬運變賣後,共獲得50萬贓款。
警方於山老鼠集團第二次行竊時將之繩之以法。105年12月13日周男再次竊取扁柏,且行竊手法與第一次雷同,首先由越籍勞工上山盜採後,再由集團成員運送下山;下山時則有成員黃男及賴男開前導車警戒,周男等人負責在後載運木材,但台中警方早在和平區梨山圓環前佈下攔檢點,在攔截黃男及賴男後,因沒有在車上發現不法贓物,只能放行,賴男隨即通報周男棄車潛逃。
警方隨後在台8線78公里處找到周男運送的贓車,並且查扣車上的17塊扁柏,進而查獲集團的6名成員,此案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後被檢方依森林法起訴。
法官認為,嫌犯不顧自然生態維護不易,嚴重侵害國家森林資源,依違反森林法判刑,另依法得併科贓金加重10倍以上、20倍以下罰金;嫌犯刑責方面,主嫌周男被判以3年6月徒刑、併科罰金3000萬,26歲賴男2年4月徒刑、併科罰金3200萬,洪男2年徒刑、併科罰金2800萬,劉男1年8月徒刑、併科罰金2681萬,36歲賴男與黃男各判刑1年9月徒刑、各併科罰金1816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家族13人同案齊落網 橫山分局破獲山老鼠集團家族13人同案齊落網 橫山分局破獲山老鼠集團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 https://goo.gl/UhkG3h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5日, 2019
山老鼠集團盜伐台灣珍貴林木陣容日益龐大,以鄭姓男子組成山老鼠集團與家族成員共13名負責原鄉地區木頭之砍伐、搬運、銷贓及加工,並由各地山老鼠收購,且加工製成工藝品,一條龍方式銷贓珍貴林木,檢警聯手今日一舉成擒,在過年前確保山林安全。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橫山分局、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新竹分隊、刑事警察局偵九隊、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平鎮分局、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於24日凌晨4時許,由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蘇恒毅的指揮,並會同林務局等單位,兵分十三路同步在新竹縣尖石鄉、桃園市中壢區及平鎮區、宜蘭縣羅東鎮等多處執行搜索、拘提,先後查扣檜木及梢楠樹瘤珍貴林木一批、鏈鋸、背架、改造手槍一把等證物。
▲山老鼠集團由家族成員聯手犯案,盜伐梢楠樹瘤以及檜木,從搬運到加工、銷贓,採一條龍作業。(圖/橫山分局提供)
警方表示,流竄於山區之山老鼠相當狡猾,由於手法專業,且極其小心躲避警方查緝,更增加查緝難度,也令民眾深惡痛絕;新竹縣警方為能夠一網打盡山老鼠集團,日以繼夜進行情資蒐報,俟時機成熟後,便會同各單位兵分多路同步執行,共查獲鄭姓家族成員共13名犯嫌,全案依組織條例、森林法、竊盜及贓物等罪嫌將犯嫌移送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並建請檢察官聲押犯嫌。
▲山老鼠集團由家族成員聯手犯案,盜伐梢楠樹瘤以及檜木,從搬運到加工、銷贓,採一條龍作業。(圖/橫山分局提供)
橫山分局局守護原鄉治安不遺餘力,為了維持原鄉美好純樸山林不受山老鼠侵害,有效維護原鄉治安,警方將積極貫徹縣長及局長落實部落警政政策,打擊原鄉販毒集團,查緝山老鼠,持續守護山林,延續青山綠水。


山老鼠/影片中被伐倒的台灣千年巨木(紅檜、扁柏、肖楠、香杉、牛樟),雖然是舊案了,還是讓人鼻酸,這些大樹就像古人說的懷璧其罪,只因身上擁有珍貴的東西而遭殃,那麼這些樹又是因為什麼而被迫終結生命呢?帶大家一起深入山林,關心無辜被砍死的大樹們....
●枉死之森 https://bit.ly/2CT0rJh
※我們的島相關專題》 
●一級木失竊記 塔曼溪直擊 https://bit.ly/2Nrki6q
●護山 https://bit.ly/2CFSQ0i


回顧台灣百年林業與山林利用開發,我們看到了威權體制下的森林大滅絕、專家治國可能產生嚴重錯誤,解嚴三十年後的今天,新的森林運動和挑戰應該是透過健全民主體制,凝聚社會共識,從「管制」走向「多元治理」。
行政院宣布「山林解禁」五大政策,如何讓台灣人真正成為「山的子民」?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riFSjZ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近日,行政院宣布了「山林解禁」五大政策,開始要鼓勵人民親近山林,鼓勵孩子冒險、探險及溯溪等活動,贏得了山友與各界的掌聲,這確實是正確的方向,但是如何避免加重消費自然的疑慮,需要好好討論「山林教育」的內涵以和執行,才有辦法落實蘇貞昌院長在記者會所標舉了「向山致敬」的精神。
除了目前提出的「登山能力與自主管理、無痕山林」之外,筆者認為,應該讓登山不只是登山,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應建立起台灣人與山林的臍帶關係,讓台灣人真正成為山的子民。爬一座山,就要對這座山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有基本的了解;進入81條林道的任何一條,應該知道林道的開發過程,損失了多少原始森林與自然資源?得到多少木材?促進保育的思考,進而培養更多有能力參與山林保育政策討論的公民。
台灣的山地占國土面積70%,而森林覆蓋國土60%,它是台灣精神文化的根,許多原住民族的聖地,無窮的知識寶庫,野生動植物及難以計數的生命居所,先來後到的人們得以安身立命的家園,更是不分族群地域人們生活與產業發展,珍貴的水源寶地。
台灣森林覆蓋率算是蠻高的,但並非都是原始森林,從海拔約2500公尺以下的針闊葉混合林,到低海拔地區的原始森林,都曾遭受過極大規模毀滅性的破壞,如同現在進行式的亞馬遜或東南亞雨林。
四百多年來,漢人來到台灣墾殖、材薪與樟腦等需求,造成了低地森林的破壞,日治時代則開啟了大規模的伐木事業,往中海拔針闊葉混合林伐木,一直延續到1991年國府宣布禁伐天然林,歷經約八十年的大伐木時代。伐木事業結束後,林務局業務開始轉向生態保育,但是政府組織、林業學界的觀念和作法,仍停留在過去的伐木時代,因此衍生許多錯誤政策,引發重大爭議。例如棲蘭檜木林整理枯立倒木、先砍伐森林再種小樹的全民造林政策等。
2016年蔡政府上台,新任農委會主委提出了三大方向:天然林禁伐、人工林認證(如FSC)、里山倡議,開始要和國際的保育作法接軌,發展具有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的人工林,某種程度來說,是為過去的爭議劃下了一個停損點,讓山林政策要邁向正常化。同時,蔡英文總統也向原住民道歉,成立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這其中,原住民傳統領域與國有林有絕大部分的重疊,必然要檢討山林制度,整體而言,這是一個涉及層面很廣的轉型工程。
台東打卡10大景點票選  森林博物館入選(1)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台灣絕大部分人口住在都市和平地鄉村,但山林保育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很需要得到更多關注,在這個山林政策的轉型時期,我認為有以下關鍵課題,請各界參考與指教:
1. 百年林業檢討與前瞻
台灣雖有高比率的森林覆蓋,但人口稠密,以人均可分配到的森林面積不到一分地(0.092公頃),全球排名第183名,加上山高陡急,地質脆弱,註定不可能成為木材生產大國,從過去百年失敗的林業,到伐木所付出的水土流失代價,斑斑可考。
回顧從1988年開始森林保護運動,其目標是反對砍伐原始森林,要將林地分類為保育保安和經濟利用,在合適的地區,好好經營從事人工林。然而,從1991年禁伐天然林之後,因為進口木材低廉,人工造林的國產材幾乎沒有競爭力,使得台灣林業的產值,至今已萎縮至統計上幾乎等於「零」的狀態。
林務局宣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要開始和國際接軌發展人工林認證,這是對的方向。依照已通過的全國國土計畫,國、公有林地,依永續使用及不妨礙國土保安原則,可以發展經濟營林、試驗實驗、森林遊樂等功能之地區,劃為國土保育區第二類;無國土保育地區劃設條件之山坡地宜林地,劃為農業發展區第三類,這些都是屬於經濟林可以發展的區位。
在推動新林業時,需要確認環境條件真正適合經濟林的土地,例如:過去的人工林地,已自然演替成熟的天然林,具有保育價值,就不適合再做為經濟林。更要建立透明可問責的森林認證,確保符合環境、社會、經濟可行性,可以蓄積台灣的木材資源,提高合理的木材自給率,或者作為經貿、戰備之備援,讓林產業有利可圖,也減少林地的超限利用。
連帶的,現行的獎勵造林辦法,必需重新檢討,應該區分為經濟林和森林復育,同時要考慮山坡地的農業活動,因為這些區位是連接而非斷裂的,必需在國土保安、保育和人民生計的拉扯下,進行全盤的規劃,追求永續發展,強化因應氣候變遷所需要的韌性。
2. 原住民轉型正義與里山倡議
從日治到國府治台的殖民政府,拓墾山林的同時,亦掠奪原住民傳統領域,政府和民間應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與學校教育認知與討論,促成反省和檢討體制,重新賦予部落管理自然資源的權力,包括土地的規劃與利用,原住民狩獵、採集的權利與生態保育等重大課題,應透過實踐累積經驗案例,回饋制度改善,建構符合原住民集體權利與社會文化經濟發展、生態保育,且可以操作的制度。
百年來林業(公私造林、租地造林、保安林......)、山地農業、山地開發、公共建設,漢人的山區聚落與產業發展的課題,極為龐雜難解。里山倡議的願景需要更多實務的研究,積極的在地實踐,也需要法令和政策的檢討。例如:面對山地農業,不該放任失序的破壞水土,但也不應全面盤否定,而是要找出一條與山林共存、環境與生產共榮的模式。
過去對於山區土地利用的管制,導致許多合法但不合理、合理但不合法、不合法也不合理等諸多矛盾現象,除了政府失能、政治因素破壞法治之外,《森林法》、《水土保持法》、《國土計畫》都要大大檢討,從天然林的保育、林業、農業、部落和社區的發展,需要考量台灣多樣紛岐的環境生態特性,細緻而非粗放、因地制宜而非死守一體適用的規則,真正建構具有永續性山區土地利用和管理制度。
A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李根政攝
3. 整合並提昇保育層級,從管制走向良善治理
在天然林禁伐的大前提下,森林保育的重心是在良善治理。
行政院組織改造已經上路,林務局將轉型為環境資源部「森林暨保育署」,這標誌著殖民拓墾的大伐木時代遺緒正式終結,同時提昇保育主管機關的層級。但令人惋惜的是,目前組改方案,準備讓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並沒有和林務局整合進入環境資源部。
林務局一旦轉型為「森林暨保育署」,就是全國的保育主管機關,但和堪稱國家保育指標的的國家公園卻分屬兩個部會,而且國家公園有超過96%的土地和國有林班地重疊,將會延續事權分散、資源重覆投資、機關相互競爭的現狀,失去組改目的。
此外,台灣的保育系統包括了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育區等,相關法規和主管機關多頭馬車,加上區外的生態保育、社區與原住民部落的參與治理等重大轉型課題,顯然需要整合或建立協調機制。
回顧台灣百年林業與山林利用開發,我們看到了:威權體制下的森林大滅絕,專家治國可能產生嚴重錯誤,解嚴三十年後的今天,我認為新的森林運動和挑戰是:能否透過健全民主體制,凝聚社會共識;從管制走向多元治理,賦予部落和社區更多的權力,強化社區保育力量。例如:面對犯罪集團擁槍自重,雇用逃跑的外籍移工,從事珍貴樹木的盜伐。可能的解方除了增加森林警察的人力和資源、提升工作條件之外,更要讓部落有權力和資源守護傳統領域,共同協力。
C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傅志男攝
而更大的力量,可能來自台灣數百萬敬山、熱愛登山的人們,如果有相當比例的山友都能成為山林知識、土地倫理的學習者和推廣者,無痕山林的實踐者,且有能力參與山林政策討論的公民,不懈怠的監督、參與、動手做;和政府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伙伴關係,促進真正的良善治理。那麼台灣人將成為真正山的子民。
期待正在轉型中的山林政策,每跨一步都是建立新典範,揮別百年傷痛。行政院宣布「山林解禁」五大政策,如何讓台灣人真正成為「山的子民」?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riFSj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