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間設立的198萬家企業,近半數已「倒店」,僅五成二企業、103萬家仍持續營業中。
從行業別來看,最容易倒店的前三大行業是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因市場替代性高、淘汰速度也較快,20年前設立的企業,目前僅一成仍在營業中,十年前設立的企業仍存活的占比不到二成五
20年來近半數企業倒店 這三種行業「陣亡率」最高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4日, 2018
A-A+
2018-09-14 21:39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即時報導
近來台灣出現倒店潮,老店熄燈、商圈沒落、攤商泡沫化。(中央社資料照片)
近來台灣出現倒店潮,老店熄燈、商圈沒落、攤商泡沫化;其實生意真的很不好做,根據財政部統計處統計,近20年間設立的198萬家企業,近半數已「倒店」,僅五成二企業、103萬家仍持續營業中。
從行業別來看,最容易倒店的前三大行業是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因市場替代性高、淘汰速度也較快,20年前設立的企業,目前僅一成仍在營業中,十年前設立的企業仍存活的占比不到二成五。
以設立期間來觀察,設立時間愈長、愈老的企業倒店率愈高。從地區別來看則離島企業存活率高。
財政部統計處依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全國營業稅籍登記資料集」及財政部營業人稅籍資料,統計至今年8月底發現,近20年間設立企業(營業人)達198萬家,迄今約五成二、103萬家仍持續營業中,近半數為停、歇業或撤銷等狀況。
按設立時間觀察,今年起設立的企業共7.3萬家,有九成七仍營業中,但隨設立時間拉長而逐年下降,2011年設立的企業僅半數仍營業中,設立達20年的企業,則只有四成一沒倒店。
從地區別觀察,近20年間設立的企業,六都平均約五成仍營業中,離島地區受地緣關係影響,在市場競爭性較低及開發較晚等因素影響之下,仍在營業中的占比相對較高,金門縣達八成四、蘭嶼鄉達八成三。
觀察各主要行業,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等產業,因進入市場資金規模與技術門檻相對較高,不論設立年度,營業中的家數占比皆較其他業別高,20年前設立的企業仍有約半數以上在營業中。
其他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因市場替代性高,淘汰速度也較快,存活不易;其中又以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更為顯著,20年前設立的企業,目前僅一成仍在營業中,十年前設立的企業仍存活的占比不到二成五
20年來近半數企業倒店 這三種行業「陣亡率」最高 | 稅務法務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grPy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