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故事】人棄我取 人取我與

人們不要時,我買進貨品;人們需要時,我再賣出。
指低價賤賣時購入、高價求購時賣出,獨辟蹊徑的經商策略。
語出《史記‧貨殖列傳》
戰國人白圭經商有道
是著名的經濟謀略家
他通過觀察市場行情
和糧食豐歉的情況
探索出一條生意經
別人拋售某貨物時
他就低價買進
別人求購某貨物時
他再高價賣出
由此積累巨大財富
比如在穀物成熟時
白圭買糧售絲
蠶繭結成時
他就賣糧購買絲織品
他還提出智勇仁強
作為商人的準則
在智慧方面隨機應變
在勇氣方面勇敢果決
在仁德方面正確取捨
在強健方面意志堅定
治生如治國
商場如戰場
白圭說自己做生意
像伊尹、姜太公
為國家制定方略
也像孫子、吳起
領兵與敵人交戰
白圭像猛禽捕食一樣
善於把握商機
吃穿用度卻非常節儉
也能和雇工同甘共苦
其智謀和德行
得到時人敬重和效法
白圭提出的經濟理論
即使在今天
依然發揮著重要影響
現在許多大富豪
也都保持著高尚德行
【名句故事】人棄我取 人取我與 | 商業 | 白圭 | 大紀元 - https://goo.gl/gJWUdt


智慧商祖——白圭:「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漢書》中說他是經營貿易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先秦時商業經營思想家,同時他也是一位著名的經濟謀略家和理財家。其師傅為鬼谷子,相傳鬼谷子得一「金書」,鬼谷子將裡面的致富之計(「將欲取之必先與之」,「世無可抵則深隱以待時」)傳於白圭。商場如戰場,只有隨機應變,巧用計謀,方可立於不敗之地。在今天激烈的商戰中,商界仍以司馬遷的《史記貨殖列傳》為經典,奉「治生之祖」白圭為高人。
洛陽原是周朝建立的一個軍事和政治重鎮。周公征服殷人後,為防止亡殷貴族策動遺民重起反叛,便把他們以「頑民」稱號統一安置在洛陽,以便加強監督管理。這些所謂的「頑民」不能參與政治活動,因而多數去經商。到了戰國時期,經商已經成為洛陽人的重要職業。洛商層出不窮,隊伍非常龐大,他們扎堆的做珠寶生意--這是當時最賺錢的行當。白圭沒有跟風去做當時最能賺錢的珠寶生意,而是另闢蹊徑--從事農副產品的大宗貿易,包括農產品、農村手工業原料和產品等。他的這個經營策略,主要是從李悝的「變法改革」中得到啟示:農業生產迅速發展,農副產品的經營將會成為利潤豐厚的行業。白圭認為,「欲長錢,取下谷」。「下谷」等生活必需品,雖然利潤較低,但是消費彈性小,成交量大,以多取勝,一樣可以獲取大利。
白圭也曾苦心研究過陶朱公和計然之策,總結出一套適應時節變化的經營辦法--人棄我取,人取我與。言外之意是,當別人不太需要某種貨物時,這種貨物的價格一定會十分低廉,這是買進的時機;當人們急需某種貨物時,其價格一定會上漲,這時就應該賣出。在收穫季節或遇到糧食豐收,農民就會大量出售穀物,這時便可大量收購,然後將絲綢、漆器等生活必需品賣給這些比較寬裕的農民;在年景不好或青黃不接時,可以適時出售糧食,同時購進滯銷的手工業原料和產品。為更準確地把握市場行情和變化規律,白圭經常深入市場,了解具體情況,所以,他對城鄉谷價了如指掌。而實際上,他經商總會從大處著眼,通觀全局,予人實惠。
白圭不同於那些囤積居奇、在荒年以儲存的糧食牟取暴利的商人。他反對在糧食緊缺時蓄意哄抬物價。他認為「薄利多銷,積累長遠」才是商人經營的基本原則,那些只注重眼前利益的商人肯定賺不了大錢。比如說,當某些商品積壓滯銷時,一些奸商會坐待價格貶得更低時才大量購進,而白圭則用比別家高的價格來收購;等市場糧食匱乏時,奸商們又囤積居奇,白圭就以比別家低廉的價格及時銷售,以此來滿足百姓的需求。白圭的這種經營方法,既保證了自己百姓取得經營的主動權,獲得豐厚的利潤,又在客觀上調節了商品的供求和價格,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農民、個體手工業者以及一般消費者的利益。白圭為民著想,誠信經營,很快就積累了大量財富,一舉成名。
白圭經商不盲目跟風,不人云亦云,他對市場信息極為重視,反映也極快,一旦出現機遇,就像兇猛的鷹撲向獵物一般果斷,毫不猶豫地行動起來,絕不錯過任何一次良機。同時,他還能克勤克儉,身體力行,與他的僱工同甘共苦,精心創業,是一個自制力極強的人,他絕不會因為賺了錢就去揮霍浪費。白圭還強調商人要有豐富的知識,同時具備「智」、「勇」、「仁」、「強」等素質,要求既要有姜子牙的謀略,又要有孫子用兵的韜略,更要有商鞅那一套嚴厲的團隊管理制度,否則,經商很難有大成就。就是靠這些經商理論,白圭成為後世商人效法和借鑑的榜樣。商人不僅把他奉為祖師爺,宋真宗還封了他「商聖」的稱號。
白圭的自成體系的商業經營思想,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一直到明清,最大的商幫—徽商還保留了許多兩千年前白圭的遺風。司馬遷在《史記貨殖列傳》里就曾經高度評價白圭,並說「天下言治生祖白圭」。而白圭又被後世的商人奉為自己行業的祖師爺,他的經營思想,對今天的經營者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值得經營者用心地揣摩研究。白圭「人棄我取」和「知進知守」的理財思想對現代人理財也有指導意義。以至於在現代,「白圭」仍然是財富的代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