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 年取締違禁圖書辦法八條+摧毀日治時期所立石碑,塗銷寺廟公共場所之 明治、大正、昭和等年代改為民國年號,造成文化大浩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的百年石碑-日文石碑+碑上頭寫著「台湾よ、永に幸なれ」,中文的意思是「台灣啊,要永遠幸福」,這幾個字穿越了百年,依然能感受到祈願的力量,像春天溫煦的陽光般暖和人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拍浮誇宮廷照不用飛出國!排排紅柱百年古剎就在台南 - 四方報

小山門2kevin.19991023-1030x686


《民報》,1946 年 8 月 21 日,版 2。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編:《臺灣一年來之宣傳》(臺北:編者,1946 年 12
月),頁 24。該書指出:「本省光復後,本會(宣傳委員會)為肅清日人在文化思想
上遺毒起見,特訂定取締違禁圖書辦法八條,公告全省各書店、書攤,對於違禁圖書
應自行檢查封存聽候處理,並由署令各縣市政府遵照辦理,至臺北市部分,則由本會
會同警務處及憲兵團檢查,計有違禁圖書八百三十六種,七千三百餘冊,除一部分由
本會留作參考外,餘均焚毀,其他各縣市報告處理違禁圖書經過者,計有臺中、花蓮、
屏東、高雄、臺南、彰化、基隆等七縣市,焚毀書籍,約有一萬餘冊。」

台灣省政府民政廳下令,摧毀日治時期所立石碑,塗銷寺廟公共場所之  明治、大正、昭和等年代改為民國年號,造成文化大浩劫。

 

行 政 長 官 公署 宣 傳 委 員 會( 1946a: 123,以 下 簡稱 宣 傳 委 員 會 )於 1946
年 2 月 11 日 , 即 針 對 日 本 殖 民 時 期 之 「 文 化 遺 毒」, 特 別 訂 定 取 締 違 禁 圖 書 辦法
八 條 (一 ) 贊 揚「 皇 軍 」 戰 蹟者 ;(二 ) 鼓 勵 人 民 參 加 「 大 東 亞 」 戰 爭 者 ;( 三 )
報 導 佔 領 我國 土 地 情 形,以 炫 耀 日 本 武 功 者;( 四)宣 揚「 皇 民 化 」奉 公 隊 之 運 動
者;( 五 )詆 毀 總 理、總 裁 及 我 國 國 策 者;(六 )曲 解 三 民 主義 者;( 七 )損 害 我國
權 益 者;( 八)宣 傳 犯 罪 方 法 妨 礙 治 安 者。辦 法中 言 明,島 內各 書 店 書 攤「 應 即 自
動 檢 查 , 如 有 上 述 各種 違 禁 圖 書 雜 誌 畫 報 , 速 自封 存 列 表 聽 候 處 置, 如 敢 隱匿 ,
一 經 查 出,從 重 處 罰」。此 令 一 出,截 至 1946 年 5 月 底 止,島 內 即 查 禁 焚 燬 1,451
種 共 47,511 冊 相 關 書 籍( 台 灣 省行 政 長 官 公 署 宣 傳委 員 會,1946c: 115),而 至 1946
年 12 月 底 , 台 北市 查 禁 焚 燬 836 種 7300 餘 冊 書 籍, 其 他 各 縣 市 則 銷 燬 一 萬 餘 冊
( 台 灣 省 行 政 長 官 公 署,1946e: 280),至 此,「 日 本 」一 詞 儼 然 成 了 禁 談 之 污 名 。


南市古蹟大仙寺樑柱遭塗水泥 大正年號改中華民國 
 分享南市古蹟大仙寺樑柱遭塗水泥 大正年號改中華民國到Facebook 分享南市古蹟大仙寺樑柱遭塗水泥 大正年號改中華民國到Line 分享南市古蹟大仙寺樑柱遭塗水泥 大正年號改中華民國到Google+
白河大仙寺大雄寶殿的樑柱,被塗上水泥磨平,並改為「中華民國」。(李文正提供)
2018-07-25 19: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名刹、市定古蹟白河大仙寺歷史悠久,其大雄寶殿創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不過民眾發現,其樑柱的大正年號陰刻被塗上水泥磨平,並改為「中華民國」,不僅破壞古蹟,也不倫不類。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表示,目前大仙寺大雄寶殿正進行歷史古蹟修復工程,應利用此機會恢復原貌。
 市定古蹟白河大仙寺大雄寶殿的樑柱,大正年號陰刻被塗上水泥磨平,並改為「中華民國」。(李文正提供)
市定古蹟白河大仙寺大雄寶殿的樑柱,大正年號陰刻被塗上水泥磨平,並改為「中華民國」。(李文正提供)
南市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過去有接獲民眾反映,多處的樑柱陰刻被磨平,原本「大正」變成「中華民國」。由於時間久遠,寺方也不清楚何時修改的,這次會藉由大雄寶殿歷史古蹟修復工程予以恢復改正。
市議員李文正和參選人李啟維今天下午在南市會議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應利用這次歷史古蹟修復,恢復大仙寺大雄寶殿的原貌。
李文正表示,他對於大仙寺印象特別深刻,小時候他父親都會帶他們去拜拜,日前從胡姓市民處,才知道大仙寺大雄寶殿的柱子全部被塗上水泥,把「大正」改成「中華民國」,嚴重破壞古蹟,既然現在寺方和政府出資整修,就應該恢復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