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集-竹東客家音樂村(上) - 客家新聞雜誌 - 樂多日誌

598集-竹東客家音樂村(下) - 客家新聞雜誌 - 樂多日誌


竹東興建客家音樂村 居民盼保留樹木.水圳 - 客家電視台


竹東推廣山歌比賽,傳唱半世紀之久,新竹縣政府為了傳揚客家音樂,預計爭取前瞻計畫浪漫台三線3億預算,在竹東鎮打造近3公頃的客家音樂村,結合旅客服務中心、交通轉運站等功能,將竹東打造為客家音樂的基地。不過,有些鄉親質疑,這項大型建設並沒有對準在地需求,音樂人也有些疑慮:傳揚客家音樂,他們最缺的可能不是新館舍,此外,未來的管理營運不會有問題嗎?會不會又淪為大型蚊子館呢。
盛裝打扮,在台上生氣十足唱著山歌,一年一度的客家山歌比賽連續五十四個年頭在新竹竹東盛大舉辦,竹東客家山歌比賽可是全國歷史最悠久、人數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山歌比賽,官方於是動心起念提出打造竹東「客家音樂村」的構想。
[新竹縣政府 祕書長
蔡榮光]
新竹縣竹東鎮山歌,客家山歌傳唱五十幾年了,今年是第五十三年,所以客委會李主委就說,我們客家山歌既然在竹東傳唱半個世紀這麼久,應該有一個客家音樂的基地,或是一個創作中心,那我就跟主委提議說,是不是我們縣政府來提供土地,那中央呢,客委會來提供設施設備,這樣我們就可以中央、地方來合作,李主委非常肯定,他說 好,這樣子,就給我們核定了三億多。
[客委會產經處 專委
劉琼琪]
前瞻計畫的客家浪漫台三線,這個計畫,主要是想說用硬體的建設來做基礎,來幫忙客庄來恢復它的客家歷史和文化,還有,主要也想要說來提升它的,在地的經濟和觀光,所以,我們這個,竹東提出來這個客家音樂村這個計畫,它的想法是因為,我們知道說竹東它的山歌這個文化,全世界是一個,可說是獨一無二,它的特殊的文化,所以我們也知道竹東它本身有很豐富的歷史和文化,所以它這麼好的條件,它就提出來說一個,要打造一個客家音樂村,還有,主要還是它有去結合到在地的,像是說居民的生活的需要,還有它有觀光、交通這些元素。
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範圍落在竹東鎮工業一路、北興路一段、工業二路之間,面積近3公頃,計畫分為四期,第一期建置大戲棚與客家音樂聚落,第二期多功能旅遊服務綜合中心及交通轉運站,第三期竹東行政中心,第四期文創商業及旅館,希望打造兼具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多元使用的空間,建置客家音樂聚落基地。
[新竹縣交通旅遊處 處長
李銷桂]
最主要是提供音樂人,有一個後製作跟創作的一個空間,那未來浪漫台三線的所有的活動,可以在我們客家音樂村裡面做一個展示空間,那整個期程裡面,大概我們會在今年底完成整個設計規畫,後續的話會做發包的一個工作。
[新竹縣政府 祕書長
蔡榮光]
主要是讓那種小型音樂會可以辦,差不多是兩、三百個人的音樂會,打造中型的,才一千多人的音樂會,也可以大型的五千人的、上萬的都可以,從創作、後製、行銷整個都可以在我們這邊成型,所以叫客家音樂村,是這種概念。把音樂人,不管是上中下游也全部集中這邊,所以叫作客家音樂村。
認真的看譜演奏,來自竹東的新竹縣立青少年國樂團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演奏出一曲美妙樂章。但譜出音符的背後可不簡單,學生得從竹東搭半小時的公車到位在竹北市的演藝廳才有場地可以練習,像這家四姐弟都在國樂團,因為年齡層不同,練習時間不同,一家子出門就是一整天。
[新竹縣立青少年國樂團 學生
陳華媛]
中午開始,對,中午開始就在這邊,一直到晚上,回到家已經十點、十點半了。
[新竹縣立青少年國樂團 學生家長
陳慧芬]
就我們就會花大把的時間在交通上,對,然後還有要搬樂器呀,也是不是很方便這樣子。如果說可以有讓他們可以練習的場地,在(竹東)在地的話,對,就更好了這樣,對,因為那邊有好幾個國小都有國樂團。
地方音樂性社團期待能有就近、免費的練習場地,好省下交通奔波的大把時間,但卻凸顯出矛盾點,一旦場館蓋好,一個兼具展演、創作、後製、排練等包山包海全能的客家音樂村,政府若不委外經營,它有音樂專業能力來管理營運嗎?若是委外經營,承租廠商又怎可能免費出借場地?
[新竹縣立青少年國樂團 指導老師
黃筠芝]
我們總共有四個團,然後我們每一位老師呢,都沒有再額外再跟學生收鐘點費,就希望能把國樂傳承,繼續傳承下去,所以如果有場租這方面的話,會對學生壓力比較重。
[新竹縣 議員
羅吉洋]
希望說,(傳承)在地的文化,在地來說可以免費,讓他來提升地方的音樂,讓這音樂就會更好,這樣的時候,用另外的展演、另外的表演來賺錢,才可以這樣,不然就是用中央的經費和縣政府的經費來維持才可以。
[新竹縣 議員
林思銘]
它營運的方式,我個人希望說,之後還是由我們這個縣政府,不然就是鎮公所來管理,比較適當,你若是說用委外經營,因為畢竟這委外經營它要收費,收費一定很高,所以會失去我們成立的這個場館的一個意義。
[客委會產經處 專委
劉琼琪]
所以它提出這個計畫,也有想到說,以後它可以自主營運的時候,是用OT的方式來處理,後面等工程完成以後,就要找一個比較好的團隊,像台東的鐵花村,它現在營運得很好,主要是因為它有一個很好的營運團隊,所以也希望說,我們這個音樂村可以找一個好的團隊,才可以幫忙到它,達成它的預定的預期效益,還有也可以永續經營。
[圖檔提供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 祕書長
蔡榮光]
這邊有人潮來以後,就有商機,那我們這邊圓弧型的,後半部就是小店,可以開很多小店,初期呢,我們一半OT,有商機的部分OT出去,沒有商機部分我們公部門來經營,那就不會收費,最多只能收清潔費,所以,當一些山歌班或是非營利團體進來,不用擔心,不會整區OT。
這一兩年回到新竹尋找創作養分的音樂人黃子軒,和關西在地藝文團體有不少跨界合作,激盪出許多火花。聽聞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他喜憂參半,喜的是客家音樂受到重視,憂的是音樂資源分配問題。
[音樂人
黃子軒]
有一個其實比較矛盾的,因為我們台灣很小,可能比方說,台北到新竹的這個,這個距離也不是很長,所以其實到台北就一個小時的時間,那台北本來它就現階段就有這麼多的資源了,那在新竹現在,
或是台三線的周邊鄉鎮,它開始要建置這些資源,其實現在台灣每個縣市也是,都有,都有錄音室,都有展演空間,比如說文化局、文化中心,其實本來就都有,但是新的這個政策出來的時候,你要跟你舊的政策是並行一起,是一樣的事情嗎,還是它有沒有一些戰略的考量。
黃子軒認為,與其建館舍讓他們錄音後製,不如想辦法活化老房子,讓音樂更能貼近土地與在地文化。
[音樂人
黃子軒]
在新竹地方其實老房子、老三合院就有夠多,那或許不見得是一定要蓋新的東西,去活化這些老三合院,也可以錄音吧,能不能有人去,去規畫老空間的聲音學,來做錄音室,尤其是我們的音樂和土地這麼近,尤其是客家音樂在在地的部分,其實是和我們的文化、在地文化很接近的,所以怎麼樣去把過去的文化跟現代的音樂去做結合,我覺得那個題目比較迷人
[MV提供 劉榮昌]
穿著小碎花洋裝,跟著音樂旋律,在竹東市場跳恰恰,這是歌手劉榮昌創作的歌曲《客家阿婆》MV,好記的歌詞,簡單的旋律,搭配畫面張力,讓人印象深刻。劉榮昌和洗衫坑舞集合作,不只呈現出客家阿婆的日常生活,更展現音樂人與在地融合的一面。
[MV提供 劉榮昌]
[音樂人
劉榮昌]
這種就是有時間有往來,有來有往,對,對我有認同,我也做歌給你,大家跳舞,對藝術家來講,一件事情就是「接地氣」,接地氣對我們來說就是接人氣,接人氣,這樣的,這樣的事情就是,這樣的事情才是我們做創作的音樂人需要的。
對政府預計花三億元大興土木,打造竹東客家音樂村的夢,回到新竹蹲點多年持續創作客家音樂的劉榮昌說,其實這個夢想格局可以拉得更高,將音樂種子散落在竹東鎮各個角落,而非鎖在一棟建物裡。
[音樂人
劉榮昌]
我想要推廣音樂這件事情,可能要,要有一個想法就是說,可能不光是一個場館,唱山歌到底要怎樣像以前一樣,山歌在生活裡有辦法發生,就是說,到底有多少山歌的老師,還有唱山歌的人,有辦法在竹東好好在這邊做表演,我想,就算用,就算用辦活動的方式來做,一禮拜唱一次山歌,我想這樣要花的經費,可能是我們現在要做什麼音樂村的預算,可能不到百分之一喔,做一年我想可能還有剩,還不到百分之一的預算。做音樂這件事情,它需要的真的不是說到底要有一個,蓋一棟大樓啦,所以要大家來去思考這件事情。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政府要興建館舍帶動地方發展,然而看看另一個例子,2015年底風光開幕的竹東動漫園區,如今卻是慘澹經營,委外廠商為求生存,還另闢歌劇院以歌廳秀吸引遊覽車團客,動漫園區看歌廳秀,令人啞然失笑。預計興建客家音樂村的這塊預定地,歷經客家土樓、客家傳藝中心、竹東行政中心等各種想像,如今幾乎底定以客家音樂村的名稱大興土木,地方鄉親不禁擔心,音樂村裡音符尚未飄揚,地價卻先漲了。
2015年底風光開幕的竹東動漫園區,園區內的蘑菇屋一度創造話題,成為拍照的熱門地點,五月還推出風車季,園區布滿五彩繽紛的風車,企圖吸引觀光客青睞,但遺憾的是,遊客稀稀落落。
[竹東動漫園區 園長
呂佳蓁]
跟剛開幕的時候落差還滿大的,因為就是我們的廣告也,做得宣傳不大,然後政府這邊的幫助也比較少一點。政府那邊可能要多給我們一些資源,資源有點不夠。
委外經營業者坦言,經營壓力相當大,散客的來客數假日約200人,但平日只剩一半,有時最低還降到假日量的一成,只有20人。
為了另謀出路,業者只好另外劃分區域,交給別的業者經營歌廳秀,打造可容納360人的歌劇院,接國內遊覽車團客,鎖定銀髮族。
[竹東動漫園區 園長
呂佳蓁]
在地的老人家居多,然後想說他們,給他們有一個休閒娛樂的地方,就是找一些比較老的歌星啊,然後一些年輕的藝人,來這邊讓他們有一個發展的舞台,然後也看能不能帶動竹東這邊的觀光發展這樣子。
動漫園區門口貼著歌廳秀廣告宣傳,實在顯得突兀,但卻是業者為求生存,不得不的做法。
[社區工作者
葉日嘉]
我覺得這對經營團隊來說,很難為,因為它,它有業績的需求,它要做出它的成績,沒人去看,它一定會想方設法去吸引人來,那現在它就會和旅行社去結合,它會去做它的表演,歌廳秀、歌舞秀什麼的去吸引人進來看,那我覺得,對它們來說是很不得已的一個手段,實際來說也是政府對這個園區的輔導和經營出問題。
從籌備、駐點、營運花了五年時間參與動漫園區各項工作的前執行長溫金紅,更是跳出來直指這個OT案經營慘澹的關鍵因素。
[竹東動漫園區 前執行長
溫金紅]
主管機關,我們縣政府這些處所它們,講國語就是,它不懂,什麼叫OT案,它就一直在建築設計跟營造部分出問題,所以拖了我們營運商大概兩年多才點交,但是我們已經在兩年多前就進駐了,你花很多的人事、管銷、精力,當時為了(工程)延宕、緩交,一直在跟我們OT商在磨合說,唉呀,不要賠償啊,不要去走司法啊,我覺得跟政府之間,還是沒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一個合作的共識,這是一個,那另外呢,跟資方這裡呢,我覺得在溝通上並不是那麼的理想,因為我覺得如果我們是合作伙伴,我們要很清楚,以後怎樣來發展它,來養育它,全部要想吔,可是,各有所思,那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做不了事情。
前車之鑑不少,地方鄉親不免擔憂,大型建設一蓋,會不會又淪為蚊子館,浪費公帑。
[社區工作者
葉日嘉]
我們政府到底有這樣的能力去做這件事情嗎,我們竹東有動漫園區沒動漫,戲曲公園沒戲曲,這樣,那你最後會變成音樂村沒音樂嗎,那到底我們在做什麼?現在我們對這目前的建設最大的問題,不是說我們反對建設,我們當然也希望說地方可以發展,但是你是不是一個,實際竹東需要的建設,才能真的來改革竹東的問題,你的錯誤的建設,你並沒有改革竹東的問題,我覺得這是最大的一個,一個關鍵的問題。
[竹東鄉親
陳晏華]
因為動漫園區已經是一個蚊子館了,居民對,或是音樂人對這個,這邊的需求,對這個音樂村的需求,到底高不高,然後加上營運上也可能會有點困難,對,我覺得這個要全面的考量。
新建,不如盤點現有資源,好好活化運用。
[竹東動漫園區前 執行長
溫金紅]
樹杞林文化館、蕭如松藝術園區、林業博物館,很多吔,那其實你有在活化它嗎,我覺得你要好好利用這些館舍,你好好的去把你盤點清楚,你的文化是什麼,你這裡的特色是什麼,還有你這裡有什麼人才,還有你要怎樣和他們陪伴,互相提昇,我覺得這是比較重要的。
同樣一塊地,被動了六次頭腦,更改了六次名稱,最終將以「客家音樂村」定案,一旁的建案是竹東鎮難得一見的大面積開發區,一家建商如火如荼大興土木,一家建商則是五月剛開賣預售屋,專家指出,未來台泥自辦市地重劃區應會成為竹東鎮的蛋黃區。
[不動產業務經理
王金蘭]
如果說有比較大的建設下去,未來對我們竹東的發展是有幫助的,對房價來說也是可以穩定。A建商還有B建商也是,現在在台泥重劃區那塊建案開始進行以後,我覺得,因為它總共的戶數有到五百多戶,以後那個商圈會形成,到時候,真的商圈會轉移到那邊,變蛋黃區。
地方鄉親不免質疑縣政府多次「換湯不換藥」,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拿公家的錢幫私人建案做公設,拉抬地價與房市。
[文史工作者
黎許傳]
這樣的傳說一直沒停,因為它經過這麼多次的變更名稱,其實人家說換湯不換藥啦,最後的目的就是說,這有兩大的財團,地方的財團在炒作這附近的土地,是不是又變成一個花我們大家公眾預算,在那邊浪費,在那邊隨便開銷、隨便花,變成私人入袋,或是炒作附近的土地,變成一個什麼功用都沒有的一個公共場所。
[社區工作者
葉日嘉]
它也和這附近那些建案靠這麼近,還有很多規畫要做什麼,綠廊這些去銜接,這音樂村的土地和建案的土地,所以地方上的人也會懷疑說,你是不是為了那些建商來做它的公設這樣。
[新竹縣政府 祕書長
蔡榮光]
所以我們這次,藉著這樣一個,客家音樂村的一個大型計劃進來以後,旁邊的整個景觀會跟著改善,然後整個那個居住品質會提升、生活品質提升,你說地價會不會提升,當然,應該是會隨著這個生活品質會提升,但是絕對不是炒作土地,而是把竹東有限的土地呢做有效的利用,它是先有建案,決定在這邊,那我們是想說這邊空地,我們自己把它活化利用,公私合作,沒有任何所謂的利益交換,也沒有什麼對價關係。
蚊子館設立的一貫模式似乎就是:中央有預算,地方寫計劃、框列經費,蓋個大型建物,後續怎麼用?誰來用?如何充實軟體?這些全不管,反正蓋完,OT出去,就完事了。如果我們當真重視竹東客家山歌傳唱的悠久文化,希望拉抬客家音樂的文化地位,那麼是否更該傾聽長期戮力在地耕耘的音樂人,缺乏什麼資源與支持,盡量補足它,進而自然地形塑出一種音樂氛圍,而不是撒錢、蓋棟大型建物,就草率了事,如此難保不會再添一筆大型公共建設災難。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