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麟《五馬圖》 - Google 搜尋

李公麟《五馬圖》欣賞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cWiEg7
李公麟《五馬圖》欣賞
《五馬圖》畫卷分五段,前四段均有北宋黃莛堅的箋記,後紙有黃氏跋語,另有南宋初的曾紆跋,言及黃庭堅題於元祐五年(1090年)。該畫南宋時歸內府收藏,入元、明,經柯九思、張霆發諸家遞藏,康熙年間藏河南商丘宋犖家,乾隆時入清宮。是流傳有序的傳世名跡。
《五馬圖》畫卷描繪了北宋元佑初年西域邊地進獻給皇帝的五匹矯健的名馬,前四匹為「鳳頭驄」、「好頭赤」、「錦膊驄」、「照夜白」,第五匹是「滿川花」。每匹馬前面均有一牽馬人。此畫中的馬及牽馬人,均是畫家根據真實對象寫生創作的,前3位控馬者為西域少數民族的形象和裝束,姿態各異,無一雷同,其精神氣質亦微有差異,有飽經風霜、謹小慎微者;有年輕氣盛、執韁闊步者;有身穿官服、氣度驕橫者。五匹毛色狀貌各不相同的馬,或靜止,或緩步徐行,比例準確,神完氣足。畫家用純熟的白描技法,把盛行於唐代吳道子時代的「白畫」發展為具有豐富表現力的畫種----白描,這幅畫就是確立這一畫種的標誌。
李公麟(1049-1106)北宋著名畫家。他的一生在仕途上不甚得意,但詩文書畫成就很高,也擅辨古器物。李公麟的繪畫,受顧愷之的影響較大,同時他又師法吳道子。李公麟重視對生活實際的認真觀察,繪畫創作不是一味蹈習古法。他畫的人物,能區分出人物的不同身份、不同地域和不同種族的特徵,使人一看即能辨別出來。不過,李公麟最著稱的畫法是一種「掃去粉黛,淡毫輕墨」的「白描」,它的效果是「不施丹青而光彩動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bx88jzn.html


岳飛論馬
作者:杜若
宋 李公麟《五馬圖》局部。(公有領域)
宋高宗紹興四年(1134年),岳飛大戰金兵,收復襄陽等六郡。紹興五年(1135年),岳飛出兵平定楊么在洞庭湖一帶的叛亂,俘獲楊么,平定戰亂。
這段期間,岳飛的坐騎是兩匹極好的駿馬。岳飛之孫岳珂所著的《金佗稡編》,就講到其祖岳飛論及這兩匹馬的故事。
岳飛說,這兩匹戰馬不是以力氣出名,而是以牠們的先天素質聞名。牠們不同於一般普通的馬,岳飛對此也感到驚奇。牠們的食量極大,每天能吃幾升的豆子,喝十斗水。如果沒有精良的飼料、乾淨的泉水,牠們寧可餓死,也不吃不喝。
為牠們披上戰甲,戴上頭盔,牠們開始馳騁沙場。一開始,馬兒好像跑得也不是很快。等跑了一百多里之後,馬兒開始振展鬣毛,長聲嘶鳴,這時牠們會振奮四蹄,急速奔馳。
從午時到酉時,馬兒還能再跑兩百里。為牠們卸下馬鞍、盔甲時,不見牠們喘息,也不見牠們出汗,一副若無其事的神態,氣度從容鎮定。
岳飛說,這樣的馬雖然吃得多,卻不會隨便地接受食物;力氣充沛,卻不會逞能炫耀。這可是能長途跋涉、可以擔負重任的良馬。
遺憾的是,岳飛在返回襄陽、平定楊么之亂時,這兩匹駿馬先後戰死。
後來,岳飛的坐騎改換其它戰馬。岳飛從中發現馬匹的差異。新坐騎每天吃食不超過數升,而且不挑不揀,餵牠什麼,牠都吃,喝水也不講究,也不選擇泉水。為牠披上盔甲,還沒奔赴戰場,岳飛手上的韁繩都還沒收緊,馬兒就開始站立不安,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策馬奔馳後,一開始牠會奮力地奔跑,但是剛跑了一百里,馬兒就顯得力氣衰竭,大汗淋淋,大喘不止,一副幾乎要倒下的樣子。
對此,岳飛評價道,這種馬吃得少,容易滿足,但是性情喜好逞能,不蓄積內力,很容易耗盡力量,這是愚鈍的馬兒,不能擔負長途跋涉的重任。
清 郎世寧《十駿圖大宛騮》。(公有領域)
氣度鎮定的馬兒,不追求外在表現,卻能展現出驚人的力量,協助統帥衝鋒陷陣,勢不可擋。圖為 郎世寧《十駿圖大宛騮》----LINK--------。(公有領域)
雖然都是馬,但是內在的素質不同,表現出來的精神風貌也完全不同。氣度鎮定的馬兒,不追求外在表現,卻能展現出驚人的力量,協助統帥衝鋒陷陣,勢不可擋。而追求一時風采、炫耀顯示自己本領的馬兒,雖然一時可以奮力而為,但因其內在缺少蓄積的力量,無法持之以恆。
沉穩的氣度、內在的素質,能確保完成使命所需的毅力與恆心,成就良馬千里遠征的使命。@*#


十駿犬純銀紀念幣 限量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5日, 2018十駿犬純銀紀念幣 限量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DBoNXP
為紀念清代宮廷外籍畫家郎世寧誕辰330周年,以及2018中國戌狗生肖年,英國倫敦造幣公司公開發行郎世寧十駿犬純銀紀念幣,全球限量發行5,000套,台灣限量發行50套,發行價每套台幣13,800元,訂貨免費送府,貨到付款。
郎世寧是義大利人出生於米蘭,清康熙帝54年(1715)成為宮廷畫師,歷任康、雍、乾三朝,在中國從事繪畫達50多年,1766年在北京病逝,乾隆親撰墓誌銘,表達對這位教士永遠的懷念。
台灣發行單位博大藏品公司指出,清宮廷外籍畫師郎世寧名聲遠播,其繪畫中西合璧,畫風細膩、生動形象,善於描繪人物、花鳥、走獸、山石與竹樹,尤擅畫馬,「十駿犬」、「百駿圖」、「八駿圖」、「雪松仙鶴圖」、「白猿圖」以及「孔雀開屏圖」等作品都是傳世的代表畫作,其中「十駿犬」更是傳世的代表畫作。
1999年郎世寧《山水人物冊》,估計120~180萬元,在香港佳士得以300萬元拍出;2000年4月,《蘋野鳴秋》以1764.5萬元港幣被海外人士收購;2008年,「雍正十二月圓明園行樂圖」以1.44億元勇奪全場頭籌。《十駿犬紀念幣珍藏冊》未來價值更為看好。訂購熱線:(02)2788—6222。


鍾愛駿馬 女攝影師走遍世界捕捉良駒的高貴美
鍾愛駿馬 女攝影師走遍世界捕捉良駒的高貴美
瑞典攝影師維達爾從小就和馬兒結下不解之緣,她尤其喜歡一種以獨特、美麗、擁有貴族氣質而著稱的盧西塔諾馬。(Equine By Vidal提供)
鍾愛駿馬 女攝影師走遍世界捕捉良駒的高貴美 | 瑞典 | 馬兒 | 盧西塔諾 | 大紀元 https://bit.ly/2O9pEp5
【大紀元2021年0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瑞典一位攝影師非常熱愛馬匹,以至於從開始的愛好慢慢演變成了一項熱衷的事業,如今她走遍世界各地捕捉馬兒的「倩影」。從小就和馬兒結下不解之緣的她,尤其喜歡一種以獨特、美麗、擁有貴族氣質而著稱的盧西塔諾馬(Lusitano)。
年輕的女攝影師梅拉·維達爾(Mayra Vidal)來自瑞典的南部城市瑪爾默,去年對「I Heart Horses」網站表示:「我為馬兒拍照已經有3年多的歷史。事實上,真正啟發我從事攝影創作的動力就是馬匹。它們異常雄健壯美,展現出了藝術真正的色彩。」
來自瑞典的女攝影師梅拉·維達爾(Mayra Vidal)。(Equine By Vidal提供)
維達爾從小與馬兒一起長大,在她還不會走路的時候,就學會騎馬,她一直以來兼作馬夫和騎手。最初作為一名攝影師,她被委託為馬兒拍影集。不料,她拍攝的馬兒照片越來越受歡迎,她的聲譽也隨之提高,她的工作範圍也開始走向國際。
之後,她於2018年創立了一家名為Equine by Vidal Photography的攝影公司,開啟自己邁向專業攝影的第一步。
曾受國王和武士青睞的非常上鏡的盧西塔諾,是維達爾最喜歡的品種。每年,只要有可能,她都會前往葡萄牙在它們的本土環境中近距離拍攝這些馬兒。
考古學家聲稱已找到證據表明該品種可追溯至公元前25,000年,當時它們很可能被用作戰馬。盧西塔諾馬是古老的葡萄牙馬種,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馬種之一,是一種結合尊傲、溫和、聰明伶俐、也是本性最勇敢、最有服從天性的馬兒。
瑞典攝影師維達爾從小就和馬兒結下不解之緣,她尤其喜歡一種以獨特、美麗、擁有貴族氣質而著稱的盧西塔諾馬。(Equine By Vidal提供)
瑞典攝影師維達爾從小就和馬兒結下不解之緣,她尤其喜歡一種以獨特、美麗、擁有貴族氣質而著稱的盧西塔諾馬。(Equine By Vidal提供)
因其具有絕佳的平衡感和舒適的步法,它們適合於高水平的舞步、場地障礙賽等;又因其性格溫馴,與人友善,容易控制,喜歡表現自我,所以該馬也適用於一般娛樂性騎乘。
維達爾非常享受她的攝影事業為她帶來的大量新經驗以及新的挑戰,還讓她認識了很多馬匹愛好者。「我每天都會學到新東西,每天就像有個聲音呼喚我走出去,去看各種形狀、不同大小和顏色各異的馬兒,捕捉它們的美麗和獨特的個性。」她說。
隨著作品人氣的不斷上漲,維達爾也有機會與一些知名品牌合作,例如為騎手和馬匹提供優質創新產品的PS of Sweden、Equito和SD Design。由於業務發展極其快速,她還曾被評為瑞典的「最佳企業家」。
維達爾現在在她的IG頁面上與世界各地的馬兒愛好者分享她的非凡作品。維達爾希望以後能在瑞典看到更多的盧西塔諾馬,也能在盛裝舞步比賽和其它類型的比賽中看到更多它們的身影。
瑞典攝影師維達爾從小就和馬兒結下不解之緣,她尤其喜歡一種以獨特、美麗、擁有貴族氣質而著稱的盧西塔諾馬。(Equine By Vidal提供)
瑞典攝影師維達爾從小就和馬兒結下不解之緣,她尤其喜歡一種以獨特、美麗、擁有貴族氣質而著稱的盧西塔諾馬。(Equine By Vidal提供)
她曾在IG上分享一個名叫菲爾(Fiel)的摻有斑點的灰色盧西塔諾的照片,並附文說:「我想喚醒人們對這種不可替代品種的認識,以便更多的人能夠探索並發現這種馬兒。」
維達爾表示,是馬兒造就了她,使她獲得今天的成就。「我喜歡傳播幸福,而且了解到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喜歡我的作品,這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鍾愛駿馬 女攝影師走遍世界捕捉良駒的高貴美 | 瑞典 | 馬兒 | 盧西塔諾 | 大紀元 https://bit.ly/2O9pEp5

id12846094-ET-Mayra-Vidal-Lusitano-horse-2id12846093-ET-Mayra-Vidal-Lusitano-horse-1-600x400id12846103-ET-Mayra-Vidal-Lusitano-horse-6id12846098-ET-Mayra-Vidal-Lusitano-hors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