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專欄】大學宿舍應有的人文考量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六月 21日, 2018
最近文化大學跟民間承租的學生宿舍,因為選舉的關係,被火熱放大處理,我認為政治批鬥過招之間,看在民眾眼中的,應該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台灣大學生的住宿環境跟品質的低劣,已經是社會必須關注生活,跟文化的重大議題。
台灣各個大學的宿舍型態,大致說來,都還停留在五十年前的生活環境與條件考量,大都以經濟形式的四人、六人、八人組合為主,房間有的包含衛浴,有的則是浴廁集中使用。表面上學生可以學習團體生活,但以現代社會生活型態來看,根本沒有基本生活品質跟私密性可言。
在我服務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因為創校才三十六年,當年興建宿舍時,就以四人住宿一間做為考量,並且廁所跟浴室又分別設置在房內兩旁,增加交換使用的便利。後來在我當總務長期間,又將空調改成單機分離式,讓房內的冷氣循環平均分佈,這在當年的台灣,已經是較好的宿舍環境。
當然北藝大在二十二年前,也規劃兩人房的研究生住宿空間,後來陸續增加學人宿舍,提供多元的住宿環境,因為北藝大是公立大學,又重視學生的生活環境,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下,目前將近七成的學生,可以住在校內宿舍。
以去年完工使用的研究生宿舍為例,在興建的概念上,已經有更好的思考,這棟宿舍,是以多元的生活空間作為主要考量,房間以雙人居住套房為主,另有單人房及幾間可供結婚住宿的家庭房,原先還保留一層,以做為國際學生或交流的住宿發展空間。
這棟宿舍採開放自主管理為主,不但設有大廳、管理室、交誼廳含廚房空間、洗衣間、活動預備室、地下室內機車停車空間,最重要的是所有住宿空間的家具,都以活動式的規劃為考量,學生搬進來時,校方會提供三個基本的房型配置,以作為學生室內擺設的基本參考。
這個概念是當學生搬進宿舍後,他們可以參考學校提供的空間示意圖,來擺設他們自己的理想生活空間,如果不喜歡的話,他們更可以自己調整,來擺設他們自己中意的空間感覺。換句話說,北藝大的學生一旦搬進宿舍,就要學習規劃跟執行自己的生活創意美學,這也是學習文化生活,跟相互觀摩成長的重要部份。
設置活動式的生活家具,相對於固定家具來說,在空間條件,設置跟維修費用較高。因此,所採買的家具在材質與色彩的考量,必須具備堅固、耐用與美觀的條件,才可以經得起移動的艱難挑戰,但是這樣的住宿環境與空間,不但可以滿足學生的創意生活,又兼具獨特與私密性的特質。
這間宿舍收費合理,一推出就廣受歡迎,開館後,因為興建預算先天拮據,加上施工趕進度上的小缺失,完工後仍有使用上的必要調整,整體而言,落實生活教育理念的充分實踐,不但瑕不掩瑜,這樣的設計規劃概念,相信可以提供其他院校日後設置的參考。
文化大學受限於山區校園空間的束縛,可以興建的土地不多,所以提供學生的住宿需求,長年來嚴重不足,倘若跟民間租屋是以利益取向,當然會犧牲學生的生活環境跟品質。但是校方應該可以參考北藝大的案例,採取向銀行借款興建的做法,然後逐年由租金收入來償還。
很難想像,一個五坪大的空間,可以被規劃成為必須容納四個學生的住宿場所,如果扣除基本需求的浴室、廁所、衣櫃、四張桌椅、兩個上下層雙床位,剩下的,大概只有非常窄小的走道而已。
危險的因素除了整棟都是四人高承載房,除了必要使用的電腦、手機電器用品外,還有熱水器跟冷氣如何設置?有沒有洗衣間?學生燒開水,煮泡麵,如果都要侷限在房間室內,光是電器線材的備載容量,想起來都會頭皮發麻。
自古以來興辦學校,鋪橋造路,都是一樁民間美談。在我看來,提供房屋作為學生住宿生活空間,考量的不應該只是租金收入的利益,而是在合理的利潤下,應該給學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這也是善盡社會公民的基本服務與認知。
文大宿舍的地主,若以每年5%租金的調漲幅度,遠遠超過「通貨膨脹」的數據這個過當的租金收入,跟不合情理的空間品質,不但不會被社會接受,更會是為德不卒的問題,跟社會觀感不佳的直接寫照。為今之道,應該勇於坦白,並且迅速改善居住空間,大幅降低租金,回饋社會,才可以挽回日漸難堪的情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