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稷壇+地壇+天壇/北京天壇-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1961年,天壇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8年,「北京皇家祭壇—天壇」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北京天壇最初為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仿南京城形制而建的天地壇,嘉靖九年(1530年)實行四郊分祀制度後,在北郊覓地另建地壇,原天地壇則專事祭天、祈穀和祈雨,並改名為天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方形椎頭石柱代表社神

社主石 

社主是一个汉字词语,意思是社稷之神,土地神的神主。
(1).古谓社稷之神。
《管子·侈靡》:“夫事左中国之人,观危国过君而弋其能者,岂不几於危社主哉!”《史记·封禅书》:“於 杜 亳 有三社主之祠、 寿星祠 。”《史记·封禅书》:“ 秦 巫,祠社主、 巫保 、 族纍 之属; 荆 巫,祠 堂下 、 巫先 、 司命 、 施糜 之属。” 司马贞 索隐:“社主,即上文三社主也。”
(2).古谓土地神的神主。
清 王鸣盛 《蛾术编·说制七·社主》:“《淮南·齐俗训》云:‘ 有虞氏 社用土, 夏后氏 社用松, 殷 人社用石, 周 人社用栗’,《五经异义》云‘《论语》“ 夏后氏 以松, 殷 人以柏, 周 人以栗”,谓社主也。’”按,《淮南子·齐俗训》“ 殷 人之礼其社用石” 高诱 注:“以石为社主也。”
石主,即石制的神主。来源于《说文解字》等
《说文解字》:“祏,宗庙主也。周礼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为主。”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四·儒学中》:“ 时东都置太社,礼部尚书祝钦明问礼官博士:‘周家田主用所宜木,今社主石,奈何?’齐贤与太常少卿韦叔夏、国子司业郭山恽、尹知章等议:‘《春秋》:“君以军行,祓社衅鼓,祝奉以从。”故曰:“不用命,戮于社。”社稷主用石,以可奉而行也。崔灵恩曰:“社主用石,以地产最实欤!”《吕氏春秋》言“殷人社用石”。后魏天平中,迁太社石主,其来尚矣。周之田主用所宜木,其民间之社欤!非太社也。”
《宋史·礼志五》:“先是,州县社主不以石。礼部以谓社稷不屋而坛,当受霜露风雨,以达天地之气,故用石主,取其坚久。”
鄙以为,古代祭祀左祖右社,左建屋祭祖宗,有屋护之,用木主;右设坛祀社稷,无物遮蔽,用石主。宋史为是。
-----------------------------------------------
北京中山公園五色土和它中央的社主石有什麼含義?(原創圖文)  
北京中山公園原稱社稷壇,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按《周禮》“左祖右社”的製度建造於故宮西側,與故宮東側的太廟(現勞動人民文化宮)左右對稱,是中國現存唯一的封建帝王祭祀社稷神的祭壇。社,為土神;稷,為穀神,祭壇為正方形、三層,上層按中黃、東青、南紅、西白、北黑五個方位鋪五色土。壇台中央立方形石柱,上銳下方,稱為“社主石”,亦稱“江山石”。明清兩代皇帝每年農曆二月、八月在此舉行祭祀儀式,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 
本帖的問題是:“五色土”和五色土中央的“社主石”各代表了什麼意思? 
期待你的答案。 
--------------------------------------
社稷壇
早期人類透過祭祀活動表達對神靈的崇拜信仰。城邦國家產生之後,取得領導地位的人也透過神權鞏固統治權(君權)。在商王朝的時候,就有祭天的活動,另外日月星辰、風雨雷電、山川土地,均視為天的使臣,在卜辭中可以看到"帝史"、"帝臣"、"帝五臣"等名稱。從商代開始就非常重視祭"社",社是古人說的土地神,祂主宰作物生長,祭祀的目的即祈求豐收。
以方形椎頭石柱代表社神,是中國古代普遍的做法。在北京一般遊客會去造訪祭天的天壇,比較少遊客會去注意這座明、清時代皇家的社稷壇。
這座社稷壇建於明永樂18年(1420年),按《周禮》"左祖右社"的營國定制,建造於午門外西側,是中國現存唯一的封建帝王所建祭祀社稷的國家祭壇。社,為土神;稷,為穀神。 祭壇為正方形,分三層,以青白石砌築,高0.96米,上層至東方青色土(青龍),南方紅色土(朱雀),西方白色(白虎)土,北方黑色土(玄武),中為黃色土,俗稱五色土,象徵"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壇台中設"社主石"亦稱"江山石",上銳下方,象徵"江山永固"。明、清兩代皇帝在每年農曆的二月、八月在此主持祭祀儀式、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
--------------------------------
社主石 
中國歷代帝王在“父天母地”觀念之下,都非常重視社稷壇的建造和祭祀。社稷祭禮屬於祭地之禮的範疇。社稷壇壇台中央立“社主石”,亦稱“江山石”。
中國歷代帝王在“父天母地”觀念之下,都非常重視社稷壇的建造和祭祀。社稷祭禮屬於祭地之禮的範疇。社稷壇壇台中央立“社主石”,亦稱“江山石”。
西周社主石
陝西“社主石”
陝西“社主石”
陝西考古發現的西周“社主石”
2014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考古隊,選擇鳳雛建築基址週鄰區域約100萬平方米範圍進行了大規模勘探,發現了西周時期單體建築,並在此回字形建築的院落中發掘出一處社稷遺存,其殘存的亞字形社主石基座超過1.68米。
中國歷史傳統中,“社”“稷”分別代表的是土地神和豐收神。這也是考古歷史上首次發現西周社稷建築遺存。
北京社主石
社稷壇上的五色土在明弘治五年以前為2寸4分,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時,明孝宗朱祐樘將其改為1寸,後皆尊此制。每年春秋仲月戊日,皇帝都要親自到社稷壇祭祀社神和稷神,祭祀前要由順天府負責更換新土,新土由全國各地納貢交來,象徵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意
壇台中央立“社主石”,亦稱“江山石”,社主高三尺五寸,上銳處中高四寸二分,下方一尺五寸五分。 [1-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