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國寺傳奇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3日, 2018
開封相國寺。
攝像者: Aaron Zhu/Wikimedia Commons
慧雲是唐朝洛陽一所寺院的僧人。話說唐高宗麟德元年,慧雲十歲就萌生出家之念。慧雲的父親很開明,知道修佛能為全家種下善果,於是就滿足孩兒的願望,將他送到寺院。慧雲長大後雲遊天下,一面化緣,一面勸善。因慧雲說法能打開人的心扉,使得百姓懂得因果,帶動社會的行善風氣。
長安元年(701年),慧雲雲遊至觀梁苑(今天開封禹王台一帶),夜宿繁台,看到汴河北岸有奇異的景象直衝雲天。天亮後,慧雲入城尋找異象產生的源頭,發現是從歙州司馬鄭景住宅的北園池沼中發出的。
親睹瑞象 發誓募造彌勒像
慧雲徒步走到汴河岸上觀看,看到池沼中顯現出巍峨壯觀的天宮景象,就像彌勒佛住持的世界一樣。慧雲心中喜悅,發下誓願,一定要在這裡修建一座寺院,募造一座一丈八尺高的彌勒像。景龍四年六月,慧雲用募集到的善款請來的工匠鑄好了彌勒佛像。巧的是,那一年六月正是唐睿宗即位之日。
景雲元年(710年),慧雲想在福慧寺東廊修建大殿,以安置彌勒聖像。因僧人多有異議只好作罷。之後,慧雲再次化緣募捐,於第二年買下鄭景的宅園,開始興建寺院。動工那天,挖出一塊古代的石碑,是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建國寺的碑記。人們見了紛紛稱奇,驚歎不已。寺院建成後,慧雲為之命名為建國寺,並將彌勒像安置在大殿中。
唐朝公元705年的彌勒菩薩像。(公有領域)
彌勒顯金光 震動滿城百姓
延和元年,刑部尚書王志愔擔任採訪使,到地方宣化王令,凡是未經官方許可私建的寺院一律撤毀,所有的銅像都要放進附近的寺院。
慧雲在彌勒像前焚香祝禱,他流著眼淚說:「如果,我和這座寺院有緣,就請顯現奇瑞的景象,以驚醒世人吧。」剎間,彌勒佛像顯現金光,照耀天地。滿城百姓都為此驚歎。人們聽說這件事,紛紛趕來焚香禮佛。
有些人曾因辱罵神佛遭到惡報,致使雙目失明,舌頭腫脹。這些人聞訊來到寺院,對著彌勒佛像虔誠懺悔後,失明的人得以重見天日,舌腫的人舌頭能自由捲曲,開口講話。病苦消除後的人們都甘心自願每天到寺院做打鐘掃地的工作。
唐睿宗御書「相國寺」
唐朝皇帝唐睿宗像。(公有領域)
看著這番祥瑞的景象,刑部尚書王志愔也為之感動不已,他如實上奏朝廷,懇請唐睿宗特別恩准保留這座建國寺。崇佛的唐睿宗下旨保留建國寺,並敕命更改建國寺為「相國寺」。因為唐睿宗繼位時,正好是彌勒佛像鑄成的日子,取義相王龍飛、鎮守邦國。
唐玄宗即位後,已經退位成為太上皇的唐睿宗親筆御書「相國寺」匾額,派人送到寺院。至宋朝,宋朝皇帝沿用「相國寺」名稱,並將其擴建為北宋的皇家寺院。@*#
世上最大的彌勒石像「樂山大佛」,在四川樂山岷江東岸凌雲山的斷崖上。
攝像者: Karelj/Wikimedia Commons
參考資料:《宋高僧傳.唐東京相國寺慧雲傳》卷第二十六


開封這尊千手觀音像用了58年才雕刻完,竟然用的是一棵銀杏樹! - https://goo.gl/X62Ka7

開封大相國寺是中國十大佛教寺院之ㄧ (第11張相片千手觀音2012/04/29入選為YAHOO部落格精選照片) 2011/07/29 @ money遊大陸 :: 痞客邦 :: - https://goo.gl/6oD5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