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的天性,不斷開幕的醫美診所就是為了滿足人們愛美的心態。其實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有主司美貌的神明,彰化開元寺的痘公痘婆,就是一個例子,然而祂們是經過了業務轉型才在現今的領域中發揮。神明的業務轉型 痘公痘婆從天花治到醫美 https://bit.ly/33E9zMn
彰化開化寺的痘公痘婆。(圖/NOWnews資料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彰化開化寺的痘公痘婆。(圖/NOWnews資料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彰化開化寺創建於清雍正二年(1724),主祀觀世音菩薩,是一間極有歷史的廟宇,同時也是縣定古蹟。在開化寺中,有祭祀一男一女兩位神明,便是痘公痘婆。
彰化開元寺有祭祀痘公痘婆。(圖/記者黃彥昇攝)© 由 NOWnews 提供 彰化開元寺有祭祀痘公痘婆。(圖/記者黃彥昇攝)
痘公痘婆的由來已無法考證,有一個傳說指出,從前台灣醫療衛生落後的年代,天花這個疾病曾經大肆流行,無論官方還是民間都素手無策,此時彰化出現了一對醫術通神的夫妻,幫許多民眾治好了天花。事後民眾想答謝這對夫妻,卻遍尋不著,因而將這位夫妻的樣貌刻成金身加以祭拜。
但隨著醫療進步,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天花已經被撲滅,是第一個於世上絕跡的人類傳染病。但痘公痘婆並沒有因此而功成身退,而是業務轉型,從原本的專科醫神轉成專門護佑信眾外貌的美貌之神。舉凡與痘有關的,都是這兩位神明的業務範圍,包括了最惱人的青春痘。
因為痘公痘婆真的靈驗,這兩位神明的業務範圍從原本的青春痘,逐步擴大到各種醫美領域,每天都有人到這裡來向祂們祈求自己的外貌越來越漂亮,帶的供品也多是乳液、化妝品等物,也有不少人在進行醫美手術之前,也會到開化寺像痘公痘婆祈求手術成功。
因為時代演變而出現的產業轉型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在傳統的民間信仰領域中,能跨領域到現代醫學的醫美專區,痘公痘婆可以說是神明轉型成功的典範。神明的業務轉型 痘公痘婆從天花治到醫美 https://bit.ly/33E9zMn

2021-05-13_1340482021-05-13_134038


祈求水噹噹 彰化「痘公痘婆」香火旺
#地方 #新奇 #彰化 #開化寺 #痘公痘婆 #戰痘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彰化市開化寺配祀一對痘公痘婆,相傳是古代行醫夫妻,民眾感念,奉為神明。神尊前供桌常供著乳液、口紅及保養品,都是信眾攜來,祈求庇佑皮膚水噹噹,被視為「美麗的守護神」。
三級古蹟開化寺主祀觀世音菩薩,是彰化市設縣後最早興建的廟宇,香火鼎盛。痘公痘婆就配祀在後殿右側。曾有信眾誤以為是土地公婆,趨前細看,發現兩尊神像皮膚光滑水嫩。
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表示,清代彰化發生天花疫情,相傳痘公痘婆熱心為民眾診治,疫情趨緩後兩人不見蹤影,「宛如菩薩顯靈」,因此被奉為神明祭拜。
痘公痘婆的信徒眾多,除愛美的男女,也有家長帶著青春期、深為膚質困擾的子女來祭拜,祈求「戰痘」成功。民眾也會在醫美手術、微整型前到開化寺上香盼神明保佑手術成功,讓自己更美麗;此外,痘公痘婆也被視為孩童的守護神。
「祈求神祇庇佑,確能提升自信心」,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桂耀說,這像自我催眠,若屬自戀性人格,攬鏡自照會「愈看愈美」;人有自信,心態跟著年輕,舉手投足散發年輕氣息,也能獲得周邊朋友肯定,是一種正向循環。
------------------
拜痘公痘婆 女求變更美
2016-08-10 00:00:00  |  記者葉濬明彰化報導  |  瀏覽次數:3574
圖:記者葉濬明攝
創建超過二百九十年的開化寺,是彰化市歷史最悠久的寺廟,主祀觀世音萻薩,還奉祀全台難得一見的「天花醫神」-痘公與痘婆,因祂們又被視為「美麗的守護神」,昨天在「七夕情人節」吸引了不少愛美的女性朋友前往祭拜祈求能更美麗,供桌上則擺放了不少口紅唇膏乳液等化妝品,來當做供品形成十分特殊的景象。
兼任開化寺管理人的市長邱建富表示,彰化是在清雍正元年(西元一七二三年)建城,翌年即由當時的知縣談經正創建開化寺,可說是彰化市最早的寺廟及保存的政教文物,創設迄今已有二百九十二年歷史,已敏列為縣定古蹟,主祀觀世音菩薩,因此開化寺又稱「觀音亭」,長久以來香火鼎盛。
開化寺不僅因「觀音媽」聞名全台,配祀在後殿的「痘公痘婆」神像相當特別。相傳,清朝時彰化曾發生天花疫情,痘公、痘婆熱心為民眾診治,後人為示感念,因而奉為神明「天花醫神」。
有關開化寺奉祀痘公痘婆的年代,依據文獻記載,約當在清乾隆五十八年(西元一七九三年),開化寺因林爽文事件被焚燬,廟宇進行重修,經過重建後寺廟的格局,形成二殿一進,也在那次重建後,開化寺在後殿開始供奉痘公痘婆神像。
邱建富市長說,痘公、痘婆除被封為「天花醫神」外,也被視為「美麗的守護神」,長久來眾多信徒中,除愛美的男女參拜外,也有家長會帶著青春期、為膚質不好所困擾的子女前來祭拜,以祈求「戰痘」成功。
另外,有人會在動醫美手術或動整型手術前,先到開化寺祭拜痘公痘婆,祈求保佑手術能夠順利成功,後來有信眾為求「美」來祭拜,總會在祭拜時,以化妝品等當成「供品」,形成特殊的祭拜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