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移植後存活近40年 荷蘭男子創金氏世界紀錄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柯文哲宣布「脫離千億債務」20萬網友淚讚:選總統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3年多,還債有術,累計已還清520億債務,今( 1 )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從今天起,台北市政府正式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柯文哲於臉書PO文表示,自己剛上任時,接下了 1468 億元債務,過了 3 年半還了差不多 520 億元,讓債務減至 948 億元,人均負債也從上任時的 5.4 萬,下降至 3.5 萬,加上世大運結餘款之後,大概還可以還到 540 億元。
柯文哲特別強調「這是地方自治史上民選首長的最高還債紀錄」但其實只是每天認真工作,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要做,到年底就會發現剩下很多錢。
柯文哲指出,就像追加預算,以前都沒在控管,現在通通要進市長室專案報告,後來幾乎沒什麼在追加。世大運開閉幕花 3.6 億, 8 年前同一個場地的聽奧花了 5.4 億,世大運的規模還是聽奧的好幾倍。
柯文哲說,這幾年每天操、每天盯,消耗預算的毛病也少了。現在債務還了,效率提高了,也有更多的財力解決問題,像市場改建、公辦都更、東區門戶計畫等等,現在都有足夠的財力進行。
「我們改變的現在,是下一代的未來。」柯文哲最後表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債留子孫,這就是 4 年下來台北市政府所秉持的信念。
該則臉書貼文一發布,讚數火速飆破萬,累積至今近20萬人按讚。網友紛紛留言大讚 
「全國唯一能省錢又能做事的市長」 
「柯P可以輪流縣市當首長嗎?」 
「很高興你一點都沒變」 
「當藍綠都集體攻擊你的時候,就表示你做的事情是對的」 
「我希望你能高票落選台北市長,直接參選2020總統大選」 
「阿北你這樣,別人怎麼混啦」


柯文哲宣布「脫離千億債務」接下了 1468 億元債務,過了 柯文哲宣布「脫離千億債務」接下了 1468 億元債務,過了 柯文哲宣布「脫離千億債務」接下了 1468 億元債務,過了


柯文哲(1959年8月6日-),臺灣新竹市人,中華民國(台灣)無黨籍政治人物,現任臺北市市長。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曾任臺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臺大醫學院教授,專長為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 、人工器官等,是臺灣第一個急診與重症加護專職醫生,為臺灣器官標準移植程序的建立者,也是首位將葉克膜(ECMO)技術引進臺灣的醫師。綽號柯P、KP(「P」:「Professor」(教授)代稱,為臺大醫學院內的習慣稱謂)。[3]
在2006年後開始在媒體曝光而知名,2014年宣布參選臺北市市長選舉,並以「在野大聯盟」為號召,同年當選臺北市第15任直轄市市長,成為臺北市改制直轄市後首位無黨籍市長。[4]
個人背景
家庭
曾祖父柯賢蔭,篤信齋教(一種以佛教義理為主的臺灣民間宗教)龍華派,長年持齋,為新竹縣寶山鄉印月佛堂管理人。
祖父柯世元,1895年生於新竹,為家中長子。1924年(大正13年)從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畢業後[5]分發到新竹第一公學校(今新竹國小)當公學校訓導(相當於現在的小學教師)[6][7]。1944年,在皇民化運動中改日本名為「青山觀也」。1945年,國民政府來臺後,擔任新竹督學。同年10月以後,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派任至新竹女子高等家政學校(現新竹市立建華國民中學)當校長[8]。1947年228事件發生,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回憶當時柯世元開始時將外省籍校長和同事帶到家裡保護,但清鄉時被軍隊抓去,[9]拘禁將近一個月,其間遭毆打,返家後臥床3年多,後於1950年(民國39年),以54歲之齡病逝。[10][11]2003年8月2日,陳水扁頒發「228回復名譽證書」給491位受難者及家屬,[12]柯家是其中之一,證書長掛柯文哲辦公室牆上。
父親柯承發,1933年生。中學畢業考取臺灣大學醫學系,因父臥病至家境陷入困境,且兄已在臺大醫學系就讀,故以公費就讀新竹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於新竹市東園國小,任教師32年。[13]屆齡申請退休,至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擔任1年水電方面的監工,以負擔子女學費。回臺後在新竹科學園區任管理人員,因精通日文成為日系企業的顧問,家境好轉,[14][15]現仍擔任新竹科學園區內3家日系企業的顧問。[16]因其祖父在228事件的遭遇,在柯文哲對外宣稱可能參選臺北市長後,柯承發曾堅決反對他踏入政治。[17]
母親何瑞英,為退休公務員。柯文哲為長子,其弟是交大資訊管理博士,現任中華大學助理教授。其么妹,臺大醫學院生理所博士,現任臺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妻子陳佩琪是臺灣省澎湖縣人,澎湖馬公高中、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18]。兩人經相親結婚,婚後育有1子2女[19]。
私人生活
曾有報導稱柯文哲有亞斯伯格症,[20][21][22]柯文哲也曾自稱其具備這種特質,[23]但從未正式經過醫師臨床診斷。[24][25]
柯文哲經常至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參拜,每天早上會讀《金剛經》,讓情緒緩和、反省言行。[26]
2017年9月10日,曾表示支持Cosplay、動漫文化[27]。
早年生活
1977年(民國66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新竹中學 [28],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系就讀1年,1979年重考進入臺灣大學醫學系。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以全國第一名成績通過醫師國考,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並受其師朱樹勳影響而選擇外科為專業,投入「急診」與「重症加護」的前線工作。1986年進入中華民國陸軍服兵役,任少尉軍醫預官,於1988年退伍,回到臺大醫院任職。
醫師生涯
於臺大醫院擔任「急診」與「重症加護」工作11年後,為研究器官移植,決定赴美進修。1993年,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外科進修1年,研究「人工肝臟」。1994年返國,回到急診室工作,同時進入臺灣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經臺大醫院外科主任朱樹勳指派,柯文哲建立起臺大器官移植小組,並以心臟移植為目標。為增加移植成功率,柯文哲率先從美國引進葉克膜技術。其所負責的創傷急救團隊,將病患存活率從19%提高到51%,並曾於2008年1月30日創下讓病患連續使用葉克膜117天再移除,成功復原的世界紀錄[29]。1999年11月起,任臺大醫院器官移植管理委員會委員兼執行秘書,併兼任器捐勸募小組負責醫師職務,柯文哲參考美國標準醫療程序及臺灣醫療技術,在臺大醫院建立了「標準器官移植程序」,以維持器官移植手術的水準,增加病人存活率。後經衛生署推廣至全國。2000年後,至中國大陸參加多次醫學會議,將葉克膜技術傳入中國大陸[30]。
2002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同年,接受衛生署醫政處委託,以專案方式,建立器官捐贈登錄制度。2005年,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分配系統上路,其中的檢驗程序、表格設計、配對規則、電腦系統軟硬體,以及器官勸募組織的制度,主要都由柯文哲負責進行設計及協調。臺灣的器官捐贈及移植制度在此後建立。
2006年7月15日,柯文哲於《民生報》撰文 《反省、認錯、道歉 談趙建銘案》[31][32],自此受媒體注意,有時訪問他對政治事件的看法。11月18日,臺中市市長胡志強妻子邵曉鈴在輔選行程中,因廂型車車禍陷入深度昏迷,柯文哲率領臺大急救小組,以葉克膜技術使邵曉鈴存活[33][34]。在新聞媒體報導下,柯文哲成為知名人物。
2010年,自美國引進整合醫療照護觀念,在臺大醫院成立整合醫療照護,希望達到降低醫療支出、改善醫療品質與醫護生活品質的目標。11月26日,連勝文槍擊案發生,柯文哲指揮外科急救團隊,在臺大醫院醫療團隊配合下,積極搶救連勝文。連勝文復原迅速,柯文哲出面,否認連勝文假造槍擊事件的傳聞[35]。
2011年8月24日,臺灣發生首例的愛滋病患者器官移植案[36][37]。由柯文哲負責的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將愛滋病患者器官移植給了五名病人[38]。衛生署認定柯文哲有督導之責,對他進行懲處。2012年,監察院認為器官移植辦法由柯文哲擬定,認定柯文哲應負「嚴重行政疏失責任」,通過彈劾案,公懲會決定懲處「降兩級改敘」。但柯文哲為公立學校(臺大醫學院)教師身份,朱武獻認為據1992年大法官解釋,柯文哲非《公務員服務法》規範的公務員,監察院與公懲會應無管轄權[39][40]。臺大醫院在收到監察院公文後,決定扣薪處份。其妻陳佩琪醫師對此感到不滿,於8月2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臺大,部份醫界人士對柯文哲進行連署聲援。
2012年6月,柯文哲等醫界人士組成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並由柯文哲擔任召集人,該小組判定陳水扁身體狀況不佳並發起連署,希望法務部能讓扁保外就醫[41][42][43][44]。2017年9月30日,柯文哲因在媒體上坦誠陳水扁有在裝病,而被免除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一職[45]。
2013年5月1日,柯文哲收到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公函,將他列為大專院校教授涉挪用國科會補助款弊案的犯罪嫌疑人[46][47]。5月10日,柯文哲前往臺北市調查處接受約談,在約談中他表示有三個國科會研究計畫,許多項目混合,但發票與報帳是由助理處理,並非由他負責[48]。在約談後,檢方並未起訴柯文哲,柯文哲對約談舉動不滿,認為是司法選擇性辦案[49],國科會補助弊案是制度設計錯誤使然[50]。因對公立大學教授是否為「公務員保險法」、「國家賠償法」、「貪污治罪條例」上所稱的「授權公務員」,輿論看法不一,最高法院也未做出統一見解。[51][52]最高檢在2014年10月3日針適用對象除了教授涉詐國科會補助款、還包括MG149帳戶等執行3項國科會研究計畫,總長裁示公立大學教授不具《刑法》的公務員身分,不依貪污罪偵辦。[53]
同年6月,柯的學生臺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曾御慈遭一男子酒駕撞擊,送至亞東醫院,柯文哲雖至該院指揮急救,但最終仍宣告不治。柯文哲在此事件後成立基金會,投入酒後駕車防治。8月,經監察委員黃煌雄邀請,至中國大陸北京市參加蔣渭水學術研討會,會議後與黃煌雄一同探訪延安市。
參選從政
踏入政壇
參加330反服貿保民主50萬人大遊行聲援太陽花學運以反黑箱服貿的柯文哲
1994年陳水扁選臺北市市長時,柯文哲為扁醫界後援會幹部[54]。2000年,柯文哲擔任陳水扁競選總統臺大醫院後援會召集人[55]。2012年4月,柯文哲參與凱達格蘭學校當學生[56][44]。
柯文哲曾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為蔡組織競選後援會與進行募款,也是小英之友會常任理事[57]。但柯文哲也曾批評蔡英文提出的臺灣共識,內容不夠清楚[58]。
柯文哲曾多次批評中國國民黨[59],表示與民進黨有共同的戰略目標,就是「臺灣人要做臺灣這片土地的主人」。[60]
參選臺北市市長(2014年)
參見: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 § 臺北市和2014年臺北市長選舉爭議事件 § 柯文哲陣營
獨立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動保人士何宗勳(左)在「打造動物友善城市」記者會上
訴求「改變臺灣,從首都開始;改變臺北,從文化開始」的市長競選總部公民廣場於選舉開票夜
柯文哲在2014年1月6日表態參選臺北市市長,並在座談會中表示,臺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案是決定參選的主因。[61] 1月16日,成立競選辦公室,啟動青年海選計畫,徵求工作人員和志工等。後來決定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與獲得民進黨第一階段初選出線的姚文智舉行3場辯論,進行在野整合。[62] 6月13日,整合民調結果,柯文哲勝出[63]。6月16日,民進黨同意不推出候選人,由柯文哲代表在野聯盟競選[64]。並表示選後不會加入民進黨。[65] 競選團隊總幹事為姚立明;李應元負責政黨平台;紀政負責公民團體平台;邱復生之女邱于芸負責We Care青年公民營;郭正亮、楊蕙如、張益贍和范揚傑等擔任幕僚;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醫師潘建志、以及從青年海選招聘來的林筱淇和廖泰翔為發言人。選舉期間曾參訪日本東京、大阪,美國紐約和舊金山。[66][67][68] 競選訴求是改變藍綠對決的政治,進行以改變臺灣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
2014年11月7日,臺北市長連柯辯論中被問到: 「國家的認同立場是甚麼?支持臺獨嗎?如果當選後會加入民進黨嗎?」 柯文哲回答:「我當選以後不會加入任何政黨」、「臺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就是藍綠惡鬥。」、「來自228家庭,我有我的背景,但是我常常在思考,難道我們要繼續分裂下去嗎?臺灣不能是一個繼續分裂的國家。」、「中華民國就是我的底線,我今天選的就是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臺灣必須要有一個機會重新開機,暫時擺脫藍綠互鬥的泥淖,這種意識型態的對立不斷激起,只是謀求個人或政黨暫時的政治利益,這不符合臺灣的長期發展。」 [69]
柯文哲最終在11月29日以853,983票壓倒性擊敗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也讓國民黨臉上無光,成為臺北市改制為直轄市後的首任無黨籍市長[70]。也是時隔60年,繼吳三連及高玉樹之後,第三位民選的無黨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確定勝選後發表當選感言,他說:「造就臺北改變成真的力量,來自於庶民、鄉民和公民。我來自庶民,未來進入臺北市政府會繼續傾聽庶民的聲音。」並再度承諾,在他執政任內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與政黨,只需要全心全力服務臺北市民。[71]
競選創舉
2014年9月10日,柯文哲陣營在選前80天公布第一波競選經費,包括募款收入和競選支出,並表示當選市長後也會要求市府各局處上網公告開會紀錄與經費。[72] 9月18日,在選前72天公布夫妻兩人18年(1995年到2013年)來的所得稅扣繳憑單和個人財產,以及MG149中葉克膜團隊(SICU)互助金帳號、存摺和所有私帳細目,以反擊連勝文陣營對MG149案的質疑。[73]
11月10日,選前19天,又公布8月1日起至10月31日的第二波競選經費,同時為了遵守競選經費控制在新臺幣8,000萬元的承諾,宣布停止對外募款,並在11月15日關閉小額捐款帳戶。[74] 之後在當選臺北市市長隔天(11月30日),其競選官方網站率先公布4月25日起至10月31日的競選經費明細,包括競選支出彙總表、人事費用支出、宣傳支出明細、租用競選辦事處支出明細、集會支出和收入統計明細、交通旅運支出明細、雜支及公共關係費用支出明細等,項目堪稱鉅細靡遺。[75][76] 這種史無前例的在選前公開競選收支、個人財產、在達到法定限額時即宣布停止募款並關掉捐款帳戶,以及在選後隔天即公布競選收支明細等作法。[72][77] 2015年1月7日,決定將新臺幣25,619,490元的選舉補助款全數捐出。[78][79]
2015年2月1日公布去年11、12月競選經費;由於電視廣告、文宣和選前密集舉辦活動等經費超出預期,致使競選期間募得的總收入新臺幣138,720,691元不敷總支出新臺幣141,220,460元,赤字新臺幣2,499,769元的部分將由選舉補助款支應。[80]
臺北市長任內
主條目:柯文哲市府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頒予中華古琴學會的感謝狀,2017年9月28日。
柯文哲在2014年12月25日就職,並組成市政府團隊。他表示有競選連任的意圖,並對連任有信心。[81][82]曾於市府內部會議討檢北市府債務問題時,批評高雄市債務過高而引起爭議。[83][84]經過高雄市政府連日澄清,柯文哲表示歉意。[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