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爆集體貪污弊案 中校先收賄26萬才退伍
中科院爆集體貪污弊案 中校先收賄26萬才退伍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l0Plj
2022/12/13 19:2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技正楊璨璵、退役中校張吉本等人,15年前被查獲涉嫌收賄,並於承辦採購案時勾結特定廠商圍標,張男還在2006年退伍前收賄26萬元才辦理退伍;高等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罪,判張男4年2月,楊璨璵收賄不法高達250萬元,被重判5年2月,技術員曾双銘判刑2年8月、另名技術員王漢能因認罪,被輕判2年徒刑、緩刑5年。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楊璨璵自1977年到2011年擔任中科院科技聘用技正,他於2005至2007年間,經手6標案擔任需求單位代表,竟與多位廠商勾結,洩漏標案規格、價格、主導廠商間圍標,由廠商間協議配合以求取楊男指定的廠商得標,再由楊男在驗收時護航,等到中科院撥款,廠商再交付賄款給楊男,總計取得185萬9298元賄款;另外,楊男偷盜中科院的濾波片、冷指管等料件,透過廠商對外販售給不知情廠家,因此獲得轉售款 64萬6067 元。楊男雖否認犯罪,但高院認定說詞不實,將他重判5年2月、褫奪公權3年。
曾双銘則是從1985年起至2008年間擔任中科院雇用技術員,他在2005年執行中科院「雷射光窗」計畫,採購KOVAR(鎳鈷鐵合金)料件,跳過採購程序,先讓蔡姓廠商製作交貨,為掩飾不法,因此以辦理採購案,包裝包含蔡先行交貨的料件及其他料件的採購,等到蔡得標後,再用蔡先行交貨的中古品,及中科院之庫存品,交由蔡提交充當新品,曾男再於驗收時護航。事成後,蔡扣除實際製造部分料件的成本後,允諾將20萬餘元標案款供曾支用,曾以此方式請蔡支付實驗室所需的投影機等設備費用共13萬多元。
王漢能與曾双銘職位相同,都是雇用技術員,2000年至2002年間,經手5標案擔任需求單位代表,與廠商蔡男勾結,共取得57萬多元賄款。由於王男在高院審理時認罪,且繳回全部犯罪所得,獲輕判2年徒刑、緩刑5年。
張吉本則是從1982年至2006年任職中科院,退伍前擔任中校。張於2006年退伍前經手2標案,竟與楊姓女廠商勾結,取得26萬賄款後退伍。張在高院審理時否認犯行,但高院不採信,判刑4年2月中科院爆集體貪污弊案 中校先收賄26萬才退伍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l0Plj


軍文職天差地遠 影響士氣
By 呂昭隆,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7日, 2018
一位熟悉國防科技的退役人士說,陳博士是中科院知名飛彈專家,貼文想去大陸講學,相當令人憂心,國防科技人才去大陸,台灣怎還有未來?但陳博士提到中科院軍、文職與科聘待遇的差別與怨恨,卻其來有自,更是造成中科院不團結的主因。
在中科院,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軍職人員,退休後領終身俸。陳博士則屬公務員,領公教年金,民間大學畢業的科聘人員,退休後只能領勞保年金,與軍人年金的差別極大,而中科院有9成員工是科聘人士,蔡政府大力發展國防科技之際,應先解決中科院軍、文、科聘不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據了解,自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晉升,成為中正理工畢業第一位上將後,中科院內部軍職派勢力又抬頭,並有意推動修法,擴大中科院的軍職員額,如此,更加刺激文職與科聘人員的內心不平。
另一位退休中科院人士說,軍職官員多半坐享高薪,真正研發工作多是科聘人員負責,目前中科院所有重要計畫主持人,含總主持人都是文職或科聘人員,沒有一個中正理工畢業。這位退休人士評擊,中科院不能變成中正理工派的私囊禁臠,這對9成以上來自民間大學的研發同仁並不公平。
據了解,這次發表有意去大陸講學的飛彈專家陳博士,是屬文官,中科院有百餘人文官,如天弓飛彈計畫主持人王德勝等,自民間大學考入中科院,再自願轉入文官體制,另有數千名科聘人員,受限於編制等各種因素,沒轉文職,成為退休後最沒保障的人,這些未轉文官的科聘人員,其待遇及退休金和軍職差別極大,是造成中科院內士氣低落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