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在江海心馳魏闕 - 萌典 - https://goo.gl/cP2enh

江海:指隱士居住的地方;馳:心神向往;魏闕:指朝廷。指雖不為官,仍關懷朝政
[典故出處]
唐·陳子昂《夏日暉上人房別李參軍崇嗣》:“餘獨坐一隅,孤憤五蠹,雖身在江海,而心馳魏闕 。”
[ 近義詞 ]

身在江湖,心存魏阙旧指解除官职的人,仍惦记着进朝廷的事。后常用以讽刺迷恋功名富贵的假隐士。

【名稱】:身在江湖,心懸魏闕
【拼音】:shēn zài jiāng hú,xīn xuán wèi què
【注音】:ㄕㄣ ㄗㄞˋ ㄐ|ㄤ ㄏㄨ2,ㄒ|ㄣ ㄒㄨㄢˊ ㄨㄟˋ ㄑㄩㄝˋ
【釋義】: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出處】:《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
【例子】:總是老先生~,故爾憂愁抑鬱,現出此症。<br>★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


2021-05-14_10245316p40003ss76043s4178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
https://www.facebook.com/1765436591/videos/10208146685022607/

普通百姓理解的《道德經》—老子的「君民魚水情」
普通百姓理解的《道德經》系列文章之八十四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大意是,江海之所以能夠成為百穀之王,是因為江海最大的特點是以下為本,居下而不爭上,因此,被尊為百穀之王。
「谷」的本義是兩山之間狹長而有出口的低地,往往包含一個流域,也就是面積很大的低洼之地。《爾雅·釋水》的解釋為「水注谿曰谷」。《說文》的解釋為「泉出通川為谷」。由此可知,此處的「谷」是指河水持續流入的低地。江海是大大小小的水源匯聚之處。
老子的思想可以歸納出幾點有代表性的觀點,人們能夠脫口而出的「無為」算得上一個,「上善若水」也能夠算得上一個。「江海能為百穀王」是「上善若水」的引申之意,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江海成為百穀王的原因就是「以其善下之」,所以說,老子在這裡充分說明了水往低處流的特徵,居下不爭上,以下為本,以貴為賤恰恰是老子對於有道聖人的定義。
本章的首句,老子用江海作比來說明一國之君、各級統治者應該如何治理國政,如何治理一國民眾,這是老子政治思想的又一集中表述。
「是以聖人慾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大意是,推而言之,聖人想成為百姓的領袖,需要在百姓面前做到低姿態、先人後己。要做到百姓如水,聖人如江海。
「上民」與「言下」;「先民」與「身後」是老子提出的統治者和民眾的關係處理策略。對於國家的治理,老子提出「以正治國」「太上,下知有之」等循道而為的治國原則,對於百姓的治理,老子提出的措施很多。
有返璞歸真之策:「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有一視同仁之策:「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有聖人放低身段之策:「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轂。」
這些策略都是聖人如何對待百姓的舉措,如果將這些方式方法具體運用於日常的治理當中,百姓對於聖人的看法與觀點就是下句所要表達的,即
「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大意是,聖人位居高位百姓仍覺得他平易近人,聖人身先士卒,乾的都是利國利民的好事情,不會損害百姓的利益。
「重」在這裡可以看作「恐懼」的意思,有些學者解釋為「累」,意即百姓生活得很累。「害」是損害的意思。
看到老子提出的君主與百姓的關係,使我想到了現代常用的一個詞語「軍民魚水情」,老子提出的「君民」關係實際上也可以形容為「君民魚水情」。
老子本質上是個理想主義者,儘管當時戰亂頻繁,民不聊生,君王以及貴族階級過著及其奢靡的生活,他對於貴族階級始終沒有使用辛辣、刻薄的語言諷刺、批判,他只是為當時的君主們以及未來的君主們描繪出一幅理想的君民和諧相處、國泰民安的美好圖畫。這幅「善治」圖恰恰是堯舜禹所處的遠古時代的真實寫照。
堯舜禹時代,這些君王沒有高高在上,沒有獨自坐擁豪華宅邸,沒有享受奢靡生活,他們和百姓同吃、同住、同生活,是百姓心目中真正的父母。所以,老子提出「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本章的聖人要想做到「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唯一的辦法就是「以百姓心為心」。
「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大意是,天下百姓願意把這樣的聖人推上統治者的位置,聖人也因其不爭名奪利而獲得「天下誰能與之爭」的大好前程。
「樂推」是樂於推選的意思。
老子對爭權奪利的做法深惡痛絕,苦口婆心式的「不爭」之詞貫穿在整部經文當中。如「夫唯不爭,故無尤。」「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以其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天之道,不爭而善勝。」「聖人為而不恃,功成不處。」「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66章通行本原文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是以聖人慾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老子《帛書》甲本原文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浴(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能為百浴(谷)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民也,】必以其身後之。故居前而民弗害也,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樂隼(推)而弗猒(厭)也,非以其無諍(爭)與?故【天】下莫能與靜(爭)。
普通百姓理解的《道德經》—老子的「君民魚水情」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eM9kFy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mmmg3x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