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鬧海》,是中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於1979年根據《封神演義》片段改編的動畫電影,全長65分鐘。這部動畫電影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三十周年而攝製。1980年獲第三屆電影百花獎最佳美術片獎,是第一部入選坎城影展的華語動畫片。影片講述了哪吒打敗了為害人間的四海龍王,造福世人的故事。
四海龍王操控風火雨雪,為害百姓。陳塘關李靖的夫人懷胎三年六個月,產下一個肉球,李靖用劍劈之,頓時奇光四溢,裡面出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太乙真人收其為徒,賜名哪吒,贈乾坤圈與混天綾兩件法寶。
時天大旱,百姓求雨不得,東海龍王派尋海夜叉出來索要童男童女。尋海夜叉抓走童女,正好遇到哪吒在海邊洗澡,被哪吒打回原形,倉皇逃回水晶宮向東海龍王報告,龍王大怒,派三太子敖丙出來查看。哪吒要龍宮交出童女,敖丙說童女已經被吃掉,哪吒大怒,打死敖丙,抽出龍筋。東海龍王得知後悲痛萬分,上天庭去告御狀。太乙真人告知哪吒,哪吒半路擒住龍王,要龍王發誓不再為害人間。龍王假意答應,脫身後召集南海龍王、西海龍王和北海龍王來陳塘關找李靖算帳,要李靖殺掉哪吒,否則就毀滅陳塘關。哪吒被逼自刎,四海龍王得意而回,並要陳塘關送上童男童女給三太子辦喪事。
哪吒的靈魂被仙鶴送到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用蓮藕、荷葉重塑了哪吒的肉身,哪吒復活。太乙真人又送火尖槍、風火輪兩樣法寶,傳授哪吒三頭六臂的化身。哪吒殺回東海,戰敗四海龍王,從此龍王不再為害世人,人間風調雨順。
主創人員
導演:王樹枕、嚴定憲、阿達(徐景達)
編劇:王往
美術總設計:張仃
美術設計:閻善春、陳年喜、黃煒、秦一真
動畫設計:林文肖、常光希、朱康林、馬克宣、張澋沅、浦家祥、陸青、陳光明、范馬迪、潘積耀、杜春甫、範本新、莊歡瑾、蔣采凡、楊素英
攝影:段孝萱、蔣友毅、金志成
繪景:高陽、江愛堅、胡永凱
錄音:侯申康
剪輯:李開基、肖淮海
效果:張元浩
製片:劉桂美
作曲:金復載
演奏:上海電影樂團
指揮:王永吉
榮獲獎項
1980年電影百花獎最佳美術片獎
文化部1979年優秀影片獎
青年優秀創作獎
1983年菲律賓馬尼拉國際電影節特別獎
1988年法國布爾波拉斯文化俱樂部青年國際動畫電影節評委獎&寬銀幕長篇動畫片獎
Google Doodles
2014年5月30日,Google香港和台灣的首頁首次展示了以哪吒形象為主題的塗鴉(Google Doodle列表):《哪吒鬧海》公映35周年,「Google」字樣由哪吒的混天綾纏繞而成,並以動畫形式播放哪吒在海面揮舞火尖槍的形象[1]。


新竹天公壇-托塔天王+哪吒

IMG_20210110_151318IMG_20210110_151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