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老件家具店大蒐羅/Vintage Area奧維特傢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rhsisP


搶救台灣老家具
嘉義一位木工師傅孫慶鴻,從民國67年開始就接觸家具,早期專門做外銷,但民國92年左右,外銷市場開始低迷,他也陷入一陣低潮。當時,嘉義許多老房子正快速消失,他看到路邊有很多被丟棄的衣櫥、菜櫥等老家具,就撿回家重新整理再利用,後來決定轉做古董家具修復及蒐集的工作,也才發現,台灣各地的木工家具各有特色,也有其代表意義。孫慶鴻說,他修的不僅是家具,也是台灣的文化。
對啊,這邊的白蟻蛀掉,蛀光光,這個要拆起來修理啊,這個,這樣就緊了。
老書櫃已經不堪使用,但孫慶鴻卻跑了兩趟,把它買回來。
第一次看到沒有買,回來睡不著,後來,第二次又去買,買回來,因為這是新竹的。
工作室堆滿了廢木料和家具,可都是孫慶鴻的寶,還有很多是人家委託他修理的。
[木工師傅
孫慶鴻]
像這個有沒有,這個掉了,這是一個圓,圓形的,我現在要車一個圓形的把它補起來。
充滿古味的八卦床還鑲著花磚,後方的玻璃畫和木板中間,更藏著時代的祕密。
[木工師傅
孫慶鴻]
這後面有日本時代的報紙,這打開來看,像這個是昭和12年,就是民國26年,民國26年的家具,有塞報紙之後,它比較不會移動,第二,塞報紙之後,比較不會潮溼。
常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孫慶鴻在老家具的領域中,樂此不疲。
就是放著的時候,它這個不是像現在這樣固定的,它就這樣前後左右會晃,會晃,就是這個都鬆掉了,像這個都鬆掉,鬆開來了。
56歲的孫慶鴻,念新竹高工時是木工科的,後來到了嘉義念農專,退伍後就一直從事木工家具製作,早期都做外銷,民國92年左右,外銷市場沒落,他也陷入一陣低潮,詩人渡也,是孫慶鴻農專時的老師,同時也是古董收藏家,在渡也的鼓勵下,孫慶鴻試著轉型。
[收藏家
渡 也]
從我教他的時候,他去我家,他對我家裡放的一些阿哩阿雜的,他很不以為然,他覺得怪怪的,他陷入低潮那時候常常去找我,我就跟他說,你可以試著,跟我做,做這個古董生意啦。
當時,嘉義很多老房子陸續被拆,看到路邊許多被丟棄的老家具,孫慶鴻覺得可惜,就撿回家修理,也讓他走出另一條路。
[收藏家
渡 也]
那慢慢他又自己又摸索出一條路就是原木的,就廢料,正好也有那個環境,因為很多老房子要拆。
[木工師傅
孫慶鴻]
嘉義市很多老屋,拆起來都是黃檜和紅檜,木材的來源不會缺乏,整理這個家具,對台灣本土的連結,很深。
但剛轉型時,還找不到方法、也不知道客戶在哪裡,有時一個月只有一件生意,捱過初創期,手藝、品質受到肯定,才漸漸穩定。
[收藏家
渡 也]
你要求他做什麼,他都能做,有的師傅是專門我就做哪幾種,固定他會的,很熟練的,可是你給他講一些藍圖、一些構想,這個師傅就,很快就能夠做出理想中的東西,而且他幫人家修補啦,都實工實料。
而且每個地方的家具,形式、用料都不同,也可依此來判別產地。
[木工師傅
孫慶鴻]    
台南入、鹿港雕、豐原繪、新竹捲、宜蘭坡。
像這個桌櫃,上面還有典雅的彩繪,就是「豐原繪」。
[木工師傅
孫慶鴻]
像這個蝴蝶,這個鑰匙孔在這裡,這還有那個墨畫,像這有一個愛心,這是豐原客家人的桌櫃。
[收藏家
趙善楷]
它是「台南入」的茄苳入石柳,而且它非常的細工,所以石柳,比較淺色的石柳鑲嵌進去,鑲嵌的意思,鑲嵌進整面的茄苳的樹材裡面,這都是講一些歷史的,朗朗上口的歷史故事。
用最頂級的桌子來表達對神明的崇敬,來到收藏家趙善楷的老家,彷彿進入家具博物館。
它這不只鹿港雕,它下面這個癭木的部分也很精彩,這,這是,那個,這個是花樟啦,對啊,花樟,這個,這個有雕這個松,這個是鶴,松鶴,松鶴嘛,最好,對啊,對對對。
不僅手藝好,孫慶鴻更考究家具的時空背景,才能修舊如舊。
[木工師傅
孫慶鴻]
因為我們要延續它的生命,不是說要把它變成新的,這些五金是我撿別的來裝進去,這平常就要蒐集這些東西了,這都是用同一個年代的東西,才可以顯出它的價值出來。
搶救一件是一件,這間位於市區中山路的日式老屋,正在整修,孫慶鴻也出了不少力。
[木工師傅
孫慶鴻]
民國17年到現在差不多,剛好90年了,現在我們台灣拆房子,一直拆房子,拆光了很可惜,這個屋主我認識差不多五年了,他說這個房子可以修嗎,我說可以,我有去外面收很多材料,都是黃檜的,我就提供給他來整理這間老屋。
檜木搭建的屋頂、樓梯、窗框等,材料大多來自阿里山,孫慶鴻說,他只修台灣的家具,因為能和歷史接軌、能和上一代產生對話連結。人生的一個轉彎,讓孫慶鴻在另一條路上找到更有意義的工作、也是使命,他延續的,不只是一個老家具的生命,更是一個家族的記憶、是台灣的文化財。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