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1970 年代,有八百多家戲院,許多鄉鎮都有一到兩家-今日,全台僅存一百多家戲院/嘉義新榮戲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MdvEh7
新竹縣最後一家電影院金寶戲院陳明田在2013.01.25日吹熄燈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GuWqOf


老戲院  https://youtu.be/1CmOgdez1zU
604集-倒塌中的老戲院 - 客家新聞雜誌 - https://goo.gl/H4rWiz


乘載台東人60年記憶 大同戲院暫緩拆除
By 經濟日報,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17日, 2018
A- A+
2018-06-17 10:56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有60年歷史的台東市大同戲院,台東縣政府原訂本月19日拆除圍牆,因民眾疑慮,暫緩實施。 記者尤聰光/攝影
有60年歷史的台東市大同戲院,自2009年一場大火後,業者至今不再營業,戲院後方圍牆隨時可能倒塌,當地里長與部分居民向台東縣政府要求拆除,縣府原排定19日拆除,因其他民眾反對,暫緩實施。
「拆了實在很可惜!」陳姓居民表示,其實圍牆結構是否會倒塌,還要專業鑑定,況且戲院已存在60年,有一定的歷史,也是很多台東人的美好回憶,應該有再好好討論的空間。
台東戲院高峰期是在60、70年代,幾乎每個鄉鎮都有2家電影院,建於1958年的大同戲院也曾風光一時,不過,好景不常,隨影視產業逐漸走下坡,原本有近40家的戲院,直到1991年僅剩大同戲院苦撐。
當地大同里長吳佳真說,大同戲院經過大火、地震,結構已有問題,尤其靠近成功路3層樓高的圍牆,水泥都已剝落,戲院幾乎已成危樓,居民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多年來一直爭取拆除。
台東縣政府表示,戲院後方圍牆有倒塌的危險,縣府發函要求地主自行拆除,但股東無力拆除,自拆期限也已過,不過,既然民眾有疑慮,縣府會和地主再溝通討論。


(1) 頭份東聲電影院 - 首頁

東聲戲院,是位於台灣苗栗縣頭份市的一家電影院,是縣內中港溪地區僅存的傳統老戲院[1]。
東聲戲院前身是新生戲院,1989年由徐琳彬夫妻接手,兩人包辦了售票、放映、排片等所有事務。近年來大型影城興起,傳統老戲院生意大不如前,紛紛歇業。負責人徐琳彬、湯松妹老夫妻表示就算只有一個客人上門,還是會堅持下去。
苗栗地方人士為爭取保有屬於苗栗頭份的老戲院,由「中港溪青年工作隊」在臉書發起「老戲院復興」運動,號召民眾到東聲戲院看電影[1]。
東聲戲院將在2018 3/1 走入歷史了。老闆徐琳彬、湯松妹夫婦表示,因年事已高,身體不堪負荷,不得不讓這個收藏許多頭份人回憶的影廳走入歷史,湯松妹也語帶哽咽地謝謝鄉親支持,「這次紅幕要永遠落下了。」
---------------------------------
東聲戲院
電話:03 - 7664735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中華路1091號3樓
--------------------------------
苗栗縣頭份東聲電影院3月將吹熄燈號,高齡88歲的負責人徐琳彬展示他手寫的最後一檔影片「正義聯盟」及「血觀音」宣傳海報。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7年2月24日
老戲院的故事1(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現代化影城興起,加上3C產品網路管道多元,傳統戲院難敵時代洪流紛紛退場。放映一甲子的苗栗縣頭份東聲電影院也吹熄燈號,隨著28日最後一場電影落幕,老戲院將走入歷史。
頭份市東聲電影院是苗栗縣目前「唯二」的老字號戲院,與苗栗市國興戲院一北一南相互輝映。受到大環境變遷影響,加上業者徐琳彬、湯松妹夫婦年事已高,東聲電影院3月將熄燈,正式告別影迷。
位於頭份市金天地商業大樓3樓的東聲電影院為二輪影院,高齡88歲的徐琳彬和79歲妻子湯松妹2人包辦售票、放映、清潔等戲院營運大小事。採訪這天,徐琳彬甚至正忙著手寫最後一檔影片「正義聯盟」及「血觀音」的宣傳海報。
雖然是間傳統戲院,夫婦倆打理經營絲毫不馬虎,與時俱進汰換新座椅、放映設備升級數位化,影廳內外也總是維持乾淨整潔,還有早期木製裝潢的「販賣部」。這裡不賣爆米花,有的是各式你我熟悉的零食、飲料和汽水,整齊陳列在玻璃櫃內,老闆娘湯松妹不時親切問候,有著現代化影城難以傳遞的人情溫暖。
zoom in
高齡88歲的徐琳彬(左)和79歲妻子湯松妹(右)攜手經營苗栗縣頭份東聲電影院,至今近一甲子,因大環境變遷、夫婦兩人年事已高,這間老戲院3月將熄燈。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7年2月24日高齡88歲的徐琳彬(左)和79歲妻子湯松妹(右)攜手經營苗栗縣頭份東聲電影院,至今近一甲子,因大環境變遷、夫婦兩人年事已高,這間老戲院3月將熄燈。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7年2月24日
徐琳彬17歲即隻身到台北學習電影放映技術,隔年回鄉,從巡迴苗栗各鄉鎮播放電影,到接手經營東聲戲院至今,人生大半時光都與電影為伍,電影院至今仍保留早期膠卷式放映機,見證台灣電影發展變化。
「沒辦法,時代變了,我們也老了。」徐琳彬和湯松妹感嘆,縣內電影院曾多達30餘家,早期生意好時,包括技師、售票員及清潔打掃等,得請近10個員工才忙得過來,但隨著電視、手機等影音播放管道多元,加上網路盜版猖獗以及現代化影城興起,傳統戲院日漸凋零,一家接著一家關門歇業。
湯松妹說,她和丈夫全年無休「365天守著這個戲院」,堅持營運的每一天,「就算只有一個客人上門,電影也會繼續播放、冷氣照常開。」無奈年事已高,體力真的大不如前,在兒子好言勸說下,才忍痛決定放手,「想趁身體還行,到處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東聲戲院的前身是新生戲院,營運至今近一甲子,陪伴許多頭份人成長,承載著濃厚在地情感與回憶,有人「從小看到大」,歷經談戀愛、結婚生子,現在仍常帶著孩子,全家一起來看電影。老戲院將收攤的消息傳出,民眾紛感不捨,不少人把握最後幾天機會,重溫在老戲院看電影的時光。
電影終將散場,湯松妹紅著眼眶,哽咽地說:「謝謝大家長期支持,我也很捨不得。」
從外地來到頭份工作多年的李秉欣則說,二輪影院看2部影片只要新台幣120元,相當划算,每當休假日想放鬆,就會到這來看「之前來不及看」的院線片,「只可惜以後看不到了」。(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24
------------------------
苗栗頭份的驕傲 東聲戲院下月熄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25 23:14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歷史一甲子的苗栗縣頭份市東聲電影院3月1日熄燈,昨天辦理「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主辦的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服務處以辦喜事的心情,謝謝東聲給鄉親美好回憶,有觀眾說「東聲是頭份驕傲」。
東聲電影院3月1日要熄燈,老闆徐彬琳、湯松妹夫婦百感交集。 記者范榮達/攝影
東聲電影院3月1日要熄燈,老闆徐彬琳、湯松妹夫婦百感交集。 記者范榮達/攝影
東聲電影院老闆88歲徐彬琳播放電影71年,80歲妻子湯松妹是得力助手,近5、6年來,戲院僅剩夫婦2人在苦撐。
徐彬琳夫婦年紀大,又不敵華納威秀大型影城進駐頭份市等大環境,決定3月1日熄燈,昨天「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後天2月28日還有一場「再見,東聲老戲院」活動。
苗栗縣頭份市東聲電影院「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活動,觀眾留言祝福感謝。 記者范...
苗栗縣頭份市東聲電影院「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活動,觀眾留言祝福感謝。 記者范榮達/攝影
昨天進場觀眾依依不捨,頭份市鍾小姐1家4口都來捧場,她在東聲看電影快20年,覺得戲院主人很好,為地方付出很多,內心很感動;頭份國小老師劉淑櫻認為「東聲電影院是頭份的驕傲!」常優待學童,要陪電影院畫下完美句點。許多觀眾在看板留言,寫下「感謝有你東聲!」
徐彬琳表示,他播的、看的電影難以計數,戲就如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也沒有不散場的電影。
湯松妹五味雜陳,守護電影院這麼多年,「我還是會懷念」。
東聲電影院2月28日晚上7點40分還有「再見,東聲老戲院」活動,由苗栗縣中港溪產業文化復耕協會主辦,頭份市公所指導,將播放頭份市老店故事紀錄片,其中東聲電影院是壓軸,頭份市長徐定禎等人還會請現場觀眾在明信片,寫下對東聲戲院感想與回憶,送給徐彬琳夫婦,詳情可上臉書「頭份 四月八」粉絲專頁查詢。
--------------------
2018-02-25 11:40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一甲子的老戲院,苗栗縣頭份市東聲電影院不敵華納威秀大型影城進駐,及大環境影響,3月1日將熄燈,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服務處主辦,中港溪青年工作隊等單位協辦,今天上午9點辦理「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活動,用辦喜事的心情,滿場祝福謝謝東聲給鄉親美好回憶。
東聲電影院前身是新生戲院,徐琳彬夫婦1989年接手,88歲徐琳彬從膠卷放映默片、黑白電影,到現在數位放映,甚至3D電影,一路走來71多年,也是一部活的電影史,今天「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徐彬琳電影看多,感慨戲如人生,沒有不散場的電影,80歲湯松妹五味雜陳,還是會懷念。
今天進場觀眾依依不捨,鍾小姐1家4口都來捧場,她在東聲看電影快20年,覺得戲院主人很好,為地方付出很多,內心很感動,頭份國小老師劉淑櫻曾表示,「東聲電影院是頭份的驕傲!」,因為很早就開業,且很優待學童,因此陪電影院畫下完美的句點。
許多觀眾在看板留言,有人寫下「感謝有你東聲」!陪頭份一甲子=力這是十分難的堅持=力也是許多人美好的回憶;也有人很捨不得,但你們已經辛苦很多年了;陳光軒則表示,東聲帶給頭份一甲子美好的回憶,告別一個時代。
徐琳彬夫婦及電影院還留存骨董級的膠卷放映機,在在見證歷史,徐琳彬17歲到台北當學徒,學成18歲回家鄉苗栗,當時全縣30多家活動戲院以表演大戲為主,僅有苗栗戲院一家有放映機,五、六年後因民眾興趣逐漸轉變,他巡迴走戲,後來戲院主紛紛添購機器,1959年他到新生戲院工作,後來接手戲院。
湯松妹津津樂道東聲電影院保存插播,她表示,早年沒有行動電話,如果有急事要聯絡觀眾,可以打電話到電影院,她會幫忙投影在螢幕插播提醒「某某人外找」,至今還很多觀眾懷念,現在插播則是拜託「不亂丟果皮、紙屑、口香糖」等。
東聲電影院熄燈,2月28日晚上7點40分最後一場電影,苗栗縣中港溪產業文化復耕協會主辦,頭份市公所指導,將於2月28日晚上7點40分辦理「再見,東聲老戲院」活動,並播放東聲電影院紀錄片,觀眾還可以用明信片寫下對東聲戲院感想與回憶,憑明信片索票,或購買入場,向東聲電影院道別,詳情可上臉書「頭份 四月八」粉絲專頁查詢。
------------------------------
只有1人也播!60年東聲電影院今熄燈 網淚:謝謝你給的回憶
5521出版時間:2018/03/01 11:37      
頭份市東聲戲院3月1日起歇業。翻攝東聲戲院粉絲團
有近60年歷史的苗栗縣頭份市東聲電影院,是苗栗縣僅存的「唯二」的老字號戲院,但隨著影音播放管道多元,網路盜版猖獗以及現代化影城興起,今天宣布正式熄燈!這個宣布,讓不少苗栗人感慨不已,湧入臉書粉絲團感謝他們這些年的辛苦,「謝謝你給的美好回憶!」
《蘋果》報導,東聲戲院與苗栗市國興戲院一北一南相互輝映,是僅存的二輪影院。東聲電影院負責人徐琳彬今年已高齡88歲,他和79歲的妻子湯松妹包辦售票、放映、清潔等戲院營運大小事。徐琳彬說,17歲隻身到台北學習電影放映技術,隔年返鄉在各鄉鎮巡迴播放電影,1989年接手經營已有多年歷史的東聲戲院,電影院至今仍保留早期膠卷式放映機,見證台灣電影發展變化。
夫妻感嘆,縣內電影院最多曾超過30家,但傳統戲院抵不住時代洪流,一家接著一家關門歇業,但夫妻幾乎全年無休守著戲院,「就算只有1個客人上門,電影也會繼續播放、冷氣照常開。」但年事已高,在兒子好言勸說下,才忍痛決定放手,「想趁身體還行,到處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東聲電影院今天在粉絲團宣布結束營業公告,不少網友紛紛湧入留言,「辛苦了...真的很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曾帶給我們的美好」,還有網友說「雖然開始接觸東聲戲院只有一年,但去年開始我會特別從台北開車到東聲戲院看電影共有七次。全臺灣十六間二輪戲院之中,只有到東聲戲院會讓人感覺到是最有人情味。不像是其他戲院冰冷的收票與售票。或許是正常運作的流程。但在東聲戲院會得到老闆娘湯松妹的問候與親切交流。很可惜臺灣將又消失了一間老戲院,但也是一間最有人情味的戲院。感謝你們的努力。我會永遠記得東聲戲院。」(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陪伴苗栗一甲子 東聲電影院將熄燈鄉親不捨 
 分享陪伴苗栗一甲子 東聲電影院將熄燈鄉親不捨到Facebook 分享陪伴苗栗一甲子 東聲電影院將熄燈鄉親不捨到Line 分享陪伴苗栗一甲子 東聲電影院將熄燈鄉親不捨到Google+
位於頭份市的東聲電影院即將於3月1日歇業,許多鄉親大嘆不捨。(記者鄭名翔攝)
2018-01-04 17:37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陪伴苗栗人約一甲子的頭份東聲電影院,日前宣告將於3月1日正式熄燈,讓許多在地鄉親大嘆不捨。老闆徐琳彬、湯松妹夫婦表示,因年事已高,身體不堪負荷,不得不讓這個收藏許多頭份人回憶的影廳走入歷史,湯松妹也語帶哽咽地謝謝鄉親支持,「這次紅幕要永遠落下了。」
於民國48年開業至今的東聲電影院前身為新生戲院,充滿許多頭份人兒時及青春的回憶。有些忠實客戶回憶過往,想到年輕時談戀愛,第一次約會就是在東聲電影院內,甚至長大當父母後還會帶著小孩來看電影。
從底片膠捲的年代走到數位放映、從播放首輪熱映電影到現在放映二輪片,陪伴無數中港溪地區祖孫三代成長,東聲電影院有如一部台灣近代電影史,紀錄著台灣老影院的興衰,如今即將歇業,令人倍感不捨。
現年88歲的老闆徐琳彬自17歲就赴台北,在台灣戲院當1年學徒後,回到苗栗巡迴各頭份、苗栗、銅鑼、三義、南庄等各鄉鎮市的戲院當技師,30歲時自己當老闆,與妻子湯松妹合力經營電影院。
70、80年代電影取代戶外野台戲,成為台灣最風行的休閒娛樂之一,也是東聲電影院最輝煌歲月,當時有近10名技師及售票員,每天都有擠破頭的戲迷搶買票,戲院位子場場爆滿。徐琳彬說苗栗鼎盛時期約有31家戲院,但隨著電視、網路、新式連鎖影城開幕,許多老戲院也不復往年風光陸續倒閉,僅存東聲電影院靠著老夫妻苦撐經營。
80歲的湯松妹則說,丈夫很喜歡電影,夫妻倆更喜歡看到觀眾看完電影後滿足喜悅的神情,「經營戲院是興趣,就算只有一個人上門也願意繼續播放,但實在年紀大了,體力無法負擔,才忍痛歇業。」談到許多頭份人對東聲電影院的不捨,湯松妹語帶哽咽,頻頻感謝鄉親長年的支持,「但也做夠久了,真的想休息了。」
貼出歇業公告後,陸續幾日也有零星客人來到戲院,有數十年的老影迷來重溫舊夢,也有第一次來的新客人來一睹風采。老客戶再回到熟悉的戲院,也感傷不捨表示,成長的歲月中許多喜怒哀樂都在這裡度過,每次來都看到阿婆親切的招呼、阿公俐落地播映影片,「從沒想過有一天要與這裡告別。」
縣議員陳光軒4年前曾與中港溪青年工作隊舉辦「老戲院復興運動」,當時曾為戲院帶動一波客源,如今聽聞東聲電影院將於3月1日歇業,他也再度於臉書號召,將於2月25日舉辦「老戲院復興運動最終回」,邀請鄉親憑著10張發票兌換1張電影票,要與在地鄉親再去戲院一回,最後一次體驗老戲院的風采。
位於頭份市的東聲電影院即將於3月1日歇業,許多鄉親大嘆不捨。(記者鄭名翔攝)
談到即將歇業,老闆娘湯松妹也語帶哽咽,感謝客戶長期的支持。(記者鄭名翔攝)
老闆娘湯松妹拿著丈夫徐琳彬年輕時的照片,回憶當年開幕時的風光。(記者鄭名翔攝)
老闆娘湯松妹拿著丈夫徐琳彬年輕時的照片,回憶當年開幕時的風光。(記者鄭名翔攝)
老闆徐琳彬展示早期電影膠捲底片。(記者鄭名翔攝)
老闆徐琳彬展示骨董級的膠捲電影放映機。(記者鄭名翔攝)
年過8旬的徐琳彬(右)、湯松妹(左)夫婦經營東聲電影院一甲子,因年事已高決定歇業。(記者鄭名翔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