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駿犬純銀紀念幣 限量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5日, 2018十駿犬純銀紀念幣 限量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DBoNXP
為紀念清代宮廷外籍畫家郎世寧誕辰330周年,以及2018中國戌狗生肖年,英國倫敦造幣公司公開發行郎世寧十駿犬純銀紀念幣,全球限量發行5,000套,台灣限量發行50套,發行價每套台幣13,800元,訂貨免費送府,貨到付款。
郎世寧是義大利人出生於米蘭,清康熙帝54年(1715)成為宮廷畫師,歷任康、雍、乾三朝,在中國從事繪畫達50多年,1766年在北京病逝,乾隆親撰墓誌銘,表達對這位教士永遠的懷念。
台灣發行單位博大藏品公司指出,清宮廷外籍畫師郎世寧名聲遠播,其繪畫中西合璧,畫風細膩、生動形象,善於描繪人物、花鳥、走獸、山石與竹樹,尤擅畫馬,「十駿犬」、「百駿圖」、「八駿圖」、「雪松仙鶴圖」、「白猿圖」以及「孔雀開屏圖」等作品都是傳世的代表畫作,其中「十駿犬」更是傳世的代表畫作。
1999年郎世寧《山水人物冊》,估計120~180萬元,在香港佳士得以300萬元拍出;2000年4月,《蘋野鳴秋》以1764.5萬元港幣被海外人士收購;2008年,「雍正十二月圓明園行樂圖」以1.44億元勇奪全場頭籌。《十駿犬紀念幣珍藏冊》未來價值更為看好。訂購熱線:(02)2788—6222。


名犬百家爭鳴
By 李怡芸,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9日, 2018
來到金狗年,自古以來人和狗的關係就十分密切,並在許多的藝術品中具體表現,早在甘肅玉門的夏代火燒溝遺址所出土的彩繪和雕塑中,便已見狗的蹤影,據文獻,中國從先秦至秦漢時期,人們已大量地飼養狗;到了滿清,獵犬曾在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而廣受滿族人喜愛,成為內廷寵物,也在不少繪畫作品中可見寵物犬的身影。
狗一直是古代繪畫傳世名作中歷久不衰的題材,如唐代閻立本《獒犬職貢圖》裡的獒、周昉《簪花仕女圖》的寵物犬、《元世祖出獵圖》裡的獵狗,宋代名家李迪則更是以畫狗而出名,其經典作品《獵犬圖》現存於台北故宮,將狗描繪得逼真且活潑可愛,形態生活,刻畫細緻,連毛茸茸的細毛和腳爪都清晰可見。
狗是滿族人狩獵的好夥伴,且相傳努爾哈赤一次被明軍追殺,跟隨他的大黃狗拚死相救,因救護有功被尊為神獸,努爾哈赤建立大金國後,宮廷中亦遵德愛犬習俗,在清建國後亦有極高的地位。滿人重騎射,為了配合皇帝行獵,在清宮設有固定的「鷹狗處」,牧人「皆以世家子弟充之」。
清中期以後,描繪王公貝勒野外射獵的繪畫作品增多,其中不乏一些真實刻畫滿蒙貴族帶著獵犬射獵的場面,北京故宮所藏清人綿億創作的《獵騎圖冊》便描繪了清貴族驅獵犬射獵之事,場景生動逼真。
當時一些服務於內廷的西洋傳教士畫家,奉旨創作出一批宮廷名犬畫作,成為清宮繪畫中較為獨特的畫種,最為著名的有台北故宮所藏,郎世寧的《十駿犬圖》,收於瀋陽故宮的郎世寧畫作《竹蔭西狑圖》,北京故宮所藏艾啟蒙的《十駿犬圖》等。


郎世寧《貢犬》 博帝王歡心
2018年02月20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怡芸/台北報導
從義大利到中國,以畫供奉滿清皇室的畫家郎世寧,歷經康雍乾三代對基督教的壓制,非但沒被逐出紫禁城,反而備受禮遇,乾隆曾為他舉辦70歲大壽,他過世後更追封侍郎銜,足以證明他在宮中所受禮遇及恩寵。不過他作為宮廷畫家,當然必須按照中國的習慣和皇帝的審美觀行事,這亦是他的生存之道。
以《舔犢貢犬圖》為例,不僅是將山水、動植物當作自然存在之物,更要賦予所繪對象某種喻意。作品透過對貢犬一家子一絲不苟的描繪,體現天地間造化萬物的和諧共存關係,且蘊含有歌功頌德、博取皇帝歡心的意味。
如今收藏於瀋陽故宮博物院,被視為「鎮館之寶」之一的另一幅郎世寧巨幅畫作《竹蔭西狑圖》,精心描繪一隻西洋獵犬和眾多飽含寓意的植物,全圖以西洋靜物寫生法作畫,向背鮮明,頗展現出郎世寧傑出的繪畫功力,但這幅珍品並未加蓋何任清宮鑑藏章,僅在畫面右上方單鈐一方「怡親王寶」。
怡親王即「十三阿哥」允祥,在康熙晚年的皇子爭位中力挺雍親王胤禛,備受雍正帝器重,但對此政治地位顯赫的十三弟允祥,他賜下此《竹蔭西狑圖》,除了顯示對他的恩寵,也委婉借畫中溫順忠誠的獵犬來提醒允祥,要保持一貫的忠心與恭敬,以免為自己惹來禍患,希望怡親王能像獵犬一樣對皇帝忠順。


熱門郵票 – 郎世寧十駿犬
郎世寧《十駿犬圖》
就藝術風格來看,整組圖十分注重明暗光影,而郎氏所繪之動物和傳統中國繪畫中的動物有很大的差別。十駿圖中的各犬在風格上大致保持了歐洲油畫的格調,是以短細筆觸來表達動物皮毛的質感,此外,郎世寧還深諳動物的解剖結構,所以其描繪出的動物形象非常準確,且深富立體感,刻畫細膩。再看畫作背景中的花草、坡石,則意境較為悠遠,帶有明顯的中國傳統繪畫風格。這種追求平面的裝飾效果,與主體動物的畫法相比較,有極大的差異性,是由中國畫家所補繪,兩者合而為一,也相當協調,給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十隻獵犬在郎世寧筆下被描繪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個個活靈活現,觀之有呼之欲出之感。而這種背景山水由中國畫家所繪,主體由西洋畫家所繪的「中西合璧」畫風也是清代宮廷繪畫的一大特色。
十駿犬躍入現代生活
我國古代名畫在郵票上蔚放光彩,係從民國49年發行的「故宮古畫郵票」開始,這第一套正式以古畫為題名的郵票印行了唐、宋兩朝的四幅名畫,即唐代韋偃的《雙騎圖》、韓幹的《牧馬圖》;北宋遼蕭瀜《花鳥圖》、惠崇僧《秋浦雙鴛圖》。此後,因蔚為好評,陸續有更多古畫躍於郵票上問世,其中,郎世寧的《十駿犬》由劉葆欽翻拍,於民國60年11月16日及61年1月12日分兩輯發行,每輯5枚,由英國德納羅公司以彩色膠版承印,規格統一為36mm x 52mm,齒孔為13度,共發行100萬套

郎世宁 十骏犬图_游泳的猪有梦想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ruKiSp


新年狗來運轉 看十全十美《十駿犬》(1)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3日, 2018
霜花鷂
今逢戊戌年,十二生肖的狗年。祝福天地間「狗」 來運轉!十「全」十美!迎春迎吉!
「犬」是狗的另一種叫法,其實這「犬」是中國造字的智慧,畫犬得來的象形字寫作
,簡單幾筆就成犬形,非常有意思,後來簡筆寫成今天你我都認得的「犬」。狗年逢「十犬」是好兆頭,「十犬十美」意味「十全十美」!
說「十犬十美」哪裡有?現在路上到處都能遇得十犬,但是卓爾不群的忠犬,就是稀有的寶了。有清一代,出類拔萃的駿犬、寶犬,都聚到清朝乾隆皇的御苑中了。難怪乾隆皇帝晚年給自己取了個福號--十全老人,這也是外話。
清朝過去了,康乾盛世也走過了,哪裡尋「十犬十美」?好在清朝的宮廷畫家把「十犬十美」留下來了。乾隆皇帝宮中來自意大利的郎世寧獻《十駿犬圖》、來自波西米亞的艾啟蒙獻《十美圖》,十犬、十美相連並展。乾隆皇帝十分喜愛這些犬圖,他賞畫時蓋上鑑賞鈐章,並將兩者合二為一,題為《十全十美》圖。
今逢狗年,顧賞十駿犬圖之美,正是時候。
十駿犬 十全十美
「十駿犬」都是從現實走入畫中的,而不是憑空誕生的。牠們是十隻伴隨乾隆皇帝行獵南苑、圍場的純種獵犬,來自清朝邊疆少數民族王公及地方官員進獻給乾隆皇帝的貢品,都是純種獵犬,品種各異、狀貌各殊,昂藏的高貴之氣是十駿犬的共同特質。
十駿犬.茹黃豹
茹黃豹體型精瘦,一窺牠完美的勁筋中,就能想見牠的敏捷「豹速」。畫中毛色悅澤的駿犬駐足梧桐榴花樹下,聽得鵲鳥低首噪鳴,靈敏地回首昂視,眼神好像與鵲鳥溝通著。態貌栩栩如生的駿犬、清靜的庭園山水畫合而為一,展現了「中西合璧」的清代宮廷繪畫的典型風格。
《文選.枚乘.七發》有這樣的詩句:「秋黃之蘇,白露之茹。」茹白、秋黃形容茹黃豹外表的毛色,散發清澹安靜的氣質。茹黃豹看似安靜之海,猛然奮起又如狂飆:「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
清 郎世寧《十駿犬圖》之茹黃豹。滿臣侍郎三和進獻。 (台北故宮博物院)
十駿犬.蒼猊
猊,獅子。「蒼猊(音尼)」,西藏獒犬,體型巨大,像貌端正,而性情兇猛,被豢養作鬥犬,像是深青色的猛獅。畫中的「蒼猊」 上脣長到被覆下脣, 耳朵小而下垂, 四肢短, 尾長而卷, 一身披著蒼青毛而在前胸綴有顯明白毛。在郎世寧精準、細膩的寫實筆法中,蒼猊蒼青濃密的毛色汎著幽幽的光澤。
杜甫《天狗賦》形容可以禦凶的天狗色似「猊」:「天狗嶙峋兮氣獨神秀,色似狻猊,小如猿狖。」
蒼猊身後是板栗樹及大石, 前方坡地長有細緻的玉簪花, 這些中國畫風的庭園景物,都是出自於中國的宮廷畫家之手。主體和背景的描繪者各有其人,是新中國畫「中西合璧」的新風格。
十駿犬.睒星狼
睒(音閃),眼神快速一瞥;狼,嗅覺靈敏,聽覺佳,襲擊凶狠快速。睒星狼襲擊之快如睒星之一瞬乎。
《十駿犬》畫上標題以漢、滿、蒙文三種字書寫,動物名稱之外還紀錄有進獻者的姓名與職銜,展現清廷的淵源、與駐外使節官員的關係,也成了一種歷史文獻。(本系列待續)@*#


郎世寧《十駿犬》 親臨南院
清郎世寧十駿犬金翅獫軸。(時藝多媒體提供)
2018年02月16日 04:10 中國時報 廖淑惠/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狗年,故宮南院以狗年生肖為主題,春節期間推出「戊戌狗年‧喜迎上元─節慶主題特展」,「狗年呈祥」、「歲朝迎春」、「歡慶元宵」及「福壽吉祥」四大主題,將歡慶年節的習俗文化呈獻於觀眾眼前,必看展品包含清宮廷畫師郎世寧之《十駿犬》8幅巨作、《歡洽寰區 冊》、〈金甌永固杯〉、〈玉燭長調燭臺〉、〈清琺瑯太平有象成對〉及〈清春燈百子圖大盤〉等。
民眾觀展完畢,也可至附設博物館商店民眾觀展完畢更可至商店購買「郎世寧十駿犬國寶拼圖」,,運用拼圖的方式認識文物全貌,過年團聚也能與親友同歡。過年拜訪親友,不少會遇到小嬰兒,也可送上「蒼猊犬包屁衣」,「蒼猊」為乾隆的愛犬,其名有百獸之王的意涵,延伸設計出兒時玩伴、守護孩子長成人中之龍的寓意。
春節期間,南院同時展出「鬼功.象牙球:牙雕的奇巧極致」特展,呈現雲龍紋套球以象牙雕刻,大小套球共計24層,每層皆可靈活轉動,堪稱「神乎其技」。此類象牙球是清代中晚期廣東地區所製作,除進貢到清宮外,還外銷至歐洲地區。在18~20世紀初,這些象牙雕刻奢侈品,曾因濃郁的中國意象而風行於歐洲,被西方博物館視為是中國晚期奇巧工藝的代表。
據近來學者的研究,這種中國奇巧工藝極致的象牙球,在製作工序、使用車床與鉤刀、鑽洞分層的幾何概念、螺旋結紐、以及清宮相關收藏等史實,竟與神聖羅馬帝國在16、17世紀車鏇工藝有出人意料的相似之處。
雖然中國早以車床原理製作工藝,14世紀末也就有多層象牙套球的記載,但很可能是神聖羅馬帝國更穩定的技術的傳入,造成廣東象牙球製作技術的重大突破。民眾不訪親臨故宮南院一睹「象牙球」真跡。
(中國時報)

故宮南院 請國寶「十駿犬」救人氣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8日, 2018
A-A+
2018-01-28 23:18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搶救故宮南院參觀人氣不佳窘境,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出點子催生「國寶南展」,故宮策畫「戊戌狗年‧喜迎上元南院年度特展」。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搶救故宮南院人氣,參觀人數直直落,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出點子「國寶南展」,適逢生肖狗年及台灣燈會,故宮端出「戊戌狗年.喜迎上元南院年度特展」,將清朝國寶畫家郎世寧創作「十駿犬」八幅巨作,明天起首檔展出,希望找回參觀人潮。
行政院會聽取故宮院長林正儀報告「新故宮計畫」,政務委員張景森提意見,從北故宮整理一定數目重要典藏,3年內限定南院展出,與南部文物、交通、住宿等觀光資源整合,院長賴清德要求故宮有效執行,貫徹南北文化平權。
為此,故宮精心策畫「戊戌狗年.喜迎上元特展」,院長林正儀、縣長張花冠今主持特展開幕,首檔郎世寧「十駿犬」八幅巨作,明起到5月27日,分兩檔,每檔四幅呈獻。
這檔開春特展,精選與狗年新春、元宵及吉慶主題相關文物,包含歲朝布置、上元提燈、吉話家常。故宮說,狗被列為重要祥瑞之物,將展出宮庭畫家郎世寧筆下「十駿犬」中的「霜花鷂」、「睒星狼」、「金翅獫」等八件巨幅駿犬名作。
天主教耶穌會士郎世寧,西元1688年(清康熙27年)出生義大利米蘭,康熙53年離開歐洲進入清宮廷,開始他數十年宮廷藝術家生涯,清乾隆31年在北京病逝,享年78歲,郎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留下珍貴畫作,對中西文化交流貢獻卓著,宮廷畫融合中西繪畫藝術技法,表現中國傳統繪畫傳神韻味。


竟有這段!地方官進貢台灣土狗 康熙奏摺給「6字」評論
2020/11/26 17:31:00
竟有這段!地方官進貢台灣土狗 康熙奏摺給「6字」評論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oe7hfl
記者許書萓/台北報導
清聖祖康熙皇帝與台灣土狗竟有關聯?歷史專欄作家余遠炫在《人間福報》的「如是觀史」專欄表示,台灣從康熙二十二年被納進清朝版圖之後,歷任的官員,治理台灣態度也許馬虎,但是在進貢物品上,卻也算是小心翼翼,定期將台灣的特有物呈獻給遠在北京的皇帝。而台灣土狗就這樣被當成貢品進入康熙的視野裡,不過不是在北京紫禁城,而是熱河避暑山莊。
康熙對台灣土狗的評價是,「不及京裡好狗」。(圖/讀者提供)
余遠炫表示,康熙五十六年(西元1717年),閩浙總督覺羅滿保,上了一份奏摺給康熙皇帝,想跟皇帝介紹,台灣在山林間很會跑的原住民,當時這些原住民被稱為「麻達番子」共有七人。另外還特別介紹台灣土狗四隻,這四隻台灣土狗跟在原住民旁邊打獵,忠誠勇猛。康熙皇帝頗為好奇,批示:「試試看」,但之後並沒特別注意台灣原住民與台灣土狗。
到了康熙五十八年(西元1719年)時,余遠炫表示,當時覺羅滿保再度進奏摺給皇帝,並帶著九名原住民與四隻狗要面聖。覺羅滿保特別在紅紙上用漢文寫了一批貢物名單,包括番茉莉子、竹子、牙蕉、番薯秧等貢物,當然還有台狗四隻。康熙在紅單子底下項目批示:「無用」兩個字,也就是用不到,因為宮裡都有了。而在台狗底下則批下:「不及京裡好狗。」余遠炫解釋,意思是台灣土狗不如京城裡的狗來得好。
余遠炫說明,康熙皇帝喜歡打獵也喜歡狗,而覺羅滿保兩次介紹的台灣土狗,在康熙眼裡雖然是不錯的狗,卻沒有京城裡養的狗有用。余遠炫解釋,打獵講的是速度,跑得比獵物快,能追得上獵物,才是康熙所要的獵犬。而康熙認為台灣土狗在速度上不如京城養的河北細犬,就算覺羅滿保力保台灣土狗品種優良,剽悍兇猛,勇氣十足,讓獵物心驚膽顫,更是原住民的好幫手,但康熙卻已有定見,認為體型細長優雅,速度宛如追風的細犬,才是圍捕獵物的最佳助手。
在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所畫的「十駿犬」圖中,有九條狗是細犬另一隻則是西藏獒犬。不過台灣原住民與台灣土狗,也被畫成圖畫,才記錄下這段歷史。讓後世有機會了解到康熙與台灣土狗的第一次接觸,余遠炫嘆,「沒緣分啊!」竟有這段!地方官進貢台灣土狗 康熙奏摺給「6字」評論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oe7hfl

郎世寧《十駿犬圖》《貢犬》 《舔犢貢犬圖》《竹蔭西狑圖》《獒犬職貢圖》《元世祖出獵圖》《獵犬圖》《十駿犬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903939-PH

 忠心台灣土狗 獲國際認證正名「台灣犬」/台灣土狗通過70多個會員國代表投票,正式成為代表台灣的全球新興犬種之一,也正名為「台灣犬」(Taiwan Dog)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