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山溪

鳯山溪鐵木橋原貌/貓兒錠-新竹縣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鳯山溪鐵木橋原貌/貓兒錠-新竹縣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

劉銘傳鐵路鳯山溪鐵木橋原貌
1901年,晚清台灣巡撫劉銘傳規劃興建基隆至新竹鐵道中,竹北鳯山溪鐵木橋原貌。1887年,劉銘傳奏請興建台灣鐵路,獲准自行招商籌款,並於同年開工。1891年,基隆至台北段通車,接任劉銘傳的巡撫邵友濂繼續執行鐵路計劃,1893年台北至新竹段通車,不過由於財政短缺,最後放棄原來鐵路延伸至台南的計劃。照片中的鳯山溪橋位於今天竹北市北方,橫跨鳯山溪,為一鐵木橋。橋基為石泥,橋樑和橋身為鐵木並用。1895年日本殖民統治後,將台北至桃仔園街段進行改線工程。1898年,由於暴雨洪水,鳯山溪橋桁架掉落,造成鳯山埼至新竹車站之間鐵路交通中斷。照片顯示,工人們正搶修掉落的桁架和部份橋面。其後,鳯山溪橋曾經不斷改建,今天已經是第四代了。由於劉銘傳鐵路多遭廢置改建,留下影像極少,只有大稻埕車站一帶幾張,這張劉銘傳鐵路鳳山溪橋的清晰照片十分罕見,顯示了許多建物的細節,具有極珍貴的文獻價值。(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出版「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
- 戰爭 庶民 風物」)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台灣線性文化遺產 | Facebook https://bit.ly/3cILUjL


map---------------- https://goo.gl/maps/F4hMCMd44CT2

鳯山溪鐵木橋原貌/貓兒錠-新竹縣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

貓兒錠(bâ-a-tiānn)是台灣新竹縣竹北市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市西北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大義里、尚義里、崇義里。相傳當地開井時,從井底挖到一柄由「貓兒木」製成的古船碇,「貓兒碇」的稱呼因此傳開。
貓兒錠是原竹北鄉內地名,沿鳳山溪北岸至鳳山南面一帶統名。東起大眉村,西至海邊山腳、羊寮港皆屬之。鳳山丘陵地西延至海處,名叫鳳鼻尾。今有西濱公路自南寮北通至新豐紅毛港。貓兒錠的「兒」字一般讀音作jî,古音讀作â。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貓兒錠地區為一街庄,稱為貓兒錠庄,隸屬於竹北二堡。該庄北與坑仔口庄為鄰,東與大眉庄為鄰,南邊隔鳳山溪與蔴園庄、白地粉庄、舊港庄相望,西臨台灣海峽[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為「貓兒錠」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舊港庄,大字下有「後面」、「山腳」、「拔子窟」小字名[2]。1941年(昭和十六年),舊港庄與六家庄合併成立竹北庄,本地區改隸之。
戰後竹北庄改制為竹北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本地區隸屬不變。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市,村亦改制為里。因人口增加,本地區已拆分為多個里。
交通
省道台15線是關渡至香山的幹道,大致以北北東—南南西走向轉東北—西南走向經過貓兒錠地區西部,向北北東轉東北可前往紅毛港、崁頭厝、觀音等地,向西南可前往舊港、十塊寮、楊寮並止於浸水橋,續行為省道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獨行路段。省道台15線在本地區路段與省道台61線共線。
鄉道竹4線(鳳岡路五段、三段~二段)是山腳至大眉的道路,其西側端點位於本地區西北部山腳聚落的鄉道竹73線路口。由此向西南經省道台15線/台61線後轉向南,其後轉東蜿蜒而行可前大眉並止於台1線路口。
鄉道竹73線(蓮花路、鳳岡路三段、長青路二段)是羊寮港至舊港的道路,其北側端點位於本地區西北部羊寮港聚落的省道台15線/台61線路口。由此向南南東轉東南再轉南南西經鳳岡大橋後,可前往白地粉、新庄子、舊港並止於舊港大橋,續行為新竹市北區的市區道路(富美路)。
學校
鳳岡國中
鳳岡國小


貓兒錠由來
相傳清雍正九年(西元1731年),福建惠安人郭奕榮[康熙18年1679~乾隆22年1757本壇(宮)主之開基祖]、郭奕華兄弟,從羊寮港登陸,開墾尚義里的頂山腳、下山腳和山邊等地,在今日的頂山腳十二鄰102號郭慶福屋前開井時,從井底挖到一柄由「貓兒木」製成的古船碇,「貓兒碇」的稱呼因此傳開;竹北市的大義、尚義、崇義三里舊稱「貓兒碇」,也是依此典故而來。
(貓兒木)經本家族桃源堂第9代長輩詮釋 應該是貓兒竹[似 孟宗竹莿竹]做為船錨柄用相傳我們所居住地區原為海底後因地殼變動海線外退所導...
貓頭竹\孟宗竹
便是貓兒竹
,圍徑大的可作枕。韓駒有湖南貓頭竹枕詩。清末民初,河西竹之大者可作提水桶,足證貓頭竹枕的說法並非誇張。原來從岳麓山後的竹山口 西行,經梅子灘至坪山坳,以至龍洞衝到白箬鋪,方圓數十公裡,漫山翠竹叢生,冬、春都有竹筍,春筍更多。
 植物特性:根莖匍匐,稈散生直立,高5~20公尺,幼時亮綠色且被銀色柔毛,成熟時光滑無毛,黃綠至灰綠色,節上長2小枝。
葉具柄,葉2~4片簇生,線形披針形,葉基楔形,葉尖銳尖,邊緣一邊為密針狀鋸齒緣,另一邊為疏針狀鋸齒緣,近葉基主脈被絨毛,主脈兩側各具3~6條側脈;葉耳不明顯,葉舌突出,葉鞘外表面光滑無毛,裏面被毛,籜近革質,外表面被黑棕色毛,散布黑棕色斑點,邊緣被毛, 籜耳小, 籜舌狹窄, 先端銳尖, 籜頂葉片鑿形或狹三角形, 全緣。
花期2~4月。
※附記:
1.稈籜俗稱筍殼或竹殼,附於稈環之上,竹筍成竹之時,稈籜即脫落或宿存於稈上。稈籜含有籜鞘、籜舌、籜耳、籜片四個部份,唯籜耳有時缺,著生籜鞘兩肩為真籜耳,通稱籜耳,著生在籜葉之上者為假籜耳。
2.竹葉均互生,分葉鞘與葉片兩大部份。葉舌、葉耳、繸毛均為葉鞘之附著器官。
原產地:中國。
本省產於海拔1600公尺以下地區。


未通知、補償即公告禁用?竹北貓兒碇段農民反彈 
 分享未通知、補償即公告禁用?竹北貓兒碇段農民反彈到Facebook 分享未通知、補償即公告禁用?竹北貓兒碇段農民反彈到Line 分享未通知、補償即公告禁用?竹北貓兒碇段農民反彈到Google+
2018-02-05 22:4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公所向國有財產署申請撥用土地,準備規劃樹銀行等場所,近日樹立公告引發多名市民反彈,痛批公所「鴨霸」,未事先告知、也沒有補償即不讓人耕作;市公所回應,民眾誤會了,只是先鑑界確認範圍,允諾3月底前將邀集相關人員開會協調。
 竹北市民聚集萬善祠出示相關契約文件陳情,世代在此耕作數十年,市公所未事先告知、也沒有補償即不讓人耕作。(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聚集萬善祠出示相關契約文件陳情,世代在此耕作數十年,市公所未事先告知、也沒有補償即不讓人耕作。(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向縣議員鄭美琴、竹北市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市代鍾國章、曾金清等人陳情,市公所秘書郭漢章(右一)說明目前只是公告鑑界土地範圍。(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向縣議員鄭美琴、竹北市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市代鍾國章、曾金清等人陳情,市公所秘書郭漢章(右一)說明目前只是公告鑑界土地範圍。(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抱怨,世代靠務農為生,但市公所卻未事前知會一聲,突然樹立告示牌,訂樁圈圍土地,不讓他們繼續種植。(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抱怨,世代靠務農為生,但市公所卻未事前知會一聲,突然樹立告示牌,訂樁圈圍土地,不讓他們繼續種植。(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出示向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承租河川公地,繳付租金耕作的相關文件。(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出示向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承租河川公地,繳付租金耕作的相關文件。(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公所向國有財產署撥用約8.3公頃土地,擬規劃樹銀行及周邊設施,提供公、私有工程在施工前暫時移植樹木的去處;將針對耕作者造冊,在公所未正式運用之前,原使用人仍可耕作。
20多名市民今早聚集鳳岡路二段413巷的萬善祠,他們出示相關契約文件,氣沖沖地向縣議員鄭美琴、竹北市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市代鍾國章、曾金清等人陳情。
民眾表示,他們從祖父時代就在貓兒碇鳳山溪畔開墾,挖深井耕作,靠務農為生,但竹北市公所卻未事前知會一聲,突然樹立告示牌,訂樁圈圍土地,不讓他們繼續種植;再過10來天就要播種了,害他們鐵牛(耕耘機)都不敢下田翻耕。
民眾說,他們長年向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承租河川公地,繳付租金耕作,直到數年前其欲收回土地才停止;市公所要利用此地,他們將失去農作收入,應該要補償他們的損失。
竹北市公所公告,「竹北市貓兒碇段後面小段873地號,本所已完成土地撥用,正規劃使用中,請勿於該筆地號內土地種植作物等用途,避免負清除之責.....」。
林啟賢等人質疑,市公所的程序不對,怎能未完成公告、補償等相關作業就禁止農民使用?
竹北市公所秘書郭漢章現場向民眾說明,因無從確認耕作者及其耕作範圍,而未能事先逐一通知,因此先樹立告示牌讓大家知道,目前只是辦理測量以釐清土地範圍,並非不准使用、也不是不補償。經協調,公所允諾在3月底前邀集相關人員一起開會溝通、說明。


未通知、補償即公告禁用?竹北貓兒碇段農民反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cJvxSM

鳯山溪鐵木橋原貌/貓兒錠-新竹縣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


鳯山溪鐵木橋原貌/貓兒錠-新竹縣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

鳯山溪鐵木橋原貌/貓兒錠-新竹縣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

木製鐵路橋。美國,蒙大拿州,1883 年。
馬倫特峽谷大橋曾是世界上最高的木製鐵路橋,高 226 英尺,長 866 英尺。
https://missoulian.com/news/local/may-27-1883-marent-trestle-and-the-first-railroad/article_7e5321e8-14a1-5a18-aee2-47edca278097.html
1853年,美國陸軍部派出了五個獨立的勘察隊,繪製出最經濟、實用的鐵路路線。 
1854 年,華盛頓領地總督艾薩克·史蒂文斯(Isaac Stevens) 著手向印第安人國家(即現在的華盛頓州、愛達荷州和蒙大拿州)強加條約,這些條約將使印第安人遠離鐵路以及鐵路將帶來的非印第安定居者。 
1864 年,亞伯拉罕·林肯總統簽署了一項立法,撥款「資助建造從蘇必利爾湖到普吉特海灣的鐵路和電報線」。
1875 年,北太平洋鐵路在弗雷德里克·比林斯 (Frederick Billings) 的領導下組建,並於 1878 年再次開始建設。據估計,這條鐵路的建設動用了25,000名華工以及無數其他移民的努力。
1881年,北太平洋到達蒙大拿州邁爾斯城的黃石河。這使得水牛皮可以直接運往東部,並增加了商業水牛狩獵。 1884 年,北太平洋將最後一車水牛皮運往東部。曾經的大牛群現在幾乎滅絕了。
美洲原住民對於鐵路穿越他們的保留地並幫助消滅水牛群並不熱心。 
在蒙大拿州西部,平頭保留地的原住民(Pend d'Oreille、Salish 和 Kootenai)直言不諱地告訴美國人,他們不希望鐵路穿過他們的土地。
 作為回應,美國授予北太平洋鐵路通過弗拉特黑德保留地的通行權。 
本質上,這是財富從窮人(印度人)轉移到富人的(非印度人)。因為富人統治政客,因此統治國家。 
要獲得足夠的賠償,需要在二十世紀通過法庭審理。
北太平洋鐵路的竣工也對沿海部落產生了影響。鐵路線的竣工,加上罐頭技術的改進,導致對西北海岸鮭魚的需求增加。這標誌著曾經盛極一時的鮭魚養殖場開始枯竭,這些部落也被排除在條約保障的漁業之外。
https://www.montanaliving.com/blogs/montana-matters-news-about-montana/looking-back-historic-train-trestle
https://www.dailykos.com/stories/2014/9/15/1329640/-History-101-The-Northern-Pacific-Railroad
大橋竣工前一個月,棧橋旁有一條繩子,橫跨峽谷,伊萊·“法蘭西”·卡彭特(Eli “Frenchy” Carpenter) 在870 英尺長的繩索上表演了高空鋼絲表演,繩索高出峽谷226 英尺
據稱,“法國”卡彭特因作為巴納姆和貝利馬戲團的空中飛人藝術家而聞名。 
但他作為兩名探礦者之一而載入史冊,他們於1891 年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東部發現了銀礦斯洛坎(Silvery Slocan),這是一處巨大的銀礦和鉛礦礦床,距今8 年後,他用繩索穿越了峽谷   只是一個汽車愛好者:馬倫特峽谷大橋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的木鐵路橋,高 226 英尺,長 866 英尺。 https://bit.ly/4at4ert
在蒙大拿州米蘇拉西北部的北太平洋鐵路軌道上,馬倫特峽谷上方的高木鐵路棧橋上停放著引擎、木車和長途客車的景色。火車兩側的鐵軌上站著十幾個人。棧橋支撐墩底部附近的峽谷中存在著粗糙的木造建築。棧橋外的峽谷和山丘上長滿了黃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