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經濟」狂吸金 日學者估今年帶來2394億商機
2024/03/19 07:16「櫻花經濟」狂吸金 日學者估今年帶來2394億商機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tuvOp
日本櫻花季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創造龐大商機。(示意圖,歐新社)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賞櫻季到來,日本學者估計,今年可望帶來1.14兆日圓(約台幣2394億)商機,幾乎是去年的2倍。
《日本時報》報導,賞櫻是許多日本人年度盛事,這是朋友和家人聚會的美好時節,加上日圓疲軟吸引許多外國遊客赴日賞櫻,帶來龐大商機。
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宮本勝弘(Katsuhiro Miyamoto)表示,今年賞花經濟預計達到 1.14 兆日圓,幾乎是去年 6160 億日圓的2倍。
宮本說,美麗的櫻花已經成為旅遊資產,吸引外國遊客,根據主要旅行社 JTB 對 2024 年的估計, 將有約 373 萬外國遊客在賞櫻季期間到訪日本,預計外國遊客的每日人均消費約 3萬286 日圓,高於去年的 2萬8580 日圓。
報導引述日本氣象廳最新預測,東京櫻花預計3月24日綻放,大阪櫻花於3月27日、福岡櫻花於3月22日。「櫻花經濟」狂吸金 日學者估今年帶來2394億商機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tuvOp


被發明的傳統-日本觀光新創典範--大洗町結合傳統鳥居宗教、大自然美景、卡通文創、鮟鱇漁產業、特色現代地理人文
大洗鮟鱇祭/守護海上通行安全,至今在濱海礁石上,豎立的「神磯之鳥居」 https://youtu.be/G-DvjaKSuhc?t=28
大洗町-因動畫《少女與戰車》成為新興觀光聖地- https://goo.gl/unbEVS


提前防颱 綠島海底郵筒暫休
By 莊哲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3日, 2018
熱帶性低氣壓恐生成颱風,設在綠島石朗11.5米深海底的綠島豆丁海馬海底郵筒未雨綢繆,已進行防颱準備,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旅遊處長江慧卿表示,海底郵筒已經用鋼索加強固定,並自3日起暫停營業、「停班停課」至少1星期,這段時間「請勿餵食」。
台東縣政府與中華郵政首度共同合作,在綠島石朗浮潛區設置世界最深的豆丁海馬海底郵筒,上個月4日正式啟用,迄今剛好「滿月」,目前已收到3600封從海底寄出的明信片。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旅遊處長江慧卿表示,由於南海低氣壓有機會形成颱風,預計6、7日會影響到綠島海域,有鑑於深達18米、全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在2016年9月曾因為莫蘭蒂颱風而倒塌,因此決定提早進行防颱措施,已委由潛水教練先以4條鋼索將海底郵筒固定住。
綠島豆丁海馬海底郵筒的臉書粉絲專頁3日也發出公告,自即日起「停班停課」,「待颱風過後再來餵我」,為了安全起見,請民眾暫時先不要造訪豆丁海馬郵筒,颱風過後還要視潮流狀況拆除鋼索、確保安全無虞才開放。
萬一寫了信來不及投遞沒關係,可交由潛水店,待颱風過後統一寄出;至於一旁的海洋之心裝置藝術,也預計於5日材料運抵後,盡快完成防颱措施。

提前防颱 綠島海底郵筒暫休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uiSbnv

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


世界最深郵筒在日本海底 真的可以寄信-----日本發展觀光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0日, 2018
【大紀元2018年03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在現今的網路時代,人們很少寫信和寄信,所以郵筒逐漸失去了功能。但是在日本和歌山縣的一個海邊小鎮卻有個設置在海底、號稱全球最深的郵筒經常吸引遊客去寄信,儼然成為當地的觀光地標。
這個小鎮名為周參見町,人口有幾千人。在周參見町海岸外的10公尺深海底,該鎮郵局於1999年設置了一個紅色郵筒,它在2002年被吉尼斯世界紀錄列為世界最深的水下郵筒。
這個郵筒是前郵政局長松本俊彥(Toshihiko Matsumoto)想出來的主意,其目的是為了配合1999年的一場博覽會來行銷觀光。由於周參見町沒有特殊的景點,所以他才提議設置能吸引人潮的海底郵筒。
設置在10公尺深海底的紅色郵筒。(視頻擷圖)
年屆7旬的松本俊彥告訴Great Big Story網站說,如果人們能從水底寄信,這會很有趣,而且對郵局和觀光都有好處。
此郵筒目前由一家潛水裝備店負責管理。欲寄信者,可以先到該店購買防水的明信片,並以油性防水筆寫下訊息,再交由潛水員下水投遞
而該店的潛水員也會定期下水收取明信片,再拿到當地的郵局去寄。收件人通常在一個星期內就會收到明信片。
潛水員下水寄信。(視頻擷圖)
因為海水的鹽分會侵蝕鐵製的郵筒,所以該店使用兩個郵筒,每6個月輪替一次,以便清理和重新上漆。
自從設置以來,這個海底郵筒已經收到大約38,000封信,而它也使周參見町成為吸引潛水員到訪的景點之一,而且具有其特色。這證明松本俊彥最初的想法是正確的。
松本俊彥說:「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讓你這樣做,這使它獨一無二。」

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


被發明的傳統/對待街友可學黑色聖誕老人/紅衣白髮的聖誕老人是從荷蘭的聖尼可拉斯演變而成的+聖尼可拉斯(Sinterklaas)的荷語發音美國化後,變成了Santa Claus,結合美國新教徒慶祝聖誕節的傳統,征服全球的聖誕老公公就此誕生。/聖誕老人的故鄉是北極,或更「精確」地來說,是芬蘭的Rovaniemi…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UVDEE

俄羅斯娃娃+男的俄羅斯娃娃/俄羅斯文化+日本套娃/俄羅斯娃娃最普通的圖案是一個穿著俄羅斯民族服裝的女孩,叫做「瑪特廖什卡」-俄羅斯娃娃最先源自於日本的七福神雕像/七福神,也不是日本土生土長的幸運神,而是日本人從印度教、佛教、道教中賜福的七位神明來做成整套的七福神雕像/在1890年,俄羅斯藝術團體受到日本的七福神玩具的啟發,將福祿壽爺爺改成女孩子的形象,設計出新款的玩具,原本是一個女孩套著一個男孩,在套一個女孩,最後則是一個嬰兒。結合俄羅斯當地工藝,設計上也融合俄羅斯當地服飾特色,俄羅斯娃娃就此誕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z7GcG


觀光客人數+觀光外匯收入/台灣觀光收入占GDP3%-5.3%/台灣2013年觀光旅遊業對GDP總貢獻為七千六百多億元,占GDP五.三 %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oBjqfv
高跟鞋教堂/甲午戰爭中被日本俘虜的清朝艦艇「濟遠號」在登陸台灣戰中發射了第一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gJkg2f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彩虹教堂/水晶教堂/屋頂上的貓/持法媽祖宮/宜蘭二結王公廟/「聖奧德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ntRBs
被發明的傳統/對待街友可學黑色聖誕老人/紅衣白髮的聖誕老人是從荷蘭的聖尼可拉斯演變而成的+聖尼可拉斯(Sinterklaas)的荷語發音美國化後,變成了Santa Claus,結合美國新教徒慶祝聖誕節的傳統,征服全球的聖誕老公公就此誕生。/聖誕老人的故鄉是北極,或更「精確」地來說,是芬蘭的Rovaniemi…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UVDEE
---------------------------------
高跟鞋教堂退燒 官商感受差很大
By 張伊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2日, 2018
前年引發觀光潮的「高跟鞋教堂」,剛開放時春節期間1天可湧入5萬人次,不過這波熱潮已漸退燒,與去年及今年同期相比,遊客量銳減至約1萬多人次,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布袋站主任吳峻傑認為「這才是正常現象」,周邊餐飲業者卻表示營業額下滑3成,嘆生意難做。
吳峻傑說高跟鞋教堂周邊道路、停車空間及園區草皮、藝術裝置等設施大致完成,今年春節期間人潮約達8.8萬人次,平常假日單日遊客量也有5、600人次。他認為目前遊客數已較穩定,雖然人潮不比前年剛開放時來得多,但如此一來較能顧及民眾旅遊品質,不必飽受塞車、排隊上廁所之苦,又能愜意的漫步園區。
布袋餐飲業者游志豪表示,從高跟鞋教堂開放至今,他明顯感受遊客人數逐年下降,加上嘉義辦台灣燈會也分散人潮,民眾盼相關單位能提出因應措施。


被創造的傳統-被發明的傳統--「自傳統創造觀點探討台日傳統祭典」研討會

一般人認為日本有很多祭典具有悠久的歷史,事實上,很多都是在近代甚至是近年才被創造出來的,他以「鐮倉鶴岡八幡宮例大祭」舉例指出,這個祭典號稱有800年以上歷史,但真正演化成每年固定舉辦的「鐮倉流鏑馬」祭典,是在1959年,選在每年4月第2週舉辦,是為了在櫻花凋謝後,能繼續招攬旅客造訪。

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

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 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 
 分享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 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到Facebook 分享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 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到Line 分享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 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到Google+
2018-02-03 22:5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日報導〕日本各地的祭典活動每年都能吸引眾多外國觀光客造訪,許多看似「傳統」的祭典,其實歷史並不久遠,這種「被創造的傳統」成為地方發展觀光的利器。台灣各地的廟會相當篷勃,如何從傳統中創造出新可以活化地方觀光的祭典活動,日本的成功經驗很值得參考
 「日台政策研究所」理事長、山形縣大學教授松尾剛次表示,日本有很多看似歷史悠久的傳統祭典,其是是近代或近年創造的。
(記者林翠儀攝)
「日台政策研究所」理事長、山形縣大學教授松尾剛次表示,日本有很多看似歷史悠久的傳統祭典,其是是近代或近年創造的。 (記者林翠儀攝)
 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介紹台灣三大媽祖廟會的的特色及異同之處。(記者林翠儀攝)
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介紹台灣三大媽祖廟會的的特色及異同之處。(記者林翠儀攝)
 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林承緯表示,近年有許多日本地方祭典獲邀到台灣交流,帶來良性刺激。(記者林翠儀攝)
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林承緯表示,近年有許多日本地方祭典獲邀到台灣交流,帶來良性刺激。(記者林翠儀攝)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與日台兩國學者共組的「日台政策研究所」等單位,3日在東京虎之門的「台灣文化中心」,舉辦「自傳統創造觀點探討台日傳統祭典」研討會,由山形縣大學教授松尾剛次、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林承緯、金澤市「湯涌雪洞祭」執行會長山下新一郎、山形縣花笠協議會副秘書長設樂健也等台日宗教、祭典學者專家發表看法。
「日台政策研究所」理事長同時也是主講人之一松尾剛次表示,一般人認為日本有很多祭典具有悠久的歷史,事實上,很多都是在近代甚至是近年才被創造出來的,他以「鐮倉鶴岡八幡宮例大祭」舉例指出,這個祭典號稱有800年以上歷史,但真正演化成每年固定舉辦的「鐮倉流鏑馬」祭典,是在1959年,選在每年4月第2週舉辦,是為了在櫻花凋謝後,能繼續招攬旅客造訪。
金澤「湯涌雪洞祭」源自動畫「花開物語」
同樣為「創造傳統」的成功案例,是2011年播出的知名動畫「花開物語」所創造出來的新祭典「湯涌雪洞祭」,將動畫舞台石川縣金澤市湯涌溫泉打造成動畫迷必訪的「聖地」。山下新一郎為動畫舞台之一的溫泉旅館「秀峰閣」的總經理,因為「花開物語」打響當地知名度,山下將動畫中虛構的「湯涌雪洞祭」實物化,動畫迷不但熱情響應,而且並未帶來當地人擔心的騷擾和髒亂,「湯涌雪洞祭」現在已成湯涌溫泉重要祭典,吸引的觀光客從第一年的5000人,已增加到15000人。
山形市每年8月初舉辦的「山形花笠祭」,也是創造於1963年左右,設樂健也指出,原本只是為藏王觀光開發的廣告活動之一,現在已經和青森市的「青森睡魔祭」、仙台市的「仙台七夕祭」等並稱為「東北六大祭」。
台灣的「媽祖」廟會研究專家林茂賢,也在會中介紹了台灣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割火及北港迎媽祖等三大媽祖廟會的特色及異同之處,不過他也主張再如何創新也不能偏離傳統的核心價值。另外,研究台日祭典頗有心得的林承緯則希望,透過台日文化交流及相互的良性刺激,可以加深兩國理解與情誼。
日台學者共組政策智庫首場研討會
「日台政策研究所」是由極為友台的日本學者發起,除了擔任理事長的松尾之外,理事還包括酒井亨、中澤信幸。松尾透露,第一次研討會以「台日祭典」為主題是由駐日代表謝長廷提供的點子。謝長廷上任後勤走日本各地方,發現日本運用傳統祭典發展觀光的成功案例可以提供台灣參考,他也希望能藉此加強台日地方交流,深化彼此關係,於是促成了這次的研討會。「日台政策研究所」預定今年內移地到台灣舉辦第二場研討會。


 


發展觀光,不是有「人情味」就可以!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家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當然不可否認,台灣人面對外來訪客,總是很客氣、很樂於盡地主之誼,協助解決一切可能的障礙與困難。然而深一層剖析,則是更尖銳的質疑:對待本地人或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我們也都會以同樣的標準看待嗎?
如果只是為外來觀光客帶路、引導、拾金不昧,或每遇鉅災驟變,就快速匯集巨額捐款……有的只是一時情感衝動,卻似乎少了長期客觀的關照、監督,則這樣的人文風景未必是可持續的,也未必得以全面發揮政府施政與社會關懷的能量。
「濫情理盲」依然存在的障礙
以阿里山地區為例,在心靈情感層面,她是陸客最嚮往的夢幻地景,在實際上,也是台灣長久以來將伐木事業轉型為森林復育、山林觀光及以特殊文化資源的世界遺產潛力地點。
大格局的山林地景,當然有一定的吸引力與獨特性,只是,如果這樣的理想一直停留在「雲端」憧憬,而無法務實面對在地問題,則我們仍必須持續面對的是:對實質環境的改造與優化,是否能與我們標榜的「人情味」相提並論?是否能為我們自豪的「人文風景」加分?
阿里山之美除了自然地景外,「人」的因素是關鍵,鐵路沿線各站聚落原風景的保存,必須以公共利益為前提。作者提供。
阿里山的森林資源豐富,又有原住民文化特色,只是從日人開發阿里山珍貴森林資源以來,森鐵闢建、林場林道開闢,千年古木在短短20年間已近乎砍伐殆盡。伐木工及後代盤據各個脆弱敏感的森林節點,自國民政府接管後,一直到1958年,才轉型為資源經營型林業政策。然而,即使在2007年推動了阿里山城鄉風貌大改造興建具有在地感的阿里山車站沼平車站以至祝山觀日出等相關設施,政府也企圖改造阿里山森鐵沿線各站,舉辦了國際競圖,但居民多只在乎自己利益,以至於商店街改造協商不成。即使大力調整攤販的空間環境、興建遊客中心與服務站,多數居民或商家仍只以賺錢為要,而對公共利益無感
這些場景令人憂心。若以國際級觀光景點而論,甚至是一種恥辱與羞愧──從環境美感來看,幾乎未見到「公共行政」的效能與影響。這其實是台灣現階段國土美學與環境倫理間最跟不上時代的地方,而公部門只是徒呼無奈、束手無策。
第二代回鄉經營茶園與茶莊,改變觀光生活美學。作者提供。
從一間店引入藝術氛圍
當然,我們也並不是毫無希望。在阿里山火車站混亂的廣場商店街間,五彩繽紛、千篇一律的店家中,有一間令人驚艷的店面,從空間規劃、陳設、產品包裝到景觀營造,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就是「茶田35號」。
這間店的經營者為第二代,返鄉經營阿里山茶,開創新藍海。從產品包裝到空間氛圍營造,店家與消費者建立起一種互信互助的茶道溝通,更不惜投入資源,與知名藝術家林磐聳老師共同策劃以台灣為主題的環境藝術特展。在海拔近2,500公尺的雲霧帶中整理了閒置工寮,轉型為高山植物園及小型博物館,讓品茗與在地環境融合。
我很感佩這間茶莊的主人願意拋開舊包袱與藝術家合作,這背後不只是資金投入,還包括引入藝術創意、營造具有美感的山居歲月體驗,不譁眾取寵,但又必須在尋找知音訪客之前提下,控制承載量並維持一定品質。就事業經營面而言,必然在開路過程中倍極艱辛又極孤單。
在台灣各地,許多商家賺足了觀光財,卻吝於自我改善提昇品質,更遑論回饋公共環境。在陸客驟減之際,我們仍深信「德不孤必有鄰」,或許有智慧的消費者可以慢慢導引在地價值觀,而「創生」的趨動力除了「利益」外,更應是對在地榮耀感的再發現,以及對家鄉活化的自信
引入藝術家,融入高山景觀,讓茶與藝術與生活合而為一。作者提供。
舊漁港的新可能
台灣是個島國,但國人對「海」是有距離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過去「中原」大陸思維、明清以來的海禁、國民政府的戒嚴……。為此,儘管許多海岸社區與海近在咫尺,對許多人來說「海」仍是遙遠的。
也因為這樣,除了為生計討頭路的漁業發展外,國人在1987年前幾乎很少有機會自由親近海洋,或從事多元的海上活動,也相對影響了我們的城鄉發展,國土建設幾乎都是「背對著海」。除了海鮮漁市外,海的可及性、公共通行權、景觀通透性乃至國人與海的關係,都是片斷的。也因此,當提及島嶼型國家的觀光發展時,連官方都說澎湖只有夏季一季,金、馬、綠島、蘭嶼亦然。離島航班不繼,船運也有限,即使暖冬離島的魅力不減,但過去偏差的印象也一直導引著公私部門對海岸、海域以至離島的經營策略。
此外,「移植式價值觀」更錯誤的引導著開發投資者與國人,總認為海岸海域觀光就應如同夏威夷或地中海,藍天碧海,白色沙灘與棕櫚樹……。其實回到台灣島嶼的自然特殊性與人文特質,海灘棕櫚樹幾乎不可能存在,黃金海岸與雪白沙灘也只是夢想。但我們卻擁有相當多元的人文歷史基底與豐富文化疊層。以基隆港區而言,曾經叱咤風雲的國際知名港都,其貨櫃運輸奠立了台灣近百年來國際重要貿易國的地位。只是隨著各種主客觀因素,基隆港慢慢被邊緣化,遠洋漁業亦漸式微,現在反而以國際郵輪母港為新的發展契機
正濱漁港曾是國內第一個遠洋漁港,而今因種種政策因素沒落,但卻不掩其天然魅力。作者提供。
今日看似渺小的正濱漁港,曾是台灣最大遠洋漁港,附近的和平島更是受西方海岸強權影響,留下許多重要歷史場景。這裡的修船工廠林立,個個背對著海,卻也同時以油污鐵鏽面對著海。與阿里山狀況相同,當傳統漁港餐飲街仍是發展主流時,在正濱漁港亦有一道曙光出現,同樣是第二代遊子想為家鄉盡一點力。
緣於西班牙的聖薩爾瓦多城歷史,一位藝術經理人毅然在充滿油污、鐵鏽的閒置修船街中找到了立足點,引入個人對「海」與「家鄉」的熱情。一間Casa Picasso餐廳因為藝術氛圍,帶動了消費者的「美感經驗」,遊人雖仍不能任意乘船出海或遊港,卻可在這裡看見一般人不注意的夕陽、月光、水聲與水色倒影。
這樣充滿理想的投入,實質經營獲利或許有限,也難以立即撼動太多政策,卻悄悄帶動了「與海對話」的生活美學。有更多的旅客願意佇足賞景看夕陽,有週邊的原住民小孩快樂地在水岸嬉戲、活動……,而諸多國內外觀光客亦會訝異於其「海景」之美與場所感,恣意停留,透過和平橋觀看漁船的進出與夕照星空……
正濱漁港的Casa Picasso改造了舊修船廠,引入了藝術及與海對話之媒介。作者提供。
地方創生不在「大」,在乎「心」
政府對地方產業活化、經濟活絡以及地方創生非常重視,也投入相當多人力物力。誠然,地方創生難以一蹴可幾,若未對症下藥,或能有真正由下而上的動力,也難以永續經營。最難的不在相關論述與理論模式,而在於在地人對土地的認同感與責任感。
走過20多年的城鄉風貌運動、社區總體營造運動,若只有專家學者的論述倡議,只是基底鋪陳,無法真正擾動地方價值觀。外在力量之介入可以成為推動,但沒有在地深根的認同與責任,就無法開創出大格局的願景。一個山裡的故事、一個海濱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人反思,帶動全島的「創生新紀元」。



台灣要擔心的不是陸客不來,而是根本「不好玩」
By 王克殷,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4日, 2018
春節是國人出國旅遊的旺季,其中赴日更是許多人的首選,日本超強的集客能力,長年吸引不分年齡層各類型的台灣遊客,2016年台灣赴日429萬人次高居所有目的地之冠,近5年硬是成長26%,日本旅遊成為名實相符台灣人身心靈療癒聖地當北投首屈一指的溫泉飯店也由日本品牌所佔,日本藥妝店和餐飲品牌台灣拓店無往不利,消失的恐怕不只是台灣的觀光財,還有欲振乏力的拚勁及創新的動力。
日本的地方創生不是作文比賽,是經濟成長的追求
法國是最受「地球人」歡迎的旅遊國家,統計在2016年有8260萬人次造訪,日本則排名全世界第15位,是亞洲國家的第六名,但訪日旅客相較2016年,2017年還是成長19.3%達2860萬人次,約為訪台總人次的1.5倍,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是強勁旅遊市場的展現,從單日來回的沖繩自由行到關東關西10日遊都有人販賣,可見市場區隔上做足功夫,此外新航線連年增開,不限大阪、東京等世界城市(world city),航線深入政令指定都市如福岡市、仙台市、札幌市等則是中央地方聯手拚經濟的果實,實現無煙囪工業帶來的有感經濟收益。
世界級都市或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挾其資源優勢,很容易成為國內外觀光客的聚集熱點,但不代表觀光收益不能靠後天補足,政府、業者、外部專家之間主觀的合作及努力是扭轉劣勢的決勝點,從結果上來看,日本成功的觀光再生案例,至少要不馬虎做到五個原則:首先要結合傳統,創造新的地方價值,其次是預備消費連結體系,再來要徹底媒合潛在消費者和觀光地區,最後要確切形成在地共識,最後要由地方經營者肩負執行的責任。
我們的政府把「地方創生」喊了很久,但把口號扭轉成真的,是人口僅八萬餘人的豐岡市。
在行政層級上,豐岡市比前述的政令指定市還要再往下一個層級,是基層的自治地方政府,體制上和台灣的鄉鎮市相近,境內八成是森林,北臨日本海,往東面向京都府,過往以東方白鸛棲息地和城崎溫泉聞名。
2016年,豐岡市的外國留宿旅客人次達4.4萬人,是10年前的46倍。
豐岡市的農法和東方白鸛復育結合工作結合,生態耕作成為觀光重點之一
大小不是問題,八萬人的豐岡市已躋升「微型世界都市」
城崎溫泉觀光協會成立於昭和26年(西元1951年),但豐岡市2008年後才逐漸成為國際知名觀光聖地,當時知名度遠不及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日本三大名湯(草津、有馬與下呂溫泉),2008年城崎溫泉首次被全球最大的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選為最佳的溫泉旅遊地。
面對突如其來的肯定,豐岡市還徘迴在不安之中,擔心觀光客湧入會讓古色古香的街道失去原有的樣子,但有鑑於少子化、高齡化的進程已經無法停止,人口無法單靠自然增加而成長,豐岡市處在未來將消滅的自治體的名單上,只能藉由增加交流人口來挽救地方的衰敗,市長中貝宗治苦思之後終於覺悟,唯有觀光,也只有觀光,才能帶來外地的旅客,帶來人流金流物流,翻轉地方的衰退的宿命。
豐岡市沒有把觀光業務都外包,也不是單單把「地方創生」當作流行語掛在嘴邊,等待中央關愛的眼神,市政府自知公務員的力量有限,所以針對不同觀光業務特性,分階段導入中央和民間資源,並說服在地居民全面參與,直到2013年市政府才成立「大交流課」,為的是全盤拉高國內外觀光客數目,市政府對於網路和旅行業的知識不夠,因此求助於中央的地方人才培育計畫,大型旅行社樂天響應,派遣員工至地方協助。
豐岡市希望成為受世界愛戴的小城市,以「微型世界都市」為目標,成果展現在城崎溫泉的「外湯」(公共溫泉)整合之上,遊客唯有換上浴衣,才能以在地價享受城崎溫泉區內七個外湯,旅館業者以創造老街的一體感為優先,優先推薦遊客使用外湯,外湯周圍設置地區特色商店及餐廳,再來才是個別館業者,而溫泉業者又多以房間數在17間以下的中小型業者為主,不一定設有公用澡堂或風呂。
「外湯」和「內湯」是共存共榮的互相拉抬關係,為了避免搶客所造成的亂象,城崎温泉旅館協同組合禁止個別業者在溫泉街外接送旅客,在地的各種公共觀光設施如祭典、美術館、手工藝品館、公園、神社、纜車等,都是以整體感為優先,進行遊客的引導、管理、及分配,這些都是地方政府和團體可以完成的事。
城崎美學是軟硬體的結合,以及自律甚高的業者所共同創作
業者嚴格自律和數字導向管理,中央政府錦上添花才有效果
業者嚴守互利的經營原則,背後還有不灌水的數字支撐,協助將業務觸及的更遠,才看得到觀光業積成長的果實,城崎温泉旅館協同組合和日本政府観光局的統計資料分析外國旅客的偏好及需求,旅客的Wi-Fi使用軌跡和交通移動習慣成為瞄準高潛力的顧客的武器,業者再根據各類型的資料進行網站的改造及旅行天數設計。
唯有由下而上的規劃,地方才能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時候,才需要導入中央資源,才能將錢用在刀口上,拚上關鍵的拼圖。
2016年中央撥付56,214千日円(約台幣1,512萬)的地方創生推進交付金,協助設立有九名職員的「豊岡市DMO」(目的地行銷組織)專責細緻的行銷策略和招商引資業務,包括設立公司開發旅遊商品以及拓展海外通路,經營旅客服務中心,另外也向地區銀行、業者會員、物流業者和鄰接的縣市合作,導入資金和人才,業績至今增加3倍,最終的政策目標除了賺錢,更要創造出穩定的在地雇用環境。
過年之際,統帥飯店不幸倒下,最美的東岸景緻邁向復興之路,要擺脫天災的侵擾,南端的旅遊勝地墾丁正在力拼昔日風采,觀光夜市全台遍地開花的同時,逐漸失去了特有的台灣古早味。
台灣的觀光,面臨的問題已經不是陸客減少如此單純,是連旅客都覺得「不好玩」的基本核心問題,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得靠最聰明的腦袋瓜和最貼心的服務,跟世界一較高下。

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日本「傳統」祭典多為新創-發展觀光-台灣廟會觀光可借鏡/看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