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去年一年,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而被查獲者,就高達1千件左右。(圖片取自PAKUTASO)
最近來日本旅遊的台灣觀光客們,大概會發現好像通關時,海關的查驗變得相當嚴格了,許多人還得開行李檢查,然而這樣的狀況,是自家人所導致的,因為過去太多台灣人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被查獲,導致日本海關嚴格查驗。
去年底開始,日本的媒體就陸續報導,許多台灣人走私黃金被逮補,不管是空姐還是觀光團,甚至於有女性在胸罩內襯夾帶黃金,可以說走私方式應有盡有。根據統計,光是去年一年,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而被查獲者,就高達1千件左右,總計被查獲五噸黃金。
其中台灣人走私黃金,而被日本警方逮捕者,就超過100多人,400多公斤的黃金數量,十分驚人。走私這些黃金,主要是因爲日幣貶值,且日本入境時須繳交8%的消費稅,因此如未申報,即可賺取稅差。事實上,走私黃金的利潤相當高,也因此形成一個龐大的犯罪系統,日本政府也因此損失慘重,導致日本政府必須嚴格防範的地步。
由於黃金牌價是全球統一,所以黃金買賣除非是趁著進賣價的價差,才有可能賺錢,但這通常都是要長時間佈局,但香港等零關稅的地區,買賣黃金並不需要繳稅,而進出國也無須申報,反觀日本攜帶黃金入境時,需要申報並繳交8%的消費稅,所以如果故意不申報而走私,就可以省下8%的消費稅了。
以目前黃金牌價每公克1269元新台幣計算,一公斤的黃金價值高達126.9萬元台幣,省下的稅金就相當於10萬1千元台幣,走私一公斤可以賺10萬台幣,走私十公斤就可賺取100萬台幣的稅差,利潤相當高,也難怪會有那麼多人願意鋌而走險了。
然而,供貨源與收購者又如何能夠獲利呢?事實上,這個龐大的犯罪組織,從香港、台灣到日本,都有一套操作方式,日本媒體就曾針對走私黃金的方式,以及對日本的嚴重影響,做過詳盡的報導,並將供貨源頭,指向香港。由於從香港攜帶黃金出境是無須申報的,因此這成了犯罪集團輸出黃金的一大管道。
有心人士從香港攜帶大量黃金出境後,在桃園機場轉機時,將黃金存放於桃園機場內的「免稅倉儲」。犯罪集團在台灣尋找願意攜帶黃金前往日本的台灣人,在桃園機場通關出境後,再持犯罪集團所提供的行李提領單,前往免稅倉儲提領後,帶往日本,讓港台日三方的警方無法追蹤,增加被發現的困難度。
過去黃金走私日本多以香港、中國以及韓國人為主,但這兩年犯罪集團找上了台灣客,並且以台灣為中繼站。(圖片取自PAKUTASO)
沒收到稅金還倒貼稅金
當走私黃金者順利入境日本之後,就會將黃金賣給日本當地的黃金珠寶商,賺取入境匯差,走私客再將出售的現金帶回香港,購入新的黃金,繼續同樣的走私手法。而這些黃金轉賣給出口商,再輸出到國際市場,此時日本政府退稅給出口商,等於日本政府完全沒有收到任何稅金,反而虧損8%稅金。
不僅如此,這些走私的黃金,再由這些不肖的店家,以原價賣回給走私客,並在護照上附上免稅單,而走私客出境時向日本海關申報,並繳交免稅單之後,日本政府就會向店家退回8%的稅金,等於日本政府不但沒有收到8%的稅金,反而還得倒貼8%稅金,而走私客帶著這些黃金,回到香港後,再度以同樣的手法繼續走私,等於是黃金數量不變,但利用假買賣的方式,獲取稅差利益,日本政府卻不斷的損失稅金。
根據統計,這些黃金走私的手法,每年讓日本政府損失32億日圓的預算,非常驚人。過去走私黃金多以香港、中國以及韓國人為主,也讓日本有了防範的對象,但這兩年犯罪集團找上台灣客,並且以台灣為中繼站,犯罪手法再更新,今年2月日本海關就查獲台灣7人集團,共走私高達20公斤的黃金,相當可觀。
近期更有許多空服員涉案,而且多家航空公司都有,這是犯罪集團看上空勤組員,進出機場安檢時,比起一般旅客較為鬆散,因此想辦法混入空勤組員的群組,以暴利作為誘惑,吸引少數被利益薰心者加入,有關單位應該要加強管理,才能避免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由於過去走私黃金入境日本,雖然有罰款1000萬日圓,以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法條規定,但一般來說如果數量不多,大多是罰款了事,而且走私的黃金還會退還給走私客,這也是讓人願意鋌而走險的原因之一。更甚者,這些走私黃金,甚至於有國際洗錢的犯罪事實,或是走私更多違禁品入境日本。
目前有鑒於走私黃金日益猖獗,日本政府也修改罰則,從4月開始,將罰金提高到黃金市價的五倍,情節重大者將會移送法辦,並且與台灣警方合作,加強管制,希望能夠遏止從台灣走私黃金到日本的歪風。
然而,不僅有黃金,日本最近也逮補多名走私毒品到日本的台灣人,數量相當龐大,也讓台灣蒙羞。目前每年有高達將近500萬台客,前往日本觀光旅遊,而少數害群之馬,不但丟盡台灣人的臉,也讓日方相當頭痛。因此,有關單位應該要採取對策,加強邊檢措施,才能洗刷走私黃金與毒品的惡名。


2018-01-31_090644.jpg 2018-01-31_090526.jpg

【金光片】台灣飛日本航班 又從機上廁所中找到金塊
tw.appledaily.com查看原始檔
(新增配音影片) 
一名32歲的斯里蘭卡男子,因為與5名同夥,利用台灣飛往日本的航班,走私金塊,周一(29日)被日本警方逮捕。愛知縣警表示,男子在去年7月,從桃園機場搭乘日本航空的班機,飛往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期間他把5塊金塊(總重量5公斤)藏在機上的廁所內,然後在名古屋下機。由於班機抵達名古屋後,由國際線轉為國內線,續飛東京羽田機場,男子原本安排同夥搭乘國內線航段,在名古屋上機後「回收」,再利用國內線出關時沒有海關檢查,把金塊夾帶出機場,藉以逃避消費稅。沒想到,一抵達名古屋,就被海關人員從廁所內找出金塊。 《時事通信》報導,男子於去年7月23日,獨自從新加坡帶著總價約2280萬日圓(約610.75萬元台幣)的金塊出國,再從台灣轉飛名古屋。班機從桃園機場起飛後,他把裝有金塊的袋子藏到廁所馬桶後方的隔板內,並用膠帶固定。但班機抵達後,名古屋海關進行機內檢查,找到金塊;後來檢查出關旅客的手提行李時,又發現男子帶著同樣的膠帶,因而破獲這起走私案。 愛知縣警於周一宣布,依違反關稅法,逮捕男子與5名男女。警方指,主嫌是斯里蘭卡籍的48歲里薩尼(Muhammad Rizani,音譯),他是愛知縣安城市一間中古車販售公司的社長,負責規劃整個走私行動。男子的任務是把金塊送進日本,而74歲的廣澤三惠、73歲的細谷清之等2名日本人,則負責把金塊變現;另外2名斯里蘭卡人,協助訂機票。走私的目的,是想要逃避日本課徵的8%消費稅(182.4萬日圓)。 《每日新聞》稱,從去年夏天開始,常發現有走私犯,在飛往日本的班機廁所內藏金塊。之前日本海關也在香草航空從桃園機場飛關西機場的航班廁所中,找到數十公斤的金塊。(陳浩誼/綜合外電報導)
相關新聞: 
台飛日香草航班廁所 藏數十公斤黃金 
台飛日香草航班廁所 藏數十公斤黃金
8453出版時間:2017/07/11   
前天早上從桃園飛日本關西機場的香草航空班機,有走私客在機上洗手間偷放數十公斤金塊。資料照片
【陳怡妏、黃仲明╱綜合報導】日媒昨報導,前天一架從桃園飛日本關西機場的香草航空班機,空服員在機上廁所牆板內側發現6大袋金塊,重達數十公斤,可能是有人想走私黃金到日本轉賣牟利,大阪警方和海關正在調查。
加強監視機上動靜
前天早上5時從桃園起飛的香草航空JW-172班機,空服員在機上巡視時發現後方廁所牆板異狀,打開後赫然發現裡面有多個裝著金塊的黑色布袋,另1間廁所裡也有多個布袋,但沒在機上發現可疑人物,於是聯絡大阪海關和警方在飛機降落後上機調查,該機原定早上10時飛往鹿兒島奄美機場,因此延誤4小時。香草航空表示,未來將加強監視機上動靜。
目前台灣規定出入境可免申報的黃金攜帶限額是價值1萬美元(約30萬元台幣),超帶且未申報的話將被沒收。知情人士指,日前有旅客入境前將黃金暫時存放在桃園機場關棧,前天出境時將存關的31.4公斤黃金(約值3500萬元台幣)提領帶走,並搭乘JW-172班機前往大阪。而這種做法未違法。
日本從2014年將消費稅調高為8%後,犯罪集團看中有利可圖,從不限制黃金出口的香港購買黃金,再交由走私客將黃金藏在身上偷渡進日本販賣,賺取8%消費稅的價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