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退休領導人一年花14.3億! 中共特權吃香喝辣 網怒:吃人不吐骨頭的餓狼! https://bit.ly/49OGUEZ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成員,包含李希、蔡奇、趙樂際、習近平(總書記)、李強、王滬寧、丁薛祥(由左至右),這些人將來退休可享受豐厚優遇。   圖:翻攝自新華社
© 由 新頭殼 提供Newtalk新聞12退休領導人一年花14.3億! 中共特權吃香喝辣 網怒:吃人不吐骨頭的餓狼! https://bit.ly/49OGUEZ
近期一則公開的資訊,揭露出中國退休高幹吃香喝辣的事實,引起網友熱烈關注。
X(前推特)帳號《悉尼閑人》今(1)日發文表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組織部近期公佈離退中央領導待遇,其中最高 12 人,公費開支 3 億 2,600 萬人民幣(約 14 億 3,242 萬台幣),平均每人 2,725 萬人民幣(約 1 億1,974 萬台幣);一級離休高幹 105 人,公費開支 6 億 7,100 萬人民幣(約 29 億 4,852 萬台幣),平均每人 630 多萬人民幣(約 2,768 萬台幣)。
5,537 名省部級離休幹部包括享有同級待遇的各界知名人士,每人配備工作人員 3 至 5 名不等,每人每年公費開支 70 多萬人民幣(約 307 萬台幣)至 600 多萬人民幣(約 2,636 萬台幣)。
另外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福建的省部級離休幹部,平均每人每年開支都在 500 萬人民幣(約 2,197 萬台幣)以上。
《悉尼閑人》對此批評,特權階層享受著納稅人提供的錦衣玉食,而一般退休的人只能繳納醫保費。這樣的統治者過於無恥。
網友們也紛紛在底下留言說:「都是吃人不吐骨頭的餓狼!」、「數據告訴人,中國到底是為誰服務。」、「這些高官每一個都是魔鬼。」、「我想知道這些吸血鬼什麼時候去見閻王?」、「只要有權,哪怕你退休後一樣會過的比普通人好幾倍。」、「真是無恥,這就是共產黨口中的為人民服務嗎?」
12退休領導人一年花14.3億! 中共特權吃香喝辣 網怒:吃人不吐骨頭的餓狼! https://bit.ly/49OGUEZ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中華文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VvCkhD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這句話讓王丹大讚「誠實」 
 分享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這句話讓王丹大讚「誠實」到Facebook 分享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這句話讓王丹大讚「誠實」到Line 分享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這句話讓王丹大讚「誠實」到Google+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圖)稱「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讓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大讚「誠實」。(歐新社)
2018-02-17 1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旅美民運人士王丹今日在社群媒體分享一段影片,內容為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走訪民間,並脫口「我們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這句話讓王丹諷刺地說,「他說了一句大實話」,因為這是史上首位中共領導人公開地將中國當作共產黨的家業。
影片中可以看到,習近平與民眾互動,一旁的長者大讚習是「中國人的大福星」,習則稱自己是人民的勤務員,為人民服務,還說「我們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
對此,王丹在臉書上寫道,他要在狗年的一開始給習近平點讚,因為這是中共歷史上第一個最高領導人,公開宣布中國是共產黨他們自己家的產業!認為習「說了一句大實話」。
王丹接著說,雖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敢這樣公開地說出來,等於戳破中共「一切都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的假話,同時把中共的封建主義本性展現得淋漓盡致,認為習「要麼就是水平太低,要麼就是水平太高」
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這句話讓王丹大讚「誠實」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ewbvKd


皇帝一方面要遵守天命,一方面又要遵守人命,所說的遵守人命,就是要受教權的評判與約束。而且皇權並不是伸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村的事主要是受民俗的管理,並不直接受皇權的控制。

在中國傳統社會裡根本就不存在什麼無法無天的皇權。皇權要受教權的影響,而且還要受族權的分權。皇權就是皇帝的權力,教權就是文化、教育、價值和是非評判的權力,族權就是地方民俗自治、自我管理的權力。(製圖:黃又華/大紀元)
 人氣: 3107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7-12-29 9:44 AM       標籤 : 中共洗腦 , 皇權思想 , 黨文化
【大紀元2017年12月29日訊】今天我們談恢復中國傳統文化,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中國傳統文化是怎麼被中共破壞掉了的路徑找出來,然後再去一條一條的理清,一條條、一件件的去還原歷史的原貌。
例如,中共的黨文化宣傳中,一個非常迷惑人的說法就是皇權思想。
中共所說的皇權思想就是所謂的至高無上、不受約束、為所欲為、無法無天的皇帝的權力。
在中共的宣傳中,中國歷代的帝王就是想殺誰就殺誰;想找多少女人就找多女人;想糟蹋哪個女的就糟蹋哪個女的。把中國歷代的皇帝都說成是壞人,其實這是中共有意編造的,目的是為了弄一根打人的棍子好隨意打人。
中共把中國一切傳統的東西全都說成是封建的糟粕,一說傳統就是落後,一說傳統就是保守。那更不用說皇帝了,皇帝成了一些被黨文化洗了腦的人印像中壞人的代名詞了。
可是中共把中國傳統的皇帝給打倒了,他自己卻當了“皇帝”,真的成了無法無天的混世魔王了。
中國傳統社會裡,皇權、教權、族權這三個權力是互相獨立的,同時又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約的
在中國傳統社會裡根本就不存在什麼無法無天的皇權。皇權要受教權的影響,而且還要受族權的分權。
皇權就是皇帝的權力,教權就是文化、教育、價值和是非評判的權力,族權就是地方民俗自治、自我管理的權力。在中國傳統社會裡,教權一般掌握在知識份子和士大夫階層,自漢武帝后主要是掌握在儒生們的手裡。皇帝的權力不僅要受教權的影響甚至約束,最主要的是皇權更要受天的約束。
因為從根本上來講,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神傳文化,就是以信神、修神為根本的文化體系。君權神授這是皇權的根本來源。
因為皇帝是受命於天,當然就受天命的製約。所以,皇帝一方面要遵守天命,一方面又要遵守人命,所說的遵守人命,就是要受教權的評判與約束。而且皇權並不是伸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村的事主要是受民俗的管理,並不直接受皇權的控制。
所以,在中國傳統社會裡根本就不存在什麼無法無天的皇權。一旦真的出現了這樣的皇權,真的出現了這種無法無天的皇帝,那麼,很快就會被教權所痛斥,很快就會有人起來反抗,也很快就會被別的有這樣天命的人給取代。
可是,中共呢?中共根本不信神,中共不僅把中國傳統的皇帝打倒了,中共還搞了個無神論,在中共眼裡沒有神也沒有天,中共自己就成了天了。這樣中共也就不受上天的約束了。
中共不僅不受“上天的約束”,它還搞了個黨文化,黨文化的核心內容就是中共的領導,中共領導一切,包括領導一切文化和思想,這樣中共把中國傳統社會的教權也給毀滅了。它不僅消滅了教權, 中共還把黨支部一直建到村莊、學校、工廠,甚至居委會。這樣一來中國傳統社會的族權也被中共給消滅了,影響中國社會幾千年的三權全被中共給毀滅了。
結果就真的成了中共的無法無天了。所以真正無法無天的是中共,根本就不是中國歷代的皇帝。
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共再邪惡,它也鬥不過神,其實今天就是神要消滅中共的時候了。
只是一些被中共洗了腦的人要清楚。不要被中共欺騙了。


文武:中共毀滅了中國社會「三權分立」的傳統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皇權、教權和族權是相互分立的。(黃又華/大紀元)
更新: 2018-01-01 1:29 PM       標籤: 傳統文化, 三權分立, 中共破壞文化
【大紀元2018年01月01日訊】現在一般人只知道當今西方民主社會的三權分立,而不知道中國傳統社會也是「三權分立」的社會
西方民主制度的三權是指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
西方民主制度的三權這裡就不去說了,而主要是要說說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皇權、教權和族權也是相互分立的。但是這三權又互相依存、互相監督,構成了一種穩定的社會架構。有機聯繫著這三權結構的紐帶就是中國傳統文化。有了中國傳統文化就有了社會各個階層共同認準的評價標準。
幾千年來,中國無論怎麼改朝換代,但是這三權結構卻從來沒有變過。作為三權結構的基礎,中國傳統文化的主線也基本上沒有變過,傳統文化信神的基石也一直沒有變過。
皇權行使的是國家層面的政治權力,族權行使的是地方自治的權力。皇權只到縣一級,縣以下的鄉鎮、村莊都是宗族、民俗自治,只有牽連到法律與國家公共事務時,皇權才能伸延到鄉鎮及村莊。因為人們都遵循傳統文化,整個社會的教化、是非曲直與道德評判,就可以由掌握了文化的教權來完成。
教權掌握在中國社會的士大夫與知識階層。教權通過傳統文化、特別是對天、對神的信仰,維持中國社會平衡與和諧。
對神的信仰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在中國,如果把神否定了,那麼中國傳統文化就被否定了。沒有對神信仰的這個根本,其它所有表面上好像是傳統文化的東西,其實都與傳統文化沒有關係。有了這樣完整的建立在信神基礎上的傳統文化體系,中國社會就有了共同遵循的價值與評判標準。
當一個朝代施仁政、清明的時候,通過教權的評價,然後傳導到社會各個階層,各個個體,這時這個朝代就得到民心,就得到百姓的維護。當一個朝代施暴政、腐朽的時候,這時通過教權的評價,也傳導到各個階層,這時百姓就會起來反抗,有時會發動改朝換代的戰爭。
神給中國社會安排的這種三權平衡的結構體系與傳統文化體系,就使中國社會,當社會清明的時候,能夠繁榮發展,當社會腐敗了的時候能夠得到更替,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系統,使中國社會能夠一直處於正常的、人性的、符合天道的發展進程中。
所以紅魔要想毀滅中國,要想通過毀滅中國然後毀滅全人類。它非常清楚它首先就得破壞中國傳統的這種穩定的三權社會結構體系。
中共從1949年篡政開始,第一步就是殺人,而且是按比例殺人。如《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中說:「中共在1950年3月發出了《嚴厲鎮壓反革命分子的指示》,史稱「鎮反」運動。1951年2月,中共指示,「在農村,殺反革命,一般應超過人口比例千分之一。」當時中國6億人口,至少有60萬人頭落地。中共公布,到1952年底消滅的「反革命分子」是240餘萬人,實則遇害的最少在500萬人以上,占當時人口的近百分之一」。
緊接著中共在農村搞土地改革,在城鎮搞工商改造,將本來屬於別人的土地與財產全面搶過來,並且在搶奪的過程中大量的殺人。
這樣沒有用幾年的時間,中國社會這些中產階層,基本上就被中共給消滅了,原來中國傳統社會中三權結構中的「族權」就沒有了,代之的是中共的黨支部進村,進工廠、黨總支進鄉鎮,中國傳統社會中地方民俗自治的權力就被中共給霸占去了。
緊接著中共就開始發動反右運動,至1968年,中國大批的知識分子和社會精英,都被中共在反右運動中給殺害。剩下的知識分子,要麼聽中共的,為中共唱讚歌,要麼就是沒有知識的分子。
這樣中國傳統社會三權結構中的「教權」也被中共給毀滅了。
剩下的就只剩下皇權,中國傳統社會裡,皇帝是天子,是代天行命。可是中共不信神,不信天,要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
這樣中國傳統社會三權結構中的「皇權」也沒有了。
所有的這三權結構中的三個權力體系全被共產黨給毀滅了。這樣整個中華大地的一切權力只剩下中共了。一切都由中共說了算,好的壞的全由中共說了算,中共說好就是好,說壞就是壞,想打倒誰就打倒誰,想整誰就整誰,想幹多大的壞事就干多大的幹事。
可是神絕不會長期允許中共這樣胡作非為下去。


中國憲法保障宗教自由?全球最大佛學教育中心「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遭官方全面接管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5日表示,中國當局迫害宗教自由的惡行又添一樁。位於西藏色達縣的「喇榮寺」於2017年遭拆除僧舍、驅逐僧尼(清人拆房)後,其管理、財務、安全、招生甚至教材選擇等事務已由大約200名共黨幹部和普通官員全面接管。
喇榮寺的「五明佛學院」原本是西藏甚至全世界最大的佛學教育中心,但在2017年4月結束的八個月清人拆房行動之後,居民人數已減少到五5000左右。過去喇榮寺一向由資深僧侶遴選藏族僧尼負責管理。政府接管寺院行政──官方稱為「規範化」──可能造成比清人拆房更嚴重的影響。
官方以新措施提升「安全」、管控僧尼,嚴格限制住寺人數
人權觀察(HRW)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政府對喇榮寺的新控制措施公然違背中共的說法,即中國尊重受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對西藏寺院的微觀管理妨害了宗教自由,而且可能激化對北京的不滿。」
「中國政府最近對喇榮寺實施的各種措施,顯見其對宗教事務施展絕對控制的惡毒企圖,」理查森說。「它將立即威脅到每一個藏人的宗教自由,長期而言也將威脅所有中國公民。
人權觀察取得的中國官方文件《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院寺分離方案》強調提升安全和管控僧尼,要求嚴格限制住寺人數,並在居民區建立「網格化管理」系統,對寺院居民實施持續監控。手冊說,所有居民和訪客都要辦理「實名登記」,而且男性僧侶(學僧)須佩掛紅卡、女性僧侶(覺姆)佩掛黃卡、一般信眾則佩掛綠卡。
文件中說明該寺院將劃分為兩區,中間以圍牆隔開。其中一區為佛學院,居民不超過1500人,以出家男眾為主;另一區為寺院,居民不超過3500人,以出家女眾為主。
新規定:寺管理委員會成員3/5是地方政府幹部
人權觀察取得的2016年6月拆除命令制指出,未來喇榮寺管理委員會成員應有3/5是地方政府幹部而非僧人。方案去年8月施行,當地政府6名黨政高級幹部分別加入寺院的兩個管理委員會。包括甘孜州公安局副局長在內,這些官員全都具有中共黨職,必須信仰無神論。
新文件則顯示,不僅管理委員會,還有更多幹部被安插在寺院各部門、各階層,佔據近半職位,包括大多數領導職位。州公安局副局長成為五明佛學院的黨委書記兼校長,7名副校長有三名是幹部。此外,為監管僧尼而設立的六個「片區管理組」也將由幹部而非僧人領導。
五明佛學院將成立新的科(室),分別負責宣教、「內保」、財務、教務和學員,其正副主管均由幹部佔一半,整個佛學院將有97名幹部進駐。另據寺院信息源向人權觀察證實,原寺院的另外一半即喇榮寺也將有至少同額的幹部進駐。寺院內正在興建大樓,以供幹部居住。
招生原則:政治堅定,認同偉大祖國、中華民族……
教學內容方面,政治之類的非宗教課程爾後須佔40%。招生的首要原則是「政治堅定,認同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宗旨將納入「擁護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愛國愛教、持戒精修。」
政治上忠誠的僧尼可獲公開表揚,包括「愛國守法先進僧尼」等頭銜,乃至其他物質或社會利益。該文件的目標是將該佛學院「打造成正規化、法治化的現代宗教院校」,並提到要引入新而統一的制度,主要通過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網絡來管理宗教培訓、教材和課程內容,重新培訓佛教僧尼。
上述計畫顯然是為了對宗教機構實施微觀管理而非加以關閉,並培養出同時受到宗教教義和政治意識形態薰陶的新一代佛學教師,以便在藏區「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喇榮寺原以聚集不同藏區僧尼共同學習為其特色,但新規定除特殊情況外將僅以四川藏區為招生範圍。2008年以後,中國當局逐步在藏區各主要寺院實施同樣限制,禁止各寺院接納外地僧尼。
人權觀察指出,中共此次介入喇榮寺的規模前所未見。2011年10月以後,位於喇榮寺以西的西藏自治區所有寺院均已由幹部工作隊長期進駐,接管每一個寺院的管理委員會;東部藏區也有部分寺院同樣遭到接管。但從未聽說任一寺院有如此大量的幹部工作隊進駐,連寺院的最低管理階層也要接管。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人權觀察:中國對西藏寺院控制日益緊縮
1061出版時間:2018/01/26 14:48      
被拆除的喇榮五明佛學院。翻攝自由亞洲電台
自由亞洲電台(RFA)今天報導,國際人權組織日前批評中國對西藏喇榮五明佛學院,實施新的行政控制,侵犯西藏宗教自由。分析認為,中共對各宗教的控制越來越嚴厲,宗教自由在中國名存實亡。
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前天發佈新聞稿指出,根據該組織取得的中國官方檔案,西藏喇榮寺僧舍於去年被拆除、僧尼被驅散,寺院的管理、財務、安全、招生,甚至教材選擇等事務,已由大約200名中共官員全面接管。在紐約的維權人士劉青表示,中國始終沒有放鬆對宗教的控制,「一些宗教組織試圖爭取對自己的組織、財務方面的自主權。但是中共一直通過各種方式對宗教組織進行滲透。(這次當局)對西藏喇榮寺的控制手段其實不是什麼新花樣。」(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土皇帝」村官惡行的背後 學者:中共是根源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3日, 2018
日前,中紀委連發兩文談村霸問題。學者分析,村霸層出的根源在於中共,結束專政是唯一出路。圖為2011年烏坎村一小女孩在一橫幅下玩耍。
攝像者: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8年01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蕭律生採訪報導)​​近日,中紀委官網連發文章談村霸問題:強攬工程、侵吞集體資產等。對此有學者認為,過去民間靠宗族自治維繫著社會穩定,而中共把這個社會關係給破壞了,現在的中共基層組織已黑社會化,欺壓百姓的村霸層出不窮。
1月20日,中共中紀委官網發文,以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鼓樓街道大關村村支書邱繼明侵吞集體資產、資源為例,重申村霸問題。中紀委官網18日發文,披露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高梘鄉張林村村委會主任張文輝在該村實施經濟適用房工程時,蠻橫無理、抬高工程價格、包工程給侄兒等。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基層的村官跟上級領導互相勾結,上級一層一層相互保護,此外有些村官與黑社會組織有聯繫。」他說,因為有這些條件,再加上中共司法不獨立,沒有輿論監督,以至於「連七品芝麻官都不算的村幹部敢橫行霸道」
胡平介紹,國民間過去靠宗族自治維繫著社會穩定,過去的鄉紳都是德高望重、做事公道之人,村民有問題,都是通過鄉紳及宗族祠堂公審來解決,自然形成了這種穩固、和諧的關係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這種傳統社會自發的制度維繫了底層社會的道德規範,在低成本投入的情況下有效運作,社會穩定和諧,但是「中共多年來對傳統道德體系的破壞,使傳統宗族自治蕩然無存」
「無官不腐、道德敗落的現狀,再加上不少村支部組織本身就具有黑社會色彩,這種土皇帝非常普遍,對民眾更是肆意掠奪。」李善鑒說。
對於村官的惡霸行徑,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于泉莊小伙孫杰曾告訴大紀元記者,2017年2月20日,于泉莊村委在沒通知他和家人的情況下,強行把他的家給拆掉;該村278戶村民都遭受著強制拆遷的威脅,而該村居住的基本上都是六七十歲的老人。
據孫杰介紹,村委會先用金錢利誘村民,勸說讓他們同意拆遷;如果不同意拆遷,再通過各種方式斷村民生活後路,比如不讓工作、開除公職等;如果還不合作,就動用黑社會恐嚇。
山東省濟南市濟陽縣濟陽鎮三官廟村村民王成孝的兒子也曾對大紀元表示,他們家有一部分宅基地被當地國土局和房地產開發商強行霸占,而家中承包的林地,也被搶去。
以上只是中共村官欺壓百姓的冰山之一角。胡平認為,當全國村民能像烏坎村村民一樣都同時站出來,給當局形成一種倒逼形勢時,現狀可能會好轉。但是現在民間由於歷經六四等事件後,失去了反抗的信心,「希望民間能從低迷的狀態中走出來,大聲向中共說出不」,才有可能改變。
2011年,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村民因質疑村官通過非法土地交易謀取私利,在林祖戀的帶領下舉行大規模遊行,但參與維權的村民薛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錦波被關押三天後非正常死亡,隨後引發了更大規模的村民抗議,逼迫當局妥協。
五年後,烏坎村再次爆發維權行動,因民選村主任林祖戀被當局以「貪腐」為由抓捕後,村民們自發大遊行,但隨即遭到防暴警察的鎮壓,多人被抓,媒體記者被驅逐,烏坎村一度沉默。
李善鑒認為:「中共是造成上述現象的根源,中國不能解決中共的存在、集權統治的問題,社會惡性事件會表現得越來越嚴重,唯有結束中共專制統治才是出路。」#


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是在中國大陸接受聖座領導的天主教會,他們不承認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領導。因此他們自稱忠貞教會(意即忠於教宗領導)。由於他們的組織本身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相關法律或政策,因此只能「秘密」地進行活動。所以,一般人在提及該教會時,通常把他們稱為地下教會
由於立場的不同和統計的困難,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的人數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觀點認為該教會大概有一千萬人左右[1]。
近況[
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質疑官方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合法性(認為官方教會不符合梵蒂岡方面的宗教法律的規定),但也由於其本身不接受政府管制與干涉的性質,所以在中國大陸境內按照《宗教事務條例》被視為非法,因而不時會受到公安機關等政府部門干預。
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過去得到由陳日君所領導的天主教香港教區的支持、援助及聯絡[2]。
-----------------------------

程曉容:梵蒂岡向中共讓步 可知其終極目的?
面對代表魔鬼、與神為敵的邪惡政權,梵蒂岡怎能讓步?圖為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广场。(Jean-Pol GRANDMONT/Wikimedia Commons)
 人氣: 384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8-01-26 4:28 PM       標籤: 梵蒂岡, 天主教, 宗教事務局, 共產邪靈, 信仰自由
【大紀元2018年01月26日訊】中共企圖控制所有的人,從肉體到心靈。中共宣揚無神論,破壞傳統文化,壓制信仰自由,對宗教界發號施令,其霸道邪惡,舉世無雙。
1月22日,據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消息,88歲的廣東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於2017年10月接獲教廷兩度要求他退位的命令。去年底,他在看管狀況下被帶到北京,在那裡同中共「愛國」教會正副主席、宗教局官員會面。現場的梵蒂岡代表要求莊建堅退休,把位置讓給長期擔任中共人大代表、廣東汕頭教區的黃炳章。2011年,天主教廷曾下令逐出黃炳章,表示其受中共任命,無權管理汕頭教區的天主教徒
報導也介紹,在福建閩東教區,據當地消息來源稱,地下教會的郭希錦主教被要求讓位給中共挑選的主教詹思祿。郭希錦因為拒絕加入「愛國」教會,在去年復活節遭監禁一個月,期間他被要求籤署一份文件,聲明「自願」降級為助理主教。
天主教的主教一般由教宗任命,但是中共堅持自行任命,導致與梵蒂岡關係緊張,中國天主教也因此長期分裂為家庭教會與愛國教會。聽命於中共的教會受到官方「認可」,乃「愛國」組織,而家庭教會不在官方註冊,未獲「批准」,屬於「地下」性質,隨時面臨打壓。近年來,中共對家庭教會的迫害情況不斷傳出,包括暴力毆打信徒、監禁教會領袖等。
2009年9月13日凌晨,在山西省臨汾市浮山縣張莊鄉南韓村,發生了一起暴力事件。一名官員帶領當地警察,糾集幾百人,搗毀了家庭教會尚未竣工的「福音鞋廠」。他們還暴打職工,導致幾十名基督徒受傷。
老王是鞋廠的一員,當天他的腿骨被打折。他對記者說:「我活了這些年,還從來沒有見過如此殘暴的。」「我的父親曾是一名解放軍。從小到大,我都被告知要尊重(中共)政府。但是,這件事情過後,我還怎麼尊重?」
2012年4月,梵蒂岡教廷譴責中共自行任命天主教主教的行為,並指責中共迫害效忠於梵蒂岡的天主教徒。當時,美國的基督教機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這關係到天主教的教規和教義。他說:「這是一個神職人員他自己的權利,他對自己宗教信仰的素質問題,而不是所謂的政治議題。你能夠想像到教堂裡的牧師、傳道或者神職人員都需要一個無神論的政權來去篩選、培訓、來拿到他的資格才能夠講道,帶領查經嗎?」
《九評共產黨》早已指出,共產黨是反自然和反人性的邪靈,它以黨性消滅和取代人性。《九評》闡述道:「傳統文化既然以儒、釋、道思想為根,中共破壞文化的第一步就是清除他們在世間的具體體現──宗教。」「中共在建政之初就開始毀寺焚經,強迫僧尼還俗,對其它宗教場所的破壞也從未手軟。到了六十年代,中國的宗教場所已經寥寥無幾。文革時『破四舊』就更是一場宗教和文化的浩劫。」
近70年來,中共的統治史把共產黨的邪惡屬性表現得淋漓盡致。它泯滅人性,否定神佛,割斷人與神的關聯,破壞人們向善歸真的機會與前途。
中共一方面瘋狂清除宗教,另一方面自立「牌坊」,設立宗教事務局,以「指導」、「審核」為名嚴控境內的宗教活動,並以「愛國」要脅,要求宗教人員遵循「黨的領導」。中共試圖營造表面的宗教自由的景象,實際上打壓自由信仰、迫害不服從中共的宗教信徒。
1月25日,人權組織發布消息,中共大規模接管世界最有影響力的藏傳佛教中心——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四川甘孜州公安局副局長將成為五明佛學院的黨委書記兼校長,在他屬下的七名副校長將有三名是中共官員。這顯示出中共加強對宗教事務的控制,令人憂心。
對於梵蒂岡最近向中共做出妥協,有分析認為,梵蒂岡意欲以此促進與中方建交,而且增加天主教在中國的信眾人數。有學者批評,這違背了宗教本身存在的意義,等同於與魔鬼做交易。
去年12月初,大紀元的一篇專訪披露,在1999的8、9月份,時任中共國家宗教事務管理局局長葉小文舉辦了一次講座,對象是中央機關和國務院各大部委黨委書記。葉小文稱,共產黨最終要在地球上消滅所有的宗教,消滅人對神的信仰。共產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目標。他說,中共在其五十年的統治中,將中國現存的各種宗教轉變成了中共體制的一個組成部分,為中共政治服務。
葉小文還談到了實施計劃的三個手段。包括給予少數民族的宗教首領最優厚的待遇,嚴厲打擊不服從管理的宗教領袖或門派掌門,不給其生存空間,還有在廣大的信教地區,大力加強無神論的教育,這樣可以逐漸減少信教的人數,最終使宗教不再存在。
《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點明:共產邪靈操控中共,通過破壞人類的文化和道德,企圖達到毀滅中國人,毀滅人類的終極目的。葉小文的講話及現實都充分說明,中共就是在一步一步地為實現此陰謀而行。中共在處理宗教問題上的虛偽和殘暴,令人震驚,其背後的真實目的更為驚悚。
中共是人類文明的敵人,是人走向神、獲得拯救的最大障礙。面對代表魔鬼、與神為敵的邪惡政權,梵蒂岡怎能讓步?

傳梵蒂岡對中國低頭 兩主教「被降格」
2791出版時間:2018/01/24 15:48      
中國的官派主教(圖)與梵蒂岡認可的地下教會一直各走各路。資料照片
天主教媒體消息指出,梵蒂岡近日對中國讓步,要求兩名教廷指派的主教讓位,承認中國的官派主教,此舉是希望能跟中國協商,換取北京當局認可教廷指派的「地下主教」。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News.it)報導指,梵蒂岡在去年10月和12月兩度要求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退休,把主教地位讓位予中國官派主教黃炳章。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也被要求「降格」為輔理主教或助理主教,屈居中國官派主教詹思祿之下。其中莊建堅已表示難以接受,88歲的莊主教流淚說,寧可「背上不服聖命的十字架」也不接受。
中國跟梵蒂岡過去一向有分歧,梵蒂岡認可的教會被中國稱為「地下教會」,由教廷指派主教人選,經由教廷的祝聖儀式就職。而中國官方認可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不受梵蒂岡承認,中國「自選自聖」。而中國當局持續打壓、迫害地下教會的主教與教徒。
近年一直有消息傳出,教廷打算跟北京當局協商,天主教新聞通訊社23日報導指稱,梵蒂岡可能會承認7名中國官派主教,交換中國認可教廷指派的20名至40名主教。
黃炳章是北京當局官派汕頭教區主教,同時還兼具中國全國人大代表身分,2011年曾因跳過教廷接受中國指派,遭梵蒂岡逐出教會處分。報導指,梵蒂岡認可的莊建堅主教去年底曾被限制行動,後來中國把他押到北京,安排他與官派天主教會、宗教局官員、以及梵蒂岡代表會商,勸說莊建堅讓位給黃炳章,以便梵蒂岡推動跟中國的協商。這項消息經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證實。
教廷認可的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則傳去年復活節期間遭中國監禁1個月,逼他簽署文件自願降級為助理主教,讓位給中國官派主教。(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中梵主教任命爭議 一次看懂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主教任命問題始終是北京與梵蒂岡之間的爭議,日前傳出梵蒂岡在此議題上有意重大讓步,要求兩位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國政府自選的官派主教(也稱非法主教),引發議論。
這項爭議的核心在於中共認為,信徒「忠於教宗」,代表對中共執政權威的挑戰。
天主教會以羅馬主教(即教宗)為領袖。在天主教的聖職中,主教由教宗親自任命,而教宗享有對普世教會的權力,是世界主教團的首領。
然而,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後,中國大陸的教會以自治、自養、自傳的「三自愛國運動」,與國外教會切斷關係。
在中共眼中,教廷是帝國主義封建勢力的一部分,而且教廷反共。基於國家權威和對「境外勢力」的防範,中共不接受教廷直接任命各地主教。梵蒂岡在1952年與中共斷交。
三自教會是指中國政府承認但不受境外教會管理和干預的教會。在天主教方面,相應機構是稱為「一會一團」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實際上是中國官方性質的全國天主教管理組織
1957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成立,也是從這一年開始,中國天主教走上「自選自聖」的道路,也就是自行選出和祝聖主教,沒有得到教宗確認。
這樣的主教身分在大陸以外的地方普遍不獲承認,而且其中有些被天主教會處以最嚴厲的處罰「絕罰」,即逐出教會
另一方面,中共建政後,始終有神職人員或信徒因忠於教宗而蒙難。
1989年,大陸多位忠於教宗的主教決定成立「天主教中國大陸主教團」,卻被官方視為非法,參加相關會議的多位主教與神父遭逮捕及軟禁。
2012年7月,原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在自己的祝聖儀式上公開宣布,今後不再擔任愛國會的成員,成為中國第一位放棄天主教愛國會職務的神職人員,但也因此付出被軟禁在上海郊區佘山修院的代價。
近年來,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多次對話討論改善關係。2017年2月,香港樞機主教湯漢撰文指出,中梵就主教任命的問題達成初步協議,並透露教宗可望擁有主教任命的最終決定權。
在此之前,2016年10月初,教宗公開接見「自選自聖」的大陸官方教會主教徐宏根。同年12月召開的中國天主教第9次全國代表會議上,擁有教宗任命和政府雙重承認的海門教區主教沈斌,進入這個官方組織的領導層,被選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
儘管這些跡象顯示中梵持續就主教任命在內的議題尋找解決方案,但日前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教廷要求天主教中國廣東省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和福建省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分別讓位給兩名非法主教,消息仍引起中國天主教界的震盪。
天亞社報導,一名中國地下教會的宗座署理說,有教友看到新聞後向他表達了擔心和疑慮。他不看好犧牲忠貞精神的做法,「這樣可能贏得教宗對主教的任命權,但我們未見中國政府放棄管控教會的跡象,仍是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自選自聖主教。」
位於中國上海的佘山天主教堂。中國第一位放棄天主教愛國會職務的神職人員、天主教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2012年起被軟禁在佘山修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2018-01-28_153434.jpg 2018-01-28_153456.jpg


陸梵妥協 北京接受地下主教不遠了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4日, 2018
A-A+
2018-01-24 00:27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
廣東汕頭教區神父黃炳章(戴禮冠者)在二○一一年無教宗任命下晉牧為主教。 圖/取自天亞社網站
分享
天主教的主教任命協議,是陸梵間閉門談判中最關鍵與最核心的問題。對教宗來說,承認七名非法主教(本來是八名,但去年有一人去世)是中梵談判中一個很棘手的部分。這七位主教中,黃炳章和其他兩人被教宗公開絕罰。作為承認這七名非法主教的交換條件,中共官方則承認這些年來教宗任命的約廿位官方團體主教團的候選人;此外,北京方面還應該接受地下教會的四十名主教。如果梵蒂岡先妥協,北京接受地下教會主教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實現。
去年陸梵關係有很大改變。十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上的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在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上採取「創新推進」。
但在去年十二月,天主教愛國會和主教團發表了一份五年規畫,以落實天主教會的「中國化」方向。「宗教中國化方向」是習近平二○一五年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的概念。這個問題的中心重點,是要求各宗教堅持獨立辦教、以及遵循共產黨領導的原則。
梵蒂岡方面,去年十一月宣布梵蒂岡博物館與中方將首次聯合舉辦「中梵雙向同步藝術展」,這還被梵蒂岡博物館館長視為促進雙邊關係的「藝術外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說,中方對發展陸梵關係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願本著有關原則,繼續與梵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教宗去年結束緬甸及孟加拉兩國行程回國時,在機上向記者指出,中國是「大國」,他很樂意訪問中國。這至少是他年內第二次有這樣的表態。教宗向北京示好的風向十分明顯。
如果梵蒂岡先做出讓步,中共與梵蒂岡有可能進一步妥協,而大陸地下教會和官方教會間的整合,也將加速推進,中共天主教工作「創新推進」論述和做法,也將全面更新。

權力的天平——中世紀皇權與教權如何相愛相殺?
2016-06-01 由 原點歷史 發表于歷史
前言:公元四百七十六年,西羅馬帝國被一次次蠻族入侵下宣告滅亡,整個歐洲進入漫長的中世紀。此時基督教逐漸成為凌駕於世俗政權的一種勢力存在,最終教皇甚至完全從精神到肉體完全控制了歐洲各國君主,但君主們誰又能忍受這種情況長期下去呢?
從耶穌在巴勒斯坦地區創立基督教,從最初只有十三人被各種迫害的異端邪說,到一百年後正式羅馬皇帝承認基督教的地位,再到後來全歐洲篤信,最後到如今全球二十億的基督徒
不得不說,宗教確實偉大與強大;
曾經有位文人故意刁一個的佛家大師問道:「您對佛祖釋迦摩尼必定相當了解,那麼請問他到底有什麼法力呢?」
法師一指寺院外成千上萬絡繹不絕上山來朝拜的信徒,微微一笑道:「這就是釋迦摩尼的法力。」
...
基督教也一樣,尤其進入中世紀後除了猶太人,基本上歐洲人都篤信基督教,教皇或教宗變得越來越舉足輕重。
於是他們開始控制世俗政治;比如收稅,各個邦國基督徒無論你什麼職業,都是按「十一稅」徵收;即一年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
隨著基督教勢力越來越大,各國開始修建需要幾百年才能完工的大教堂;因為教皇規定:每一個教堂都要能容納這座城市或者城鎮全部的人進去禱告並且是全城最高的建築——要讓全城的人都能做禮拜而且看到鐘樓聽到鐘聲。
因此面對一座座工程浩大的工程,沒錢就停工,有錢就繼續。這是歐洲中世紀習以為常的事,有些一拖就是幾百年,甚至到現在都尚未完工。
權力就像毒品一樣,讓人一沾上就死不撒手,即使這些高級神職人員也是如此。
有了權力教宗們開始偏離了耶穌的教導基督教明明有禁欲主義,但每一代教皇教宗們私生子都是一大堆,有些人甚至跟中國古代皇帝的生子都不相上下
有了權力他們也開始變得驕奢淫逸,貪得無厭,四處搜刮窮苦百姓;
後來「十一稅」已經不能滿足他們奢侈的生活,到了教皇格里高利七世時期便利用「贖罪卷」大肆搜刮人民的民脂民膏
各地教堂的牧師搖身一變就成了最賣力的「推銷員」:「當你購買贖罪券的銀錢叮噹落在箱子裡,你的親人就從煉獄的火焰中出來了。
甚至有一名無恥的推銷員對他的顧客說:「你投下銀錢,現在我看見你父親的左腿已經邁出了煉獄的火焰,只剩右腿還在火裡面;再繼續加錢吧!
沒想到那人機智回答道:「不必了。我父親並沒有右腿!」
這跟中國人進廟簡直有異曲同工之妙;每個功德箱都仿佛有一句話呼之欲出:「來吧,施主,投下去,XX就會保佑你!」
當時「贖罪卷」在神聖羅馬帝國最為暢銷,當財富源源不斷流入羅馬教廷時,帝國的皇帝亨利四世終於坐不住了:贖罪券流於帝國,則為害甚巨,法當從嚴。若猶泄視之,是使數十年之後,帝國幾無充餉之銀!
亨利四世當時年僅二十六歲,正值血氣方剛,想有所作為的年齡;天天滿腦子想著如何在帝國境內加強皇帝的權力,比如收回德意志和義大利北部所有主教的敘任權。
所以他下了兩道命令:
第一,全國教堂禁止繼續發行「贖罪卷」。
第二,拒絕得到教宗支持的米蘭總主教就職,自己委派宮廷神甫去擔任米蘭的大主教
亨利四世的意思很清楚;要從教皇手中奪回原本自己的權力和財富。
什麼?!這塊肥肉老子吃了這麼多年了,就憑你個小毛孩能翻天了?
格里高利七世於是一陣見血的戳亨利四世的要害;宣布解除臣民對亨利四世的效忠誓約並革除其教籍。
這下就沒戲了,意味著亨利四世瞬間變成異教徒,而這個結果是他絕對不能接受的。
因為身為異教徒的他,王權的合法性就不復存在——各地的諸侯怎麼能容忍一個異教徒做自己的皇帝呢?
於是諸侯們全倒向了羅馬教皇聲討甚至反叛自己的皇帝,亨利四世一夜之間就成「黑戶」了,而且還成為眾矢之的。
空前的壓力下,亨利四世只有選擇妥協。
一零七七年一月,亨利四世領著妻子只好親赴羅馬「負荊請罪」。到了才知道,教皇大人去阿爾卑斯山度假了!
於是他們又馬不停蹄的趕往教皇所在阿爾卑斯山的山間別墅。
這時候教皇就擺起譜來了——拒不接見。
時值一月,又在阿爾卑斯山中,寒風凜冽,大雪紛飛。夫妻倆哆哆嗦嗦的站在教皇別墅門口。
為了表達自己虔誠的懺悔,求得原諒,亨利四世脫掉了所有身上的禦寒衣物,赤腳在風雪交加的阿爾卑斯山上站了一天一夜。
還好亨利四世年少力強,身體過硬,換做筆者這樣體質差的,早就凍成冰棍了。
第二天早上,教皇看到門外的「雪人」亨利夫婦,終於動了惻隱之心。
於是打開大門向亨利走來。
亨利夫婦一看教皇來了,激動得流下熱淚;兩人伏在雪地上,去親吻教皇靴尖上的十字架。
教皇這下徹底被感動了:「迷途的羔羊們,我原諒你們了!。」
亨利四世才算保住了自己的皇位。
這就是西方歷史學者津津樂道的卡諾薩覲見。
可想而知,作為世代貴族出身的神聖羅馬皇帝的亨利四世竟然向一個木匠出身的格里高利六世做出如此懺悔,真是好比中國古代越王勾踐為吳王闔閭嘗糞一般。
歷史總有驚人的相似;越王勾踐最後臥薪嘗膽殺闔閭滅吳國,而亨利四世也信奉大丈夫能屈能伸,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後來他終於擺脫了羅馬教皇的控制,兩次遠征義大利,驅逐教皇格里高利七世並使之最終客死異鄉,立自己信任的主教為教皇。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可以看出皇權與教權博弈中互有勝負頂多算打個平手。但一百多年後,皇權終於開始超越教權;曾經唯我獨尊呼風喚雨的教皇教宗們竟成為法國國王腓特烈二世的階下之囚——史稱:阿維農之囚。
教權的衰落最大的好處是為歐洲各國形成中央集權國家提供了重要契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pe2zj.html


古代的中國,皇權、教權、族權三權分立,皇權不下縣;鄉里是宗法自治,這是族權;而教權是指教育和教化的權力,教權控制的是文化領域,它有兩方面的作用,一個是為社會提供學術和知識,另一個是為社會提供道德的解釋和善惡的裁判,也就是說教權為社會提供了價值觀,代表著社會共同的價值取向。在秦漢以後的中國傳統社會裡,教權主要是由掌握了儒家正統文化的儒士來繼承和執行。
       有了教權的獨立,古代的帝王只能成為一個國家的政治權威,而無法同時成為道德權威和理論權威帝王的皇權受到來自儒家正統的文化和道德解釋權的支配,在面對道德領域的價值判斷時,諸如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好的統治,什麼是壞的統治,不能由帝王自己說了算,而首先是由掌握教權的儒家士大夫階層說了算,同時儒家士人所傳承的這種文化也會通過各種教化方式通達所有民眾,形成傳統中國共同的社會心理和道德標準。
       教權的獨立以及教化在民間的普及,使古代帝王在人間有了一個強大的製約力量,一個帝王也許在自己的皇權範圍內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是他無法掌控歷史和社會對他的評價,這個帝王是一個有道明君還是無道昏君,是個開明的好皇帝還是個賊仁害義的民賊獨夫,在獨立教權的價值標準下,朝臣和民眾都會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這裡不存在判斷的缺位和價值的混淆。在獨立教權的存在下,古代社會裡,民意才能成為一個帝王治理國家必須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民心的向背,才可以在歷史的一定時期成為左右時局的決定性力量。
      中國的文化來自於天,被稱為神傳文化,中國儒士所奉行的道德標準和價值觀,也就是神給中國人制定的做人標準,因此奉行這種道德標準而形成的民間意識,所謂的民意,在中國歷史上也就成為天意在人間的一種體現形式。所以,《尚書》中說,“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
       可見在中國傳統社會裡,教權是一種最重要的權力,它遠遠高於皇權。這就是為什麼從漢朝開始,歷代帝王都要祭拜孔子,對孔子進行冊封,孔子在中國歷史和文化中的地位,也遠遠超過了他之後的所有帝王,孔子因此成為中國公認的帝王之師,更被稱為萬世之師。在孔子之後,在每一個具體的朝代,是由儒家知識階層中的佼佼者扮演帝王之師,每一個帝王都會接受儒家的正統教育,有自己專屬的儒家老師
       所以說,在中國傳統社會裡,創建道德標準和政治理論的是儒家文化,歷代的儒士則是這種文化的傳承主體,而帝王只是這種文化系統下的價值標準和政治理論的奉行者改朝換代也只是更換一整套的統治階層,而不會更換儒家傳承的政治理論和道德標準


卡諾薩覲見

卡諾莎之行(德語:Gang nach Canossa;義大利語:l'umiliazione di Canossa)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從萊茵河畔的施派爾到艾米利亞-羅馬涅的卡諾莎城堡,以及圍繞旅程的事件,發生在1077年1月
歷史背景

參見:敘任權鬥爭和沃爾姆斯宗教協定
教宗額我略七世試圖對神職人員的「敘任權」進行改革,受到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的很大阻力,是為敘任權之爭。傳統上,皇帝參與任命主教和其他聖職人員的權利,所以亨利對教會提出抗議,並否認格里高利七世為教宗。1075年6月9日,在巴特朗根薩爾察發生暴力事件,被亨利鎮壓。
額我略採取的對策是:在1076年四旬齋期,將亨利處以破門律絕罰,逐出教會,並宣布罷黜亨利的王位,並且額我略還說,一年後,此絕罰將成為永久絕罰。
1076年10月16日,阿奎萊亞總主教和教宗特使在奧本海姆會見了德國諸侯,發誓不承認亨利,除非教廷寬恕亨利。亨利擔心德意志貴族的進一步叛亂,覺得必須與教宗和解,他的對手安排他與教宗在奧格斯堡會面。
旅程
額我略的路線
但是額我略七世擔心亨利會帶來他的軍隊,奪取教宗的權力。他從羅馬北上的旅程花了一段時間,在效忠神聖羅馬帝國的義大利城鎮,試圖獲得人民的支持,並評估他在聖職人員中的力量。
在今義大利北部,他會見了托斯卡納女伯爵瑪蒂爾達。她提出前往亨利無法攻擊的安全地點。他們一起來到卡諾莎城堡,閉門不出。
亨利的路線
亨利從施派爾開始他的行程,從德國南下。他發現他的位置岌岌可危。他仍然深受老百姓的歡迎,但他的貴族仍然威脅要選出一位新的國王。他必須在迅速到來的最後期限之前,能夠保住教會成員的身份。
亨利由塞尼山翻越阿爾卑斯山[1]後,立刻實踐懺悔的苦行,穿起當時修士苦行時所穿的粗糙衣服,據說是赤足行走。他的許多隨從也脫掉了鞋子。他在這種情況下,在一月下旬的漫長而艱苦的旅程中,越過阿爾卑斯山。他在1077年1月25日到達卡諾莎的大門。
在城堡
當亨利到達卡諾莎,教宗下令,拒絕讓他進入。據現場的第一手資料(額我略和亨利接下來幾年的書信),亨利在門外等候了整整三天。在此期間,據說他只穿著修士所穿的苦衣,並且禁食。雖然沒有當時文獻的記載,據推測,這3天的大部分時間,亨利是在山腳下的村里度過。
1月28日,大門為亨利打開,他被允許進入城堡。根據當時的文獻記載,亨利跪在教宗額我略七世面前,懇求他的寬恕。額我略赦免了亨利,並邀請他回到教會。那天晚上,額我略、亨利和托斯卡納女伯爵瑪蒂爾達在城堡內的聖尼各老主教座堂同領聖體,標誌亨利被逐出教會的正式結束[2]。
亨利很快就回到了他的帝國,但額我略與托斯卡納女伯爵瑪蒂爾達仍留在卡諾莎城堡,以及托斯卡納的其他地方,達數月之久。後來的歷史學家推測兩者之間有浪漫的關係(17世紀有些新教史學家提出的褻瀆指控),但是並無任何這方面的證據被保存下來[3]。
後世影響
「卡諾莎之行」在後世成為成語,用來形容懺悔,往往有不願或被迫的涵義。「卡諾莎之行」在德語中是nach Canossa gehen;在義大利語中是:andare a Canossa;在荷蘭語中是:naar Canossa gaan;在丹麥,挪威和瑞典語中是:Canossavandring或Kanossagang;在法語中是:aller à Canossa;在匈牙利語中是:kanosszajárás;在斯洛維尼亞語中是:pot v Canosso。[4]例如阿道夫·希特勒從蘭茨貝格監獄被釋放後,就用「卡諾莎之行」來形容他為了要求解禁納粹黨,與巴伐利亞州總理海因里希舉行的會議。[5]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十一稅」「贖罪卷」
1077年1月,德皇亨利四世冒著風雪嚴寒,前往意大利北部的卡諾莎城堡向教皇“懺悔罪過”,三天三夜後,教皇才給予亨利四世一個額頭吻表示原諒,而這位教皇出身於皮鞋手工製作之家,這就是“卡諾莎之辱”。此後,“卡諾莎之辱”在西方世界成為屈辱投降的代名詞。
起因
羅馬帝國衰落之後,宗教人員的授權長期掌握在世俗君主手中。世俗君主利用教職的任命權,鬻賣神職, 將其封給忠誠的下屬和家族成員,或者用各種手段把轄下的教區據為己有,從而獲得巨大的收益。君主的領內出現大量具備一定經濟和軍事實力的教區和修道院,它們逐漸形成重要的政治勢力。這些現象導致羅馬教廷的財產流失,道德聲望與威望的下降,教皇在宗教事務方面的控制力也隨之受到挑戰。同時,君主授職也導致領內教區的腐敗。因此,十一世紀之後,西歐興起了一股主張提高教皇的地位與控制力並且反對教區世俗化的克呂尼運動。
教皇格列高利七世作為克呂尼改革派,在任內早期就試圖推行改革,由當時的樞機主教團和神聖羅馬帝國手中奪取教職授權。當然格列高里也明白,如果神聖羅馬帝國繼續保留對教皇選舉的干預,他的改革是無法完成的。1056年,年僅六歲的亨利四世登上皇位,機會出現了,羅馬教廷趁著皇帝年幼,於1059年4月13日頒布著名的教皇選舉法,規定封建領主不再擁有乾預教皇選舉和任命治下紅衣主教團的權力。1075年教皇又發布了《教皇敕令》(二十七條),具體地闡述了教皇的地位及其權力,例如宣稱:“唯有教皇一人具有任免主教的權力”;“唯有教皇一人有權制訂新法律”;“一切君主應親吻教皇的腳”,“教皇有權廢黜皇帝”;“教皇有權解除人民對邪惡統治者效忠的誓約”,甚至宣布:“羅馬教會從未犯過錯誤,也永遠不會犯錯誤”;“凡不與羅馬教會和諧的不得視為基督徒”;“教皇可以命令臣民控告他們的統治者”;“教皇永不受審判”等等。教皇格列高利七世趁德國國內局勢未穩之際,命令亨利四世放棄任命德國境內各教會主教的權利,宣布教皇的地位高於一切世俗政權,甚至可以罷免皇帝。對此,亨利四世仍然繼續任命主教並且最終以召集德意志主教會議宣布廢黜教皇相對抗。國王亨利四世與教皇爭權奪利,鬥爭日益激烈,發展到了勢不兩立的地步。亨利想擺脫羅馬教廷的控制,教皇則想把亨利所有的自主權都剝奪殆盡。[1] 
於是格列高利七世發布敕令,廢黜德皇亨利四世,革除其教籍,解除臣民對他的效忠誓約。與此同時德國國內以公爵魯道夫為首鬧獨立的一些諸侯宣稱,倘若亨利四世不能得到教皇的寬恕,他們將不承認他的君主地位。教皇不僅要德國人反對亨利,也在其他國家掀起了反亨利浪潮。此外,亨利還要面對薩克森人的複叛和國內的克呂尼運動,被革除教籍使他成為了眾矢之的。
經過
事態進一步惡化,格列高利準備北上與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諸侯會面,途徑意大利北部的卡諾莎城堡(城堡主人是托斯卡納家族的瑪蒂爾達女伯爵)[2]  。在這種內憂外患的嚴峻形勢下,亨利四世被迫妥協。他再也無法顧及自己高貴的國王身份,於1077年1月,決定冒著嚴寒前往卡諾莎覲見教皇,懇求他撤回開出教籍的敕令。與他隨行的還有他的妻子貝爾塔(薩伏依伯爵奧托和都靈女侯爵阿德萊德的女兒)、幼子康拉德(後來繼承了德意志國王(1087~1098)和意大利國王( 1093~1098))以及少數僧侶、侍衛。當時統轄德國南部的王公貴族們理所當然地不予放行,亨利一行只好取道阿德萊德女侯爵也就是亨利的岳母處,希望通過她治下的一條經過阿爾卑斯山塞尼峰的山間小路到達卡諾莎。由於亨利此前曾經意圖與貝爾塔離婚,一度鬧的沸沸揚揚,導致阿德萊德與他的關係很不好。但最終看在女兒的情分上,女侯爵同意幫助這位處境艱難的君主,同時以調停者的身份前往卡諾莎。但向他索要了一筆高額的款項作為回報。[3] 
經過漫長而艱難的跋涉之後,他們終於到達了這座修築在小山頂上的卡諾莎城堡。亨利讓車駕停在山腳下,脫下皮帽和靴子,身著苦修士的簡陋服裝,僅僅披上一件氈毯,這是亨利四世的懺悔形式,在隆冬時節赤足露頂(當時,羅馬教皇對逐出教會或違反教規的人,允許他們舉行各種不同形式的懺悔儀式,來贖取自己的罪行。其時間有長達幾年的。比如,有的赤腳露頭,在教堂門前向所有進入教堂的人懇切哀求,請他們代為祈禱;有的用木杖打自己或由懺悔師來打,以3000杖抵一年的懺悔;有的赴聖地朝拜,或捐納巨款等等,一直到教會滿意他的懺悔為止。)希望籍此獲得赦免。為使亨利得到更多的同情,貝爾塔也加入了懺悔儀式,她同其它隨行者一樣,免去冠帽除去靴襪,儘管這對貴族女性是無以復加的恥辱,但這位可敬的王后還是決定與丈夫共患難。在冰天雪地中亨利四世和隨行者赤足踏雪一步一步地走上山頂。[4-5] 
亨利四世此舉已是極盡卑微,但教皇卻緊閉城堡大門,遲遲不讓亨利進入。亨利夫妻一行人在嚴冬中赤足露頂,僅靠裹著氈毯取暖,凍得瑟瑟發抖。為了保住皇帝寶座,亨利與妻子忍辱跪在城堡門前求饒,痛哭流涕以求寬恕。國王的狼狽景象格里高利七世都看在眼裡,他面臨著一個兩難的抉擇:同意赦免亨利四世,他就會失去一個加強神權且實現改革的大好機會。但亨利四世的懺悔看似恥辱,其實也不失為權宜妙計。因為教皇根據教規將君主逐出教門,自然是合理合法的;而亨利果斷決定通過懺悔乞求赦免,同樣是有理有據,按照教規要盡可能地從寬對待。教皇此時也感受到了壓力,因為這種卑微的懺悔勢必會給亨利四世帶來廣泛的同情與諒解。亨利四世等待覲見的同時,城堡內的一些教士和城堡主人瑪蒂爾達女伯爵開始向教皇求情。阿德萊德女侯爵目睹她的女兒女婿在城外受辱,自然不遺餘力地向教皇勸說,並與米蘭伯爵阿爾伯特等貴族共同為亨利四世擔保。甚至連一些克呂尼派教士也被亨利此舉感動了,加入到求情者中。但大門一直沒有打開,據《教權紀事:卡諾莎》記載:在等待過程中,因為過於寒冷,亨利四世幾次被隨從請求結束懺悔儀式,但都被他拒絕。隨從們念完禱詞,得到許可後紛紛返回山下的宿營地中。在得到母親參與了勸說的口信後,王后也返回營地,陪伴在她幼子身邊。城堡外只剩下亨利四世等兩三人。大雪紛飛,地凍天寒,身為帝王之尊的亨利帶著自己的妻子赤足披氈,據說一直在雪地站了三天三夜(也有一說,亨利一行人大多數時間其實都待在山下的村莊中等待教皇的赦免),教皇才同意亨利四世進來見他。
亨利四世與妻子立在雪中懺悔,等待教皇赦免
亨利四世與妻子立在雪中懺悔,等待教皇赦免(3張)
結局
亨利匍匐在教皇面前,展開雙臂,使全身呈十字形,向教皇淚流滿面地懺悔自己的罪過,然後呈上自己服從教皇權力的保證書和宣布撤銷關於廢黜教皇法令的命令書。教皇並不滿意,他嚴厲地訓斥亨利四世,歷數他的種種罪行。亨利四世一一點頭認罪。看到曾經趾高氣揚的國王可憐到如此地步,在場的貴族和神職人員紛紛請求教皇赦免亨利四世。教皇格列高里七世這位出身低微的手工匠的兒子直到讓亨利四世受盡了精神上的侮辱後才恩賜給這位懺悔者一個赦罪的吻,他同意不將亨利四世逐出教會,但是仍不恢復其國王的權力;在教皇和瑪蒂爾達女伯爵等人的見證下,亨利四世被要求寫下效忠教皇的誓詞並宣誓。
亨利四世向教皇格列高里七世懺悔
亨利四世向教皇格列高里七世懺悔
後續
亨利恢復教籍保住帝位返回德國後,集中精力整治內部,平息以魯道夫為首的諸侯反對派,曾一度危及他王位的內部反抗勢力逐一告滅。格列高利七世認識到情況有變,於1080年再次對亨利四世處以絕罰(破門律),開除其教籍。亨利亦再度宣布廢黜教皇,並任命一名敵對教皇克萊芒三世,隨即率大軍揮戈南下進軍羅馬(1084年),準備以武力雪洗“卡諾莎之辱”。亨利四世成功地佔領了羅馬,在那裡由偽教皇克萊芒三世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格列高利七世棄城南逃薩來諾,他向盤踞在西西里的諾曼人首領羅貝爾·吉斯卡爾求援。吉斯卡爾欣然從命。結果諾曼人確實趕走了亨利四世,但他們同時洗劫了羅馬。格列高利七世在孤獨中客死意大利南部的薩萊諾(1085年)。亨利四世很快面對著新的挑戰叛亂,繼任教皇維克托三世聯合帝國諸侯攻打亨利。1105年,亨利四世被推翻並遭到囚禁。後來,亨利逃往列日,並在那裡去世了,新任教皇帕斯卡爾二世下令不得為亨利四世舉行葬禮。教皇與國王的權力之爭並沒有結束,雙方的繼承者仍然各不相讓,鬥爭又持續了十多年。1122年,在德意志西部的沃爾姆斯城,羅馬教皇和德意志國王共同簽署了《沃爾姆斯協定》:皇帝無權直接任命德意志境內的主教,而是在有皇帝或他的代表出席的情況下,由教士自己選舉產生;主教的政治權力由皇帝授予,宗教權力由教皇授予,神聖羅馬帝國的至尊是羅馬城的教皇,而皇帝淪為二號人物。
卡諾莎之辱
卡諾莎之辱
歷史意義
卡諾莎之辱將此時歐洲社會政治與宗教力量的不平衡,以及二者之間的矛盾性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情況,直到16世紀英國宗教改革確立“王權至尊”才出現轉機,但它對人民的影響卻是無法迴避的。
卡諾莎城堡
卡諾莎城堡是意大利北部雷焦艾米利亞省卡諾莎的一座城堡,以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的卡諾莎之行而著稱。
這座城堡位於山頂,修建於約940年,修建者是一位倫巴底王子阿達爾貝托·阿托。城堡裡除了阿達爾貝託的住所之外,還有一個有12位修士的本篤會修道院,還有聖Apollonio教堂。它由三道城牆加以保護,在下面兩道城牆之間是軍營和僕人的住所。
在中世紀,它是意大利最堅不可摧的城堡之一。950年,國王洛塞爾二世的遺孀阿德萊德來此避難;伊夫雷亞的Berengar二世圍攻她三年之久,仍未成功。
11世紀,托斯卡納的瑪蒂爾達繼承了城堡。她是教皇格列高利七世的朋友。1077年,在敘任權鬥爭期間,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從德國來此,懇求格列高利七世的寬恕。瑪蒂爾達安排她的土地在她死後(1115年),將贈給教會,但是她的繼承人不接受這樣的安排。
1255年,雷焦艾米利亞人摧毀了城堡和教堂。後來它歸還卡諾莎家族。1321年Giberto da Correggio死後,它再次被雷焦佔有,直到1402年,卡諾莎家族的西蒙內、圭多和阿爾貝托將其收回;然而,他們於1409年,將其割讓給埃斯特家族。此後直到1796年,此城堡為埃斯特家族所擁有期間,只有在1557年短期屬於帕爾馬公爵奧塔維奧。
1502年,費拉拉公爵埃爾科萊·德斯特一世任命詩人阿里奧斯託為堡主。他在這里居住六個月。1593年,卡諾莎作為封地封給了Rondinelli伯爵。1642年公爵弗朗西斯一世將其送給瓦倫蒂尼。後者在1796年被造反的當地居民驅逐,他們加入了雷焦共和國。
該城堡後來歸還給瓦倫蒂尼,1878年由意大利國家收購,被宣佈為國家歷史文物。


皇權與教權的鬥爭,由於德意志國王亨利四世(1056-1106)和教皇格里高利七世於1077年在卡諾莎的會晤,達到了戲劇性的高潮。當時,教皇應德意志封建領主們的邀請,準備前往德意志調停他們與國王之間的爭端。為使教皇取消此行,亨利不顧路途危險,在冬季越過阿爾卑斯山前往意大利。教皇得知他已越過阿爾卑斯山脈的消息後,為審慎和保險起見,決定前往托斯卡納邊疆伯爵夫人馬蒂爾達位於卡諾莎的城堡。被稱為“聖彼得的女兒”的這位伯爵夫人,擁有巨額財富和權勢,她那位遭人厭惡的丈夫已於上一年去世。她保持了一個規模龐大的宮廷,身邊簇擁著一大批滿嘴甜言蜜語的馬屁精和油頭粉面的空頭評論家。
經過/卡諾莎悔罪
皇權與教權的鬥爭,由於德意志國王亨利四世(1056-1106)和教皇格里高利七世於1077年在卡諾莎的會晤,達到了戲劇性的高潮。當時,教皇應德意志封建領主們的邀請,準備前往德意志調停他們與國王之間的爭端。為使教皇取消此行,亨利不顧路途危險,在冬季越過阿爾卑斯山前往意大利。教皇得知他已越過阿爾卑斯山脈的消息後,為審慎和保險起見,決定前往托斯卡納邊疆伯爵夫人馬蒂爾達位於卡諾莎的城堡。被稱為“聖彼得的女兒”的這位伯爵夫人,擁有巨額財富和權勢,她那位遭人厭惡的丈夫已於上一年去世。她保持了一個規模龐大的宮廷,身邊簇擁著一大批滿嘴甜言蜜語的馬屁精和油頭粉面的空頭評論家。倫巴第的貴族們盼望著亨利的到來,能夠使他們從醉心於權利的教皇那裡獲得解放,因此對這位國王的駕臨熱烈歡迎,盼望他前往羅馬加冕後,用一個更加順從的人選替換掉格里高利七世。為了保障亨利此行一舉奏效,他們還做好了組織一支軍隊的準備。然而亨利根本不理會他們的這種願望,而是急切地希望向教皇懺悔,以換取後者在德意志恢復權威的諒解。前往卡諾莎城堡後,身披麻氈,雙腳赤裸,在風雪中等候許久,教皇才允許他進入城堡相見。格里高利七世的處境很尷尬:如果聽任亨利獨斷專行,那麼他將在無力製之;如果拒絕他的要求,則勢必遭致報復,而自己並不能得到教眾的支持。三天之後,教皇做了讓步,給了這位懺悔者一個赦罪的吻。亨利承諾將尊重教皇就他與德意志封建領主之間鬥爭的裁決,並保證在自己的王國全境將不興刀兵。然後,亨利匍匐在教皇面前,展開雙臂,使全身呈十字形,接受了教皇的寬赦。在和解後進行的宴會上,國王一物不食、一言不發,只是鬱悶地用指甲在餐桌上塗畫些什麼。
卡諾莎悔罪
卡諾莎悔罪圖冊
結局和後續/卡諾莎悔罪
在教皇認可了其國王地位之後,亨利仍然希望打消教皇與德意志封建領主們會見的念頭。而在格里高利這一邊,雖然並未贏得決定性的勝利,卻已結結實實地羞辱了亨利一番。然而,封建領主們卻認為,教皇恢復亨利國王地位一舉是對他們的背叛,因此不再把教皇視作自己有價值的盟友。倫巴第的貴族們卻持相反看法:他們認為國王未能保護教會免遭格里高利這位野心勃勃的危險人物的荼毒,而是遭受了一次嚴重羞辱,因此“卡諾莎覲見”得不償失。總體上來看,雖然亨利的政敵們的地位遭到了削弱,但他在支持者中的聲譽也遭到了損害,政治生命遭到了一次嚴重挫折。不用多久,事實便證明他這次受辱並未換取到什麼東西。因此,卡諾莎覲見不僅被當時的人們視作一次難堪之行,直到今天仍不時被當做強權人物委曲求全的例證而頻頻談及。奧托.馮.弗賴辛曾經寫道,教廷通過把這位羅馬國王視作普通意義上的違法犯科者而不是極具權勢的統治者,一舉摧毀了亨利四世的帝國。
亨利四世確實沒有嚥下他受到的恥辱。在他重新得到人民的支持,並使諸侯沒有藉口反對他之後,他迅速討伐叛亂者。諸侯們已經選出了一個新國王:士瓦本公爵魯道夫。亨利四世在吃了幾個敗仗之後,將魯道夫抓獲,並砍下了後者的一隻手。格列高利七世認識到情況有變,於1080年再次對亨利四世處以絕罰(破門律)。亨利亦再度宣布廢黜教皇,並任命一名敵對教皇克萊芒三世,隨即率大軍進軍羅馬(1084年)。亨利四世成功地佔領了羅馬,在那裡接受了偽教皇克萊芒三世的加冕。格列高利七世棄城南逃薩來諾,他向盤踞在西西里的諾曼人首領羅貝爾·吉斯卡爾求援。吉斯卡爾欣然從命。結果諾曼人確實趕走了亨利四世,但他們同時洗劫了羅馬。格列高利七世在流亡中死去(1085年)。[1]


阿維農之囚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File:Avignon, Palais des Papes by JM Rosier.jpg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亞維儂教廷時期(拉丁語:Papae Avenionenses;義大利語:Cattività avignonese;英語:Avignon Papacy;1309年-1378年),又稱亞維儂之囚,是指天主教教廷遷移到法國亞維儂(當時亞維儂是教宗領地)的一段時期,期間七任教皇和大部份紅衣主教均為法國人。它又被稱為巴比倫的被擄期(英語:Babylonian Captivity)[1],引用以色列人公元前598年及公元前587年被巴比倫人征服的典故。這個時期從克勉五世開始,歷時69年,最後由額我略十一世主動將教廷遷回梵蒂岡結束了教廷亞維儂時代,但他一年後的逝去卻發生了天主教教會大分裂事件。
法國國王腓力四世一直與教皇博義八世爭奪統治權及教會財產。博義八世於1296年發布的《A holy duarul》削去了世俗君主對神職人員的權力,成為兩者的導火線。1303年,法軍攻入了教宗博義八世的住所,教宗被羈押三日後獲釋,不久激憤而死。1305年,在腓力四世的壓力下,原本為法國律師的波爾多大主教當選為教皇克雷芒五世,並於1309年3月9日從義大利羅馬遷到法國亞維儂,在道明會的修道院裏居住,並於1312年解散聖殿騎士團。自此以後,教皇成為法國國王的人質近70年,史稱「阿維尼翁之囚」
重返羅馬
隨時間推移,基於巨大的輿論壓力,一眾阿維尼翁教皇不得不應允將教廷遷回羅馬。烏爾班五世於1367年首先作了努力嘗試,可惜最終失敗。1377年1月27日,教皇額我略十一世終於成功將教廷遷回羅馬,亞維儂教廷時期終於結束。
加大利納
天主教會將促使額我略十一世把教廷遷回羅馬歸功於道明第三會成員及重要女傳教士加大利納(天主教稱她為聖加大利納),認為是由於加大利納的鼓舞因而導致額我略十一世決定遷回原駐地。而在大分裂初期其也作為烏爾班六世的支持者,並作為其中的調解者。 [2] [3]
後續發展
大分裂
主條目:西方教會大分裂
額我略十一世在教廷遷回羅馬後一年就去世了,災難隨之降臨。他死後雖已經選出義大利籍的烏爾巴諾六世接任教宗,但由法國籍樞機占多數的13名樞機卻自行重選出法籍的克雷芒七世在亞維儂宣告為教宗,這導致了從1378年到1417年的長期大分裂。最後是藉由選出雙方共識的馬丁五世擔任教宗結束這分裂期。
克勉時期
亞維儂教廷結束後,法國籍的樞機團先後自行推選出出現兩位對立教宗,以對立教宗克勉七世統稱為克勉時期教宗(Clementine popes):[4]
克雷芒七世(1378至1394年在位)(註:這位不是指之後的1523至1534年間擔任教宗的克勉七世)
本篤十三世(1394至1423年間在位,但於1403年離開亞維儂)
亞維儂教宗
亞維儂教廷共經歷七任教宗,這七任皆屬法國籍:[5]
克萊孟五世(1305到1314年在位)
若望二十二世(1316到1334年在位)
本篤十二世(1334到1342年在位)
克萊孟六世(1342到1352年在位)
依諾增爵六世(1352到1362年在位)
烏爾巴諾五世(1362到1370年在位)
額我略十一世(1370到1378年在位)


阿維農之囚(1309-1377)法國國王腓力四世強制羅馬教廷遷至法國阿維農地方,並受法王控制。史稱“阿維農之囚”,期間大部分紅衣主教及教皇是法國人。
阿維農之囚的由來
羅馬教皇
如今,人們通稱天主教教皇為羅馬教皇,因為教廷長期位於意大利的羅馬。可是,1305到1378年,不可一世的天主教教廷,屈尊遷居法國的阿維農。
法國人
阿維農之囚
阿維農之囚
1305到1378年,七任教皇都是法國人,受法國國王的支配,成了法王的御用工具。
羅馬教廷為何遷往阿維農?教皇權力為何如此衰落不堪?這要從教皇卜尼法斯八世談起。
1294年,專橫頑固的教權至上論者,卜尼法斯八世任羅馬教皇。
這時候,具有強大王權的統一民族國家正在歐洲普遍興起。特別是在法國,腓力四世雄心勃勃,仗著武力兼併了許多伯爵的領地,一心要把整個法蘭西置於他的權力之下。然而,羅馬教皇嚴密控制著法國天主教徒,神職人員享有無上的特權,嚴重地阻礙著腓力四世實現自己的目標。強大起來的王權與專制的神權狹路相逢,少不了要作一番龍虎鬥。
腓力四世同卜尼法斯八世的第一次較量是對法國財政權的爭奪。為了支付戰爭費用,腓力四世向素來享有免稅特權的法國神職人員徵稅,這直接觸犯了卜尼法斯八世的利益。1296年,他下了一道敕令,申明教會的免稅特權不容侵犯,沒有教皇特許,國王不得向教士徵稅,教士也不得向國王交稅。腓力四世哪裡吃這一套?立即通令全國,未經國王允許,不得把金銀、貨幣、武器、馬匹等輸往國外。禁止這些物品出口,就是禁止法國的諸侯、教士向教皇納貢。儘管禁令隻字未提及教皇,但事實上是斷絕了教皇在法國的財政來源。卜尼法斯八世碰了個硬釘子,不得不允許法王向教會徵稅。
第一個回合敗下陣來的卜尼法斯八世當然不會善罷甘休,他耿耿於懷,尋機向法王示威。1301年,聽說腓力四世擬訂了一個限制教皇權力的條例,他便責成法國巴米葉地區的大主教進行干預。大主教狐假虎威,指責腓力四世。腓力四世先是置之不理,繼而雷霆大怒,要把大主教交給法國世俗法庭審判。面對腓力四世的挑戰,教皇決心反擊。卜尼法斯八世一連發出三道通諭,指責腓力四世的教會問題上犯有嚴重罪行,聲明大主教只能接受羅馬教廷審判,宣布取消以前的財政上的讓步。
腓力四世
服從
腓力四世則當眾燒毀了教皇的通諭,莊嚴宣告他的子孫後代,除了上帝,永遠不會服從任何外來權力。在高貴華麗的巴黎圣母院,腓力四世召開了法國歷史上第一次貴族、教士和市民三個等級的會議,巧妙地利用小貴族和市民的反教會情緒,壓制教士服從國王。三個等級分別寫信給教皇,申明國王只服從上帝,教皇不得乾涉法國的內政。
面對王權的嚴重威脅,卜尼法斯八世孤注一擲,頒布了一道“聖一至聖”教諭,這是封建時代天主教會最為聞名的教諭。宣稱人欲得救,必須服從羅馬教皇,並開除了腓力四世的教籍。腓力四世針鋒相對,列舉了卜尼法斯八世的29條罪狀,決定以國王的名義在法國審判教皇,並派軍隊赴羅馬傳訊教皇。
1303年9月的一天,卜尼法斯八世正在阿南尼宮召集樞機主教秘密會議,策劃對腓力四世的懲罰。忽然,法軍闖進宮來,聲稱禀法王的旨意,令教皇到法國受審。卜尼法斯八世口頭上氣壯如牛,一見這個場面,嚇得仰面倒在床上,渾身打顫,胸前的十字架抖個不停,整整三天,沒有喝上一口水,沒有吃進一點東西,受盡了法軍的戲弄。教皇氣得伸長脖子,拍著腦袋說: “這是我的頭,這是我的脖子,你們可以處置,但我是教皇,死也要死得像教皇。”
凌辱
卜尼法斯八世終被營救出來,但經受這般凌辱以後,終日憂悶,氣憤難忍,不久,便決絕的死去。卜尼法斯八世死後,人們這們評價他:爬上教皇寶座時像只狐狸,行使職權時像頭獅子,死時卻像條狗。
在同教皇的權力鬥爭中,腓力四世大獲全勝。
1305年,腓力四世授意法國波爾多大主教任教皇,即克萊門特五世。新教皇長期滯留法國,後來索性將教廷遷往法國阿維農。從此,羅馬教廷凌駕於世俗君王之上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歷史學家把在阿維農這段尷尬日子中的教廷,戲稱為“ 阿維農之囚 ”。



阿維農之囚
2017-07-14 由 伊人在線 發表于歷史
14世紀以後,羅馬教會不斷受到歐洲各地異端運動和城鄉起義的打擊,不斷加強的法國王權也開始向教算挑戰。法王腓力四世首先迫使教皇默認了腓力四世對法國教會財產的徵稅權。
1302年,他又當眾燒毀了教皇頒布的「神聖一體敕諭」,否認教皇特權高於皇權,公開與教皇對抗。1305年,在腓力四世的干預下,法國爾多大主教貝波爾脫朗·特·戈被選為教皇。
1308年,腓力四世將教廷由梵蒂岡遷往法國南部城市阿維農,使教皇完全控制在法王的手中。1309年3月9日,教皇克萊門五世從羅馬來到法國阿維農。這看似一次短暫的訪問,實際上是法國國王腓力四世強制將教廷從義大利遷到法國。
從此,教皇成為法國國王的人質近70年,史稱「阿維農之囚」。直到1378年,教皇格力哥里十一世趁法國忙於百年戰爭之機將教廷遷回羅馬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zxnzxv3.html

世界歷史之阿維農之囚,腓力四世真的戰勝了羅馬教皇了嗎?
2017-09-18 由 霞綺江練聊歷史 發表于歷史
在法國歷史上,法國國王腓力四世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戰勝了教皇,從一定的意義上說,也是法國的進步,因為畢竟不受教皇的約束,能夠行使自己主權。
13世紀的時候,西歐的國家特別是法國崛起了。法國國王腓力四世憑藉強大的武力,強行奪取了很多公爵的領地,進一步擴大了自己的王權。
腓力四世野心勃勃,想讓整個法蘭西只聽從自己一個人的命令。但法國人都信仰天主教,很多傳教士都只聽從羅馬教皇的命令,對腓力四世不屑一顧,這讓腓力四世非常的惱火。他決心憑藉自己強大的實力,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法國國王。
由於連年發動戰爭,法國軍費的開支巨大。為了彌補軍費的開支,腓力四世決定向法國的教會徵稅。
在以前,擁有大量土地和財產的教會是不向所在國的國王納稅的,他們只向教皇納稅,腓力四世的這個決定大大損害了教皇的利益。教皇卜尼法斯八世非常生氣,下了一道命令,重申教會只向教皇納稅,各國國王無權向教會徵稅。
桀驁不馴的腓力四世立即針鋒相對地發布一條命令,沒有國王的允許,嚴禁法國的金銀、馬匹、貨物出口。命令雖然沒有提到教皇,但實際上卻切斷了法國教會和貴族向教皇納稅的道路,斷了教皇在法國的財源。
卜尼法斯八世無可奈何,只好同意腓力四世向教會徵稅。
但卜尼法斯八世不甘心失敗,他決心捍衛教皇的權益,而腓力四世也不滿足自己取得利益,還想進一步擴大。於是,教皇的神權和國王的王權之間的鬥爭更加激烈。
腓力四世準備制定一個法令,以限制教皇在法國境內的權力。卜尼法斯八世聽說後,急忙派法國的大主教前去干涉。
法國大主教仗著有教皇撐腰,狐假虎威,在腓力四世面前趾高氣揚,不可一世。腓力四世開始默不作聲,後來忍無可忍,下令士兵把大主教抓起來,投入了監獄,隨後交給法庭審判。
聽到這個消息後,卜尼法斯八世氣得七竅生煙。他一連發了三道教皇令,指責腓力四世犯了嚴重的錯誤,聲稱只有羅馬教廷才有權利審判大主教,並宣布取消腓力四世向教會徵稅的特權。
腓力四世也不甘示弱,他當眾燒掉了教皇令,並向在場的所有的人宣布:從今以後,除了上帝,他和他的子孫決不屈服於任何外來的勢力。
為了徹底讓法國的教會勢力服從於法國國王,1302年,腓力四世在巴黎聖母院召開了法國歷史上第一次由貴族、教士和市民三個等級參加的會議。在會議上,腓力四世聯合貴族和市民兩個階級,迫使教士們向國王效忠。
卜尼法斯八世氣急敗壞,立即下令開除腓力四世的教籍。不料,腓力四世不吃這一套,他列舉了卜尼法斯的29條罪狀,宣布要以法國國王的名義在法國審判教皇,並派軍隊去羅馬逮捕教皇。
1303年9月的一天,卜尼法斯八世正在開會,準備對腓力四世進行懲罰。正在這時,一群法國的士兵闖了進來。領頭的法國軍官說:「奉法國國王的命令,我們要逮捕教皇卜尼法斯八世去法國受審!」
整整三天,卜尼法斯八世臉色蒼白,渾身顫抖,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受盡了法國人的侮辱和戲弄。雖然後來他被營救出來了,但由於氣憤、驚嚇和刺激,75歲高齡的卜尼法斯八世不久就死了。
在和教皇鬥爭中大獲全勝的腓力四世並不滿足,他把法國籍的一個大主教扶上教皇的位置,即克雷芒五世,從此教皇成了腓力四世的傀儡。
克雷芒五世長期居住在法國而不回羅馬,後來索性將羅馬的教廷遷到了法國南部的小城阿維農。從此,羅馬教廷凌駕於國王之上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歷史學家把70多年裡居住在阿維農的7位教皇稱為「阿維農之囚」。
腓力四世的王權打敗了羅馬教皇的神權,讓教皇為自己的國家出力,是不是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呀,是不是也是歷史的必然,您說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vze9bmy.html


羅馬教皇最慘時期——被人出手打死,繼任者成為阿維農之囚「阿維尼翁之囚」
2017-02-28 由 悠遠的歷史 發表于歷史
法國國王腓力四世繼位後依賴武力將很多伯爵領地併入王室,成為法國第一個獨裁君主。而這位國王最著名的莫過於和羅馬教皇的對抗史。在這一點上,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們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
事情開始於腓力四世向教會神職職員徵稅。當時的教皇是於是卜尼法斯八世,他於1296年公布教諭宣稱,世俗君主無權對教會及神職職員使用權力。
腓力四世很直接,索性禁止法國錢幣出境。很快,法王又於1301年將法國大主教以叛國罪投入牢獄,兩年後,腓力四世竟出兵攻入教皇住所將教皇打了一頓,致使其幾周後便去世去。公元1305年,在腓力四世的壓力下,一名法國主教當上教皇,取名克雷芒五世。
由於擔心被義大利人打死,克雷芒五世始終都不敢去梵蒂岡,只好於1309年將教廷遷至在法國控制下的阿維尼翁。與此同時,教皇同意法國國王有權向教會和神職職員徵稅遣散擁有大量產業的聖殿騎士團。
直到1370年,格列高利十一世當選為教皇后,義大利出現社會動盪,羅馬城內出現的騷亂直接威脅著教皇國的生存,於是他決定率兵返回羅馬以穩固局面。1377年格列高利十一世率兵從海路進入羅馬,再次舉行三重冠禮。宣布為正統的羅馬教皇。至此結束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阿維尼翁教皇時期。而這段時間,教皇則被稱為「阿維尼翁之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qyq22qg.html


可票選繼任教宗!方濟各擢升21新樞機 香港主教在列
天主教教宗方濟(左)擢升了21名新樞機主教,包括現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右)。(美聯)
可票選繼任教宗!方濟各擢升21新樞機 香港主教在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bgMSN
2023/10/01 06:22
〔中央社〕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9月30日)將21名神長擢升為樞機主教,其中包括前輔仁大學董事、現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這舉動大幅提高由方濟各任命的樞機選舉人比例,這些樞機選舉人將有權投票選出方濟各的繼任者。
《路透》報導,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舉行的「樞密會議」(Consistory)上,教宗擢升了21名新樞機主教,這些頭戴紅色方帽的樞機主教被稱為「教會親王」(Prince of the Church),是教宗在梵蒂岡和世界各地的最親近顧問。
目前有137位樞機選舉人,其中約73%是由方濟各任命。這將提高下一任教宗認同方濟各願景的可能性,即建立一個更加進步和包容的教會。
21名新樞機中有18名年齡在80歲以下,根據教會法,他們有資格參與推選下任教宗的秘密會議,在方濟各去世或辭職後選出他的繼任者。
80歲以下的樞機主教被稱為樞機選舉人。上述21人中的3名80歲以上樞機主教則因長期為教會服務,而獲得此項榮譽。
馬來西亞和南蘇丹第一次選出樞機主教,這延續了方濟各的方針,即給予被他稱為世界「邊緣」的地區更多認可,這些通常是飽受戰火摧殘或天主教徒占少數的地區。
方濟各在彌撒的講道中說:「多樣性是必要的,是不可或缺的。」在儀式中,每位新樞機都獲得一枚主教戒指,和三邊有棱的四角帽(Biretta)。
這是教宗自2013年上任以來的第9次「樞密會議」,經歷過去10年的變化,來自亞洲和非洲的樞機選舉人比例上升,而來自歐洲的樞機選舉人則有所下降。
方濟各將在12月滿87歲,明年或2025年是否舉行另一次「樞密會議」?將取決於他的壽命。雖然他目前使用輪椅或拐杖代步,且接受過數次手術,整體而言,他並沒有放慢腳步,仍維持繁忙的行程。
可票選繼任教宗!方濟各擢升21新樞機 香港主教在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bgMSN

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中國傳統社會的三權是指皇權,教權和族權/「十一稅」「贖罪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