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局退役上校張超然。(資料照)
2020/12/14 16:0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周天慈等3人退役後,疑似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台北地檢署今年10月發動搜索及約談後,諭令岳、周各以15萬元交保,張超然則被依涉犯國家情報工作法、國家安全法等罪聲押禁見獲准,由於張的2個月押期將屆,北檢已向法院聲請延押2個月。
張超然被檢調約談到案後,曾對著媒體喊話,指他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大特務」,在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期間,就只有他一個人在中國。此外,張超然還向檢調揭露他當特務時的「豐功偉業」,細數自1980年代起,中共情報單位首長的「宮鬥內幕」,還提到他在北京行動時差點被抓,所幸中共國防部前部長的乾兒子是他的「拜把兄弟」,這才有驚無險。
北院裁定指出,張超然涉犯國家安全法的「洩漏、交付公務秘密」罪、國家情報工作法的「違法洩漏、交付、刺探、收集情報資訊」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以逃避刑罰的動機。
已退休的70歲張超然,月收入仍有十餘萬元,在中國有親友以及投資事業,且張也有多次出境赴中國的紀錄,法官因此認定張具備潛逃的資力與人脈,有事實足認有逃亡之虞。
法官認為,張超然否認犯罪,但他的說詞與證人、其他被告、監聽譯文內容都不相符,且避重就輕、違背常理,本案尚有「關鍵證人」未到案,也有諸多疑點待查明,有可能勾串,張也可能利用與證人的親情、友誼關係,使其到案後做出違背事實、或有利張的虛假證詞,有勾串之虞。
根據國家情報工作法第30條第1項「違法洩漏或交付情報資訊罪」,可處7年以上徒刑,同條第2項「違法刺探或收集情報資訊罪」,刑度3年至10年;但這是今年1月才施行的新刑度,目前所知此案的犯罪期間為2013年至2018年,若適用舊法,刑度較輕,洩漏交付情報罪為3至10年,刺探收集情報罪為1至7年。
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1、及第5條之1第2項「洩漏、交付或傳遞公務秘密文書、物品或電磁紀錄罪」,此罪依去年7月施行的新罰則為1至7年,但舊法只能判處5年以下。軍情局共諜案》自稱「台灣大特務」 張超然遭聲請延押2個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QSqcG

3380991_1_1


軍情局退役3將校涉共諜案 張超然聲押禁見 岳志忠、周天慈各15萬交保
被質疑遭中方吸收或提供情報,軍情局退役上校張超然(見圖右)20日晚間被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軍情局退役3將校涉共諜案 張超然聲押禁見 岳志忠、周天慈各15萬交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fx2o2
2020/10/21 06:2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周天慈等3人退役後,疑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及提供情報;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約談並搜索3人住處,今凌晨訊後考量張超然涉犯重罪且有逃亡及串證之虞,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將他聲押禁見;岳志忠及周天慈各諭令15萬元交保。
張超然昨天深夜被帶往北檢訊問時,被記者問到是否要澄清?他回說:「我要澄清什麼?我是台灣第一個特務,是赫赫有名的大特務,六四天安門的時候,就我一個人在大陸,我是國家派去大陸工作的,保衛台灣的安全,退役也可以的。」被問到有沒有被吸收?他則回說:「吸收個屁。」
檢調調查,3人從軍情局退役,熟知資通電軍相關業務及部署,尤其岳志忠更曾任軍情局下轄規模最大的「五處」處長,熟悉對解放軍情報研析及佈建台商與中生滲透的情報業務;國安單位偵監後,懷疑3人被中方吸收,除涉拉攏同袍加入組織,也不排除有交付軍情部署或人事機密給中方的嫌疑。
檢調獲報,自2013年至2018年,3人多次引薦昔日軍情局同袍赴中,並疑似交付情報給中方;其中,岳志忠赴中7次、張超然2次、周天慈1次。中方最感興趣的情報,莫過於國軍對解放軍海、空軍主力的情蒐,以及台灣對中國的情報佈建網絡,相關情報也牽動中方對台部署。
3人於2013至2014年間,以及2016至2018年間,先後以邀約旅遊之名引薦軍情局退役傅姓及王姓上校赴中,王男在前國安局長薛石民於軍情局長任內時,曾擔任薛辦公室上校主任;不過傅、王二人並未被吸收,昨僅列證人約談,訊後均獲請回。
3人裡最早赴中的張男,先邀傅男赴中,並在餐宴上引薦中方情治人員。2016至2018年間,張、周另邀岳男赴中,因岳男曾任五處處長,成為中方首要拉攏的對象。之後岳男另獨自赴中6次,還涉接受周男委託代其交付文件。張、周於2016至2017年間,另介紹軍情局上校退役的王男赴中。
依「國家情報工作法」卅條規定,洩漏或交付情報可處7年以上徒刑。刺探或收集情報也可處3年以上、10以下徒刑。情報人員或情報協助人員觸法,可加重2分之1刑期。 另比較新舊「國安法」規定,發展共諜組織,舊法僅能判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鑑於共諜案屢屢輕判,催生出國安法修正條文,替中國發展組織可處7年以上徒刑,得併科1億元罰金;軍公教若犯內亂、外患等罪並經判刑確定,將剝奪退休俸,已領者則追繳。
被質疑遭中方吸收或提供情報,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見圖左)20日晚間被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軍情局退役3將校涉共諜案 張超然聲押禁見 岳志忠、周天慈各15萬交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fx2o2

2020-10-21_073039

退役校官被吸收幫中共發展組織 一審判刑4年
最新更新:2020/10/14 22:14
退役校官被吸收幫中共發展組織 一審判刑4年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FAdLo4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國防部聯勤總部退役中校杜永心被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吸收,替中共發展組織被新北檢起訴。新北地院今天判決杜男有期徒刑4年,可上訴。杜男出庭聆判時說,對判決結果感到難過。
新北檢起訴表示,杜永心1994年2月退伍後到中國經商,期間遭中共情報單位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某科長吸收為共諜,替中共發展組織。
杜永心回台後,2011年起,以贈送金錢、茶酒,邀約出國旅遊等方式,意圖吸收有經濟困難的舊識、曾在陸軍聯合兵力作戰旅擔任作戰科長某蔡姓中校。
杜男甚至邀約蔡男適時表態,必要時拿出誠意為中共效忠,要求蔡男自拍影片中表示「兩岸未來一定統一,如果發生戰事將不會採取任何作為,配合祖國」,藉此表達台海發生戰爭時,採取消極不抵抗作為。
新北地檢署去年12月23日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起訴杜男,全案移審新北地院。法院今天以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為大陸地區而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規定未遂,處有期徒刑4年,可上訴。
判決書表示,杜永心瞭解國軍運作狀況,結識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總政)某人士,總政是對台軍事情報蒐集、策反國軍重要將領的單位。
判決書指出,杜永心知悉蔡男有經濟困難,鎖定目標後,即以意圖危害國家安全,基於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的犯意,企圖拉攏蔡男成為支援中共組織的一員。
蔡男初因不以為意陸續收受餽贈現金,但在被要求錄影表白時,察覺不妥而拒絕,杜永心發展組織的行為未遂。
退役校官被吸收幫中共發展組織 一審判刑4年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FAdLo4
判決書表示,被告杜男辯稱向蔡男所提中共大校、被告與中共關係、要求蔡男表態友好中共等語都是玩笑、誇大或酒後胡言亂語,但檢附證據顯示,都不是酒後胡言狀態,所辯不採信。
蔡男自願繳交杜永心贈與的新台幣20萬元,檢方始獲悉並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查扣相關證據,偵結起訴杜永心。蔡姓中校所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嫌,經新北地方檢察署不起訴處分


美國會報告:中國利用台灣民主 反制台灣 
 分享美國會報告:中國利用台灣民主 反制台灣到Facebook 分享美國會報告:中國利用台灣民主 反制台灣到Line 分享美國會報告:中國利用台灣民主 反制台灣到Google+
2018-08-2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由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廿四日針對中國在海外的統戰活動發布報告。內容提到中國政府經常透過製造社會動盪、干涉政府的方式介入台灣,目的是「用台灣民主反制台灣」。
 美國國會報告以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為例指出,中國政府經常透過製造社會動盪、干涉政府的方式介入台灣,目的是「用台灣民主反制台灣」。(資料照)
美國國會報告以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為例指出,中國政府經常透過製造社會動盪、干涉政府的方式介入台灣,目的是「用台灣民主反制台灣」。(資料照)
北京統戰滲透 美方應深入了解
此報告以「中國海外統一陣線工作:背景與對美國的影響」為題,指出在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統戰相關組織逐漸扮演重要角色,統戰組織的工作目的就是透過在政治、國家認同與民族情感等議題上強化影響力,藉此影響人們形成具有偏見的看法。報告認為,中國海外統戰組織的活動複雜,建議美國政府應深入了解北京的統戰策略、目標與滲透方式。
中國常贊助旅遊 洗腦反獨促統
報告提到,中國共產黨藉由壓制台獨運動、破壞台灣政府、同時招募台灣與第三國政治人物,來吹捧促統言論,這類活動包含贊助政治人物赴中旅遊,並提供在中國就業與經商的機會。
統戰終極目的 正當化武力犯台
報告並指出,中國在台灣操作統戰的目的,並非僅洗腦一般民眾支持統一,而是創造中國共產黨能在動亂時刻,藉由保護台灣人民為由,正當化武力犯台,此類做法也包含遊說第三國在國際上改變對台灣地位的論述。
報告中以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為例指出,中國政府經常透過製造社會動盪、干涉政府的方式介入台灣,目的是「用台灣民主反制台灣」;報告提到,張安樂在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來台時,組織將近兩百人的抗議行動,雖然張安樂承認自己與國台辦有接觸,但否認自己接受來自北京的資金援助。
報告也提及,立場偏向統一的新黨去年底宣布有意在中國開設辦公室,黨主席郁慕明更與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北京會面,台灣政府因此開始調查新黨成員與中國間的資金往來,今年六月以違反台灣法律、企圖替中國收編台灣軍人為由,起訴新黨王炳中與其他成員


學術開放環境遭利用 美國防部調查與中國合作大學 
 分享學術開放環境遭利用   美國防部調查與中國合作大學到Facebook 分享學術開放環境遭利用   美國防部調查與中國合作大學到Line 分享學術開放環境遭利用   美國防部調查與中國合作大學到Google+
美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防部正在審查同時與國防部和中國企業合作的美國大學。(美聯社)
2018-06-23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關係漸趨緊張,外媒報導,美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防部正在審查同時與國防部和中國企業合作的美國大學。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防部製造與工業政策事務副助理部長丘寧(Eric Chewning)表示,中國企業利用美國開放的學術環境與創新模式,進入模式內部,但卻保持自身的封閉性,因此國防部啟動對美國大學的審查。
報導指出,美國防部研究與工業事務副部長葛瑞芬(Michael Griffin)表示,對於與中國企業在敏感技術領域有所合作的美國大學,國防部不應與其有聯繫。他提醒,目前有超過3萬名的中國學生,在美國大學攻讀科技、工程等博士學位,各部門需要為國家風險重新評估。


台灣是共諜天堂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2017年度大戲:「四小造反捉放諜」,終於演到了攤牌時刻,新黨四小將,利用台灣紅色統媒,大聲反撲,律師和戴紅帽名嘴,排排坐,一旁為叛國小將壯膽,把典型背骨者,演成氣壯山河的愛台英烈,從這個戲裡頭,台灣人民才發現:在中華民國舊憲法掩護下,台灣這一區的政法檢調,真的對大陸那一區,明來暗搞的吃掉台灣行動,莫可奈何,也難怪老友祥輝兄,在電視談話上,氣急敗壞,把法務部認定汙星旗插滿台北街頭,應屬於個人言論自由範圍,破口大罵一頓。
請問:中國天安門,能容忍你插一支青天白日區旗嗎?或者讓你穿一件,有青天白日圖騰的衣服外套?有一天,當你睡醒,台灣各地街頭,都插滿汙星旗,你要如何處理?更有不少腦袋進水的藍營政客說:這才彰顯台灣民主自由和老共不同。但是否先去問一下:老外在台北進進出出,眼裡看到此景,他們想的是甚麼?莫非台灣已經被中國捅去了?
還記得:「對敵人慈悲,就是對自己殘忍」,這句話嗎?台灣獨立主權,淪落至此,小英總統民調會上升,才真的有鬼!民進黨政府還有這樣的法務部,老共真的不必太擔心:中國企圖吞掉台灣的任務不會成功。一個王炳忠,就搞到你檢調人仰馬翻,請問國安局:這個國家,還有多少王炳忠們?每年年薪1500萬,免收據,任你花,還有另專案可報,如果這樣子,還可以無罪釋放,保證還有更多年輕的王炳忠,湧向國台辦遞出履歷表,和入黨聲請書,說真的,年薪千萬,連我都有點心動了。屆時如台灣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是第五縱隊,縱使檢調和國安人員再增百倍都沒用,搞不好其中一部分也是啊!
被虛假的和平包裝的台灣海峽,有點像是早期國共鬥爭的場域,台灣這邊稱為白區,中國那邊稱為蘇區,這才是今天這一部中華民國舊憲法,製造出的真實情境,唯一不同的是:現在的白區,對蘇區完全不設防,毒品,槍枝,匪諜,危害台灣的東西,隨便進來。還記得2008年,馬先生執政前的宣言吧:「門打開,阮顧厝」,八年來,不但沒人顧厝,連保全也一起加入小偷行列。到底潛伏在台灣,企圖趁亂混水摸魚,或戰時管用,為解放軍登陸時領路,搞內應的人,有多少?國安局說五千人,我認為不只此數,曾經在中國國安單位工作的郭文貴,披露說:目前潛伏美國的共諜25,000人,收拾台灣,是老共重中最重任務,怎麼只有五千人潛伏呢?
使台灣變成共諜天堂,另一個因素當然是解嚴後,停止戡亂,過去,寧願錯抓一千,不可錯放一個。現在策略改變,於是,共諜找到了生存之道,台灣現行破敗的國安法,已經不足以看門守戶,前不久的共諜鎮小江案,主謀判刑四年,被吸收的退役少將徐乃權,判刑兩年十月,刑畢還有七成高額退休俸可領。而周泓旭案,才判刑一年二個月,共諜還要高喊司法不公,這是什麼世界?他應該回中國看看:老共如何對待洩露消息的人。
2009年,日本朝日新聞刊登一則新聞,內容是北朝鮮領導金正日,身體每下越況,可能無法活太久,這則消息,引發中國政府重視,經過追查發現,提供這則消息給日本媒體的人,就是中國社科院東亞研究所副所長金熙德,金熙德在調查中,坦承收受五萬人民幣,提供消息給日本媒體,最後,金熙德以洩露國家機密,被判刑14年,現在還在牢呢,台灣的國安法和中國相比之下,只能說天壤之別。
曾經是老蔣情治愛將的陳立夫,在中國淪陷前,是中統局掌門人,國民政府失去中國,流亡到台後,陳立夫以自己的局中人身分,寫了《成敗之鑑》一書,陳立夫直言:國民政府失敗,是敗在老共特務手上,其中,最成功的特務就是冀朝鼎,這個人是老共埋伏在國民政府內,最深的地雷,周恩來也多次對外界說:老共能夠幹掉國民黨,建立政權,最大功臣就是冀朝鼎,這個人的匪諜身分,只有周恩來知道,連老毛也無所知,可見埋藏的有多深
國共鬥爭時代,埋伏在國民黨內的特務,簡稱地下黨人,或稱匪諜也可以,任務工作就是搞破壞,這種人外觀也是表面無害,但是,發作時,就是要你命的癌細胞,冀朝鼎就是在國民政府中,最要命的地雷,冀朝鼎父親冀貢泉,在國民政府時代,曾擔任山西教育廳長,冀朝鼎算是進步分子,讀過清華,年輕時由於參加五四運動,被警方逮捕過,1924年赴美,就讀芝加哥大學歷史系,1927年,在美國被共產黨吸收,加入共產黨,1928年,到莫斯科中山大學研究,進行思想和意識型態鞏固,在那個時代,馬克思的共產思想烏托邦算是顯學,不只亞洲知識份子被吸引,歐洲也有更多知識份子,也是共產黨的崇拜者,比較有名的是沙特和卡繆,兩位存在主義大師,都是共產黨徒,卡繆在共產黨變成法西斯之後,悍然退黨,但是,沙特一直到死,還是黨徒。
1936年,冀朝鼎拿到哥倫比亞經濟學博士,1941年,被上海銀行界大老陳光甫青睞,回國後,被安排進入國民黨金融體系,成為孔祥熙和宋子文的得利助手,陳立夫認為:國民黨會倒台,冀朝鼎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如果不是他給老蔣出主意,大印「金圓劵」回收黃金,暗中把金圓劵多印了幾十倍,最終搞到全國大通貨膨脹,引發天怒人怨,國民黨也不至於內戰只打四年就倒台了。
陳立夫在回憶錄中說:我曾經把調查資料交給孔祥熙,並且告訴孔:冀朝鼎是共諜,有一天半夜,孔祥熙把冀朝鼎叫到房間,直接問他:有人說你是共產黨,請問你是嗎?冀朝鼎笑著說:你看我像嗎?孔祥熙看了半天說:我看你也不像,請問:共產黨三個字,會寫在臉上嗎?這就是國民黨高官的腦袋。
1948年年底,金圓劵引爆全國通膨,已經不可收拾,卻沒人懷疑過冀朝鼎,宋子文和孔祥熙先後被老蔣趕下台,冀朝鼎卻還能安心收拾行李,被派往北平剿匪總司令部,擔任經濟處處長。其實,他的地下任務是策反傅作義,當時,華北及北平剿匪總司令傅作義,並非老蔣嫡系,但是,傅作義和冀朝鼎兩人,都是山西老鄉。1949年,傅作義決定簽下和平條約,這一年2月3日,北平城門大開,解放軍大大方方進城,當時,冀朝鼎內心高興,任務已經完成,出門散步時,居然還穿著國民黨的中山裝,一到街上,就被共軍逮捕,送到解放軍司令部。
還好,北平地下黨頭頭劉仁,一眼認出冀朝鼎,立即把冀送回官邸,這時候,潛伏在北平市的國民黨特務才知道:原來冀朝鼎是共諜,冀朝鼎真實身分才暴露出來,而在老共方面,只有周恩來知道冀的身分,解放後,冀朝鼎當上了「人民銀行行長」。
冀朝鼎有一位同父異母弟弟冀朝鑄,1938年,隨父親移民美國,唸到哈佛大學,解放後,回中國念清華大學化學系,後來長期擔任老毛和周恩來的英文翻譯,冀朝鑄後來擔任過駐英大使和聯合國副秘書長,2008年,冀朝鑄出版一本英文回憶錄:《毛的得力助手》。國民黨家庭養出一門雙傑共諜,在那個時代,實在太多了。
要說國民黨腐敗導致,只是其中之一原因,從實力來看,老共比國民黨更會欺騙,更精於搞宣傳工作,恐怕才是最大原因,所以,不要以言論自由角度,看待那些滿嘴臭罵綠色恐怖的年輕人,要問一下:在台灣這樣的民主社會,一本爛憲法,把兩國混成一國,把敵人看成朋友,為什麼接受台灣民主教育的這些年輕人,腦袋會如此偏見和秀逗,如此崇拜獨裁專政,他們只是被老共許諾的高官厚祿吸引嗎?或者還有其他因素?到底是誰,應該負起責任?
記得1997年,我先到香港採訪香港回歸,順道從珠海拱門關進入中國,進行調查採訪,行前,一位香港記者告訴我:記住一句話,不要相信中國人。我說,為什麼?他笑著說:你沒聽過:「老鄉,老鄉,背後打一槍嗎」?這句話,對我一生受用無窮。我一到廣州,立即找到一位賣身分證的地下掮客,花了一千元買了一張身分證,從此,南來北往,搭車住宿,都用中國製的假身分證,免去被監視的困擾,我舉這個故事,是要印證:目前潛伏台灣共諜的做法,就和我當年一樣,會說台語,用台灣身分證,真的就在你我身邊,這話不是開玩笑。
加拿大記者麥克COLE在《島嶼無戰事》一書中說:中國統戰部的辛旗「化名」,職別少將,是對台諜報工作的執行者,總部設在福建寧德一個偏遠鄉下,仿造台灣建築,街道市場,人文風俗情境,成立了一個情報造鎮中心,老共每年在此訓練,會說福建漳州泉州台語的特務。訓練結束後,安排進入台灣,進行臥底第五縱隊工作,這些人就算在南部活動,口條幾乎和台灣客一樣,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潛伏的共諜如同地雷,引爆的時候,就是國家淪陷的時刻。
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拆彈少年》,描述了地雷的故事,這部電影由德國導演馬丁讚西比導演。二戰時,德國研判盟軍很可能從丹麥海岸登陸,於是在海灘上,埋了150萬個地雷,戰後,證明德軍研判錯誤,但是,海岸卻成了恐怖雷區,為了清除地雷,丹麥政府留置了2000個應該遣送回鄉的少年德軍,任務就是清除地雷,這項任務,造成1000個少年德軍,死於拆彈任務中,丹麥政府至少知道:利用德軍挖出他們自己安置的地雷,但是,台灣的國安單位還要等地雷爆炸嗎?還是應該更主動表現作為?
不要等到潮水退的時候,才發現:周邊的泳客都穿著紅泳褲,這時候,國家已經奄奄一息了,所以,不要小看新黨王炳忠們,為了摧毀民主自由台灣,小兵也會立大功啊。
----------------------------------------
冀朝鼎(1903年-1963年8月9日),筆名動平,山西汾陽縣建昌村人。冀貢泉之子,冀朝鑄之兄。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共產黨秘密黨員。潛伏於中華民國政府的高官,受共產黨指示發行銀圓券與金圓券的始作俑者。著有《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
生平
1916年,進入清華學校,參加過五四運動,並在之後「六三」大宣傳中曾經被捕。
1924年,赴美國留學,入芝加哥大學歷史系[1]。
1927年在美國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8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
1929年,供職於《工人日報》和美國共產黨中央中國局工作,曾出席第一、第二次世界反帝同盟大會、共產國際第六次代表大會[2]。
1936年,其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時撰寫的博士論文《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以專著形式在英國倫敦出版。
1941年回國,曾任平準基金委員會秘書長、國民政府外匯管理委員會主任、聖約翰大學、暨濟大學商學院教授等。1945年10月,任熱河省政府委員。
1946年3月,任中央經濟研究處處長[3]。
1948年,在北平擔任「華北剿總」經濟處處長,期間多次與傅作義商議北平和平解放的問題。年底,共產黨身份顯露,即赴北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共貿易促進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拉丁美洲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國銀行副董事長等。
1951年曾應邀赴英國劍橋大學講學,為代表新中國前往英國講學的第一位學者。
1963年8月9日,在北京病逝,死時60歲[4]。
陳立夫認為,冀朝鼎為共產黨在國民政府制定的財政政策,導致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失敗。[5]
軼事
冀朝鼎與李約瑟關係不錯,被李約瑟稱作好友,曾為李約瑟著作《中國科學與文明》(Science and Civilisation in China)題字「中國科學技術史」,後來這成為了該著作中譯本書名。
----------------------------
1963讓國民黨失盡人心的中共最神秘間諜冀朝鼎
2015-05-09 由 指尖歷史 發表于歷史
陳所指最為重要的「壞主意」就是導致國民黨人心盡失的兩項政策:一是在淪陷區接收時,以200元偽幣兌換1元法幣,令老百姓吃大虧;二是導致最後國統區金融崩潰的金圓券,國民政府以金圓券強制收兌法幣,特別是金銀及外幣,讓當時最反共的城市中上層階級對國民黨的支持化為烏有。
1963年,60歲的冀朝鼎突發腦溢血去世。生前擔任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主席的他雖只是副部級,但祭禮規格之高,超乎尋常。周恩來親自指示安排在首都劇場舉行一千人的「公祭」,「主祭人」以周恩來為首共15人,包括陳毅、李先念、康生、廖承志等。祭文由廖承志宣讀,文字簡短而評價甚高,其中「在秘密工作中出淤泥而不染」一句是周恩來親自加上的。冀朝鼎做過什麼?
傑出經濟學家是地下黨員
冀朝鼎1924年赴美留學,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可以說是個老革命。後來他曾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並為參加共產國際會議的中共代表鄧中夏等做秘書和翻譯。
兩年後,經周恩來批准,冀朝鼎再赴美國,繼續自己的學業。他先後在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就讀,並獲法學博士和經濟學博士。冀朝鼎的經濟學博士論文《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與水利事業的發展》,給他帶來了很大聲譽。英國學者李約瑟稱讚這本書說:「可能是迄今為止,在中國歷史上探索發展變革的最傑出的英文著作。」而這也成為他由學界躋身政界的敲門磚。
冀朝鼎陸續結識了一批美國財政部的經濟學家。這些對美國財政政策擁有發言權的學者們很快發現,年輕的冀朝鼎對中國形勢的分析判斷總是十分可靠,於是將其意見作為自己對華政策的依據。只是他們不知道,冀朝鼎是受中共派遣接近美國政府的,他對中國問題的預測和意見就來自延安,自然十分準確。
打入國民黨高層
1939年,通過美國財政部官員的介紹,精明勤奮的冀朝鼎搭上陳光甫這根線。陳光甫被譽為「中國最優秀的銀行家」,當時主持著國民政府的中美貿易。冀朝鼎作為陳光甫的私人秘書,深受信任。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冀朝鼎跟隨陳光甫回國,並在「平準基金委員會」任秘書長。
擔任陳光甫助手的幾年,冀朝鼎詳細了解了國家外貿體制的運作機制和特點,可謂受益匪淺。但回國後,冀朝鼎還是脫離了陳光甫,開始接近國民政府的實力派人物——財政部長孔祥熙。陳光甫雖與孔家相熟,但實際是看不上孔祥熙這樣的官僚的,他對自己一手栽培的人才整天去陪孔夫人宋靄齡打牌,十分不滿。顯然,他並不了解冀朝鼎的特殊任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xz8k9r.html
-----------------------------------
國府內部現在還有多少個冀朝鼎!
2009/10/31 16:39瀏覽122迴響0推薦0引用0  
你知道冀朝鼎這個古今潛伏第一人嗎?
都知道冀朝鑄一生戎馬,曾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但他的哥哥冀朝鼎的事蹟卻鮮為人知。你知道這個潛伏的很深的知識精英嗎?
潛伏經濟學家冀朝鼎:奉命建議國民政府製造通脹與民爭利
2009年08月24日 14:45瞭望東方週刊
他給國民政府的這些“禍國”建議很簡單:與民爭利
《瞭望東方週刊》記者 山旭 | 北京報導
直到死後46年,他對創建這個國家所做的真正貢獻,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仍然是個謎。
1963年8月13日,副部級幹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主席冀朝鼎的追悼會,在北京首都劇場舉行。周恩來、陳毅、李先念、康生、郭沫若等主祭,廖承志致悼詞。這種規格顯然超出慣例。
“原本只安排了一般追悼會,報告送到正在外地出差的周恩來手中,他批示說:第一要在治喪委員會中加入他和鄧穎超的名字;第二他要親自參加追悼會;第三,追悼會不能在一般地方舉行,要改在首都劇場。”冀朝鼎的秘書廖訓振向《瞭望東方週刊》回憶說,周恩來在審閱悼詞時,親筆加上一句:“尤其在秘密工作時期中,他能立污泥而不染”。
周恩來是冀朝鼎在1949年以前唯一的上級,廖訓振說,“也只有周恩來真正瞭解冀朝鼎的作用。”
國民黨元老陳立夫在以《成敗之鑒》為題的回憶錄中,專辟一節寫到了冀朝鼎,名曰:“冀朝鼎禍國陰謀之得逞。”
在這本近500頁的書籍中,為共產黨人開闢章節的,只此一例。
冀朝鼎是誰?他做過什麼?
經濟學家的秘密身份
1939年底,中國環球進出口公司負責人陳光甫,在紐約的一家中餐館面試了一名36歲的應聘者。
環球公司是國民黨政府專為促進中美貿易設立的國營企業,陳光甫則是擁有中將軍銜的國民政府大本營貿易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光甫後來在回憶錄中說,他覺得這個應聘者英語很好,可以成為他的秘書。
應聘者冀朝鼎,此時已在美國學界小有名氣。他從清華畢業後赴美,先後在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就讀,並獲法學博士和經濟學博士。
冀朝鼎的經濟學博士論文《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與水利事業的發展》,給他帶來了巨大聲譽。
李約瑟稱讚這本書說:“可能是迄今為止,在中國歷史上探索發展變革的最傑出的英文著作。”他後來還邀請冀朝鼎為《中國科學技術史》作序。
蔣介石唯一的私人政治顧問、美國學者拉脫摩爾則評價:“這是一篇具有獨創見解、善於獨立思考、很有說服力的論述。”
根據陳光甫向友人講述,美國財政部的官員愛德爾向他介紹了冀朝鼎。愛德爾1935年開始為美國共產黨工作。而冀朝鼎早在1927年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4年赴美前夕,冀朝鼎曾專門去北京大學拜訪了李大釗。這是他第一次和共產黨人接觸。冀朝鼎後來告訴廖訓振,這次見面讓他難忘,“暢談一次,印象很深”。
3年後,左派青年冀朝鼎在布魯塞爾參加世界反帝大同盟成立大會時加入共產黨,成為第一批加入中共的留美學生。後來他曾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並為參加共產國際會議的中共代表鄧中夏等做秘書和翻譯。
1929年,經周恩來批准,冀朝鼎回到了美國。
也許是組織授意,冀朝鼎結識了美國財政部貨幣研究室的柯弗蘭,並發展他加入了美國共產黨。柯弗蘭又將冀朝鼎介紹給美國財政部的經濟學家,其中包括羅斯福的助手居裏和美國財政部長摩根索的助手白勞德。
這些對美國財政政策擁有發言權的學者們很快發現,年輕的冀朝鼎對中國形勢的分析判斷總是十分可靠,於是將其意見作為自己對華政策的依據。
後來冀朝鼎告訴廖訓振,他當時受中共派遣接近美國政府,這些對中國問題的預測和意見就來自延安,當然十分準確。
精明勤奮的冀朝鼎很快就獲得了陳光甫的信任,並擔任環球公司總務處主任。
掌管一億美元,影響國民政府貨幣政策
1941年太平洋[15.60 0.32%]戰爭爆發,國民政府失去了與美國進行貿易的東南亞通道,陳光甫受命回國,冀朝鼎作為他的私人秘書同行。
返回國內,最終導致了冀朝鼎與美國妻子的分離:她無法適應中國的生活。但冀朝鼎還是堅持了自己的選擇,因為這是來自延安的指示。
冀朝鼎從陳光甫這位老練的經濟專家那裏獲益匪淺,他詳細瞭解了一個國家外貿體制的運作機制和特點。但回國後,冀朝鼎還是逐漸脫離了陳光甫,開始接近陳光甫的政敵、國民政府的實力派人物---財政部長孔祥熙。
冀朝鼎與孔祥熙同是山西人,他的父親還曾是孔祥熙的老師。冀朝鼎回到重慶後,就住在孔祥熙公館。和他同住的還有已擔任美國使館經濟參贊的愛德爾。他們經常陪孔夫人宋藹齡打牌,這被陳光甫斥責為“不做工作”。
顯然,陳光甫並不瞭解冀朝鼎的真正工作。
廖訓振說,冀朝鼎生前曾告訴他,當時他白天通過美國使館獲得了大量情報,晚上就化裝直接找周恩來彙報。
冀朝鼎回國後在“平准基金委員會”任職,這個基金會用美國提供的外匯來穩定國民政府貨幣。冀朝鼎任秘書長,陳光甫任主任。
結果由於孔祥熙的推動和美國方面的認可,冀朝鼎最終主導了擁有一億美元基金的平准基金會。
1944年,孔祥熙任命冀朝鼎為中央銀行外匯管理委員會主任,並帶他參加了創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會議。
由於法幣與外匯具有密切的關聯,領導外匯核心部門的冀朝鼎,開始對國民政府的貨幣政策具有相當重要的發言權。他逐漸成為國民政府最重要、最信任的經濟學家。連他參加革命的弟弟、90年代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冀朝鑄也說:“大哥是跟國民黨走的,我自己則是一心嚮往革命的。”
根據拉脫摩爾的回憶錄,蔣介石並非不瞭解冀朝鼎的馬克思主義背景。他解釋說,蔣介石設想,抗戰結束後中國將依賴美國,因此迫切需要瞭解資本主義的經濟專家。
1946年,內戰爆發。周恩來在撤回延安前通過鄧穎超給冀朝鼎留了一封書信。信上說:茲際時局嚴重,國運益艱,尤需兄大展才能之時,深望能做更多貢獻。
冀朝鼎後來告訴廖訓振,這封信給他以很大的鼓勵和安慰。
“損害國家和損害政府信用的壞主意”
陳立夫對於冀朝鼎在內戰期間的作為充滿憤怒。
他在回憶錄中說,抗戰期間就知道冀朝鼎和共產黨有關係,但是孔祥熙和後來任行政院長的宋子文都很信任冀。
廖訓振告訴記者,陳立夫負責的中統曾告知孔祥熙,冀朝鼎是共產黨。一天淩晨2點,孔祥熙把冀朝鼎叫到住處當面質問,冀朝鼎從容應答:“老伯,我跟隨您這麼多年,您看我像不像共產黨。”
孔祥熙沉吟許久,說:“我看不像。”
陳立夫認為,宋子文一直國外,“中文程度差,平日均用英文。冀朝鼎這個人英文不錯,可能投其所好。孔、宋兩人都因冀很能幹,結果冀為共產黨在我方財政方針任設計工作。他專門替孔、宋出壞主意,都是損害國家和損害政府信用的壞主意”。
他舉例說,抗戰結束後,宋子文主政的財政部提出以200元偽幣兌換1元法幣。結果國民政府盡收淪陷區的財富,卻盡失人心。
陳立夫認為,這些政策是“經過中央會議決定的,竟把我們趕出大陸了。因為那時老百姓對我們失望極了,心想換一個政府看看,或許還有希望,這種心理就幫助了共產黨成功。”
後來國民政府發行黃金儲蓄券,因財力緊張,宋子文就提出按六折還本。陳立夫一再反對,並提出用第二期增發來全額贖回第一期。
“但蔣公太相信宋了,他總認為宋是財經專家。”宋說沒有其他辦法就沒有其他辦法,“從此乃使政府金融信用掃地”。
後來國民政府又發行過美元儲蓄券,到期後應以美元贖回,宋子文卻不予兌現。
根據陳立夫講述,“這都是冀朝鼎替宋出的壞主意”。
與民爭利日漸瘋狂
陳立夫將內戰時期國民政府控制通脹失利歸罪於冀朝鼎,但他沒有提到,冀朝鼎對國民政府金融政策的建議,正是因為切合了執政者的心態才得以施行。
抗戰勝利後,民族資本家們紛紛要求拿回被日偽侵佔的實業資產,但國民政府以大興國營事業之名,將接收的龐大敵偽資產改組為一系列全國性或區域性的工業壟斷組織,如中國紡織建設公司、中國石油[13.31 1.29%]公司等等。官僚資本以國營面目得以形成壟斷。
宋子文控制的中國紡織建設公司,接收了112個紡織行業企業;孔祥熙則控制了中國糧食工業公司,幾乎完全壟斷了糧食市場和麵粉市場。
著名民族資本家榮德生上書國民政府:“日本紗廠接收後,全部改成國營,亦是與民爭利,以後民營紗廠恐更將不易為也。”
榮德生一語中的,“與民爭利”,切中要害。
這樣,過去由江浙財閥支持的國民政府,一躍而控制國家全部資產的近90%。南京不僅通過戰爭整合了地方政府和軍隊,也終於有實力從經濟角度去統一割據。
到國民政府統治末期,冀朝鼎參與了號稱世界最大幣改的金圓券改革。按照設計,國民政府用金圓券強制收兌法幣、特別是金銀及外幣。“與民爭利”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著名美國學者費正清後來分析說,當時最反共的城市上層中產階級,手中剩下的少許餘財被束縛在金圓券上,平民百姓對國民黨事業的最後一點支持,也同金圓券一樣化為烏有。
不過直到今天,冀朝鼎提出的促使國民政府經濟通脹的建議有多少來自西柏坡,仍然不為外人所知。
1963年冀朝鼎去世後,30年代開始從事秘密工作的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也出現在追悼會上。這個單位就是國家安全部的前身。
本刊記者通過羅青長之子、軍事專家羅援,獲知了他對冀朝鼎的評價:冀朝鼎在40年代初受命回國,他建議國民黨政府發行金圓券,使其爆發了更為嚴重的經濟危機,導致經濟崩潰,加速了國民黨統治的覆滅。
被抓的國軍高官
金圓券崩潰之時,冀朝鼎已受山西同鄉傅作義邀請飛赴北平,擔任華北“剿總”司令部經濟處處長。他此行也是專門受中共派遣,意在策反傅作義。後來,傅作義就是在冀家在北京的老宅裏決定起義的。
冀朝鼎曾向廖訓振講起北平剛剛和平解放時的一件趣事:當時他還沒來得及換裝,穿著國民黨呢子軍裝、坐著美軍吉普車出門,結果被解放軍抓住,以為他是漏網的國民黨高級軍官。
情況彙報到負責北平地下工作的中共北平市委書記劉仁那裏,他立刻讓放人。從此,冀朝鼎的共產黨身份才正式曝光。
“這讓國民黨大吃一驚,美國人大吃一驚,我們自己的同志也大吃一驚。”廖訓振說。
冀朝鼎在1949年之後最重要的工作,還是利用他在西方世界的良好關係,突破對新中國的經濟封鎖,並建立了新中國的外貿體制。
1989年,廖訓振任貿促會駐英首席代表時,參加英國最早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的48家企業聚會,看到晚宴大廳仍懸掛著冀朝鼎的巨幅照片。
1951年,冀朝鼎受邀訪問劍橋大學並演講,成為建國後代表新中國赴英講學第一人。
據廖訓振回憶,冀朝鼎思維敏捷,說話速度很快,與根據地的幹部大不一樣。
有一次,冀朝鼎客串周恩來的翻譯,卻一點兒也沒有記錄。周講一段,他屈起左手一根手指;再講一段,又屈起一根手指。等周講完,他的左手恰好握成拳頭。
然後冀朝鼎翻譯一段,伸出一根手指;再翻譯一段,又伸出一根手指;等全部翻譯完,左手全部伸開。
1963年8月8日,正準備出訪阿爾及利亞的冀朝鼎因突發腦溢血,暈倒在辦公室。次日中午去世。
4個月後,在倫敦舉行了由100多位學界、經濟界人士參加的悼念會。拉脫摩爾在長達2000言的悼詞中,特別讚揚冀朝鼎在國民政府中“雖然獲得了稱心如意、紙醉金迷的官職,但他卻沒有腐化墮落,也從不對任何人阿諛奉承”。
1964年,參加第二次亞洲經濟討論會的各大洲幾百名代表,全體起立為冀朝鼎默哀。
廖訓振說,冀朝鼎在50年代就提出,利用外資、引進先進技術,並成立了國際貿易仲裁處。在政治形勢偏左的情況下,他仍希望借鑒西方工業發展歷史,重視技術經驗,依靠老工程師和老工人。
“他應該是那個時代中國最具世界眼光的人之一。”廖訓振認為。但隨後政治形勢繼續惡化,冀朝鼎建設新國家的計畫,直到他死後15年才開始實現。
-------------------------------------------------
冀朝鼎:為國民黨出餿主意的中共經濟學家
Pépinot 評論 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與水利事業的發展  2011-10-23 02:04:51
2011年03月16日09:54人民網
到國民政府統治末期,冀朝鼎參與了號稱世界最大幣改的金圓券改革。按照設計,國民政府用金圓券強制收兌法幣、特別是金銀及外幣。“與民爭利”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著名美國學者費正清後來分析說,當時最反共的城市上層中產階級,手中剩下的少許餘財被束縛在金圓券上,平民百姓對國民黨事業的最後一點支持,也同金圓券一樣化為烏有。
原載《瞭望東方周刊》
1939年底,中國環球進出口公司負責人陳光甫,在紐約的一家中餐館面試了一名36歲的應聘者。
環球公司是國民黨政府專為促進中美貿易設立的國營企業,陳光甫則是擁有中將軍銜的國民政府大本營貿易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光甫後來在回憶錄中說,他覺得這個應聘者英語很好,可以成為他的秘書。
應聘者冀朝鼎,此時已在美國學界小有名氣。他從清華畢業後赴美,先後在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就讀,並獲法學博士和經濟學博士。
冀朝鼎的經濟學博士論文《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與水利事業的發展》,給他帶來了巨大聲譽。
李約瑟稱讚這本書說:“可能是迄今為止,在中國歷史上探索發展變革的最傑出的英文著作。”他後來還邀請冀朝鼎為《中國科學技術史》作序。
蔣介石唯一的私人政治顧問、美國學者拉脫摩爾則評價:“這是一篇具有獨創見解、善於獨立思考、很有說服力的論述。” 
根據陳光甫向友人講述,美國財政部的官員愛德爾向他介紹了冀朝鼎。愛德爾1935年開始為美國共產黨工作。而冀朝鼎早在1927年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4年赴美前夕,冀朝鼎曾專門去北京大學拜訪了李大釗。這是他第一次和共產黨人接觸。冀朝鼎後來告訴廖訓振,這次見面讓他難忘,“暢談一次,印像很深”。
3年後,左派青年冀朝鼎在布魯塞爾參加世界反帝大同盟成立大會時加入共產黨,成為第一批加入中共的留美學生。後來他曾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並為參加共產國際會議的中共代表鄧中夏等做秘書和翻譯。
1929年,經周恩來批准,冀朝鼎回到了美國。
也許是組織授意,冀朝鼎結識了美國財政部貨幣研究室的柯弗蘭,並發展他加入了美國共產黨。柯弗蘭又將冀朝鼎介紹給美國財政部的經濟學家,其中包括羅斯福的助手居里和美國財政部長摩根索的助手白勞德。
這些對美國財政政策擁有發言權的學者們很快發現,年輕的冀朝鼎對中國形勢的分析判斷總是十分可靠,於是將其意見作為自己對華政策的依據。
後來冀朝鼎告訴廖訓振,他當時受中共派遣接近美國政府,這些對中國問題的預測和意見就來自延安,當然十分準確。
精明勤奮的冀朝鼎很快就獲得了陳光甫的信任,並擔任環球公司總務處主任。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國民政府失去了與美國進行貿易的東南亞通道,陳光甫受命回國,冀朝鼎作為他的私人秘書同行。
冀朝鼎從陳光甫這位老練的經濟專家那裡獲益匪淺,他詳細了解了一個國家外貿體制的運作機制和特點。但回國後,冀朝鼎還是逐漸脫離了陳光甫,開始接近陳光甫的政敵、財政部長孔祥熙。
冀朝鼎與孔祥熙同是山西人,他的父親還曾是孔祥熙的老師。冀朝鼎回到重慶後,就住在孔祥熙公館。和他同住的還有已擔任美國使館經濟參讚的愛德爾。他們經常陪孔夫人宋藹齡打牌,這被陳光甫斥責為“不做工作”。
顯然,陳光甫並不了解冀朝鼎的真正工作。
廖訓振說,冀朝鼎生前曾告訴他,當時他白天通過美國使館獲得了大量情報,晚上就化裝直接找周恩來匯報。冀朝鼎回國後在“平準基金委員會”任職,這個基金會用美國提供的外彙來穩定國民政府貨幣。冀朝鼎任秘書長,陳光甫任主任。結果由於孔祥熙的推動和美國方面的認可,冀朝鼎最終主導了擁有一億美元基金的平準基金會。1944年,孔祥熙任命冀朝鼎為中央銀行外匯管理委員會主任,並帶他參加了創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會議。由於法幣與外匯具有密切的關聯,領導外匯核心部門的冀朝鼎,開始對國民政府的貨幣政策具有相當重要的發言權。他逐漸成為國民政府最重要、最信任的經濟學家。連他參加革命的弟弟、90年代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冀朝鑄也說:“大哥是跟國民黨走的,我自己則是一心嚮往革命的。”根據拉脫摩爾的回憶錄,蔣介石並非不了解冀朝鼎的馬克思主義背景。他解釋說,蔣介石設想,抗戰結束後中國將依賴美國,因此迫切需要了解資本主義的經濟專家。1946年,內戰爆發。周恩來在撤回延安前通過鄧穎超給冀朝鼎留了一封書信。信上說:茲際時局嚴重,國運益艱,尤需兄大展才能之時,深望能做更多貢獻。冀朝鼎後來告訴廖訓振,這封信給他以很大的鼓勵和安慰。陳立夫在回憶錄中說,抗戰期間就知道冀朝鼎和共產黨有關係,但是孔祥熙和後來任行政院長的宋子文都很信任冀。廖訓振告訴記者,陳立夫負責的中統曾告知孔祥熙,冀朝鼎是共產黨。一天凌晨2點,孔祥熙把冀朝鼎叫到住處當面質問,冀朝鼎從容應答:“老伯,我跟隨您這麼多年,您看我像不像共產黨。”孔祥熙沉吟許久,說:“我看不像。” 
陳立夫認為,宋子文一直在國外,“中文程度差,平日均用英文。冀朝鼎這個人英文不錯,可能投其所好。孔、宋兩人都因冀很能幹,結果冀為共產黨在我方財政方面做設計工作。他專門替孔、宋出壞主意,都是損害國家和損害政府信用的壞主意”。
他舉例說,抗戰結束後,宋子文主政的財政部提出以200元偽幣兌換1元法幣。結果國民政府盡收淪陷區的財富,卻盡失人心。
陳立夫認為,這些政策是“經過中央會議決定的,竟把我們趕出大陸了。因為那時老百姓對我們失望極了,心想換一個政府看看,或許還有希望,這種心理就幫助了共產黨成功。” 
後來國民政府發行黃金儲蓄券,因財力緊張,宋子文就提出按六折還本。陳立夫一再反對,並提出用第二期增發來全額贖回第一期。
“但蔣公太相信宋了,他總認為宋是財經專家。”宋說沒有其他辦法就沒有其他辦法,“從此乃使政府金融信用掃地”。
陳立夫將內戰時期國民政府控制通脹失利歸罪於冀朝鼎,但他沒有提到,冀朝鼎對國民政府金融政策的建議,正是因為切合了執政者的心態才得以施行。
抗戰勝利後,民族資本家們紛紛要求拿回被日偽侵占的實業資產,但國民政府以大興國營事業之名,將接收的龐大敵偽資產改組為一系列全國性或區域性的工業壟斷組織,如中國紡織建設公司、中國石油公司等等。官僚資本以國營面目得以形成壟斷。
宋子文控制的中國紡織建設公司,接收了112個紡織行業企業;孔祥熙則控制了中國糧食工業公司,幾乎完全壟斷了糧食市場和麵粉市場。
著名民族資本家榮德生上書國民政府:“日本紗廠接收後,全部改成國營,亦是與民爭利,以後民營紗廠恐更將不易為也。” 
這樣,過去由江浙財閥支持的國民政府,一躍而控制國家全部資產的近90%。南京不僅通過戰爭整合了地方政府和軍隊,也終於有實力從經濟角度去統一割據。
到國民政府統治末期,冀朝鼎參與了號稱世界最大幣改的金圓券改革。按照設計,國民政府用金圓券強制收兌法幣、特別是金銀及外幣。“與民爭利”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著名美國學者費正清後來分析說,當時最反共的城市上層中產階級,手中剩下的少許餘財被束縛在金圓券上,平民百姓對國民黨事業的最後一點支持,也同金圓券一樣化為烏有。
金圓券崩潰之時,冀朝鼎已受山西同鄉傅作義邀請飛赴北平,擔任華北“剿總”司令部經濟處處長。他此行也是專門受中共派遣,意在策反傅作義。後來,傅作義就是在冀家在北京的老宅里決定起義的。
冀朝鼎曾向廖訓振講起北平剛剛和平解放時的一件趣事:當時他還沒來得及換裝,穿著國民黨呢子軍裝、坐著美軍吉普車出門,結果被解放軍抓住,以為他是漏網的國民黨高級軍官。
情況匯報到負責北平地下工作的中共北平市委書記劉仁那裡,他立刻讓放人。從此,冀朝鼎的共產黨身份才正式曝光。
------------------------------------


外媒: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人也非中國人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美洲大陸戰爭爆發後隔一年,美國革命時期重要領導人物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於1776年公開讚揚這曲「獨立樂章」,他向美洲大陸議會發表談話時公開指出,不再認為自己是英國人;他並憤憤不平表示,英國殖民者竟然拒絕給予他們完整的公民權。他還大聲說道:我們在美洲已繁衍出新興民族,雖然比較粗野、簡單、激烈;卻更有創業精神,而且較不修飾;「我們是一支新興民族,我們要建立新的國家。」
《紐約時報》旗下媒體,《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1月7日刊登專欄作家傑夫·雅各比(Jeff Jacoby)的一篇專文,名為「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人非中國人」(Taiwan isn’t China, and Taiwanese aren’t Chinese),這篇親身來台的第一手見聞,紀錄他與3位台灣年輕世代訪談之後,得出對於中台關係的獨到見解。
專文指出,中共政權兇猛緊抓台灣不放,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叛離版圖,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份。數10年前,當台灣還在蔣介石國民黨威權政體掌控底下,蔣家如出一轍,眾口同聲附和「一個中國」,並聲稱該黨擁有中國領土的全部主權。
到了1987年,解除戒嚴民主化後之後,台灣逐漸拋棄蔣家時代的虛幻主張;不過,台海關係的巨大陰影,仍不時籠罩台灣社會與政治領域。中國不但在公開場合封殺台灣,也對台灣參與國際空間,一意杯葛封殺,投下反對票。到了,1995-1996年台灣舉辦第1屆民選總統期間,中共解放軍甚至在台灣外海試射飛彈,並進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其赤裸裸的恫嚇手段,製造了史上著名的台灣海峽危機。
1987年解嚴後帶動的開放探親熱潮,以及隨後引發台商紛紛轉往中國投資,造成中台經濟糾結難解的纏繞關係;到了今天,與中國貿易佔台灣出口貿易總額4成,約有200萬台灣人居住或在中國工作,台灣在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年逾100億美元。中國每年也讓數百萬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
不論中國的軍事棍棒,或是經濟紅蘿蔔引誘,對台灣人皆不管用;更甚者,台灣人多數皆有漢人血源,不過,與作者共進完餐受訪的3位年輕人,咸皆認為他們在情感上對中國並無親近好感;更不用說,希望台灣與中國統一;他們異口同聲「拒絕一中」。
受訪者通尼(Tony)與波莉(Polly)等2人,對於台灣現行「外交維持現狀」(diplomatic status quo)做法,大表不滿,例如台灣在國際賽事,只能用 中華台北名目參賽,卻不能用台灣的國名與旗幟;另外,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一再遭中共黑手箝制,也讓他們義憤填膺。另1位年輕世代受訪者西莉亞(Celia),她來自於一個高度依賴觀光業的社區,因而認同維持現狀做法,以免讓台灣的經濟發展遭受危害,她說,中國誠然是個人權糟透國度;然而畢竟他是台灣的強敵,招惹它恐怕將形同自殺。
做為小型島國,卻遭受威權超強國家的逼迫,台灣的自由空間極易遭到限縮。一旦美國以及其它工業民主國家,不願直率對中國的霸凌行徑,加以抨擊,那麼台灣的處境,恐怕會加重惡化。18世紀富蘭克林時代的英國殖民壓迫例證,在在顯示了,英國越是施加逼迫,美國人的國家獨立意識就愈發壯大。類似的認同台灣心志,深植於上述3位年輕世代受訪者,他們的台灣認同感,遠遠超出自己的雙親世代。
從英國在美洲的殖民史,我們發現到,來自英國的剛愎自用,讓美國人從英國公民身份,蛻變為美國「主權自主」的獨立捍衛者。如今,部分歸功於中國的粗暴冥頑,過去類似美國的軌道史跡,也將在台灣重演。台灣的國家狀態將活跳跳存續下去;然而「一中已死」,而且是北京親手幫助殺害的。


鼓吹中國併吞台灣也算言論自由?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灣統派媒體大辣辣的追求統一,還怕人家不知道,特別敲鑼打鼓宣告世人,旺旺中時在輿論版元旦的改版啓事中,公然揭示「秉持中國認同、真道理性真愛台灣、和平發展終極統一、安定繁榮台灣」四大理念,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曾說,要承認自己的祖先和自己是中國人,有那麼難嗎?中時現在承認自己辦報要追求「終極統一」,當然一點也不困難!
在四大理念中,「真愛台灣」、「安定繁榮台灣」恐怕只是幌子,「中國認同」、「和平發展終極統一」才是真的。在終極統一理念指引下,中時負起的角色,就是創造「和平發展」的氛圍,才能製造終統條件。難怪該媒體集團儼然成了中國統戰平台,鼓吹中國併吞台灣已到肆無忌憚的地步。旺旺中時旗下的中天電視台,也是一天到晚唱衰台灣,吹捧中國,在談話性節目中,主持人與名嘴一搭一唱,一副要將蔡英文政府為除之而後快的樣子。
最近新聞鬧很兇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她時常在中天所主持的節目中,發表追求「祖國統一」的言論,在1月14日中時電子報上還發表文章「統一是最好的路」,說台灣人本來就是中國人,統一當然是台灣唯一的未來。差別只是,共同統一,或是被統。追求台灣尊嚴的人更要知道,早統一比晚統一更有尊嚴。而在乎台灣前途的人更了然,台灣的大未來,只會建立在統一的兩岸。
台灣媒體與名嘴公然鼓吹中國併吞台灣的言論,並不符合台灣利益,這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情,如果持續下去,必然會影響到台灣的國家安全。
首先,如此論調一旦成為台灣傳媒的「日常」,必然會影響國際觀瞻,因為台灣內部支持兩岸統一的言論,蔚為風潮,會讓國際社會誤以為是台灣人情願「被統一」,那還有什麼話好說,要他們支持台灣獨立,門都没有。
其次,中國以數千顆導彈對準台灣,一再對台灣文攻武嚇,這一年來又有多次航空母艦繞行台灣,近20次戰機繞行台灣上空等事件發生,台灣公開出現鼓吹兩岸統一,難道不是現代版的「引清兵入關」事件的重演,現代吳三桂還没出現,台灣處境就很危險了。
第三是對等尊嚴的原則問題,中國對台灣的聲音,以反裂法嚴肅看待,打壓台灣,拿政府補助金的藝人,被視為台獨分子,那拿政府薪水,豈不是也是同路人,台灣出現大肆鼓吹統一的言論,不是太奇怪了嗎?
最近還發生中國央視侵門踏戶事件,央視公然進到台灣,在西門町一個大型的LED螢幕播出宣傳片,最後定格在「2018信中國」這幾個字上,政治意味十足,「爭取台灣民心」的企圖,昭然若揭。
針對這個事件,政府相關單位給人一種「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感覺,陸委會僅表示,如有違反兩岸條例規定將交由主管機關依法處理。文化部也表示,央視「信中國」未申請許可,將依規定開罰。開罰不痛不癢,能夠有效制止中國的文化統戰攻勢嗎?
從媒體公開鼓吹中國併吞台灣,到央視「信中國」廣告事件,蔡政府相關單位漠視輕忽,没有當一回事看待,或許是認為這是言論自由,或商業行為,没有什麼了不起,其實這是中共的統戰策略,目的是要從內部瓦解台灣,這根本就是國家安全的問題。
政府相關方面難道一定要這麼被動與消極嗎?難道不可以主動一點,積極一些,國安部門、法務部、檢調單位,甚至是NCC,都應該動了起來,可以了解這這些媒體的資金來源,是否來自中共統戰部門,是否符合比原則,蔡衍明大辣辣的承認,接受來自中國的置入式行銷,比例到底是多少?央視廣告違反兩岸關係法之外,還有涉及其他層面的問題嗎?名嘴鼓鼓中國併吞台灣的言行,難道都一點辦法也沒有嗎?
法務部定位五星旗在台灣,是言論自由,輿論一陣騷動,對台灣出現公開鼓鼓中國併吞台灣的行徑,難道也要認為這是言論自由嗎?蔡政府相關單位成為中共第五縰隊的幫兇,到底要到什麼時候呢?套句蔡英文自己的話,那這樣還要這個政府做什麼呢?
-----------------------------------------
幾番博弈,金正恩竟成最大贏家,大國盡輸!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一手硬,一手軟。這套手法,不只是中共領導人會玩,北朝鮮領導人也會。大抵是極權政治的通用手法。今年元旦,金正恩就這麼玩了一手,而且大告成功。
在新年致詞中,這位年僅三十幾歲的獨裁者聲稱:朝鮮核武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功。我們需要大規模製造核彈頭和彈道導彈,並加快進行部署。「他直接叫板美國:美國應該清楚地知道,整個美國本土已經被我們的核武器打擊能力所覆蓋。核武器的按鈕隨時擺在我的辦公桌上,這不是威脅,而是一個事實。」這是硬的一手。
金正恩接著表示:「真誠希望韓國平昌冬奧會成功舉辦。我們願意採取必要措施,包括派出一個代表團,兩國政府可以就此開展緊急對話。」這是軟的一手。
韓國馬上入套。韓國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主席欣喜回應:「歡迎北朝鮮有意派團參賽。這就像是一份新年禮物。」首爾當局隨後提議,1月9日在板門店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平壤當局立即表示同意,並於次日就主動打通板門店韓朝熱線電話。而這一熱線電話,恰恰就是近年由平壤單方面悍然中斷的。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金正恩的姿態,喜怒由我。
緊接著,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雙方同意,在平昌冬奧會期間,美韓暫不舉行軍事演習,原定軍演推後。文在寅原本就以「陽光政策」繼承人自居。去年5月出任總統後,主動向金正恩示好,不料招來的竟是北朝鮮連串導彈發射、以及威力巨大的核試爆。文在寅顏面盡失。
所謂「陽光政策」,就是對北朝鮮的綏靖政策。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實施這一政策的後果,就是,以為是對北朝鮮提供經濟援助,大量援助卻被金正日挪用於暗中發展核武器和導彈。文在寅重拾這一綏靖政策,未來的後果也不外如此,只會進一步充實金正恩的核武庫。
美國似乎沒有太計較金正恩新年致詞裡的威脅。國防部長馬蒂斯解釋:推遲軍演,是出於後勤方面的考慮。顯然是一個託詞。或許,川普政府也找到了一個臺階下,對北朝鮮,既然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不如暫時擱置。
再說,川普本人,也面臨其他棘手問題,諸如國內的通俄門、國外的中俄戰略威脅等。川普撂下一句話:「如果不是我展示出堅決而強烈的態度,以及打算使用我們所有力量對付朝鮮,誰會相信韓朝馬上要對話了呢?」算是對世界的一個交代。
中共趕緊上來湊熱鬧,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題為「半島雙暫停初現,會是曇花一現嗎」。故意使用了「雙暫停」這一中共術語。趁機愚弄中國民眾,彷彿朝鮮半島出現的緩和跡象,是中共「雙暫停」提議的結果。中共所謂「雙暫停」的意思是: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軍演。其實,包括朝、韓、美在內各方,對中共所謂「雙暫停」提議,都明確予以拒絕。
事實上,在近期朝鮮半島局勢演變上,中共再次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表面上執行聯合國決議,參與對北朝鮮的經濟制裁。暗地裡,卻在海上以船對船方式,偷偷向北朝鮮輸送石油,繼續向金正恩進貢。
中共以台灣或香港船隻為掩護,但很快穿幫:涉及韓國扣押船隻(2017年11月)的台灣商人陳世憲在台灣被捕後,指認:他是通過一名中國的中間人來出售石油,他本人並不知道這些石油是賣給北朝鮮。顯然,是中共假手台灣船隻,偽裝行事,向北朝鮮偷送石油。事情洩漏後,又圖謀嫁禍台灣,順帶離間美台、韓台關係。
年底,韓國扣押另一艘向北朝鮮偷送石油的船隻。該船打著巴拿馬的旗幟,但船員主體卻是中國人。證實中共一貫的偽裝術。也應驗了近期遭曝光的中共絕密檔裡的一句話:「關閉朝方在中國開設的企業後,我方暫不限制朝方委託我國有資質的對朝貿易仲介機構或經第三國(地區)繼續與我國開展相關貿易活動。」近在咫尺的香港和台灣,不幸淪為中共借用的「第三地區」。
反川普的美國主流媒體和左派們倒是應該睜大眼睛,如果你們仍然無法接受對外強勢的川普,那麼,就請看看,從平壤到北京的統治者,是如何耍盡流氓、玩盡厚黑的?面對毫無底線的流氓政權,難道你們還是一味希望自己的總統謹慎、文質彬彬、膽小如紳士、如君子、如書呆子?
出於對擁核的平壤政權的恐懼,中共不得不繼續向北朝鮮進貢,百般安撫與討好強悍的金正恩。與此同時,中共也企圖把朝核問題固化為朝美矛盾,避免讓中共成為金正恩報復打擊的目標。貪生怕死而首鼠兩端的中共當局,為了自保政權,不惜對金正恩卑躬屈膝,為其核武庫添料加油,不惜將中華民族永久置於北朝鮮的核威懾之下,隨時面臨亡國之禍,進而重蹈大宋朝(中國)亡於蒙古、大明朝(中國)亡于滿清的歷史覆轍。
圍繞朝鮮半島,幾番博弈下來,至2018年新年伊始,金正恩再次成為最大贏家。奉行綏靖主義的韓國,謹守進貢政策的中國,以及備受掣肘、猶豫不決的美國,全都淪為輸家
----------------------------
台灣人別忘了,你沒有國家!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近日有人提到,現在的工作型態和過去不同,為近日的《勞基法》再修抗爭事件緩頰辯解。眾所皆知,未來的世界有許多工作,將由智慧型機器所取代,這是科技時代的趨勢,到那時候現在的工作型態,勢必也會和未來的型態不一樣。面對如此嚴峻的未來經濟產業結構變化,台灣應該未雨綢繆,群策群力思考如何讓台灣產業、人力升級,如何和國際社會接軌,為這一代和世代台灣人的未來,創造更寬闊的國際舞台空間。 
而不是一面在台灣內部推廣高學歷證書的教育政策,另一面卻背道而馳,繼續前往中國,和對岸的13億人口,競爭上一代的低端勞力市場。
經常在平面媒體上,看到不少關心台灣前途的各界菁英,舉其他國家的政局、經濟等現況實例,呼籲、激勵台灣社會應該仿效。大多數提案者的立意正面,但是卻讓人百感交集。可見,包括學術界的知識份子,有許許多多台灣人,並不了解中華民國和其他許多國家的法定位不同,也不明白台灣無法和國際接軌,以及目前無法將他國的經驗,落實套用在台灣的真正原因。
以德國為例,德國雖然面對政治僵局,造成德國內政和外交的停滯,也導致歐盟的運作躊躇不前,但是德國不可能也不會因此而造成國家的存亡問題。相對於此,中華民國體制卻不是可以和各國相提並論的主權國家,而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非法政權」,是中國北京可以隨時追殺的對象,台灣因為在其統治之下,正面臨生存的危機。
由於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法定位問題,使台灣無法申請加入聯合國,無法享受會員國自動取得在其傘下的國際組織會員資格的福利,並同時嚴重影響各國對台灣的投資意願,加深台灣經濟景氣的困境。另一方面,台灣因為接受中國舊政權「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統治,使台灣各項的社會制度改革,反而因此處處受到舊勢力的阻擾,影響執政團隊的績效,逐漸失去民意的支持。
台灣若是繼續維持「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等同是自我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使北京政府有權介入台灣事務及台灣人民。去年在由台北主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上,台灣民眾持台灣旗幟受辱,以及中華民國體制下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受北京政權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等事件,都是讓所有台灣人十分痛心的真實案例。
因此,對北京當局可以名正言順介入台灣內部事務,台灣人不應該再繼續「默認」,必須以實際行動、公開的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的建國意志,以拾回台灣人應有的尊嚴。
面對一例一休、《勞基法》,以及其他鋪天蓋地般的各種社會制度,台灣為何不能且看且走,溝通調整?各政黨豈能為了爭論《勞基法》等制度,而逃避向台灣人民交待說明,中華民國在台灣,至今無法接軌國際的真正原因?
----------------------------------------
台灣「一邊一國」?網傳9種區分台灣地區的方法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7日, 2018
A-A+
2018-01-17 11:04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日前日本網友分享「12種區分日本地區的方法」,用幽默和諷刺手法,劃分地區特色,然而,以國家形象繪製的漫畫Taiwanball (台灣球)也做出台灣版「9種區分台灣地區的方法」,像是台灣北部飲食偏鹹、南部偏甜,西部有空汙、東部有颱風,幽默的手法讓人會心一笑。
以國家形象繪製的漫畫Taiwanball (台灣球)也做出台灣版「9種區分台灣地區的方法」。記者綦守鈺/翻攝
分享
這篇先是看到9種台灣地圖,有別於一般的詳細地圖,僅用色塊區分,仔細一看,原來是在「介紹」台灣,像是台灣北部飲食偏鹹、南部偏甜,嘉南平原與北部講台話,桃竹苗、南投是客語,東部則是原住民母語;另一張則標上濁水溪以北大家努力工作為賺錢,以南的鄉親則過著真正的生活。
9種台灣圖充分帶出台灣的特色,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贊同認為,這是另外一種認識台灣的方式,還有網友恍然大悟,想到原來台南滷肉飯是塊狀的,難怪上次吃到台南滷肉飯很意外不是絞肉狀,尤其繪者還特別標出嘉義是雞肉飯的,相當有趣。
台灣球源自於Polandball(波蘭球)又可稱為國家球(countryball),此網路創作於2009年開始在網路流行,每個國家通常以國旗為底,在加上眼睛等配件加以擬人化,漫畫內容通常以國家形象及國際關係作為題材。
以國家形象繪製的漫畫Taiwanball (台灣球)也做出台灣版「9種區分台灣地區的方法」。記者綦守鈺/翻攝
分享
日本版「12種區分日本地區的方法」,用幽默和諷刺手法,劃分地區特色。記者綦守鈺/翻攝
台灣「一邊一國」?網傳9種區分台灣地區的方法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9hzYjb


統媒是毀台賣台急先鋒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自由民主台灣的存在,對中國老共而言,宛若芒刺在背,於是,2016年以來,越來越多的武力威嚇和海空交逼,這些動作,志不在挑起海峽戰爭,卻足以擾亂台灣人民心智,從而在心理上,形構強對弱的逼降態勢,台灣的外圍,除了中國對台政治經濟圍堵,台灣這座圍城之內,在言論自由憲法保護下,也有兩個隱患,正威脅台灣的生存。
其一是中國收買的共諜,集結、形成的龐大第五縱隊集團,其二就是被收買的統媒或赤媒傳播媒體,這些媒體也可以稱為;高牆上的傳聲筒,在第一線,擔任洗腦台灣人民的任務,並且為極權中國擦脂抹粉,再則,攻擊民進黨政府,製造內部矛盾。於是,白色可以說成黑色,新政府的轉型正義工程,目標是去黨國化、去共產化、去專制化,偏偏把你汙名變成去中國化。統媒利用文字技巧,和唯物論證,混亂是非因果,見縫插針,興風作浪,些讀書人,甘為極權獨裁者所用,西瓜偎大邊,自古以來並不少見。
有些是被騙,有些人為了錢、或為了權、為了色,總之,無德文人就是自甘墮落,最近讀了王伯仁先生在民報的專欄說:「統媒過去打著藍旗反藍旗,這時代已經遠去,現在是光明正大搖起紅旗,擔任赤化台灣的幫兇了」,幾家原本藍色報紙,從「正藍旗」易幟為「鑲紅旗」,也就在短短幾年間而已,真的令人感慨。
搞文字或聲音影像宣傳,是毛澤東可以幹掉國民黨的第二個武器,汪精衛擔任國民黨主席時代,還特別聘請老毛擔任國民黨宣傳部部長,可見老毛的文字功力不弱,可惜,黨官沒幹太久,老毛就被老蔣炒魷魚了,只好下海搞革命。
1931年,老毛在江西瑞金落草為寇,自創品牌:蘇維埃中華共和國,簡稱「蘇區」,有國家,有人民,有領地,當然要有宣傳洗腦工具,於是,紅色中華通訊社,就這樣成立了,此社是老共第一台洗腦機,也就是後來的「新華社」,或稱「國家通訊社」,老毛創立紅色中華通訊社後,意興風發,給林彪寫了一封信說:「革命種子一旦播下,星星之火,也可燎原」,可見新黨四小,也是有讀過書的,那時候,最鷹派,最牛逼的《環球時報》,還沒出生,老毛在瑞金待沒多久,開始被老蔣逼到跑路。1937年,到達延安後,把紅色中華通訊社,改為《新中華報》,這一年,為了呼應國共聯合抗日,老毛又創辦《抗敵報》。
1940年,老共在延安成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41年又發行《解放日報》,1945年創辦《人民日報》,為了統一言論,並且在蘇區各省分;晉、冀、察、魯、成立《人民日報》分社,一直到解放後,才把幾個《人民日報》社合併為一。1945年,內戰爆發時,老共的蘇區,轄下1億人口,老蔣的白區,4億人口,國民黨宣傳報紙大約有70家,卻被少數的共黨文宣打敗,原因是;民間發行量大,比較具影響力的報社,都是左傾居多,例如:《天津大公報》,中國歷史最久的報紙,還有《上海文匯報》,國民黨改革委員的李濟深創辦,重要寫手如郭沫若,矛盾,都是政治上反蔣,同情左派。甚至海歸派,胡適和徐志摩所辦的《新月雜誌》,也經常抨擊國民黨政府,所以,在民心拉攏和宣傳上,國民黨已經被打敗。
解放後,老共當然知道言論自由的可怕,所以牢牢掌握,在老共管制言論自由下,《人民日報》和《解放日報》,從中央到地方黨報,全部是國營報紙,網路發達以來,許多地方政府或黨團所經營的報紙,內容千篇一律在放屁,越搞越沒市場,最後也只有收攤一途,上個月就收了19家報社。
革命狂飆時代,辦報紙是搞革命必備,一來,宣揚理念,散播革命種子,接下來就是吸納同志會員,然後才是搞組織,這革命三部曲,不是毛澤東自創,而是來自他的老師列寧和史達林,世界第一個共產極權國家,就是由列寧和史達林建立的,這兩人都有志一同,認為搞革命之前,要先辦報紙。
1945年4月,歐戰盟軍即將勝利,和平已經露出曙光,日本在亞洲也露出敗象,在延安的毛澤東,邀請當時的參政會議員到延安訪問,有黃炎培、王雲五、章伯鈞、傅斯年等7人,老毛邀請7人到書房一敘,傅斯年朝書架瞄了一眼,日後,傅校長對人說:「此人不學無術,也就是煽動家而已,小心被騙」,傅斯年那一眼,看到書架都是章回小說,民間傳說,於是估計老毛不是做學問的料,只能搞旁門左道,禍國殃民,果然被傅斯年料中。
前面說,老毛向列寧學習,話說從頭: 
1891年,列寧進入客山大學法律系半工半讀,1895年畢業,那時候正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當政。說起來,尼古拉二世並非壞皇帝,只是時運不濟,歐洲的民主自由呼喚,已經來到門口,底層階級看不慣貴族及地主高高在上,社會上同情底層人民生活困境的知識份子,或進步份子越來越多,列寧就是其中一位。這一年,列寧剛剛拿到律師執照,來到聖彼得堡,組織一個工人解放協會,不久就觸犯《集會法》被逮捕,列寧在監獄關了一年兩個月,出獄後,列寧被放逐到東西伯利亞的一個農場。過去,沙皇很喜歡用放逐,處理異議分子,1900年,列寧結束放逐後聲請出國,因為在俄國境內沒搞頭,當時,很多懷抱改革國家的知識份子,大部分選擇出國,但是一旦出國,很快就變成黑名單,曾經留學過蘇聯的小蔣,在台灣也有樣學樣,最喜歡搞海外黑名單。
列寧變成海外黑名單,原因就是創辦革命報紙,宣揚馬克思理論;這份報紙就是《火星報》,很巧和王炳忠的火星 T計畫同名,《火星報》在德國慕尼黑印刷後,再走地下管道走私,送進俄國境內,合夥人是馬爾托夫,當時在《火星報》還有一位社論寫手:托洛斯基,當年,列寧和托洛斯基,算是黑名單雙雄,在海內外名氣最大,地位就好像寫〈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被迫流亡海外的彭敏明教授。
1903年,俄國海外黑名單人士,決定在布魯塞爾和倫敦聚會,準備籌組一個社會民主黨,列寧在會中說:想靠鬆散的革命分子,推翻沙俄政權,是不可能的,列寧主張;必須建立一個中央指導的職業革命組織,領導工農群眾,但是,遭到馬爾托夫反對,認為這樣子會走向軍事獨裁,於是,社會民主黨一分為二;列寧帶領布爾什維克派,馬爾托夫帶領孟什維克派,列寧派聲勢大於馬爾托夫,後來,布爾什維克派就變成黨,一直到十月革命後,才改名為共產黨,列寧和孫中山一樣,搞革命時間,在國外居多,但是,並沒有降低領導身分。
很多學者定位共產黨推翻沙俄的革命,是不流血革命,甚至是黑色喜劇,因為宣傳工作很到位,1917年3月8日,婦女節,本來是婦女上街活動,卻演變成暴動,這個月是俄曆2月,俗稱「二月革命」,沙皇尼古拉二世宣布退位,羅曼諾夫王朝結束,接替政權的是貴族組成的立憲黨。列寧聽到革命爆發,這一年4月,列寧和海外黑名單人士集合,匆忙搭上瑞士開的火車,穿過仍處於戰爭狀態的德俄邊境,回到俄國,列寧的神通廣大,被人懷疑是德皇威廉二世收買的間諜,因為第一次大戰還沒完,列寧回國後,有點抬不起頭,這一年7月,戰爭帶來瘟疫和飢荒,聖彼得堡再度出現工農兵暴動,立憲黨臨時政府無法鎮壓,就把罪名怪到列寧頭上,認為列寧是德國間諜,專門回國製造混亂,趁戰爭時期搞垮國家。
列寧被通緝,只好躲到芬蘭,這一年11月,一位名人出現了,名叫托勒斯基,托勒斯基在列寧創辦《火星報》時,寫過專欄,1906年,因為寫武裝革命論,被沙俄判終生放逐,流亡到維也納,1908年,創辦《真理報》,1912年海外《真理報》,出現路線鬥爭而停刊,這個報頭卻被莫洛托夫和史達林拿走,當時,史達林還是這場革命的二線演員,連舞台也沒有。話說,二月革命爆發,托洛斯基和列寧一樣,趕回俄國,沙俄立憲黨臨時政府,無法控制局面,老托名氣很旺,當選聖彼得堡,蘇維埃主席和軍事指揮官,列寧聽到老友當選主席,就在俄曆9月底,偷渡回國,兩人開始密謀起義,於是在俄曆10月,停泊在涅瓦河上的砲艇,對冬宮臨時政府發動攻擊,臨時政府沒抵抗就倒了。
列寧則寫了一份〈告俄羅斯同胞書〉,在火車站前廣場發表演說,而莫斯科方面,面對革命浪潮,才抵抗7天就投降,這一年俄曆11月,蘇維埃政府成立,列寧當選主席。
回頭看史達林這個二線演員,比起列寧或托勒斯基,家庭背景差很大,史達林出生在一個家暴父親的鞋匠家庭,沒有高教學歷,1905年,加入列寧的布爾什維克黨,在高加索分區活動,根據紀錄,原名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澤.朱加什維利,簡稱史達林,從1902年到1913年,搞殺人綁架偷竊爆炸,一共犯案7次,從流放地逃跑6次,1912年,史達林才從暴力犯罪,改行做文字革命,這一年進入《真理報》,前面說過;托勒斯基的《真理報》,在1912年鬧路線而停刊,這一年,加米內夫和莫勒托夫,用了《真理報》報頭,搬到聖彼得堡發行,而且向沙俄政府聲請登記,政府也同意,唯一條件就是要出刊前審查,才准付印。
1914年一戰爆發,《真理報》被勒令停刊,報紙開始轉到地下,一直到革命成功,改換了8個報頭名稱,和早期台獨刊物一樣辛苦,這時候,就是史達林在《真理報》最歹命時候,編輯部還設在聖彼得堡,但是,印刷廠在芬蘭,史達林編輯兼職走私偷渡,把印刷好報紙,弄回聖彼得堡發行,哪有台灣目前統媒那麼好康,大剌剌擺明顛覆國家,還風光當「媒體大亨」,蘇聯建國故事的後續,就請看倌自己看書了。
擺明要顛覆政府國家的統媒,還可以光明正大發行,這款言論自由,是否太超過,和台灣同樣遭受紅色北朝鮮威脅的民主南韓,也有一個統合進步黨,主張南北韓統一,在國會佔有5席,黨魁是李正姬。2013年,該黨國會議員李石基,用宣傳車在首爾街上,播放北朝鮮革命歌曲,公開發表北朝鮮應該趕快統一南韓言論,而且還招搖北朝鮮國旗過市,沒多久,被民眾檢舉,警察逮捕李石基,2014年,南韓法務部提出解散統合進步黨提案,經過憲法法庭判決;以該黨從事「利敵行為」,明顯違憲,解散統合進步黨,並剝奪5名議員資格,這就是南韓對共黨的作風,像台灣這樣軟趴趴,被唾面自乾。
反觀台灣呢?縱容統媒和促統政黨,用言論顛倒黑白,發表媚共言論,拆除人民抗共防線,用汙星旗幟,摧毀人民意志,目的不是好玩,而是顛覆民主台灣國家,當報紙淪為高牆上極權政權發聲機的時候,就遠離真相和真理了,如同蘇聯《真理報》,俄羅斯民間流行一句話;「《真理報》上無真理」,可是,這些發送到家或擺在架上的紅色報紙,都穿上言論自由金鐘罩,所以,台灣人每天早上,當你吃下精神食糧時,只能自己小心以免中毒,否則屆時什麼仙丹都救不了你。


外媒也生氣!中國人說台灣、澳洲都是中國的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8-01-16 18:00
中國人在澳洲開設的「胡同涮肉」火鍋店。截圖取自/餐飲資訊zomato.com網站
中國人在澳洲開設的「胡同涮肉」火鍋店。截圖取自/餐飲資訊zomato.com網站
中國人在澳洲雪梨內西區(inner-west)開設的一家火鍋店,名為「胡同涮肉」,其中一位前往當地旅遊,並在這家餐館打工的台灣女性溫妮(Winnie),只因說了「台灣不屬於中國」言論,遭掛名總經理的老闆「當天解雇」;甚至也有中國網友直接明嗆,「連澳洲也是中國的」;此事件引發不少澳洲媒體廣泛報導;英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也報導這起事件,認為「中國擁有台灣」的主權聲索,並無法律依據;而且中國所提出的統一主張,一再遭到台灣拒絕。
根據台灣女性Winnie臉書以及外媒報導的事情原貌如下:某日輪上夜班期間,店內生意並沒有很忙。老闆「哈總」用對講機問她:「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Winnie回答:「請說。」哈總問:「台灣是不是屬於中國?」(Does Taiwan belong to China?)Winnie不假思索回道:「當然不是啊」(Definitely not),過了20分鐘,哈總告訴Winnie:「你可以下班了。」
Winnie一頭霧水,問了同事(大多是中國人)這是真的還是假的,結果中國人同事只擺出笑臉回應。Winnie接著到櫃檯取下對講機和制服,順便問哈總接下來幾天還需不需要上班?結果哈總說:不用了,你不用來了。你的薪水下禮拜六來拿。
《澳洲新聞》(news.com.au)1月15日報導,引述Winnie在網路上的說法指出,當時的她為之傻眼,驚異的說不出話來,她自認為是個不偷懶又認真的人,每次餐廳試工,老闆都會馬上雇用。…台灣是不是屬於中國,居然關係到她的工作。
《澳洲新聞》引述Winnie臉書上的讀者回應,一位名叫蔡揚生(音譯,Yangson Tsai)的台灣人提出類似經驗指出,2年前他在澳洲一家大型宴客廳工作,當時的中國經理問他支不支持「統一」;他回答說:台灣很民主,必須尊重台灣人民意願。該事件過後,他就被離開那個工作環境。他並質疑說道:如果中國人那麼愛國,為什麼不回到自己的大陸,為什麼要抵死賴在澳洲?又為什麼,中國留學生學成之後,拚命想留下來,不回中國去?
另一位華裔的王姓(Chien Chung Wang)網友留言指出,「這些中國人」打從出生喝奶,就開始接受大中國民族主義洗腦,即便自己身處自由民主國家,卻仍大肆張揚自己的中華民族主義。
民族性神解:不愛中國,也要高舉中華民族主義大旗

在中國的微博社群(Weibo)上面,一位宋先生(Wai Man Sung)則贊同像Winnie這種人該被解雇,因為正確答案只有「是的」(yes),他還附加一語說道,「澳洲(也)屬於中國。
另一位在澳洲的中國老闆趙偉成(音譯,Zhao Weicheng),則提出(病毒說)神解,他認為如果自己員工有類似情況,他同樣不予寬待,畢竟店家裡面許多中國員工並「不相信台灣屬於中國」,為了避免病毒感染擴散,只能除之而後快。
《澳洲新聞》引述「公平工作委員」(Fair Work Commission)發言人的看法指出,基於隱私權問題,拒絕對於Winnie遭解雇事件發表評論。
澳洲新聞於結語處引述2017年8月間,發生於澳洲紐卡索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課堂中國學生,因不滿該校商業科系講師(印度裔)卡爾阿尼(Nimay Khaliani),引用透明國際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將台灣、香港列為國家(country),認為不尊重中國學生感受,因而找上該教師進行理論,並用偷錄音方式,將該對話內容上傳至YouTube,以及澳洲中文媒體,展開施壓控訴;此事件引發澳洲大學校園震驚,認為校園學術自主岌岌不保,一旦澳洲校園的授課內容與中共意識型態衝突,就會招來中國學生抗議。
Winnie在臉書上強調,自己(對這起解雇事件)雖然挺不甘心,但我很高興,因為自己的長才不用浪費在這種老闆身上。外媒Nsnbc.International對於這起事件表達看法指出,「無所不在的中國手掌」,伸進澳洲商界、公共領域,日愈讓澳洲社會提高警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