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穀倉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家與社區居民交流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2017年12月11日 04:09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先前催生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力邀雲門舞集到池上演出,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這次提供老家60年歷史老穀倉化身成為「池上穀倉藝術館」,日前開幕,展出包括藝術家蔣勳、席慕蓉等藝術家作品,為池上文化變身再添一筆。
開館首展主要由池上藝術村所邀請的駐村藝術家提供作品,包括蔣勳、席慕蓉、林銓居、葉海地、連明仁、池上鳳珠、董承濂、簡翊洪以及拉飛‧邵馬9位藝術家的作品,藝術館的兩座大木門就是由拉飛‧邵馬手工打造。
池上穀倉藝術節總顧問蔣勳表示,「我期待池上藝術館是巴比松村孕育在地畫家,不是像瀨戶內海嘉年華式的藝術,我們希望池上穀倉藝術館應該要讓駐村藝術家與居民互動,一起生活。」
身為碾米工廠之子,梁正賢表示他希望池上不只有稱霸全台的池上米,還得要有藝術,才能讓池上之美被大家看見。這個理念與長期深耕台灣的台灣好基金會不謀而合,於是由梁正賢出錢出屋,台灣好基金會負責設計修護營運,藝術家蔣勳擔任總顧問,池上穀倉藝術館正式成立。
蔣勳說,改建穀倉特別使用玻璃讓藝術館可以被透視,就是希望在地居民看到藝術館,不會有距離感,「這是藝術家與當地居民可以產生的學習和對話。」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表示,池上穀倉藝術館將成為藝術家們的交流平台及展示創作的空間,也是大家的藝術館。除了主要展覽,池上穀倉藝術館開幕也連結池上店家如藝術家彭明通在「4.5公里咖啡」的展覽等


部落國留學:用心拜訪,這個被選為2018全球十大新興旅遊景點的地方
1542建立時間:2017/12/03 09:15
2008年珍古德博士參加達魯瑪克部落重返山林的重建守護神典禮。劉烱錫提供
劉烱錫/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台東近日被Booking.com選訂為2018年全球十大新興旅遊據點,憑甚麼?我認為好山好水好天空是要件。
台東開發較晚,我1994年來任教時,找到故鄉嘉南平原被污染破壞前的感覺,生態自然,還可以「摸蜆兼洗褲」。20多年來,台東人改變國家既定的產業東移與環島高速公路網政策,確立台東縣以農業、觀光、文化、體育立縣。即使20年來幾任縣長強推焚化爐、東砂西運、知本濕地開發、核廢料貯存場、美麗灣渡假村等政策,天佑台東,幸好都被擋下來。說台東縣的生態環境是全國第一名,實不為過。
光是寬闊無污染的海天一色、田野山景就很吸引人,池上的伯朗大道、金城武樹算是代表。5年前,我帶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教授從池上的山坡俯瞰那一片上千公頃的稻浪,他感慨說道1999年因堅決反對農地蓋農舍而辭官的過往。我則分享,若萬安社區在1996年沒有啟動社區總體營造,形成社區生命共同體,這裡也已像宜蘭被蓋了一棟棟各國風味的豪宅和民宿。而南島社大在2002年在這裡開設生態社區營造課程,25個學員繳費,20人全勤上課,事後還成立台灣第一個有機村的過程。
但我也看過某些熱門景點把農村變商圈,逐漸消失了魅力。一切以顧客至上,迎合遊客的作法,社區這樣做值得嗎?為了搶生意,親友反目,豈得不償失。許多內聚力較夠、主體性較強的部落寧可讓遊客在外面就好。問題是,導入旅遊產業對鄉村確實有留住人口的效益,難道部落不宜發展旅遊嗎?
我常帶學生進入部落學習環境倫理、生態知識,在台東近郊與南迴線,外地人要進入部落前,通常要在部落外進行Palisi祭儀,由祭司懇求那些跟來的遊靈們到此為止,然後祈求神靈保護並賜福來賓。當祭司施法時,須全體肅靜,念禱聲、蟲鳥聲、風聲約3、5分鐘之後,那些吵吵鬧鬧或拼命滑手機的同學才開始用心聽話,學習用不同視角看世界,體驗多元文化之美。目前很多推動生態文化旅遊的部落也採用這種方式,保護社區安寧,也給遊客不同感受,例如aljungic部落的古道生態旅遊等。(註:aljungic曾被記作阿朗壹、阿塱衛、安朗衛、安朗、安朔)
台東人在1998年捨南橫國道高速公路而就南迴公路改善政策後,經過規劃設計、環評、施工,金崙大橋已在今年10月通車,而最關鍵的草埔到安朔隧道則估計在2019年貫通。若全面改善並通車,從高雄市到台東市區可縮短約1小時為2.5至3小時,屆時推測從南部進入台東的遊客將大幅增加,造成社會與環境的衝擊。
筆者建議,西部來的遊客經南迴公路通過草埔隧道而進入東台灣之後,別急著離開,在純淨的山海景觀之前,請公路總局設置休息站,讓遊客停下來放鬆、欣賞、深呼吸之外,也請aljungic部落長老以傳統的palisi祭儀為人們驅邪祈福,或是讓遊客依自己的信仰敬拜這片神聖的領域,例如請當地牧師祈求Namati(上帝)保佑大家。
達魯瑪克古明德頭目為來訪遊客在守護神前驅邪祈福。劉烱錫提供
來訪學生經由驅邪祈福儀式保平安。劉烱錫提供

2017-12-03_2151572017-12-03_2152442017-12-03_215254  


2017-11-26_1041562017-11-26_1042075a19219c403a55a19247e2ebca5a19244bc185e5a19244797d1b600_1750726_22017-11-26_1048312017-11-26_1048382017-11-26_1049042017-11-26_1050262017-11-26_1050542017-11-26_105145  

「台東客家學堂」落成啟用 賴清德:落實文化台灣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東客家學堂」為台東縣歷史建築,在縣府及立委劉櫂豪爭取下,由客家委員會補助1,668萬元整修,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時表示,他的施政報告中有5大施政目標,包含了「文化台灣」,文化是國家靈魂及民族根本,語言更是關鍵,因此「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
「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今天在民全里日式宿舍舉行,包括行賴清德、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台東縣長黃健庭、立委劉櫂豪等人均出席典禮。
黃健庭表示,台東縣客家族群有4萬6千多人,雖然在池上鄉有「客家文化園區」,但對台東市的2萬3千多客家族群而言路途遙遠,設置「台東客家學」作為客家新創「搖籃」學堂,未來將結合縣內各客語薪傳師進駐,希望成為台東市區一個供後生學習客家文化與新創環境。
賴清德表示,多元尊重是行政院推動政策的精神,政府支持客家鄉親推廣客家文化,期盼客家學堂未來充分發揮功能,保存並推廣客家文化,使客家文化與精神傳遍台灣各角落。
賴清德指出,「台東客家學堂」的成立,以及修復27棟日式宿舍,具有重大意義,對台東經濟與觀光產業發展幫助很大,過去他擔任台南市長時,計畫性推動「老屋欣力」政策,編列預算及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公部門的房屋、古蹟、歷史建築以及民間老屋修復,在台南市蔚為風潮,現在已有成果,外縣市年輕人喜愛到台南市舊城區,也認為擁有一間老房子、並進行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很炫的事。
他說,外縣市的朋友到台南,除了造訪安平古堡或億載金城等景點,更想去舊巷弄街道參觀老房子與文創產業,創造觀光發展與年輕人就業機會,台東縣的27棟日式宿舍可參考此方向,客委會、原民會、文化部及內政部,都會支持此政策,讓每個城市的老屋發揮功能,成為年輕人發揮理想及希望的文創基地。
------------------------
出席客家學堂落成 賴清德:望發展老屋觀光
新頭殼newtalk | 鍾桂名 台東縣報導
發布 2017.11.25 | 15:51 | 更新 2017.11.25 | 16:0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時表示,他的5大施政目標中,「文化台灣」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文化以國家及民族為本,語言更是關鍵,因此她相當強調客家話的重要性,認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賴清德指出,多元尊重是行政院推動政策的精神,行政院除支持客家文化的推廣,也期盼客家學堂充分發揮功能,使客家文化與精神能傳遍台灣各角落。
賴清德表示,客家學堂的成立以及修復27棟日式宿舍對台東經濟與觀光產業發展意義非凡。在他台南市長任內便有計畫的推動「老屋欣力」政策,爭取預算及中央經費以補助公部門古蹟及民間老屋修復,效果顯著。他也進一步指出,舊巷弄街道的老房子與文創產業也是相當吸引外地觀光客來台南的重要元素,除可發展觀光產業,更可增加就業機會,台東縣的27棟日式宿舍可參考此方向。另客委會、原民會、文化部及內政部都會支持此政策,讓老屋發揮功能,成為年輕人發揮理想及希望的文創基地。另外賴清德也對台東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鈴的縣政成績表示肯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出席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
出席客家學堂落成 賴清德:望發展老屋觀光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x6uKSi
-------------------
客委會補助台東縣成立客家學堂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大方補助台東1668萬元修繕寶桑路其中一棟日式建築,作為台東縣客家學堂。
台東市客家人口約一萬餘人,卻無一處專屬客家族群的聚會場所,台東縣長黃健庭因而要求縣文化處提報計畫,爭取客委會補助經費,準備將閒置破舊的寶桑日式建築群其中一棟加以整修,作為台東客家學堂,讓台東的年輕客家人學客語,舉辦花布、燈籠、粄條與歌謠等研習,推廣傳承客家文化。
縣府的計晝也獲得縣籍立委劉櫂豪支持,積極爭取客委會協助「台東客家學堂修繕計畫」,今天邀請李永得到台東視察,期待李永得實際了解台東市區客家族群需求,全力補助,共同催生台東市客家文化傳承發揚據點。
李永得勘察預定作為台東客家學堂的日式宿舍後,肯定縣府用心,更向劉櫂豪等承諾,相關規則劃周詳,具可行性,且台東市區至今沒有客家人聚會、傳承研習客家文化的據點,客委會一定全力支持,李永得「縣府要的1668萬元補助,客委會一毛不刪,全按台東縣計畫核撥」。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左三)今天上午勘察將作為台東市客家學堂的日式建築及周邊環境。記者羅紹平/攝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左三)今天上午勘察將作為台東市客家學堂的日式建築及周邊環境。記者羅紹平/攝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左二)今天上午勘察將作為台東市客家學堂的日式建築及周邊環境。記者羅紹平/攝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左二)今天上午勘察將作為台東市客家學堂的日式建築及周邊環境。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日式宿舍變身客家學堂 中央承諾全額補助
分享台東縣日式宿舍變身客家學堂 中央承諾全額補助到Facebook 分享台東縣日式宿舍變身客家學堂 中央承諾全額補助到Line 分享台東縣日式宿舍變身客家學堂 中央承諾全額補助到Google+
民權里日式宿舍將修繕為客家學堂。(記者張存薇攝)
2016-07-04 10:3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歷史建築民權里日式宿舍群陸續展新貌,縣府爭取其中1棟作為客家學堂,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在立委劉櫂豪、議長饒慶鈴、市長張國洲陪同下會勘,當場宣布全額補助1668萬元修繕經費,預計明年中可完成。
民權里日式宿舍將修繕為客家學堂。(記者張存薇攝)
民權里日式宿舍將修繕為客家學堂。(記者張存薇攝)
市長張國洲(右一起)、立委劉櫂豪、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議長饒慶鈴會勘日式宿舍。(記者張存薇攝)
市長張國洲(右一起)、立委劉櫂豪、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議長饒慶鈴會勘日式宿舍。(記者張存薇攝)
劉櫂豪指出,台東縣約有20%客家鄉親,但沒有可以交流情感、文化傳承的聚會所,爭取10多年,在民權里長余岱沅提議下,文化處提出保留1棟民權里日式宿舍群做為客家學堂,包括議員洪宗楷等各界都大力支持,未來客家學堂啟用後,除客家鄉親可辦活動、文化與音樂課程研習,也是原住民或閩南族群了解客家文化的窗口。
李永得表示,補助修繕可家學堂只是起點,未來會全力支持台東縣推動客家事務。
台東縣日式宿舍變身客家學堂 中央承諾全額補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D1B4Ag
---------------------
台南老屋欣力帶風潮 賴清德盼台東客家學堂參考
▲▼ 台南老屋欣力帶風潮 賴清德盼台東客家學堂參考。(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與黃健庭、李永得出席台東客家學堂落成典禮。(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出席台東客家學堂竣工落成啟用典禮,他指出,施政報告中有5大施政目標,包含了「文化台灣」。其中語言扮演關鍵,因此「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政府支持客家鄉親推廣客家文化,期盼客家學堂未來充分發揮功能,保存並推廣客家文化,使客家文化與精神傳遍台灣各角落。
賴清德表示,客家學堂的成立以及修復27棟日式宿舍具有重大意義,對台東經濟與觀光產業發展幫助甚大。過去他任台南市長時,計畫性推動「老屋欣力」政策,編列預算及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公部門的房屋、古蹟、歷史建築以及民間老屋修復,在台南市蔚為風潮,現已有成果。外縣市年輕人喜愛到台南市舊城區,也認為擁有一間老房子、並進行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很炫的事情。
因此,未來台東縣的27棟日式宿舍可參考此方向,客委會、原民會、文化部及內政部,都會支持此政策,讓每個城市的老屋發揮功能,成為年輕人發揮理想及希望的文創基地。
----------------------------
「台東客家學堂」落成啟用 提供客家鄉親學習及交流聯誼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2017年11月26日 上午12:04
為提供客家鄉親學習及交流聯誼,由客家委員會補助1,668萬元興建「台東客家學堂」,於25日舉行竣工落成啟用典禮,蒞東訪視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特別前來參與,並與縣長黃健庭等貴賓共同揭幕,黃健庭感謝客委會支持,以及地方客家鄉親的協助,希望「台東客家學堂」能夠成為台東市區內客家文化學習的園地處所。
竣工落成啟用典禮於25日上午在民全里日式宿舍辦理,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秘書長卓榮泰、多位政務委員、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發言人徐國勇、縣長黃健庭、立委劉櫂豪、議長饒慶鈴、議員洪宗楷、台東市長張國洲等貴賓與會,並安排客家童詩童畫集新書發表,以及客家社團提供樂團及歌舞表演、美食饗宴等,讓參與活動人員同樂。
黃健庭表示,感謝客委會對於縣內客家文化支持,台東縣客家鄉親所佔比例不少,雖然池上鄉建有設備完善「客家文化園區」,但台東縣客家族群有4萬6千多人,實際對聚集於台東市的2萬3千多人客家族群,多有路途遙遠之嘆。環顧市區內外卻無一處可供客家族群「打嘴鼓」的場所,或可讓薪傳師們有處對後生文化傳承的固定基地。
在客家社團一再反映下,縣府提報計畫經客委會核定補助修復民權里之歷史建築,設置「台東客家學」作為客家新創「搖籃」學堂,發揮學堂傳承的本意,未來將結合縣內各客語薪傳師進駐「台東客家學堂」,希望成為台東市區一個供後生學習客家文化與新創環境。
賴清德表示,肯定縣長黃健庭及縣府團隊在經費預算及計畫執行的績效,希望「台東客家學堂」能真正落實客家文化傳承學習的功效,未來政府會持續推動各項語言保存推廣工作,他也建議縣府及地方能夠多多進行歷史建築或古巷弄的環境改善,希望觀光客的參觀,或是文創工作者進駐。
更多新聞推薦
---------------------
台東客家學堂落成啟用(1) (圖)
2017年11月25日 下午5:43
台東客家學堂落成啟用(1) (圖)
更多
台東客家學堂由歷史日式建築改造而成,25日舉行竣工落成啟用典禮,盼提供台東地區民眾一個學習客家文化與新創的優質環境。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6年11月25日
-----------------------------------------
台東客家學堂揭幕
圖:縣長黃健庭(左四)、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四)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人,共同為「臺東客家學堂」揭幕。(記者陳盈貞/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央會持續支持老屋翻修政策 提供文創及年輕人發展的基地
記者陳盈貞/報導
  為提供客家鄉親學習及交流聯誼,由客家委員會補助一六六八萬元興建「臺東客家學堂」,於昨日舉行竣工落成啟用典禮,蒞東訪視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特別前來參與,並與黃健庭縣長等貴賓共同揭幕。賴清德表示,中央會持續支持老屋翻修政策,提供文創及年輕人發展的基地。
  竣工落成啟用典禮於昨日上午在民全里日式宿舍辦理,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秘書長卓榮泰、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發言人徐國勇、劉櫂豪立委、饒慶鈴議長、洪宗楷議員、張國洲市長等貴賓與會,並安排客家童詩童畫集新書發表,以及客家社團提供樂團及歌舞表演、美食饗宴等,讓參與活動人員同樂。
文化傳承固定基地
  縣長黃健庭表示,感謝客委會對於縣內客家文化支持,台東縣客家鄉親所佔比例不少,雖然池上鄉建有設備完善「客家文化園區」,但台東縣客家族群有四萬六千多人,實際對聚集於臺東市的兩萬三千多人客家族群,多有路途遙遠之嘆。環顧市區內外卻無一處可供客家族群「打嘴鼓」的場所,或可讓薪傳師們有處對後生文化傳承的固定基地。
客家新創搖籃學堂
  在客家社團一再反映下,縣府提報計畫經客委會核定補助修復民權里之歷史建築,設置「臺東客家學」作為客家新創「搖籃」學堂,發揮學堂傳承的本意,未來將結合縣內各客語薪傳師進駐「臺東客家學堂」,希望成為台東市區一個供後生學習客家文化與新創環境。
客家文化傳承學習
  賴清德院長也肯定台東縣長黃健庭及縣府團隊在經費預算及計畫執行的績效,希望「臺東客家學堂」能真正落實客家文化傳承學習的功效,未來政府會持續推動各項語言保存推廣工作,他也建議縣府及地方能夠多多進行歷史建築或古巷弄的環境改善,希望增進觀光客參觀,或文創工作者進駐。


台東客家學堂今晚點亮花燈耀冬至 浪漫到明年天穿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 台東客家學堂 | Facebook


「臺東客家學堂」25日竣工落成啟用典禮 黃縣長期為市區客家文化學習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