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封神轉世6次三千年/姜子牙-王詡-諸葛亮-韋皋-劉基(伯溫)-周恩來/《滴天髓》是命學重要專著「劉伯溫 著/韋皋的另一件千古不朽之事,是繼前人自己捐款50萬,完成了樂山大佛的修鑿,並撰寫碑文銘記樂山大佛的修建過程,為後世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歷史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ifxsQ


薛濤-巴蜀第一才女-寫情詩、發明了情書「薛濤箋」-紅箋-唐朝四大女詩人-《春望詞》/十六歲加入樂籍。因才情絕然,聲名鵲起,成為西川節度使韋皋身邊的紅人/驚才絕艷---薛濤,中國第一個女「校書郎」,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唐代女詩人。她16歲入樂籍,與韋皋、元稹等人有過戀情/薛濤雖然是位風月女子,可她才情過人,容貌更是讓人見之難忘,因為才情和美貌,她和當代的眾多才子都相互交好,杜牧,劉禹錫,張籍,白居易都曾與她往來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j9UNYm


韋皋成名前 通靈者見到他身邊侍從圍繞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8
峰迴路轉(玉清心/大紀元)
韋皋(公元746年—805年),北周車騎大將軍韋元禮七世孫,是唐德宗時的名臣、名將。韋皋還出仕前,曾到四川東北劍閣劍門關一帶遊歷。當時的西川節度使張延賞夫人非常賞識他,把女兒嫁給他。
韋皋當官前,在他岳父家度過一小段潛沉的日子。韋皋雖然有才學,但是有點大而化之,不拘小節,岳父張延賞並不賞識他,甚至有點輕視他,這讓韋皋有點鬱悶。
韋皋的妻子看到丈夫的委屈,就勉勵他,不如自行過日子。
那時韋皋的時運還沒來到,他曾經希望藉由岳父求個一官半職,但也遲遲沒有進展,聽得妻子的一番話,覺悟過來,下了決心自立自強,出門闖蕩。)
巫婆見陰間的官吏侍從
韋皋和岳父母辭別後,從中堂回西院去,準備動身離開張府。這時恰巧有個益州的巫婆來到張府,從稍遠處望見了他。
巫婆見了張夫人就問道:「剛才那個穿綠衣走進西院的人是誰啊?」
夫人說:「是韋郎。」
巫婆說:「這個人極其尊貴,他將來會顯達。他的官運馬上就要發了,不久之後也將鎮守西川,應該要特別厚待他。以後的成就不在張公之下。」
張夫人不解,問她怎麼知道未來的事?
巫婆說:「尊貴的人身邊,一定有陰間的官吏侍從在左右。侍從張節度使的陰間官吏不過一二十個人罷了,而剛才那個綠衣年輕人的侍從竟有一百多人。」
時來運轉  鴻圖大展
後來韋皋的發展果然如那個巫婆所說的一般。
韋皋離開張府後,走了一個多月到了岐州。岐州長官因韋皋是西川節度使張延賞的女婿,便請他擔任幕僚,報請任命他擔任大理評事;不久,由於審理案件公正平允,又加了監察的官銜。
韋皋動身後,迎接他的是光明與美好的前程。圖為明 仇英《桃花源圖》局部。
後來隴州刺史去世了,韋皋奉調接替隴州刺史。建中四年(公元783年),朝中發生了涇原兵變 ,戰亂爆發,朱泚叛亂攻入帝京。德宗皇帝出奔奉天(今陝西省乾縣 ),徵調各地財賦的路途都斷絕了,護駕軍士的衣食眼見就要接濟不上,只有韋皋治理的隴州賦貢源源不斷地運到。韋皋也因功被提升為御史中丞,為皇帝出行時的軍糧使。
沒多久,朱泚的叛亂平定了。皇帝駕還京都後,任命韋皋擔任兵部尚書、劍南西川節度使。這是貞元元年(公元785年)的事,從韋皋辭別張府僅僅一年多,就接替了岳父張延賞的職位。
在劍南西川節度使任上,韋皋屢屢擊敗吐蕃軍。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韋皋受令出兵深入蕃界,破蕃兵十六萬,拔城奪寨,攻取維州,生取番王獻俘朝庭。他因功加封檢校司徒,兼中書令(佐天子,掌政令,宰相之一),封南康郡王,卒諡忠武。
韋皋治理西川二十一年。興建工程跨越了九十年,聞名於世的四川樂山大佛,也由於韋皋在蜀任職時,捐贈50萬錢俸祿而得以完工。韋皋編寫的《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記》記載了開鑿大佛的始末。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六》評韋皋:「皋在蜀二十一年, 蜀人服其智謀而畏其威,至今畫像以為土神,家家祀之。」 


韋皋(745年-805年),字城武,京兆萬年縣(在今陝西省西安市境)人,唐朝官員。
生平
韋皋屬京兆韋氏鶥城公房,是韋元禮的七世孫,韋賁之子,以建陵(唐肅宗陵)挽郎入仕,調補華州參軍,累授使府監察御史。宰相張鎰出為鳳翔隴右節度使,署皋為營田判官,並任殿中侍御史,權知隴州行營留後事。涇原兵變時助朝廷平叛有功,授御史大夫、隴州刺史,置奉義軍,拜節度使。唐德宗自梁州還,召為左金吾衛將軍,不久升遷為大將軍。
貞元元年(785年),出為劍南西川節度使,曾遣使通好南詔,屢敗吐蕃軍。[1]貞元十七年(801年),吐蕃攻靈、朔,陷麟州。德宗令皋出兵深入蕃界以牽制之。皋乃自八月諸軍齊入,破蕃兵十六萬,拔城奪寨,遂進攻維州。蕃軍連敗,於是攻靈、朔之眾引而南下,贊普遣論莽熱以內大相兼東境五道節度兵馬都群牧大使,率眾十萬而來解維州之圍。蜀師萬人據險設伏掩擊,蕃兵自潰,虜眾十萬,殲夷者半,生擒論莽熱,獻俘於朝。以功加檢校司徒,兼中書令,封南康郡王。永貞元年(805年),上書請兼領劍南三川,不許,又請太子(唐憲宗)監國。八月暴卒,贈太師,諡曰忠武。韋皋死後,節度副使劉闢復求兼領三川,圖不軌,蓋有由然。後唐憲宗削平之。
有子韋行全。
評價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六》:「八月……癸丑,西川節度使南康忠武王韋皋薨。皋在蜀二十一年,重加賦斂,豐貢獻以結主恩,厚給賜以撫士卒。士卒婚嫁死喪,皆供其資費,以是得久安其位而士卒樂為之用,服南詔,摧吐蕃。幕僚歲久官崇者則為刺史,已復還幕府,終不使還朝,恐泄其所為故也。府庫既實,時寬其民,三年一復租賦,蜀人服其智謀而畏其威,至今畫像以為土神,家家祀之。支度副使劉闢自為留後。」
-----------------------------------------------------
揭秘大唐名將韋皋為朝廷做出了哪些貢獻
2016/12/04 來源:趣歷史網
韋皋簡介中介紹到韋皋出生在京兆韋氏鶥城公房,字城武,陝西西安人。
韋皋畫像
在783年,涇原軍侵犯京師,率鳳翔府城反叛,投靠叛臣朱泚。牛雲光假裝生病,拜託韋皋擔任首相,卻在暗中策劃背叛行動,準備擒拿韋皋獻給朱泚。被韋皋的手下霍晰聽見此事,報告給韋皋。牛雲光知道事情暴露之後,率軍投奔到朱泚。朱泚故意招攬韋皋,牛雲光奉命前去隴州,韋皋假裝願意,牛雲光把韋皋當作書生對待,把兵器等一切交出,韋皋收到之後便讓牛雲光的軍隊進入。第二天,韋皋在府中擺酒席,分別在兩邊走廊設下埋伏,酒巡一過,便將全部叛軍殺掉,並將牛雲光跟蘇玉的腦袋砍掉示眾。
因為南詔跟吐番的和好,所以吐番在入侵的時候,定以南詔作為先鋒,在貞元4年,韋皋派判官崔佐前去南詔,勸說南詔歸順於王化,來擺脫對吐番的依靠。崔佐代表清廷請南詔跟吐番絕交,派使臣向清廷進貢。南詔自從巂州淪陷之後,便成為吐番的臣屬,繼絕朝貢前後接近二十餘年,到這個時候又重新通好。
貞元5年,韋皋派大將王有道帶著精兵進入吐番的境界,在經過幾年的戰爭後,終於收復了巂州,韋皋因戰功被封為吏部尚書。貞元十一年九月,韋皋被封為統押近界諸蠻、西山八國兼雲南安撫使。貞元十二年二月,被封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貞元十七年十月,韋皋生擒論莽熱獻給朝廷,德宗數落他的罪行並且釋放他,韋皋因戰功被封為康郡王。
在805年9月31日,韋皋暴病而死,年終六十一歲,追贈太師,罷朝五日,諡號忠武。
韋皋的成就
韋皋的成就中記載韋皋是大唐的名將,韋皋足智多謀立下的功勞不計其數。最主要的成就是治蜀二十一年,和南詔、抵禦吐蕃。五年,韋皋派遣大將王有道路熟悉精兵以入蕃界,與東蠻在所以雋州台登上北谷打敗了吐蕃青海、臘城二度,殺了兩千級,活捉籠官四十五人,跳下懸崖谷而死的人不計其數。乞藏遮遮的繁殖率,陳蕃的猛將,長期擔任邊境。從被遮遮,城柵不投降,幾年之內,最後再侖州,因功勞加授吏部尚書。
韋皋石像
九年,朝廷修築鹽州城,考慮為吐蕃襲擊,下詔韋皋出兵牽制姜維的。於是命令大將董劉劻、張芬發源於西山及南道,破峨和城、通鶴軍。吐蕃南道元帥論莽熱率領軍隊來援助,又打敗他們,傷亡數千人,被確定廉城。十三年,韋皋將收復雋州城。十六年,韋皋命令將領出兵,多次打敗吐蕃在黎、錫二州。
李皋修治蜀二十一年,多次出兵,最後打敗吐蕃48萬,擒殺了節度使、都督、城主、籠官一千五百,斬首五萬餘級,獲得牛、羊二十五萬,收到了六百三十萬器械,韋皋的功績成就是西南劇。
此外,《全唐詩》里有韋皋的三首詩:《天池晚棹》、《贈何遐》、《憶玉簫》。韋皋的文學形象:元代雜劇《簫女兩世姻緣》,簡稱《兩世姻緣》、《簫女》,原本在唐范攄的《雲溪友議》。書中介紹到韋皋和洛陽名妓韓簫相愛,被鴨媽媽拆散,簫憂傷成疾,漸漸精神不振而死。十八年後,韋皋出征葉蕃立下大功,班師途中拜訪張延賞,席間與玉簫相見,回憶和前代之事,引起一番波折。後來皇帝作為媒人,最終結了兩世姻緣。
韋皋的評價
韋皋,是唐朝京兆萬年人。因其祖先為北周朝廷和隋朝做出過貢獻,所以被任職為建陵挽郎,並讓派遣到華州當參軍,輔佐州刺史管理行政的事情,又升職為使府的監察御史。後來因為輔佐德宗皇帝還都有功勞,韋皋被任職為左金吾衛將軍,成為大將軍,後來又在貞元初年擔負劍南西川節度使,成為了封疆大吏。
韋皋畫像
韋皋在蜀地呆了二十一年,一起將吐蕃軍隊打敗48萬,不僅將蜀地管理得很好,而且輔佐太子登上皇帝之位,最後被封為南康郡王。
唐順宗上位後,韋皋讓封為檢校太尉。那時,唐順宗中風不可以管理政務,朝政由皇帝的親信王叔文等人來管理。韋皋上表請太子監管國家,後來又鼓勵支持太子受禪登基。也是在同年,韋皋患有急病逝世,當時年僅六十一歲。唐憲宗贈封韋皋為太師,韋皋的諡號叫忠武。
歷史上對韋皋的評價是非常高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最後將樂山大佛竣工。遠近聞名的樂山大佛在高僧海通圓寂後,由韋皋主持繼續修造,在唐德宗貞元十九年時工程完工,從大佛開通時算起,整整耗時九年。固然,韋皋最文化的方面自然是他的傳世詩作,「腰間寶劍七星文,掌上拉弓掛六鈞。箭發穿雙雁落雲,才知道秦國的土地有將軍」,詩中被韋皋頌揚的將軍芸芸眾生,倒是詩人韋皋的名聲流傳千古,成為歷代軍人仰慕的模範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y8o2Dx.html


捐俸金修樂山大佛──大唐韋皋的傳奇人生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日, 2018
世上最大的彌勒石像「樂山大佛」,在四川樂山岷江東岸凌雲山的斷崖上。
攝像者: Karelj/Wikimedia Commons
樂山大佛,是世上最大的彌勒佛像。這座大佛歷經三代工匠,前後耗時90年,直到西元803年,才終於開鑿完成。樂山大佛最終能夠完成,是大唐名將韋皋捐贈俸金,才得以修建而成。本文要談談韋皋的傳奇人生。
韋皋是唐德宗時的官員,據《宣室志》記載,韋皋出生一個月,韋家宴請僧人為嬰兒祈福,一位胡僧對韋父說,這位小公子是諸葛亮轉世。又說,昔日諸葛亮擔任蜀國丞相,蜀地百姓受到他的恩惠。如今他又降生大唐,以後還要做蜀地元帥,庇護蜀地蒼生。
這名胡僧以前住在劍門,和諸葛亮素有交往,知道他再次降生,所以長途跋涉來和他相見。韋皋長大後,擔任劍南西川節度使,鎮守蜀地,果然印證了胡僧所說。
一位胡僧對韋父說,韋皋是諸葛亮轉世。圖為明 張飌畫諸葛亮像 軸。(公有領域)
韋家原本是大族,韋皋出生時,家道已漸中落。韋皋還未當官之前,還有過一段挫折的經歷。
韋皋的岳父張延賞家世顯赫,數代人都位居高官。張家女兒到了適婚的年齡,張延賞常舉行宴會,邀請名流顯貴,想從中挑選一位佳婿,但是一直沒有看到中意的。
張的妻子苗氏是太宰苗晉卿的女兒,素有識人知人的能力。她挑選當時還是秀才的韋皋做女婿,並說:「韋皋將來的富貴,沒有人能比得上。」於是,張家將女兒嫁給韋皋。
不到二三年,因韋皋性情高潔,不拘小節,張延賞有些後悔,甚至對他很無禮。漸漸地,連張家的奴婢僕役也輕視、怠慢他。只有張夫人苗氏對他一直都很好。受到張家的羞辱和輕視,韋皋無法控制心中的憂憤和苦悶。
妻子張氏哭著說:「韋郎七尺男兒,文武全才,怎麼能長期待在家裡,任由家人和奴僕嘲笑呢?大好的青春年華,怎麼能夠虛度呢?」
所以韋皋就辭別了張家,準備獨自東遊,妻子張氏將自己的嫁妝首飾全部給了他。他想出去創一番事業,岳父張延賞很高興,就送給他很多物品,由七匹馬馱載著。但每到一個驛站,韋皋就叫一匹馬馱著物品返回家中。
他想出去創一番事業,岳父張延賞很高興,就送給他很多物品。圖為清 黃正元 文昌帝君陰騭文(丹桂籍)插圖。(公有領域)
過了七個驛站,岳父所送的物品,又全都送回了張家。韋皋只帶著妻子所送的首飾、一個口袋以及一些書籍,繼續東遊。
後來韋皋代理隴右軍事(官職名),隨扈唐德宗巡視奉天。後助朝廷平叛立下大功。德宗回到京城後,命韋皋為金吾將軍,封他為劍南西川節度使,接替張延賞鎮守西川。
韋皋離開張家後,已改換了姓名,將韋改為韓,皋改為翱。等他衣錦還鄉到了天回驛站,離西川府城還有三十里時,有人特意告訴他的岳父張延賞:「替換你的,是金吾將軍韋皋,不是韓翱。」
張延賞起初不信,以為有人和他的女婿同名。只有夫人苗氏堅持說一定是女婿韋皋,她認為韋皋少時就透著氣宇軒昂的英雄氣概,能成大事。第二天早上,韋皋入城,接替了岳父的職位
沒有人預料到,昔日不被人看好的韋皋,後來領軍作戰,竟所向披靡,大破吐蕃四十八萬大軍,為當時風雨飄搖的大唐朝,撐起西邊門戶。
樂山大佛造型莊嚴,設計巧妙,歷經千年風霜,至今仍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靜觀人世的滄海桑田。
攝像者: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IU JIN/AFP/Getty Images
他還捐贈自己的50萬錢俸祿,力主修建樂山大佛。歷時三代,延續了九十年的開鑿工程,在韋皋手上終於實現完工,韋皋還編寫了《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記》載錄了開鑿修建大佛的始末。為日後留下了不朽的傳奇。@*#
事據: 
《太平廣記‧知人二》卷第一百七十 
《宣室志‧韋皋》


【前世今生】 韋皋
【大紀元6月1日訊】唐德宗時的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年輕時到江夏旅遊,住在姜郡守家中。姜家有個兒子叫荊寶,雖對韋皋以兄相稱,但是恭敬侍奉的禮數,就像對待父輩一樣。荊寶有個小丫環叫玉簫,才十歲,荊寶常常讓她去侍奉韋皋兄。玉簫也樂於慇勤侍奉韋皋。兩年之後,姜郡守讓韋皋進京求官,但因家裡負擔太重未能成行,韋皋便遷居到頭陀寺中。
荊寶仍然時常打發玉簫到寺裡去聽韋皋使喚。日久天長,玉簫也漸漸大了,兩人之間便生出了愛慕之情。這時,廉使陳常侍接到韋皋叔父的來信說:“侄兒韋皋長期客居貴郡,懇切盼望他回家省親。”廉使看過信後,給韋皋準備了沿途所需的盤纏和用品,讓他乘船回家。又恐他遲遲不肯啟程,便請荊寶與玉簫不要與他相見。等到舟船停在江岸時,又催促船夫快快起航。韋皋依依不捨,頻頻試淚,於是修書以別荊寶。沒想到,荊寶與玉簫卻一塊趕來了,韋皋見了,悲喜交集。荊寶讓丫環玉簫隨船前往,沿途侍奉韋皋,韋皋因這樣會使玉簫離家時間太長,所以不敢帶她走,一再推辭。他們相互約定:少則五載,多則七年,韋皋即來娶玉簫。韋皋留下玉指環一枚,又遺詩一首,一並贈給了玉簫。
五年過去了,韋皋沒有來,玉簫便於鸚鵡洲默默祈禱。又過了兩年,到了第八年的春天,玉簫嘆道:“韋皋郎君一別七年,肯定是不會來的了。”於是絕食而死。姜家可憐她的節操,將那只玉指環戴在她的中指上,與她一同殯葬了。
後來韋皋封官加爵,朝廷派他鎮守西蜀,到任三天即將關在監獄裡的囚犯重新審理,為冤案錯案平反昭雪,有輕罪重罪近三百人。其中有一個人,身載重枷上堂審理時,偷偷看了看審判官,悄悄自語道:“僕射是我當年的韋兄。”於是厲聲道:“僕射!僕射!還記得當年姜家的荊寶嗎?”韋皋說:“記憶猶新。”“我就是他!”韋公道:“你犯了何罪而受此重刑?”答道:“我與韋兄分別之後,很快便以明經科應舉及第,又被選為青城縣令。家人不慎,誤將公署房舍及倉庫牌印等燒毀,於是定罪入獄。”韋公道:“家人犯罪,並非你的過錯。”當即為他雪冤,仍然歸還他縣令的官印, 並將處理意見呈報眉州刺史。刺史發下命令,暫不讓其赴任,讓他暫且留作韋皋的賓客幕僚。
時值戰亂剛剛結束,百廢待興,公務繁忙,一直過了幾個月,韋皋才問起玉簫的下落,荊寶說:“僕射上船的那天,與她相約,七年為限,必來娶她。你逾期不至,她便絕食而終。臨終之前,玉簫留下一首《留贈玉環》詩道: ‘黃雀銜來已數春,別時留解贈佳人。長江不見魚書至,為遣相思夢入秦。’”韋皋聽罷, 頓感淒涼,哀嘆不已。
自此之後,他刻苦抄寫經書,廣修佛像,借以報答玉簫夙心一片。他時刻思念玉簫,只恨無緣與她再會。當時有個祖山人,有少君的招魂之術,能讓逝者與親人見面。他讓韋公齋戒七天,在一個月光朦朧的深夜,玉簫飄然而至。見到韋皋後,她施禮致謝道:“承蒙僕射寫經造像的幫助,十天之後我就會托生降世。再過十六年,便可再次成為你的侍妾,以謝鴻恩。”臨去之前,她又微笑著說道:“丈夫薄情,令人死生相隔啊!”
後來,韋皋因治理隴右地區有功,在唐德宗執政的二十幾年間,一直讓他治理西蜀。由於年資深,官職連連進升,直至中書令。在他治理西蜀期間,各地無不服從依順,西南各族也都人心歸附。有一年他過生日舉行慶典,為他歌舞的有一不到十六歲,名字也叫玉簫的歌女。韋皋仔細一看,乃是姜荊寶家那個玉簫,其中指上隱隱約約地能夠看得出來有一個肉質的指環,與當年分別時所贈的指環無異。
韋皋慨然嘆道:“我終於懂得了生與死的區分就是一‘來’一‘往’。玉簫(死後)那年所說的話,現在可以驗證了。”
注:韋皋字成武,唐,京兆萬年人。貞元初(公元 785 年)西南少數民族間矛盾激化,互相爭戰,攻城略地。德宗皇帝命韋皋為劍南西川節度使,以幫助西南地區解決民族矛盾。韋皋治蜀,政治清明。
樂山大佛即由唐玄宗開元初年(713年)凌雲寺的海通和尚發起造像,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才由韋皋完成,歷時
九十年。
韋皋的這段經歷被元代的喬吉改編為元曲《玉簫女兩世姻緣》,簡名作《玉簫女》。清﹒李雯《菩薩蠻憶未來人》有詞:“心事兩朦朧,玉蕭春夢中。” 秋瑾有詞雲“但恐玉蕭難再,愁煞韋皋。”
-----------------------------------------------------------
中唐名臣韋皋和玉簫、薛濤以及元稹的情感故事
妖嬈棉花
來自: 妖嬈棉花 (花澗月下,灼灼其華。) 2013-04-02 16:46:06
英雄多薄情紅顏為誰老——玉指環
韋皋(公元745~805年),唐代京兆(今陝西省西安市)人,字城武。德宗年間,韋皋以殿中侍御史知隴州(今陝西省鳳翔)行營事,當時正值朱泚作亂,韋皋屢拒朱泚之偽命,數斬其使,朝廷表其忠義,拜韋皋為奉義軍節度使(治今湖北安陵一帶),德宗貞元初調劍南(今四川省成都市)西川(今四川省西部地區)節度使,經略滇南,諸蠻皆內服。以後數次出師,凡破吐蕃四十八萬眾,功烈稱最,賜爵南唐郡王。順宗(李誦)立,加封韋皋為檢校太尉,卒諡忠武。
韋皋少年未顯時,曾流落江夏,為姜使君延為西賓,教其子荊寶讀書。荊寶非常尊重韋皋,以父兄事之,常常遣一名喚玉簫的小婢事奉韋皋起居。當時玉簫年僅十歲左右,但朝夕相處,五六年以後,隨著年齡漸長,玉簫對韋皋日久生情。兩年後,姜使君勸韋皋進京求官,因家事牽累未能成行。後來韋皋搬到一座廟宇裡去住,玉簫更是常常去照顧他,殷勤事奉。後來,韋皋的叔父與江夏當地的一位陳姓官員有舊,捎信讓這位朋友資助韋皋一些盤纏,讓韋皋回家。韋皋因事起倉促,沒來得及跟姜家告別,馬上就收拾行李要走了,荊寶和玉簫聞聽韋皋要走,匆忙趕到江邊送行。荊寶想讓玉簫跟從韋皋一起走,但韋皋以婚姻之事,未先禀明父母而婉言謝絕了。但從內心來講,韋皋對玉簫也是一片真心,於是,臨走時,他留給玉簫一個玉指環做信物,並說明“少則五載,多則七年,定當迎娶。”在玉簫的遙望中,韋皋駕船在長江的落日下悵然離去。
此後,韋皋出仕為官,並在十幾年的平息戰亂和邊疆征伐中屢立戰功,官至劍南西川節度使。在那些兵荒馬亂和風雪邊關的歲月裡,韋皋偶爾也會想起玉簫和當年自己在江邊的許諾,但國家的安危興亡使得他不能過多地考慮個人的兒女情長。
在韋皋初到西川的一段時間裡,他曾經為積壓的舊案卷宗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有一天,他在處理一件積壓舊案時,突然看到“姜荊寶”的名字,韋皋馬上提審犯人,大堂上一見,果然是江夏荊寶。原來韋皋離開後不久幾年,荊寶也出仕做官了,後來因為家人不慎失火燒毀了官廨和印信而獲罪,韋皋因念舊情而替荊寶洗卻了罪名,恢復了官職,但未去上任,留在府中閒住。過了些日子,韋皋忽然想起玉簫之事,忍不住詢問荊寶,荊寶娓娓道來,聽完後韋皋淒然而歎。原來當年韋皋去後,玉簫日夜思念,度日如年,眼看著五年之期已到,韋皋沒有來;又過了兩年,韋皋仍然沒有來,玉簫天天在鸚鵡洲邊翹首盼望,可是,韋皋卻音信全無。玉簫日日憔悴,飯食日減。彌留之際,玉簫仍念念不忘那枚玉指環,握在胸前念道:
黃雀銜來已數春,別時留解贈佳人。
長江不見魚書至,為遣相思夢入秦。
不久,玉簫就絕食而死……姜家感念玉簫的為情守節而死,將那枚玉指環戴在玉簫的中指一同葬了。
為了表達對玉簫的歉疚和深情,韋皋請人畫了玉簫的畫像懸掛,日日香火禮敬祈禱,並廣印佛經傳發,希望以此安慰玉簫的在天之靈。韋皋的舉動感動了當地的一位方士,方士施用法術,讓韋皋與玉簫陰陽相見,互訴衷情。臨別時,玉簫說因為韋皋為自己超脫傳發佛經自己不久將托轉人世,十三年後,再續前緣。
十幾年後,韋皋因數次平息吐蕃叛亂而被晉爵為南唐郡王,永鎮西川。這一年恰逢韋皋生日,一些地方僚屬進貢送禮,其中一位官員送給韋皋一位歌姬,年方十三歲,名喚玉簫。韋皋聞聽忽然憶起舊事,忙教人傳來相見,一見之下,韋皋驚詫不已,眼前的玉簫深情款款,痴痴而立,跟當年姜家的玉簫便似一人,韋皋激動之下上前握住玉簫的雙手,低頭一看,只見玉簫的右手中指上一個肉環隱隱突起,恰似一枚指環,韋皋嘆道“生死之緣,一去一來,玉簫之言應驗了……”二人四目相對,一個青絲烏雲美少女,一個蒼然白髮半老人,一枚玉指環,匆匆半生,促成了隔世之緣。韋皋將玉簫輕輕地擁入懷中,兩行清淚,潸然而下……
-----------------------------
兩ㄌㄧㄤˇliǎng世ㄕˋshì姻ㄧㄣyīn緣ㄩㄢˊyuán
比喻夫妻恩愛,願來世再結姻緣。
雜劇名。元喬吉作。敘述才子韋臯與名妓韓玉簫相愛,卻因韋臯上京應試,玉簫相思病歿,後玉簫再世轉生,十八年後與韋臯締結絪緣的故事。
--------------------------------------------------------------
玉簫女兩世姻緣是怎麼回事?
2016-10-12 由 作家老狼 發表于歷史
中國古代色藝雙絕的名妓(30)玉簫
玉簫女兩世姻緣是怎麼回事?
 文/梁迎春
黃雀銜來已數春,別時留解贈佳人。
長江不見魚書至,為遣相思夢入秦。
這是哪位才子詠的誓言佳句,相思無處將夢寄託於秦朝?昔日的紅顏可曾感應得到?穿越時空的愛戀,又怎麼會鑄就兩世姻緣呢?
這首詩出自大唐名將韋皋之筆,這韋皋可是歷史上的風雲人物,關於他的事跡有很多。在當時的大唐邊疆,韋皋令吐蕃軍隊聞風喪膽,戎馬生涯能流露出如此佳句,韋皋的俠骨柔腸可見一斑。但是他為之相思的紅顏玉簫,史書上只有出身於太原歌妓一說,並無史料可查。那麼,玉簫到底是何許人?她與韋皋有著怎樣的情感糾葛?
這一系列的問號,只有在傳奇小說里尋找。晚唐范攄《雲溪友議》卷中「玉簫化」條記韋皋與玉簫相約,約定五至七年後來娶玉簫,「因留玉指環一枚,並詩一首」。後來韋皋違約不至,玉簫絕食而死。再後來韋皋成為西川節度使,知此事後「廣修佛像」。最後玉簫托生為歌姬,又回到了韋皋的身旁。然而,這畢竟是傳說,要想走進歷史上真正的玉簫,就必須了解韋皋身邊一個很重要的女人,被後世稱為「女校書」的才女薛濤。
這薛濤可不簡單啊,白居易在一首詩里竟稱,薛濤要平分杜甫的工部草堂:「古井冷斜陽,問幾樹批把,何處是校書門巷?大江橫曲檻,占一樓煙雨,要平分工部草堂。」由此可見薛濤是怎樣的一種才華啊,但詩中也毫不吝嗇地表達出了,薛濤一生的繁華與落寂。問題出來了,為何薛濤對玉簫的身世、情感,不予記錄,編入史冊,是何原因?
其實原因也很簡單,薛濤也是歌妓出身,況且她與韋皋之間也很要好,韋皋對她的詩句也大為讚賞。站在女人的角度上來考慮,無非是嫉妒心在作怪,韋皋的心在玉簫身上,她自然是不開心,沒將玉簫的資料編入史冊,也在情理之中。玉簫的家庭也不是名門貴族,但人們卻被她的才情和痴情所感動了,更是被她的剛烈和貞潔所震撼了,於是記住了她的名字。
《雲溪友議》中描述的,歌妓玉簫與窮秀才韋皋相愛,但其母從中阻撓,趁朝廷掛榜招賢時催逼韋皋進京趕考。韓玉簫思念成疾,自畫一幅影像並填詞一首,欲寄給韋皋,不久便死去。韋皋中舉之後,任大元帥鎮守邊疆,獲息韓玉簫死訊,傷感不已。十八年後韋皋班師回朝路過荊州,在荊州節度使張延賞家宴中見到其女張玉簫,因她與韓玉簫面容相似、名字相同,欲娶之為妻。張延賞怒而責之,韋皋便率兵包圍張府。張玉簫從中勸解,又有韓玉簫母聞訊後出示韓玉簫遺像,被張延賞看到,方知張玉簫是韓玉簫轉世投胎所生。最後由皇帝親自調解,韋皋與張玉簫結為夫婦。這個故事後來被改變成《玉簫女兩世姻緣》,世世代代流傳下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y8n6l9n.html
-----------------------------------------
玉簫女兩世姻緣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喬吉的《兩世姻緣》,全名《玉蕭女兩世姻緣》,取材於唐範攄《雲溪友議》。寫書生韋皋在遊學途中和妓女韓玉簫相愛。玉簫的母親趁皇榜招賢之機,逼韋皋上京趕考,欲將二人拆散。韋皋走後,玉簫相思成疾。臨終時囑其母以自畫像往覓韋皋。玉簫死後,轉世為荊襄節度使張延賞的義女,取名張玉簫。韋皋中狀元後,因平定邊患有功,官至鎮西大元帥,聞韓玉簫已死,悲痛不已。數年之後,韋皋班師回朝,途經荊襄,於張延賞的家宴上,不期而遇延賞義女張玉簫。韋皋以其容貌酷似韓玉簫而向延賞求婚,遭到拒絕。適韓玉簫之母攜玉蕭畫像而至,出示遺容,以表明張玉簫即韓玉簫轉世。後來奏明朝廷,奉旨成婚。該劇歌頌了韋、韓之間生死不渝的愛情。特別是喬吉多識青樓歌妓,對處於最底層的廣大妓女不甘心於受屈辱和樂於從良,過正常生活的願望十分了解和同情,所以在劇中寫玉簫對韋皋的戀情十分真切。劇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婦女淪落青樓的痛苦生活,有進步意義。
姜夔《長亭怨慢》詞中有“韋郎去也,怎忘得玉環吩咐,第一是早早歸來,怕紅萼無人為主”。紅萼者,即姜夔畢其一生思戀的合肥情人。“韋郎”、“玉環”句,則出自《太平廣記》卷第274卷《情感》(據唐代範攄筆記小說《雲溪友議·玉簫化》)所載一段典故。這則典故在中國文學知識庫中頗有影響,地位甚高,元代喬吉作《玉簫女兩世姻緣》,明代楊柔勝據以創作《玉環記》,皆為古代戲劇名作,唐宋元明清詩詞中,多有引用此典故者
【附】範攄《雲溪友議·玉簫化》
唐西川節度使韋皋少游江夏,止於姜使君之館。姜氏孺子曰荊寶,已習二經,雖兄呼於韋,而恭事之禮,如父也。荊寶有小青衣曰玉簫,年才十歲,常令只侍韋兄。玉簫亦勤於應奉。後二載,姜使入關求官,家累不行。韋乃易居止頭陀寺。荊寶亦時遣玉簫往彼應奉。玉簫年稍長大,因而有情。時廉使陳常侍得韋季父書云:“侄皋久客貴州,切望發遣歸覲。廉使啟緘,遺以舟楫服用,仍恐淹留,請不相見。洎舟江瀨,俾篙工促行。韋昏瞑拭淚。乃裁書以別荊寶。寶頃刻與玉簫俱來,既悲且喜。寶命青衣往從侍之。韋以違覲日久。不敢俱行,乃固辭之。遂與言約:“少則五載,多則七年,取玉簫。”因留玉指環一枚,並詩一首遺之。既五年不至,玉簫乃靜禱於鸚鵡洲。又逾二年,至八年春,玉簫歎曰:“韋家郎君,一別七年,是不來矣!”遂絕食而殞。姜氏憫其節操。以玉環著於中指而同殯焉。後韋鎮蜀,到府三日,詢鞠獄囚,滌其冤濫,輕重之系,近三百餘人。其中一輩,五器所拘,偷視廳事,私語云:“僕射是當時韋兄也。”乃厲聲曰:“僕射僕射,憶姜家荊寶否?”韋曰:“深憶之。”“即某是也!”公曰:“犯何罪而重系。”答曰:“某辭韋之後,尋以明經及第,再選青城縣令,家人誤爇廨舍庫牌印等。”韋曰:“家人之犯,固非己尤。”即與雪冤,仍歸墨綬,乃奏眉州牧。敕下,未令赴任,遣人監守。朱紱其榮,且留賓幕。時屬大軍之後,草創事繁,凡經數月,方向玉簫何在。姜曰:“僕射維舟之夕,與伊留約。七載是期,既逾時不至,乃絕食而終。”因吟《留贈玉環詩》雲:“黃雀銜來已數春,別時留解贈佳人。長江不見魚書至,為遣相思夢入秦。”韋聞之,益增淒嘆。廣修經像,以報夙心,且想念之懷,無由再會。時有祖山人者,有少翁之術,能令逝者相親。但令府公齋戒七日。清夜,玉簫乃至。謝曰:“承僕射寫經造像之力,旬日便當託生。卻後十三年,再為侍妾,以謝鴻恩。”臨去微笑曰:“丈夫薄情,令人死生隔矣!”後韋以隴右之功,終德宗之代,理蜀不替。是故年深累遷中書令,天下響附,瀘僰歸心。因作生日,節鎮所賀,皆貢珍奇。獨東川盧八座送一歌姬,未當破瓜之年,亦以玉簫為號。觀之 ,乃真姜氏之玉簫也。而中指有肉環隱出,不異留別之玉環也。韋歎曰:“吾乃知存歿之分,一往一來。玉簫之言,斯可驗矣。”
作者
喬吉(1280?~1345)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鐘嗣成在《錄鬼簿》中說他“美姿容,善詞章,以威嚴自飭,人敬畏之”,又作吊詞云:“平太原生湖海少知音,幾曲宮商大用心。百年光景還爭甚?空贏得,雪鬢侵,跨仙禽,路繞雲深。”從中大略可見他的為人。劇作存目十一,有《杜牧之詩酒揚州夢》、《李太白匹配金錢記》、《玉簫女兩世姻緣》三種傳世。
鏈接
《玉簫女兩世姻緣》劇本
-------------------------------------
校書可以指:
校書郎:中國古代一種以校讎為業的官職。
校勘訂正書籍:《三國志·卷四十一·蜀書·向朗傳》:「年踰八十,猶手自校書,刊定謬誤。」
唐代時妓女的別稱:唐朝名妓薛濤善詩文,胡曾贈詩云:「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下閉門居」,此後校書成為妓女的別稱。
----------------------------------------
中國第一個女「校書郎」 薛濤的愛情故事。
2016-07-27 由 千古愛情詩詞 發表于美文
她本是千金女,容姿既麗,通音律,善辯慧,工詩賦。
家父正直,得罪權貴貶謫四川,一家人跋山涉水,從繁華的京城搬到了遙遠的成都。他又因出使南詔,染上瘴癘,命喪黃泉。
生計所逼,她十六歲加入樂籍。因才情絕然,聲名鵲起,成為西川節度使韋皋身邊的紅人。
偶然一天,韋皋突發奇想,為她申請作「校書郎」一職。「校書郎」的主要工作是公文撰寫和典校藏書,官階僅從九品,但門檻卻很高,按規定,只有進士出身的人才有資格擔當此職。大詩人白居易、王昌齡、李商隱、杜牧等都是從這職位做起,歷史上還從來沒有哪一個女子擔任過「校書郎」。
她性亦狂逸,且此時紅得發紫,不免有些恃寵而驕,一朝被韋皋發配松州。
松州地處西南邊陲,人煙稀少,兵荒馬亂,她內心恐懼,感觸訴諸筆端,寫下了動人的《十離詩》。
韋皋見詩心軟,召其回成都,不久,她脫去樂籍,那一年,她二十歲。
她就是驚才絕艷---薛濤,中國第一個女「校書郎」,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唐代女詩人。她16歲入樂籍,與韋皋、元稹等人有過戀情,戀愛期間,在成都浣花溪採用木芙蓉皮作原料,加入芙蓉花汁,自己製作桃紅色小箋用來寫詩。後多人仿製,用於寫情詩、情書,表達愛慕思念之情,風靡一時,稱「薛濤箋」。薛濤脫樂籍後終身未嫁,與劉采春、魚玄機、李冶,並稱唐朝四大女詩人,流傳至今詩作有90餘首。
元和四年三月,當時正如日中天的詩人元稹,以監察御史的身份,奉命出使地方。他久聞薛濤的芳名,所以到蜀地後,特地約她在梓州相見。與元稹一見面,就被這位年僅31歲的年輕詩人俊朗的外貌和出色的才情所吸引。
薛濤的愛情之火一經燃燒,就極為熾烈。儘管她已經步入中年,但那種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激情告訴她,這個男人就是她夢寐以求的人,於是她便不顧一切,如同飛蛾撲火般將自己投身於愛的烈焰中。第二天,她滿懷真情地寫下了《池上雙鳥》,完全一副柔情萬種的小女子神態。
遲來的愛情讓薛濤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兩個人流連在錦江邊上,相伴於蜀山青川。那段時光,是薛濤一生最快活的日子。然而幸福總是最為短暫,這年7月,元稹調離川地,任職洛陽,細算起來,他們在一起的日子不過3個月而已。
分別已不可避免,薛濤十分無奈。令她欣慰的是,很快她就收到了元稹寄來的書信,同樣寄託著一份深情。勞燕分飛,兩情遠隔,此時能夠寄託她相思之情的,唯有一首首詩了。
可惜,元稹是個用智,而不是用心去談戀愛的人。才子多情,也花心。但薛濤對他的思念還是刻骨銘心,她朝思暮想,滿懷的幽怨與渴盼,匯聚成了流傳千古的名詩《春望詞》。
《春望詞》
花開不同賞,花落不同悲。
欲問相思處,花開花落時。
攬草結同心,將以遺知音。
春愁正斷絕,春鳥復哀吟。
風花日將老,佳期猶渺渺。
不結同心人,空結同心草。
那堪花滿枝,翻作兩相思。
玉箸垂朝鏡,春風知不知?
這首詩融情於景,開頭四句描繪花開花落之景,抒發相思之情。「花開不同賞,花落不同悲。」不管是花開還是花落,薛濤之情惟自知,此時最相思,相思無人解,何處話淒涼?悲矣!
薛濤和元稹的愛情,雖然轟轟烈烈,卻並沒有完美的結局。
元稹沒有回來,有著自己的理由。兩人年齡懸殊過大,31歲正是男人的風華歲月,而薛濤即便風韻綽約,畢竟大了11歲。另外更重要的是,薛濤樂籍出身,相當於一個風塵女子,對元稹的仕途只有負作用,沒有正能量。對於這些,薛濤也能想明白,並不後悔,很坦然,沒有一般小女子那種一失戀便尋死覓活的做派。
只是,從此她脫下了極為喜愛的紅裙,換上了一襲灰色的道袍。她的人生從熾烈走向了淡然,浣花溪旁仍然車馬喧囂,人來人往,但她的內心卻堅守著一方凈地。此時,她寫了一首《牡 丹 》來寄託相思之情。
《牡 丹 》
去春零落暮春時,
淚濕紅箋怨別離。
常恐便同巫峽散,
因何重有武陵期?
傳情每向馨香得,
不語還應彼此知。
只欲欄邊安枕席,
夜深閒共說相思。
別後重逢,有太多的興奮,亦有無限的情思。詩人面對眼前盛開的牡丹花,從去年與牡丹的分離落墨,把人間的深情厚意濃縮在別後重逢的特定場景中。「紅箋」,是詩人薛濤自製的深紅小箋。「淚濕紅箋」,詩人自己進入了角色,化牡丹為情人,筆觸細膩而傳神。
詩人擔心與情人的離別,就象巫山的雲雨那樣,一散而不復聚,望眼欲穿而倍感失望。在極度痛苦之中,幻想有一天能突然不期而遇,讓人感到再度相逢的喜悅。
花以馨香傳情,人以信義見著。花與人相通,人與花同感,所以「不語還應彼此知。」 「安枕席」於欄邊,和心上人抵足而臥,情同山海。深夜說相思,可見相思之渴,相慕之深。此詩將牡丹比作情人,傾訴衷腸,新穎別致,親切感人。
人生垂暮,薛濤逐漸厭倦了世間的繁華與喧囂。她離開了浣花溪,移居到碧雞坊,築起了一座吟詩樓,獨自度過了最後的時光。
大和六年夏,薛濤安詳地閉上了雙眼,一代才女走完了她的傳奇一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ssay/alnbn6.html
--------------------------------------
《兩世姻緣》是雜劇劇本,元喬吉撰,四折。全名《玉簫女兩世姻緣》,簡名《兩世姻緣》、《玉簫女》,有《元曲選》本、《元明雜劇》本。劇作取材於唐代傳奇《玉簫傳》,將傳奇中良家女韓玉簫改為上廳行首。
劇譜書生韋皋博覽群書,與上廳行首韓玉簫相愛,兩人立下白首之誓。韓母因朝廷掛榜招賢,勸說韋趕選登科。韋果然狀元及第,卻因吐蕃作亂,奉命領兵西征,無暇傳遞書信,玉簫因此思念成疾,一病而亡。韋鎮守吐蕃後,派人接取玉簫母女,然而玉簫已逝,韓母亦不知去向。荊襄節度使張權是韋皋幼時同學,設宴款待並出義女張玉簫相見,不料此女便是韓玉簫轉世;韋見張女肖似韓玉簫而求娶張女,張權大怒,幾乎動武。後張見韓母所持其女畫像,始知韋皋所言為實。唐中宗知張女為韓玉簫轉世,又願嫁韋皋,御賜婚配成就兩世姻緣。
旦本。出場人物:正旦 ——玉簫女,末—— 韋皋,老旦——韓玉蕭母,外——張延賞,唐中宗。
影響以及故事
喬吉在元代劇壇的地位並不很高,但到了明代,在《太和正音譜》中,雜劇居第七,散曲第五,影響較大。《兩世姻緣》是喬吉所寫雜劇中的優秀作品,這也許是此劇能成為現存少數“元曲昆唱”雜劇之一的原因。此劇在清康熙年間還在崑劇舞台演出,見褚人獲《堅瓠集》補集卷六《續劇目詩》。清代宮廷中亦演此劇。
《離魂》(《大離魂》)原本第二折。韋皋進京趕考後,韓玉簫日夜思念,回想起他往日的種種溫存體貼,不思飲食。神思恍惚之中,她自畫一幅影像並作《長相思》詞一首以寄託相思之情,然後傷情而逝。按:吳梅《霜崖曲話》指出,明湯顯祖寫《牡丹亭·離魂》是藉鑑喬吉《兩世姻緣》雜劇第二折的藝術手法。所以,崑曲界稱喬作為《大離魂》,稱湯作為《小離魂》。《大離魂》之崑曲唱譜見《納書楹曲譜》正集卷二。
-------------------------------------
玉簫女兩世姻緣
作者:喬吉

第一折[]
(老旦扮卜兒上,詩云)少年歌舞老年身,喜笑常生滿面春。胭粉豈為無價寶,郎君自是有情人。老身許氏,夫主姓韓,是這洛陽城個中人家。不幸夫主早亡,止有一個親生女兒,小字玉簫,做個上廳行首。我這女兒吹彈歌舞,書畫琴棋,無不精妙。更是風流旖旎,機巧聰明,但是見他的郎君,無一個不愛的。只是孩兒有一件病,生性兒好吃口酸黃菜。如今伴著一個秀才,是西川成都人,好不纏的火熱!今日是對門王媽媽生辰,我著孩兒去送手帕,只當告個半日假,他百般不肯去,只要守著那秀才。我索自家走一遭去。(下)(末扮韋皋引正旦扮玉蕭、梅香同上,詩云)學成折桂手,閑作惜花人。巫峽臺端夢,襄王病裏身。小生姓韋名皋,字武成,祖貫西川成都人也。幼習儒業,博覽群書,奈生來酷好花酒,不能忘情。先年遊學至此,聿遇大姐韓玉簫不棄,做了一程夫妻,彼此赤心相待,白首相期,只是他母親有些間阻。今日他母親不在,我與大姐排遣一會者。(正旦雲)解元,我待與王媽媽遞手帕去來,只怕來的遲,教你盼望,著娘替我去了。(末雲)多謝大姐眷愛。(正旦雲)梅香,安排酒來,我與您姐夫飲幾杯者。(梅香雲)酒在此。(正旦把盞科,末雲)大姐,先飲此杯。(正旦雲)我與解元同飲。(末雲)咱閑口論閒話,似大姐這般玉質花容,滑歌妙舞,在這歌妓中可是少也。(正旦雲)解元,俺這門衣食,不知幾時是了也呵!(唱)
【仙呂】【點絳唇】雲鬢花鈿,舞裙歌扇,我卻也無心戀。怕不道春正芳妍,只落得人輕賤。
【混江龍】我不比等閒行院,煞教我占場兒住老麗春園。賣虛睥眉尖眼角,散和氣席上尊前。是學的系玉敲金三百段,常則是撩雲撥雨二十年,這家風願天上有眼的休教見。我想來,但得個夫妻美滿,煞強如旦末雙全。
(末雲)我想大姐如此花貌,如此清音,尚不願樂,有那等老妓萬分不及大姐,似他每怎覓那衣食來?(正旦唱)
【油葫蘆】有那等滴溜的猱兒不覓錢,他每都錯怨天,情知那幹村沙怎做的玉天仙。那裏有野鴛鴦眼禿刷的在黃金殿,則這夥木鸚哥嘴骨邦的在仙音院。搽-個紅頰腮似赤馬猴,舒著雙黑爪老似通臂猿,抱著面紫檀槽彈不的昭君怨,鳳凰簫吹不出鷓鴣天。
【天下樂】哎,也算做悶向秦樓列管弦,(帶雲)到那三杯酒後呵,(唱)覷不的那抓掀。鬏髻偏,便似那披荷葉搭刺著個褐袖肩。(末雲)他這等模樣,倘那子弟道,你歌舞一會咱,他卻如何?(正旦雲)他便道我醉了,歌舞不的了。倘若再三央浼呵。(唱)狗沁歌嚎了幾聲,雞爪風扭了半邊。(雲)投至臨散時,可有一件好處。(末雲)有甚好處?(正旦唱)抓著塊羊骨頭一道煙。
(末雲)這的不足言了。如大姐這般人物聲價,那子弟每便怎能勾到的根前?(正旦雲)不是我賣弄,但是郎君每來行走,焉敢造次近傍的我!(末雲)你是怎的?(正旦雲)那子弟每到我行呵,(唱)
【那吒令】見一面半面,棄茶船米船;著一拳半拳,毀山田水田;待一年半年,賣南園北園。我著他白玉妝了翡翠樓,黃金壘了鴛鴦殿,珍珠砌子流水桃源。
【鵲踏枝】他見我舞蹁躚,看的做玉嬋娟;抹一塊鼻凹裏沙塘,流兩行口角底頑涎。有那等花木瓜長安少年,他每不斟量隔屋攛椽。
(末雲)大姐,這子弟每得能到你家裏,可是不容易也。(正旦雲)子弟每來俺家裏,豈止不容易,還有那些著傷哩。(唱)
【寄生草】我溜一眼偎著他三魂喪,放一交響的他八步遠。如今些浪包嘍難註煙花選,哨禽兒怎入鶯花傳?賺郎君不索桃花片。但來的忽刺刺腦門上吃一個震天雷,響口床口床心窩裏中幾下連珠箭。(末雲)大姐,你怎麼這等利害?(正旦雲)還不見俺娘更是利害哩。(唱)
【么篇】俺娘休想投窄寨,常則待拽大舉。恰便是老妖精曾吵鬧了蟠桃宴,憑著那巧舌頭敢聒噪了森羅殿,拖著條黃桑棒直輪磨到悲田院。藕池中鋸折並頭蓮,泥窩裏掏殺雙飛燕。
(雲)梅香,將熱酒來,我與您姐夫再把一盞。(末雲)多承大姐厚愛,我委實吃不的了。(正旦雲)解元,趁此清暇,好歹多飲幾杯咱。(唱)
【得勝樂】將羅袖卷,香醪勸,請學士官人穩便,這的是釀清泉朝來新鏇,直吃的金盞裏倒垂蓮。(卜兒上,打咳嗽科)(正旦唱)
【醉中天】這些時聒吵到三百遍,要成合只除是九千年。要茶飯揀兒支分,要衣服換套兒穿,那些兒不稱你個婆婆願?我與你積攢下銅鬥般家私過遣,每日價神頭鬼面。(上兒雲)兒嗛,娘有話說。(正旦唱)怎生的將我來自恁熬煎?
(末雲)媽媽有甚見教?(卜兒雲)韋姐夫,不是我老婆子多言,你忒沒志氣。如今朝廷掛榜招賢,選用人材,對門王大姐家張姐夫,間壁李二姐家趙姐夫,都趕選登科去了,你還只在俺家纏,俺家愛你那些來?不過為著這個醋瓶子。不爭別人求了官來,對門間壁都有些酸辣氣味,只是俺一家兒淡不刺的,知道的便說你沒志氣,不知道的還說俺家誤了你的前程。(末向旦雲)大姐,你娘支我哩。(正旦雲)解元放心,見有我哩,睬他怎的?(末雲)小生在此,實難久住。不如趁此離門,倒也好看。(正旦雲)解元,你怎便下的舍了我去也。(末雲)男子漢也有個立身揚名時節,既是黃榜招賢,我索走一遭去。倘得一官半職,大姐,則你便是夫人縣君也。(正旦雲)解元既去,待我與你收拾些盤費,更到十裏長亭餞一杯咱。(旦打悲科,雲)天那!都只為愛錢的娘,阻隔了人也。(做送行科,唱)
【後庭花】今日在汴河邊倚畫船,明日在天津橋聞杜鵑。最苦是相思病,極高的離恨天,空教我淚漣漣。淒涼殺花間鶯燕,散東風榆莢錢,鎖春愁楊柳煙。斷腸在過雁前,銷魂向落照邊。苦懨懨恨怎言?急煎煎情慘然。
(打悲科,唱)
【青歌兒】天那!人在這離亭、離亭開宴,酒和愁怎生、怎生吞咽?狠毒娘下的也麼天!情緒綿綿。想柳畔花邊,月下星前,共枕同眠,攜手憑肩。離暮雨亭軒,望落日山川,問雕鞍何日是歸年?俺和你重相見。
(末雲)大姐,你放心者。我此一去得了官,便來取你。(正旦雲)解元,你若得官呵,便休負了我也!(末雲)我怎敢負了大姐。(正旦雲)
【賺煞】眼見的天闊雁書遲,赤緊的日近長安遠,則怕我受官誥的緣薄分淺,則願的一舉成名在日邊。(帶雲)你寄音書呵,(唱)休愛惜象管鸞箋。(末雲)大姐,屈著指頭兒數,不出三年,我便來也。(正旦唱)則願的早三年,人月團圓,休教妾常倚東風泣斷弦。你休戀京師帝輦,別求夫人宅眷,把咱好姻緣翻做了惡姻緣。(下)
第二折[]
(正旦扮病梅香扶上,雲)自從韋秀才去後,早已數年,杳無音信。妾身思成一病,雖是不疼不癢,卻又不茶水飯,則被這相思病害殺我也。(梅香雲)姐姐,進些湯藥咱。(正旦雲)你不知,我這病症非湯藥能醫。(卜兒上,雲)兒嗛,你害的是甚的病,怎麼這等憔悴了?我則願咱家一年勝似一年。兒嗛,你怎麼一日不如一日,你娘憑著誰過日子?兒嗛,好歹坐掙些兒。(正旦雲)娘呵,不要吵聒我,省些話兒罷。我盹睡咱。(旦做睡、作醒科,雲)梅香,我恰才待睡一會,是甚麼驚覺我來?(梅香雲)姐姐,不是這窗前花影,敢是那樓外鶯聲?(正旦唱)
【商調】【集賢賓】隔紗窗日高花弄影,聽何處囀流鶯。虛飃飃半衾幽夢,困騰騰一枕春酲。趁著那遊絲兒恰飛過竹塢桃溪,隨著這蝴蝶兒又來到月榭風亭。覺來時倚著這翠雲十二屏,恍惚似墜露飛螢。多咱是寸腸千萬結,只落的長歎兩三聲!
【逍遙樂】猶古自身心不定,倚遍危樓,望不見長安帝京。何處也,薄情,多應戀金屋銀屏。想則想於咱不志誠,空說於磣磕磕海誓山盟。赤緊的關河又遠,歲月如流,魚雁無憑。
(梅香雲)姐姐,你這等情況無聊,我將管弦來,你略吹彈一回消遣咱。(扶旦看砌末科)(旦長籲,雲)與我拿在一邊者。(唱)
【尚京馬】我覷不的雁行弦斷臥瑤箏,風嘴聲殘冷玉笙,獸面香消閒翠鼎。門半掩悄悄冥冥,斷腸人和淚夢初醒。
(卜兒上,雲)兒嗛,你這病勢卻是何如?(正旦唱)
【梧葉兒】火燎也似身軀熱,錐剜也似額角疼,即漸裏瘦子身形。這幾日茶飯上不待吃,睡臥又不甚寧。(卜兒雲)我請醫者看看你這脈息,知他是甚麼症候。(正旦唱)若將這脈來憑,多管是廢寢忘餐病症。(卜兒雲)梅香,好生伏事您姐姐,我下邊看些湯藥來。(虛下)(梅香雲)姐姐,你怎麼這等想俺姐夫?(正旦雲)我實瞞不的你,據著他那人物才學,如何教我不想也!(唱)
【醋葫蘆】看了他容貌兒實是撐,衣冠兒別樣整,更風流、更灑落、更聰明。唱一篇小曲兒宮調清,一團兒軟款溫柔情性,兀的不坑下人性命、引了人魂靈!
【金菊香】想著他錦心繡腹那才能,怎教我月下花前不動情!信口裏小曲兒編捏成,端的足剪雪裁冰,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梅香雲)俺姐夫這等知音,可知姐姐想他哩。(正旦雲)你還不曾見他在我身上那樣的疼熱哩!(唱)
【浪裏來】假若我乍吹簫別院聲,他便眼巴巴簾下等,自等到星移斗轉二三更。入門來畫堂春自生,緊緊的將咱摟定,那溫存、那將惜、那勞承!(帶雲)解元呵,想起你那般風韻,害殺我也!(唱)
【後庭花】想著他和薔薇花露清,點胭脂紅蠟冷,整花朵心偏耐,畫蛾眉手慣經,梳說罷將玉肩憑,恰似對鴛鴦交頸。到如今玉嘰骨減了九停,粉香消沒了半星,空凝盼秋水橫,甚情將雲鬢整。骨岩岩瘦不勝,悶懨懨扮不成。
(卜兒上,雲)兒嗛,我辦了些湯水來,你吃上幾口。兒咱。(正旦雲)奶奶,不拘甚麼飲食,我吃不下去了。但覺這病越越的沉重了。你拿幅絹果,我待自畫一個影身圖兒,寄與那秀才咱。(做對砌末畫像科,唱)
【金菊香】怕不待兒番落筆強施呈,爭奈一段傷心畫不能。腮鬥上淚痕粉漬定,沒顏色鬢亂釵橫,和我這眼皮眉黛欠分明。
(雲)我再做一首詞,一併將去。詞名〔長相思〕。(詞雲)長相思,短相思,長短相思楊柳枝,斷腸十萬絲。生相思,死相思,生死相思無了時,寄君腸斷詞。梅香,將鏡兒來我照一照,則怕近日容顏不似這畫中模樣了也。(覽鏡長籲科,唱)
【柳葉兒】兀的不寂寞了菱花妝鏡,自覷下白害心疼,將一片志誠心寫入下冰綃巾爭。這一篇相思令,寄與多情,道是人憔悴不似丹青。
(對卜兒雲)奶奶,你將些盤費,倩一個人把我這幅真容和這篇詞,往京師尋那韋秀才去。(卜兒雲)王小二在那裏?(醜扮王小二上?雲)只我便是王小二。奶奶,你叫我做甚麼?(上兒雲)俺那女。兒要央你去京師尋那韋秀才,你去的麼?(小二雲)天下路程,我都曾定過。(卜兒引見、旦分付畫科,雲)小二哥,你到京師,好生尋著那韋秀才,道我心事咱。(唱)
【浪裏來】你道個題僑的沒倍行,駕乍的無准成。我把他漢相如廝敬重,不多爭,我比那卓文君有稍沒了四星,空教我叫天來不應。秀才呵,豈不聞舉頭三尺行神明!
(小二雲)大姐,你自將息,我到京師尋著韋秀才(正旦打悲科,雲)縱是來時,我也不得見了。(唱)
【高過隨調煞】心事人拔下短籌,有情人太薄倖。他說道三年來,刊如今五載不回程,好教咱上天遠,入地近,潑殘生恰便似風內燈。(帶雲)小二哥,(唱)比及你見俺那虧心的短命,則我這一靈兒先《出洛陽城。(做死科,下)
卜兒雲)玉簫孩兒已是死了,我索高原選地,破木為棺,葬埋了者。兒嗛,則被你閃殺我也!(下)
第三折[]
(末戎裝引卒子上,詩云)萬里功名衣錦歸,當年心事苦相違。月明獨憶吹簫侶,聲斷秦樓鳳已飛。自家韋皋的便是。自離了玉簫大姐,到的京都,一舉狀元及第,蒙聖恩除為翰林院編修之職。後因吐蕃作亂,某願為國家樹立邊功,乃領兵西征,一戰而收西夏。又蒙聖恩加為鎮西大元帥。鎮守吐蕃,安制邊疆。自得官至於今日,早己十有八年。想我當初與玉簫臨別之言,期在三年以裏相見,初則以王命遠征,無暇寄個音信;及至坐鎮時節,方才差人取他母子去。(作掩面悲科,雲)不想那玉簫為我憂念成疾,一臥不起。他那媽媽亦不知其所在。某想念其情,至今未曾婚娶,日夜憂思,不覺鬢髮斑白。我看這駟馬香車,五花官誥,可教何人請受也。今聖恩詔某班師回朝,路過荊州,節度使張延賞乃某昔年同學故人,不免探望他一遭。傳與前軍,望荊州進發者。(卜兒上,雲)老身韓媽媽是也。自我玉簫孩兒身死之後,我將他自畫的那幅真容,往京師尋韋秀才去,不想秀才應過舉得了官,蒙朝廷欽命領兵西征吐蕃去了。我欲往那裏尋他,一來途路迢遙,二來干戈擾攘,況我是個老婦人家,怎受的那般驅馳辛苦,以此不曾去的。今聞得他班師回朝,我不免就軍門前見他者。大哥,煩你通報元帥知道,有韓媽媽特來求見。(卒子報,見科)(末雲)媽媽,你在那裏來?(十兒雲)萬苦千辛,非一言可盡。有我女兒遺下的真容,你自看者。(末對砌末發悲科,雲)大姐,教你痛殺我也!媽媽就留在軍中,待我回朝之日,與你養贍終身便了。(並下)(外扮張延賞引卒子上,詩云)披文握武鎮荊襄,立地擎天作棟樑。寶劍磨來江水白,錦袍分出漢宮香。老夫姓張名權,字延賞,祖貫西川人氏。幼習儒業,兼讀兵書,早年一舉成名,蒙聖恩見我人材器識,尚以太平公主,官拜虞部尚書。後因邊關不靖,出為荊襄節度使,兼控制西川。有一個義女,小字玉蕭,原是優門人家,善吹彈歌舞,更智慧聰明。每開家宴,或是邀會親貴高賓,出以侑酒,無不傾醉。今有鎮西大元帥韋皋,蒙招頒師,路經於此,此人乃幼年同學故人,某頗有一日之長,他今駐節城外,聞說乘晚要來拜望老夫,我早已差人邀請去了。不免大開夜宴,待兄弟來時,就出玉蕭佐酒,以敘十數年渴懷。左右,待韋元帥來時,報我知道。(未上,雲)自家韋皋,早至荊州,即欲投拜延賞哥哥,奈以軍情事重,未敢擅離,他卻早差人來邀我。我須乘此夜色,帶的數十騎親隨人去,會見哥哥一遭。把門的,報復去,道有韋元帥來也。(卒子報,見科)(張延賞雲)多承元帥屈尊降臨,有失迎迓,願乞恕罪。(末雲)久違 尊顏,複得瞻拜。何幸,何幸。(張延賞雲)多謝元帥不棄。將酒來,我與元帥奉一杯咱。(作樂行酒科)(末雲)量你兄弟有何德能,著哥哥如此管待。(張延賞雲)教左右喚出女孩兒來勸酒者。(末雲)哥哥,既蒙置酒張筵,何勞又出愛女相見,此禮怕不中麼?(張延賞雲)你我異姓兄弟,有何不可。(喚旦科)(正旦扮玉簫上,雲)妾身張玉簫。乃節度使之義女也。聞的堂前呼喚,不免走一遭去。不知又管待甚人?好個夜宴也呵。(唱)
【越調】【鬥鵪鶉】翡翠窗紗,鴛鴦碧瓦,孔雀金屏,芙蓉繡榻。幕卷輕綃,香焚睡鴨。燈上上,簾下下,這的是南省尚書,東床駙馬。
(雲)好整齊也。(唱)
【紫花兒序】帳前年朱衣畫戟,門下士錦帶吳鉤,坐上客繡帽宮花。本教坊歌舞,依內苑奢華。板撒紅牙,一派簫韶準備上。則兩行美人如畫,有粉面銀箏,玉手琵琶。
(末雲)哥哥,夜已深了,免教令愛出來。也不勞多賜酒肴。(張延賞雲)蔬酌不堪供奉,待孩兒出來,勸上一杯。(正旦入見科)(張延賞雲)這位是你叔父,乃征西大元帥,不比他人,與你叔交把一勸者。(奏樂,旦把酒科)(唱)
【金焦葉】則見那宮燭明燒絳蠟,我這裏纖手高擎玉斝。見他那舉止處堂堂俊雅,我在窄便坦孜孜覷罷。
(做打認科)(唱)
【調笑令】這生我那裏也曾見他,莫不是我眼睛花?手抵著牙兒是記咱。(帶雲)好作怪也。(唱)不由我心兒裏相牽掛,莫不是五百午歡喜冤家?何處綠楊曾系馬,莫個是夢兒中雲雨巫峽。
(張延賞雲)孩兒。好生與你叔父滿把一杯。(旦把盞、末低首偷叫科,雲)玉蕭。(正旦低應科。雲)有。(張延賞見科,雲)你不好生把酒,說些甚的?(正旦慌科,唱)
【小桃紅】玉簫吹徹碧桃花,端的足一刻千金價。(末偷視科)(正旦唱)他背影衛斜將眼稍抹,唬的我臉烘霞。(張延賞雲!再滿斟酒者。(旦把盞科,唱)俺上人酒杯嫌殺春風凹。(末低雲)小娘子多大年紀?曾許配與誰?(正旦低唱)俺新年十八,未曾招嫁。(末雲)小娘子是他親生女兒麼?(正旦唱)俺主人培養出牡丹芽。
(張延賞雲)韋皋,我道你是個有道理人,教孩兒與你把盞,你如何因而調戲,看承的我為何人!(末雲)實不相欺,我有已亡過的妻室,乃洛叫名妓,與此女小字相同,面貌相類。因此見面生情,逢新感舊。(正旦)好可憐人也。(唱)
【鬼三台】他說起淒涼話,和我也淚不做行兒上,兜的喚回我心猿意馬。我是朵嬌滴滴洛陽花,呀!險些的露出風流話靶。(張延賞雲)你這等胡說。你道與你亡妻相類,不道與你做了媳婦罷。(正旦唱)這言詞道耍來不是耍,這公事道假來個是假。(末雲)委實似我亡妻,非為借言調戲。(正旦唱)他那裏拔樹尋根,(張延賞雲)韋皋,這是我親生女兒,你做何人看承?(正旦唱)便似你指鹿道馬。
(末雲)令愛既不曾許聘於人,末將自亡妻室以來,亦不曾再娶,倘蒙不棄。也不辱你駙馬門庭。(張延賞雲)休的胡說!我與你是故人,才敢出妻見子,你如何見面生情?似你這等人,外君子而中小人,貌人形而心禽獸,即當和你絕交矣。(正旦雲)主公息怒。(張延賞雲)這妮子也向著他,兀的不氣殺我也!(正旦唱)
【禿廝兒】我勸諫他似水恥納瓜,他看覷咱如鏡裏觀花。便做道書生自來情性耍,怎生調戲俺好人家嬌娃?
(張延賞怒雲)如此惡客,請他做甚的。左右,將筵席撒了。(做鬧起科)(正旦唱)
【聖藥王】怎救搭,怎按納,公孫弘東閣鬧喧嘩。散下玳瑁筵,漾下鸚鵡斝,踢翻銀燭絳籠紗,(張延賞拔劍科)(正旦唱)翻扯二尺劍離匣。
(張趕殺科,雲)我好意請你,你倒起這樣歹念頭。我先把你殺死,待我面奏聖人去。(正旦雲)主公不可造次。(唱)
【麻郎兒】他如今管領著金戈鐵甲,簇擁著鼓吹鳴笳,他雖足違茶犯法,咱無甚勢劍銅鍘。
【么篇】怎麼,忭大。便殺他!有罪呵,禦階前吃幾金瓜。他掌著百十萬軍權柄把,建奇功收伏了兩夏。
(末出外科,雲)大小三軍,與我圍了宅子,拿出老匹夫來,碎屍萬段者。(軍士作喊、圍宅科)(正旦唱)
【絡絲娘】不爭你舞劍的田文意差,惱的個絕纓會將軍怒發。(覷末科,唱)那裏有娶媳婦當筵廝暗啞,也合倩個官媒打話。
(張延賞仗劍做意科)(正旦雲)主公息怒。待玉簫自去,同他只消的兩三句,可著他散了軍馬。(出見末科,雲)元帥,你須是讀書之人,何故躁暴。(末雲)老匹夫無劄。小娘子太為義女,他卻詐作親生,其間必有暗昧。我求親事,他不許我還可,乃敢輒自拔劍將我趕殺,我如今只著他片時間寸草無遺。(三軍作減殺科)(正旦唱)
【東原樂】俺家裏酒色存無價,休胡說生香玉有瑕,他丈人萬萬君王當今駕,這的是玉葉金枝宰相衙。你這般廝蹅蹅,惡口床口床在碧油幢下。
【拙魯速】論文呵,行周公禮法;論武呵。代大子征伐。不學雲間翔鳳,恰似井底鳴蛙。你這般搖旗吶喊,簸土揚沙,折皮々磨磨,叫叫喳喳。你這般耀武揚威待怎麼?將北海尊罍韝做了兩事家,你賣弄你那搊紮,你若是指一指該萬剮!
(末雲)匹夫欺我太甚,我先殺此匹夫,掃朝面奏天子,我也有收伏西夏之功,當的將功折罪。(正旦雲)元帥不可。你奏聖旨破吐蕃,定西夏,班師回朝,便當請功受賞;如何為求親不成,輒敢矯詔,劫殺節使,罪不容誅。豈不聞《周易》有云:師出以律,失往凶也。夫子云: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元帥請自思之。(末雲)未將不才,便求小娘子以成秦晉之好,亦不玷辱了他,他如何便不相容?(正旦雲)元帥峋果要問親,當去朝廷奏准,來取妾身,豈不榮耀?便俺駙馬亦豈敢違宣抗敕?不思出此,而擅自相殺。計亦左矣。(末雲)這也說的是。大小三軍。可即解了圍者。(正旦雲)可不好也!(唱)
【收尾】從來秀才每個個色膽天來大,險把我小膽兒文材唬殺。(張延賞雲)若不看著故人分上,我必殺汝以雪吾之恥。(正旦唱)息怒波文火性卓王孫,(末雲)待我奏過朝廷,那時不道和你幹休了哩。(領眾下)(正旦唱)噤聲波強風情漢司馬。(下)(張延賞雲)請的好客,請的好客,兀的不氣殺我也!我想他此一去,必然面奏朝廷。你去的,我也去的,大家奏,大家奏。(下)
第四折[]
(卜兒上,雲)老身韓媽媽。聞得韋元帥道,張節度使家歌女玉簫,與我家孩兒面貌一個樣兒,他因求親不成,反與張節使怪怒一場。如今奏准朝廷,取張家回京,成此親事。今日蒙元帥教我將著我女兒這幅真容,當個美人圖兒,向他駙馬府前賣去,且看有人來買麼?(叫賣畫科)(張延賞上,雲)老夫張延賞。昨在荊州因請韋皋,著小女玉簫出而勸酒,倒惹那廝一場羞辱。不想他班師回朝,倒將此事奏知官裏,蒙聖旨招我攜家回京。與他成此親事。此系聖人天語,誰敢違背?不免入朝走一遭者。(作見上科,雲)是甚人喧鬧?(左右雲)是個賣畫的婆子。(張延賞雲)叫他過來。你這老婆子賣的是甚麼畫兒?(卜兒雲)是幅美人圖。(張延賞雲)將來我看。(作看科,雲)呀,好是奇怪,怎麼與俺玉簫女兒一個模樣?兀那婆子,你這美人圖兒卻是甚人畫的?(卜兒雲)是我亡過的女兒韓玉簫他親手畫的真容,寄與他夫主韋皋秀才,我來京師尋他,人說他領兵鎮守西蕃。我在此等他,早已十八年了,囊篋使的罄盡,我不免拿此當做一幅美人圖兒,賣些錢鈔作盤費。(張延賞雲)元來如此,可知韋皋他日前見面生情也。(卜兒雲)老爺恰才說甚的韋皋?(張延賞雲)你這婆子不知,你這畫中美人,與我養女玉簫一般模樣。我前在荊州請韋皋,教我女兒與他把盞,他卻恁的無禮,被老夫怪怒一場。他今回朝奏知官裏,我今日正欲與他面奏此事。你就將這畫兒賣與我,可要多少錢鈔?(卜兒雲)既我女婿見在,我待將去與他哩,便與我千金也賣不成了,(張延賞雲)左右,將這婆子帶者,與他同入朝去,見的此事真實,那韋皋不為欺我也。(作帶卜兒下)(外扮唐中宗引示一眾工,雲)寡人唐中宗是乜。昨有徵西大元帥韋皋班師回京,奏道駙馬張延賞養女玉簫,與他亡妻韓玉簫面貌一般,他欲求成這段婚姻,寡人特取駙馬還朝,與他兩家成就此好事。不免宣的駙馬入朝,對眾文武前聽寡人裁斷。(內侍宣私)(張延賞上,雲)今蒙官裏宣喚,不免入朝見駕去來。(做見駕科)(駕雲)駙馬,韋皋在你家欲求一門親事,不知你意下何如?(張延賞雲)陛下,臣家見有玉簫女兒,宣的他來,教他自說。(駕雲)宣來。(內侍喚旦科)(正旦上,雲)妾身張玉簫。蒙聖人恩旨,隨駙馬爹爹還朝,要與韋元帥成就親事。今聞官裏宣喚,不免見駕走一遭者。(入見駕科)(駕雲)玉簫,你說當日荊州張駙馬,怎麼請那韋元帥來?(正旦唱)
【雙調】【新水令】當夜呵那裏是太平公主家夜筵排,恰只是請了個宴鴻門殢虞姬的樊噲。拖地錦是鳳尾旗,撞門羊是虎頭牌,倚仗著御筆親差,征西夏大元帥。
(駕雲)玉簫,你是駙馬親生女兒麼?(正旦唱)
【沉醉東風】玉簫習學就詩山曲海,生長在柳陌花街。燕鶯集每日忙,鴛鴦社逐朝賽。(駕雲)你可怎麼入的駙馬家裏?(正旦唱)俺那老虔婆見錢多賣,一劄腳王侯宰相宅,誰敢道半米兒山河易改!(駕雲)玉簫,你認的那韋皋麼?(正旦雲)妾曾會過,見時尚自認的。(駕雲)你向班部中試認者。(旦起認末科)(唱)
【喬牌兒】見他裹著烏紗帽那氣概,秉著白象笏那尊大。寬綽綽紫羅袍偏稱金魚帶,氣昂昂立在白玉階。
(駕雲)玉簫,只怕不是他麼?(正旦唱)
【水仙子】這公曾絕纓會上戲裙釵,(末雲)我在那裏來?(正旦唱)也曾細柳營中大會垓。(末雲)我卻怎生鬧起來?(正旦唱)你將個相公宅看覷似鶯花寨。(末雲)是他先怒了我來。(正旦唱)你道是他不該,便活佛也惱下下蓮台。(末雲)我是大元帥,他如何便敢欺我?(正旦唱)也是俺官官相為,你可甚賢賢易色,(末雲)我是好意求親,他怎敢恁的!(正旦唱)因此上不遠千里而來。
(駕雲)駙馬,他兩個說的是與不是?(張延賞雲)陛下,朝門外有個賣畫婆子,可作一個證人。(駕雲)宣采。(內侍宣卜兒科)(見旦作悲科,雲)玉簫兒口禁,你怎麼到的這裏?(駕做意科,雲)這個婆子,怎麼就認的是玉簫?如何這等煩惱?(正旦唱)
【攬箏琶】眾文武都驚怪,不由咱心上轉疑猜。這個即世婆婆,莫不是前世的奶奶?小字兒喚的明白,絮叨叨怨怨哀哀。似綠窗前喚回我春夢來,和我也雨淚盈腮。
(駕雲)那個婆子,你怎麼便見這女兒,就認的他?(卜兒雲)妾有一幅畫兒,是我女。兒玉蕭的真容,所以認的。(駕雲)將來看咱。(掛砌末眾驚科,雲)怎麼這個畫中美人,和這女兒如一個模兒脫的一樣?(正旦雲)有這等異樣的事!(唱)
【雁兒落】都一般胭脂桃杏腮,都一般金粉芙蓉額。都一般為云為雨情,都一般傾國傾城態。
【得勝令】恰便似一個印盒兒脫將來,因春瘦骨厓厓。(卜兒雲)這是我孩兒臨危之時畫的真容,寄與他夫主韋秀才的。(正旦唱)那裏是寄心事丹青巾爭,則是個等身圖、煙月牌,出落在長街。猶古白還不徹風流債,得幾貫錢財,恰便是放從良得自在。(駕雲)玉蕭,你既是韋元帥之妻,你如何尚在,猶是青春?(正旦唱)
【甜水令】他說的是十八年前,三千裏外,因此上弄玉錯投胎。(駕雲)玉蕭,你原來死後投胎,到今一十八歲。你是青春幼女,韋元帥他是已過中年的人了,你肯與他做夫妻麼?(正旦跪,雲)人命修短不齊,焉知妾不死於元帥之先?(唱)陛下道我,正在青春,他雖年邁,也都是天地安排。
(駕雲)玉簫,你既願意,就配與元帥為夫人者。(正旦扯末做謝駕科,唱)
【折桂令】兒的不桃源洞枯樹花開,他是那八輔官員,生的來一品人材。(卜兒雲)孩兒,你這等年貌不齊,何不別求佳婿?(正旦唱)他也年未衰殘,聖恩匹配,相守頭白。(張延賞雲)我是貴戚宰相之家,為女求配,必得少年佳客,為何嫁此老夫?(正旦唱)遮莫你廣成子吹簫鳳台,姜太公流水天臺,情願琴瑟和諧,連理雙栽,生則同衾,死則同埋。
(駕雲)韋元帥,就此謝了駙馬,作岳父者。(旦扯末科)(末雲)臣官居一品,位列三台,何處求婚不遂,怎肯拜他?(正旦唱)
【落梅風】可知、可知賣弄那金花誥,(扯張科,雲)過來,過來。(唱)休觸抹著玉鏡臺。秀才價做的來整鹽黃菜,溫太真更做道情性乖,怎敢向晉明行人驚小怪。
(末雲)他誇他家勳貴,卻又棄嫌老夫,倘事不濟,倒惹的傍人恥笑。(正旦唱)
【沽美酒】你麟閣上論戰策,風池衛試文才。(帶雲)元帥,你煩惱怎麼?(唱)搖機斯挺春風門下客,更怕甚宋弘事不諧,放心波今上自裁劃!
(張延賞雲)則是我養女兒的不氣長也。我與你做個丈人,便一拜也落不的你哩!(正旦唱)
【太平令】也是他買了個賠錢貨無如之奈。笑你個強項侯不伏燒埋。那壁似狼吃了襆頭般寧耐,這壁如草地衛球兒般打快。不索你插釵,下財納采,有甚消不的你展腳伸崾兩拜!
(旦、末共謝科)(駕雲)既是婚姻已就,各自歸家,做慶喜筵席。朕回宮去也。(下)(正旦唱)
【絡絲娘煞尾】不爭你大鬧四川性窄,翻招了個笑坦東床貴客!
(張延賞雲)天下喜事,無過夫婦團圓。何況今日以兩世之姻緣,諧三生之配合,尤為人間奇異,今古無雙。便當殺單造酒,做個大大筵席慶賀者!(詩云)詔造成親入帝都,老夫焉敢惜鸞雛。男婚女嫁尋常有,兩世姻緣自古無。
題目韋元帥重諧配偶
正名玉蕭女兩世姻緣
-----------------------------------------------
唐朝十大名將之一:中唐名將南康王韋皋韋城武
2017年05月14日 唐朝歷史 暫無評論 閱讀 30 次
  韋皋(746年—805年9月13日),字城武。京兆萬年(陝西西安)人。唐代中期名臣,韋元禮七世孫,韋賁之子,出身京兆韋氏,排行第二十三。
  代宗廣德元年(763年)為建陵挽郎。大歷初任華州參軍,後歷佐使府。德宗建中四年(783年)以功擢隴州節度使,興元元年(784年)入為左金吾衛大將軍。
  貞元元年(785年),韋皋出任劍南節度使,在蜀二十一年,和南詔,拒吐蕃,累加至中書令、檢校太尉,封南康郡王。順宗永貞元年(805年)卒,年六十,贈太師,謚忠武。《全唐詩》存其詩三首。
dbb1ba389b504fc2d805fb04e1dde71191ef6dfc.jpg
  元代喬吉創作雜劇《兩世姻緣》,全名《玉簫女兩世姻緣》,簡名《兩世姻緣》、《玉簫女》,本於唐范攄的《雲溪友議》。寫書生韋皋與洛陽名妓韓玉簫相愛,被鴇母拆散,玉簫憂思成疾,懨懨而死。死後轉世為荊襄節度使張延賞的義女。十八載後,韋皋得第出征葉蕃立下大功,班師途中拜訪張延賞,筵間與玉簫相見,憶及前世事,引起一番波折。後經皇帝為媒,才了結了兩世姻緣。
  韋皋(746年—805年9月13日),字城武。京兆萬年(陝西西安)人。唐代中期名臣,韋元禮七世孫,韋賁之子,出身京兆韋氏,排行第二十三。
  代宗廣德元年(763年)為建陵挽郎。大歷初任華州參軍,後歷佐使府。德宗建中四年(783年)以功擢隴州節度使,興元元年(784年)入為左金吾衛大將軍。
  貞元元年(785年),韋皋出任劍南節度使,在蜀二十一年,和南詔,拒吐蕃,累加至中書令、檢校太尉,封南康郡王。順宗永貞元年(805年)卒,年六十,贈太師,謚忠武。《全唐詩》存其詩三首。
dbb1ba389b504fc2d805fb04e1dde71191ef6dfc.jpg
  元代喬吉創作雜劇《兩世姻緣》,全名《玉簫女兩世姻緣》,簡名《兩世姻緣》、《玉簫女》,本於唐范攄的《雲溪友議》。寫書生韋皋與洛陽名妓韓玉簫相愛,被鴇母拆散,玉簫憂思成疾,懨懨而死。死後轉世為荊襄節度使張延賞的義女。十八載後,韋皋得第出征葉蕃立下大功,班師途中拜訪張延賞,筵間與玉簫相見,憶及前世事,引起一番波折。後經皇帝為媒,才了結了兩世姻緣。


癡心侍女相約再世緣 唐名臣韋皋感悟輪迴來生
https://bit.ly/2MqsWTl
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相傳唐名臣韋皋與侍女「玉簫」發生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圖為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6-02 5:02 PM       標籤: 前世今生, 輪迴
唐朝名臣韋皋字成武,京兆萬年人。貞元初(公元785年)德宗皇帝命韋皋為劍南西川節度使,以幫助西南地區解決民族矛盾紛爭。韋皋治蜀,政治清明。韋皋六十歲去世後,蜀地百姓感念他,多於家中掛其畫像祭拜。
樂山大佛建造完成,韋皋也扮演了關鍵角色唐玄宗開元初年(713年)凌雲寺的海通和尚發起造像樂山大佛,幾經停工,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才由韋皋完成,歷時九十年。
韋皋一生除了為眾人所知的為政事蹟外,相傳他與仕女玉簫有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他也從中領悟生命的輪迴與來世。這段經歷被元代的喬吉改編為《玉簫女兩世姻緣》(簡名作《玉簫女》);清舉人李雯《菩薩蠻憶未來人》有詞:「心事兩朦朧,玉簫春夢中。」清革命志士秋瑾則有詞云:「但恐玉簫難再,愁煞韋皋。」
韋皋治蜀,政治清明。韋皋六十歲去世後,蜀地百姓感念他,多於家中掛其畫像祭拜。圖為《萬年不老冊.焚香告天》。(公有領域)
年輕時的韋皋到江夏旅遊,住在姜郡守家中。姜家有個兒子叫荊寶,雖對韋皋以兄相稱,但是待他恭敬侍奉的禮數,就像對待父輩一樣。荊寶有個小丫環叫玉簫,才十歲,荊寶常常令她去侍奉韋皋兄。玉簫也樂於服侍韋皋。
兩年之後,姜郡守建議韋皋進京求官,但因家裡負擔太重未能成行,韋皋便遷居到頭陀寺中。
荊寶仍時常要玉簫到寺裡去侍奉韋皋。日久天長,玉簫也漸漸大了,兩人之間便萌生了愛慕之情。這時,廉使陳常侍接到韋皋叔父的來信說:「侄兒韋皋長期客居貴郡,懇切盼望他回家省親。」
廉使閱信後,為韋皋準備搭船回鄉所需的盤纏和用品。又恐他遲遲不肯啟程,便請荊寶與玉簫不要與他相見。
韋皋啟程當日,廉使催促他登船。圖為明 文徵明《赤壁圖》局部。(公有領域)
韋皋啟程當日,舟船停在江岸,廉使催促船夫快快起航。韋皋頻頻拭淚,依依不捨,於是修書以別荊寶。沒想到,荊寶與玉簫卻一塊趕來,韋皋頓時悲喜交集。荊寶要丫環玉簫隨船前往,沿途侍奉韋皋。韋皋顧慮這樣會使玉簫離家時間太長,所以一再推辭。
臨去前,韋皋對玉簫許下約定:「少則五載,多則七年,我即來娶玉簫。」韋皋留下玉指環一枚,又遺詩一首贈給了玉簫。
五年過去了,仍不見韋皋,玉簫便於鸚鵡洲默默祈禱。又過了兩年,到了第八年春天,玉簫嘆道:「韋皋郎君一別七年,肯定不會歸來。」於是絕食而死。姜家悲憫她的節操,將那只玉指環戴在她的中指上,一同殯葬。
後來韋皋封官加爵,朝廷派他鎮守西蜀。
韋皋到任三天,就重新審問監獄裡的囚犯,為冤假案錯案平反昭雪,共牽連了輕、重罪犯近三百人。
其中有一個人,身載重枷上堂審理時,偷偷看了看審判官,悄悄自語道:「僕射是我當年的韋兄。」於是大聲道:「僕射!僕射!還記得當年姜家的荊寶嗎?」韋皋說:「記憶猶新。」
「我就是他!」荊寶答。
韋公道:「你犯了何罪而受此重刑?」答道:「我與韋兄分別之後,很快便以明經科應舉及第,又被選為青城縣令。家人不慎,誤將公署房舍及倉庫牌印等燒毀,於是被定罪入獄。」
「家人犯罪,並非你的過錯。」韋公說罷,當即為他雪冤,歸還他縣令的官印,並將處理意見呈報眉州刺史。刺史發下命令,暫不讓其赴任,讓他暫且留作韋皋的賓客幕僚。
時值戰亂甫停,百廢待興,公務繁忙,一直過了幾個月,韋皋才問起玉簫的下落,荊寶說:「僕射上船當天,與她相約,七年為限,必來娶她。您逾期不至,她便絕食而終。臨終之前,玉簫留下一首《留贈玉環》詩道:『黃雀銜來已數春,別時留解贈佳人。長江不見魚書至,為遣相思夢入秦。』」韋皋聽罷,頓感悲涼,哀嘆不已。
自此之後,他刻苦抄寫經書,廣修佛像,借以報答玉簫一片夙心。他時刻思念玉簫,只恨無緣與她再會。當時有個祖山人,擁有方士「少翁」的招魂之術,能讓逝者與親人見面。他請韋公齋戒七天。
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在一個月光朦朧的深夜,玉簫飄然而至。圖為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在一個月光朦朧的深夜,玉簫飄然而至。見到韋皋後,她施禮致謝道:「承蒙僕射寫經造像的幫助,十天之後我將托生降世。再過十三年,便可再次成為你的侍妾,以謝鴻恩。」臨去之前,她又微笑著說道:「丈夫薄情,令人死生相隔啊!」
後來,韋皋因治理隴右地區有功,在唐德宗執政的二十幾年間,一直奉命治理西蜀。由於年資深,官職連連進升,直至中書令。在他治理西蜀期間,各地無不服從依順,西南各族也都人心歸附。
一年,韋皋過生日舉行慶典,有一少女歌姬為他歌舞,名字也叫玉簫。韋皋仔細一看,乃是姜荊寶家那玉簫啊,其中指上隱隱約約地有一個肉質的指環,與當年分別時所贈的指環無異
韋皋慨然嘆道:「我終於懂得了生與死的區分,就是一『來』一『往』。那年玉簫所說的話,現在驗證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