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4281783099-afbc253afdc243c2bc470cabf9e3661c-800x5991594281705555-bb1019c1482a49928aee74bd6faf4d5c-800x512

全球最大貨櫃船 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首航高雄港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2020-07-09 16:11:24
▲巴拿馬籍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首航高雄港。(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7.09)
全球最大貨櫃船 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首航高雄港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W6mdAj
全球最大貨櫃船─巴拿馬籍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於今(9)日首航高雄港,停靠該港第6貨櫃中心碼頭,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率員至碼頭熱烈歡迎,並致贈首航紀念牌,以示祝賀。
台灣韓新遠洋公司代理的2萬4千TEU(20呎標準貨櫃單位)級大型貨櫃輪─巴拿馬籍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M/V HMM GDANSK),今(9)日首航高雄港,停靠該港第6貨櫃中心碼頭。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率員熱烈歡迎,巴拿馬籍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首航高雄港。(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7.09)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率員熱烈歡迎,巴拿馬籍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首航高雄港。(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7.09)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到碼頭致贈首航紀念牌,以示祝賀﹔李賢義表示,船舶大型化是當今全球貨櫃船的趨勢,為滿足大型船舶入港需求,港埠需有高效率的港勤及碼頭服務,更需引水人專業的領港作業,該輪首航高雄港,是對高雄港的作業效率的最佳肯定。
李賢義指出,未來高雄港將朝硬體建設、營運規劃和行銷策略三大方向進行升級,洲際二期計畫第七貨櫃中心預計在111、112年完工,再加入五座水深18公尺的深水碼頭共同投入營運,將持續塑造優質、健全的港埠經營環境,與航港業者攜手合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
台灣韓新遠洋公司說,該公司所代理的2萬4千TEU(20呎標準貨櫃單位)級大型貨櫃輪─巴拿馬籍韓遠格但斯克號貨櫃輪,是韓國政府重建航運業五年計畫的一部分,在五年計畫中,韓商現代公司(HMM)將於3年內建造約200艘船舶,包括140艘散貨船和60艘貨櫃船。


海上巨人號-諾克·耐維斯

2017-10-26_0909212017-10-26_090533  p1p2p3p4p5  

諾克·耐維斯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Pdzi3C
諾克·耐維斯號(Knock Nevis)是一艘曾屬於挪威籍、已經拆除的超大型原油運輸船(Ultra Long Crude Carrier,ULCC)等級之超級油輪,它曾是世界上最長的船隻與人工製造水面漂浮物,船長超過1/4英里(458公尺),比橫躺下來的艾菲爾鐵塔還長;而其全載重量則高達657,019噸,是載重噸位(Deadweight Tonnage, DWT)的世界記錄保持者。在2004年經營業主易手改名為「諾克·耐維斯」之前,它又曾名為海上巨人號(Seawise Giant,1979年),快樂巨人號(Happy Giant,1989年),與亞勒維京號(Jahre Viking,1991年)。2004年3月該輪進入杜拜乾塢進行改裝工程並改名為諾克·耐維斯號,改裝後作為浮動式儲存與卸載油駁(Floating Storage and Offloading unit,FSO),曾長期停泊在卡達的夏辛油田(Al Shaheen Oilfield)做為外海儲油用途。2009年12月,該船被出售給印度的拆船業者,改名為Mont。2010年1月4日,於印度古吉拉特邦亞蘭市(Alang)拆解[2]。其36噸重的船錨則保存於香港海事博物館作展覽[3]。
五角大樓431m(淺藍)、瑪麗皇后二號345m(粉紅)、企業號航空母艦_(CVN-65)342m(黃)、興登堡號飛船245m(綠)、大和號戰艦263m(深藍)、帝國大廈443m(灰)、諾克·耐維斯號458m(紅)
諾克·耐維斯號與一些世界知名的船隻之尺碼比較,由上至下分別為:
1.諾克耐維斯號;2.貨櫃輪艾瑪·馬士基號;3.豪華郵輪瑪麗皇后二號;4.鐵砂散裝貨輪柏格斯達號;5.航空母艦企業號
諾克·耐維斯號最早是在1976年12月時,於住友重機械工業位於日本橫須賀市的追浜造船所(Oppama Shipyard,目前已改名為橫須賀製造所)起造,船體編號1016號,並獲得海上巨人號(Seawise Giant,1979年)的命名。
海上巨人號原本的訂購者是一名希臘船運業者,但他在擁有該船三年後,在船隻尚未完工之前就因破產之故,將這艘船轉賣給了香港籍的船王董浩雲。董浩雲在接手這艘船後要求造船廠變更設計規格,將原本已有48萬噸水位的海上巨人號加長了數公尺,而增加了8萬7千噸的水位達564,763噸(DWT),其高達825,614噸的總承載後重量(Gross Loaded Weight,GLW)使海上巨人號正式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巨大的船隻。
以上有諸多錯誤。此船於1975年船殼下水,1976年舾裝完成並暫以1016號船殼號為名進行了海試。海試中發現諸多技術問題尤其是船體多處發生振顫,被原希臘買方拒收。1979年董浩雲接手此船後命名為「海上巨人」號並投入了一次往返日本與波斯灣的運營,運營中意識到船體問題難以迴避,於是又進行了長達2年的改建。改建的最大一項是在1980年10月於日本津市耗費3個月加裝了一個長達81米的新增中間艙段。
兩年後,1981年時,海上巨人號終於改建完成,主要的任務是在墨西哥灣與加勒比海一帶運輸原油。當時正進行中的兩伊戰爭嚴重地影響了波斯灣地區石油的生產與運輸,因為伊拉克宣布任何載運伊朗(或其他阿拉伯國家)所生產原油的船隻都將成為伊拉克襲擊的目標,但海上巨人號仍然冒險進入波斯灣海域進行運輸工作,終於招致不幸,在1988年5月14日航經荷姆茲海峽時,遭伊拉克戰機以法製飛魚反艦飛彈攻擊重創,沉沒在伊朗的哈爾克島(Kharg Island)海岸外之淺海海域。沈沒後的海上巨人號就以這狀態一直存留在海底,直到兩伊戰爭結束。
1989年,海上巨人號被以3千5百萬美元的代價轉賣給挪威的聯合私幕基金諾曼國際(Norman International),船隻在打撈起來後被拖至新加坡的吉寶造船廠(Keppel shipyard),自1990年10月起進行大規模修復工作,這次的維修需要3200噸的鋼原料,更換掉的管線長達32公里,需要6千萬美元的修繕費用。在經過一場堪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船隻修復工程後,這艘船被改名為快樂巨人號(Happy Giant)後重新復出。
諾曼國際實際營運快樂巨人號的時間並不久,1991年時他們將這艘船以3千9百萬美元的價格賣給另一家挪威船公司亞勒海運(Jahre),而該船也同時改名為亞勒維京號(Jahre Viking)。在歷經十餘年的服務後,亞勒維京號被轉賣給了新加坡籍的第一奧森油輪(First Olsen Tankers),並且改名為諾克·耐維斯號(Knock Nevis),該公司與卡達的快桅石油(Maersk Oil)簽訂一紙合約,租賃這艘船三到五年的時間,停在夏辛油田作為海上儲藏與裝卸原油的設施。
為此諾克耐維斯號在2004年3月進入卡達乾塢進行FSO化的改裝,改裝項目包括主要管線的重設,新的泊靠系統,與一個直昇機停機坪的裝設等,並於6、7月間開始啟用。
2009年12月,結束FSO用途後,船體被賣給印度,命名為「Mont」。2010年1月4日,於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亞蘭市拆解。


世界上最超大的船
船名:諾克耐維斯(Knock Nevis)
國際海事組織(IMO)編號:7381154
起造年份:1976年12月
完工年份:1979年
建造廠商:住友重機械工業(日本)
船隻船種:油輪
貨物種類:原油
國籍:新加坡
船主:第一奧森油輪(First Olsen Tankers,新加坡)
淨重噸位(DWT):564,763噸(經重建後)
總註冊噸位(GT):260,581噸
吃水:24.61公尺
舷寬:68.86公尺
船長:458公尺
航速:13節
動力:住友Stal-Laval AP蒸汽渦輪機,50,000匹(37,300千瓦),轉速85 RPM
體積:658,362立方公尺
諾克·耐維斯號(Knock Nevis)是一艘新加坡籍、屬於超大型原油運輸船(Ultra Long Crude Carrier,ULCC)等級的超級油輪,也是世界上最長的船隻與最長的人工製造水面漂浮物,船長超過1/4英哩(1英哩=1.6093公里),比橫躺下來的艾菲爾鐵塔還長。在2004年經營業主易手改為現名之前,它又曾被稱為海上巨人號(Seawise Giant,1979年)快樂號(Happy Giant,1990年),與亞勒維京號(Jahre Viking,1991年)。
2004年三月該輪進入杜拜乾塢進行改裝工程並改名為諾克·耐維斯號,改裝後作為浮動儲油與卸油單位(FloatingStorageand Offloading unit,FSO),目前正停泊在卡達的夏辛油田(Al Shaheen Oilfield)做為外海儲油用途。
歷史
諾克·耐維斯號最早是在1976年12月時,於住友重機械工業位於日本橫須賀市的追兵造船所(Oppama Shipyard,目前已改名為橫須賀製造所)起造,船體編號1016號,並獲得海上巨人號(Seawise Giant,1979年)的命名。海上巨人號原本的訂購者是一名希臘船運業者,但他在擁有該船三年後,在船隻尚未完工之前就因破產之故,將這艘船轉賣給了香港籍的船王董浩雲(C.Y.Tung)。董浩雲在接手這艘船後要求造船廠變更設計規格,將原本已有48萬噸水位的海上巨人號加長了數公尺,而增加了8萬7千噸的水位,其高達825,614噸的總承載後重量(Gross Loaded Weight,GLW)使海上巨人號正式成為世界上最巨大的船隻。兩年後,1981年時,海上巨人號終於完工下水,主要的任務是在墨西哥灣與加勒比海一帶運輸原油。
當時正進行中的兩伊戰爭嚴重地影響了波斯灣地區石油的生產與運輸,因為伊拉克宣布任何載運伊朗(或其他阿拉伯國家)所生產原油的船隻都將成為伊拉克襲擊的目標,但海上巨人號仍然冒險進入波斯灣海域進行運輸工作,終於招致不幸,在1988年5月14日航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時,遭伊拉克戰機以法製飛魚反潛飛彈攻擊重創,沉沒在伊朗的卡克島(Kharg Island)海岸外之淺海海域。沈沒後的海上巨人號就以這狀態一直存留在海底,直到兩伊戰爭結束。
1989年,海上巨人號被以3千5百萬美元的代價轉賣給挪威的海運公司諾曼國際(Norman International),船隻在打撈起來後被拖至新加坡的吉寶造船廠(Keppel shipyard),自1990年10月起進行大規模修復工作,這次的維修需要3200噸的鋼原料,更換掉的管線長達32公里,需要6千萬美元的修繕費用。在經過一場堪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船隻修復工程後,這艘船被改名為快樂巨人號(Happy Giant)後重新復出諾曼國際實際營運快樂巨人號的時間並不久,1991年時他們將這艘船以3千9百萬美元的價格賣給另一家挪威船公司亞勒海運(Jahre),而該船也同時改名為亞勒維京號(Jahre Viking)。
在歷經十餘年的服務後,亞勒維京號被轉賣給了新加坡籍的第一奧森油輪(First Olsen Tankers),並且改名為現在的諾克·耐維斯號(Knock Nevis),目前該公司與卡達的快桅石油(Maersk Oil)簽訂一紙合約,租賃這艘船三到五年的時間,停在夏辛油田作為海上儲藏與裝卸原油的設施。為此諾克耐維斯號在2004年3月進入卡達乾塢進行FSO化的改裝,改裝項目包括主要管線的重設,新的泊靠系統,與一個直升機停機坪的裝設等,並於6、7月間開始啟用。
相關數據
諾克耐維斯號能容納將近650,000立方公尺的原油(將近410萬桶),利用其3.5吋厚、由住友造船開發的雙層體(Double Hull)技術,來防止原油意外滲漏污染環境的可能。然而,滿載後的這艘船吃水超過24公尺,因此無法通過水深較淺的世界主要航道,例如巴拿馬運河與蘇伊士運河等人工河道,或甚至連英吉利海峽也無法穿越。另外,由於這樣的吃水深,滿載時的諾克·耐維斯號並無法進入世界大部分的主要港口,而需要特殊的接駁設施,在外海直接卸載原油。
雖然是世界上最巨大的船隻,但因為高度的自動化設計與電腦輔助,諾克耐維斯號僅需用35至40名的船員就能順利航行。
世界上最超大的船 - https://goo.gl/bkCXqd


八十年代聲名顯赫,曾經由香港船東董浩雲擁有的全球超級油輪─56.5萬載重噸的「海上巨人」號,現由挪威船東擁有,並改名「科諾克.納維斯」號《Knock Nevis 》。股東已經協議出售,售價600萬美元,買家為誰至今仍秘而不宣。但亞洲航運業界關注該輪仍將擔任海上油庫。
海上巨人號油輪
董浩雲時代的超級油輪「海上巨人」號在日本船廠下水試航時
「科諾克.納維斯」號是由弗雷德.奧爾臣工業公司全資附屬第一奧爾臣公司擁有。該公司證實出售協議已進入最後階段。這艘全球最大噸位油輪最遲在今年底交付,成交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內完成。
「科諾克.納維斯」號油輪是全球船運歷史上製造最大噸位油輪,先是於1979年由一名希臘船東出資,在日本住友重工建造,當時設計是44萬載重噸,後因船東財困,拒絕接收,其後轉售於香港船東董浩雲。為達成做全球最大油輪船東的願望,董浩雲將該油輪轉交日本鋼鐵改建,將船舶加長至可載重56.5萬噸,改為「海上巨人」,並於1981年下水,當年在國際海運界掀起熱話。
「海上巨人」號油輪近三十年的營運生涯,可謂非常坎坷。在兩伊戰爭期間,該油輪在中東霍爾木茲海峽被導彈擊中大火,船身嚴重損毀,船上多名海員死亡,事後被拖離海區入塢維修,修補後改名「快樂巨人」號,繼而售予挪威油輪公司Loki Stream ,售價3900萬美元,改名為「Jahre Viking」號,用作海上油庫(FSO)。
至2009年,該超級油輪再轉售,由挪威油輪鉅子Fred olsen擁有,改船名為「Knock Nevis」號,不過船舶用途與營運性質卻未有改變。


世界上最大的船 八大船舶世界之最 - BuzzHand - https://goo.gl/yK2KJb

2017-10-26_0912332017-10-26_0912222017-10-26_0912142017-10-26_0912032017-10-26_0911562017-10-26_0911432017-10-26_0911312017-10-26_0911192017-10-26_090921  


這畫面太嚇人! 225公尺貨輪失控撞爛海濱豪宅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E2ar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