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造成的「階級複製」是可怕的/《56UP》BBC用49年拍攝紀錄片,告訴我們階級是否可能「翻轉」+被BBC跟拍了49年!當人生縮時到150分鐘,你看出貧富差距真相了嗎?/如果政府沒有痛定思痛改革年金制度,除了會讓財政更雪上加霜外,更會加劇社會大眾在意識上對公務員的對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VvQHE


《56UP》BBC用49年拍攝紀錄片-英國紀錄片 - YouTube - https://goo.gl/jHTjsj
BBC用49年拍攝紀錄片,告訴我們階級是否可能「翻轉」 - https://goo.gl/AeoTGC
--------------------
台灣版-《20UP》用20年拍攝紀錄片
《天下雜誌》海闊天空的一代 ─ 教改10年後 - YouTube - https://goo.gl/5pRkL7
賴芳玉專欄:​​祝你挫敗 - https://goo.gl/xQBcns


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在他兒子中學畢業所給的祝福:祝你不幸與失敗 https://goo.gl/xQBcns
2017年10月17日00:10
賴芳玉/律師
近日有部紀錄片《海闊天空──長大以後》,由《天下雜誌》拍攝,是台灣首部跨越20年拍攝成長題材的紀錄片,探討35Y世代,所謂35Y世代指的是30歲至39歲的年輕人
《天下雜誌》透過5名35Y年輕人的紀錄與重大新聞事件、人口比等交叉比對,探討生長在政治、社會、經濟開放到劇烈變動時代,平均學歷最高、最民主化的35Y世代,在他們身上散發多元價值,也看出這世代年輕人不同於50、60世代,他們並不遵循上一代的單一、安全軌跡,而是更勇敢做自己,走出舒適圈,精采活出自己。如同社會觀察家詹偉雄所說:「他們跟上一代決然決裂了人生軌道」、「他們是右腳踩在新世界,左腳還陷在舊世界的泥沼。」
若說35Y世代與上一代決裂人生軌道,因勇敢做自己的價值,讓社會展現多元價值的現象,那麼似乎預見25Y世代的色彩會更加濃厚。「貝殼放大」創辦人林大涵應該是25Y世代最亮眼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被大學退學,卻被知名雜誌《富比士》評選為台灣群眾募資界第一把交椅、最有潛力改變世界金流的29歲創業家。面對多次的走投無路死境時,他說:「失去了,前進就好了!」
我想起一名年僅27歲、把台灣街頭文化融入品牌的創業家H。他出身於單親,自幼父母離婚後,他隨著爸爸四處搬遷,小學就念了5所學校,他獨自北上,最困苦時曾露宿街頭,但也因此對台灣街頭藝術有更深的觀察與體認。他談起自己創業理想,希望把台灣帶往國際,所以積極把自創品牌往日本推行,現在想要再推往歐洲,他認為台灣年輕人非常有才華,可惜逐漸流失,寧可到國外留學工作。而他笑稱:「我是屬於走不出去的年輕人。」
我非常好奇這個年輕人對成功的看法,他的回答相當耐人尋味,「未來能成功的人,就是能夠解決社會問題的人。」他認為台灣目前最大危機是喜歡賺快錢,而這會毀了下一代。
我問:「你認為上一代的問題出在哪?」他認為2個因素:「一是父母放手太慢,二是太害怕子女犯錯。」他雖27歲,但因家境原因很早就出來創業,犯了很多錯也歷經很多挫敗。「錯誤是自然的事,重要的是從錯誤中找經驗,懂得在下一次的創業修正、調整,而不是學會找藉口。我現在創造的品牌,也是累積許多錯誤與失敗的結果。而我第一筆的創業基金,是向朋友借來的3000元……。」
聽完他的觀點與夢想,讓我深刻感受每個世代都有那個年代的困境與挑戰,但不諱言的,面對青貧世代的苦悶,35Y、25Y年輕人擺脫困境的方式,比上一代更有多元的創意與價值,也更勇敢做自己,而翻轉成功最關鍵的是,就如林大涵或27歲創業家H的態度,那就是感謝挫敗;也印證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在他兒子中學畢業所給的祝福:祝你不幸與失敗。


2017-10-17_120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