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_215646  

代筆人寫一封有溫度的信
By 許文貞,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8日, 2017
不同的信紙、筆和墨水,能傳達書寫者沒有說出來的情意。(劉宗龍攝)
說不出口的話,就交給代筆人幫你寫吧!無論是講究手寫誠意的日本書信代筆人,或是現代版的網路短文,不變的是代筆人替委託人傳達出的真心誠意。
充滿愛的絕交信、哀悼朋友視如己出的寵物過世的慰問信、或是來自天堂的情書,究竟該怎麼寫?日本人認為,手寫書信才能真正傳達心意,也讓「代筆人」在普遍使用網路即時通訊的現代依然存在。曾以出道作《蝸牛食堂》在日本創下60萬冊銷量的小說家小川糸,在新作《山茶花文具店》中,以代筆人為主角,寫下各種透過書信傳達的人生故事
墨色濃淡 都能傳達心意
「在日本,代筆人是從江戶時代開始就有的職業。至今像是正式書信,或是禮金袋或奠儀袋的署名等等,都還是要求字要端正,所以日本有各種品牌的自來水墨筆,也出版許多教人寫漂亮字體的書,仍有人以代筆書信為職業。」圓神出版社編輯林雅萩表示。
小說裡,位於日本鐮倉的「山茶花文具店」老闆雨宮鳩子,從小被外婆嚴格訓練,寫得一手漂亮的好字,長大後卻因此心生抗拒而離家。在外婆過世後,她決定返鄉繼承文具店和代筆寫信的工作。每次接到委託,鳩子除了問清寫信緣由,揣摩對方的字跡,更會為了不同的委託,精心挑選適合情境的信紙、筆和墨水
例如弔唁信的墨水不能太黑,才能表現出像是磨墨時,因為太過悲傷讓淚水滴落硯台導致墨色變淡的含義。寫絕交信時,使用撕不破的羊皮紙來寫信,甚至用左右相反的文字,表達出為愛別離的決心和矛盾心境。
透過文字 感受對方氣息
「我喜歡寫信。有時收到陌生來信,裁開信封的瞬間,會感受到對方的氣息。透過文字想像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也十分有趣。」小川糸擅長細膩描繪日常生活的風景,除了過去作品中常見的飲食,這次更是細細考究了各種文具。
最打動人的,還是故事裡一篇篇的書信。例如某位委託人希望鳩子能假裝成他已逝的父親,寫信給天天殷切期盼丈夫來信、目前住在養老院的90歲母親,「可不可以請妳代替去了天堂的父親寫信?」
原來委託人的父母過去因工作出差無法相聚時,常常書信往返,表達情意。父親過世後,母親似乎無法接受現實,仍然天天吵著要注意信箱,期盼丈夫來信,直到收到鳩子代筆的信,內心的不安才終於放下。
16種字跡 情緒盡在其中
小說中有16封不同字跡的手寫書信,即使是來自同一人的書信,也有生氣激動、重病衰弱等不同情況的字跡。這些書信日文原版是由同一位代筆人萱谷惠子所寫,台灣版則由出版社舉辦活動,選出11人分別寫不同的代筆信。萱谷惠子表示,「故事設定是一個人可以寫這麼多不同風格的信。我原本很擔心我做不到,但也忍不住想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