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難民政治學
By 陳欣文,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1日, 2018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新城鬧區也可見敘利亞難民落寞身影。圖/林志昊
敘利亞內戰所衍生的難民問題,雖然早自2014年起就在歐洲與中東世界延燒,但直到小男孩Allen的屍體被沖到土耳其海岸邊後,全世界才開始正視難民問題的處理,土耳其的角色,也才第一次被歐盟與世界嚴肅看待。
■The number of refugees in Turkey has reached some 3.9 million, making Turkey the country with the highest number of refugees in the world.
雖然大多數的敘利亞難民位於土耳其的東南邊境,但即使是在伊斯坦堡的新城鬧區,來自敘利亞的難民也是隨處可見。
要判斷難民的方式並不難,無論是帶著簡單細軟與孩子坐在路邊的、背著嬰兒四處乞討的母親、打零工的兒童、或是遊手好閒在路邊等待臨時工機會的男子都是。特別是孩童,他們的處境尤其讓人同情,因為整日跟著大人在街頭乞討奔波,孩童們的雙眼不但充滿血絲,而且臉上還有著深深的倦容。因此,儘管伊斯坦堡是全球第六大都會,來自東方與西方的觀光客與消費者絡繹不絕,但在人群中穿插著悲苦的敘利亞難民,無論怎麼看都顯得悲涼與諷刺。
難民人數 近年遽增
敘利亞難民在歐洲與中東世界的分布狀況中,以土耳其接納的敘利亞難民人數為全球之最。基於地緣位置使然,土耳其成為敘利亞難民逃往歐洲的跳板,於是如何處理歐盟內部的難民問題,反而成了近兩年歐盟與土耳其最主要的外交議題。
根據土耳其內政部的最新統計,土耳其已接納了約390萬的敘利亞難民,在這個人口8,000萬的國家,將近400萬的難民潮一波波湧入,衝擊之大其實遠非歐盟各國所能想像。也因此,土耳其成了歐盟欲阻擋難民前進歐洲的防火線,替歐洲接納、甚至阻止更多敘利亞難民入歐,反而成了土耳其欲加入歐盟的「新籌碼」。尤其是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無條件接納難民,在國內遭受嚴厲批評之後,極力討好土耳其,就成了德國不得不推展的外交政策。
不過,從1960年起,土耳其花了45年的時間都還無法加入歐盟,直到2005年才被接納為歐盟「準會員」,這種處境讓土耳其人認為歐盟本身就是個「基督教俱樂部」。因為其他位於中東歐、經濟實力、政治制度、甚至人權保障都遜於土耳其國家,在過去10年內陸續加入歐盟,因此土耳其對於歐盟雙重標準,特別嚥不下這口氣。所以即使歐盟內部對現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施政多有批評,但後者只要威脅歐盟要「開放邊境」,還是可以逼得歐盟乖乖坐下來重新談判。
手握難民牌 土國沒在怕
可見在這當下,「難民」已成了土耳其對歐盟叫板的王牌,只要歐盟基於民主價值與人權維護等理由,開始批評土耳其的人權與政治,「難民」與「開放邊境」,反而可以成為土耳其反擊歐盟的武器。對土耳其來說,現在要不要加入歐盟已不再那麼重要,反正年老昏邁的歐洲已進入遲暮之年,該如何利用難民議題,在土、歐關係上拿到最大的好處,甚至讓土耳其成為主導區域的主要力量,才是現在安卡拉當局最關切的事。


AKUT臉書貼中華民國國旗 中文感謝遠方朋友們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2020-01-31_084722


Dervish德爾維希(波斯語:درویش‎),伊斯蘭教的一種修士,在波斯語中是乞討者、托缽僧的意思。最早出現在十世紀。
托缽僧與獅虎,印度莫臥兒繪畫,約1650年
土耳其梅夫拉維教團的托缽僧通過旋轉舞蹈來感受接近真主,2007年魯米節
索馬利亞德爾維希國士兵在海上與英軍交戰
他們是蘇非派的一種。他們出家隱居,或雲遊四方。他們的生活方式與苦行僧出奇的相似。他們對突厥人有相當大影響。他們也組織自己的教團,當時對突厥人傳播回教的多半是這些人
元朝來華的回回人中有這些人,伊本·白圖泰提出杭州有一座埃及商人為他們提供食宿的修道院。日後的門宦可能與其有關。這些人是鄂圖曼帝國蘇丹聖戰的主力。
德爾維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6nMYs9
-----------------

520px-Whriling_dervishes,_Rumi_Fest_2007
Dervish - Wikipedia https://bit.ly/3ibCUF4
波斯語darvīsh ( درویش ) 起源於古代,起源於原始伊朗語,在阿維斯坦語中出現為drigu-, “貧困的,乞丐”,通過中波斯語driyosh。[5]它與Fakir具有相同的含義,意思是人們的偶然性和對上帝的完全依賴表現在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和他們呼吸的每一次呼吸中。
宗教實踐
苦行僧試圖通過美德和個人經驗來接近上帝,而不是通過宗教學術[8]與毛拉 不同,許多苦行僧是發誓貧窮的苦行僧。他們乞討的主要原因是學習謙遜,但苦行僧不得為自己的利益而乞討。他們必須把收集到的錢交給其他窮人。其他人從事普通職業;例如,埃及的Qadiriyya(在土耳其被稱為 Kadiri)是漁民。
一些古典作家指出,苦行僧的貧困不僅僅是經濟上的。例如,薩阿迪(Saadi )本人作為苦行僧廣泛旅行,並寫了大量關於他們的文章,他在他的《古麗斯坦》中說:
連衣裙或念珠有什麼用處,
還是遮瑕的衣服?讓你自己遠離
惡行
,你不需要
戴上氈帽:一個darwesh be
在心裡,戴上韃靼的帽子。[9]
魯米在他的Masnavi的第 1 冊中寫道:[10]
倒進裡面的水會沉船
雖然下面的水使它漂浮。
驅除心中的財富以保持純潔
所羅門王更喜歡“窮人”這個頭銜:
那個密封的罐子在外面暴風雨的大海 中漂浮在
海浪上,因為它充滿了空氣
你會漂浮在世界之上,並在那里居住......
迴旋托缽僧
旋轉苦行僧,魯米節 2007
眾所周知,與托缽僧有關的旋轉舞或蘇菲旋轉在西方以土耳其梅夫列維教團的做法(表演)而聞名,並且是被稱為薩馬的正式儀式的一部分。然而,它也被其他命令實踐。薩瑪只是為了達到宗教狂喜(majdhb,fana)而舉行的眾多蘇菲儀式之一。Mevlevi這個名字來自波斯詩人魯米,他本人就是一名苦行僧。這種做法雖然不是為了娛樂,但已成為土耳其的旅遊勝地。[11] [12] [13]
托缽僧之舞,雅典,奧斯曼希臘,多德威爾
有各種各樣的苦行僧,幾乎所有這些都起源於各種穆斯林聖人和老師,尤其是伊瑪目阿里。幾個世紀以來,各種秩序和亞目出現了又消失了。苦行僧傳播到北非、非洲之角、土耳其、巴爾幹半島、高加索、伊朗、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
其他苦行僧團體包括與門衛有關的Bektashis和信仰相當正統的Senussi 。其他兄弟會和小組根據他們的特定傳統,集體吟誦古蘭經經文,打鼓或旋轉。他們練習冥想,就像南亞的大多數蘇菲教派一樣,其中許多人效忠於奇什提教派或受其影響。每個兄弟會使用自己的外衣和接受和啟蒙的方法,其中一些可能相當嚴厲。在 17 世紀實行的蘇菲派苦行僧的形式以神秘主義、耐心和和平主義為中心。[14]
其他歷史用途
來自蘇丹的馬赫迪派苦行僧(1899 年)
馬赫迪斯
主條目:蘇丹苦行僧
各種西方歷史作家有時會相當鬆散地使用苦行僧一詞,將其與蘇丹的馬赫迪戰爭和伊斯蘭軍事領導人的其他衝突等聯繫起來。在這種情況下,“托缽僧”一詞可能被用作對立的伊斯蘭實體及其軍事、政治和宗教機構的所有成員的通用(並且通常是貶義的)術語,包括那些不會被視為“托缽僧”的人。嚴格意義上的。[需要引用]
在馬赫迪戰爭期間,穆罕默德·艾哈邁德·馬赫迪下令所有前來加入他的人都應以先知最早的追隨者的名字命名為anṣār 。他禁止使用“苦行僧”一詞來形容他的追隨者。儘管如此,英國士兵和殖民官員繼續使用與anṣār相關的術語。雖然一些英國人用這個詞來貶低馬赫迪的追隨者,但在描述輕武裝“苦行僧”的無畏和勇敢的英國士兵的敘述中,它也被用來​​表示欽佩。[15]因此,這個詞與anṣār密切相關並且經常被錯誤地用於與馬赫迪的追隨者有關,即使在今天也是如此。
例如,一幅當代英國描繪的蘇丹戰鬥畫作的標題是“托斯基苦行僧的失敗”(參見蘇丹歷史 (1884-1898)#British response)。
在文學
在土耳其文學中可以找到各種討論苦行僧生活的書籍。Meša Selimović的Death and the Dervish和 Frances Kazan 的 The Dervish 廣泛討論了 Dervish 的生活。[16] [17] 在其他書籍中也發現了類似的作品,例如羅伯特·歐文的《苦行僧回憶錄:蘇菲派、神秘主義者和六十年代》


國內通膨飆近80% 土耳其總統:不需要加息
2022/08/24 09:44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法新社)國內通膨飆近80% 土耳其總統:不需要加息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m0DKn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7月通膨創24年來新高,物價指數飆升近80%。對此,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土耳其需要的不是加息,而是需要更多的出口、投資、就業、生產以及經常帳戶盈餘。
綜合媒體報導,艾多根還表示,傳統經濟學理論並非適用於所有地方,因為這些經濟學理論根據一個國家的條件和實力而有所不同,而土耳其將根據自身的利益和需要制定經濟政策。
外媒指出,按照傳統經濟學理論的做法,當一個國家通膨加劇,央行將加息收緊流動性,以打壓通膨,然而土耳其卻反其道而行之,在面臨高通膨的時候,卻不斷減息。土耳其央行上週將該國利率從原先的14%降至13%,使里拉兌美元再跌至歷史新低。國內通膨飆近80% 土耳其總統:不需要加息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m0DKn

phpN9Hc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