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量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圖/記者許若茵攝)2024/2/27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鐵完成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目標,但卻也造成台灣本島的運輸工具發展失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高鐵2023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但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在疫情間有恢復,但2023年的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就更為疲弱,雖2023年比起疫情間有成長,但對照2019年少4成左右。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台灣高鐵在去年10/1創下歷史旅客人數最高紀錄,單日旅運超過33.8萬人次,因為尖峰時段需求過大,高雄北上台中下車旅客較少,導致旅客自由座排隊時間拉長,不僅連續假日如此,就連平日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高鐵自由座大排長龍的現象已成為日常。但如此一窩蜂搭高鐵,恐造成台灣本島運輸工具的發展失衡。
從數據來看,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然也較疫情期間有所回復,去年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離2019年的64萬人仍有差距。另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又更為疲弱,雖去年相較疫情間有所成長,但每日平均載客人數對照2019年還減少4成左右,國道客運的復甦力道明顯不如軌道運輸。
▲高鐵與台鐵、客運之間的載客人數差異大,若市場失衡恐造成惡性循環,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圖/財訊提供)
而一旦市場失衡,業者則面臨載客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導致無法維持生存的情況,台鐵就因此連年虧損,近年也有多家國道客運如阿羅哈客運、日統客運退出市場。公路運輸往往扮演大眾交通工具的最後一哩路,如果搭乘客運的旅客減少,業者以減班因應,可能會讓旅客覺得班次少不方便,形成惡性循環的情況。
因此,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現階段3種交通工具票價都太便宜,以至於無法反應營運成本,若要改善失衡,高鐵應率先調漲價格,台鐵及國道客運才可以隨之調升票價,以因應日漸高漲的營運成本。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68個追火車熱點/台鐵沿線共220多個車站,營運里程逾110


《南方,寂寞鐵道》臺灣首部以深度人文觀點保存鐵道文化的紀錄片|後製與上映集資計畫 - YouTube

別再問照片哪拍的 68個追火車熱點 台鐵要公布了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9日, 2017
A-A+
2017-09-09 10:00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Google Map
玉里鎮的「客城鐵橋」紅色的拱橋在綠油油的山脈前方十分顯眼,若在插秧時節將攝影機靠近稻田水面處,可以同時拍到橋與火車的倒影。
關山鎮的「德高陸橋」特色是電線竿剛好在火車的另一頭,加上公路又比鐵路高,可以拍到火車完整的編組,彩繪列車各列編組都能一覽無遺。
影片來源/Youtube
● 東部沿線是拍照熱點
這幾年,台鐵陸續推出各式彩繪列車,成為美麗的移動風景,常吸引許多軌道迷追火車拍照,台鐵局統計主要熱點在東部沿線,彙整出68處既安全又能拍到火車的地點,預計1個月內上網公告。
喔熊彩繪列車,今年首次躍上普悠瑪號,昨天舉行首航儀式,「喔熊騎喚列車」開始在鐵道上奔馳。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2014年花東電氣化通車時,台灣知名設計師蕭青陽在普悠瑪列車上彩繪部落特色等東部美景,大受好評,去年台鐵推出Hello Kitty列車更造成旅客轟動,今年為了慶祝130周年也推出八種火車意象的彩繪列車。
台鐵昨天也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推出「喔熊騎喚列車」。
台鐵貨運服務總所總經理陳淑慧說,台鐵沿線共220多個車站,營運里程逾1100公里,每座車站、每段路線、每座橋梁都有各自風情,經過的火車讓景色加分,彩繪列車更是移動的美麗風景,總是帶給民眾驚喜。
● 彩繪列車夯 帶動鐵道熱潮
軌道迷平時就喜歡追火車拍照,台鐵推出彩繪列車後,追火車的熱潮更盛。追火車的熱點大多都在東部沿線,除了有壯闊的山脈,一年四季變化多端的稻田,結穗時節一片黃澄澄地,剛插秧時更能在水田間看見火車倒影。
卑南鄉的「山里隧道」北口、秀林鄉的「崇德端」也都是有名的拍照景點,崇德端還能拍到清水斷崖,宜蘭現有名的則是「北關海潮公園」,從山上往下眺望火車又是另一種景色。
其他如多良站、太麻里櫻木平交道、山里隧道北口、新城站南邊守臣橋,都已是知名景點。
除了追火車、拍火車,周邊小吃、景點自然不能少,到客城鐵橋時總是會到附近吃臭豆腐,當地還有橋頭冰、玉里麵等知名小吃,騎單車可一次收集。
壽豐車站附近則有知名的古早冰,到關山可以趁機購買當地的關山米。
● 台鐵將在1個月內 公告追火車「安全地點」
陳淑慧說,無論是過去拍MV、廣告、電影,或鐵道迷在熱點拍攝的照片,都常讓人嚮往,不少民眾紛紛向台鐵打聽確切地點,台鐵也將在1個月內上網公告。
不過台鐵局也提醒民眾,追火車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進入火車行駛路線內。鐵道迷也特別提醒,過去就有人沒有戶外拍照經驗,曬到嚴重脫皮,民眾拍火車一定要「記得防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