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險無法賠償財損,需要靠第三人責任險來賠償對方財損  https://bit.ly/3STT1KI


若是汽車違規未投保,將處新台幣3000元至1.5萬元罰鍰,機車違規將處1500元至3000元罰鍰,微型電動二輪車違規將處750元至1500元罰鍰。沒投保強制車險將擴大舉發 金管會擬修施行細則 https://bit.ly/3wP0tLD


騎車買菜被碰撞 沒保強制險一樣要被罰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7日, 2019
A-A+
2019-02-17 11:03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統計資料顯示,到去年11月底止,還有19%的機車沒有投保強制車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金管會提醒機車族朋友,不要忘記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以確保強制車險的保障,並可避免因未投保而受罰。即便是騎車到家附近買菜,不小心被碰撞,沒保強制險一樣要被罰。 
金管會表示,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6條規定,應訂強制車險契約的汽、機車所有人,應投保強制車險,並應維持保險契約有效性的義務。
同法第49條也規定,投保義務人未依規定,訂立強制車險契約,經公路監理機關或警察機關攔檢稽查舉發者,由公路監理機關處以罰鍰。
金管會表示,統計資料顯示,到去年11月底止,機車的強制車險投保率約81%,有效保單1,128萬件,換言之,還有19%的機車沒有投保強制車險。
汽車的強制車險投保率則相對高,已有99.69%,有效保單有800萬件。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機車的強制車險投保率,每年漸逐增加中,但目前仍有近二成未投保,車主若未投保,機車在路上行駛被攔檢或檢發,依法將罰1,500元到3,000元,如果肇事的話,則要罰6,000元到3萬元。
對於機車為何仍有高達近二成沒投保強制險?官員說,有不少機車可能沒有騎出來,或只是騎出來家附近買菜,所以沒有保,但即便只是騎出來在家附近買菜,一旦被攔檢或有人舉發,一樣要被罰。
至於騎出來買菜,不小心被別人撞到,因有碰撞仍算肇事,如果沒保,依法還是會被罰更高的6,000元到3萬元。
為提升機車的投保率,金管會已責成保險公司,在保險期間屆滿30日前通知車主續保,如果車主在保險期間屆滿後仍未投保者,應在保險期間屆滿後30日內,至少再做二次重新投保的通知。
針對保險到期後第二個月內仍未投保者,金管會又請保發中心協助再寄送通知,透過多次通知來提醒尚未續保的機車車主,投保強制車險。
為利保險公司依保戶最後留在保險公司的地址寄送書面續保通知,以達提醒續保之效,金管會提醒民眾,如果住所、居所或營業地址有變動時,應即時通知保險公司辦理變更事宜。


今年機車銷量95萬 明年價格恐再漲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今年台灣機車年銷售量可望超過95萬台,創20年新高。此外,國內機車大廠光陽 (Kymco) 執行長柯俊斌表示明年在六期環保車上市,機車價格還會再漲。
柯俊斌指出,今年1至11月累積機車銷售量已經達89.26萬台、相較去年增13.59%,預計今年整體銷量將會超過年初時預估的95萬台,達到逼近百萬台,創下1996年後新高,分析機車市場大熱門的原因,包括汰舊換新政策,加上各大車廠配合政府補助積極促銷,都讓消費者趕在年底換車。
以光陽為例,今年預估全年銷量達36萬台,會相較去年的33萬台成長3萬台,生產線還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
今年機車市場火熱,讓車廠樂開懷。而明年雖然汰舊換新政策還在延續,但因今年的基期已經增高、加上部分政府補助縮水、「六期環保」新車上市,車價至少會再漲新台幣1000至2000元,恐讓市場規模略微下滑。但2019年後150cc以上車款將強制標配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車價恐一次大漲超過「1萬元」,恐會有一波提前買車潮,這也使得明年的車市仍會維持一定熱度。
今年機車市場火熱,讓車廠樂開懷。而明年雖然汰舊換新政策還在延續,但因今年的基期已經增高、加上部分政府補助縮水、「六期環保」新車上市,車價至少會再漲新台幣1000至2000元,恐讓市場規模略微下滑。但2019年後150cc以上車款將強制標配防鎖死煞車系統(ABS),車價恐一次大漲超過「1萬元」,恐會有一波提前買車潮,這也使得明年的車市仍會維持一定熱度。 圖:蔡守康/攝


 

投保率僅8成 機車強制險恐斷炊
By 黃惠聆,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6日, 2017
投保率僅8成 機車強制險恐斷炊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投保率
儘管強制險保費今年沒有調高,然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汽車投保強制險投保率逾99%,但是機車投保強制險投保率目前投保率還不到81%,機車強制險理賠金高於保費,早已入不敷出
根據保發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2010年汽車強制責任險投保率一直在99%以上;然而機車強制責任險的投保率直到去年才達到80%以上,明顯偏低,至於保險理賠責任分擔額占純保費比率也都在100%以上,近幾年更來到125%~139%之間,顯示機車強制險保費遠低於理賠金。
如何提高機車投保強制險比率?產險業者表示,恐怕很難。自用汽車的行車執照及駕照原本需要定期換照,換照時機車車主須要繳交強制險保費,但自102年元月1日起,已不須要再換發後,對於一些無意投保強制險的機車車主根本沒有任何強制力,所以,機車車主投保強制險投保率會低過汽車車主。
產險公會指出,若以台灣和日本相比,台灣機車車主投保率已比日本佳,日本機車強制險投保率還不到50%,至於早期機車投保率低過7成,主要是因母數太高,因為被報廢的機車沒有被剔除掉,讓投保率的數字有些失真。至於機車車主強制險理賠金額居高不下,則是在於騎機車是「肉包鐵」,在發生交通事故時,通常會較嚴重所致
然在產險業者一直與保險局及衛福部就強制車險的「代位求償」的項目和金額作精進改善,即使仍有極少數產險公司特別準備金累積有捉襟見肘情況,但整體汽車強制車險特別準備金還不至於馬上「見底」,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審議後,今年依然維持現行費率,產險業者表示,在民意高漲且強制險特別準備金尚有額度之下,短期之內國內強制險保費應沒有調高的可能

投保率僅8成 機車強制險恐斷炊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BoiQZs


 

強制車險從車或從人? 從人改革工程大
強制車險從人改革工程大。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8月16日07:19
交通部建議汽車強制車險應將目前從車改為從人,也就是保費承保由車主改為真正開車的駕駛,但此巨大改變不緊要修保險法,也是一大工程,雖然較公平,且可杜絕肇事車輛改由其他家屬投保規避高保費的弊端,但是否真能執行難度很高。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出席保險事業發展中心「2017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訓典禮,致詞時表示,交通部建議將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從目前以「車」為投保單位,改為以「人」為投保單位,但涉及保費設計等相關業務複雜,目前仍在研議階段。他私下問過周遭親朋好友的看法,答案是五五波,各有一半的人支持。
國際上目前強制車險仍以從車主義較多,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說,改變投保對象變成從人還有技術上問題要克服,比如誰開車如何認定的問題。外界認為提高保費可抑制酒駕違規,但沒有太強的證據佐證此因果關係。以車來投保較單純簡單,無贏無虧。
保發中心副總章明純則說,若改成從人投保,整套制度都要改變,能不能制執行是重點,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 和泰產險副總劉源森說,從車或從人各有優點好處,從人責任歸屬較清楚。(林巧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