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殯分流爆大體塞車 惹民怨
By 周思宇,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立法院2011年三讀修正通過《殯葬管理條例》,殯葬業者必須在5年內退出醫院。圖為過去醫院內靈堂舉行誦經儀式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過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殯葬業者設置的靈堂,莊嚴肅穆。(本報資料照片)
醫殯分流2017/7本月上路,明令醫院不得有奠祭等設施,引發民怨。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案修法,開放醫院得設置簡易牌位,供家屬致意、告慰,但不能辦法事或告別式,作為折衷之道。但內政部態度堅定,不願走回頭路。
5年緩衝期 卻難消化
以往醫療院所長年附設殮、殯、奠、祭設施,並委外經營,卻常引發殯葬業者搶生意之亂象。為此,立法院在2011年修正《殯葬管理條例》,並給予5年「落日」緩衝期,本月起全面落實「醫殯分流」,但卻傳出「大體塞車潮」。
殯葬業者指出,5年落日時間供政府擴充殯葬設施,但全國殯儀館數量只有54座,其中有3座在外島,「問題根本沒有解決」,以前可在醫院辦告別式「分流」,如今全面禁止,一時間恐難消化。
「禮廳不足」問題關鍵
業者強調,重點是「禮廳不足」,以台北第二殯儀館為例,目前禮廳有11個,如果民眾不挑時辰治喪,假設每日3班次,1天33場告別式,即使有上千座冰庫保存大體,仍無法改善「塞車」的問題。
邱志偉受訪表示,他支持醫殯分流,但治喪習俗有其歷史脈絡,盼有配套、逐步改革,如果可在醫院太平間有劃設簡易祭奠區,只供致意、上香,不能有宗教儀式,這並不會影響醫院安寧或運作。
邱志偉也質疑,目前殯儀館數量、冰櫃數量是否足夠,且地理位置是否夠便民?他舉例,假設亡者在淡水、三芝往生,最近的殯儀館在台北市、新北市區,家屬連簡單上香都要舟車勞頓,醫院通常離住家較近,盼政府考量民眾立場。
內政部堅不走回頭路
即使立委、業者多有反映,內政部仍態度堅定。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表示,醫院終究應該回歸醫療本業,分清醫療和殯葬業務的本質不同,全省各地殯儀館的冰櫃、太平間及相關措施都趕上進度,將持續了解各地殯葬設施有無不足之處。


《金融時報》報道,日本在人口結構上正向「死亡高峰期」攀升,令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2萬億日元的殯葬業正在經歷一場大規模的文化轉變。報道指,在低出生率的情況下,日本每年130萬的死亡人數已經比出生人數多出30萬。日本迅速老化的人口結構,令日本殯儀館接收遺體數按照現有趨勢將於2040年達到167萬的峰值。不過,由於殯葬成本平均要230萬日元(合2.1萬美元),喪親者也不再像過去那樣熱心,同時又有家庭對殯葬儀式本身提出質疑,因此有業內主管稱,即使是在死亡率攀升的情況下,取得可持續盈利增長的難度可能也會變大。機械人法師之出現,大有可能降低殯葬成本。

【喪禮不求人】日本推機械人法師 不論宗教唸經、管理帛金一腳踢|香港01|經濟| - https://goo.gl/LswrVR

2017-08-18_1454562017-08-18_145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