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小鳥翅膀不動 在空中飄浮嗎?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網上視頻顯示,一隻小鳥從攝影機前飄過,似乎不用振動翅膀就能飛。(視頻擷圖)
【大紀元2017年07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網上最近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一隻小鳥在一處住家前飄浮,似乎不用拍打翅膀就能飛。事實上,這隻小鳥並沒有特異功能,而這種奇特的畫面是與攝影原理有關的錯覺。
從這段視頻可以看到,攝影機鏡頭對著一處住宅區的馬路,顯然是安置在某住家的門口。而一隻深色小鳥從畫面左邊飄到右邊,翅膀看似動也不動。
這種翅膀看似不動的情況,其實是翅膀的振動速度與攝影鏡頭拍攝的幀率(frame rate,或畫面更新率)同步所造成的錯覺
上傳這段視頻的YouTube用戶Ginger Beard表示,他使用Hikvision牌的DS-2CD2342WD-I攝影機,其解析度調至最高的2688×1520,而當時的幀率是每秒20幀(20fps)
大紀元此前報導,先前網上流傳過一段直升機旋翼不轉卻能飛行的視頻,也是基於相同的原理。攝影機的幀率和直升機的旋翼轉動速度相當時,攝影機每拍下一格畫面,旋翼剛好也轉到同一個位置。所以最後在播放時,就會出現旋翼固定不動的錯覺。
就一般小鳥而言,要拍到這種「飄浮」畫面還不算難,因為一般小鳥拍打翅膀的速度沒有快到難以拍攝,但如果是蜂鳥這種世界上最小、振翅速度超快的鳥,恐怕得出動高速攝影機才行。
蜂鳥是美洲特有的鳥類,種類很多。有些種類的振翅速度可達每秒幾十次。而為了適應翅膀的快速拍打,蜂鳥擁有所有動物中最快的代謝率,牠們的心跳甚至能達到每分鐘上千次
《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最近使用高速攝影機拍下蜂鳥飛行和吸食的畫面,並以慢動作播放。只有透過這種方式,人們才能看清楚蜂鳥飛行的樣貌,畢竟牠們的振翅速度實在太快。


 

你見過小鳥翅膀不動 在空中飄浮嗎? | 幀率 | 攝影機 | 大紀元 - https://goo.gl/G4d3pc


蘭嶼掉了直升機之後,一位綠島醫師想告訴台灣人的事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一大早綠島衛生所就炸開了,因為空中緊急救護轉診的黑鷹直升機,凌晨在蘭嶼回台東的路上失蹤了。直升機上有6個人,包含正副駕駛、機工長、病患、家屬及一位護理人員。
除了機上人員的安危讓人擔心,這個事件帶來的影響大概是大家不會想到的。
直升機上的護理人員,在狹小的機艙裡,運用手上有限的藥材,要全權負責病患轉診過程中的安危,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而這些護理人員是哪裡來的?是衛生所的護理師跟著出去的。
這就很弔詭了,離島衛生所的護理人力不是已經不足了嗎?綠島只有6個人,蘭嶼8個人,如果人飛回台灣,明天不一定回得來,那衛生所原本的業務就會因此延宕。蘭嶼小飛機停飛可不是兩三天而已啊。那為什麼直升機起飛的時候,不能帶一個台灣的護理人力進來,再一起回去,要讓離島的護理師跟出去呢?
蘭嶼綠島在這件事的狀況差不多,我就用綠島來舉例吧。
2014年開始,直升機從台東出發來綠島時,會帶著一位部立台東醫院的護理師,所以綠島衛生所的護理師不會跟著出去;但後來部立醫院不願意承接這項業務,從去年7月開始,改由台東衛生局的醫政科負責統籌,將一批願意做這項任務的護理師排班,今天誰值班,要出直升機就找誰去跟。
但衛生局累了,他們想出來的解決方式,是招募「專門跟直升機的護理師」:蘭嶼一位,綠島兩位。這位護理師,平常在衛生所幫忙做雜事,平日白天直升機轉診就由他負責陪病患出去,晚上和假日就和衛生所其他護理師一起排班,誰值班誰負責跟直升機,月薪41,638元。聽起來有吸引人嗎?
結果找了一個多月,只有綠島招到一個人,蘭嶼沒招到。
招不到直升機護理師怎麼辦?衛生所自己想辦法啊!反正就是要有人負責做這件事。
以前由台灣支援的護理師,排班但沒有出勤,拿到on call費大概200~300元,跟直升機出勤一次8,000~8,500元。那現在改成由衛生所護理師負責跟直升機,可以拿到多少錢呢?一毛錢都沒有,有補休就偷笑了。
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號稱的「重視偏鄉醫療」,我為這些冒著生命危險出勤,還要熬夜值班的護理師感到非常擔憂,這對離島護理人力的運作根本是雪上加霜。
什麼是空中轉診制度?
空轉是由衛生所跟衛生福利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申請,轉診中心的醫師決定「符合申請資格」(病況緊急真的需要轉診),會通知屬於內政部的台東空勤總隊,由他們決定現在的天氣是否適航。
但內政部負責的是直升機駕駛,並沒有隨機的醫護人員。以前的運作方式是由醫院承包專案,在需要直升機轉診時提供護理人員。綠島早期是台東馬偕負責,後來由部立台東醫院承接。去年下半年開始,沒有醫院願意接手空中轉診的專案,檯面上的名義是「醫院護理人力不足」,因此臨時改成台東衛生局統籌。
但這並非長遠之計,所以才催生了現在的「直升機護理人員+衛生所護理人員」的聯合值班模式。現在直升機失蹤了,短期內,去哪裡找願意做功德的勇者呢?
(作者為綠島小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