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美國的禪繞畫,近年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喜歡,據說不用繪畫底子,只要會拿筆,就可以畫,讓許多害怕畫圖的人,第一次嘗試就很有成就感。禪繞畫要人回歸簡單,把簡單的線條重覆畫,藉以讓心安定下來、讓人放鬆。新竹客家人盧冠臻,就被這種不受限制的畫法吸引,開始畫禪繞畫,並且結合客家元素,創作了一系列客家禪繞畫作品
恣意奔放的線條,在紙上流動,不受限制,卻有一種規律。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你看這個圖它可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然後你就覺得它是美美的,但是你會覺得它,你不能說它是一個什麼東西,這是原本最初的核心,就是把圖樣填進去,變成一個抽象的圖,就是禪繞畫。
自美國的禪繞畫,是一種新的畫圖方式,近年在台灣也蔚為風潮。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禪就是回歸到簡單的核心,心神合一的禪定狀態,在繞的部分,就是一個重覆又重覆的儀式,所以禪繞簡單來講,就是,簡單的線條重覆畫,而達到靜心,心神合一的狀態的一種繪畫方式。
熱愛自由的盧冠臻,2014年接觸到禪繞畫後,馬上被這種無拘無束的創作方式打動,後來還開班授課,和更多人分享。
這是一個淨化的小精油,它的成分是鼠尾草,搓一搓,然後深深的吸一口氣,讓這淡淡的味道進入到你的身體裡。
畫圖前,先透過幾個簡單步驟,讓人更快進入放鬆狀態。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環境也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會在前面,會先讓他花一點點時間來到自己身上,因為我們太常眼睛睜開,都在看外面,都在注意別人的訊息。
把專注力拉回到自己身上,透過繪畫的過程,讓心安定。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定下來,我就會知道說,等一下我的畫畫,它不是塗鴉,它不是隨便畫,而是我在跟我自己對話,我一個人慢慢進入到我內心的一個過程。
他把畫畫回到最原始的元素,就是這五個,點、斜線、弧線、曲線、S,然後圓圈,我們把所有東西切到最小。
把複雜變簡單,拆解後,再慢慢組合。
其實呢,你們就是任意畫直線,大概我們就畫到六到八個就好了,那長長短短都沒有關係。
跟著引導,隨心一筆一畫,慢慢勾勒。
所以我今天準備這個圓磚也是沒有方向的,所以過程裡面你們隨時,你想要轉它,你就去轉它,就像開車一樣,你就去轉它。
[學生
鄧容翠(客籍)]
我們沒有把它當作畫圖,沒有在畫圖,只是想說,想到哪裡,筆就自然,就走到哪裡,會有一種就是隨自己的意志,沒有說外在的說要怎麼樣,說你要特別畫得怎麼樣。
禪繞畫一開始的發想,就是要讓畫畫這件事,回到簡單,於是顏色只有黑白,也只要一隻筆、一張紙就能畫。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大小它是小小的,我們一般人,一個手掌(大小)就可以,所以你是可以在手上畫,就會去除空間的限制,然後它也就說,我完成一個作品叫做,一杯咖啡的時間,大概15分鐘、20分鐘,你就可以完成一個畫作。
盧冠臻的學生,5到75歲都有,不分年齡、不需要美術天分,會拿筆,就會畫。
[學生
陳貴枝]
完全都不會畫,小學的時候上美術課是最,很想逃避的一堂課,結果今天畫了,嗯,很滿意吔,老師講得很清楚,而且對我們來講,提筆畫,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學生
盧朝幸]
很久沒畫圖,可是一畫了之後,欸,心很靜,而且,欸,可以盡情去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會把它畫在裡面。
[學生
陳專貴]
本來我的手很痛,現在一直畫一直畫,畫到不記得我的手痛了,這樣,很高興,(看到自己畫的成品,有想過說自己也可以畫得這麼漂亮嗎),對啊,越看越滿意。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當我們重覆跟規律的時候,我就會很清楚知道我下一步,欸,我就是重覆跟上一步一樣,因為我們有重覆,就可以有規律,有規律就可以持續,持續的話,我們就會自然會有耐心,會放鬆,會靜心。
身為客家人的盧冠臻,有一次也突發奇想,把禪繞跟客家做結合。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吃湯圓的時候,我就(想說),欸,禪繞裡面有一個元素叫圓圈啊,那我如果把這個圓圈結合湯圓是什麼感覺,於是我的第一個客家的作品,就是這一個。
這麼一畫,畫出了新鮮感,盧冠臻把傳統元素融進禪繞,創作了一系列,客家的食衣住行作品。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那襟衫一般都是比較素的,然後我就把禪繞的線條放上去,它就會有一個新鮮的感覺,圓樓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建築,但是它也是由一磚一瓦,加上客家人專屬的巧思,讓它變成圓形,然後有很多的生活機能,所以呢,就像是禪繞畫你把它,它就是一個步驟一個線條,去慢慢堆積、累積而成。
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客家,讓人耳目一新。沒有對錯、不論美醜,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依著自己的感覺和方式,專注在每個筆畫之間。
[禪繞畫家
盧冠臻(客籍)]
其實就是一些生活的哲學,而這些生活哲學,在我們要把生活步調放慢,跟專注的時候,你才會去覺察這個,而這就已經不只是畫畫,而是一種生命經驗的體悟。
簡單的線條、圓圈,組合起來卻頗為華麗,用藝術入禪,要人在畫畫過程中,有所體悟,畫畫,就不僅只是畫畫。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