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25年 公東家具展重出江湖
By 莊哲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0日, 2018
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木工科除了在國際技能競賽表現亮眼以外,過去每年更以家具展呈現出師生的汗水結晶,在停辦了25年後,該校決定於5月22日在台東美術館重新舉辦,其中以漂流木打造的木工家具,更展現台灣原生木材重生的風華。
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表示,58年前白冷會神父錫質平為了培養出「堅強的中產階級」, 引進瑞士等優秀技師創辦該校木工科及機械科,引進先進機械設備,並籌錢讓學生出國參賽,在15次國際技能競賽中奪回了12面金牌,當時每年的家具展更是地方一大盛事。
然而自1997年起木工科逐漸沒落,期間甚至停招了12年,就連家具畢業展也停辦了25年,直到6年前在嚴長壽鼓勵下復科,去年再度拿下睽違20年的世界金牌,藍振芳特別感謝以木工科主任張家瑞為首的老師們技術傳承,還有前任馬總統及現任蔡英文總統對技職教育的重視,讓公東高工的木工傳奇得以重現。
木藝中心主任張家瑞指出,此次展出以生活化家具為主,包含沙發、櫥櫃、桌椅等,有9成以上為天然木材,他感謝台東林管處提供紅檜、台灣杉等國產材,由於漂流木破損多,更能挑戰學生的技術,運用設計手法,將瑕疵轉變成視覺重點,也更符合此次的展覽「重生」主題。展期從5月22日開始,至6月3日止。


台東公東教堂超狂!台灣唯一入選「世界重要現代建築」
2017年05月1日 09:01
點評:動動你的手指!快上網幫公東教堂投票啊!
▲台東公東教堂代表台灣入圍「世界30棟重要現代建築」。(圖/IG@hsun0307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唯一入圍、台灣建築之光在這!已有57年歷史的台東「公東教堂」,日前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WMF)評選為「世界30棟重要現代建築」,且自27日開放網路投票以來,公東教堂目前以超過500票暫居第一。
WMF是國際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投入世界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按照慣例每年都會票選出世界文化資產,像是魯凱族石板屋、澎湖萬安中社村(花宅)都曾代表台灣入選,不過今年和往年不同,首度舉辦「世界重要現代建築」徵選,在搜尋全世界的現代建築資料後,經專家評選列出30座,再由網友選出心中最具特色的建築。
▲教堂外觀以清水模工法打造(圖/記者徐文彬攝,以下皆同。)
此次代表台灣入圍的公東教堂,位在台東市公東高工內,由創辦人身兼神父角色的錫質平(Hilber Jakob),邀請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rs Dahinden)建造,四層樓的設計曾為台東第一高樓,1樓是工廠,2、3樓為宿舍,4樓則是教堂,於1960年完工,至今已有57年歷史。
這座充滿濃厚異國風情的教堂,外觀是方舟造型,搭配大量「清水模」的運用,亦即呈現出模板最真實、沒有油漆粉刷的樣貌,這樣的工法也呼應了錫質平「安貧節儉」精神;921大地震時,公東教堂一度被列為危樓,甚至將原先外觀上漆,直到校友黃秋永捐款380萬元後,遂開始回復工作,也使原先的清水模重見天日。當你身在頂層教堂空間,可以欣賞到浪漫象徵主義,也可以見證何謂立體派藝術風格,藉由週遭擺設,更能感受此建築與世界接軌的企圖心。
▲教堂內部沒有過度裝飾,反而呈現出質樸的美感。
從27日開放投票以來,公東教堂以超過500票暫列第一,同為亞洲國、入圍世界重要現代建築還有日本、泰國、印度、緬甸、柬埔寨;另外在30項入圍建築當中,美國芝加哥和伊拉克巴格達皆入圍兩項,成為本屆入圍數量之首。WMF期望透過投票活動,讓網友選出自己最喜愛的建築,同時也能提供其他現代建築地標,供WMF進行下一次的現代建築審查。
※投票網址:https://www.wmf.org/modern-century#entry-16749
公東教堂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60號(天主教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內)
電話:(089)222-877


家具木工超強世家 阿爸全國冠軍 兒子世界金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FnaKC


公東教堂 入圍「世界重要現代建築」票選

2017-04-28

台灣唯一入選作品…快來投票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一如外籍傳教士的「質樸簡約」,台東縣公東高工聖堂大樓是台灣戰後重要的現代建築,獲選參與「世界重要現代建築」票選。校長藍振芳說,這是世界建築文物保存基金會首度聚焦現代建築,公東教堂是台灣唯一入選作品。

  • 公東高工聖堂大樓是台灣戰後重要的現代建築。
(龐以喬提供)

    公東高工聖堂大樓是台灣戰後重要的現代建築。 (龐以喬提供)

  • 公東高工聖堂大樓外觀樸實。(記者張存薇攝)

    公東高工聖堂大樓外觀樸實。(記者張存薇攝)

  • 四樓聖堂的入口十分簡樸。(記者張存薇攝)

    四樓聖堂的入口十分簡樸。(記者張存薇攝)

  • 公東教堂彩繪玻璃各有不同故事。(記者張存薇攝)

    公東教堂彩繪玻璃各有不同故事。(記者張存薇攝)

世界建築文物保存基金會是國際非營利組織,以往每年都票選出世界文化資產,台灣包括屏東魯凱族石板屋、澎湖萬安中社村均入選,今年由專家評選出全球卅處重要現代建築,昨天起開放全世界民眾投票。

藍振芳說,票選網站上的照片由喜歡攝影的公東電腦技師龐以喬拍攝,成功展現光、影,烘托空間特色。

他說,公東教堂完工於一九六○年,屬「清水模」建築,也就是不用油漆粉刷,呈現板模拆除的樣貌,因為創校神父錫質平希望傳承「安貧節儉」的精神,簡樸的建設也很符合五十七年前台灣的狀況。

他指出,當年神父們來到台灣,看到台灣一千四百萬人均以農業為主,這樣的人口結構無法培養出堅強有技術的中產階級,也就不會有自由民主的社會,因此創建工業職業學校,公東教堂和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均為戰後台灣重要現代建築。

這座四層樓大樓曾是台東最高的建築,一樓是工場,二、三樓是學生宿舍,四樓就是教堂。公東教堂在民國九十二年成功大地震及後來九二一大地震時受損嚴重,外牆剝落,曾被列為危樓。藍振芳表示,還好校友黃秋永捐款三百八十萬元補強,公東高工也開放每週二、四預約參觀。

瑞士籍建築藝術家達興登設計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張基義指出,公東教堂由瑞士籍建築藝術家達興登設計,是台灣東部戰後最重要的建築,當時的建築受立體派藝術影響,重視光影、建築前衛,台東有這樣的建築,真的很了不起,是台灣的光榮。

相關票選網址為https://www.wmf.org/modern-century#entry-16749


台東縣公東高工教堂(The Chapel of St. Joseph Technical High School)已被世界建築文物保存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WMF)宣布入圍為「世界重要現代建築」,並於今天開始投票。該基金會為國際非營利組織,總部設於美國紐約,亦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世界文化資產保存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每年都票選出世界文化資產。像是屏東魯凱族石板屋、澎湖萬安中社村均入選過,而今年則首度舉辦現代建築票選,在全球30處重要現代建築中,公東教堂是台灣唯一的入圍作品。就讓我們一人一票,把公東高工教堂的建築之美與所傳承的台灣精神讓全世界都知道!
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指出說,公東高工教堂以清水模呈現板模拆除的原樣,也不用油漆粉刷,因為創校神父錫質平(Hilber Jakob 1917-1985)希望把傳承「安貧節檢」的精神,也符合當時台灣的生活狀況,當時1樓是工場,2、3樓是學生宿舍,4樓就是教堂。
在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的網頁上提到,像是教堂這類的神聖場所總是全球在建築設計型式的焦點,台東公東教堂便是一個極佳的例子。位於台東高工樓頂的台東公東教堂落成於1960年,由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s Dahinden)所設計。台東公東教堂粗獷且具詩意的設計傳承了「質樸簡約」精神,建築形式上也成功營造出一個意境悠遠濃長、充滿宗教喻意想像空間的格局,如同是法國現代主義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於1950年代運用在法國廊香教堂與拉圖雷特修道院的空間營造手法一般。
台東公東教堂入圍「世界重要現代建築」票選活動-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 - https://goo.gl/udRFaz

2017-06-17_220929  


公東教堂由一生奉獻台東的瑞士籍神父錫質平籌資,瑞士建築師達興登設計,並由瑞士技師工會渡海來台打造。這些異鄉人,為台東付出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的青春歲月,留下這棟世界票選第一的特色建築。
世界遺產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 WMF)日前進行「現代特色建築」的網路票選活動(Modern Century),26日票選結束,而台灣唯一入圍的台東「公東教堂」,票選結果為全世界第一名。
自由報導,位在台東公東高工校園內,有57年歷史的公東教堂,在世界遺產基金會網頁的票選網頁中,以1萬502票的得票數,從全世界91棟現代特色建築中脫穎而出,贏得第一名,甚至遠遠超越過第二名蒙特內哥羅Spomen Dom兩千多票。但目前票選活動才剛結束,必須等待世界遺產基金會的正式公告。
世界遺產基金會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尋找當地的現代建築,除了具有設計、美學與歷史意義外,更希望喚起世人參與現代建築的討論與保護工作。因此,2017年,世界遺產基金會在全世界各地選出近100棟現代建築,並發布到網上讓全世界網友進行票選,而台灣唯一入選的建築物就是位在台東,隱身在公東高工校園裡的公東教堂。
公東的聖堂網頁介紹,這棟被稱為「公東的聖堂」的公東教堂之所以能完成,拜瑞士籍神父錫質平之賜,而建築設計則出自瑞士建築師達興登。
1953年,時年36歲瑞士籍神父錫質平,應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的請求來到台東評估狀況,但錫質平一到台東,就立刻愛上了這塊土地,於是留下來實踐他的傳教理念。瑞士的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也因此與台灣台東建立起深厚的情誼。
1957年,錫質平神父為了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創立技藝訓練中心(後來的公東高工),好讓居民習得一技之長。錫質平多方奔走、籌劃募款,也透過瑞士及德國公益團體的捐助,邀請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s Dahinden)設計公東高工內的各項建築,並由瑞士技師工會的會員遠渡重洋來建造建築。
當時,達興登為了節省建築經費,獨具巧思地大膽採用台灣相當少見的「板結構」做為大樓主體設計,因此一至三層樓的樓層空間顯得相當理性;而位於最頂層的教堂空間,則反映出達興登強烈的宗教信仰美學,以浪漫的象徵主義手法來呈現建築主體結構的美感。
而瑞士技師工會,也派遣了無數技工師、工匠來到台東奉獻,這些異鄉人為這塊陌生的土地整整付出了三年的青春歲月。最後,公東高工所有建築物在1960年完工。
而入圍的這棟公東教堂,一樓是實習工廠、二樓當教室、三樓是學生宿舍,而神聖的教堂則坐落在頂樓。
ETtoday報導,公東高工校長室秘書劉政表示,公東教堂已有近60年歷史,當時瑞士建築師達興登利用清水模概念建成「諾亞方舟」的造型,是世界較早的清水模建築之一。這棟四層樓的建築當時不僅是培育花東青年一技之長的地方,也是當時台東第一高樓。
921大地震後,公東教堂也受到影響,部分建築毀壞而一度被列為危樓,直到後來校友捐款,開始進行修復工作,才讓這座教堂又重回昔日美麗風貌。
這棟建築最美之處就在頂樓的教堂內,當門從兩側緩緩推開,教堂內部粗面水泥的牆面映入眼簾,營造出莊嚴的空間感。但右側牆面一整排運用彩色玻璃設計出的「耶穌苦路14站」圖,傳達耶穌的故事同時,也為這座莊嚴教堂增添色彩。而斜面屋頂的空隙,讓陽光從天井間灑入,為這座教堂引進自然光線,營造出光影美感。
劉政推薦,如果想要欣賞教堂最美時候,可挑在早上10點或下午16點左右時前往,當陽光穿透彩色玻璃,在地面倒映出彩色琉璃光影,為教堂添加魔幻美感,從天井空隙射入的自然光,更會沿著座椅由內而外排成一直線,都是讓人難忘的美景。


 

來到臺東市,除了感受熱情洋溢的原住民風情、了解原住民文化、享受藍天綠意新鮮空氣的洗禮之外,還有一處充滿宗教色彩以及異國情調的小教堂,靜靜在中興路上的公東高工校園中,陪伴莘莘學子們度過充實的技職學生生活。沈思靜謐的聖堂大樓,保留了創校至今仍陪伴大家的小教堂,當年的簡約設計,跨越時空的藩籬,成為了建築師、教徒爭相走訪的著名教堂!
於民國四十六年由天主教白冷會(全名:白冷外方傳教會)錫質平神父籌劃創校的公東高工,白冷會來台宣教初期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主要在協助處於偏遠地區之花東青年,能藉由職業教育尋得更好的人生發展起點,同時亦可替臺灣社會培育發展產業所需之人力。公東高工教學非常嚴謹,最初十年之教學主要由15位瑞士籍技師擔任,其所使用的教材與教學方法也都自歐洲引進,造就了公東高工為臺灣技職教育界非常著名的學府之一,為臺灣培育了許多學有專精的人才,並屢獲國際獎項。
除了近年來公東高工在技職教育界的響亮名聲,校園內的建築也看的出來白冷會對公東高工創建之重視與謹慎,特地從瑞士聘請建築師達興登(Dr. Justurs Dahinden),與專業結構技師Dr. Schubiger之間合作無間,創造外型出眾的校舍建築,其獨特的板結構設計,與建築設計充分協調的結果,讓其鋼筋用量只有一般建築的一半,這在當日建材缺乏又極為昂貴的年代裡,也是極有見識的作法。在早期的三棟校園建築中,聖堂大樓尤其值得一提。大樓頂層的小教堂,充分運用斜面屋頂、噴上粗面水泥的牆面、微明而戲劇地貫穿教堂主軸向的天光和牆面鑲彩色玻璃等方式,製造出一種厚重、幽暗、充滿宗教象徵性、沈思靜謐的聖堂空間,媲美知名建築師柯比意在廊香教堂與拉圖黑修道院的空間運用手法。
完工後的校園很快成為臺灣本地建築師的關注焦點,知名的程度甚至登上了專業雜誌《建築》的介紹,近年來也有學校的論文以此建築為主題來探討分析;也有專業的攝影師為聖堂大樓和錫神父撰寫了豐富精彩圖文的攝影書,使得聖堂大樓除了是建築界眾所周知的建築朝聖之地,建築本身的獨特性和歷史背景也使得聖堂大樓在2003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漸漸地也成為了旅人去臺東旅行可納入探訪的景點!
想前往公東高工朝聖這充滿宗教色彩的美麗校園,可先在公東高工的網站上進行參觀的申請,校方會有專門的導覽人員為遊客服務,讓遊客不僅只是拍照留念而已,而是來趟富有精采故事的文化與建築之旅!


台東公東教堂 暫居世界現代建築第一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8 00:23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公東高工天主教堂在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舉辦的網友票選活動中,以105...
公東高工天主教堂在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舉辦的網友票選活動中,以10502票暫居第一名。 本報資料照片、翻攝自WMF網頁
台東縣天主教私立公東高工的教堂,獲推薦參加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WMF)世界特色現代建築評選,前天網路投票截止,暫居五十一棟受評選建築第一名;基金會將實地評鑑各建築後公布評選結果。
這次票選從四月廿七日至五月廿六日,公東教堂在投票截止前十天,還以二千多票落後歐洲小國蒙特內哥羅的建築「Spomen Dom」;經各界催票,共獲一○五○二票,反敗為勝,超前兩千多票。網路票選結束後,WMF將再指派由建築、藝術設計等領域的業者與學者代表組諮詢委員實地評鑑,今秋公布結果。
民眾現在仍可點進WMF網頁 https://www.wmf.org/modern-century,點擊公東教堂圖片連結的Instagram按讚或分享臉書,並標記「#Modern Century」、輸入個人電子信箱,有助提升WMF對公東教堂的認識。
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說,總部設於紐約的WMF致力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每年都票選出世界文化資產,屏東魯凱族石板屋、澎湖萬安中社村均曾入選;今年首度舉辦現代建築票選,最後選出全球卅棟代表性現代建築,公東教堂是台灣唯一入選建築物。
公東高工表示,公東教堂建於民國四十九年,由該校創辦人錫質平神父從瑞士邀建築師達興登設計、建造,外觀採清水模工法,與廿世紀建築大師科比意的建築設計風格相近,也是二戰後台灣第一代清水模建築。
公東高工天主教堂在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舉辦的網友票選活動中,以105...
公東高工天主教堂在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舉辦的網友票選活動中,以10502票暫居第一名。 本報資料照片、翻攝自WMF網頁
台東公東教堂 暫居世界現代建築第一名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psvX7A


<台東> 兩間美麗教堂。公東教堂、都蘭天主堂。 @ ❤~Lynette's room...►▪◄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0I5vZ

2017-06-17_2209292017-06-17_2212312017-06-17_2212372017-06-17_2213202017-06-17_2213332017-06-17_221339  


 

[台東旅遊] 公東教堂,在樓頂的教堂。 @ 最完美的感動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v8cHS

2017-06-17_2206002017-06-17_2206092017-06-17_2206182017-06-17_2206422017-06-17_2206502017-06-17_2206572017-06-17_220724  

世界現代特色建築 「公東教堂」暫列第一名 - YouTube - https://goo.gl/wGWRBZ
公東的教堂--教堂篇 - YouTube - https://goo.gl/KJxcys
台東公東教堂-台灣唯一入選「世界重要現代建築」/公東教堂,位在台東市公東高工內,由創辦人身兼神父角色的錫質平(Hilber Jakob),邀請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rs Dahinden)建造,四層樓的設計曾為台東第一高樓 https://goo.gl/qmL8k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