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祖先究竟是誰?是大名鼎鼎的姜子牙/姜子牙當上了太上老君/姜維/姜子牙武聖。739年唐玄宗下詔追封姜子牙為武成王;宋朝時姜子牙所著的《六韜》被列入武經七書,他本人被追封為昭烈武成王。在武廟中,更是以姜子牙為首/姜子牙的坐騎應該就是麋鹿。姜子牙是商周時期人氏,那時麋鹿很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5Gy0I7


 115408+  11621511624515  

呂氏春秋最終受作者成敗影響而式微

呂不韋
呂不韋(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國丞相。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秦孝文王,立一年而卒,儲君嬴子楚繼位,即秦莊襄王,前249年以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莊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呂不韋為相邦,號稱“仲父”,專斷朝政。呂不韋主持編纂《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書成之日,懸於國門,聲稱能改動一字者賞千金。此為“一字千金”。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後因嫪毐集團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復命讓其舉家遷蜀,呂不韋擔心被誅殺,於是飲鴆自盡。
呂不韋(約前292—約前235),衛國濮陽人,原籍陽翟(今河南禹州),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呂不韋是陽翟的大商人,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始皇登上帝位,任秦朝相國,秦始皇稱其為“仲父”。他還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人物生平/呂不韋
奇貨可居
呂不韋畫像
呂不韋畫像
呂不韋是陽翟的大商人,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公元前267年(秦昭王四十年),悼太子死在魏國,運回國葬在芷陽。到了公元前265年(昭王四十二年),把他的第二個兒子安國君立為太子。而安國君有二十多個兒子。安國君有個非常寵愛的妃子,立她正夫人,稱之為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安國君有個排行居中的兒子名叫子楚,子楚的母親叫夏姬,不受寵愛。子楚作為秦國的人質被派到趙國。秦國多次攻打趙國,趙國對子楚也不以禮相待。
子楚是秦王庶出的孫子,在趙國當人質,他乘的車馬和日常的財用都不富足,生活困窘,很不得意。呂不韋到邯鄲去做生意,見到子楚後非常喜歡,說:“子楚就像一件奇貨,可以囤積居奇。以待高價售出”(成語“奇貨可居”的出典)。
於是他就前去拜訪子楚,對他遊說道:“我能光大你的門庭。”子楚笑著說:“你姑且先光大自己的門庭,然後再來光大我的門庭吧!”呂不韋說: “你不懂啊,我的門庭要等待你的門庭光大了才能光大。”子楚心知呂不韋所言之意,就拉他坐在一起深談。呂不韋說:“秦王已經老了,安國君被立為太子。我私下聽說安國君非常寵愛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沒有兒子,能夠選立太子的只有華陽夫人一個。現在你的兄弟有二十多人,你又排行中間,不受秦王寵幸,長期被留在趙國當人質,即使是秦王死去,安國君繼位為王,你也不要指望同你長兄和早晚都在秦王身邊的其他兄弟們爭太子之位啦。”子楚說:“是這樣,但該怎麼辦呢?”呂不韋說:“你很貧窘,又客居在此,也拿不出什麼來獻給親長,結交賓客。我呂不韋雖然不富有,但願意拿出千金來為你西去秦國遊說,侍奉安國君和華陽夫人,讓他們立你為太子。”子楚於是叩頭拜謝道:“如果實現了您的計劃,我願意分秦國的土地和您共享。”
協助子楚
呂不韋畫像
呂不韋畫像圖冊
呂不韋於是拿出五百金送給子楚,作為日常生活和交結賓客之用;又拿出五百金買珍奇玩物,自己帶著西去秦國遊說,先拜見華陽夫人的弟弟陽泉君和姐姐,把帶來的東西統統獻給華陽夫人。順便談及子楚聰明賢能,所結交的諸侯賓客,遍及天下,常常說“我子楚把夫人看成親母一般,日夜哭泣思念太子和夫人”。
夫人非常高興。呂不韋乘機又讓華陽夫人姐姐勸說華陽夫人道:“我聽說用美色來侍奉別人的,一旦色衰,寵愛也就隨之減少。現在夫人您侍奉太子,甚被寵愛,卻沒有兒子,不趁這時早一點在太子的兒子中結交一個有才能而孝順的人,立他為繼承人而又像親生兒子一樣對待他,那麼,丈夫在世時受到尊重,丈夫死後,自己立的兒子繼位為王,最終也不會失勢,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一句話能得到萬世的好處啊。不在容貌美麗之時樹立根本,假使等到容貌衰竭,寵愛失去後,雖然想和太子說上一句話,還有可能嗎?現在子楚賢能,而自己也知道排行居中,按次序是不能被立為繼承人的,而他的生母又不受寵愛,自己就會主動依附於夫人,夫人若真能在此時提拔他為繼承人,那麼夫人您一生在秦國都要受到尊寵啦。”
華陽夫人聽了認為是這樣,就趁安國君方便的時候,委婉地談到在趙國做人質的子楚非常有才能,來往的人都稱讚他。接著就哭著說:“我有幸能填充后宮,但非常遺憾的是沒有兒子,我希望能立子楚為繼承人,以便我日後有個依靠。”安國君答應了,就和夫人刻下玉符,決定立子楚為繼承人,安國君和華陽夫人都送好多禮物給子楚,而請呂不韋當他的老師,因此子楚的名聲在諸侯中越來越大。呂不韋選取了一姿色非常漂亮而又善於跳舞的邯鄲女子一起同居,直到她懷了孕。子楚有一次和呂不韋一起飲酒,看到此女後非常喜歡,就站起身來向呂不韋祝酒,請求把此女賜給他。呂不韋很生氣,但轉念一想,已經為子楚破費了大量家產,為的藉以釣取奇貨,於是就獻出了這個女子。後來此女生下兒子名政。子楚就立此姬為夫人。
出任秦相
呂不韋
呂不韋
公元前257年(秦昭王五十年),派王齮圍攻邯鄲,情況非常緊急,趙國想殺死子楚。子楚就和呂不韋密謀,拿出六百斤金子送給守城官吏,得以脫身,逃到秦軍大營,這才得以順利回國。趙國又想殺子楚的妻子和兒子,以子楚的夫人是趙國富豪人家的女兒,才得以隱藏起來,因此母子二人竟得活命。
公元前251年(秦昭王五十六年),秦昭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王,華陽夫人為王后,子楚為太子。趙國也護送子楚的夫人和兒子趙政回到秦國。
安國君繼秦王位,守孝一年後,加冕才三天就突發疾病去世了,諡號為孝文王。子楚繼位,他就是秦莊襄王。莊襄王尊奉為母的華陽王后為華陽太后,生母夏姬被尊稱為夏太后。?
公元前249年(莊襄王元年),任命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河南洛陽十萬戶作為他的食邑。
莊襄王即位三年之後死去,太子趙政繼立為王,尊奉呂不韋為相邦,稱他為“仲父”。秦王年紀還小,太后常常和呂不韋私通。呂不韋家有奴僕萬人。
一字千金
當時,魏國有信陵君,楚國有春申君,趙國有平原君,齊國有孟嘗君,被稱為“四公子”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名揚四海。並在這方面要爭個高低上下。呂不韋認為秦國如此強大,而自己也是堂堂秦國丞相、秦王的仲父,不應該被他們比下去,所以他也招來了文人學士,給他們優厚的待遇,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那時各諸侯國有許多才辯之士,像荀卿那班人,著書立說,流行天下。呂不韋就命他的食客各自將所見所聞記下,綜合在一起成為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字。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他還把書的內容寫在布匹上,並將之刊佈在咸陽的城門,上面懸掛著一千金的賞金,遍請諸侯各國的遊士賓客,若有人能增刪一字,就給予一千金的獎勵。但是最後也沒有一個人能夠做到。
禍亂宮闈
電視劇《秦始皇》高明飾演呂不韋
電視劇《秦始皇》高明飾演呂不韋
秦王政越來越大了,但趙太后一直淫亂不止。呂不韋唯恐事情敗露,災禍降臨在自己頭上,就暗地尋求了一個陰莖特別大的人嫪毐作為門客,不時讓演員歌舞取樂,命嫪毐用他的陰莖穿在桐木車輪上,使之轉動而行,並想法讓趙太后知道此事,以此事引誘她。太后聽說之後,真的想在暗中佔有他。呂不韋就進獻嫪毐,假裝讓人告發他犯下了該受宮刑的罪。呂不韋又暗中對趙太后說:“你可以讓嫪毐假裝受了宮刑,就可以在供職宮中的人員中得到他。”趙太后就偷偷地送給主持宮刑的官吏許多東西,假裝處罰嫪毐,拔掉了他的鬍鬚假充宦官,這就得以侍奉趙太后。趙太后暗和他通姦,特別喜愛他。後來趙太后懷孕在身,恐怕別人知道,假稱算卦不吉,需要換一個環境來躲避一下,就遷移到雍地的宮殿中居住。嫪毐一直跟著趙太后,得到的賞賜非常豐厚,而太后凡事也都由嫪毐決定。嫪毐的僕人有數千人,希望做官而自願成為嫪毐門客的,也有上千人。
公元前240年(秦王政七年),莊襄王的生母夏太后去世。?孝文王后叫華陽太后,和孝文王合葬在壽陵。夏太后的兒子莊襄王葬在芷陽,所以夏太后另外單獨埋葬在杜原之東,稱“向東可以看到我的兒子,向西可以看到我的丈夫。在百年之後,旁邊定會有個萬戶的城邑”。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九年),有人告發嫪毐實際並不是宦官,常常和趙太后淫亂私通,並生下兩個兒子,都把他們隱藏起來,還和趙太后密謀說“若是秦王死去,就立這兒子繼位”。於是秦王命法官嚴查此事,把事情真相全部弄清,事情牽連到相國呂不韋。這年九月,把嫪毐家三族人眾全部殺死,又殺太后所生的兩個兒子,並把趙太后遷到雍地居住。
憂懼自盡
呂不韋與秦王政
呂不韋與秦王政
王想殺掉相國呂不韋,但因他侍奉先王有很大功勞,還有很多賓客辯士為他說情,所以秦王不忍心處罰呂不韋。
公元前237年(秦王政十年)十月,免去了呂不韋的相邦職務。等到齊人茅焦勸說秦王,秦王這才到雍地迎接趙太后,使她又回歸咸陽,但把呂不韋遣出京城,前往河南的封地。
又過了一年多,各諸侯國的賓客使者絡繹不絕,前來問候呂不韋。秦王恐怕他發動叛亂,就寫信給呂不韋說:“你對秦國有何功勞?秦國封你在河南,食邑十萬戶。你對秦王有什麼血緣關係?而號稱仲父。你與家屬都一概遷到蜀地去居住!”呂不韋一想到自己已經逐漸被逼迫,害怕日後被殺,就喝下酖酒自殺而死。
秦王所痛恨的呂不韋、嫪毐都已死去,就讓遷徙到蜀地的嫪毐門客都回到京城。
思想主張/呂不韋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圖冊
先秦風氣,名士所養門客人數越眾越說明名士聲譽高。比如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魏有信陵君,都是禮賢下士求賢若渴的政治名人,在列國間享有極高聲望。呂不韋認為,自己身為強秦相國,比上述諸人自愧不如,因此也招賢納士,對前來跟隨的門客禮遇有加,給予厚待,欲與上述名士的門客相競。當時各國名士又常以所養賓客能著書立說為榮,所以呂不韋也命門客編纂其所知見聞,一部輝煌的集體創作橫空出世,後以他的名義發表,這就是《呂氏春秋》。這是呂不韋執政期間所做的一件大事。在先秦諸子著作中,《呂氏春秋》被列為雜家,其實,這個“雜”不是雜亂無章,而是兼收並蓄,博採眾家之長,用自己的主導思想將其貫穿。這部書以黃老思想為中心,“兼儒墨,合名法”,提倡在君主集權下實行無為而治,順其自然,無為而無不為。用這一思想治理國家對於緩和社會矛盾,使百姓獲得休養生息,恢復經濟發展非常有利。
呂不韋編著《呂氏春秋》既是他的治國綱領,又給即將親政的秦始皇提供了執政的借鑒。可惜,由於呂不韋個人的過失,使秦始皇對這部書棄而不用,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呂氏春秋》的價值逐漸為後人領悟,成為了解戰國諸子思想的重要資料。
歷史評價/呂不韋
呂不韋畫像
呂不韋畫像
司馬遷:“不韋及嫪毐貴,封號文信侯。人之告嫪毐,毐聞之。秦王驗左右,未發。上之雍郊,毐恐禍起,乃與黨謀,矯太后璽發卒以反蘄年宮。發吏攻毐,毐敗亡走,追斬之好畤,遂滅其宗。而呂不韋由此絀矣。孔子之所謂“聞”者,其呂子乎?
司馬貞:“不韋釣奇,委質子楚。華陽立嗣,邯鄲獻女。及封河南,乃號仲父。徙蜀懲謗,懸金作語。籌策既成,富貴斯取。”
劉克莊:“豫建無長慮,旁窺有販心。絕嬴由呂相,繼馬乃牛金。”
徐鈞:“謀立儲君誰孕姬,巨商販鬻巧觀時。十年富貴隨輕复,奇貨元來禍更奇。”
張載:“秦市金懸魯史修,措辭當日兩難求。書傳果在西遷後,錐口諸儒未必休。”
王士禛:“餘素不喜李贄之學,其《藏書》、《續藏書》未嘗寓目。近偶觀之,其最害道者莫如《論狂狷》一篇。其言謂放勳狂而帝,文王狂而王,泰伯狂而伯,皆狂也。舜也、禹也、湯、武也、太公、週、召,皆狂也。漢高帝,狂之神;文帝,狂之聖也。此等謬論,正如醉夢中囈語,而當時諸名士極推尊之,何哉?若以李斯、桑弘羊、呂不韋、李園、賈詡、董昭為名臣,溫嶠為逆賊,所謂好惡拂人之性者也。以揚雄、胡廣、譙周、馮道為吏隱外臣,亦大謬。”
人物墓塚/呂不韋
呂不韋墳墓
呂不韋墳墓圖冊
呂不韋墓,位於洛陽市東約20公里的偃師市南蔡莊大塚頭村東。
呂不韋死後,他的門客害怕秦王,當時叫呂母墓,所以當時秦王派人尋找呂不韋墳墓而一無所獲。
河南省偃師市首陽山鎮有一大塚頭村,因秦相國呂不韋的墓塚在村邊而得名。塚頂過去有房屋數十間,駐紮過鎮公所、區干隊,可知封土之高大。如今墓塚圈進偃師第一高中院內,雖已殘損,仍存其巋然氣勢。1994年12月,首陽山鎮為其立紀念碑一座,原西北大學校長、中國思想史研究所所長張豈之教授來偃講學,參觀了呂不韋墓塚並為呂不韋紀念碑奠基,並應偃師古都學會之請,撰寫了《秦相國呂不韋墓碑記》,成為一處名人故跡。


秦始皇為何要逼死父親呂不韋?
2016年06月03日 15:04 莊晁權/綜合整理
根據《資治通鑒》的說法,嬴政出身並非秦國王族,更偏向於是呂不韋的兒子。(圖/武林軍事)
根據《資治通鑒》的說法,嬴政出身並非秦國王族,更偏向於是呂不韋的兒子。(圖/武林軍事)
在中國古代皇帝中,秦始皇雖然有著「千古一帝」的光輝。不過,如果根據司馬光在《資治通鑒》裡的說法,嬴政的出身並非秦國王族,更偏向於是呂不韋的兒子。而且,嬴政及其父親子楚能夠登上秦國國君的寶座,呂不韋可謂是立下了汗馬功勞。
西元前237年,呂不韋的丞相職務被秦王嬴政免去。西元前235年,秦王嬴政再次命令呂不韋全家都搬遷到蜀地居住。但是,呂不韋害怕嬴政的進一步追殺,據說在看到嬴政的信後,決定服毒自殺。那麼,嬴政為什麼要逼死自己的親爹呂不韋呢?
首先,呂不韋玷污了趙太后乃至自己的名聲。在秦始皇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呂不韋將趙姬獻給了子楚。在嬴政出生後,各大諸侯國就在傳聞呂不韋是嬴政的親生父親。在嬴政即位後,母親趙太后依然和呂不韋私通。後來,呂不韋擔心東窗事發,乾脆找嫪毐來代替自己去侍奉趙太后。這嫪毐不僅和趙太后存在姦情,甚至生下了兩個兒子,這無疑威脅到嬴政的王權。
呂不韋擔任相國職位期間,有意無意的在損傷君主一言堂的權威。(圖/歷史趣聞)
呂不韋擔任相國職位期間,有意無意的在損傷君主一言堂的權威。(圖/歷史趣聞)
為此,在鎮壓了嫪毐勢力後,秦王嬴政一併將怒氣甩向了趙太后和呂不韋身上。不過,考慮到呂不韋的功勞和求情的人太多,嬴政只是暫時放呂不韋一馬。但是,等到事件平息一段時間後,尤其呂不韋的勢力逐漸衰弱後,嬴政還是要決定要除掉呂不韋,維護太后和自己的名聲
其次,呂不韋的權勢已經危害到秦王嬴政的君權。在呂不韋當政的時候,門客三千不乏精英人才,不僅如此,呂不韋還大肆炒作宣揚自己的《呂氏春秋》。在軍事上,呂不韋在位積極打擊三晉,通過建立東郡來南北分割六國,打破了六國抗秦統一聯盟。更為關鍵的是,輔佐兩代君主的呂不韋,早已在政治勢力上形成一個龐大的集團。而這個政治集團,讓多疑的秦王嬴政更加猜忌了。
再者,推崇法家思想的嬴政,實行的就是商鞅變法時期確立的霸王之道。但是,在呂不韋擔任相國職位期間,有意無意的在損傷君主一言堂的權威。比如秦國在商鞅變法後,主張殺敵來升官。不過在呂不韋掌權後,卻在宣傳「以義兵誅暴君」,造成秦軍軍隊的殺戮相對減少。再加上呂不韋在《呂氏春秋》中推崇儒家的以德為本,以及王道仁政。由此,政治主張上的不同,促使秦始皇和呂不韋分道揚鑣。
最後,秦始皇如果不逼死呂不韋的話,很可能誕生新的呂大債主,也即妄圖來投資國家政權,乃至借錢給列國打仗來獲取暴利,如同歐洲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秦始皇清理呂不韋的根本目的,顯然是為了宣示這樣一個基本政治原則:債主不能爬在國家頭上敲詐勒索,即使資本家呂不韋是自己的親爹,他也不能壓在國家的頭上,把國家作為自己投資發財、「大己之門」的工具。簡而言之,正是通過解決呂不韋集團的問題,秦始皇塑造了中國古代封建君主中央集權的基本政治制度。


史 記
史記總目
【呂不韋列傳第二十五】
  呂不韋者,陽翟大賈人也。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
  秦昭王四十年,太子死。其四十二年,以其次子安國君為太子。安國君有子二十餘人。安國君有所甚愛姬,立以為正夫人,號曰華陽夫人。華陽夫人無子。安國君中男名子楚,子楚母曰夏姬,毋愛。子楚為秦質子於趙。秦數攻趙,趙不甚禮子楚。
  子楚,秦諸庶孽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見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乃往見子楚,說曰:「吾能大子之門。」子楚笑曰:「且自大君之門,而乃大吾門!」呂不韋曰:「子不知也,吾門待子門而大。」子楚心知所謂,乃引與坐,深語。呂不韋曰:「秦王老矣,安國君得為太子。竊聞安國君愛幸華陽夫人,華陽夫人無子,能立適嗣者獨華陽夫人耳。今子兄弟二十餘人,子又居中,不甚見幸,久質諸侯。即大王薨,安國君立為王,則子毋幾得與長子及諸子旦暮在前者爭為太子矣。」子楚曰:「然。為之柰何?」呂不韋曰:「子貧,客於此,非有以奉獻於親及結賓客也。不韋雖貧,請以千金為子西游,事安國君及華陽夫人,立子為適嗣。」子楚乃頓首曰:「必如君策,請得分秦國與君共之。」
  呂不韋乃以五百金與子楚,為進用,結賓客;而複以五百金買奇物玩好,自奉而西游秦,求見華陽夫人姊,而皆以其物獻華陽夫人。因言子楚賢智,結諸侯賓客遍天下,常曰「楚也以夫人為天,日夜泣思太子及夫人」。夫人大喜。不韋因使其姊說夫人曰:「吾聞之,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今夫人事太子,甚愛而無子,不以此時蚤自結於諸子中賢孝者,舉立以為適而子之,夫在則重尊,夫百歲之後,所子者為王,終不失勢,此所謂一言而萬世之利也。不以繁華時樹本,即色衰愛弛後,雖欲開一語,尚可得乎?今子楚賢,而自知中男也,次不得為適,其母又不得幸,自附夫人,夫人誠以此時拔以為適,夫人則竟世有寵於秦矣。」華陽夫人以為然,承太子間,從容言子楚質於趙者絕賢,來往者皆稱譽之。乃因涕泣曰:「妾幸得充後宮,不幸無子,原得子楚立以為適嗣,以讬妾身。」安國君許之,乃與夫人刻玉符,約以為適嗣。安國君及夫人因厚餽遺子楚,而請呂不韋傅之,子楚以此名譽益盛於諸侯。
  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子楚從不韋飲,見而說之,因起為壽,請之。呂不韋怒,念業已破家為子楚,欲以釣奇,乃遂獻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子楚遂立姬為夫人。
  秦昭王五十年,使王齮圍邯鄲,急,趙欲殺子楚。子楚與呂不韋謀,行金六百斤予守者吏,得脫,亡赴秦軍,遂以得歸。趙欲殺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趙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秦昭王五十六年,薨,太子安國君立為王,華陽夫人為王后,子楚為太子。趙亦奉子楚夫人及子政歸秦。
  秦王立一年,薨,諡為孝文王。太子子楚代立,是為莊襄王。莊襄王所母華陽後為華陽太后,真母夏姬尊以為夏太后。莊襄王元年,以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食河南雒陽十萬戶。
  莊襄王即位三年,薨,太子政立為王,尊呂不韋為相國,號稱「仲父」。秦王年少,太后時時竊私通呂不韋。不韋家僮萬人。
  當是時,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皆下士喜賓客以相傾。呂不韋以秦之彊,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時諸侯多辯士,如荀卿之徒,著書布天下。呂不韋乃使其客人人著所聞,集論以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餘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始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呂不韋恐覺禍及己,乃私求大陰人嫪毐以為舍人,時縱倡樂,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令太后聞之,以啗太后。太后聞,果欲私得之。呂不韋乃進嫪毐,詐令人以腐罪告之。不韋又陰謂太后曰:「可事詐腐,則得給事中。」太后乃陰厚賜主腐者吏,詐論之,拔其鬚眉為宦者,遂得侍太后。太后私與通,絕愛之。有身,太后恐人知之,詐卜當避時,徙宮居雍。嫪毐常從,賞賜甚厚,事皆決於嫪毐。嫪毐家僮數千人,諸客求宦為嫪毐舍人千餘人。
  始皇七年,莊襄王母夏太后薨。孝文王后曰華陽太后,與孝文王會葬壽陵。夏太后子莊襄王葬芷陽,故夏太后獨別葬杜東,曰「東望吾子,西望吾夫。後百年,旁當有萬家邑」。
  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實非宦者,常與太后私亂,生子二人,皆匿之。與太后謀曰「王即薨,以子為後」。於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實,事連相國呂不韋。九月,夷嫪毐三族,殺太后所生兩子,而遂遷太后於雍。諸嫪毐舍人皆沒其家而遷之蜀。王欲誅相國,為其奉先王功大,及賓客辯士為遊說者眾,王不忍致法。
  秦王十年十月,免相國呂不韋。及齊人茅焦說秦王,秦王乃迎太后於雍,歸複咸陽,而出文信侯就國河南。
  歲餘,諸侯賓客使者相望於道,請文信侯。秦王恐其為變,乃賜文信侯書曰:「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呂不韋自度稍侵,恐誅,乃飲酖而死。秦王所加怒呂不韋、嫪毐皆已死,乃皆複歸嫪毐舍人遷蜀者。
  始皇十九年,太后薨,諡為帝太后,與莊襄王會葬茝陽。
  太史公曰:不韋及嫪毐貴,封號文信侯。人之告嫪毐,毐聞之。秦王驗左右,未發。上之雍郊,毐恐禍起,乃與黨謀,矯太后璽發卒以反蘄年宮。發吏攻毐,毐敗亡走,追斬之好畤,遂滅其宗。而呂不韋由此絀矣。孔子之所謂「聞」者,其呂子乎?
  不韋釣奇,委質子楚。華陽立嗣,邯鄲獻女。及封河南,乃號仲父。徙蜀懲謗,懸金作語。籌策既成,富貴斯取。


趙姬傳奇
趙姬,秦始皇嬴政之母,以一舞姬之身而為垂名千古的天下母,可說是一大傳奇。
趙姬是趙國邯鄲人,在商人呂不韋家中習舞。呂不韋見趙姬有殊色,便收為姬妾。當時呂不韋知道秦昭王的庶出孫兒異人正居於邯鄲為趙國質子,認為異人奇貨可居,若能扶助異人為秦王,自己在秦國定必扶搖直上,於是呂不韋決心與異人結交以獲利。
異人雖然名為王孫,可是由於他是秦國太子安國君庶出之子,生母夏姬又不得寵,所以他在邯鄲可算是潦倒無依。當呂不韋帶著千金到訪異人時,異人驚喜萬分,他可是萬萬想不到一個落難王孫也會得到如此厚待。於是毫無機心的他全心傾向這個素未謀面的呂不韋,又在呂不韋府上作客。呂不韋為了顯示自己的誠意,特意讓趙姬為異人獻舞。看到這個美麗不可方物的趙姬,異人不禁心動了,整夜目光也離不開趙姬。聰明的呂不韋當然留意到異人的異樣目光,於是大方把趙姬送予異人。趙姬自歸異人後,十二月而生子,取名嬴政。當然,後世指趙姬以有孕之身侍異人,嬴政實為呂不韋之子等等也只是傳說而已。
當然,這只是呂不韋籠絡秦王室的第一步而已,若要扶植異人當上秦王,也還有好一大段日子。當時秦國太子安國君最寵愛來自楚國的華陽夫人,可是華陽夫人一直未能生子,擔心一旦安國君繼位,會因無子而遭廢棄。於是呂不韋決定從華陽夫人處下手。首先,他拜訪了華陽夫人的弟弟陽泉君,痛陳夫人無子的後果,並推薦了異人,說他雖身在趙心卻時時想念遠在秦國的華陽夫人,並願歸附為華陽夫人的誼子,以保夫人終生受寵。一直擔心失寵的華陽夫人同意了,於是以異人為己子,並說服了太子安國君立自己為正妻,以異人為嫡子。異人為報答華陽夫人的恩德,決定易名為子楚。
但這個消息卻為趙國所悉,趙王見秦勢力漸趨強大,於是計劃殺掉子楚。呂不韋見勢之所趨,以重金賄賂趙兵,以助子楚安全返國。趙姬與子因藏匿得宜而脫險,又在趙國生活了幾年。
秦昭王五十六年﹝公元前二五一年﹞,昭王病逝;安國君繼立,在位不久也病死了。太子子楚立,是為莊襄王,趙國為討好新王把趙姬與嬴政送回秦國。於是,趙姬被立為王后,嬴政為太子。子楚在位三年而崩,十三歲的太子嬴政繼位,趙姬為了秦國的太后。而呂不韋,也成了秦之相國。
趙姬年輕守寡,始終未忘當日與呂不韋的舊情,於是兩人暗通款曲。可是呂不韋看見嬴政一天天長大,擔心若他與趙姬的私情為其發現,自己在秦國地位不保勢所難免。於是他找來了擅於淫樂的嫪毐,先捏造罪名假以宮刑,後保存其身以宦官身份獻予太后。結果,太后移情嫪毐,終日宣淫不止。為了瞞著逐漸長大成人的嬴政,太后遷居於雍,更為嫪毐誕下兩名兒子。
只是,嫪毐恃著呂不韋的提拔和太后的寵愛,開始恃勢凌人。他的門客足以與呂不韋分庭抗禮,他更打算在時機成熟時,廢嬴政而立自己與太后所生的兒子為秦王。
可是,有人向嬴政告密,說太后與事實上是假宦官的嫪毐私通並生二子。秦王本打算秘密作進一步調查,可是嫪毐卻先發制人,於雍地起兵,準備推翻嬴政。嬴政以相國昌國君等迎戰嫪毐,大敗嫪毐於咸陽城外。最後,嫪毐被車裂示眾,其餘黨羽,重罪則身死,輕罪者判勞役。嫪毐與太后所生二子也被殺。
嫪毐與黨羽雖已被處決,但太后為其同謀,秦王於是把太后遷離咸陽,決定永不相見。
當時有齊人茅焦,見秦王狠心幽禁趙太后,於是到秦宮求諫。當時已有二十七人因為了太后求情而死。茅焦婉轉的指出秦國正致力於統一大業,如今秦王對親母的狠毒,難以令六國降服,也許更因而團結起來對抗暴秦。秦王覺得也有道理,於是赦免了茅焦的死罪,讓他位列上卿。
後來,秦王親自往棫陽宮迎回趙太后,但同時秦王請相國呂不韋就藩,斷絕了不韋與太后的舊情。不久秦王又因群臣為不韋求情,擔心他東山再起,而命令他再遷蜀地。呂不韋知道秦王對他並不放心,於是自殺而死。
七年後,趙太后去世。在秦王嬴政統一天下,自立為皇帝後,追封其母為帝太后。


他,創立皇帝制度,成為中國第一位皇帝;是他,挾雷霆之威,第一次統一了天下。他,秦始皇,姓嬴名政──且慢,據說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呂政?原來,他的出生是一件兩千年來的無頭案:秦始皇,到底是不是大商人呂不韋的私生子?無數學者參與討論,卻一籌莫展:史料如此缺乏,而最原始的記載《史記》卻自相矛盾。問題出在哪裡?──
(一)呂不韋真的是秦始皇父親嗎?
一、司馬遷惹的禍
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誰,是一個古老的歷史疑案。
秦始皇姓嬴名政,出生於戰國時代的趙國首都邯鄲,就是今天的河北省邯鄲市。他的父親子異,是在邯鄲做人質的秦國公子,當時還不到二十歲,潦倒而不得意。他的母親是出身於邯鄲豪門大戶的美女,風流多情而又能歌善舞,美中不足的是史書上沒有留下她的名字,只稱她為趙姬。(圖:前1)
落魄的王子,異國巧遇富家美女,美好而又浪漫,本來應該是茶餘飯後的美談,文人墨客的歌詠題材,然而,子異和趙姬的相遇,其間另有一位第三者介入。這位第三者,叫做呂不韋,是在邯鄲經商的大富豪。正是由於呂不韋介入了子異和趙姬之間的緣故,落魄王子異國巧遇富家美女的佳話,轉化成為複雜的三角戀情。正是在這種扯不清道不明的關係中,嬴政出生了。
嬴政出生以後,他的生父究竟是誰,是子異還是呂不韋,也就成為一樁說不明白的事情。生父不明,對於一般的庶民百姓而言,是一樁難言的家事;對於家天下的皇室而言,可就是一樁關係王朝命運的國事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關係到六百年世代承繼的秦國政權,究竟還姓不姓嬴,秦國是否在嬴政即位的時候,就已經易姓革了命,被偷偷地改朝換代了?正是因為事情如此重大,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誰的問題,千百年來成為歷史學上一樁聚訟紛紜的公案,歷史學家們為此一直爭論到今天。
考察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樁疑案起源於《史記》;換句話說,都是司馬遷惹的禍。那麼,司馬遷又是如何惹出這場官司來的呢?
司馬遷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敘述秦始皇的身世說:
秦始皇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
秦始皇的父親姓嬴名異,被稱作子異,就是公子異的意思。嬴異是秦國的第三十三代國王,莊襄王是他死後的諡號,司馬遷在這裡用的是追述的筆法,所以這樣稱呼他。這段記載說,秦始皇是莊襄王的兒子。莊襄王在趙國做人質的時候,在呂不韋家見到趙姬,一見鍾情娶以為妻,生下了嬴政。出生的時間是秦昭王四十八年(前二五九年)正月,出生地是邯鄲。
這段紀事,簡潔明瞭,將秦始皇的身世交代得清清楚楚,明言他是子異和趙姬所生的兒子,並沒有對他的出生質疑。
不過,司馬遷在《史記‧呂不韋列傳》裡又是另外一個說法了,他敘述秦始皇的出生時說:
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子楚從不韋飲,見而說之,因起為壽,請之。呂不韋怒,念業已破家為子楚,欲以釣奇,乃遂獻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子楚遂立姬為夫人。
子楚,是子異的字型大小。這段紀事說,呂不韋與絕色善舞的邯鄲美人趙姬同居,知道趙姬懷了孕。就在這期間,子異到呂不韋家做客宴飲,見到趙姬而一見鍾情,起身敬酒,請求呂不韋將趙姬送與自己。呂不韋開始非常生氣,後來考慮到自己已經為子異的政治前途投入了全部財產,為了「釣奇」獲取投資的成功,他不得不順水推舟,將趙姬送與子異。趙姬隱瞞了自己已經懷孕的事情,嫁與子異,如期生下了兒子嬴政。於是,子異立趙姬為自己的夫人。
這段紀事,生動詳細,通過講述一段歷史故事,明言嬴政實際上是呂不韋的兒子。
同一《史記》,在不同的篇章當中,對於同一事情有不同的記載,這就是秦始皇出生之謎這樁歷史疑案的由來,宛如司馬遷為我們布下的迷魂陣。(圖:a14)
那麼,這兩種不同的紀事,究竟哪一個對,哪一個錯?哪一個是歷史的真相,哪一個是人為的虛構呢?這就是需要我們來破解的歷史疑案了。
二、嫌疑人名單
俗話說得好,兩占不定。講的是算命打卦,一卦凶一卦吉,你無法拿定主意。正如我們對案件的審理,肯定和否定的證據一半對一半,法官無法根據現有的證據斷案。基於這種常識,僅僅依據《史記》這兩處不同的紀事,歷史偵探也無法判斷哪一處對哪一處錯,也就是說,無法判定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子異還是呂不韋。
在案件的偵破中,刑警偵探們為了判斷事件的真相,常常使用一個有效的方法,叫做排除法。在種種疑跡當中,逐一排除假像,最後剩下來的,應當就是最接近真相的事情了。在秦始皇生父是誰這樁疑案中,可能是秦始皇生父的嫌疑人只有兩位,如果我們排除了其中假的一位,剩下的就可能是真了。基於這個道理,我們不妨使用排除法來偵查本案。
為了便於偵查工作的展開,我首先將涉及本案的兩位嫌疑人的個人材料做簡要的整理,以卷宗表格的形式提供如下:
嫌疑人基本情況一覽:
第一嫌疑人
姓名 呂不韋
性別 男
年齡 約三十多歲(案發當時)
國籍 衛國
出身 平民
職業 商人
居住地 濮陽(衛國)、陽翟(韓國)、邯鄲(趙國)
案發地 邯鄲
與案情的關係 趙姬的情人、子異的朋友、嬴政的仲父
第二嫌疑人
姓名 嬴異
性別 男
年齡 二十歲(案發當時)
國籍 秦
出身 王族
職業 外交官(質子)
居住地 咸陽(秦國)、邯鄲(趙國)
案發地 邯鄲
與案情的關係 趙姬的丈夫、嬴政的父親、呂不韋的朋友
首先請大家審閱這份材料,然後隨同我按照搜查名單的順序,逐一調查這兩位嫌疑人,審查他們作案的可能。下面,我們一起來對第一嫌疑人呂不韋做詳細的審查,看看能不能將他排除出嫌疑人名單之外。
三、發現了「奇貨」
呂不韋是濮陽人,濮陽是戰國時代衛國的首都,故址在現在的河南省濮陽市南。所以,以國籍而論,呂不韋應當算是衛國人。衛國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不過,到了呂不韋的時候已經衰落得只剩下濮陽一座孤城,政治腐敗,前景黯淡。
國內無望,呂不韋於是出國尋求發展的道路。由於家業的關係,他最先選擇的事業是經商,從事國際貿易。呂不韋離開衛國以後,在韓國的舊都陽翟(今河南禹縣)大獲成功,成為天下數一數二的豪商,被稱為陽翟大賈,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以陽翟為總部的商界大鱷。陽翟大賈時代的呂不韋,大概也就三十歲左右,家累千金,富可敵國,往來行商於各國之間,賤買貴賣,事業蒸蒸日上,前途一片光明燦爛。
大約是在西元前二六二年,也就是秦昭王四十五年的這一年,呂不韋為生意上的事情來到邯鄲,偶然結識了子異。子異的身世處境,立刻引起了他的興趣。史書記載了呂不韋初次見到子異時的感慨。這個感慨只有一句話,就是已經成為漢語成語的「奇貨可居」。奇貨,稀少珍奇的貨物;可居,可以進貨囤積。「奇貨可居」,就是現在投資購進稀缺的商品,留待將來高價出售。呂不韋不愧是國際級的大商人,他將子異作為投資對象審視,精明地察覺出子異作為商品的價值。(圖:前13)
呂不韋是老謀深算的投資大家,他認準目標以後,行動非常慎重。在邯鄲初見子異時,他聲色不露,只是在心中審度盤算。回到公司的總部陽翟,他先做調查,搜集各種資訊,經過仔細研究,再三計算核實以後,制定出一個大膽的投資計畫,決定將自己的全部資產,投資到子異的升值空間中去。
由於事關重大,他覺得需要同父親商量。
呂不韋專程從陽翟回到濮陽老家,就擬定的計畫徵求父親的意見。在《戰國策‧秦策》裡,留下了呂不韋與父親談話的片段。這段談話的大意是這樣的,呂不韋問父親說:「投資農業,耕種收穫,可以獲得幾倍的利潤?」父親答道:「十倍。」呂不韋又問道:「投資商業,買賣珠寶,可以獲得幾倍的利潤?」父親答道:「一百倍。」呂不韋再問道:「經營政治,擁立國君,可以獲得幾倍的利潤?」
呂不韋的這一句問話,就是他看中子異的價值所在,也是解答「奇貨可居」的關鍵。在呂不韋的眼裡,子異的商品價值,不是普通的商品價值,而是政治權力這種特殊商品的價值。呂不韋要由經營商業轉入經營政治,他要由買賣商品轉入買賣權力,他要投資子異,擁立子異成為秦國的國王。
對於一位商人來說,這可是破天荒的投資計畫。當然,呂不韋的這個投資計畫並沒有脫離商人的算計,正如他話中所表露的,他這樣做的基本動機,仍然在於利潤。然而,這個投資計畫對於普通的商人來說,畢竟是超出了商業的常規,利潤究竟有多大呢?他拿不穩,他心中不安,他希望從父親的口中得到一個中肯的估計。
呂不韋的父親又是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的呢?只有兩個字:「無數。」
這個「無數」是什麼意思呢?迄今為止,專家學者們的理解是這樣的,順著前面農業利潤十倍,商業利潤百倍的話往上走,增加到一千倍一萬倍,一直大到不可計量。看得出來,這是無限樂觀的利潤期待。然而,「無數」,還可以有另一種讀法,就是將「數」作為動詞讀為「計數」,理解為無法計算,難以預測。這是一種對於高風險投資的謹慎評估,更加符合一位賢明的父親對於愛子的冒險計畫的慎重反應。呂不韋的父親接下來說的話,我們不妨順著當時的情景替他補充出來:「不韋啊,既然你要選擇最高風險的投資,你就準備去獲取最高的回報吧!」辭意雙關,語重心長。
得到父親的理解,呂不韋心中最後一絲不安消去。他辭別父親,回到陽翟,開始行動。
以上,我們一起審查了呂不韋投資子異的過程,通過這次審查,呂不韋之所以為子異「破家」,也就是傾其所有的財產投資於子異的動機,應當是很清楚的了。從本質上講,呂不韋是追求利益的商人。對於呂不韋來說,最高的利益就是資助子異登上王位,然後由成為秦王的子異給予自己最大的回報。呂不韋的這種行為動機,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他是致力於助選而不是追求自己當選。
四、「奇貨」的價值
呂不韋的投資動機明瞭以後,我們進而審查他的投資買點,看看他究竟看中了子異的什麼,他為什麼敢於為子異下如此大的賭注。這要從子異的身世說起了。為了便於理解,也為了便於追蹤調查,我還是按照慣例,請大家首先來看一份材料,有關子異家系的材料。......(全文請見《秦謎》)


-------------------------
《秦始皇的秘密》試讀:呂不韋真的是秦始皇父親嗎?
司馬遷惹的禍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誰,是一個古老的歷史疑案。秦始皇姓嬴名政,出生於戰國時代的趙國首都邯鄲,就是今天的河北省邯鄲市。他的父親子異,是在邯鄲做人質的秦國公子,當時還不到二十歲,潦倒而不得意。他的母親是出身於邯鄲豪門大戶的美女,風流多情而又能歌善舞,美中不足的是史書上沒有留下她的名字,只稱她為趙姬。落魄的王子,異國巧遇富家美女,美好而又浪漫,本來應該是茶餘飯後的美談,文人墨客的歌詠題材,然而,子異和趙姬的相遇,其間另有一位第三者介入。這位第三者,叫做呂不韋,是在邯鄲經商的大富豪。正是由於呂不韋介入了子異和趙姬之間的緣故,落魄王子異國巧遇富家美女的佳話,轉化成為複雜的三角戀情。正是在這種扯不清道不明的關係中,嬴政出生了。嬴政出生以後,他的生父究竟是誰,是子異還是呂不韋,也就成為一樁說不明白的事情。生父不明,對於一般的庶民百姓而言,是一樁難言的家事;對於家天下的皇室而言,可就是一樁關係王朝命運的國事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關係到六百年世代承繼的秦國政權,究竟還姓不姓嬴,秦國是否在嬴政即位的時候,就已經易姓革了命,被偷偷地改朝換代了?正是因為事情如此重大,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誰的問題,千百年來成為歷史學上一樁聚訟紛紜的公案,歷史學家們為此一直爭論到今天。考察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樁疑案起源於《史記》;換句話說,都是司馬遷惹的禍。那麼,司馬遷又是如何惹出這場官司來的呢?第一案誰是秦始皇的父親(上)秦始皇的秘密司馬遷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敘述秦始皇的身世說: 秦始皇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秦始皇的父親姓嬴名異,被稱作子異,就是公子異的意思。嬴異是秦國的第三十三代國王,莊襄王是他死後的諡號,司馬遷在這裡用的是追述的筆法,所以這樣稱呼他。這段記載說,秦始皇是莊襄王的兒子。莊襄王在趙國做人質的時候,在呂不韋家見到趙姬,一見鍾情娶以為妻,生下了嬴政。出生的時間是秦昭王四十八年(公元前259年)正月,出生地是邯鄲。這段紀事,簡潔明了,將秦始皇的身世交代得清清楚楚,明言他是子異和趙姬所生的兒子,並沒有對他的出生質疑。不過,司馬遷在《史記·呂不韋列傳》裡又是另外一個說法了,他敘述秦始皇的出生時說: 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子楚從不韋飲,見而說之,因起為壽,請之。呂不韋怒,念業已破家為子楚,欲以釣奇,乃遂獻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子楚遂立姬為夫人。子楚,是子異的字號。這段紀事說,呂不韋與絕色善舞的邯鄲美人趙姬同居,知道趙姬懷了孕。就在這個期間,子異到呂不韋家做客宴飲,見到趙姬而一見鍾情,起身敬酒,請求呂不韋將趙姬送與自己。呂不韋開始非常生氣,後來考慮到自己已經為子異的政治前途投入了全部財產,為了"釣奇"獲取投資的成功,他不得不順水推舟,將趙姬送與子異。趙姬隱瞞了自己已經懷孕的事情,嫁與子異,如期生下了兒子嬴政。於是,子異立趙姬為自己的夫人。這段紀事,生動詳細,通過講述一段歷史故事,明言嬴政實際上是呂不韋的兒子。同一《史記》,在不同的篇章當中,對於同一事情有不同的記載,這就是秦始皇出生之謎這樁歷史疑案的由來,宛如司馬遷為我們布下的迷魂陣。那麼,這兩種不同的紀事,究竟哪一個對,哪一個錯?哪一個是歷史的真相,哪一個是人為的虛構呢?這就是需要我們來破解的歷史疑案了。2嫌疑人名單俗話說得好,兩佔不定。講的是算命打卦,一卦兇一卦吉,你無法拿定主意。正如我們對案件的審理,肯定和否定的證據一半對一半,法官無法根據現有的證據斷案。基於這種常識,僅僅依據《史記》這兩處不同的紀事,歷史偵探也無法判斷哪一處對哪一處錯,也就是說,無法判定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子異還是呂不韋。在案件的偵破中,刑警偵探們為了判斷事件的真相,常常使用一個有效的方法,叫做排除法。在種種疑跡當中,逐一排除假象,最後剩下來的,應當就是最接近真相的事情了。在秦始皇生父是誰這樁疑案中,可能是秦始皇生父的嫌疑人只有兩位,如果我們排除了其中假的一位,剩下的就可能是真了。基於這個道理,我們不妨使用排除法來偵查本案。為了便於偵查工作的展開,我首先將涉及本案的兩位嫌疑人的個人材料做簡要的整理,以卷宗表格的形式提供如下: 嫌疑人基本情況一覽第一嫌疑人姓名呂不韋性別男年齡約30多歲(案發當時) 國籍衛國出身平民職業商人居住地濮陽(衛國)、陽翟(韓國)、邯鄲(趙國) 案發地邯鄲與案情的關係趙姬的情人、子異的朋友、嬴政的仲父第二嫌疑人姓名嬴異性別男年齡20歲(案發當時) 國籍秦出身王族職業外交官(質子) 居住地咸陽(秦國)、邯鄲(趙國) 案發地邯鄲與案情的關係趙姬的丈夫、嬴政的父親、呂不韋的朋友首先請大家審閱這份材料,然後隨同我按照搜查名單的順序,逐一調查這兩位嫌疑人,審查他們作案的可能。下面,我們一起來對第一嫌疑人呂不韋做詳細的審查,看看能不能將他排除出嫌疑人名單之外。3發現了"奇貨"呂不韋是濮陽人,濮陽是戰國時代衛國的首都,故址在現在的河南省濮陽市南。所以,以國籍而論,呂不韋應當算是衛國人。衛國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不過,到了呂不韋的時候已經衰落得只剩下濮陽一座孤城,政治腐敗,前景黯淡。國內無望,呂不韋於是出國尋求發展的道路。由於家業的關係,他最先選擇的事業是經商,從事國際貿易。呂不韋離開衛國以後,在韓國的舊都陽翟(今河南禹縣)大獲成功,成為天下數一數二的豪商,被稱為陽翟大賈,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以陽翟為總部的商界大鱷。陽翟大賈時代的呂不韋,大概也就三十歲左右,家累千金,富可敵國,往來行商於各國之間,賤買貴賣,事業蒸蒸日上,前途一片光明燦爛。大約是在公元前262年,也就是秦昭王四十五年的這一年,呂不韋為生意上的事情來到邯鄲,偶然結識了子異。子異的身世處境,立刻引起了他的興趣。史書記載了呂不韋初次見到子異時的感慨。這個感慨只有一句話,就是已經成為漢語成語的"奇貨可居"。奇貨,稀少珍奇的貨物;可居,可以進貨囤積。"奇貨可居",就是現在投資購進稀缺的商品,留待將來高價出售。呂不韋不愧是國際級的大商人,他將子異作為投資對象審視,精明地察覺出子異作為商品的價值。呂不韋是老謀深算的投資大家,他認准目標以後,行動非常慎重。在邯鄲初見子異時,他聲色不露,只是在心中審度盤算。回到公司的總部陽翟,他先做調查,蒐集各種信息,經過仔細研究,再三計算核實以後,制定出一個大膽的投資計劃,決定將自己的全部資產,投資到子異的升值空間中去。由於事關重大,他覺得需要同父親商量。呂不韋專程從陽翟回到濮陽老家,就擬定的計劃徵求父親的意見。在《戰國策·秦策》裡,留下了呂不韋與父親談話的片段。這段談話的大意是這樣的,呂不韋問父親說:"投資農業,耕種收穫,可以獲得幾倍的利潤?"父親答道:"十倍。"呂不韋又問道:"投資商業,買賣珠寶,可以獲得幾倍的利潤?"父親答道:"一百倍。"呂不韋再問道:"經營政治,擁立國君,可以獲得幾倍的利潤?" 呂不韋的這一句問話,就是他看中子異的價值所在,也是解答"奇貨可居"的關鍵。在呂不韋的眼裡,子異的商品價值,不是普通的商品價值,而是政治權力這種特殊商品的價值。呂不韋要由經營商業轉入經營政治,他要由買賣商品轉入買賣權力,他要投資子異,擁立子異成為秦國的國王。對於一位商人來說,這可是破天荒的投資計劃。當然,呂不韋的這個投資計劃並沒有脫離商人的算計,正如他話中所表露的,他這樣做的基本動機,仍然在於利潤。然而,這個投資計劃對於普通的商人來說,畢竟是超出了商業的常規,利潤究竟有多大呢?他拿不穩,他心中不安,他希望從父親的口中得到一個中肯的估計。呂不韋的父親又是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的呢?只有兩個字:"無數。" 這個"無數"是什麼意思呢?迄今為止,專家學者們的理解是這樣的,順著前面農業利潤十倍,商業利潤百倍的話往上走,增加到一千倍一萬倍,一直大到不可計量。看得出來,這是無限樂觀的利潤期待。然而,"無數",還可以有另一種讀法,就是將"數"作為動詞讀為"計數",理解為無法計算,難以預測。如果這樣讀的話,呂不韋父親所回答的"無數"就是一種對於高風險投資的謹慎評估。那麼,這兩種解釋,究竟哪一個更符合呂不韋父子當時所面臨的投資環境和決策的心境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重新審定,一起來作合理的判斷。從以後的事情來看,呂不韋投資子異,不但投入了全部財產,而且投入了自己的全部身心。這件事,對於呂不韋而言,不僅是一種追求利潤的商業投資,也是一種由商界到政界的事業轉型;進而,對於呂不韋的人生來說,更是一種追求新的生命價值的冒險。呂不韋將如此重大的問題,專程回家與父親商量,不但可見他對父親的敬愛與尊重,也可見他在重大問題上對父親意見的重視;呂不韋父子之間的情深義重、心心相繫的關係,也由此可見一般。古往今來,歷史在變化,人物在更替,不變的是人性,相通的是人情,這是今古之間能夠理解溝通的基礎。偵查當今疑案的刑警偵探,必須深入案發現場;破解過去疑案的歷史偵探,必須深入歷史現場。深入歷史現場,一是用腳,深入到歷史事件發生的空間現場,也就是到古代遺址去腳踏實地,去走去看去考察;二是用腦,深入歷史事件發生的時間現場,也就是穿越時空做歷史學的聯想,去設身處地地體驗當時的事件情景和人物心情。現在,我請大家一起來深入歷史現場,嘗試站到呂不韋父親的立場上,做同樣的事情,當一回呂不韋的父親。請你身臨其境,想像你有一位在海外商界大獲成功的兒子,比如是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商界大鱷。你們父子情深,你引以為豪。有一天,兒子專程從國外飛回,來到你的身邊告訴你:"爸爸,我想將所有的買賣清盤兌現,全部投資到某一位政界人物的政治前途上(比如說是奧巴馬的總統選舉上),想听聽您的意見。" 這時候,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會作什麼樣的回答?我想,大家大概同我一樣,會有一種非常慎重的反應,你絕不會在十倍百倍的假設利潤之上,利令智昏地順杆爬,作千倍萬倍以至於數不清的回答。如果你是一位商界人士,你更會有強烈的高風險投資的反應,而且,這種高風險,已經遠遠超出了可以計算的商業評估範圍,進入了無法計算的國際政治的風險浪尖。俗話說,知子莫如父。呂不韋的父親深知兒子的能力志向,他知道兒子不願意僅僅滿足於商業的成功,而是要追求更加廣闊的世界。以他對兒子的了解,他知道兒子不是鹵莽從事的人,對於新的投資計劃已經經過深思熟慮,有了成算和定見。兒子的到來,與其說是徵求意見,不如說是尋求理解和安心。呂不韋的父親是賢明的父親,在投資農業利潤十倍、投資商業利潤百倍的回答之後,他對於投資政治利潤幾何的回答,應當是:"難以預測的不可計量。"他接下來的話,我們不妨順著當時的情景替他補充出來:"不韋啊,既然你要選擇最高風險的投資,你就準備去獲取最高的回報吧!"辭意雙關,語重心長。得到父親的理解,呂不韋心中最後一絲不安消去。他辭別父親,回到陽翟,開始行動。以上,我們一起審查了呂不韋投資子異的過程,通過這次審查,呂不韋之所以為子異"破家",也就是傾其所有的財產投資於子異的動機,應當是很清楚的了。從本質上講,呂不韋是追求利益的商人。對於呂不韋來說,最高的利益就是資助子異登上王位,然後由成為秦王的子異給予自己最大的回報。呂不韋的這種行為動機,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他是致力於助選而不是追求自己當選。4"奇貨"的價值呂不韋的投資動機明了以後,我們進而審查他的投資買點,看看他究竟看中了子異的什麼,他為什麼敢於為子異下如此大的賭注。這要從子異的身世說起了。為了便於理解,也為了便於追踪調查,我還是按照慣例,請大家首先來看一份材料,有關子異家系的材料。子異家系表父系世代姓名在位期間母系祖父31秦昭王嬴則前306~前251年宣太后父親32秦孝文王嬴柱前250年唐八子本人33秦莊襄王嬴異前249~前247年夏姬長子34秦始皇嬴政前246~前210年趙姬子異是秦國第三十二代王、秦孝文王嬴柱的兒子。子異出生於秦昭王二十六年(前281年),呂不韋見到子異的時候,他的祖父秦昭王嬴則還在位,他的父親嬴柱是王太子,被稱為安國君。安國君嬴柱妻妾眾多,子女也多,光他的兒子就有二十多個,子異是其中之一,排行夾在當中,被稱為中子。俗話說,皇帝重長子,百姓愛么兒。皇帝重長子,是以利害計量的,長子將要繼承父業,自然要格外看重栽培;百姓愛么兒,是基於人情,小兒子最是天真可愛,往往得到特別的呵護。不過,利害和人情常常糾纏不清。歷史上,老父親一朝心血來潮,以幼代長的事情屢屢可見。子異兩頭不沾,二十幾個兒子排排座,吃果果,不管從哪一頭數起,都輪不到他有好果子吃。俗話又說,愛屋及烏,子以母貴。講的是愛人之情及於所愛之人的相關事物,母親受尊寵,子女也高貴。子異的母親叫作夏姬,是安國君眾多妻妾中的一位,生下子異以後不受寵愛,鬱鬱寡歡於深宮後院。夏姬被冷遇,子異也跟著母親受白眼兒。正因為這樣,中子子異,既得不到父親的喜愛,也沒有繼承王位的希望,後來就被打發離開秦國,到趙國去做質子。質子,就是人質。不過,子異所充當的人質,不是普通的人質,而是國家之間的人質。戰國時代,各國之間結盟訂約以後,往往互相交換王室子弟做人質,被稱作"質子"。這些被稱作"質子"的王室子弟,既是外交的使節,也是外交的抵押。作為一種國際政治的籌碼,他們的命運,伴隨國家之間關係的變化而變化。兩國間關係友好,被奉為上賓,禮遇有加;兩國間關係惡化,則被冷遇羞辱,甚至被拘捕殺害。那麼,在邯鄲的人質子異,究竟屬於哪一種呢?子異來到趙國做人質的時候,大概是在秦昭王四十二年(前265年)。這一年,子異的父親安國君作了秦國的王太子,也就在這一年,趙國的孝成王即位,秦趙兩國關係有了改善的契機。身為太子之子的子異作為人質來到邯鄲時,還不到二十歲。當時,秦國極力東進,集中攻擊韓國;趙國與韓國是唇齒相依的鄰國,表面上與秦國和解,暗地裡支援韓國抗秦。秦趙兩國之間,表面下的關係卻是日趨緊張,一場大決戰(就是後來的長平之戰)不可避免的預感,正在秦國首都咸陽和趙國首都邯鄲蔓延開來。身在邯鄲的子異,一方面承受著來自趙國的敵視冷遇,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源於秦國的拋棄無依,日子一天天難過。關於子異在邯鄲的處境,《史記·呂不韋列傳》裡這樣寫道:"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說子異歸國無望,前途渺茫,手頭拮据,車馬破舊,居處寒傖,真可謂孤零零一落魄王孫,窮困潦倒於異國他鄉。不過,王子王孫畢竟是王子王孫,在王權世襲的世代,王室的血統潛藏著繼承王位的可能。落魄王孫子異,他身上當然含有天下第一強國--秦國王位的潛在價值。呂不韋是第一流的商人,他以商人精明的眼光,敏銳地捕捉到了這個潛在的價值。在這個商機的捕捉當中,血統--子異身上純正的秦王血統,正是他投資的買點。然而,子異身上的投資價值,畢竟是潛在的價值。潛在的價值能否實現,又有機率和機遇的問題。我們前面已經說過,王太子安國君有二十多位兒子,純粹以數字計算,他繼承王位的可能性為二十幾分之一,如今被打發到外國,希望更是渺小。可以說,除非有特別的機遇,子異是沒有即位的可能的。請大家注意"除非有特別的機遇,子異是沒有即位的可能的"這句話,這句話的另一種表達是,"如果有特別的機遇,子異是有即位的可能的"。呂不韋不愧是國際大商人,他在各國間往來經商,也密切關注各國政局。他不但長於發現有投資價值的商品,而且對於實現商品價值的機遇,他也是有火眼金睛的。就在呂不韋關注子異潛在的投資價值的同時,實現這個潛在價值的機遇已經出現在他的視野中,儘管還有些隱約不定,尚在流動當中。那麼,呂不韋所察覺到到的這個特別的機遇是什麼呢?5最高商業機密呂不韋所察覺到的這個特別的機遇,是關係到他全部投資成敗的關鍵,是決不能向外人透露的最​​高商業機密。這個機密,他只能講給一個人聽,也必須向一個人挑明,這個人是誰呢?這個人就是當事人子異。我們前面已經談到,呂不韋第一次見到子異,是在他從陽翟到邯鄲來做買賣的時候,只是一次偶然的邂逅。不久以後,呂不韋再一次來到邯鄲,直接登門拜訪子異。這一次見子異,呂不韋做了充分的準備,他是為了一樁大買賣而來的。這樁買賣,不但是呂不韋商人生涯中最大的一樁,也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樁。呂不韋進得子異家中,稍事寒暄以後,他試探性地對子異說道:"公子住的地方,門戶不夠寬敞,如果公子不嫌棄的話,在下能夠張大公子的門戶。" 子異回答道: "你最好先張大自己的門戶,然後再來張大我的!" 不愧是王子王孫,矜持的對應中不乏詼諧。呂不韋接著說:"公子未必想到過,在下呂不韋門戶的張大,有待於公子門戶張大以後。" 子異是聰明人,明白呂不韋是有備而來,話中有話,他馬上延請呂不韋入內就座,做深入的交談。在密室的深談中,呂不韋首先為子異分析了秦國王室所面臨的繼承問題。呂不韋對子異說:"尊祖父秦王已經年老,尊父安國君不久前被立為太子,已經確立了繼承人的地位。尊兄子傒,得到賢者士倉的幫助,又有他母親在當中說話,似乎已經形成了接班的態勢。不過,在下聽說尊父寵愛華陽夫人,而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尊父的嫡嗣至今未定,大概將取決於華陽夫人的意向吧!" 呂不韋這句話是話中有話。他的話中話是說,只要公子同意,我就有辦法說動華陽夫人立公子為安國君的繼承人。聽了呂不韋這一番話,子異深以為然。他離席起身,以頭叩地施大禮說:"如果真能如你所言,說動華陽夫人立我為繼承人,將來得以即位以後,我一定平分秦國與你共同治理。" 呂不韋與子異深談的時候,子異的祖父秦昭王已經在位四十五年,有六十多歲了。子異的父親安國君被立為太子時,已經將近四十歲了。古人的壽命遠比今人短,戰國秦漢時代人的平均壽命,不到五十歲。以當時人的眼光看來,六十多歲的秦昭王,已經是垂垂老年,不久將辭別人世了。從而,安國君繼承王位的事情,已經就在眼前。老王在世還有幾年的算計,用一句今天流行的話來說,已經開始倒計時。呂不韋的算計,是以安國君不久將即位為前提的,既現實又超前。安國君即將即位,安國君即位以後,他的繼承人就是王太子。安國君年近四十,儘管有二十多個兒子,繼承人--也就是未來的王太子是誰,卻還沒有確定。安國君的繼承人遲遲​​沒有決定,是因為他寵愛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是他的正妻,他與華陽夫人之間,沒有子女。他們還在等待觀望。安國君和華陽夫人究竟在等待什麼?在這個等待觀望的局面裡,為什麼呂不韋認為,安國君後嗣的問題,將取決於華陽夫人的意向呢?6華麗的家族華陽夫人是何等人物,她為什麼能在王太子繼承人的問題上一語定乾坤呢?這要從她本人和她的家庭說起了。為了便於大家了解情況,我先請大家看兩份材料,一份是華陽夫人的個人材料,一份是華陽夫人的家族材料。A華陽夫人履歷表姓名羋□ 性別女年齡約30多歲?(案發當時) 出生國楚國婚姻已婚,丈夫安國君嬴柱身份王太子夫人居住地咸陽B華陽夫人家系表華陽君羋戎(祖父)--姐弟--宣太后(姑奶奶) ︳ 父羋□秦昭王(表伯) ︳ 華陽夫人、華陽大姐、陽泉君(弟)安國君(表哥)  子異材料A所載華陽夫人的個人情況比較單純,也比較清楚,除了不知道她的名字而外,似乎沒有需要特別說明的地方。材料B所載的情況涉及秦王的家系,兩個家族的關係交錯在一起,必須做一些說明。首先看表的左邊部分,華陽夫人是楚國人,屬於以宣太后為首的楚系外戚一族,熊姓羋氏。她的華陽夫人稱號,應當是從華陽君羋戎那裡承繼過來的。羋戎,是秦昭王母親宣太后的弟弟,曾經做過秦國的丞相,是楚系外戚的頭面人物之一。以姓氏稱號推斷,華陽夫人應當是羋戎的直系後人。華陽夫人的丈夫安國君是宣太后的孫子,羋戎的外甥,從而,再結合輩分來考慮的話,華陽夫人應當是華陽君羋戎的孫女。華陽夫人姐弟三人,姐姐被稱為華陽大姐,弟弟受封為陽泉君。下面,再請看表的右邊部分,宣太后是羋戎的姐姐,華陽夫人的姑奶奶。在秦王的家系中,她是秦昭王的生母,安國君的祖母,子異的曾祖母。宣太后出身於楚國王族,熊姓羋氏,嫁到秦國來,先做王妃,號為"羋八子"。八子,是王妃的一種等級稱號,在前面冠上姓氏的羋,就成為她的專用稱號,而宣太后呢,是她做了太后以後的稱號。這位宣太后,可是秦國歷史上一位了不得的政治人物,她扶持秦昭王即位,依靠羋氏家族的力量多年秉持秦國國政,政績不凡,生活放縱,可以說是一位秦國的武則天。華陽夫人是宣太后的表侄孫女,秦昭王的表侄女,安國君的表妹,她與安國君的婚姻是親上加親的政治婚姻,而安排這樁婚事的人,當是宣太后和華陽君。正是由於這樁親上加親的政治婚姻的緣故,華陽夫人在安國君的繼承人問題上有決定性的發言權。為什麼這樣說呢?理由之一,在於華陽夫人。華陽夫人不僅出身高貴,而且年輕貌美,聰明而善解人意。她受家庭的影響,也繼承了宣太后的遺傳基因,對於政治問題多有留心,有見識,有主張,有活動能力,被認為是宣太后之後羋氏外戚的領軍人物,宣太后和羋戎將她嫁與安國君的目的,就是希望她與安國君能夠生下兒子,希望秦國的王位,始終掌握羋氏外戚所生的秦王手中。理由之二,在於安國君。安國君本來不是嫡長子,不是王位繼承人,沒有什麼政治抱負,多年來沉醉於酒色,妻妾兒女多,政治活動少。秦昭王四十二年,前王太子去世,他仰仗了羋氏家族的力量,在秦昭王的多位兒子中勝出,做了王太子。正因為此,他對羋氏家族,是不得不依靠,不得不借重的,他對華陽夫人,可以說是言聽計從。然而,世上的事物總是不完美。非常遺憾的是,華陽夫人與安國君結婚以後,始終沒有子女,這就是他們多年等待的原因。然而,等待多年,事到眼下,從安國君日漸衰弱的身體狀況來看,再生兒育女怕也是很難的了。因此,安國君的繼承人,不得不在他已有的兒子當中選擇,二十多位兒子當中,究竟選誰呢,他們還沒有看好。這就是他們還在觀望的原因。在安國君的二十多位兒子當中選繼承人,直接牽連到這二十多位兒子的母親們,也就是安國君眾多妻妾的利益。在這種情形之下,當紅受寵的正夫人--華陽夫人和她身後的羋氏家族的意向,將是一語定乾坤。這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華陽夫人在安國君的繼承人問題上有決定性的發言權的理由。呂不韋所看中的實現子異潛在價值的機遇,就在這裡。機遇有轉瞬即逝的可能。及時抓住機遇,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已經抓住了機遇的呂不韋,能否成功地實現這個機遇所帶來的可能呢?這將取決於他能否說動華陽夫人,能否說動華陽夫人在安國君的二十多位兒子當中選子異做繼承人。呂不韋能夠說動華陽夫人嗎?7公關第一步能否說動華陽夫人,將考驗呂不韋的公關能力。不過,呂不韋在正式開始對華陽夫人展開公關活動以前,他還有一系列的準備工作需要完成。如同我們前面已經講過的,及時而果斷地抓住機遇,說動子異,呂不韋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然後,呂不韋開始了第二步的行動。他提供大量的金錢給子異,讓子異擴大邸宅,購置車馬,廣結賓客,以金錢開路,在邯鄲展開聲勢浩大的社交活動。有呂不韋所提供的充裕財力為後盾,經過呂不韋的精心包裝打造,子異在邯鄲名聲鵲起,秦國賢公子的名望,開始在各國間傳播,自然也傳播到秦國的首都咸陽。打造子異的宣傳造勢活動初見成效以後,呂不韋再次重金出擊,開始第三步行動。他高價購買了大量的珍寶奇物,攜帶前往秦國的首都咸陽,親自出馬開始公關活動。呂不韋這次到咸陽來,可以說是有名有實有所求。有名,是說名正言順。呂不韋這次到咸陽,是有正式的名分的。他是作為秦國派駐趙國的質子--公子子異的使者而來的,他將代表子異看望王太子安國君夫婦,向父母請安,也匯報出使入質的工作。有實,是說財力雄厚。呂不韋這次到咸陽,不是兩手空空,而是滿載珍寶,財大氣粗,大有一舉買斷王位繼承權的氣勢。有所求,是說目的明確。呂不韋這次來咸陽,有明確的目標,就是通過公關遊說,使子異成為王太子安國君的繼承人。毫無疑問,呂不韋的公關目標是華陽夫人。然而,抵達咸陽以後,呂不韋沒有直接去見華陽夫人,他將這次公關活動的第一個對象,鎖定在華陽夫人的弟弟陽泉君身上。呂不韋為什麼會這樣做呢?這就是呂不韋的精明細緻了。呂不韋經商多年,不僅眼光敏銳,而且行事周全,對於這次一生中最大的投資,他更是用心良苦,加倍地謹慎。他深諳人情世故,懂得從近親入手,是攻取婦人之心的捷徑。為了達到說動華陽夫人的目的,他制定了一個嚴密的公關計劃。在這個計劃中(我們不妨稱為呂不韋的公關活動),公關陽泉君是序曲,是第一步。呂不韋將如何遊說陽泉君,他能否說動陽泉君呢?呂不韋遊說陽泉君的事情,見於《戰國策·秦策》。呂不韋見到陽泉君以後,並沒有多作客套,而是直言不諱,以居安思危的警告方式,提醒陽泉君,您和整個羋氏家族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險。呂不韋向陽泉君指出,當今的羋氏家族,人人居高官尊位,駿馬填滿苑厩,美女充滿後院,表面上華貴無比,實際上危如累卵。話為什麼這樣說呢?羋氏是外戚,繁華和衰敗,都係於婚姻和女寵,如今太子與華陽夫人之間沒有子女,恩寵正面臨斷絕的危機。安國君年紀已經不小,一旦有所不測,繼承人如果不是近親的話,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的前途可謂是兇多吉少。而今眼下,長子子傒得到士倉的幫助,最有可能做繼承人。一旦子傒做了繼承人,他的母親就將當權管事,那時候,尊姊華陽太后的門下必將冷落,蓬蒿叢生的前景,已經不遠了。呂不韋的這番話是說,外戚家族的興衰,關鍵在於與王室的聯姻。羋氏的夫人與嬴姓的太子結婚,以此保證未來的王后出於羋氏,這是維繫家族榮華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還不夠,為了維繫你羋氏家族的榮華,還必須有第二步。這個第二步,就是需要由羋氏的夫人與嬴姓的太子生出兒子來做繼承人,這樣才能使羋氏夫人的正夫人地位不至於動搖,使王位始終掌握在有羋氏血統的繼承人手中。而今,你羋氏因為華陽夫人與安國君的婚姻做到了第一步,可以維持眼前的榮華。可是,因為華陽夫人與安國君沒有子女,第二步已經是你羋氏做不到的事情了,未來的衰敗是看得見了。所以說,當今的羋氏家族,表面上華貴無比,實際上危若累卵。呂不韋的這番話,說得陽泉君默默無語,唯恐漏掉了半句。呂不韋察言觀色後,乘勢單刀直入,將自己來此的目的和盤托出:在下呂不韋今天前來,有兩個目的,一是請求君侯的協助,二是解救君侯的困擾。君侯如果肯聽從在下的策劃,可以保證羋氏家族富貴千萬年,安寧​​如泰山,羋氏家族的隱患危機,也可以由此消去。說話到此時的呂不韋,神情鎮定自若,語氣堅定自信。字字句句,擲地有聲,如同響鼓,如同驚雷,直接敲打在陽泉君心上。陽泉君多年周旋於秦國政治權力的核心,是代表羋氏家族政治利益的權貴。自從宣太后去世以來,羋氏家族的勢力有所衰落,新的恩寵,新的政治婚姻,新的希望,都寄託在姐姐華陽夫人身上。然而,華陽夫人有寵無子,留下了羋氏家族可能一朝傾覆的隱患。羋氏家族所面臨的這種形勢,陽泉君何嘗不知,用不著等呂不韋來說方才明白。大家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不管是在政治上,還是在商業上,甚至是在家庭內部,同樣的話,由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意義,會有不同的效果。請大家設身處地地想一想,此時的呂不韋,他是安國君的兒子子異的代表,代表子異前來與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做政治交易的。他不是空手而來,而是手中有牌,他是拿著這張牌來與羋氏家族玩Game,玩博弈的。毋庸置言,呂不韋手中的這張牌就是子異。子異這張牌,對於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來說,有非同尋常的意義。為什麼這樣說呢?事實上,確立安國君繼承人的問題,是圍繞著秦國王位繼承權的一場政治博弈。在這場博弈當中,華陽夫人和安國君的眾多妻妾,子傒、子異和安國君的眾多兒子,都是參與博弈的角色。在這場博弈當中,華陽夫人和子異都是有所有而又有所缺的。子異所有的是什麼呢?他是安國君的兒子,身內有嬴姓王族的血統,他有繼承秦國王位的可能性。而子異所缺的是什麼呢?是與二十多位兄弟,特別是在與子傒的競爭中勝出所需要的格外恩寵。另一方面,華陽夫人所有的是什麼呢?她是當紅受寵的王太子正夫人,在繼承人的選取問題上有決定性的發言權。而華陽夫人所缺的又是什麼呢?是沒有安國君血脈的兒子。可以說,子異所有的,正是華陽夫人所缺的,華陽夫人所有的,又正是子異所缺的,二者之間,天然形成一種互補的關係。大家知道,生意能夠成交的前提,乃是以有易無,互惠互利。呂不韋以商人精到的眼光,看到了子異和華陽夫人之間這種千載難逢的互補互利關係。他遊說陽泉君,向陽泉君挑明了這種關係。他的話清楚地向陽泉君表明,如果我們放任現狀不有所行動的話,子異將窮困潦倒於邯鄲,而一旦子傒成為繼承人,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也將衰敗不振,可以肯定是兩敗俱傷。如果我們促成子異和華陽夫人結盟,子異將得到母親而繼承王位,華陽夫人將得到兒子而垂簾問政,秦國政權將掌握在子異和羋氏家族的政治聯盟手中,可以肯定是雙贏俱利。我們必須馬上行動。呂不韋所說的這個"我們",就長遠的大局來說,是指以子異為代表的政治勢力和以華陽夫人為代表的政治勢力的未來聯合;就眼前的談話來說,是指我呂不韋與你陽泉君。我呂不韋已經代表子異主動伸出了手,拋出了球,作為華陽夫人弟弟的你,請你權衡利害,請你當機立斷,伸不伸手,接不接球?陽泉君與子異,同是秦國王室的親貴,在咸陽的高層社交圈子裡,都是彼此知根知底而不會沒有往來的人物。陽泉君是紅極一時的華陽夫人的弟弟,子異是冷落於后宮的夏姬的兒子。子異在邯鄲多年,從來未有音信報到陽泉君府上。在將要決定王太子繼承人的微妙時刻,子異使者呂不韋的突然造訪,陽泉君當然不會不感到不同尋常。呂不韋來訪的名謁遞上來時,他心里大概也猜到了幾分。呂不韋打開天窗說亮話,不但如同響鼓驚雷敲打在他心上,而且字字句句都在點子上,直說得陽泉君連連點頭稱是,心悅誠服。他當即低頭拱手求教,請呂不韋明確指點方策大計。呂不韋也不推辭,乾淨利落幾句話:"子異是賢能之才,如今做質子遠在趙國,母親無寵無愛,盼望歸國而沒有機會,希望依附於華陽夫人。如果華陽夫人不棄,請收納子異為養子,拔擢子異作安國君的繼承人。如此一來,子異無國而有國,夫人無子而有子,豈不兩全其美。" 陽泉君當即拍板成交,說了一句話:"行。一切按呂先生說的辦。"於是,陽泉君成了呂不韋公關華陽夫人的幫手,親姐姐身邊的第一位說客。那麼,說服了陽泉君的呂不韋,他的下一步行動又是什麼呢?8華陽夫人的眼淚華陽夫人姐弟三人,陽泉君最小,華陽夫人居中,上面還有一位大姐,最受華陽夫人的信賴和倚重。呂不韋的下一步行動,是通過華陽大姐直接說動華陽夫人。通過陽泉君的引薦,呂不韋面見了華陽大姐。呂不韋不愧是公關的天才,他這次見華陽大姐,與他見陽泉君時那種單刀直入、咄咄逼人的氣勢完全不同。他對華陽大姐話語平和親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遣詞用句,宛若春風化雨,點點滴滴地浸潤開去,大得華陽大姐的好感。談話恰到好處時,呂不韋將重金購置的珠寶奇物悉數亮出來,請華陽大姐呈送華陽夫人。華陽大姐同意了。於是華陽大姐進宮面見華陽夫人,極力稱讚子異賢明智慧,廣結天下英才,是秦公子中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華陽大姐轉達遠在邯鄲的子異的心思說:"子異白天黑夜思念太子和妹妹,在子異的心中,妹妹是自己出頭的日月天光,他一心一意期待著妹妹的恩寵。對於妹妹,子異這次特地備有一份薄禮,算是一點孝敬的心意。" 史書上說,聽了華陽大姐的讚美,接受了子異禮物的華陽夫人"大喜"。華陽夫人的"大喜",是喜上加喜。呂不韋帶來的羋氏家族與子異結成政治聯盟的計劃,這是一喜;呂不韋帶來珍奇的厚禮,這又是一喜。趁著華陽夫人高興,華陽大姐趁熱打鐵,在姐妹間的閨中密語中將呂不韋的計劃委婉挑明。華陽大姐說:"我聽說過這樣的話,'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以青春美貌博得寵愛和歡心的人,一旦青春過去容顏衰老,寵愛和歡心也就隨之減退。如今妹妹侍候太子,甚有寵愛卻沒有兒子,如果不在恩寵正濃的時候早作打算,妹妹的未來將沒有保障。為未來著想,妹妹不妨現在就在太子的兒子當中選取一位賢明孝順的作為養子,勸說太子將他作為自己的繼承人。如此一來,太子在世的時候,妹妹會一直受到尊寵,一旦太子百歲以後,妹妹的養子將繼承太子做秦王,妹妹現在所擁有的尊寵都不會有絲毫減退,這可以說是"一言而萬世之利也",因為一句話而得到長久的利益。華陽大姐又說,如果不這樣做,不在繁華的時候植根"樹本",未雨綢繆,一旦到了人老珠黃,"色衰愛弛"的時候,再想說話恐怕就沒有人聽了。如今子異賢明孝順,知道自己排行居中,依照順序不能成為繼承人,母親也沒有恩寵而無力相助,他願意依附妹妹,奉妹妹為養母終身侍候。如果妹妹在這個時候接受子異的心意,拔擢他成為太子繼承人,妹妹將終身在秦國享受尊寵華貴。華陽夫人是何等聰明的人,聽了姐姐的話,她是靈犀一點通,當即"以為然",頷首稱是。華陽夫人又是何等乖巧的人,她柔風細雨,巧吹枕邊風,時時在太子麵前為子異美言,稱讚子異賢明,受到各國各界的稱譽。華陽夫人又是何等動人的人,她感到太子對子異已經有好感時,嬌滴滴傷感涕泣,懇求太子說:"賤妾能夠進后宮服侍太子,算是三生有幸,這些年來,未能為太子養下後嗣,又是命中不幸。賤妾今生此世沒有多餘的願望,只求太子能夠恩准賤妾收養子異為養子;為太子的未來著想,也為賤妾的未來有所寄託,懇請太子定子異為後嗣。"安國君成為王太子,多有仰仗華陽夫人的關係;安國君的未來,也需要羋氏家族的助力。真正是,於公於私,於情於理,安國君都沒有拒絕華陽夫人懇請的情理,他同意了。華陽夫人又是何等精明的人,她趁太子高興,請求太子將定子異為太子繼承人的決定,寫成文書,刻在一分為二的玉符之上分別保管,使其成為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決定。經過這番複雜而艱辛的努力,子異終於成為王太子安國君的法定繼承人。中國歷史上一樁最大的交易,到此成功了。9初審的意見追踪誰是秦始皇生父的疑案,審查第一嫌疑人呂不韋到這裡,我們的偵破工作似乎可以大致告一段落了。呂不韋遊說華陽夫人收養子異為養子、促成子異成為王太子繼承人這件事情,是圍繞著秦國王位繼承權的一次三方合作。合作的三方,分別是呂不韋、子異和華陽夫人。呂不韋是這次合作的策劃者和經紀人,他在這次合作中成功地將互惠互補、雙贏共利的商業原則運用於政治,通過連環套式的投資計劃,促成了子異與華陽夫人聯手出擊,在王太子繼承人的爭奪中勝出,為最終取得秦國政權奠定了基礎。這件事情,表面上看來複雜而富有戲劇性,實質上是羋氏外戚與嬴姓王子子異之間締結同盟的政治交易過程。在這次政治交易中,子異的王室血統,是整個事情的關鍵,是連接呂不韋和華陽夫人的價值所在。在呂不韋看來,子異這個"奇貨"的價值,在於他的王室血脈。秦王室血統的純正問題,對由商界投身政界、投入了全部資產的呂不韋來說,是關係他身家性命的死活問題,絕對不可以有稍許疏忽。從這個角度上看,呂不韋必須確保奇貨價值的真實可靠,他沒有在王室血統上作案的動機。在華陽夫人看來,買下呂不韋所推薦的奇貨,也就是收養子異的買點,也在子異的王室血統。子異血統的純正問題,同樣也是關係到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政治前途的死活問題。從這個角度上看,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在有關子異血統的任何問題上,必將嚴格地監督甄別,不可以容許任何疏漏,留下任何可能被質疑的餘地。在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的監管之下,在有關秦王血統的任何問題上,呂不韋只有小心唯恐不及的謹慎,不敢有稍許的疏忽。從而,我們可以作出一個初步的審查意見:對於誰是秦始皇的生父這樣一樁歷史學的疑案,如果從當事人的動機來考察的話,呂不韋沒有作案的動機;另一方面,從當時的歷史背景來考察的話,華陽夫人和羋氏家族也不允許任何人在這個問題上作假。從而,這個歷史上流傳的故事,這樁歷史學上的疑案,在當時的歷史中沒有作案的歷史條件,歷史上的呂不韋,應當是清白的


揭秘!秦始皇根本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2016-07-08 由 奇葩說史 發表于 歷史
秦始皇之母趙姬原是大商人呂不韋的侍妾,後被子楚看中,由呂不韋獻給子楚做了子楚夫人,一年後,生下嬴政。子楚繼位後,趙姬被封為王后,嬴政被立為太子。三年後,秦莊襄王(子楚)去世,嬴政以太子的身份登上了王位。千百年來,關於秦始皇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這個話題,人們爭論一直很熱烈。其實只要細細推敲史書細節,綜合推論,就可以得出結論:秦始皇根本不是呂不韋的兒子!我們先一條一條的來剖析!
來源出處
在司馬遷的《史記.呂不韋列傳》中有這樣兩段記載:「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一處說呂不韋在邯鄲時娶了絕色善舞的趙姬為妾,不久,就知道趙姬有了身孕。一處說趙姬在改嫁給子楚時,自己隱瞞已有身孕的情況,到大期(十二個月)時,生下了兒子,取名政。
影視劇中的呂不韋和嬴政
也就是說,嬴政是超過十月懷胎期而生的。那麼,秦始皇嬴政究竟是子楚的兒子,還是呂不韋的兒子呢?正是由於司馬遷的這兩段記載,在歷史上引來了多種的解釋,進而使得秦始皇的身世成了千古難解之謎。奇葩君就要給大家科普一下了,通過重重推斷就可以發現,嬴政其實根本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政治疑點
認為秦始皇是呂不韋兒子的觀點認為,呂不韋認為子楚(秦始皇父親)奇貨可居,就把已有身孕的趙姬(秦始皇母親)嫁給子楚,來謀求以後的富貴。其實說到秦始皇,子楚更是一個值得提的人物。
影視劇中的子楚
我們來看秦始皇的上位之路。子楚被爺爺送到趙國當人質,後來因為呂不韋的幫助,他順利的回到秦國。回到秦國後,他的爺爺便駕崩了,他的父親當了秦王。想不到幾天後,子楚的父親也去世了。子楚繼承王位也才三年就駕崩。秦始皇終於繼承了王位。
太巧了,真的太巧了,秦始皇要當上君王的條件是:子楚能回國、曾祖父死了要由爺爺繼承、而且爺爺也要在位幾天就死、一定要子楚繼承王位、而且子楚也要早死。如果呂不韋能料到這些,他就是神仙了。所以奇貨可居之類的說法是存有很大疑問的,因此,這些很可能是後人將已經發生的事情捏造的。
趙姬的身世疑點
照司馬遷在呂不韋列傳的寫法,趙姬很可能是個妓女。
影視劇中的趙姬
但是,司馬遷在另一篇史料中卻說秦始皇遇難,還好母親出身「貴族」,倖免於難。另一段史料中說,秦始皇討平趙國,將母親的仇人通通殺死,居然殺了數萬餘人。敢問:「一個妓女可能有這麼多仇家?如果她是貴族,又怎可嫁給呂不韋?呂不韋又哪來的能耐將她『轉讓』?」
所以,趙姬應該是趙國貴族,不是什麼妓女,這點也是存在很大疑問的。
呂不韋的疑點
司馬遷又說,趙姬雖嫁給子楚,但她和呂不韋仍常常私通,私通了數十年之久。後來,呂不韋找了個叫嫪毐的人冒充太監陪伴太后(趙姬),想不到趙姬再度懷孕,還生下了另一個兒子。敢問:呂不韋和太后私通了數十年都沒事,為什麼嫪毐一搞就有了?
影視劇中的呂不韋
目前,也沒有發現呂不韋有後(除了秦始皇的傳說)的史料,看來,呂不韋很有可能沒有讓女子懷孕的能力,當然更不可能是秦始皇的生父了!
出生時間疑點
看了史記的說法便會發現,秦始皇是母親嫁給子楚後一年多才出生的。加上史記還說:秦始皇是私生子的事呂不韋和趙姬都知道,也就是說,在趙姬被獻給子楚前她已經確認懷孕了。一般女人從懷孕到知曉最起碼要1-2個月,這麼說來,秦始皇最起碼待在母體裡面14個月了。許多反秦的人便以此證明:「秦始皇不是人,是怪物!不然你看過哪個人會在母體內待上一年多的?」在古代,這說法或許還能被接受,但是現在是注重科學的現代。認為秦始皇是怪物的人很明顯的就是因為先入為主的認為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因此才有了懷孕14個月的謬論。
影視劇中的趙姬和子楚
因此,由日期推算,秦始皇的父親是子楚,而不是呂不韋。 綜上如果照司馬遷這麼寫的觀點,事情反而撲朔迷離。呂不韋是秦始皇的生父,但他是性無能;秦始皇是私生子,但這件事沒有露出任何破綻(那司馬遷又是如何得知的?);趙姬是貴族,但她卻是妓女;呂不韋是神仙,卻料不到自己的生死。
很明顯,如果秦始皇不是呂不韋的兒子,謎題就可以輕易解決了。
因為這本來就是編的。
Q&A
小白既然秦始皇是私生子的事情疑點重重,為什麼那麼多人相信呢?
這個嘛,就不得不從人們的心態來說啦!
弒父罵名
古人認為秦始皇十惡不赦,其中十惡不赦的罪名中,「弒父」更是不可少。但是秦始皇明明沒殺他老爹啊!很簡單,只要把一個被他殺死的人說是他老爹就行了。
反秦合理
大家都知道,秦朝之後是漢朝。如果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當然反秦就是「正義」了。
不只是漢朝,就連秦朝的內部叛亂也變成理所當然的:「你又不是秦朝的真正後裔,哪有繼承權?」諸如此類的理由,也難怪會有這麼多人相信乾隆是漢人之後了。
出於泄憤
秦滅六國,天下皆知。但是如果秦始皇是呂不韋之子,那就不是了「秦滅六國」,而是「六國滅秦」!因為六國之人呂不韋用自己的詭計讓兒子坐上秦國的寶座,那在本質上,根本不存在什麼秦朝,因為秦國早就亡了!
看了以上分析,我們就得出了,秦始皇根本不是呂不韋的兒子哦,貨真價實的秦國君王之後!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valv6q.html


呂不韋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呂不韋生平簡介
2016-09-10 由 趣歷史 發表于 歷史
呂不韋是一個真實的人,他的人生遠比歷史書上來得精彩,他是一個精明的商人,同時又有冒險精神,敢於」奇貨可居「,敢於」一字千金「。贏異人能登上王位,離不開呂不韋的奔走,但是更多原因是秦國當時幾派政治勢力的需求。不管怎麼說,呂不韋都是一個帝國王者的締 造者,也是一個傳奇的創造者。
呂不韋,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人。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國丞相。呂不韋本來是商界圈的,最後卻躋身政 壇,倒也混得風生水起。陽翟這個城市就是呂不韋施展商業頭腦和發家致富的地方,呂不韋在陽翟和各地的商人打交道,還經常出差各國考 察當時的市場,於是,聰明的呂不韋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積累了大量的財富。
公元前258年,原本以為自己會一輩子經商的呂不韋,到邯鄲做生意的過程中,認識了在趙國做人質的嬴異人,認為此人必定有所作為。於是 ,他打了一輩子最大的一個賭,他將所有的賭注都押在了嬴異人身上,並未嬴異人能夠有所施展而到處打通關係。他第一個要拉攏的人便是 秦太子安國君寵姬華陽夫人。在呂不韋的遊說下,異人成為了嫡嗣,後來安國君成為了孝文王,異人遂為太子。次年,子楚即位,就重重獎 賞了呂不韋,任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食河南洛陽10萬戶。
事實證明,呂不韋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他的一次政治冒險,換來的不僅 是財富,還有萬人矚目的地位、身份以及至高無上的權力,這些都是做商人無法得到的東西。
後來,異人一死,他的兒子政即位,此人便是後來的秦始皇嬴政。呂不韋初期,僅僅可稱為大商人,而且是個頭腦精明的商人。而當時的異 人身份、地位在秦國也不怎麼高,又在趙國做人質,可想而知其地位,如果沒有呂不韋投資他,恐怕異人早就身首異處了。敢冒天下之大不 韙而做常人不敢做的事,就這份決心和勇氣也足以令人敬佩的。
趣歷史官方微信號:qulilshi_v5
呂公最終成功了,異人一死,太子政立為王,尊呂不韋為相國,號稱」仲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當時,秦王年紀還小,太后常常和呂不韋私通。呂不韋的地位和權力又達到了頂峰,雖然在這個期間跟嬴政的母親趙姬,存在著不明不白的關係,但是嬴政能夠坐上皇 帝的寶座,呂不韋功不可沒
在那時,戰國四公子都有大批的門客,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並以此為攀比的資本。呂不韋也想要效仿他們的做法,於是廣招門客, 沒過多久他的門下就有食客三千,《呂氏春秋》能夠寫成跟這些門客是分不開的。
那時各諸侯國有許多才辯之士,呂不韋在沒事的時候喜歡 召集他們一起討論學術問題,各抒己見,將他們的言論綜合在一起成為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呂氏春秋》包羅萬象,天文 地理無所不有,可以說是呂不韋的畢生驕傲,其實呂氏春秋不僅僅一字千金,更是一部治國安邦的奇典
呂不韋身居高位,可以操縱權柄,唯一遺憾的是,他忘記了秦始皇嬴政,不會永遠只是小孩子,也忘記了趙姬的身份,她是秦始皇的生母, 呂不韋跟趙姬不明不白,有點讓嬴政掛不住面子,呂不韋意欲篡位,只不過他認為時機尚未到,不敢輕舉妄動。而嬴政不想再受到呂不韋的 擺布,而呂不韋的態度又傲慢,對於呂不韋他的關係與自己曖昧不明,面對一個權力大於自己,事事又想凌駕於自己之上的權臣,他只有除 掉才能以絕後患
縱觀呂公,商場得意、情場得意、政場得意,看似哪裡都混得如魚得水,卻唯獨在情感上敗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9pjbeb.html

B-aA-fxmpxnx5182680  


財力雄厚的大商賈 如何影響春秋戰國的局勢?
文/洪熙
在中國古代經商,有二種方式,分別是行商和坐賈。出門在外,奔波四方做生意的人,就稱為「行商」。據守在固定的地點開店鋪的人,就稱為「坐賈」。財力雄厚的大商賈 如何影響春秋戰國的局勢? | 行商 | 坐賈 | 呂不韋 | 大紀元 https://bit.ly/3ebA2Wz
春秋末年,范蠡助勾踐稱霸後,功成身退,三次積下巨財,慷慨賑濟貧民;子貢富而有德,與諸侯分庭抗禮,出使一趟改變五國格局;呂不韋屯積居奇,扭轉了子楚的處境,助其成為秦國繼承人。無論賑濟貧民,還是左右國事,商人的財富都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中國古代經商,有二種方式,分別是行商和坐賈。《白虎通義·商賈》篇介紹說:「商之為言,商其遠近,度其有亡,通四方之物,故謂之商也。賈之為言,固固有其用物,以待民來,以求其利者也。行曰商,止曰賈。」這處記載更明確,凡是出門在外,奔波四方做生意的人,就稱為「行商」。據守在固定的地點開店鋪的人,就稱為「坐賈」。
《遊宦紀聞》中說:「行商之身,南州北縣。」從事行商的生意人,猶如雲遊天下的僧人,常年在外勞苦奔波,忍受飢寒困苦,人情冷暖。他們或者是帶著貨物來到某地,賣給需要物品的百姓,又或者採購當地的物產,拿到其它地方去賣。將天下的物產流通起來,豐富各個地方人們的物質生活,通過辛苦的販運銷售,同時賺取相應的財利。他們辛苦積累的財富,除了維持自身的生活外,也會有不同的用途。
范蠡功成身退 經營財富 賑濟貧民
春秋時期,楚國人范蠡和文種二人分析天下大勢,料定吳、越兩國爭雄。他們最先去了吳國,但沒有受到重用,於是轉而來到了越國,得到了越王勾踐的重用。范蠡和文種輔佐越王勾踐二十年,「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逐漸提高了越國的人口、經濟、軍事力量,幫助越王滅吳復國,成就了霸業。後來范蠡官拜上將軍,名揚天下。
而范蠡獨具慧眼,從越王勾踐的面相看出了他的稟性,他寫了一封書信勸告文種說:「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范蠡看出勾踐不可能與臣子共享富貴,共享安樂,於是急流勇退,帶著珠寶金玉及早離開了。文種不信,結果被勾踐賜劍逼死。
范蠡離開了越國,來到了齊國。他更名換姓,憑著滿腹智慧從事經營,並帶著兒子戮力墾荒,耕於海邊,置下了數十萬家產。齊王聽聞說他是一位賢者,就聘請他做相國,主持齊國政務。
可是坐擁榮華富貴的范蠡卻有不同的想法,「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致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不祥。」他認為自己做官能做到卿相,治家能積累千金財富,對於一個白手起家的平民來說,功名富貴已經到了極點。按照傳統的理念盈極則虧,言外之意,人生達到極點就要開始衰落了。所以他認為這是不祥之兆。
於是三年後,范蠡辭去了齊國相位,散盡家財,離開齊國,移居到了定陶(山東定陶),自號陶朱公。在定陶縣,父子齊心合力,勤於農業和畜牧,根據不同的季節,轉輸貨物從中取利。沒過幾年,范蠡又再次積攢了數以萬計的巨大財富,他仍經常周濟貧苦百姓。因他富而有德,當地民眾尊稱陶朱公為財神。
子貢富而有德 與諸侯分庭抗禮
子貢,孔子的高徒,其人才思敏捷,辯論口才一流,而且也善於做生意。子貢經營有道,賺到了千金產業,被後人譽為是中國史上第一位儒商。因其財富、智慧、德行兼備,隨著他的所到之處,將老師孔子的名望傳揚天下。
子貢在魯國任職時,齊國田常想要叛亂,因為忌憚齊國幾位重臣,就想調動這幾位重臣的軍隊攻打魯國,為自己謀得時機。因魯國是孔子的故鄉,孔子聽說此事,就派弟子子貢去遊說列國。子貢跟列國國君交往,常常是坐著駟馬高車,出行非常氣派。所到之處,甚至能和諸侯分庭抗禮。因子貢有德有財,各國國君都對他很尊敬。所以對子貢的到來,無論哪一國諸侯也不敢怠慢。
子貢憑著卓越的辯才,雄厚的財力,改變了五國十年之內的局勢。這次遊說,子貢成功地擾亂了齊國田常的計劃,保全了魯國,讓吳國覆滅了,還使得晉國更加強大,同時也促使越國稱霸。子貢的這次出使,在中國史上很有名,成為千載傳奇。
呂不韋屯積居奇 左右國事
戰國後期,陽翟(河南禹州)出現了一位大商人,名叫呂不韋,在中國史上,是一位鼎鼎有名的人物。他往來四方販運貨物,賤買貴賣,積下了千金財富。
當時,太子安國君有個庶出的兒子,名叫異人(也稱為子異,後更名為子楚),到趙國做人質。身為質子,異人的日常開銷匱乏,生活困窘落魄。呂不韋到趙國邯鄲做生意,見到了異人,認為他就像奇貨,可以屯積居奇,他認為或許有朝一日異人能繼承王位,這對他是個有利可圖的機會。於是,他送給異人五百金,用於結交賓客;又用了五百金購買了奇珍異寶,前往秦國替異人遊說。
呂不韋帶著寶物前往秦國遊說,成功地扭轉了異人的處境,助其成為秦國繼承人,即後來的秦莊襄王。秦莊襄王即位後,拜呂不韋為相邦(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甚至秦莊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莊襄王去世後,十三歲的嬴政即位,即秦始皇,他也尊呂不韋為「仲父」 。呂不韋「奇貨可居」的膽識手段,讓他在秦持續為相共十三年。財力雄厚的大商賈 如何影響春秋戰國的局勢? | 行商 | 坐賈 | 呂不韋 | 大紀元 https://bit.ly/3ebA2W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