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老藥舖 600萬打造中藥文物館

2017-05-20

〔記者林宜樟/大林報導〕嘉義縣大林鎮泰成中藥行第三代負責人許開興,近年致力推廣中藥文化,搭配小旅行,讓民眾認識傳統中藥,為此耗資六百餘萬元,上個月成立全縣第一間中藥文物館,內有三十多件如虎頭剪、藥船碾槽等一般人少見的專業器具,免費開放參觀。

  • 泰成中藥文物館內展出各式中藥器具。(記者林宜樟攝)

    泰成中藥文物館內展出各式中藥器具。(記者林宜樟攝)

  • 許開興打造泰成中藥文物館,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中藥。(記者林宜樟攝)

    許開興打造泰成中藥文物館,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中藥。(記者林宜樟攝)

泰成中藥行有六十多年歷史,以賣當歸起家,許開興接下經營,也是現任嘉縣中藥製造業職業工會理事長,他有感於傳統中藥文化沒落,許多孩子只知西醫西藥,而不識中藥,因此翻修店面,改裝明亮整齊,設計中藥生活化小旅行,讓遊客認識中藥材和大林鎮中藥行歷史,還推出中藥材DIY香包。

許開興買下隔壁一棟六十多年老房子,把一樓改造成文物館,但保留老舊的檜木門、窗、櫃、花磚、龍鳳磚等老屋元素,展示中藥器具南剪、北剪、搗臼、秤子、篩子及老舊製藥機、壓片機等;館內設置投影設備、木製課桌椅在DIY教室,若有四、五人以上要來,可跟他預約參觀解說,DIY酌收材料費。

許開興跟學校合作推廣中藥文化,將於二十五日到三和國小進行「中藥生活小學堂」,教學童辨識中藥、製作香包、仙楂丸,午餐融入中藥材進行食藥教育。

有人笑許開興花錢幫別人整理環境,參觀文物館又不收費,投入中藥推廣的金錢與時間幾乎不可能回本,「太傻了」,但他認為是一生志業,「多讓一個人懂中藥,就是我的中藥魂」;詳洽05-265256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