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木本水源

【拼音】:mù běn shuǐ yuán

【釋義】:樹的根本,水的源頭。比喻事物的根本或事情的原因。

【出處】:《左傳·昭公九年》:“我在伯父,猶衣服之有冠冕,水木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謀主也。”

意指樹木的根本和流水的源頭,引申為尋根溯源的意思。萬物初始的形態是單純而簡樸的,正如最高境界的美是自然而不事雕琢一樣。所以,無論是生活觀念,還是保養原則,木本水源都崇尚擯棄人為的繁瑣,返回事物最初的簡單狀態

「木本水源」的圖片搜尋結果

「木本水源」的圖片搜尋結果

木本水源--- 新埔 張氏家廟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L1NvUm

木本水源,深體報恩之理 (濟公活佛慈語)
五行之中木得水而生,所以「木和水本是同源」。
木若無水,則不能生發枝葉;水若無源(無木),
則不能生育樹木也。
故言:「木本水源」者,則是有「飲水思源」之意,
要世人皆知「天地君親師」之無形無量之恩德,
進而知恩報恩,報恩達本源。
此可謂「徹知木本水源」之義理也。

75906-101698-1478576767

【葉恭綽大師手書:木本水源】 ~ 蒙城老張有話說| WeiDB.com - https://goo.gl/ERILGy

images (10)

2017王家归来不看院(高家崖篇)--晋中游记--蚂蜂窝 - https://goo.gl/81hDY0

images (11)

两名教师坚守山区小学23年(图)_新闻中心_新浪网 - https://goo.gl/mtHTYM

1421828086d5TQobYb  


 

金鑑堂堂號及門聯和正廳前「木本水源」
匾額 為其親筆字跡,步口廊的彩繪,泥塑及剪粘據聞也是出於妙禪法師的手筆+南埔 金鑑堂 錦繡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hvh6CQ


 中华家谱 - https://goo.gl/xNNc4x

www.jiaz.org/fzp/jns/index2.asp?classid=7 - https://goo.gl/Ojdosm

2017-04-11_140329  


 

木本水源話家譜 
家譜是家庭的歷史、世代的承傳,如同樹之有根,水之有源。五千年來,華夏民族之所以能夠長治久安、長盛不衰,其根源在於重視家庭教育。家譜正是中國文化家庭教育的集大成,它能夠維繫人心、輔翼世道,有著曠世久遠的歷史價值。
宋朝大儒朱熹在《潛川徐氏宗譜·續修宗譜序》中說:「達其枝者,必培其本。」「世之敘譜者,率以源濬流長、本固末茂為言。」「(所謂源濬本固者)蓋其詩書禮樂之懿,忠孝仁義之澤,養之充、積之厚,如水溢江河、木產鄧林,發越盛大,沛然喬然,莫之能禦。……使水木本源之思,孝敬親睦之心,油然而生。」
是故家有家道、家學、家風和家業,這是家族興旺的根本。家道就是要遵循五倫的關係,家風是五常八德,家學是孔孟之道,家業(事業)就要通過教育後代來傳承。
爲什麽要修家譜?昔日陶淵明曾經說:「同流分派人,易世疏慨然。」想想水流大海,怎無萬派之源頭?家譜的修訂,是爲了使後人了解世系世代的傳承,明白長幼有別的道理,所謂「知世系之不紊,長幼之有別」,所以是家族的大事。
家譜、地方志和國史,其編修有著共同的意義:「其事則繼往開來,其文則據今傳後。」但是修家譜和寫國史還是不盡相同的。一部二十四史,上下五千年,為的是給後人留下歷史的經驗和教訓,闡明國家的治亂興衰與是非成敗,所以在史書當中善和惡都有。但是家譜則不然,家譜所記錄的是家庭的歷史,祖先的源頭、子孫的流派,使子孫了解自己來所從來,生起孝悌感恩之心,切關人倫教化。所以,家譜的内容只記善而不記惡。這深深符合孔子「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的孝悌之道。
【世代的承傳】
家譜的歷史十分的悠久,早在周朝時期,就任用中士作「世譜」。漢朝以前,家家都立宗,宗有大宗小宗,協理一家事務,對於長幼正庶,次序分明。所以宗法之制盛行,家譜即蘊涵其中。漢朝仍遵循這個傳統。魏晉以來,宗法制度漸漸衰微,而家譜盛行,六朝的官宦人家必有家譜。大唐盛世尤其重視此事,顔真卿就曾經寫過家譜。到了宋朝,出現了著名的歐陽氏、范氏、蘇氏家譜,條例更加的詳盡,私家修譜蔚然成風。
自古以來,中國的祠堂、孔廟和城隍廟,是中華文化的三個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祠堂承擔著家庭教育的神聖職責,演繹著孝道的世代傳承。流連往事,當宗法不盛行之時,親親之道盡,保有家族一線命脈的,唯有宗譜這部書了。故家譜既是宗法的延續,也是祠堂的根基。
家譜中記載著家庭的歷史、家族的源流。如潛川《徐氏宗譜》中,記載了東海徐氏家族的歷史,通過源流圖示溯源而上,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伏羲、黃帝顓頊、皋陶、伯益、若木、徐偃王誕……脈絡分明,還讚頌記載了徐氏祖先的德業與功績:
如上古時期皋陶「明於五刑,弼五教,為大理,世無冤獄,為樂師,世有完音」。
西漢大司空椽豐公:「湖海其量,蘭玉其姿,為天下之文宗。」
魏徐宣公:「曆仕三朝,有托孤寄命之節。」
梁朝吏部尚書徐勉公:「此人中騏驥也,必能致千里仕。」
唐朝徐有功公:武后時司刑卿,累斷大獄,持法仁恕,全活甚眾,天下無冤人。起居舍人盧若虛曰:「當雷霆之威,能全仁恕,千載未見其儔。」讚頌曰:「才優德純,山峙玉溫,厚重可以鎮俗,仁恕足以澤民。」
家譜中記載著許多忠孝節義的故事,凡是能夠光耀門楣,值得嘉獎的,都記入家譜。貞節守寡的婦女,記錄她守節的年頭,忠義之人,記錄他的事跡。
家譜還記載著「派行」,通過名字就能夠分辨出彼此的輩分,如「其」字輩、「業」字輩等等。派行不但是爲了長幼有序、闡明倫理,其内容寓意深刻,蘊涵著祖先對後世子孫的殷殷期望。如潛川徐氏的派行是:「念元會運,世守其業,忠孝永傳,道德為則。」
【家規與家訓】
《禮記·大傳》說:「聖人南面而治,天下必自人道始。」國運的興盛與衰亡,取決於民風,而民風的盛衰,取決於家庭教育。古聖先賢篤親睦行教化,沒有不從家庭教育做起的。
家譜中記載著家族的家規與家訓,蘊涵著祖先寶貴的智慧經驗,是我們行爲處事的標準與規範,對我們人生有很大的借鑑和啓迪。
在潛川《徐氏宗譜》中,有《家規垂訓二十二條》、《增補家規四則》、《明太祖高皇帝訓》等等,内容非常豐富,我們摘錄部分的教誨,奉獻給大家,敬錄如下:
君臣之義,通於天地,故要盡忠職守。父子有親是天倫,故要恪盡子職。
夫婦是人道之始、萬化之基本,當以正道自持,和而且敬。
發祥之家,未有不起於雍睦者也。
教育孩童務必從容和順,不可教以戲謔恢笑。四五歲教之謙恭遜讓,以收其放逸之心,溫和安靜,以消其剛猛之氣,有不識長幼尊卑者訶禁之。
人生五倫,賴師友而明,可不重歟?師之即當敬之尊之,終身不可怠慢。
男女有別,關係到禮義風化、嗣族姓氏。婚姻者,上以承宗祀,下以繼後世,禮莫大焉。求婚覓婿以德為上,次則素有教訓,忠厚禮義之家可也。
治生為衣食之源,而勤儉又為治生之本也。
族中有六十以上,孤而且貧者,本房房長出助給足錢壹千文。
《明太祖高皇帝訓》:「孝順父母,尊敬長上,和睦鄉里,教訓子孫,各安生理,毋作非為。」
《大清律》:凡子孫故違祖父母父母教令者,杖一百。房舍服器之類各有等第,若違式潛用者,笞五十,罪坐家長。
此外還有勵品格、重教育、興實業、尊法治等等。……
《禮記》曰:「樂樂其所自生,禮不忘其本。」聖人以禮樂施行教化,樂生報本返始之道,蔚為風俗,歷經數千年而不可泯滅。
家是我們一生的精神的依靠、生活的保障,也是一個人奮鬥進取的後盾。人一生的努力是為了家,是爲了光宗耀祖、光大門楣。中國傳統家庭教育,更是通過家道、家學、家風、家業的傳承,使我們愛家、愛鄉土、愛國,形成了深厚的道德約束的力量。
【亂世中艱難的續修】
家譜的編修,和普通的書籍是不同的。後者完成之後内容通常不會改變。而家譜則是代代相傳,人口不斷的遞增,所以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續修增修,以保持傳承脈絡的完整。想想在戰亂當中,山川猶是,人物幾更。先世遺留的手澤,老人們口口相傳的家族歷史,都散為清風、化作冷灰,杳然不知去向啊。這樣的續修,在亂世之中,確實是艱難無比。
孟子曰:「周於德者,邪世不能亂。」古人縱使是遭逢衰亂流離的時代,仍不改爲善向善之心。
就如同廬江徐氏的祖先貴三公,在明朝洪武初年,從鳳陽遷居到廬江的時候,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並沒有攜帶家譜。等到承平之時徐氏子孫開始續修家譜,而年代已經久遠,家族之人又散居在各地,近的有幾十里,遠的有幾百里。在那個時代,續修家譜要想更加完整,就要挨家挨戶的去查訪,日夜奔走。修訂完成之後,還要詳細的校對,防止遺漏。其中的辛勤勞苦,可想而知。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後世子孫能不忘根本,辨別親疏長幼,生起孝敬友愛的心。
明禮部高廷梯在序文中說:「源遠流長,垂條布葉,祖宗培育之厚,固匪朝伊夕也。」修家譜如此勞苦,而祖先甘於勞苦而不辭的原因,就是對於家族、子孫的厚愛之情。一樹千枝,總是一樹,一源千派,總是一源。祖宗的心,就是希望千千萬萬的子孫都各得其所。如果後人能夠深深體會祖宗的心,那麽就應當克守家政,勤修家譜,把這些深厚的文化道統,真正的傳承下來。
願我們傳承命脈、克紹先業,則家道昌盛,當是指日而待的。

aeb59100gc9311915c06e&690 (1)  


 

1997999_170619375167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