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天母, 天理教、一貫道及天道等最主要的神/把無生老母與道教的瑤池金母視為同一神,號稱「母娘」/理教甚至說觀音菩薩也是無生老母的應化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gx8Wm

樂山大佛/世界第一大石刻彌勒佛坐像/於唐玄宗開元元年(公元713年),歷時九十餘年完工。佛像高七十一米/1996年,峨眉山與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1985年樂山大佛正好端坐在「巨型睡佛」腋部的深坳處,似乎正好應驗唐代雕佛者寓意的「心即是佛」和古代民間「聖人出於腋下」之說,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1GVBO


 

新竹縣 - 新竹峨眉 富興老街 峨眉湖吊橋 彌勒大道 彌勒佛 大自然文化世界 - 旅遊美食討論區 - Mobile01 - https://goo.gl/11Fjfr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1996年12月,峨眉山──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專家桑塞爾博士、席爾瓦教授實地考察時,讚譽「樂山大佛堪與世界其他石刻如斯芬克司和尼羅河的帝王谷媲美」 - https://goo.gl/zUFP6M

全球第一個地方性世界遺產保護承諾《樂山宣言》,達成了具有全球共識的世界遺產保護《峨眉山宣言》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峨眉山—樂山大佛保護白皮書》、宣讀世界遺產保護《樂山宣言》《峨眉山宣言》

樂山大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M7awcg

彌勒佛彌勒大道/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光山水仙境開緣世界一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4ynvH


彌勒大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彌勒大佛,台灣新竹峨眉峨眉湖畔(由彌勒大道興建)
在台灣創立的新興宗教。主要崇拜對象是彌勒佛。
彌勒大道是在中華民國內政部立案的一個新興宗教團體,彌勒大道的主祀神為彌勒佛,其主殿上方的圓形屋頂,有無極老母的圖案。

 大殿內主祀的坐姿彌勒佛高達15公尺,環繞在佛像後面為埃及米黃石材背壁,象徵著彌勒佛的慈光遍佈寰宇,挑高的內部空間、宏偉的柯林斯石柱,讓人產生不可思議的壯觀體驗。懸掛於正殿上方將近50公尺高的透明穹頂,有7公尺長的青銅「」字,為中國商朝(約公元前1558年-公元前1046年)的古老文字,代表明明上帝、萬物萬類的根源,為全世界所有人類先天母親之意

File:Xiantianism symbol yellow.PNG

彌勒大道是在中華民國內政部立案的一個新興宗教團體,彌勒大道的主祀神為彌勒佛,其主殿上方的圓形屋頂,有無極老母的圖案。


彌勒大道,以慈為宗,以發揚並實踐「慈」字心法,為救人濟世之道,以慈容滿面為待人處事之方,以慈心滿懷為持心持念之法,以慈行遍處為行為舉止的指南,以皆大歡喜、「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為修持之究竟圓滿,以助彌勒佛完成大同世界、人間天堂、彌勒世紀之實現為終生志業與生命之最高昇華。
歷史
1987年,該院已故創辦人王好德先生於新竹市毗臨科學園區的地方,創立了一間名為「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的組織。並同時將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的土地買下,計畫在峨眉鄉湖光村該處建造彌勒佛院[1]。
2000年6月,經中華民國內政部許可後,設立財團法人彌勒大道總會基金會。同時,佛院遷移到峨眉鄉後,也開始規畫大自然文化世界。
2001年5月,獲中華民國內政部函覆認可,成為一個新興宗教。
2011年8月19日舉辦大自然文化世界山門揭幕剪綵,吸引三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信徒共襄盛舉。
教義
彌勒大道以慈為宗,以發揚並實踐「慈」字心法,為救人濟世之道,以慈容滿面為待人處世之方,以「慈心滿懷」為持心、持念之法,以「慈行遍處」為行為舉止的指南,以「皆大歡喜、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為修持之究竟圓滿,以助彌勒佛完成大同世界、人間天堂、彌勒世紀之實現,為終生志業與生命之最高昇華。
彌勒大道 大自然文化世界
新竹縣峨眉鄉快樂路1號
地理坐標 24.681059°N 120.982876°E
所屬宗教 新興宗教
功能地位 彌勒大道所在地
傳統稱號 無
建築描述
建築師 龍泰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金鐸工程顧問事業有限公司)[2]
建築類型 私人用地
其佛院稱天恩彌勒佛院,或大自然文化世界,位在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於2000年開始規畫,2002年興建了一座72米高的青銅大彌勒佛像[3]。2011年,8月19日舉辦大自然文化世界山門揭幕剪綵,吸引三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信徒共襄盛舉。
佛院在週末開放免費自由參觀,平日需預約,嚴禁衣著不整進入道場[4]。入館前館方會提供鞋套保護木製地板。

新竹峨眉[天恩彌勒佛院]大自然文化世界 72公尺高青銅大彌勒佛 @ 小紫~吃喝玩樂.享食煮藝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T4s4U

彌勒大道 | Maitreya Great Tao - https://goo.gl/J2fjBH

[新竹峨嵋一日遊景點/美食] 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雪之湖咖啡景觀餐廳 - 簡單生活Easylife - https://goo.gl/wMb3FK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彌勒大道」的圖片搜尋結果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抽籤/解籤/設獻箱接受自由捐納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園區只有二種神像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彌勒大道 | Maitreya Great Tao - https://goo.gl/J2fjBH


全亞洲最大彌勒佛開放參觀了~新竹峨嵋湖天恩彌勒佛院 @ 大海愛上藍天旅遊日記分享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A6aWv

園區內的主殿與七十二公尺高的彌勒佛近看果然非常震撼,和佛陀紀念館的大佛一樣不惶多讓,館內則展示了許多彌勒佛相關的雕作與喜樂的詩句,雖然可以參觀的東西偏少,不過充滿彌勒佛喜氣歡樂的園區氛圍讓人逛起來感到相當開心。(彌勒大道前身為創立於1987年的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彌勒佛是其信仰的神祇,2000年時設立了財團法人彌勒大道總會基金會,並於2001年由內政部認可為新興宗教
【新竹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 - https://goo.gl/KqgPvB
--------------
彌勒大道總會發起人 王老院長高山愚人,畢生以弘揚道德仁義、真道至理、天理良心為志,一九八七年在台灣省新竹市毗臨科學園區處,創立「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積極培訓人才並開展各項良心救世的聖業。
為感恩 明明上帝的降道恩典以及 彌勒佛的鴻慈護佑,佛院特別以「天恩」「彌勒」為名,期勉所有彌勒弟子對於「天恩師德」要時時知恩、感恩、報恩,就是要做出道德、真理、良心的事實,以我良心喚醒眾生的良心,使人人良心光明,才是真正完成代天宣化、救世渡人、共助 彌勒佛完成大同世界的鴻願。為了培訓世界各國弘道人才,在 王老院長親自指導下,天恩彌勒佛院每年開辦「真道至理研究班」,至今栽培了數萬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人才;同時在各國道場也不斷舉辦各類人才的養成班與研習營。多年的耕耘,彌勒大道的道場發展遍及全球五大洲六十餘國。
為服務社會並響應政府心靈改革,自一九九六年開始,王老院長帶領天恩彌勒佛院志工,積極到全台各縣市中小學校園及監獄推廣「良心之道」;又於一九九九年開始帶領彌勒志工,巡迴全台各縣市演出「良心光明大會」大型藝文公益活動,提倡孝道、感恩、惜福、歡喜的人生。此份社會教化公益關懷,也連年獲得省政府、內政部與行政院頒獎表揚。
一九九九年年底 王老院長成道後,由顏妙如會長和汪慈光院長繼承,開始新的里程碑。
二000年,佛院遷移至新竹縣峨眉鄉現址,同年七月在內政部登記為「彌勒大道」宗教,並開始規劃籌設大自然文化世界。經過十一年的海內外募款與一步一腳印的苦心建設,以世界一家理念為主軸、融會東西方建築美學,並結合綠建築環保概念的彌勒大道主體建築,終於在峨眉湖畔莊嚴又親切地呈現,開展彌勒大道良心救世的新世紀!
硬體建設逐步完成後,佛院將繼續擴大培訓弘道志工人才。集合海內外有志服務人群、奉獻犧牲、熱愛大自然的彌勒弟子,經過培訓而發揮其所長,必可效法 彌勒佛的慈心慈容慈行,利益群生,促進世界一家。


 大殿內主祀的坐姿彌勒佛高達15公尺,環繞在佛像後面為埃及米黃石材背壁,象徵著彌勒佛的慈光遍佈寰宇,挑高的內部空間、宏偉的柯林斯石柱,讓人產生不可思議的壯觀體驗。懸掛於正殿上方將近50公尺高的透明穹頂,有7公尺長的青銅「」字,為中國商朝(約公元前1558年-公元前1046年)的古老文字,代表明明上帝、萬物萬類的根源,為全世界所有人類先天母親之意

彌勒大道是在中華民國內政部立案的一個新興宗教團體,彌勒大道的主祀神為彌勒佛,其主殿上方的圓形屋頂,有無極老母的圖案。

峨眉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 https://goo.gl/mQW9mI


 

 File:Xiantianism symbol yellow.PNG

一貫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JRQrM
彌勒佛
一貫道主張其十七代祖路中一為彌勒古佛轉世。(據一貫道的官方資料,路中一自稱彌勒古佛轉世)
主祀神祇多為儒、佛、道三教人物。一般以彌勒祖師(彌勒尊佛)、南海古佛、濟公活佛、呂法律主(呂純陽真人)、關法律主(關帝)等神佛為主,部分道堂會懸掛孔子、老子、祖師畫像,或懸掛於講堂(講道的場所)。少部分大型道場,設祖師祠,紀念已故領導者(祖師路中一、師尊張天然、師母孫慧明)。
無極老母又稱作無生老母、無極天母,或皇母乃是一貫道道親對上帝的暱稱;台灣一貫道道親對上帝的全稱有二十個字,亦即:「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四川一貫道流派則多以太乙救苦天尊為主宰神。民國以來,一貫道流派日多,思想和信仰體系越來越龐雜。
路中一十七祖——彌勒佛化身,兼為白陽初祖。民國十四年乙丑歸空。此後道務由陳師姑暫理,後始傳張祖。
張天然與孫慧明十八祖——號天然,又號弓長祖師,於民國十九年接續道統。為濟公活佛轉世。孫慧明,號月慧,於民國十九年與張天然同領天命,接續道統。為月慧菩薩轉世

先天大道https://goo.gl/8QbWhH

----------------------------------

先天大道https://goo.gl/8QbWhH
---------------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守玄,虛雲,先天大道 @ 一貫道郭明義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y4zU0
大陸學者針對"先天大道”做了研究,說:「這裡雖然沒有交待王先生有何來歷,只知道他教授“先天大道”,即現在所謂的齋教之先天派,此教約創立於清代後期,提倡佛、道、儒三教合一,信徒不拘僧俗,以在家眾居多,且戒律嚴明,組織森嚴。其佈教所稱為齋堂。」(出自:中國佛學院網"虛雲大師的教育理念" 作者:道堅)
先天大道即清末的一貫道,當時的祖師是十五代祖王覺一
虛雲大師( 1840 ~ 1959 )
虛雲老和尚一生沒有修持彌勒法門,卻在被打死的時候往生兜率內院,還親見彌勒祖師。這應該也和他少年時接觸過先天大道有關,推測這位王老師有渡他求道,所以虛雲老和尚在110歲時去過彌勒淨土。
(由於後學已遍尋不到家裡那本虛雲老和尚的傳略,只好在網路找這段資料。)
以下是取自網路關於這段事跡的資料:
1951年春,虛雲老和尚一百一十一歲時,適逢開展鎮壓反革命運動。當時有人誣告雲門寺私藏金銀、發電機、軍械等物,遂將寺院封鎖,全寺僧人一百二十余人,於四月八日分別軟禁於禪堂、法堂,同時大搜寺內,上自瓦蓋,下及地磚、佛祖尊像、法器經藏等都作了仔細搜查。連續搜了兩天,仍一無所獲,就將監院明空及職事僧惟心、悟慧、真空、惟章等拘去。又將冊籍、部據、來往書劄及虛雲和尚百年來之精注經籍法語文字,盡用麻包捆載而去。數日之間,共拘去僧眾二十六人,逼令供出軍械及藏金,眾稱不知。擾攘十日,終無所獲,遂遷怒于師。虛雲和尚被拘禁于方丈室內,門封窗閉,斷絕飲食,大小便均不許外出,迫令交出黃金、白銀、槍械。虛雲答以“無有”,竟被打得頭面流血,他乾脆闔目不視,閉口不語,作趺坐入定狀。後來,又將他從榻上推倒在地,乃呼嘯而去。入夜後,侍者入室探視,見虛雲老和尚倒于血泊中,於是扶老人坐于榻上,並侍候湯藥。次日,那夥人捲土重來,見老和尚未死,又將他拖下地,以足踏之,以至於流血不止,倒臥地上。那夥人以為和尚必死無疑,即揚長而去。
至四月十五日,老人漸漸倒下,作吉祥臥。侍者以手試其鼻孔,氣息全無,手脈亦停,以為和尚已死,唯體溫尚正常,面色亦平靜。次日早晨,忽聽老和尚微微呻吟,並睜開眼睛。侍者見師還活著,十分驚喜,立即扶師起坐,並告以入定已八日整。老和尚答道:“我覺才數分鐘而已。”令侍者法雲執筆記錄,乃從容敘說神遊兜率天之事。
師言曰:“餘頃夢至兜率內院,莊嚴瑰麗,非世間有。見彌勒菩薩,在座上說法,聽者至眾。其中有十餘人系宿識者即江西海會寺志善和尚、天臺山融鏡法師、歧山恒志公、百歲宮寶悟和尚、寶華山聖心和尚、讀體律師、金山觀心和尚,及紫柏尊者等。餘合掌致敬,彼等指餘坐東邊頭序第三空位。阿難尊者當維那,與餘座靠近。聽彌勒菩薩講‘唯心識定’未竟,彌勒指謂餘曰:‘你回去。’餘曰:‘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了。’彌勒曰:‘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並示偈曰:
識智何分,波水一個,莫昧瓶盆,金無厚薄。
性量三三,麻繩蝸角,疑成弓影,病惟去惑。
凡身夢宅,幻無所著,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大覺圓明,鏡鑒森羅,空花凡聖,善惡安樂。
悲願渡生,夢境斯作,劫業當頭,警惕普覺。

※ 大自然文化世界開放時間調整為:
2017年3月1日~2017年4月4日,不開放參觀。
2017年4月5日~2017年6月18日,按以下詳細說明。
※ 平日開放時間:
週一:本園區不開放。
週二至週五:僅開放團體15人以上七天前網路預約導覽參觀。
週六至週日:開放自由參觀。

山門 : 上午 9:00 - 11:30 , 下午 1:30 - 4:30
主殿 : 上午 9:00 - 11:00 , 下午 1:30 - 4:00
72米彌勒佛、世界一家文化館 :上午 9:00 - 11:30 , 下午 1:50 - 4:30

詳細內容請參訪 大自然文化世界 網站

彌勒大道 | Maitreya Great Tao - https://goo.gl/J2fjBH


 

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峨嵋湖畔的天恩彌勒佛院100年8月19日落成開光大典,這尊在峨嵋湖邊號稱是全球最大的彌勒佛銅像,高的彌勒佛-72公尺,入口處是世界一家的三門:歡喜門、幸福門、快樂門,廣場兩側有各式不過姿態的彌勒佛 再來就是雄偉的大殿-彌勒大道,在這幾年來的發展加上各方的捐款,已經接近完工了,等寺院都落成後,將可以和彰化的八掛山大佛一樣成為地方上的顯目地標,也可以促進當地的觀光產業。
彌勒,其梵語原意是慈悲的「慈」,就是要超越國籍、族群、文化的藩籬,促進和平與和諧;而「世界幸福鐘」就是提醒我們要分分秒秒正向思考,「時間就是幸福」,幸福比金錢更為重要。
-------
彌勒遙指富興村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目前雖非清明時節,但元宵過後,卻是我家族年度掃墓祭祖之日,所以上句詩「清明」兩字可拿掉,省略說,「時節雨紛紛,行人欲斷魂。酒家何處有?遙指杏花村」,但是掃墓日雖是沒風沒雨,卻也是昏灰的天氣,因此既沒「雨紛紛」,峨眉鄉富興村內又沒有「酒家」,卻有一尊彌勒大佛,當又可省略改為,「灰昏昏,欲斷魂,彌勒佛,富興村」。
我的先祖就安眠在富興村墓仔埔內,由於富興地形好似一睡女型態,靠近峨眉湖為左腳坪、右腳坪,變電所為胸部位置,今茶葉產銷班後方山頭為頭部,富興剛好是在睡女褲底位置,因此「富興」原稱「褲浪埔」(客家語),就是有所意指,後因名稱不雅改稱「富興」,寓意富饒、興隆之意。變電所旁就是墓地所在,自從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變電所設立之後,整塊墓地就顯得擁擠與不成形,當年我家族祖墳尚位於整個墓地的制高點,但經過數十年新墓的壓擠及壅塞,我家族墳地已顯出蒼老,日後隨竹科園區圈地的擴大,整體墓區是否遷移,何去何從?也說不出個準,只是老祖宗終日泡在潮溼的陰地也不好舒眠,對於陽世家族子孫而言,更是難以承受之悶耶!
掃墓結束依往例家族聚餐,小喝一點酒,坐在湖畔樹下面對著先祖居住地之好山好水,往昔他們卻必須翻山越嶺出外討生活,山重重又水重重,透出重重重見功;回首再看一圈圈高牆環繞着的天恩彌勒佛院與彌勒大佛,卻是重重妙義重重意,不管東南西北風。「若人靜坐須臾頃,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靜心成正覺」。靜坐靜慮可以生清淨心,禪坐清淨可以解脫無常的束縛。
我是佛門的信徒,同樣也是彌勒佛的信仰者,我也接受一貫道不同宗派的教義,易言之,彌勒大道(Maitreya
Great Tao)的宗旨也是我的信仰。
彌勒大道即是信仰慈、信仰良心、信仰大自然、信仰慈母【此為左側彎之母字,音ㄇㄨˇ,為無極老母天尊之尊稱】。一花一葉一如來,但寺院深深深幾許?原為開放的空間,隨即轉念為圍牆高聳、人神區隔,所謂人間菩薩本來面目是否即性本惡?
春節期間,自正月初一到初十,大道院即大自然文化世界園區山門、彌勒大殿及世界一家文化館上下午各開放2-3小時,讓信眾參拜禮佛,自此後又大門深鎖,該院曾公開信息:待所有工程完工後,再公告正式開放日期。
『阿彌陀經』所言,「七重欄楯,七重行樹,七重羅網」勾畫出極樂世界物質環境的殊勝豐美。回首彌陀大道院四周更是「多重欄楯」,既是人間極品修行園地,倘能如法鼓佛光等山門每日定時歡迎人間菩薩禮拜,豈不可好?萬銀修寺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惟切忌形成觀光景點,反造成峨眉湖水源地的環境污染,更是罪過。
從湖畔,沿大道院高牆欄楯邊走向細茅埔吊橋,當還未築起高牆前小徑尚寬,路旁電線桿上貼有湖畔咖啡館的廣告,如今電線桿上咖啡館廣告仍在,但卻已陷入高牆內,或即將被消除,小徑兩旁的老樹相互調侃牆裡牆外笑。宋代蘇軾道:『牆裡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唐代白居易則笑謂,『欲悟山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僧家;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
再回首天恩彌陀佛院,高山愚人王老院長於真道至理篇曾說,『老母以心印心,這叫真空就是妙有,妙有就是真空,這個叫真的就是假的,假的就是真的。』形式上或無形的欄楯應比有形的高牆更貼近彌勒尊佛及無極老母,「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應作如是觀。
我再記取彌勒大道的信仰,「信仰彌勒即是信仰大自然。人即是大自然,人和大自然本為一體。」與無極老母同在,復作如是觀
興村內自古的信仰中心—隆聖宮。
本圖摘自網路。這是我三十多年前所見著的原廟前埕模樣。老照片中的廟宇是在1928年所興建。可看出早期廟宇與現代化廟宇有很大的差異,後者強調雕樑畫棟的華麗,從外觀視之,與一般閩南式廟宇無異。
早年我祖母中年時代就有樂捐供養該廟,我曾在老廟牆壁見到過芳名錄,但是該廟年久失修,十數年前重新修葺翻建,已不見我祖母的名字,廟前留下的是拆除老廟柱。隱約尚可看到「匹馬單刀英氣直沖」的石柱。
原先放置一批舊廟拆除改建後所留下的石材,幾年前在這批石材中赫然發現,1895乙未戰爭抗日烈士姜紹祖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引起地方文史工作者的重視。楹柱對聯落款時間是光緒廿年(1894),即姜紹祖領軍抗日身殉國難之前一年。經媒體於08年報導後,姜家子弟希望將此對楹柱送回北埔天水堂保存。
關聖帝君的正殿。
關聖帝君千秋。關聖帝君生前的事蹟忠貫日月,義炳千秋,佛教中尊為「護法伽藍」,『洞冥寶記』記載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玄靈高上帝,也就是第十八代的天公。也稱恩主公。每逢農曆隔月,我都會到恩主公廟焚香,以往從中國返鄉休假期間,我必定到關聖帝君前焚香祝禱,並感恩平安。
新的一年我在關聖帝君前卜筊,觀測運勢,結果抽到一紙吉籤,法喜平安。
遠觀位於峨眉湖畔的天恩彌勒大道院。富興村得天獨厚,有好山好水,彌陀大道何其幸運與眼光,竟然取得峨嵋湖畔的寶地,當年我看到寺院開始大興土木之時,我很驚訝,因為在這塊土地位於水源地竟能取得大型佛院園區的建照,君不見在彌勒大佛園區尚未完工前,就見過大批遊覽車上門參觀,同時帶來大量的環境污染問題。
峨眉湖舊名大埔水庫。峨眉湖平靜宜人,波光迷濛,遠山近林,湖畔漫步,徐風傳幽,可見到的是白頭翁、紅嘴黑鵯、五色鳥飛翔。
天恩彌陀大道院,「本無一事可思求,平地風波信筆收;從地倒還從地起,十方世界任悠遊。」
快樂門、歡喜門、幸福門與世界一家,卻大門深鎖?「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慈恩普照,「入門便悉彌勒笑,出寺難求俗慮拋,俗慮惱人無止境,不如時與世尊交。」
一花一葉一如來,但寺院深深深幾許?原為開放的空間,隨即轉念為人神區隔,所謂人間菩薩本來面目是否即性本惡?
高聳且高貴的「多重欄楯」,生人勿進,據施工人員說曾有信眾翻牆進入寺內閒逛被逮,因此高牆將進一步通電並置監視器,萬銀修寺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
『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台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左為大道院圍起的高牆,對映細矛埔吊橋非常的不自然。彌陀佛院崇尚大自然,卻以高牆妨礙大自然,原美則美矣,如今卻如斜陽卻照深深院般之落寞。
尚未豎立欄楯高牆前的細茅埔吊橋步道,走入兩旁老樹間,宛如森林浴般的自由行。
還未築起高牆前小徑尚寬,電線桿上貼有湖畔咖啡館的廣告,如今電線桿上咖啡館廣告仍在,但卻已陷入高牆內,或即將被消除,小徑兩旁的老樹相互調侃牆裡牆外笑。宋代蘇軾道:『牆裡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唐代白居易則笑謂,『欲悟山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僧家;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
昔日興建水庫(峨眉湖)時,曾修築五處吊橋方便兩岸往來,現今只剩下細茅埔吊橋供人憑弔。同時這座橋可連接富興村內國小與街道,為重要的通道。橋上可一攬峨眉湖波光粼粼,更可遠眺獅頭山,景色怡人。
從吊橋另一端看宏偉的天恩彌陀大道院。


參觀心得

彌勒大道園區特色


要求參觀民眾服裝儀容整齊、不可飲料、區內禁拍攝,室外可拍、喧嘩。
宗教主旨目的;以博愛、公益、教育、慈善、文化、教育為目的走向,兼容世界各大宗教。
園區明亮、廣大,眾多已受訓年輕國內外男女信徒、志工、義工導覽。不設禮品部、不販賣商品、亦無贈品、紀念品。
不設特定宗教儀式於園區、宗教導覽員不為個人禳災祈福。引導向主神神像及眾神牌位跪拜、行禮致意。
設功德箱隨喜施捨
小組導覽解說,空間動線分隔,路線內走動,博物館式介紹參觀,設有投影、影片、專人解說宗教及建築。
各式多種主神像展示及說明
偈語及宗教內容標語
改良式電腦抽籤即龜盤遊戲與專人解籤
拜祖設佛位;眾神、眾菩薩、眾祖先佛位、父親、父母、祖先 等數十個佛位,以燈、火、米粉、米果、花、果祭拜,牌前設一香爐,不插香。全園區不設金爐、不見香煙。
保留一貫道符號,彌勒大道的主祀神為彌勒佛,其主殿上方的圓形屋頂,有無極老母的圖案
彌勒大道是在中華民國內政部立案的一個新興宗教團體,彌勒大道的主祀神為彌勒佛,其主殿上方的圓形屋頂,有無極老母的圖案。
不可思議的壯觀體驗。懸掛於正殿上方將近50公尺高的透明穹頂,一貫道符號,代表明明上帝、萬物萬類的根源,為全世界所有人類先天母親之意彌勒大道是在中華民國內政部立案的一個新興宗教團體,彌勒大道的主祀神為彌勒佛,其主殿上方的圓形屋頂,是無極老母的圖案。
彌勒大道/1996年,峨眉山與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


韋皋/玉簫女兩世姻緣-《兩世姻緣》/中國第一個女「校書郎」 薛濤的愛情故事/樂山大佛即由唐玄宗開元初年(713年)凌雲寺的海通和尚發起造像,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才由韋皋完成,歷時 九十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uzo5q7
姜子牙封神轉世6次三千年/姜子牙-王詡-諸葛亮-韋皋-劉基(伯溫)-周恩來/《滴天髓》是命學重要專著「劉伯溫 著/韋皋的另一件千古不朽之事,是繼前人自己捐款50萬,完成了樂山大佛的修鑿,並撰寫碑文銘記樂山大佛的修建過程,為後世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歷史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7RfmVD
樂山大佛/世界第一大石刻彌勒佛坐像/於唐玄宗開元元年(公元713年),歷時九十餘年完工。佛像高七十一米/1996年,峨眉山與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1985年樂山大佛正好端坐在「巨型睡佛」腋部的深坳處,似乎正好應驗唐代雕佛者寓意的「心即是佛」和古代民間「聖人出於腋下」之說,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1gVkX


峨眉山—樂山大佛於1996年12月6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今20週年。為紀念峨眉山—樂山大佛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週年,充分展示峨眉山、樂山大佛景區遺產保護的成果,峨眉山和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擬舉辦峨眉山—樂山大佛申遺成功20週年紀念活動。
峨眉山-樂山大佛成功申遺20週年老照片展示_中國網客戶端 - https://goo.gl/B6pjas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樂山大佛---中國的世界遺產 - https://goo.gl/0XSe9J
  1996年12月峨眉山—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樂山大佛位於峨眉山東31公里的樂山市,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而成,又名凌雲大佛,為彌勒坐像,是東山最著名的景觀。
  樂山大佛開鑿於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當時,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於此匯合,水流直衝凌雲山腳,勢不可擋,洪水季節水勢更猛,過往船隻常觸壁粉碎。凌雲寺名僧海通見此甚為不安,於是發起修造大佛之念,一使石塊墜江減緩水勢,二借佛力鎮水。海通募集20年,籌得一筆款項,當時有一地方官前來索賄,海通怒斥:“目可自剜,佛財難得!”遂“自抉其目,捧盤致之”。海通去世後,劍南川西節度使韋皋,徵集工匠,繼續開鑿,朝廷也詔賜鹽麻稅款予以資助,歷時90年大佛終告完成。
  佛像高71米,是世界最高的大佛。大佛頭長14.7米,頭寬10米,肩寬24米,耳長7米,耳內可並立二人,腳背寬8.5米,可坐百餘人,素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之稱。
  大佛依凌雲山的山路開山鑿成,面對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的匯流處,造型莊嚴,雖經千年風霜,至今仍安坐於滔滔岷江之畔。人們觀賞這尊世界第一大佛,往往只看到依山鑿就的外表,看到他雙手撫膝正襟危坐的姿勢,而對他的部位結構則看不真切。其實,細究他的形體結構,是很有趣味的。
  樂山大佛具有一套設計巧妙,隱而不見的排水系統,對保護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佛頭部共18層螺髻中,第4層、第9層和第18層各有一條橫向排水溝,分別用錘灰壘砌修飾而成,遠望看不出。衣領和衣紋皺摺也有排水溝,正胸有向左側也有水溝與右臂後側水溝相連。兩耳背後靠山崖處,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側兩端各有一洞,但互未鑿通,孔壁濕潤,底部積水,洞口不斷有水淌出,因而大佛胸部約有2米寬的浸水帶。這些水溝和洞穴,組成了科學的排水、隔濕和通風系統,防止了大佛的侵蝕性風化。
  沿大佛左側的棱雲棧道可直接到達大佛的底部。在此抬頭仰望大佛,會有仰之彌高的感覺。坐像右側有一條九曲古棧道。棧道沿著佛像的右側絕壁開鑿而成,奇陡無比,曲折九轉,方能登上棧道的頂端。這裡是大佛頭部的右側,也就是凌雲山的山頂。此處可觀賞到大佛頭部的雕刻藝術。大佛頂上的頭髮,共有螺髻1021個。遠看髮髻與頭部渾然一體,實則以石塊逐個嵌就。
  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內側,有一深約25厘米的窟窿,長達7米的佛耳,不是原岩鑿就,而是用木柱作結構,再抹以錘灰裝飾而成。在大佛鼻孔下端亦發現窟窿,露出三截木頭,成品字形。說明隆起的鼻樑,也是以木襯之,外飾錘灰而成。
  大佛胸部有一封閉的藏臟洞。封門石是宋代重建天寧閣的紀事殘碑。洞裡面裝著廢鐵、破舊鉛皮、磚頭等。據說唐代大佛竣工後,曾建有木閣覆蓋保護,以免日曬雨淋。從大佛棱、腿臂胸和腳背上殘存的許多柱礎和樁洞,證明確曾有過大佛閣。宋代重建之,稱為“天寧閣”,後遭毀。維修者將此殘碑移到海師洞裡保存,可惜於後來被毀。
  大佛頭部的右後方是建於唐代的凌雲寺,即俗稱的大佛寺。寺內有天王殿、大雄殿和藏經樓等三大建築群。
  自明、清以來的數百年間,大佛飽受自然風雨侵蝕,以致佛身千瘡百孔,面目全非。1962年,中國政府撥專款對佛像作全面維修,它那端莊清秀的真容才重見天日,以後大佛又批准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和國內外文物保護專家的指導下,這座屹立了1200多年的世界大佛的進一步維修保護工作,正在有步驟地展開。
  大佛造型莊嚴,設計巧妙,排水設施隱而不見,使它歷經千年風霜,至今仍然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靜觀人間的滄海桑田,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是世界歷史文化的寶貴遺產。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姜紹祖  

保家衛國義民精神


彌勒信仰背後的天機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7日, 2018
世上最大的彌勒石像「樂山大佛」,在四川樂山岷江東岸凌雲山的斷崖上。
攝像者: Karelj/Wikimedia Commons
在中國,彌勒佛是國人廣泛信奉的一尊佛。在古代,不論民間百姓,還是皇室貴族都很尊崇彌勒信仰。在中國眾多的信仰中,彌勒信仰千百年來盛行不衰。
李淵還願贈送石刻彌勒像
彌勒信仰,在隋唐盛世就已經出現。當時,彌勒的譯音是「梅呾利耶」,由於彌勒累劫都修慈悲,所以又稱為「慈氏」。
隋朝年間,隋文帝父子篤信佛法,崇佛之風風靡天下。隋朝大業元年(605年),唐高祖李淵在鄭州擔任刺史時,當年8歲的李世民罹患了嚴重的疾病,求助了很多醫生,都沒有治好。
李淵聽說大海寺的雙王像很靈驗,於是就到寺中禮拜,為世民祈福消疾,後來世民果然痊癒。李淵就造了一尊石質的彌勒像送到寺中還願,他希望藉著仰慕彌勒的威德,保護他的家族子弟永遠沒有災難。
王玄策出使印度 帶回彌勒像
隨著彌勒信仰的盛行,大唐百姓崇奉彌勒蔚然成風,玄奘西遊面臨危難時,他念誦的就是彌勒尊號。
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王玄策奉命出使印度後,在摩訶菩提寺立下唐碑,碑文大意是說大唐文德昌盛,天朝威名遠揚,以致印度各個國家,無論僧人道士俗眾都歸順大唐。
在摩訶菩提寺還保存著賢劫千佛成道時所坐的金剛座,以及彌勒的真容佛像。相傳是彌勒佛親自描繪而成。
隨行出使的畫工宋法智等人巧摹彌勒聖像,王玄策將畫像以及彌勒真容像的傳說帶回了中國,引起大唐百姓競相臨摹彌勒像的風潮。
唐朝公元705年的彌勒菩薩像。(公有領域)
釋迦佛預言轉輪聖王會親臨人間
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曾經預言,末法時期人類社會步入十毒惡世時,未來彌勒佛會住世傳法度人,也說轉輪聖王將會親臨人間,率領眾生在家修煉,也就是世人可以不用出家,不脫離世緣就能修成如來。
在釋迦佛的預言中,轉輪聖王(Cakravartin)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君王,也是法界中的萬王之王。他是以「慈悲」和「智慧」如意轉動法輪,是不動武力的理想王,也是宇宙中法力和神通最大的一位如來。
彌勒佛像的特點
在中國供奉的佛像中,會發現彌勒佛像的造像和其他佛像有個明顯的區別,其他的佛像大多是雙腳盤坐的姿勢,而彌勒佛像多是雙腳垂坐的姿勢,就像四川樂山彌勒大佛那樣的倚坐像。彌勒佛的倚坐像象徵著入世修行的覺者。
根據釋迦佛的預言,可以看出未來的彌勒佛和轉輪聖王是同一個人,是轉輪聖王以彌勒佛的形象傳法度人。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腹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圖為明 張宏《布袋羅漢》。(公有領域)
世上最大的彌勒造像
後世百姓為了等待轉輪聖王的到來,在各地修建了法輪寺,或雕鑿塑造了很多和他有關的佛像,翹首企盼轉輪王的到來。於是,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彌勒佛像的蹤影,而且都是以「世上最大」而聞名遐邇。
比如,世上最大的彌勒木雕佛像在北京雍和宮萬福閣,又稱大佛樓;世上最大的彌勒石像「樂山大佛」,在四川樂山岷江東岸凌雲山的斷崖上;世上最大的彌勒銅像在西藏札什倫布寺中世上最大的彌勒金佛在緬甸仰光。
蘇州大容寺有一副對聯:「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腹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聯句中的警示令人回味悠長。無論天南海北,每當步入寺院禮拜彌勒佛像時,請您留心那位來在世間的彌勒,他忍受世間無以記述的苦,帶著容天容地的寬廣胸懷,或許就是為了帶著你我走出恩怨的泥潭,返本歸真呢!@#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至元代,彌勒造像發生巨大變化,「大肚盤坐、喜笑顏開」的新型彌勒佛流行。學術界普遍認為祂的原型是五代時期的明州高僧契此(?- 約916年)。他常持一布袋乞食,並口誦偈語:「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江浙間多認為僧人「以契」是彌勒「分身」示現,故多圖畫其形象。北宋崇寧三年(西元1104年)岳林寺建閣時,將布袋和尚彌勒像塑形於寺內,從此「大肚能容、笑口常開」的彌勒形象流布於天下。明清時代始將此大肚布袋彌勒佛,安置於山門殿中央,並配以四大天王像,以笑迎四面八方的信徒。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彌勒像的演變 http://bit.ly/34sEn0I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彌勒像的演變


 

客籍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正式捐贈竹縣文化局永久典藏
2023/12/10 16:21客籍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正式捐贈竹縣文化局永久典藏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TnCMGm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主委楊文瑞(右3)代表廟方把姜紹祖題辭石楹柱捐給縣府永久典藏,縣長楊文科(中)頒發感謝狀謝謝廟方。(取自竹縣府官網)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客籍知名抗日名人姜紹祖所題辭,後來也由他捐獻給峨眉隆聖宮的一對石楹柱,在交由縣府文化局代為保管多年後,隆聖宮管委會主委、縣長楊文科的胞弟楊文瑞日前正式捐贈給文化局以永久典藏,作為峨眉子弟的縣長楊文科親自頒發感謝狀給楊文瑞,肯定廟方傳承地方文史的用心。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改建前大殿上由姜紹祖題辭的石楹柱之部分,刻著「忠貞偕日月爭光」。(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改建前大殿上由姜紹祖題辭的石楹柱之部分,刻著「信士姜紹祖敬建」。(取自竹縣府官網)
縣府文化局表示,清代「金廣福墾號」墾拓範圍涵蓋北埔、峨眉、寶山等大隘3鄉,當時在峨眉鄉的辦公指揮據點就是現在隆聖宮所在地,原在廟內大殿有對抗日烈士姜紹祖捐獻的石楹柱,因整修重建拆下,為保存珍貴的史料,2019年就已經先移交由該局保管。
文化局表示,姜紹祖是清代北埔金廣福第1代墾首姜秀鑾曾孫,1895年台灣乙未戰爭爆發時,姜紹祖組織「敢字營」義民兵團抵抗,卻不幸彈盡援絕被俘在獄中自盡,成仁時年僅20歲。北埔姜家保留有姜紹祖遺墨書信外,這次捐給縣府的石楹柱是目前僅存姜紹祖的公共性文物,見證了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頁,文物價值與意義不凡。
文化局表示,1886年金廣福被裁隘,3年後峨眉地方人士發起把墾隘辦事處拆除,並獲姜家支持捐地,隨後共同捐資就地創建了今天的隆聖宮。
新竹縣峨眉鄉隆聖宮所捐、姜紹祖題辭石楹柱的拓片。(取自竹縣府官網)
姜紹祖捐獻給隆聖宮地1對石楹柱,上刻有「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爭光 信士姜紹祖敬建」的文字。雖已經歷百年之久,仍可深刻感受到姜紹祖少年英雄保鄉衛土的精神,也呈現出清代墾隘時期北埔和峨眉關係的密切。
楊文瑞說,隆聖宮在1997年因台3線拓寬等原因重建,「姜紹祖題辭石楹柱」是當時留下的舊構件之1,幾年前移交文化局保管迄今,廟方決定捐給縣府永久典藏。
縣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說,目前該局典藏跟姜紹祖相關的文物除了前述題辭石楹柱、縣史館還有姜紹祖抗日歌「姜阿蘊透尾全本記」等,將納入縣史館常設展更新規劃,以做相關展示、教育推廣等活化和應用。
客籍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正式捐贈竹縣文化局永久典藏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TnCMGm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隆聖宮廟前1009-2017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2008-12-03 中國時報 【施正鋒】

 中國滿清政府在十九世紀末,為了爭奪朝鮮(韓國)主權而與日本打了一場甲午戰爭,在「馬關條約」割讓台灣,讓台灣淪為殖民地半個世紀,不過,也孕育了台灣人的民族意識。

 雖然當時有「台灣民主國」成立,希望能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不過,由於被推舉為總統的唐景崧倉皇逃跑,號稱中法戰爭英雄的黑旗將軍劉永福也按兵不動只剩下揭竿而起的客家義勇軍挺身而出。

 一八九五年,日軍在澳底(貢寮)登陸,在沒有遭到激烈反抗的情況下,順利揮軍進入台北城。究竟是外國勢力開門揖盜,還是本土商家引狼入室,迄今,歷史並未有明確的公斷,不過,自告奮勇領路的辜顯榮卻是從此家族榮華富貴。

 由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近衛師團,儘管在北部的接收行動勢如破竹,在進入桃園、新竹以及苗栗,卻是陷入膠著戰。特別是客家籍的的吳湯興、徐驤以及姜紹祖,在群龍無首的困境下,毅然決然帶領家丁義勇發動游擊戰。

 這場異族征服與客家義民軍抗爭的拉鋸戰,史稱「乙未戰爭」。

 這些秀才出身的地方仕紳,他們或許沒有所謂的國家意識,不過,既然土地是祖先胼手胝足辛辛苦苦開發而來的,豈容外人私相授受?是可忍,孰不可忍,當然要「竹篙逗菜刀」。不要講太高深的道理,就是這一股保鄉衛土的氣魄,讓那些機關算盡的幾個大家族相形見慚。

 然而,這並非只是殖民綏靖戰爭的一個小戰役,因為,客家義民軍吳湯興等人所關心的鄉土,並不限於成長的家鄉,而是把視野擴及整個台灣。因此,在新竹城淪陷以後,即使是缺乏糧餉,他們還關注彰化城的安危,揮軍南下試圖護城,最後,罹難於日軍的炮火之下。

 如果客家人在意的只是自己的利益,豈會拋妻棄子,奮身不顧,千里迢迢前往閩南人聚居的彰化,螳臂當車,在位於戰略要津的八卦山與日軍力克敵犯?這種超越族群藩籬的無私胸懷,已經將清治時期的閩客械鬥情結化為灰燼,同時,也為現代的台灣民族主義鋪下不可磨滅的基礎。

 在過去的歷史教科書,站在大中國的立場,對於清廷出賣台灣,以及清官無心捍衛台灣,應該是感到尷尬的,因此,相較於「霧社事件」,對於乙未戰爭大致是輕描淡寫般地冷酷。如果說歷史的述說忽視了客家人對台灣的貢獻,這是不公平的,同樣地,如果認為乙未戰爭只是客家人的共同經驗,這也是不夠的,因為,客家義民軍吳湯興等志士是為所有台灣人犧牲的,因此,這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集體記憶。

 觀賞了《一八九五.乙未》,彷彿又看了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蘇格蘭史詩《英雄本色》(Braveheart),或是描寫愛爾蘭獨立運動的《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原來,台灣人也是有自己的民族英雄的,一樣的可歌可泣,同樣地令人驕傲不已。 

出處: 觀念平台─一八九五的集體記憶 - 民生戰線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54543/3129069#ixzz3t8rnfhbi

---------------

簡要描述: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富興仕伸得到墾戶首姜家的支持提供廟地創建隆聖宮,抗日英雄姜紹祖捐獻一對石柱上題:「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民國86年(西元1997年)隆聖宮拆除重建,姜紹祖捐獻之石柱堆置於廟宇一旁。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西元1889年)富興仕伸得到墾戶首姜家的支持提供廟地創建隆聖宮,抗日英雄姜紹祖捐獻一對石柱上題:「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增長」,民國86年(西元1997年)隆聖宮拆除重建,姜紹祖捐獻之石柱堆置於廟宇一旁。

楹聯石柱遷移,可至富興老茶廠一探   富興老茶廠 

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老茶廠)
地址: 315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鄰8號
開放時間: 
營業中 ⋅ 結束營業時間:17:00
電話: 0988 966 980

map https://goo.gl/maps/gXsaXiCxiisowB1z8

北埔、峨眉、寶山三鄉舊稱「大隘」地區,西元1834年由姜秀鑾、周邦正組織金廣福墾號開拓。至今擁有180年開墾歷史的大隘,文化資產豐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峨眉/茶葉+樟腦/製茶/「樟腦」是無煙火藥的重要配料,也是人類發明第一種合成塑料,人類第一次合成的塑膠,我們稱為賽璐珞「賽璐珞」的基本原料,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歐陸諸國為了提高戰力,從日本進口大量樟腦,製作無煙火藥,到了1916年,從日本外銷出去的樟腦製品,已接近1千萬公斤,其中有8成來自台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彌勒大道/姜紹祖在隆聖宮所捐獻的楹柱對聯,「義氣與山河並重」

石柱楹聯,可能在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老茶廠)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收藏

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老茶廠)
地址: 315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鄰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