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10年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國內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https://bit.ly/413xRew


退休後老是丟三落四 是「失智症」提早報到嗎?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22-02-07 01:20
退休後老是丟三落四 是「失智症」提早報到嗎? | 銀髮人生 | 健康 | 世界新聞網 https://bit.ly/35KwJ7Z
日本銀髮川柳徵文有一則短句「人生已經不迷茫了,但總是會迷路」,詼諧而殘酷的點出年紀變大之後的現實,許多人也許還不到迷路的地步,但可能有容易忘東忘西、記憶力變差的困擾。瑞琪(化名)向來以精明能幹自豪,退休後覺得記憶力大不如前,現在出門買東西,常常缺了一兩樣;聊天時,提到那個某某某,什麼都想起來了,就是名字想不到;有時突然要填寫手機號碼,還會愣了一下才想起。瑞琪覺得自己健忘有點丟臉,也擔心這會是失智嗎?
健忘不等於失智 先別慌
林靜君諮商心理師表示,許多人和瑞琪一樣,出現健忘時,開始害怕是失智症。但醫學研究,記憶力減退是正常老化現象,而失智是腦部的認知障礙疾病,兩者並沒有直接相關。簡單來說,健忘就像機器用久了比較容易卡卡的,速度會慢些,但功能是存在的,而失智症就是腦部的零件壞了,本來應該有的功能毀損。一時想不起自己的電話號碼,經提示或後來想起來,這是健忘老化現象。如果忘記電話號碼是用來撥打電話用,可能認知功能已經出現障礙。
如果想要自我評估有沒有失智徵兆,可上網搜尋「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進行評估,或到鄰近健康服務中心及醫院篩檢。特別提醒,自我評估時如量表分數總得分大於或等於2分,需要透過更詳細的檢查,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以免錯失早期治療機會。
輕鬆調適健忘 四招保持好腦力
健忘雖然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之一,但不同人之間仍有相當的差異,要降低健忘帶來的困擾,要如何保持好腦力,林靜君諮商心理師提供有效方法:
1.樂觀面對,創造好心情
不妨幽默面對「加齡」所帶來的現象,忘記能力很強也可以當成優點,至少不快樂的事情留存的時間短一些。實際上,焦慮與憂鬱等情緒會影響到人的記憶力,維持好心情,可以讓人生活愉悅,提升專注力。
2.善用工具,維持生活有序
事情太多時可以善用工具提醒,待辦事項逐一設定手機鬧鐘,猶如秘書陪在身邊叮嚀自己。物品盡量放置在固定位置,例如票卡、鑰匙放在外出皮包,減少更換皮包而遺漏的機率。
3.增加生活刺激,學習新事務
大腦愈用愈靈光,學習新的事務、增加生活中刺激,有助於大腦神經連結,活絡腦健康。對你愈是有吸引力的愈有效果,如果愛看韓劇,不妨進階去學習韓語,多接觸新鮮事會讓腦袋保鮮。
4.增多運動
運動不只有益身體健康也能讓大腦保持活力,研究指出銀髮族可透過3個月以上的有氧運動、或6個月以上的漸進式中高強度阻力運動來提升認知能力,有氧運動包含快走、游泳及爬山等,而阻力運動常見的有以自己的體重為負荷的蹲馬步,也可使用彈力帶或水瓶當成輔助工具。
退休後如果沒有嗜好或維持社交活動,可能使得用腦的機會變少,退化得越快,需要不時的鍛鍊及刺激維持好腦力,可以試著規律運動強身又健腦,豐富生活不憂鬱。
退休後老是丟三落四 是「失智症」提早報到嗎? | 銀髮人生 | 健康 | 世界新聞網 https://bit.ly/35KwJ7Z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失智症是當前人人聞之色變的恐怖疾病。(美聯社)
失智症重大進展! 新研究:接受白內障手術 大幅降低3成風險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QLttx
2022/01/25 14: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失智症是當前人人聞之色變的恐怖疾病,最新一項研究表明,接受白內障手術的老年人士,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大幅降低29%。
最新發表在權威期刊《JAMA內科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超過3000名65歲以上老人進行追蹤性調查後,發現接受白內障手術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下降29%。
3038名平均年齡為74歲的參與者均被診斷罹患白內障或青光眼,其中近半數(1382人)接受切除白內障手術,研究團隊平均追蹤每位病人長達8年,並記錄他們此後是否罹患失智症。
結果顯示,在排除其他健康與社會因素後,切除白內障者與未曾接受相關手術的人相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了29%。
研究並未確定白內障手術是以何種方式降低失智症風險,不過研究人員推測,切除白內障很可能以某種程度影響視覺細胞接收藍光的程度,進而影響睡眠與認知調節功能。
研究人員興奮地表示,這次發現凸顯出眼睛與大腦間的聯繫很可能是失智症的關鍵因子,有望在預防、治療該疾病上扮演重要角色。失智症重大進展! 新研究:接受白內障手術 大幅降低3成風險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QLttx


2020年全台失智症人口達30萬,平均每77人就有一人失智每百名老人 就有5人失智症預估未來二十年,每年將增加1.8萬人 https://bit.ly/3jXVmTz


找到了!婦人爬山失蹤2天 被目擊赤裸走入深山…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0-02-03_205823

63歲湯姓女子,13日早上與家人前往田中鎮中南路鼓山寺運動爬山,患有失智症狀的她,不小心與家人全身赤裸走失


如果口腔感染牙周病細菌侵入大腦,其分泌的有害蛋白可能誘發阿茲海默症。引起牙周病與牙齦疾病的細菌牙齦菌透過白血球或神經入侵大腦 https://goo.gl/oqpkNo


每百人就有一人失智 就近照護很重要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彰化縣70多歲林老先生常重複說著同樣的事,子女告訴他的事也總是轉頭就忘,有次出去玩,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上廁所後,竟往反方向走去,差點走上國道,家人趕緊帶他就醫,經檢查是失智症,所幸治療後已獲控制。醫師指出,失智症及早治療可獲得改善。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副院長朱建統說,台灣失智症協會根據國發會人口報告推估,台灣2016年失智症人口已逾26萬人,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因失智症經常造成家庭經濟負擔與照顧壓力,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加入彰化縣四大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也讓南彰化民眾可就近獲得照護。朱建統說,彰化縣衛生局獲得中央補助,建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並且指定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療體系、部立彰化醫院為個案轉介醫院,今年9月5日正式發文給員榮醫療體系的員榮及員生醫院,核准加入轉介醫院,造福更多疑似失智症的患者,也是彰化第一家加入該共同中心的地區醫院。員榮醫療體系神經內科主葉宗勳說,失智症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佔失智症患者人數的50%到70%,另血管型失智症佔25%、路易氏體型失智症佔15%,還有額顳葉型失智症,少見的失智成因則有常壓型水腦症、帕金森氏症、梅毒及庫賈氏症等,家有失智症對親情是一大考驗,一旦家中有疑似失智症患者,就應該轉介到衛生局指定的照護醫院接受治療,早期發現治癒的可能性可提升,發現的太晚只能延緩病情的惡化,其患者多數都有漸漸復原的狀況。(鄧惠珍/彰化報導)
圓融醫療體系葉宗勳醫師說,失智症及早治療可獲改善
攝像者: 圖非失智症患者


老人跌倒有這麼嚴重?掌握居家防跌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f7Znt3

2017-09-02_0936442017-09-02_0937092017-09-02_093721  


失智者26萬人 確診率僅3成
By 林欣儀,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2日, 2017
發展長照2.0、照顧亞健康老人,台中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昨天成立。(林欣儀攝)
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失智症罹患人數不斷攀升,台中市失智症患者就有2萬多人,除帶來極大的醫療負荷,對家庭照顧者更是身心煎熬。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台灣目前失智症確診率只有30%,許多患者未受妥善照顧,呼籲政府與社會重視。
負荷大 照顧者煎熬
台中市曾姓婦人昨日站出來分享照顧失智症父親的經歷,忍不住眼眶泛紅、語帶哽咽。她說,幾年前父親病情還不算嚴重,除有健忘、脾氣暴躁等問題,偶爾會拿棍子打人,家人都一一忍耐,今年初開始,父親病情加重,有時還會拿刀子、十字起子玩,嚇壞全家,隨時得處理父親不定時的狀況,身心俱疲。
另名薛先生的母親於10年前罹患失智症。他說,母親開始出現忘記、疑神疑鬼等情況,近年嚴重時還曾咬人,不得已將她強制就醫,但面對親人的不諒解,心中很煎熬。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7、8年前全世界每7秒鐘增加1名失智症患者,現在則每3秒鐘就有1名失智症患者,顯示罹患失智症的人數不斷增加,且年齡層下降,45至65歲的中年人、每千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顯示此病症堪稱「洪流」。
籲政府與社會重視
目前全台失智症患者約有26萬人,台中市占2萬多人。賴德仁強調,個案管理與友善社區是照顧病患的重點,經計算,失智且失能者、每月照顧經費至少要2萬元,但失智未失能者、照顧經費至少5至6萬,更無奈的是,台灣目前失智症確診率只有30%,許多患者未受妥善照顧,未來盼能提高至5成。


日本82歲老奶奶開發app 庫克說讚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7日, 2017
A-A+
2017-08-07 21:11聯合報 記者劉議方╱即時報導
82歲的若宮正子號稱是當今最高齡的iPhone app開發者。圖擷自Facebook
分享
法新社報導,82歲的日本老奶奶若宮正子當年在銀行工作時,計算還是使用算盤,如今她是世界上最高齡的iPhone app開發者之一,致力讓銀髮族也能方便操作智慧型手機。
因為市場上少有吸引銀髮族群的app,若宮正子便決定自己學寫程式,開發適合老人家使用的app。
她堅信,超過60歲的人必須積極學習新技能,才能保持思慮敏捷。
她說:「隨著年齡漸漸老去,你會失去很多東西:老公、工作、頭髮、視力。生活當中充滿了減法,但是當你學習新東西時,不管是寫程式還是彈鋼琴,這都是一個加法,是一種生活的推進。」
她表示:「退休後,你應該要繼續學習。在這樣一個網路世代,如果停止學習,一定會為日常生活帶來一些不好的後果。」
1990年代,若宮正子從銀行員一職退休後,開始對電腦產生興趣。她花了好幾個月才安裝好她的第一個電腦系統,包含裝設電子布告欄系統(BBS),並連上網路。之後,她學習操作微軟系統個人電腦,再接下來才學習使用蘋果Mac以及iPhone。
她曾多次拜託軟體開發業者可以多生產一些適合老年人使用的軟體,但是往往得不到回音,於是她決定自己踏足開發領域。
若宮正子學習了基本的程式編寫之後,開發了一個叫作「Hinadan」的app手遊,是日本第一批專門設計給老年人的手機遊戲之一。
「hinadan」意指女兒節人偶陳列台,靈感來自日本女兒節傳統,每年3月父母會為女兒設置階梯式的陳列台,並將衣飾華麗的人偶,包括日皇與他的家人、賓客,依不同身分擺設在陳列台相應的位子上。這聽起來容易,實際上卻頗有難度,因為玩家必須記住複雜的擺放規定。
此款app目前只有日文版本,下載次數已達4萬2千次,並有數百筆的使用者正面評論。雖然這個數字比不上日本其他下載達百萬次的熱門app,「hinadan」已算是十分受到歡迎,若宮正子預計明年女兒節之前推出英文版、中文版,甚至可能推出法文版。
高科技產業向來有「高齡歧視」的惡名,例如在矽谷,40幾歲的員工就已被一些公司當成高齡族群,根據薪資調查公司Payscale1報告,臉書員工年齡的中間數為29,而蘋果公司則是31。
然而,82歲的若宮正子卻因這套手遊的成功,登上世界級科技舞台。
近年來,各大跨國科技公司及新創公司皆已逐漸意識到,銀髮網路族群擁有可觀經濟潛力。若宮正子今年便受蘋果公司邀請,參與蘋果2017開發者大會,成為今年與會者中最高齡的app開發者。
她也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見過面,她回憶說:「他問我,如何確保年長的使用者會操作這款app,我向他解釋,我開發的時候有想到,老人家的聽力和視力都會退化,並且手指的動作也變得不太靈活。」她說,庫克誇獎她,說她是個「靈感的來源」。
若宮正子表示,她的終極目標是開發出其他app,讓老年人可以得到娛樂,並將老年人的文化傳承給年輕人。


台灣不只一位瓊瑤
2017-04-16 06:00
推文到plurk

◎ 伊佳奇
瓊瑤女士寫下:「我的丈夫失智了!請求你,最後一個忘記我!」如果社會能早日建立社區失智症照護網,教導家屬如何照護失智症患者,瓊瑤女士的心願有可能實現,更能減少許多失智症家庭的壓力與困境,長照二.○不能還停留在口號階段。
失智症的照護需要根據患者疾病類型、病程階段、退化狀況、現存能力、營養狀況、生命史、興趣等,設定階段性的照護目標,及規劃出階段性的照護計畫,並隨著患者生理與心理等功能變化做調整。醫療與生活照護並重,要能將復健活動,根據患者現存能力,將能激發他興趣的活動融入規律化日常生活中,不再是平淡無趣的制式化、醫療式復健活動。
如果無法建立如此的復健生活方式,血管性失智症患者會依腦血管病變而定,一般呈現階梯式退化現象,常見症狀有:情緒及人格改變、動作緩慢、反應遲緩、失禁、吞嚥困難、步態不穩、易跌倒等。
今天是政府該做未做,才會讓許多家屬感到什麼都不能做!如果政府長照二.○能早日建立社區失智症照護網,提供家屬疾病的知識、照護的技巧、以生活自立的復健活動方式、及能支持家屬照護的喘息服務與支持團體服務,面對失智症疾病是有方法可以減緩退化。
在她的例子,用認知活動的訓練,無論是瓊瑤女士本人、照片、姓名圖卡、影片等方式,加上他們夫妻過去共同記憶中的活動,譬如瓊瑤女士第一部小說、電影「窗外」,做為認知活動的素材與記憶連結,雖無法阻擋失智症的退化,卻有助於達到「最後一個忘記我!」的心願,就算已失語,但從眼神中,仍可表達出熟悉與有感情的神情。
今天政府長照失智症政策,忽視人才的培育,忽略對家庭照顧者的培力,導致社區失智症照護網無法建立,甚至衛福部宣布去年十二月推動「失智症安全看視」試辦計畫,今年初宣布各縣市成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至今均見不到蹤影,政府倘無同理心面對台灣二十六萬的失智症家庭,類似瓊瑤的家屬眼淚將不斷流出,家庭悲歌會持續出現。 (作者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


 

QRcode上身 失智老人安心趴趴走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5日, 2017
photo (60)「QRcode失智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6年12月08日21:16
日本埼玉縣入間市一家企業開發了一種可黏於指甲上的QR-Code,這種條碼具有獨特的辨識數字,能幫助走失的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入間市政府在這個月引進這種免費又可保護老人安全的服務,為日本首創。
法新社報導,這個比指甲還小的條碼只有1公分長,內有年長居民所居住的市政府的電話和其身分證資料。許多試用者表示,條碼貼在指甲上約可維持兩週的時間,即使遇水也不容易褪去。入間市生活福祉課人員表示,「在指甲上黏辨識條碼是一大先進發明。目前我們有許多帶有條碼的衣服或鞋子,但年長者並不會每天穿著它們。」
由於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增長,日本政府正試圖解決其造成的相關問題,舉例來說,由於許多75歲以上年長駕駛車禍死亡率持續攀升,日本警方鼓勵老年人主動繳回駕照,就可在麵店免費用餐。日本政府估計,在2060年,日本年長者將達到全國總人口數的四成。(周榆鈞/綜合外電報導)
貼於指甲上的辨識條碼。法新社

photo (61)  「QRcode失智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QRcode失智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愛長照 守護 QR code 布標免費索取單 - https://goo.gl/dSKTQ7

「QRcode失智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QRcode失智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防走失的資源可以使用,像是
愛心手鍊:http://www.missingoldman.org.tw/ugC_Bracelet.asp
NFC手環:http://www.bjorgaas.org.tw/nfclas/
指紋捺印:http://dementia.health.gov.tw/app_prog/default.aspx?id=88
QR code布標: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Q0NgE-ORSc43XGXsBdVs4GU1YGcKGVbesfcfNAgCh2eyhhg/viewform

「QRcode失智老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04-05 01:55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張進興透過手機APP和GPS衛星定位,讓已九十高齡但身體仍很硬朗的媽媽可以趴趴走。 記者杜建重/攝影
分享
失智老人也可以到處趴趴走,61歲的張進興運用科技幫助92歲老母張玉里「想去哪就去哪」。張媽媽一直悠遊自在,但日前她搭公車到木柵,手機卻快要沒電,最後張進興靠著LINE群組聯絡,由素昧平生的民眾幫忙尋人,老母不至失聯,也感受台灣暖暖的人情味。
App追蹤 不怕找不到
為了讓媽媽自在活動,張進興運用資訊業專業,打造一頂布滿QRcode的安全帽,上頭寫著不要餵食、不要給錢,還有里長電話,再幫媽媽配置一支手機,只下載追蹤定位的App,老母跑去哪,手機都能呈現完整路線圖,每分鐘回傳位置,若回傳距離太長就知道媽媽搭上公車,得立刻出門找人了。
科技能讓張進興隨時掌握老母行蹤,但科技也有限制。日前張媽媽搭上不常搭乘的公車,路線圖是張進興從未看過的,等到媽媽下車時,人已經在西門。他立即搭車前往西門,但當地人潮太多,衛星定位難以找到媽媽確切的位置,再看手機路線圖時,張媽媽竟然又搭上另外一台公車了。
擔心趕不及媽媽的速度,偏偏媽媽手機又快沒電。如果手機真的沒電了,擔心找不回老母,他只好在LINE群組中尋人。不到2分鐘,年僅20多歲的蔡瓊儀自告奮勇從景美附近搭計程車去找張媽媽,10分鐘後順利完成尋人任務,順利回報LINE群組後,大家一陣歡呼,張進興趕快到現場把媽媽載回家。
兒當狗仔 怕媽媽迷途
蔡瓊儀說,先前在講座上認識張進興,也開始認識失智症,對於張進興願意讓老人家外出,她覺得張媽媽很幸福。
多數人都對張進興願意放失智老母「趴趴走」,感到不可思議。張進興笑說,老母的人生雖然沒了記憶,但看著她每天外出都帶著笑容回來「很值得」。
張進興說,5年前發現媽媽有失智症狀時,他便辭職回家照顧她,但兩人在家裡面面相覷。媽媽希望出門,當初他的觀念跟其他家屬一樣,回答永遠都是「不能」,媽媽聽到不行,就在家裡大喊「救命」,鄰居、警察都來關切。
後來他受不了,落下一句:「妳出去吧。」媽媽開心地外出,他馬上後悔,就像狗仔一樣偷偷跟在後面,跟了好幾個禮拜,發現媽媽體力好,過馬路時還會東張西望維護自身安全,「雖然失智但是還是很怕死。」也因為跟了媽媽好幾天,他才開始想:「為什麼不能讓媽媽出門呢?」
群組布網 隨時保平安
張進興透過科技掌握媽媽行蹤,發現她有時跑到花蓮、宜蘭,讓他認識半個台灣的警察,社區警衛、鄰居、里長等,熟到建立一個群組,只要媽媽出沒在他們眼前,就馬上通報張進興。里長李銀花說,張媽媽安全帽上的電話直接打到里長辦公室,只要張媽媽出門,大概都會有10到20通電話打來報信。
張進興說,因為這次機會,他發現手機有電力不足的風險,政府未來想強化失智照護策,友善社區很重要,為了防止老人走失,應該多管齊下,甚至考慮運用建立人臉辨識系統。
■如何協尋失智老人
愛心布標
說明:透過QR code記錄長輩聯絡方式與身體狀況,將布標縫在衣服手臂或領口,大小約5到6公分
備註:必須有人發現長輩走失,從旁予以協助。
人臉辨識
說明:透過警局人臉辨識機器比對戶籍,是尋人利器
備註:戶籍照片太舊、臉部開刀或中風可能影響比對。
衛星定位
說明:透過GPS衛星定位主動搜尋走失長輩
備註 :必須定時充電、長輩願意隨身攜帶。
衛星定位。
分享
愛心手鍊
說明:手鍊註記聯絡方式或協尋專線,分成傳統手鍊、NFC或QR code手鍊
備註:須有人發現長輩走失,從旁予以協助。
愛心手鍊。
分享
指紋捺印
說明:先行至警局捺印指紋建檔,透過指紋找尋戶籍聯絡資料
備註:指紋比對較人臉辨識耗時。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製表/江慧珺■聯合報


 

行道樹掛電子身分證 方便普查、防治定位

2017-06-0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了讓民眾更認識行道樹,建設局首創為行道樹建立電子身分證,只要掃描掛在樹身的QR Code,樹籍資料一目了然。未來還將結合「台中好好行」APP,提供更清楚的路樹資訊、周邊停車場、公園及賞花訊息等。

  • 掃描行道樹電子身分證上的QR Code,行道樹資訊一目了然。(記者張菁雅攝)

    掃描行道樹電子身分證上的QR Code,行道樹資訊一目了然。(記者張菁雅攝)

  • 建設局進行行道樹普查,並建立電子身分證。(記者張菁雅攝)

    建設局進行行道樹普查,並建立電子身分證。(記者張菁雅攝)

結合台中好好行APP 提供資訊

建設局表示,依據「森林法」、「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規定,針對轄區內樹木,地方主管機關每五年應至少辦理普查一次。該局第一階段已完成二萬九千株行道樹普查,並建置管理系統資料庫,未來將分年分階段普查與建置資料庫。

為更智慧管理行道樹,建設局去年起推動「台中市行道樹電子身分證」,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掃描掛在樹身的QR Code,即可得知樹種、直徑、樹高等資訊。建設局表示,為了不傷害樹幹,樹木身分證以彈性伸縮繩環繞樹身方式懸掛;另外,電子身分證樹牌右上方有無法仿冒的晶片「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這項功能猶如行道樹的「健保卡」,維護廠商進行病蟲害防治或樹木修剪時,利用NFC可獲得比手機更精準快速的定位效果,讓養護人員快速抵達通報點,提高搶救效率。

建設局還打算進一步利用行道樹坐標資訊,預計今年下半年與「台中好好行」APP結合,民眾透過行道樹電子身分證,就能查詢附近的賞樹、賞花景點、公園、iBike、停車場等資訊。

第一階段建置費用 共700萬元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全市每座路燈均有QR Code,有效提高維修、救災效率,建設局從中學到很多經驗,並運用在行道樹,建立行道樹電子身分證是因應台中市發展智慧城市,第一階段建置費用包含資料庫與APP建置、普查、製作牌子,共七百萬元,後續費用只有調查及製作牌子,估計每株經費約一百六十五元。而全市約有十三萬株行道樹,今年下半年將進行第二階段普查,預計四年內完成全市行道樹普查。

前樹保委員︰重要是建立健檢制度

但前樹保委員、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指出,行道樹是市府財產,種植時就應建立資料庫,建設局為行道樹做電子身分證,反而凸顯過去行政怠惰;他認為對樹木來說,重要的是建立健檢制度,尤其是老樹,否則光有身分證,身體卻不健康,有什麼用?市府此舉是錦上添花、浪費錢。

國民黨議員李中也說,市民常抱怨市府「砍大樹種小樹」,當務之急是如何讓小樹長大及保護已長大的行道樹,建立行道樹資料庫是必需的,但平常就該做,而不是現在才想到,且還要多花一筆錢。


原來我也是「手機失智症」的預備軍!
作者 米果原來我也是「手機失智症」的預備軍! | 米果 / 台北捌玖零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XjA30g
2022-11-18
近幾年的診療經驗中,發現好發於老年人的失智症,有漸漸年輕化的傾向,而多數跟手機使用有關。究竟什麼是「手機失智症」?
近幾年的診療經驗中,發現好發於老年人的失智症,有漸漸年輕化的傾向,而多數跟手機使用有關。究竟什麼是「手機失智症」? 圖片來源:Rapeepat Pornsipak/Shutterstock
前幾天看日本朝日電視台的晨間資訊節目,當天討論主題是「手機失智症」,對我來說,是個新名詞,不過聽完參與討論的醫師與來賓對話之後,感覺自己好像正在被這個科技文明的嚴重副作用攻擊中,比較可怕的是,自己竟然毫無病識感。
驗參與討論的奧村步醫師是一位腦神經外科專家,目前是「おくむらメモリークリニック」(奧村Memory Clinic)理事長,該診所主要治療失智症與憂鬱症,他在近幾年的診療經驗中,發現好發於老年人的失智症,有漸漸年輕化的傾向,而多數跟手機使用有關。
驗手機失智症:腦袋像「垃圾鬼屋」
所謂「手機失智症」(スマホ認知症),指的是腦部呈現垃圾堆積如山的鬼屋狀態。一般人類腦袋的前額葉負責去判斷接收情報的必要與不必要,但因為整天滑手機,接收過量情報,腦袋塞進太多東西,前額葉逐漸喪失情報的判別能力,狀態就像撿了太多回收物回家卻不知道如何分類處理,或是屋主失去收納整理能力,也就變成我們常見的「垃圾鬼屋」。譬如從網路接收到文字、照片、動畫、手遊、以及各種來自社群帳號不知真假的訊息,情報過多的結果,就是腦內呈現垃圾爆量狀態。
驗根據奧村醫師的觀察,10年前,65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佔90%,65歲以下只有10%,但現在失智症在65歲上下的百分比,已經是五五波了。
驗奧村醫師以他的門診病患來舉例,60歲的男性提到他常常想不起公眾人物的姓名,簡單的漢字也寫不出來。40歲的家庭主婦,因為兼顧工作、育兒、家事,還有婆婆照護的問題,經常靠著滑手機來消解各種壓力,長時間下來,腦袋塞了過多情報,大量記憶好像離家出走下落不明,常常前一天想好的便當菜色,隔天就完全忘光了。也有20幾歲的年輕人,頻繁出現腦霧狀態,腦袋一片空白,好像什麼都記不起來。
驗這些人都因為擔心罹患早期失智症而前來就醫,經過認知機能測驗,確實有失智傾向,但進一步做MRI檢查,則沒有失智的問題。奧村醫師給這些患者的建議是,長時間使用手機就好像身體暴飲暴食,首先要改掉無意識地不斷用手機在網路衝浪(Surfing)的習慣,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也不要把手機帶進寢室跟廁所。
驗驗長時間使用手機就好像身體暴飲暴食,首先要改掉無意識地不斷用手機在網路衝浪的習慣,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也不要把手機帶進寢室跟廁所。圖片來源:Have a nice day Photo/Shutterstock
驗測試自己有沒有手機失智症?
奧村醫師提出一個「手機失智症」自我測試的方法:
驗很怕錯過即時網路情報
躺在棉被中也要滑手機
經常感覺耳朵聽到手機訊息提示音
工作或家事的效率很差
因為發呆恍神造成的失誤越來越常發生
因為忘了想說什麼或忘了跟對方的約定而感覺焦慮
如果有前三項的症狀,還在手機依存症的階段,若出現後三項症狀,就有可能罹患手機失智症。
驗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針對全球38個市場經濟國家的統計,日本以每1,000人之中有26.7名失智患者的比例高居世界第一。以65歲以上的族群作為統計基礎,2020年有631萬人(17.5%)罹患失智症,預估在2025年會有731萬人(20%),到了2050年則會有1016萬人(27%)。而根據台灣衛福部在2021年12月底的統計,65歲以上人口,每13人有1人失智,80歲以上則是每5人之中有1人失智。
驗一旦人類的前額葉出現問題,有可能對各種事物失去興趣,工作效率變差,而憂鬱症患者的失智風險也相對較高,60歲以上的憂鬱症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76倍。
驗奧村醫師認為,一般老年失智症的治療非常困難,如果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手機失智症卻可以獲得改善。但手機失智症如果放置不予理會,就會有真正失智症的風險,重點就是在腦部按下一個節能按鍵,意思是,讓腦袋休息。
驗驗散步、洗碗、游泳、高麗菜切絲,也就是規律而持續的動作,可以促進有「幸福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分泌
驗預防手機失智症,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
奧村醫師提供了4個改善生活習慣的方法:
驗散步、洗碗、游泳、高麗菜切絲,也就是規律而持續的動作(リズム運動/Rhythm運動)。做這類運動可以促進有「幸福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分泌。每次大約進行15到30分鐘,一個禮拜2到3次,進行這類持續單調有節奏的運動,對大腦而言,是休息的黃金時間。
每天10分鐘左右的日光浴。
每天20到30分鐘的午睡。在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s)狀態下,最能修復腦的疲勞,對情緒整理與記憶力強化的效果最好。
盡量不要使用手機導航功能,以身體五感和視覺空間的認識,靠著辨識街景的方向、形體、大小和距離感,去抵達目的地,對腦的活化很有幫助。
對於改善手機失智,奧村醫師進一步建議:
驗想不起來的事情,不要立刻打開手機google,盡量花點時間,交給自己的腦袋去回憶。
睡前一小時不滑手機,起床之後去曬一下太陽。
盡量用手洗碗。
每天寫日記,把一天發生的事情記下來。
有節目來賓提到,一旦將手機當成外部儲存記憶體,記憶力就會慢慢衰退,久而久之就忘記很多事情。奧村醫師建議,要盡量去認識新事物,接觸新知識,之後再反覆透過回憶去回味複習,可以活化大腦的記憶區,如果一直依賴網路,會讓海馬體與前額葉變弱。
驗看完節目,聽了奧村醫師的建議,瞬間覺得洗碗機跟掃地機器人固然很方便,但是用手洗碗跟自己打掃也是規律運動的一環,可以促進幸福荷爾蒙的分泌,而高麗菜或小黃瓜或紅蘿蔔切絲也不單純是備膳而已,而是可以改善手機失智症的運動啊!原來我也是「手機失智症」的預備軍! | 米果 / 台北捌玖零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XjA3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