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仙分三類,為三仙戲、八仙戲、天官戲/扮仙戲又稱吉祥戲常見的福祿壽三仙向神明表達人們心中的祈願,吉祥戲賜福給人們/「誤戲誤三牲」,意思是指沒有扮仙,所有的祭祀科儀都無法進行,足見扮仙戲的重要性。台灣宗教活動─繞境過程當中,到了有請戲班的廟宇,該戲班就會快點演出扮仙戲,就算是正在演出正戲,也得快點改演扮仙向神明祈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wBI0b


 

「天錫純嘏」的圖片搜尋結果「天錫純嘏」的圖片搜尋結果「天錫純嘏」的圖片搜尋結果5d227d5chcd69ae9798cd&690  

常用題辭表:用於一般壽誕者的祝壽賀辭。嘏,音ㄍㄨˇ,福址。「天賜純嘏」,語本《詩經.魯頌.閟宮》:「天錫公純嘏,眉壽保魯。」題辭天賜稀齡用於一般壽誕者的祝壽賀辭

ㄍㄨˇ
名詞(1)福祉。詩經˙魯頌˙閟宮:天錫公純嘏,眉壽保魯。清史稿˙卷九十七˙樂志四:如南山壽,集嘏斯純。
  (2)對主人祝福的言詞。如:嘏辭。禮記˙禮運:脩其祝嘏,以降上神與其先祖 。

ㄐ一ㄚˇ
形容詞(1)大、遠。通遐。逸周書˙卷五˙皇門:王用有監,明憲朕命,用克和有成,用能承天嘏命。

1916750_941551232558964_4331658659495611866_n12345570_941551235892297_1642628662053222355_n  

天錫純嘏 明代極品牌扁 尺寸: 長168 x 寬 53.8 x 高 6 cm 明代 櫸木古牌扁 天賜大福(天官賜福原意) 


 

「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米色地上緙織一個巨大的“壽”字,在壽字的筆筆划划中,匠人又巧妙地將八仙、西王母、福祿壽三星緙織在字裡行間。瓊樓玉宇的亮麗蘭色中,西王母手捧蟠桃端坐翔鳳之身,背後仙女手執九羽掌扇;天宮下面,福祿壽三星作揖恭祝;自左向右分別為呂洞賓、鐵拐李、漢鍾離、張國老、蘭采和、曹國舅、韓湘子、何仙姑。描繪了每年八仙等眾神仙,前往天宮赴西王母蟠桃大會,為其祝壽的場景。壽字的天頭以金線緙織“天錫純嘏”四個大字。鄭玄箋曰:“純大也;受福說嘏”。故古人稱祝壽為“祝嘏”。整體設色沉穩,圖案喜氣,主體為緙絲工藝,人物眉眼鬚髮則工筆精繪。此幅彩色緙織“壽”圖,將傳說中的仙界蟠桃大會,活靈活現地表現了出來,運用了極為精湛的緙絲工藝,內容統一和諧,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為極好的廳堂陳設佳作。
展覽:1999年於台北鴻禧美術館展出。


「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壽字八仙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民國八仙過海高浮雕老銀純銀手鐲

3874252-23874253-23874254-23874256-23874259-23874260-23874261-23874263-23874264-23874266-2  


麻姑進酒

「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文品名:湘繡麻姑獻壽-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 https://goo.gl/s4Xovl

紅地緞面繡麻姑獻壽圖案,以麻姑獻酒為題材,一般多在祝賀婦女壽辰時使用,世人咸認麻姑是不死真仙,那麼受麻姑祝賀的壽星,自然也能長生不老。麻姑造型高貴典雅、清爽秀美薩,面容恬然安靜,臉型面闊方圓,寬額豐頰,雙眼微張平視,頭上插著花卉,以黑色繡線勾勒五官與臉部的輪廓,絲線的排列方向一致。勾頸下戴有長串的連珠紋寶飾,衣帶飄逸,曲線唯美流暢。麻姑雙手持著托盤,中有一酒瓶、兩隻酒杯及一對壽桃。身後有隻孔雀面朝著她,雀尾卷翹上揚。在刺繡技法上,人物題材的刺繡,特別強調真實毛髮排列與五官凹凸的模仿,衣褶線條流暢度與皺摺所


相關圖片

爭看壽星榮耀,羨麻姑玉女並超,壽同王母年高 。壽香騰,壽燭影搖。玉杯壽酒增壽考,金盤果長壽桃。願福如海深,壽比山高。青鹿銜芝呈瑞草,齊祝願,壽山高,龜鶴呈祥戲庭沼,齊祝願,壽彌高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虎年谈虎戏之二:《李刚反朝》《庆阳图》(组图)_中国网 - https://goo.gl/Nmf2t8

相關圖片「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

明代浙派畫家張路所繪,圖中的麻姑身披獸皮,腰系草裙,意在表明她是位遠古時代的仙女,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其長壽。
  麻姑是一位民間喜聞樂見的女仙,是道教諸神譜系中的一員。麻姑成仙之前的經歷說法不一,有的說她是東晉孝武帝時人,好食魚,因誤吃了蛇肉,嘔血而死﹔也有的說,她是唐代宮女,姓黎,名瓊仙,書法家顏真卿曾撰《有唐撫州南城縣麻姑山仙壇記》,詳載其事﹔還有的說她是十六國后趙將軍麻秋之女,麻秋以殘暴出名,當時婦女都用他的名字來嚇唬夜哭的小兒,但其女卻非常善良,經常幫助百姓……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仙人“麻姑”則最早見於東晉葛洪所著《神仙傳》:東漢時,神仙王方平去拜訪朋友蔡經,還請來了麻姑——一位美麗的女子,看起來不過十八九歲的樣子,梳著高髻,余發垂到腰際,身穿光彩奪目的天衣,指甲像鳥爪似的。攀談之中,麻姑自詡曾親見東海三次變為桑田,蓬萊之水也比她初見時淺了一半,下次再去恐怕要化為陸地了。滄海桑田,不知要幾千萬年,而她竟已經見過三次,她的年紀簡直無法估算了。於是麻姑便成為長壽的象征,與壽星地位相仿。后來,民間傳說三月初三為王母祝壽的蟠桃盛會上,麻姑獻以絳珠河畔靈芝釀成的美酒作為禮物,這就是“麻姑獻壽”的來歷。
  正因為麻姑象征長壽,所以在民間不斷被演繹傳說,到了明代即有畫家作《麻姑獻壽圖》,作為壽禮。其形象大多為少女,手托仙桃、佛手或酒壺,身邊有鶴、鹿為伴,並有青鬆、福海為背景。一般而言,送給女性長者的為麻姑形象,而送給男性的則是南極仙翁。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1310bc023J20-53b9  「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

東晉道教學者葛洪在《神仙傳·麻姑傳》中,提到了麻姑簡介。了解麻姑簡介得知,麻姑是虛寂衝應真人,是一位道教人物。漢族民間流傳著麻姑的故事,作為漢人信仰的女神人物,麻姑也被稱為壽仙娘娘。據《神仙傳·麻姑傳》記載,麻姑是山東萊州市人,東漢時期,麻姑受到仙人王方平的招降後,坐化成仙。在古書中,麻姑大約十八九歲,長得非常美麗,自稱“已見東海三次變為桑田”。
麻姑畫像
麻姑畫像
麻姑作為中國道教神話中的一位女性女神,在漢族民間的影響極為廣泛而深遠。中國人一直對長壽有著執著的念想,在道教的神仙體系中,長壽之神有男性和女性之分。大名鼎鼎的彭祖是男性長壽之神的代表,而麻姑就女性長壽之神的代表。麻姑的故事起源於很早,相關書籍也記載了麻姑的來源。傳說,中國東部地區有一位王姓人,他知識淵博,並且在朝為職。
為了追求長壽,他開始修煉,後來得道成仙。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得道成仙之人的妹妹就是麻姑麻姑長得非常漂亮,在哥哥的指導下,麻姑在江西省南城縣的麻姑山上修煉成仙,後來這座麻姑山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道教所尊奉的聖地之一。年僅十八九歲的麻姑自稱目睹過大海三次變成陸地,因此世人將她視為壽星。相傳,每年的3月3日,麻姑就會帶著自己釀造的靈芝酒向王母娘娘賀壽。
麻姑獻壽
麻姑獻壽是一則傳說故事。古代時期,世人常以麻姑獻壽來象徵高壽,相處每年的三月三日時西王母的壽辰,麻姑為了向西王母賀壽,都會前往絳珠河邊釀造靈芝酒。時至今日,麻姑獻壽的故事依然在民間廣為流傳。相傳,麻姑是南北朝時期人,當時北方的漢族和羌族、鮮卑族等少數民族雜居在一起。麻姑的父親名叫麻秋,在一個集鎮上給人養馬為生。
麻姑獻壽
麻姑獻壽
麻姑的母親在一場戰亂中被人搶走,就再也沒有回來。失去妻子的麻秋變得十分自私。麻姑自幼跟隨漢人學習針線,等到年齡稍大一些後,麻姑就給有錢人家做針線活。一天,主人非常滿意麻姑做的東西,便獎勵給麻姑一個大紅桃。臨走前,麻姑將桃子藏在衣服裡,打算拿回家與父親分享。回家途中,麻姑看見一位奄奄一息的老婆婆,打探得知,這位老婆婆因為好幾天沒有吃過飯,所以才餓到在街頭。麻姑急忙將懷中的桃子送給了老婆婆。好心善良的麻姑擔心老婆婆吃不飽,想要回家熬一碗稀飯給她。
父親知道麻姑的行為後非常生氣,不允許麻姑再去接濟這位老婆婆。趁父親睡熟後,麻姑偷偷出去尋找老婆婆,她沒有看到老婆婆,但是發現了一顆桃胡。麻姑回家後,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她夢見老婆婆誇她。第二天,麻姑把桃胡種在了院子裡,第二年,桃子結的又大又好。只要吃了麻姑桃子的老者,都能長命百歲。於是,到了後來,麻姑獻壽就成為了“長命百歲”的一個代名詞。
麻姑茶
麻姑茶是一款綠茶,產自江西省南城縣的麻姑山。相傳,東漢時期有一位雲遊仙女麻姑在此山修煉,春分時節,麻姑在山上採集鮮嫩的茶葉後,用神功泉石的乳液烹茶待客。麻姑泡出的茶異常鮮美,因此取名為麻姑茶。唐代時期,《茶經》、《文獻通考》、《羅田縣志》等書籍中,均有記載麻姑茶的基本情況
麻姑茶
麻姑茶
除此之外,明代三名士李東陽、蕭顯、李士實在《詠麻姑茶》中多次提及麻姑茶的概要。值得一提的是,清朝初年,麻姑茶被封為貢品。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中有80多處提及到麻姑茶。麻姑茶作為一種天然多功能植物飲料,麻姑茶有著消暑解毒、化痰止咳等功效。從外觀來看,麻姑茶的葉片為橢圓形,葉子的平面呈微隆狀,葉身向內側折。麻姑茶的芽葉多茸毛,一芽三葉重30來克。麻姑茶具有經濟產量高,生長態勢強的優點。每年的四月中旬是麻姑茶的生長期,據考察,每畝麻姑茶的產量高達100公斤以上。
麻姑茶作為一種綠茶,它有明確的泡製方法。沖泡水溫以85度為宜,沖泡兩三分鐘後,就能飲用。值得一提的是,麻姑茶是一種微寒的茶葉,對於脾胃不好的人來說,應該少喝麻姑茶,不然的話,會引起胃痛、胃寒等多種不良症狀。據說,慈禧太后生下同治皇帝后,朝廷每月就慈禧太后供奉14兩的麻姑茶。

「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麻姑進酒」的圖片搜尋結果


名家“麻姑献寿图“欣赏! - 伍佰艺书画官方博客的文集 - 博客(聚艺厅) - 艺术国际 Artintern.net - https://goo.gl/8UxM6O

1312Q50bKS0-1XX1310bc023J20-53b90 (2)0 (6)0 (5)0 (3)0 (7)0 (4)0 (1)  

自古以來婦孺皆知的傳奇人物:麻姑(組圖)
2014年10月18日 文史雜談來源:
漢孝桓帝時,神仙王遠字方平,降臨到蔡經家。將要來到還有一會兒的時候,聽到金鼓簫管人馬的聲音,蔡經及全家人都看見王遠戴着遠遊冠,穿着紅色衣服,腰掛虎頭鞶囊,佩着五色綬帶,帶着劍,鬍鬚少而黃,是個中等身形的人。
他乘着有羽毛的車,駕着五條龍,龍的顏色各異,旗幡招展,前導後從,威儀鮮明,像個大將軍。吹鼓手都乘坐麒麟,他們從天而下,在蔡經家的院子上空懸空聚集,跟從的官員都一丈多高,不從道上走。
到了以後,跟從的官員都隱去,不知在哪,只見到王遠與蔡經的父母兄弟相見。
明•唐寅《麻姑獻壽立軸》
王遠獨坐很久,就令人去拜訪麻姑,蔡經家裡的人也不知麻姑是什麼人。王遠教使者說:“王方平敬告麻姑,我很久不在人間,今天在此停留,想必麻姑能暫來敘話嗎?”
過了一會兒,使者回來了。人們看不見使者,只聽他報告說:“麻姑再拜,一晃已經五百多年沒有見面了,但尊卑有序,敬奉沒有機會,麻煩你派使者,很快來到我這裡。我先已受命,說巡查蓬萊,現在就暫去,如此當回還,回來後就親自去拜見。”
清•任伯年《麻姑獻壽圖》
如此兩個時辰,麻姑來了。來時人們也是先聽到人馬簫鼓的聲音。到達以後,看到她的隨從官員比王遠少一半。
麻姑到時,蔡經全家也都看到了。是個美貌女子,年紀在十八九歲左右,在頭頂當中梳了一個髮髻,其餘的頭髮都垂到腰際。她的衣服有花紋,卻不是錦緞,光彩耀眼,不可用語言形容。
麻姑進去拜見王遠,王遠也為她起立。坐下以後,王遠召人端進飲食,都是金盤玉杯,飯菜多半是各種花果,香氣傳到室內外。切開干肉傳給大家吃,覺得這干肉像是炙烤過的貊脯,仙人說是麒麟脯。
乾隆時期緙絲麻姑獻壽圖
麻姑說道:“我從認識您以來,已經看到東海三次變為桑田了。剛才到蓬萊,海水又比往昔聚會時淺得幾乎有一半了。難道將要再還回變作山陵陸地嗎?”
王遠笑着說:“聖人都說海中又要塵土飛揚了。”
麻姑想要見一見蔡經的母親和婦人侄女,當時蔡經的弟婦剛生孩子幾十天,麻姑望見就知道了,她說:“唉!暫且停步不必前來。”
就要了一點點米,麻姑接到米就把它撒擲到地上,一看那些米,全變成珍珠了。
王遠笑着說:“麻姑依舊年輕,我老了。一點也不喜歡再做這種狡猾欺詐的變化了。”
王遠告訴蔡經的家人說:“我想要賞給你們這些人酒喝。這種酒乃是天廚釀出,它的味道醇醲,不適宜世人飲用,喝了它或許爛腸。今天得用水調和它,你們不要責怪。”就拿一升酒兌入一斗水攪拌了以後,賜給蔡經家人每人喝了一升左右。
過了很久,酒喝光了,王遠告訴左右的人說:“不值得到遠處去取,拿一千個大錢給餘杭姥,告訴她求她打酒。”不一會兒,使者回來了,買到一油囊酒,有五斗左右。信使轉述餘杭姥的答話說:“只恐怕地上的酒不適合您喝。”
另外,麻姑有鳥爪被蔡經看到了,他就在心裡默念說:“脊背大癢時,能得此爪來抓癢,該很舒服。”
王遠已經知道蔡經心中想什麼,就派人把蔡經拉走用鞭子抽打。對他說:“麻姑是神人,你怎麼想用麻姑的爪可以抓癢呢?”只見鞭子落在蔡經的背上,也不見有拿鞭子的人。王遠告訴蔡經說:“我的鞭打也不是隨便可以得到的。”
這一天,王遠又把一張符傳授給蔡經的鄰人陳尉,這張符能檄召鬼魔,救人治病。蔡經也獲得了解蛻之道,像蟬蛻那樣,經常跟隨王君游山海。
有時偶爾回家,王君也有信捎給陳尉,多是篆文,有的是楷書字,字寫得鬆散而且大,陳尉家裡世世代代把它當作寶貝。
那次宴會完畢,王遠、麻姑命駕升天而去,簫鼓導從像當初來時一樣。

14595-160P41I115438  1445759415744714457594224666  


【中國神話】從帥哥到身有殘疾,八仙——鐵拐李傳奇

鐵拐李原本非但不瘸,還是一位「質非凡骨、狀貌魁梧」的高大氣質帥哥。以藝人來比喻的話,在日本是阿部寬,在韓國是張東健,在歐美則是克里斯漢斯沃。問題來了?魁梧帥哥鐵拐李,怎會淪落到如今這般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賤模樣」?
唸給你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能一口氣講出八仙有誰的不多,但無論如何,鐵拐李的知名度在八仙裡最少也是個男二號,僅次帥哥呂洞賓。
八仙分別對應「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神仙裡有男女老少這不意外,非富即貴也很合理,少數幾位一貧如洗卻兩袖清風的也能想像。但誰是裡頭的「賤」擔當呢?就是長相猥瑣、身有殘疾的鐵拐李了。
但,很少人知道的是,鐵拐李原本非但不瘸,還是一位「質非凡骨、狀貌魁梧」的高大氣質帥哥。以藝人來比喻的話,在日本是阿部寬,在韓國是張東健,在歐美則是克里斯漢斯沃。問題來了?魁梧帥哥鐵拐李,怎會淪落到如今這般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賤模樣」?
二十歲才發作的中二病患者
鐵拐李本名「李玄」,春秋戰國人。家境小康,從小深受父母栽培,希望能培養出一位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正統讀書人。他早上讀書,放學去補習班的生活持續了二十年,原本應該順著「建中自然組、台大理工科、台積電工程師」的人生,卻在某天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壞掉了。
不知是受到怎樣的打擊(又或者說啟蒙),李玄看破功名利祿,決定投筆從⋯⋯「仙」。「我要成為,仙人王!」說到做到的李玄把參考書全扔掉,開始攻讀煉丹、御劍、卜筮、咒符等仙術技能。故事裡最傷心的當然就是李玄爸媽,要是你的乖兒子活到二十歲突然說要修仙,你也一定會當場中風的。
父母的眼淚沒有對他造成絲毫困擾,他心想既然都要修仙了,七情六慾不可掛念,於是就離家出走了。李玄一路餐風露宿,以天地四海為家,除了遊山玩水外,有機會就自修仙術。但仙術哪是那麼容易自修的?在接連不斷的瓶頸後,他決定找一位指導教授,拜師學藝。「找誰好呢?」找誰?這可是大哉問。這位指導教授必須名聲響亮、法力無邊、還得願意收自己為徒。
他想來想去,決定拜「太上老君」為師。理由有二:
其一、道教裡最厲害的是鴻鈞老祖,但他老人家可是大宇宙意志的化身,不可能收徒弟的。那再次一階就是「三清」,太上老君為三清之一,法力絕對牛逼。
其二、太上老君即「老子」,本名「李耳」,恰好與自己同姓,千百年前是一家,答應當指導教授的機率又多了幾分。李玄拍胸大笑,即刻往老子所在的「華山」前進。
華山上,兩正太
太上老君與宛丘先生(註一)在華山論道,忽然感到清風一陣,似有異人將來,便差兩名仙童到山下接待,果真遇到前來拜師的李玄。「太上老君居然知我將來,難不成今日就要羽化登仙了嗎?嘻嘻!」李玄暗自竊喜,隨仙童來到華山頂,總算見著兩位仙人。
陽光灑在兩位仙人的臉上,輝映出耀眼的白光。這兩位理應破千歲的老仙,卻各自擁有一副白裡透紅的肌膚及一雙稚嫩脫俗的水汪汪大眼,要不是頂白髮,穿道袍,誰也想不出大名鼎鼎、法力無邊的「太上老君」就在其中。「什麼?這兩位大仙居然是⋯⋯是⋯⋯正太!」李玄看到太上老君,忍不住OS起來。
「你說誰是正太?」說話者正是太上老君。(這與讀心術無關,李玄一臉看到「貓咪肉球」的模樣,任誰也讀得出心事。)一陣沈默後,李玄趕緊磕首拜師。太上老君揮揮衣袖,當場傳授口訣心法:
至道之精,杳杳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  
無道無所,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  
毋勞爾形,毋播爾精,毋狎爾性,息慮營營⋯⋯乃可長生。  

(大意:別想太多,清淨無為便可長生。)
李玄好歹也是個前資優生,隨即把心法背了下來。再三拜謝後,又轉向宛丘先生,宛丘先生笑吟吟地說:「你名在仙籍,不日可到,何必多求?」這句話更讓李玄又驚又喜,「原來我早已名列仙班啊!」他拜別兩位大仙後,回家潛心修練,果真沒多久就掌握不死仙術,甚至還蓋了自己的工作室收起學徒來。
照理來說,李玄應該就這樣成為一位仙風道骨,或乘著白鶴、或御劍飛升,偶爾斬妖除魔、懸壺濟世的偶像級男神,但到底為什麼成了如今這般賤模樣?「嘿!阿玄,我來找你囉。」門外一陣正太清朗的呼喊聲,來者正是太上老君。
世上再無帥哥李玄
太上老君:「阿玄~下禮拜我要去阿拉伯七日遊喔,你要不要加加?」李玄:「加一加一,我一定到。」太上老君:「好窩,那到時候華山集合,記得啊,我們是用那招去喔。」老玄:「OKOK。」太上老君口中的「那招」,就是「靈魂出竅」之術,都已經是大仙了,旅遊還親自走過去多麻煩?所以一直以來他們都是用這種「OB視角」在玩樂。
靈魂出竅最麻煩之處在於魂一離魄就會喪失生命現象,如果沒有信得住的人照管身體,很容易出得去回不來。還好已經是補習班老師的李玄,信得過的徒兒還是有的,當天他就囑咐徒兒,在自己離魄的七日內,務必嚴加看好自己的身體。在這七天之中,徒弟都恪守本分,像對待一具心愛的等身公仔一樣照料著李玄的身體。
風平浪靜的六天後,故事轉折出現了。——「徒弟之母,病危!」過去在徒弟的親朋好友眼裡,他就是個「智障」,不讀書跑去修仙就算了,如今老師都死了還幻想人死可以復生,寧願陪一具死屍體,不願回家探望老母親。
人的內心是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的,何況如今又是母親病危?徒弟眼睛看著李玄冰冷身體,心中所想卻是父母養育之恩,但此時一走,恩師的身體會不會受到蟲鼠啃食?「老師,對不起!」最終,小徒弟銜著眼淚,一把火燒了李玄的身體,趕回家探望病危老母。
隔天,李玄拜別太上老君回家,但卻遍尋不著身體,直到在角落發現燃燒完的薪火,才知道⋯⋯「這下靠北了」。仙人中的「阿部寬、張東健、克里斯漢斯沃」,如今卻成了孤魂野鬼,每天除了哭哭叫叫以外,什麼都做不到,直到某天,在荒郊野嶺看到一具餓莩,李玄才想起西域之旅結束後,太上老君不懷好意的笑容:「欲得舊形骸,正逢新面目。」
李玄終於理解這趟西域之旅的真正目的⋯⋯「這就是最終的考驗⋯⋯嗎?」呢喃完,他鑽進餓莩內借屍還魂。餓莩搖搖晃晃地站起來,蓬首垢面、坦腹瘸足,曾經擁有一切的李玄,此時唯一擁有的只剩手中一把木杖。他哈哈大笑,以杖過水,木杖隨即成鐵。從此,世上再無李玄。「就叫我鐵拐李吧。」鐵拐李哈哈大笑,開始踏上尋找其他七仙的旅途。
【八仙】鐵拐李傳奇—完。
註一:宛丘,少數煉出長生不老藥的仙人之一,應該是三皇五帝時代就存活的人。


印象中,《麻姑獻壽圖》多為年畫,且為女性祝壽。我家老屋的廳堂曾經挂過一幅,我見到的時候它已經面目全非。每年貼年畫時,我總是自告奮勇地爬到條几上,輕輕地悄悄地將上一年的年畫揭下來,生怕撕破了麻姑那張好看的臉。然後,愣頭愣腦地看著那個俊俏的女人,她就是麻姑獻壽中的女人,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她叫麻姑,祖母和母親也不知道。這是年畫留給我的一個懸念。

麻姑獻壽年畫

時光流轉,許多沉睡的記憶又被某種特殊的情景喚醒。前段時日,看到了梅蘭芳京劇《麻姑獻壽》,便聽了這優美的唱段:「瑤池領了聖母訓,回身取過酒一樽,近前忙把仙姑敬,金壺玉液仔細斟,飲一杯來增福命,飲一杯來延壽齡,願祝仙池萬年清,願祝仙子壽比南極天星,霎時瓊漿都傾盡,願年年如此日,不老長生。」 雖然我不懂京劇,但還是聽得入迷,看得養眼。

梅蘭芳《麻姑獻壽》劇照

據葛洪《神仙記•麻姑傳》記載,麻姑修道於姑餘山,應仙子王方平之召而降於蔡經家,貌美質麗,年方十八。三月三日西王母壽辰,麻姑在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為王母祝壽。年年復年年,歲歲皆如此。自稱「已見東海三次變為桑田」。最終在一次宴會中,得到上令而升天——「宴畢,方平、麻姑命駕,升天而去,簫鼓、道從如初焉。」因麻姑成仙得道而三見滄海桑田,後人多用麻姑之像奉獻貴婦,祝長壽不老。

章翠英《麻姑獻壽》

年畫中的麻姑很漂亮,但有點誇張;《神仙記》中的麻姑年輕俊美,髮髻高聳,指甲修長,有仙氣。

元•陳月溪《麻姑仙鶴圖》

近日,我又嘗讀到元代陳月溪的《麻姑仙鶴圖》。此圖顯然是以葛洪《神仙記•麻姑傳》為藍本的。畫中的麻姑赤腳立於水畔,雙手護理髻下長發,顯得天真爛漫,彷彿少女。她圍有脖巾,色澤淡然;腰間絲帶飄忽,曳地而舞。特別是那身衣裳,紋理奇特,而非帛錦,實為樹葉縫製,今日賞讀,催人返樸歸真。而麻姑身前佇立仙鶴,引脖側目,彷彿羞視。另有一花籃,裡面盛滿奇花異草,那把花鋤則斜架在花籃上,讓整個畫面變得穩重。麻姑的身後古松參天,虯曲蒼勁,新葉蓬勃,生機盎然。透過繚繞的雲霧,讀者隱約可見遠處的樓閣和不老的蒼山。畫圖雖然已經漫漶,特別是麻姑的面部斑駁、模糊,但我還是穿越時光感受到麻姑形象的姣美以及其美好的寓意。不過,陳月溪畫中的麻姑,沒有我小時候看到的年畫中的麻姑那麼喜氣,年畫中的麻姑表情有點誇張,多了民間的「幽默感」。

另外,陳月溪畫中的麻姑跟葛洪《神仙記•麻姑傳》也有出入——「於頂中作髻,余發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彩耀目,不可名狀。」而且,《麻姑仙鶴圖》中的麻姑雖有仙鶴相伴,卻少有仙氣,不乏鄉女之氣。

麻姑獻壽取悅女性,但今天的女性除了追求生命的長度以外,更多的是追求生命的質量和文化的含量。

- See more at: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5/04/04/572679.html.%E9%BA%BB%E5%A7%91%E7%8D%BB%E5%A3%BD%E8%88%87%E9%BA%BB%E5%A7%91%E7%8D%BB%E5%A3%BD%E5%9C%96.html#sthash.MQRrq7WV.dpuf


 2017-05-05_1700592017-05-05_170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