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統戰滲透校園情形嚴重,媒體披露,有四成五的國內大學應中方的要求,有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的活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表示,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如果中國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會請教育部了解、盤查並作對應處理。2020/10/6 下午 02:26
72所大學簽一中承諾書 蘇貞昌: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 https://bit.ly/3jMgZU0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首長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並備質詢。(圖/記者盧素梅攝影)
有媒體報導,國內公私立大學近年為招收中國留學生及研修生,共72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主管機關教育部調查後,基於大學自治,未對任何一間違反規定的大專院校開罰。
蘇貞昌今天上午赴立法院進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及備詢時指出,對此,蘇貞昌受訪時強調,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如果中國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會請教育部了解、盤查並作對應處理
72所大學簽一中承諾書 蘇貞昌: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 https://bit.ly/3jMgZU0


台灣的大學,將在「馬太效應」中失去優勢嗎?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台灣高等教育中的人才流失已經多年。從早年個別教授出走,到2012年香港高等院校改制為4年制、開始大舉招收台灣優秀高中生,到近幾年中國大陸及其他周邊地區大學對台灣優秀教授的大批重金挖角,外界競爭者對台灣高教的衝擊,似乎一次比一次強烈,到了幾乎讓人擔憂「馬太效應」降臨的地步。
根據兩位學者在《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的釋義,馬太效應一詞最早是由莫頓(Robert K. Merton)提出,他於 1968 年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科學的馬太效應〉(The Matthew Effect in Science),認為在科學的獎勵和傳播系統中,即使研究成果類似,名氣較低的研究者與聲名顯赫的科學家相較下,後者通常得到更多的聲望,因而有聲望的科學家得到獎項越來越多,形成一種累積優勢的現象。
這種「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宿命,真的會影響台灣的高等教育領域,使台灣愈來愈落後於其他競爭者,從而令長遠的經濟優勢下滑倒退嗎?
遺憾的是,如果近20年的趨勢不變,或僅有小幅變動,那麼真正滾雪球式的馬太效應還在眼前。
突飛猛進的成長,來自大量知識與菁英匯聚
把時間拉長遠一點來看,文藝復興時期之所以天才輩出,終結歐洲長年的內戰、瘟疫和經濟衰退,與新科技的發展促使人群匯聚不無關係。根據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的院長高登(Ian Goldin)教授和研究員庫塔納(Chris Kutarna)在《Age of Discovery》書中所述,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牌大學招收了4成以上的外地學生。
「位於十字路口的城市擠滿形形色色的文化,坐擁更強勁的新血、更強烈的新物流和更迅猛的新思潮。豐富多樣、蜂擁而至、變化更迭,匯聚在港口、廣場、教堂、法院、富裕家庭。」當時的菁英一定要去這些商貿、教育和文化重鎮朝聖,才可以獲取新的知識、技能和網絡,繼而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取得成就。他們要學習共通語言,才能參與當代最博學的討論,同時也為專業發展和創新探險尋得新的贊助人。
兩位作者也在書中提到,當代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出現過半人口集中在城市的時期。他們認為都市化帶來許多好處:「都市化壓縮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讓我們更有效使用土地、能源、水和其他資源。同時,社會關係與交流的密度隨之提高,進一步將我們拉到聯繫全球的實體和數位基礎設施。再者,城市集中了人力資源。城市裡,不管是金融資本、生產和市場,還是人才、資訊及知識創意,都比較容易創造和累積。」
同樣地,台灣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所有人才往台北高度集中。例如1990年發行的閩南語熱門流行歌曲《向前走》就傳遞了這種坐火車離鄉到都市打拼的時代背景:「阮欲來去台北打拚,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頭前是現在的台北車頭,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中南部、宜花東、外島的菁英在台北紮根定居後,其子女在此成長,也多半憑藉社經文化資源優勢進入名校就讀。台大被人嘲諷為台北的大學、甚至大安區的大學,與其說是台大的自身條件卓越,不如說是其他地區的秀異份子移居於此的群聚效應使然。
當台灣的人才「被吸走」,未來發展堪憂
然而近幾年,在全球化、網際網路及新科技發展的時代,台北的優勢相較於世界其他城市,愈來愈微不足道。民粹型的地方主義掌權後,熱衷於算計下次選舉,而非下個世代福祉,對開放與競爭也不感興趣。
反之,過去的殖民地、鐵幕城市卻迎來智力爆發的熱潮。例如台灣出身的朱經武和郭位兩位學者分別先後出任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他們具有追求卓越的目標與遠見,抓住國際化與全球化的趨勢,跨越人為的國界和制度藩籬,在全球各地吸引最好的老師和學生加入,創造磁吸效應,形成不斷進步的良性循環。
反觀台灣的各大學發展停滯,在黨派利益的糾葛、近親繁殖的陰影下,有多少學界的高層領導來自於境外的優秀人才?學生流動亦然,近幾年台灣流失到外地的多半是高PR值的學生,反觀我們招收的境外學生,有多少比例在來源地是高PR值的人才?
執政當局的「新南向」、「前瞻計畫」等資源配置,反映了他們汲汲營營於選舉算計的心態,不歡迎外地菁英移居而來,因為這不符他們長期執政的自身利益打算。全球高教競爭的馬太效應,對台灣不利,對台灣的下一代不利,卻隱然有利於他們堅守地方主義的神主牌。因此,管你再多的智庫、媒體的諄諄建言,只有激起小恩惠式的漣漪,不會有大徹大悟的資源優化。如果歷史長河裡的久遠中外歷史可以有什麼啟示,那就是海納百川的領袖必將惠澤社稷,讓人民受益;而格局短淺的政權不但將是歷史泡沫,還連帶拖累人民與社會,大學又如何可能是例外呢?


陳其邁:全台共諜5000多 警大、調查局都有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7-12-20 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黨黨工王炳忠、侯漢廷等人涉共諜案話題延燒,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0)日在政論節目指出,根據國安局統計,全台共有5000多名共諜,「警察大學也有,調查局也有,你知道澎湖灣廣播電台都有匪諜」。
陳其邁在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談共諜案,引述國安局統計資料指出,在台共諜約5000多名,這些共諜分布在各行各業中,「警察大學也有,調查局也有」,就連澎湖灣廣播電台裡也有共諜身影,「滲透之綿密超乎我們想像」。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我相信,合理的懷疑,各政黨應該有可能被中國滲透」,所以當一個政黨內部,發生疑似共諜的犯罪行為時,此時各政黨應該要秉持超越藍綠的立場,讓檢調把真相查清楚,因為「獨派不會消滅中華民國」、「統派也不會消滅中華民國」,「但是共諜會消滅中華民國」。


一中承諾書 台灣社譴責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要求教育部立即處理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東社(台東)、台灣客社聯合聲明稿
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摧毀台灣的民主自由?!
譴責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並要求教育部立即處理!
台灣今日的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是用幾十年來多少人的生命和血淚奮鬥換來的結果。但是昨天「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所發的「共同聲明」,竟然刻意曲解「學術自由」的意義,辯稱:「發給陸生的各類『承諾書』,原係學校內部針對來台交流學生修課或參與活動內容不涉及政治議題之說明或確認」…強調:「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這種轉移話題、模糊焦點的手段,足以令有識國人為之氣結,更為台灣學術殿堂如此沉淪墮落痛心!
我們要請教這一大群掌握台灣最高學術資源的「知識分子」們:中國要求你們簽下這份承諾書,有沒有涉及兩岸關係或政治議題?當年你們出國求學,哪個國家會開出這種承諾書?扯什麼「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
我們鄭重的告誡這群目前手掌台灣學術資源的「知識分子」: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摧毀台灣的民主自由,是惡中之惡!絕不是我們台灣人所可以容忍的!如果你們要聽從中國指令行事,請你們就離開台灣,去投奔你們心所嚮往的中國!
我們更要求教育部必須徹底清除這些盤躆台灣各大學殿堂,自命清高卻意圖摧毀台灣學術自由的同謀者!


 

民報】台教會:「一中承諾書」暴露台灣的兩個隱憂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一中承諾書」暴露台灣的兩個隱憂
據媒體揭露,全台一百五十七所大專校院,幾乎一半以上簽下承諾書保證來台中生研修之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也就是被解讀為意義上的「一中共識」承諾書。這個被大學行政高層視為「給對方方便」的一紙約定,掀起學界的強烈反彈,紛紛申明講學和言論自由的重要。不僅譴責行政高層輕賤言論自由,也重申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應該維護且自律的價值。
誠然,我們應當在每一次的言論自由遭受威脅或輕賤之際,大聲維護民主自由之價值。然而這個存在已久近日曝光的事件,卻也暴露出台灣長久以往累積的兩個沈痾:
一.台灣對中國的依賴是否擴及教育領域?
二.大學主管階級之政治認知的孱弱。
馬政府時代加速擴大和中國的各種交流,在經濟面被太陽花運動踩了煞車。但是學術面卻在「兩岸學術交流,有益增加互信」的加持下持續進行。然而隱藏在這個交流互信說之下的可能是台灣教育場域不想解決的幾個問題:
 私校的生存:少子化與某些私校辦學不力,造成「經營」困難。教育部難以處理的棘手問題,就暫時委以招收中生為延長問題爆發的手段。然而這樣的短路操作手法,終將養癰為患。一旦某些大學需要依靠中生為生路,就終將成為中國政府的代言人。
 博士班的「中籍兵團」:大學博士班學員招收嚴重不足,教育單位應該檢討科系特質,學術與產業發展和博士班政策,調整科系方向和博士班發展。而不是放任各大學科系用中籍兵團來延後問題解決。
 前朝內規:馬政府時期,大學曾有外籍學生人數「中生」需占十分之一的內規。國際處因為業績壓力,甚至以「不需工讀齊頭發放獎學金」來因應。新政府應該重新檢討這些前朝留下的不適切內規。
也許大學行政高層以「實質可增進交流,給一紙方便何妨」來看待這一紙承諾。但是這種對中國政治威權的容忍,以求對方門戶開放的善意,可能帶來偏頗的「對中政策」甚至「一中政策」。一如美國政媒兩界對中國的無盡寬容正是源自這種「體貼」的自我限縮,不僅造成往後原則的持續退讓以及雙重標準,也給予中國進一步予取予求的空間。如何看待是個人的自由心證,然而紙上的承諾,卻實質上砌成依賴路徑的未來走向,非當下可以預期。不合乎民主自由之價值者,就不該退讓。
今日國際交流的管道已經大不同以往,台灣不再需要用這樣的自我退讓來換取對方放人的「德政」。況且中國政府向來擅長將他人的善意轉換成自我的利多,誰又可以預期我們如此退讓以求善的後果,是有利於自由民主還是成為中國手中的籌碼。美國加州大學邀約達賴喇嘛畢典致詞,卻遭到中國學生會的強烈反對和交涉,並以中國校友的捐款為要脅,就呈現了這種弔詭。只要對岸中國一日不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我們和他們之間就是一場步步為營你消我長的方程式。一廂情願以促成對方的開放,卻可能成就對方強大的籌碼。
全國大專院校五大協進會的聲明發出「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當前兩岸關係微妙且艱困,我們不希望因為此一事件影響兩岸交流,更不願意看到單純的學術交流複雜化。」云云….如此去政治的鴕鳥心態,以及對政治的錯誤認知,實難想像出自大學主管之口。現下大學的主管階級,大部分成長並受教於威權時代,其民主素養與政治認知和其對政策的影響力呈現嚴重的比例失衡。甚多只知功效主義缺乏國家觀念者,掩藏在兩岸交流之下成就個人利益,是當下教育政策和教育方向的隱憂。
新政府上台積極推動南向政策,正應該趁機擴大和東南亞區域各大學的各種層級的交流來扭轉過去獨厚與中國交流的既有現象。南向所獲之回饋,絕對超過處處在國際場合打擊我國的中國的回應。
台灣教授協會2017/3/7


 

【價目曝光】陸生策動台外交官洩密 一季收7.8萬元
hk.apple.nextmedia.com查看原始檔
到台灣政治大學取得碩士的大陸男生生周泓旭,去年畢業後回到大陸,今年2月19日再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來台,卻開價每季至少1萬美元(約7.8萬港元)代價,策動台灣外交部一名官員交付情報,被台灣檢方查獲,今依最重可判5年的《國安法》,為大陸地區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發展組織未遂罪,將周男起訴。
周泓旭(29歲,在押)來自遼寧,讀浙江大學,4年多前再來台就讀政大企管研究所,周的同儕形容他「個性木訥」,來台接觸網路後才改變,根據周男fb顯示,他有高達1,400多名好友,接觸廣泛,臉書照片顯示,周男曾參與陸委會和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舉辦的討論民主進程營隊。起訴指出,周男2012年來台念書後,2014年間到上海參加兩岸交流活動時,認識了一名擔任「大陸地區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的李姓秘書,李姓祕書因此時常餐敘招待周男,並多次要周男藉著在台灣唸書、經商的機會,物色、引介台灣軍、警、情治和外交等公務人員到國外和大陸官員認識。周男回台後,便多次邀約我方一名公務員為大陸工作,從去年8月至今年3月間,周男多次在咖啡廳和餐廳內,以至少每季1萬元美金的代價,要該名公務員幫大陸工作,發展對台情報的工作組織,但該名公務員向上舉報,檢調今年3月就逮到周男,因此周男並未得逞。周男畢業後,今年2月19日再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來台,獨自租屋居住,周男還曾在台灣參與民主研習營時發表言論指:「為什麼我們(中國)不民主,中國的國情一點都不特殊,剛有同學說台灣、香港為甚麼可以民主,其實我覺得你說的都是次要的,因為這邊沒有共產黨就可以民主了啊!」語畢哄堂大笑。台灣《蘋果日報》

2017-07-06_201217  


 

72校簽中生承諾書 教部不罰不公布只糾正2017-03-18

教長潘文忠改口 未再提違法

〔記者林曉雲、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中生承諾書調查結果,共有七十二校簽署類似文件,在一百五十七所大專校院中,占比近一半,以私校為多,但教育部拒絕公布七十二校名單且改口未再提違法,也未開罰,僅「發函糾正」;教育部強調,未來兩岸校際所簽署之書約及後續承諾書等相關文件,均視為兩岸協議的一部分,應於簽約前一個月報教育部審查。

  • 中生承諾書樣態比較表

    中生承諾書樣態比較表

  • 多少學校簽中生承諾書

    多少學校簽中生承諾書

94年已有一所學校提供承諾書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最早在九十四年已有一所學校提供類似的承諾書,九十九年起,每年都有學校提供,一○四年學校數明顯增加,去年最多、有二十八校,自兩岸學生開放交流以來,共有七十二校曾提供中國學校未報核之書面文件。

教育部調查,學校所報提供給中國的文件樣態不一,包括承諾書、聲明書、保證書、邀請函等樣式,文字內容亦不相同,從「本學術自由」,到「不涉及政治議題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

潘文忠說,學校為讓中生來我國讀書,提供此類文件的單位涵蓋各種層級,甚至也有由承辦人逕行提供,相關作業均未報部審核,行政程序輕率;中國則有廿六省市要求提供承諾書等文件。

潘文忠二日於立院表示,承諾書未事前送教育部審查已違法、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之三條,據此可開罰一萬至五十萬元。不過,教育部昨天調查報告卻沒有「違法」兩字,僅提出「兩個處理原則、三個處理方式」,指承諾書已明顯違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立法精神,但考量學校出具承諾書係多年來的普遍現象,且是因過去教育部對相關法條適用範圍未做明確界定,才導致很多學校對法規認知及解讀有所偏差,「不適當」地出具承諾書,教育部未再認定承諾書違法,因此僅立即發函糾正。

為確保學術自由及兩岸平等互惠交流,教育部通函各大專校院,重申兩岸校際交流應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校際簽署之書約,應於簽約前一個月報教育部審查,即起如有承諾書等相關文件,均視為協議之附件,亦需依程序報教育部審查。

教育部表示,因校際交流所衍生之其他相關文書往來(如邀請函),應強調平等互惠原則,不得限制學術自由,亦不可違反個人理念及自由意志。

只糾正? 立委:不是教育部說了算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立委陳亭妃要求教育部釐清,為何一開始認應違法,現卻僅予糾正?這不是教育部說了算,陸委會也應解釋清楚。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教育部要各大學未來將類似文件視為「協議之附件」,為兩岸交流設下檢查哨。

陸委會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規定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因此該會尊重主管機關權責的審認,未來政府將協助學校對兩岸交流相關法令有更清楚完整的認知,並希望強化兩岸學術教育交流的相關規範及建立標準作業程序。

軟趴趴的教育部在怕什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18
記者林曉雲/特稿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前日才在立院教育委員會指責教育部「講得很兇、做得軟趴趴」,教育部昨公布中生承諾書案的調查結果,證明立委對教育部的評語「非常中肯」。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承諾書爆發的第一時間,簡短有力的「違法」說明,大家還來不及肯定,教長昨面對媒體「落落長」的說明,教育部認定沒有違法也不敢直言,反而玩起文字遊戲,聲稱承諾書「違背立法精神」、不適當、行政程序草率等,既稱「文件內容確實已限制講學空間,影響學術自由」,卻毫無積極作為。
最引發批評的是,教育部竟搞黑箱,不公開七十二校名單,把全部的大學都拖下水、一起背黑鍋,讓有責的人躲在黑幕後、不用負責;而教育部長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加上調查結果的黑箱,外界不禁質疑:「軟趴趴的教育部在怕什麼?」
有一說是怕大學校長狀告教育部,有大學校長曾直言,若教育部真的開罰,哪怕只罰一萬元,學校也會拒繳,且會集體控告教育部、打行政訴訟,否則豈不承認學校所簽真的是一中承諾書?但教育部如果是「依法開罰」,又何懼學校反彈。
另有一說是涉入的大學數目眾多,如果教育部認真看待,豈不和半數的大學對立?史上少有教育部長敢和大學對幹,現任教長顯然也不敢,空有大學法和私校法利器。
教育部究竟為什麼不能公開七十二校名單,是否在幫誰遮掩什麼?是不是中國還提出更離譜、更充滿宗主國老大的承諾書內容?我國是否有大學為了招生,提供了出賣學術自由的文件?教育部若不說清楚、講明白,傷害的不是高官、政黨,而是台灣的教育與人民。

教部不罰簽中生承諾書學校 校方:本來就沒違法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教育部調查中生承諾書後決定不開罰,大學校方多表示肯定,且強調原本就沒有違法問題,是過去規範不明確,才讓學校無所依循,未來如果中國不接受,就只好放棄有要求的這些中生。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表示,若教育部在承諾書上有更明確的準則,對學校來說當然會比較好。圖為清大校園照。(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表示,若教育部在承諾書上有更明確的準則,對學校來說當然會比較好。圖為清大校園照。(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表示,國立大學當然會遵守教育部訂定的相關規範,若教育部在承諾書上有更明確的準則,對學校來說當然會比較好。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教育部的調查結果和不開罰的處置很務實,過去的規範不明確,才使得學校無所遵循,教育部現在既然有清楚的要求,學校也願意配合,政府如果鼓勵兩岸學術交流,就不應該有太多的框框架架,他建議教育部只要原則性提醒大學就好,未來如果中國不願接受,學校也只能放棄個案中生。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表示,簽署承諾書已行之多年,教育部原本宣稱要開罰,就是很突兀的事,教育部從善如流改為糾正學校,是很好的做法。
---------------------------
不公布中生承諾書72校名單 范雲:教部有見不得光的黑幕?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教育部拒絕公布七十二所簽署研修承諾書等的大學校院名單,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昨批,教育部怎麼可以帶頭製造黑箱?台大發的是聲明書,究竟台大有沒有在七十二校之列?難道要大家猜來猜去嗎?況且,過去十多年,那些學校究竟簽了什麼內容,本來就應該要攤在陽光下被檢視。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臨時到記者室說明,教育部調查大學簽署中生承諾書的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臨時到記者室說明,教育部調查大學簽署中生承諾書的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陳政亮譏諷 「72校讓教育部軟掉了」
范雲反問教育部,這些名單難道事涉國家機密?教育部不肯公開名單,只會引發各界更多懷疑,中間是否有見不得光的黑幕?
承諾書事件爆發後,范雲在臉書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強調學術自由不得販賣,多所大學老師加入支持。范雲表示,她沒有主張一定要開罰,但不管是否為前朝責任,為捍衛學術自由,教育部都必須公布七十二校名單及承諾書內容。
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抨擊,中生承諾書風波剛開始只有世新一校,所以教育部長潘文忠脫口而出認定世新違法;但事情愈滾愈大,連多所國立大學都涉入之後,教育部無能約束各大學校長,即使一開始講那麼大聲,要辦、要罰款,面對眾大學校長,教育部長也只能沒用地「高高提起、輕輕放下」,還去究責過去的教育部做為下台階。
學生團體質疑 教部與校長暗盤交易
他質疑,七十二校讓教育部「軟掉了」,不敢說違法,也不敢罰款,但教育部的軟弱,卻傷害「學術自由不能販賣」的普世價值,等於教育部在默許大學,「為了招生,什麼事都可以做」
文化大學野青社社長陳邦安直批,教育部不肯開罰,會讓簽署類承諾書的校長們得意忘形,誣指是媒體製造的亂象,尤其潘文忠「雷聲大、雨點小」,在關鍵時刻沒有挺住壓力,再次證明台灣官員沒有GUTS和肩膀,連如此重要的大事也可以被搓圓仔搓掉,他們對部長很失望,也為民進黨感到可惜。
陳邦安強調,七十二校名單應該要全部公布,究竟那些學校承諾過中國什麼,應該讓全國老百姓都知道,學校簽了任何文件都必須負責,校方高層簽了又怕被批評,教育部為何要幫學校「背書」?是否大學校長和教育部之間做了什麼暗盤交易?
前清大學生會會長徐光成表示,教育部如果擔憂公布校名,好像在追究特定學校,至少應公布承諾書內容,讓各界檢視與討論,台灣和中國未來高教交流的界線在哪裡。


 

大哉問:我們在不在乎?
2017-03-13 06:00
推文到plurk

對於中生周泓旭來台發展共諜組織,王丹提出一個大哉問「我們在不在乎」?
在此引伸這個大哉問,請大家捫心自問:
國家存亡,你在不在乎?如果你不在乎,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共諜無孔不入、滲透政府及政黨,你會視為「正常」,反正終極就是統一、台灣被併吞、國家被滅…。

對於中生周泓旭來台發展共諜組織,王丹提出一個大哉問「我們在不在乎」?(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你在不在乎?如果你不在乎,那也沒什麼好說了,你個人或企業利益與中國連結,對於共諜侵蝕台灣國安,將使兩千三百萬人失去民主自由,你認為與你無關,你認同專制極權中國,享受專制政權賞的特權,管他民主自由…。
紅頂政商學界權貴,不在乎共諜,不在乎台灣失去民主自由,極權中國的走狗爪牙,在台灣藉民主反民主,要搞垮台灣,共諜本就是其同路人,怎會在乎?
但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能不在乎嗎?當然不能!我們在乎,保密防諜就不能只是口號,須建立確保國安的嚴密機制,並盡所有力量保衛最珍貴的民主自由!
近半大學為了中生來台,竟與中方簽「一中承諾書」,你在不在乎?領肥厚月退金的退將,到中國與共軍將領唱和「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你在不在乎?那票退將不惜極盡醜態的反年金改革,能撈就撈、拖垮台灣,你在不在乎?
國民黨馬政府與中國搞服貿協議,推動台灣與中國先經後政統一,你在不在乎?國、共唱和推動一中課綱搞洗腦式文化統一,你在不在乎?
以上種種,如果你都不在乎,那你就是讓國家一寸寸被滅亡,讓民主自由一寸寸失守。
台灣就是我們的國家,民主自由是我們生活方式,當台灣被他們毀損,當民主自由被他們摧殘,我們當然在乎,更要誓死守護台灣、維護民主自由!(胡文輝)


 

72校一中承諾 教育部不罰了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7日, 2017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之前質疑世新大學為招生,與大陸簽署承諾書(上圖,本報資料照片),教育部曾大動作批違法,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圖,教育部提供)昨改口:「糾正就好,不會開罰。」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之前質疑世新大學為招生,與大陸簽署承諾書(上圖,本報資料照片),教育部曾大動作批違法,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圖,教育部提供)昨改口:「糾正就好,不會開罰。」
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惹議,教育部昨公布清查結果,國內157所大專院校中,共72所曾經提供對岸學校類似文件,教育部長潘文忠改口將發函糾正,不會開罰;對於教育部「從善如流」的做法,大學校長多表示肯定,但也憂心,未來很多學校會乾脆「切斷」與對岸正式的往來,「什麼契約、協議都不要簽了」,避免麻煩。
從善如流 收回違法說
世新大學去年對陸生發出「研修承諾書」,保證來台「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甚至連頂大的台大、交大、成大也接連爆出曾簽署類似文件,引發軒然大波。
潘文忠日前在立院備詢時,大動作表示大學簽署承諾書「違法」,要依照《兩岸關係人民條例》咎責,依法可處以1至50萬罰鍰,遭點名的大學氣得跳腳,認為承諾書不涉及校對校的正式協議,怎能說是違法?
發函糾正 簽署要報審
經過二周清查,教育部昨公佈清查結果,大陸地區共有26省要求台灣學校提供承諾書,最多的是浙江省,而文書形態包括承諾書、聲明書、保證書、邀請函等各種形式和內容都有。
相較於日前大動作說要開罰,潘文忠昨改口表示,考量到過去教育部對相關法條適用範圍並未明確界定,很多學校對法規認知和解讀不同,因此不會對曾簽署承諾書的學校開罰,但會立即發函糾正,同時強調,未來校際簽署的書約,都需於1個月前報審。
對此,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從頭到尾不覺得承諾書違法」,他認為此爭議是遭到少數媒體的扭曲解讀,教育部昨天的處理方式在預期之中。
怕惹麻煩 憂心不往來
至於是否應該有範本讓學校有所依循,吳永乾說,同一套格式很難適應不同情境的需要,教育部只要原則性的規範就好,兩岸若都鼓勵學術交流,就不應該有太多的框架限制。
至於是否擔心會未來影響招收陸生?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說,政府既然明確規定不能有「承諾書」,如果大陸對口單位仍堅持,就無法成行,大學會另尋交流對象。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則說,教育部發函糾正,國立大學當然就會照做、遵守,過去說要開罰本來就沒有意義、也不切實際,但他很憂心,未來很多學校為避免簽協議程序惹麻煩,會乾脆不與對岸正式的往來了。


 

 柯P若是共諜「也蠻正常的」?
2017-03-14 06:00
推文到plurk
國安單位曾估計潛伏台灣的中國間諜約五千人,不但散布在政府各機關中,這次的中生共諜案,更點出台灣的大學校園也被滲透。
媒體問中生共諜事件,柯P左一句蠻正常的,右一句平常心看待,甚至說「CIA在台灣也有學生,這沒什麼奇怪的!」
媒體問中生共諜事件,柯P左一句蠻正常的,右一句平常心看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經常把「兩岸一家親」掛在嘴邊的柯文哲,在主觀上似乎認定共諜對台灣無害,「只有一、兩個,不應去推翻整個政策。」但是,並沒有任何政府官員出來說要推翻何種政策,柯文哲身為首都巿長,對中生是共諜為何如此不在乎?又不負責任地評論此事,還是在他的語意背後有其他目的?
進一步套用柯P的邏輯,「若柯P是共諜,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啊!」
若是共諜,學生與市長同罪!不會因為是學生就無關緊要。共諜的工作不只是單純地情報蒐集,也負有發展組織或進行破壞台灣的任務。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此案「純屬蓄意揑造,製造事端…惡化兩岸關係。」
「純屬蓄意揑造,製造事端」的台灣檢調司法單位,以涉嫌重大、另有共犯,有串證、逃亡之虞等原因,經過法定程序,已將中生周泓旭聲請羈押禁見,並押往台北看守所。
可以肯定地說,在台灣的所有共諜,都是為了打擊「台獨勢力」,破壞台灣內部而來,政府相關單位不知要費盡多大心血,才能一個一個地抓出來。
民進黨立委準備推出「反滲透法」,並在立法院成立「情報委員會」,如何釐清台灣的邊界與紅線,確保政府運作順利,維護台灣人民的安全,這是台灣邁入正常國家絕對要建立起來的重要機制!(鄧蔚偉)


 

前世新校長賴鼎銘︰中生承諾書 讓大學誠信與風骨淪喪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13


記者黃以敬/專訪
為了招收中國學生,國內部分大學竟出具承諾書、明文承諾課程內容不提及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引發社會撻伐,認為此舉等同放棄台灣學術自由底線;曾與中國七十多所大學簽署學術交流的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指出,兩岸文教學術交流當然要支持,但如果調查顯示中國很多學校都要求台灣課程活動不能談什麼,而台灣的大學多會配合、做出對課程活動設限的承諾,這就是嚴重的大問題,大學的「integrity」、誠信與風骨恐都已淪喪,恐成國際笑話。
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記者羅沛德攝)
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記者羅沛德攝)
問:您在校長任內與中國多校簽約交流,遭遇過中國學校或學生有要求出具課程內容保證的承諾書?
答:我曾與多所中國學校簽署合作交流,可體會有些學校或學生、家長會對台灣的民主環境與政治敏感議題有顧忌,但沒遇到學校要求出具承諾書或聲明書,尤其是較頂尖的中國大學其實反而較無太多顧忌或要求。
其中大概也有學位生及短期研修生的不同。學位生到台灣人數較少,是自己考試申請大學、自己選校系,對台灣課程環境有一定了解與期待,中國官方或大學能管控的可能較少。但來台灣半年或一年的研修生,且是團體或校對校交流,人數多且素質較不齊,中生來多了自然會受台灣民主自由的影響,中國方面可能顧忌會多,所以會要求更多。
沒有國家敢做特別要求
但聽到國內有大學出具課程不談一中一台等特定政治意義內容的承諾書,我很訝異。教育部應好好調查,讓大家了解這到底是少數中國學校自作主張,還是中國大多數學校有集體要求的趨勢現象,而國內是少數學校沒想清楚就發文承諾,還是許多大學都為了要讓中生方便來台就發文保證課程不談什麼。如果是少數的問題,可以要求改善,但如果是很多學校,問題就很嚴重,政府及大學都必須重視這個問題,台灣的高教不能忽視這種要求後面可能帶有的政治意涵及壓力,大家必須共同討論出一個因應準則與標準。
問:在國際上,見過哪個國家或哪所大學出具類似的承諾書、為某國學校或學生限縮課程活動?
答:我早年是領教育部公費出國留學,當年還在戒嚴時期,剛發生華裔美籍作家在美國遭到台灣情報組織僱用黑道份子刺殺的江南案,台美關係很敏感,當時的教育部或國民黨可能發函給美國的大學不要談江南案嗎?如果台灣的學校或學生有這種要求,美國的大學及國際上任何一所學校,根本不會理會,恐怕還會被對方笑死。
這次事件中,中國方面會因某些政治敏感性顧忌而作出一些「特別要求」,較可想像與預期;但我想,應該不會有歐美、日韓或其他國家學生敢向台灣學校要求這種承諾書。而其中必須探究的最嚴重問題是,台灣的大學為何要配合?願意出具這種前所未聞的承諾書。
珍惜得之不易學術自由
台灣走過威權統治的戒嚴時代,好不容易建立民主自由環境,對於學術自由應該更珍惜與看重,而這其實也是台灣相對於中國、相對於國際,特有的經歷及優勢,台灣的大學若輕易就棄守這種底線,等於輕易就放棄應有的學術價值及優勢,恐成國際笑話。
問:據部分大學說明,早在馬政府時代、二○一○年之前,就有中國學校要求,後來越來越多中國學校或學生互相傳播而提出要求,而國內大學不用經過校務會議或與教授討論,甚至一個招生單位或處室,就可發文承諾課程限縮?這是大學所謂的學術自主?行政權可凌駕、指揮教學?
答:一所大學重要的精神與教育特色,就是教授教學理念及對課程安排的想法,教師對教育的主體性正是大學教育的重要維繫。目前浮上檯面的承諾書內容,或公私立大學校長等五大協會聲明表示承諾書是大學內部對來台學生不涉及政治議題的確認,恐只是大學少數行政體系人員的片面想法,不能代表高教界的共識;也因此,許多大學教授及學生都出面抗議,無法接受大學出具承諾書限縮教師教學內容,也反對限縮任何國家學生的學習權。
大學若具文承諾不能談一中一台,那可以談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嗎?可以談一中嗎?台灣的大學恐怕誤解了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的真意,這是希望任何政府官方、行政力不可以介入干預學術,而不是大學學術、課程完全不談政治;目前大學行政單位因為中國方面要求而直接出具承諾書,恐怕更是因為政治意涵的要求而限制了台灣的學術,更讓大學學術自主因而受害。
問:還有學校坦言,中國學校會拿國內某校的承諾書版本要求比照,所以很多大學出具的承諾書內容幾乎一樣,國內大學就像「抄公文」、隨時提供「方便中生來台的權宜服務」?
答:想起以前考駕照要求要有健康證明,有些醫院會有老醫師幫忙出具人人可得的健康證明。目前出現大學發出中生承諾書,其實在目前台灣民主開放環境中,要大學教師及學生同儕環境不討論特定的敏感議題、不談政治,其實根本做不到;但大學間還抄來抄去出公函,承諾書內容大同小異,最後恐怕都只是變成「形式化文件」、儼然成了為了招生而做的表面動作。一所大學變成如此,要如何維護信譽及公信力。
招中生不應有「奶嘴效應」
就像台灣近期也有許多大學教授論文造假的事件,這些都是衝擊到大學的「誠信」問題。台灣的大學理念及標準近年似乎出現變化,為了少子化招生而濫發學歷、為了爭取排名而衝論文、為了爭取補助經費而美化評鑑數字等等,似乎大學的理念逐漸在崩解。如今的承諾書則似乎是,為了招生方便,如今連大學的課程都可以為了某個國家學生而「量身訂做」。相對地,拿到承諾書的中國學生及學校,會真的尊重這所學校的誠信及學術價值嗎?
問:少子化使得國內大學遭遇生源減縮的困境,招收中生是唯一解藥嗎?高教五大協會所發聲明,更宣稱給承諾書是要讓中生和外籍生都不涉及政治議題,是要跟國際教育接軌?大學給承諾書就可以跟國際接軌?
答:我很難想像,歐美、日韓、東南亞哪個國家學生,會想或敢要求台灣的大學教授或課程,須承諾不能談論特定議題。
台灣上百所大專,生源不足確是很大問題,而台灣的大學最大問題是國際化不足、英語授課環境不足,所以很偏重招收以中文、華語為主的中生及僑生,如此教學最省力、成本最低,甚至近期新南向拓展,也大多仍以僑生為先。可看出台灣的大學對外招生也因而出現「奶嘴效應」、過於依賴招收中生,這是政府及大學須正視的另一個結構性問題。
其實目前來台的中生,並沒有幫助到招收嚴重不足而有關門危機的學校,而有另一種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馬太效應」出現,中生是集中在部分學校;此次連台大、清大等前段大學也出具承諾書或聲明書給中生,台灣的大學真有必要為了招收一些學生,就放低了高教的學術尊嚴標準?如果大學無法堅持理念及底線、脊骨彎了,教育下一代的脊骨是否也會彎了。
教育部是否能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去處分出具承諾書的大學,法令上恐還有爭議,我也不希望這件事演變成教育部嚴罰大批學校的狀況。但希望政府能更好好輔導大學克服辦學的困境,真正提升國際化實力,確保大學的永續,也可以把風骨及理念找回來。
問:中生承諾書風波未平,國內竟又出現中生疑為共諜案首例,兩岸政治情勢的敏感是不可否認的現實,大學恐怕有如不斷被溫水煮的青蛙,要如何確保學術及民主底線?
答:承諾書餘波未盡,又發生共諜事件,真是令人遺憾!因所謂共諜案還在調查階段,目前實在不宜多加推測!
我個人經驗中,中國學生大都算單純,來台充滿好奇。但以兩岸當前對峙的現狀,互相蒐集情報的狀況恐怕不能全免。敏感的人或學校,其實都可體會,對岸透過各種管道,可能會在台灣建立各種的社會人際網絡,不管經濟、學術、政治等等,恐怕難免有政治力滲入的可能。
大學要有所為 有所不為
我基本上還是很支持兩岸學術文教交流,也希望最近發生的種種事件,不至於對兩岸學術交流造成影響或中斷,希望政府對近期發生事件都須很小心處理。
但我也要誠心呼籲高教界,台灣歷經威權戒嚴時代,好不容易建立學術自由、教育民主開放,這也是台灣學術上最珍貴的經歷與優勢,希望台灣的大學可以不斷反省及自我提醒,學術交流之餘,必須謹記「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原則;不能因為利益之惑,喪失台灣的主體性,及高教的靈魂。


 

《青年論政》中國學生在台灣被舉報的惡夢
2017-03-08 06:00
推文到plurk
◎ 木下實
我的台灣留學簡直是一場極惡的惡夢。惡夢並不是悲劇的化身,人可以習慣命運的安排。真正的絕望是歷經千辛萬苦,柳暗花明之時,被人刺一刀,昏迷之中卻抓住一副枷鎖,為了生存也不得不擺出一種屈辱的姿態。
中國學生和本地學生共同學習。(資料照,湯世民)
我來台灣前,溫州發生教難,香港的民主前途,也是一片黯淡。我受不了這種壓抑的氣氛,卻只能苟活下去,我沒有犧牲的覺悟,更相信我可以算上什麼。我選擇了逃避,來到一所教會大學當交換生。那年的人數比較多,大學還特地把我們召集起來,請了匪台辦的一個八婆來給我們進行教育,至於有多麼光怪陸離我也不記得了,反正我只去了一個上午。那時我就隱約聽說有幾個輔導員(代表中共「關心」學生的職員)要隨我們去台灣,我心想怎麼可能呢?哪裡有辦法讓一個成人留在台灣那麼久,頂多留下幾日看看就走。我不得不說,我實在太天真了。
那些輔導員似乎是以教育學習的名義留下來的,不過,似乎他們只熱中於遊山玩水,著實讓我放鬆了警惕。聽說不少學校都有派這種人過來,反正輔導員都是一些三流學系畢業的傢伙,平常連說話都沒條理,除了不爽,我也不把他們當回事。
我還是繼續執行了我的台灣計畫,我對民主的認識一直來自維基百科,很多事情的運作根本不解其意,幸好接近九合一大選,我得以和一些政治人物交談,也接觸了一些激進團體。雖然我的政治意識一直在變,也否定了很多自己的過去。不過,我那易於辨認的國語,毫無方言教育的過去,帶來的遠不止是善意。
在台灣沒有,現在也沒有,我並沒有變成一個哲學家,明白什麼世界的真理。然而我認識到了現實而骯髒的歷史。事實上,我在台灣看到的,並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東西,而是赤裸裸的人性。不過我們就是人,不是那種被共匪黨性泯滅的生物,我懂得去面對人的自私。激盪之下,我對我的同胞曾有無限希望,期待他們能活出自己,這也是我開始投稿的初衷,我希望透過我自己的一面之詞,讓我的同胞拋出自己的想法。
不知道有一天,聽說是有什麼校級領導要過來了。當然,我的罪狀也跟著過來囉,反正無非就是「合作」寫自白書,兩個老頭也只是在旅館中關心學生。或許我倒是進行了一些抵抗,最後也是屈服下來控訴台灣人造謠,還有承認自己有自由化傾向。最後的懲罰算是很輕微的,在中國就是要活下去,有了兒子的負擔,自己就會閉嘴了。
其實我是覺得隨便弄份文件騙騙中共沒有什麼的,我當時就和台灣的師長在那裡演了幾週。重要的是,不要讓這些共產黨過來,至少幫幫忙,讓我們學生不要像軟禁一般,繼續受到赤色鐵幕的威壓。
(作者為曾來台灣當過交換學生的中國人)
---------------------------
評王丹對共諜案的兩點呼籲
2017-03-12 06:00
推文到plurk
◎ 王建宏
名人王丹開臉書直播,與網友討論共諜案。他對於政大企管所畢業的中國學生周泓旭涉案被羈押一事,除了呼籲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激化九○後的中國年輕人對台灣的負面印象,更指出其實中國對台灣滲透很重要的管道就是在台設立公司,以經商名義收集情報。他建議台灣政府,中國公司來台駐點應嚴審,拉長審核時間,查清楚公司以及駐台人士背景。筆者想回應兩點。
政大企管所畢業的中國學生周泓旭(左)涉共諜案被羈押。(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個人贊成王先生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呼籲。事實上,自由時報本月八日就有一篇中國交換生投書「中國學生在台灣被舉報的惡夢」,對共產黨的痛恨溢於言表。不是敵人就是朋友,台灣人大可與這些開明的中國青年、來台學生交往,別讓周泓旭共諜案斷了從中國內部推翻共產黨的力量。
至於中國在台企業收集情報,王先生說政府要嚴審,個人覺得嚴審只是第一關,審後放行,接下來要如何防範、如何監督、如何鼓勵舉報、如何撤銷公司登記、遣返不法人員等配套,才是重點。依此來看,「國家保防工作法」顯然有迫切需要,調查局宜儘快周密討論,擺脫保防工作法「人二」標籤,確實讓該法發揮效果才是。
至於部分退將動輒往中國跑的歪風,其斲傷國防的嚴重衝擊,也須關注,這方面就有賴相關反情報工作專家了!
(作者為憲兵退伍,新北市民)

 

若無相關書面承諾,中國學生將無法順利辦理來台證

中生承諾書 教長:學校處理輕率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1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多所大學與中國交流時,簽署中生承諾書,保證不從事「一中一台」等活動惹議,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行政院受訪時坦言,過去這些年來,學校由承辦人或系所層級很簡易地蓋個章,就送出這種措辭的承諾書,因樣態非常多,很多學校系所處理層級是比較輕率,可能對方一通電話、傳真,承辦人就蓋了章送出去,這應該正視,教育部將全面了解後再因應。
針對中生承諾書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坦言,很多學校系所處理層級是比較輕率。(資料照)
針對中生承諾書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坦言,很多學校系所處理層級是比較輕率。(資料照)
政院要求教部加快清查
教育部正清查有多少學校簽署類似的承諾書,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他昨向教育部說明,行政院要求清查動作快一點,另外,立委也要求快一點。
媒體追問是否閣揆林全下達這項指示?徐則說,這是因為媒體都在問,所以,政院要求教育部動作快一點。
徐國勇昨在院會後表示,政院的立場有兩點,首先,到底有多少校、系、所有這方面的承諾書,趕快統整出來;其次,教育部將提出其立場與說明。至於未來是否訂更嚴謹的規範?他說,沒有什麼嚴謹不嚴謹,就是平等、互惠的交流。
潘文忠表示,兩岸交流一定還是在長期對等、互惠與尊重學術自由的前提下進行,尊重學術自由是核心價值,各個學校在過往這些年簽署的情況差異很大,教育部這兩天有普遍的調查,讓學校做這方面的整理,調查結果會先送回來教育部,等整個調查與分析後,教育部再來做處理。
潘文忠說,可能這幾年,學校也就習慣這樣子(指簽承諾書),但對等與互惠、維護學術自由是應該要堅持的立場,他強調,對等與互惠是兩岸交流重要的基礎。

涉當共諜吸收我官員 政大畢業中生被羈押禁見

2017-03-10  11:24

〔記者林慶川、張文川、謝君臨/台北報導〕又傳共諜案!隨著我國大學簽署中生研修承諾書的風波愈演愈烈,現竟傳出中生利用學生身分掩護,涉嫌來台當共諜!據了解,此案恐為以學生身分來台發展共諜組織首例,顯示中國滲透我國仍無所不用其極。

  • 周泓旭涉嫌來台當共諜,北院裁定羈押禁見。(翻攝臉書)

    周泓旭涉嫌來台當共諜,北院裁定羈押禁見。(翻攝臉書)

  • 周泓旭涉嫌來台當共諜,其臉書還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字樣。(翻攝臉書)

    周泓旭涉嫌來台當共諜,其臉書還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字樣。(翻攝臉書)

檢調掌握情資,來自中國遼寧省本溪市、去年於政治大學企研所畢業的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嫌來台從事共諜組織發展,向國內多個公務機關、學校刺探公務機密,違反國家安全法;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國安站搜索周生住處,並約談周生到案,檢方訊後以周生涉嫌重大,且有串供、逃亡之虞,今天上午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北院於10點半召開羈押庭,由法官廖紋妤開庭審理,稍早已裁定羈押禁見。

調查局統計,97年迄今偵破的共諜案只有55案,調查局認為,上述數字僅是冰山之一角,中國對台滲透破壞、利誘日亟,跨國性或無國界犯罪活動猖獗,已嚴重衝擊我國家安全。調查局基於中國滲透我國日甚,推出「保防工作法」,在輿論撻伐之際,逮捕一名疑以學生身分潛伏台灣的共諜。

據悉,周男到案後矢口否認犯行,但檢調不採信其說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這也是調查局繼逮捕中國情報人員鎮小江後,第2位逮獲中國籍身分的共諜,本案如同「鎮小江共諜案2.0版」。

檢調接獲檢舉,指稱周男疑在台發展組織,並吸收成員,近期甚至透過管道欲吸收我一名中央部會級官員,欲刺探公務機密,檢調昨搜索周男住處,並約談周男到案,全案正在調查中。

中生共諜案 疑招待旅遊誘外交官員

2017-03-10  13: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去年於政治大學企研所畢業的中國籍男子周泓旭,疑以學生身分做為掩護,涉嫌來台當從事共諜組織發展,今早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隨即押往台北看守所,周男身分曝光後,其臉書湧入大量網友留言,有網友表示:「匪諜就在你身邊,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 周泓旭在臉書發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周泓旭在臉書發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據了解,29歲周泓旭來自中國遼寧省本溪市,去年自政大企研所畢業,98年就讀浙江大學時,就曾來台於淡江大學擔任交換學生數個月;去年政大研究所畢業後返中,今年2月再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申請來台,2月19日入台。

檢調接獲檢舉,周泓旭涉嫌受中國國台辦高層指示,以念書名義來台發展共諜組織,向國內多個公務機關、學校刺探公務機密,近期還想吸收外交部一名官員,並以招待旅遊方式作為誘因,要該官員赴日本交付外交機密資料,並允諾在境外交付美金作為報酬,所幸並未成功即遭檢調逮捕。

檢調昨晚搜索周男住所,並約談周男到案;據悉,周男到案後矢口否認犯行,但檢調不採信其說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北院今天上午10點半召開羈押庭,法官訊後認定周男有串證、逃亡之虞,裁定羈押禁見,周男現已被押往台北看守所,靜待司法進一步調查。

周泓旭的身分曝光後,其臉書隨即湧入大量留言,有網友表示:「呼叫習大大」、「好好人不當,來台灣騙吃拐幹」、「疑似而已啦,這麼急幹嘛」、「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一中」是學術自由的棺材釘
2017-03-06 06:00
推文到plurk
「一中承諾書」限制大學不能講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議題,這根本就是「學術自由的棺材釘」
台灣的世新、清華等多所大學與中國方面簽「一中承諾書」,學術自由被「一中」釘死,大學竟自甘墮落充當中國操控一中的奴婢,一些大學不認錯還理由藉口一大堆,厚顏強辯,誣指揭發者亂扣紅帽。大學之無恥,真的是國恥!
清大簽署一中承諾書。(記者洪美秀翻攝)
「一中承諾書」本來就是中國對台統戰的一環,它遍灑一中釘子,企圖把台灣釘死在一中,大學自是其標的。中國灑一中釘子,我們不意外,問題是近半大學竟照釘全收,讓一中之釘成為學術自由的棺材釘。
一些大學辯稱,只是方便中方審批的課程說明,讓對方安心放行,要反問的是︰難道中國吃飽太閒,沒事找事,否則何必大費周章逼你們簽一中承諾書?你們自己犯賤送上門去簽?
有大學辯稱,簽一中承諾書,但從未影響學術自由,要反問的是,這是在唬弄中國?或欺瞞台灣?不管是哪個或兩者皆是,都是踐踏學術自由,違背學術良心,何況,簽下一中承諾書,一中釘子在中國手上,它可藉口你們違背一中承諾而予取予求,否則不放行中生到貴校,你們更任它宰割。
遊走中、台的學者稱,簽一中承諾書要排除政治干預,更誣指批評者政治無限上綱亂扣紅帽,對此,范雲說得好︰「大學課堂上,教什麼是政治,不教什麼也是政治」,而一中承諾書規定不能講什麼,更是政治干預,而背後中國在操控。他自己紅透頂,還需扣紅帽嗎?
有大學怪少子化學生大減、迫切需要中生。啟蒙時代大師狄德羅的話「飢餓如雷鳴,良知就氣若遊絲」,拿國家預算的國立大學、拿國家補助的私立大學招生不夠,就簽一中承諾書,學術自由可以賣,台灣也可以賣,根本就是「飲鴆止渴」,為了那些大學止渴,不惜要台灣飲鴆中毒身亡,他們的良知都被狗吃了,還奢談什麼教育
(胡文輝)


-------------------------
從「一中承諾書」看學術環境的衰敗
2017-03-04 15:45
清大簽署一中承諾書。(記者洪美秀翻攝)
到清大讀書,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在清大人社系,透過課程,我知曉了我的一切不是因為上輩子燒香不夠,有更多社會結構性的因素作用在我身上。在清大,我也開了眼界,看到不同階級的生活,並且擁有了辨識的能力。
大二時,因為兩岸交流計畫去了北京,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深刻明白台灣的國際處境,以及兩岸的互相誤解。然後,我更堅定自己是台灣人,並且以台灣的一切為驕傲。
當時,我們去到中國,與中國學生暢談的不是只有娛樂新聞、學術研究,一起遊歷的不只有風景名勝。我們談論因為民主,娛樂與藝術是如何生成,並且蓬勃發展。因為民主,所以如何兼顧保存與發展(雖然台灣做得不好,但仍舊有所進展與思量)。
更甚者,我們談論政治,談論中國飛彈如何朝向台灣,但民心也朝向台灣等等。
我認為,這是兩岸交流計畫最主要的目的,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接觸,同年紀的、同樣興趣,來自不同環境下生長的人們,如何發現彼此的美好,改進彼此的不足。這也正是學術思想的真諦,人開始思考自身處境,進而改變。
堂堂學府認為交流學習就是交流「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應該也不用涉及政治、歷史、社會等養成一個學術研究者最重要的要素,那也難怪台灣的學術環境會長成這個樣子。(記者洪美秀翻攝)
如果,堂堂學府認為,交流學習就是交流「專業知識」的學習,而不應該也不用涉及政治、歷史、社會等養成一個學術研究者最重要的要素,那也難怪台灣的學術環境會長成這個樣子,也不難想像數十年後台灣漸漸被超越,轉身發現,我們曾經拱手將重要領域的詮釋權讓出的事實。
特別是,當東南亞國家代表,組團來台灣學習的不是科學,而是民主的這個時候
(清大畢業生)
--------------------------------
台灣和魔鬼做了交易
2017-03-04 06:00
推文到plurk
中國市場是一塊大餅,甜度很高,吃多了血糖值必然飆高,再不節制就成了糖尿病患者。最可怕的,吃了太多中國甜頭,胰島素也掌握在中國手中。換言之,它一方面施放慢性毒藥,等到對方上癮了,解藥也是它的獨家秘方,不向它哀求,一旦引發併發症,不是中風,就是截肢、眼盲,下場十分悽慘。
近二、三十年,台灣吃了太多中國甜食,完全失去戒心與節制,幾乎已是糖尿病上身的病人。過去,發病的只是產業界,它們受到中國工資、土地便宜,與政策優惠等甜頭誘惑,大量將工廠遷出台灣,赴中投資設廠,導致台灣的四成出口市場、近六成外銷訂單生產地在中國,血糖值早已飆破正常人的好幾倍,已是高危險群。
嚴重的是,中國並非台灣正常的貿易夥伴,而是覬覦台灣全部家當的壞人。它提供種種甜頭明顯就是為了控制台灣,最後以救命的胰島素對之予取予求。而目前的情況也確實走到了中國設想的這一步。不妙的是,不止產業,去年以來中國縮減中客來台,也讓台灣人驚覺觀光產業的命脈,也幾乎掌控在中國手中。中客不來,觀光業哀哀叫,更在政治地殼上產生不小震幅,造成小英政府的根基略顯不穩。
最近部分大學院校為了爭取中生就學,竟然甘冒民主體制的大不韙,簽下不能觸碰一中等敏感政治議題的協議書,彷彿把中國統戰部當成台灣教育部,決定大學校園裡什麼可以教、什麼不可以教。這已反映出糖尿病對台灣的影響,已從中樞神經延伸到末梢神經了。如果,神聖的教育殿堂領航者都願意出賣靈魂,台灣這個浮士德恐怕已經和中國魔鬼做了交易了。(蘇多)
-------------------
世新大學要和國民黨一起陪葬?
2017-03-07 06:00
推文到plurk
台灣多所大學的「中生承諾書」事件,充分顯示中共政權利用「金錢攻勢」對台灣各領域侵蝕的嚴重性。
台灣多所大學的「中生承諾書」事件,充分顯示中共政權利用「金錢攻勢」對台灣各領域侵蝕的嚴重性。(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中國觀光客來台忽熱忽冷的操縱,台灣人民已經領教它的厲害了!熱的時候,可以讓台灣最爛的遊覽車,再加一個具有高危險性的司機到處趴趴走,以應付需求!冷的時候,需求少掉一半,結果是爛的車子留下來用,因為成本低,就這樣劣幣驅逐良幣,隨便一個小車禍,卻造成車毀人亡的大慘劇。蝶戀花車體支解,一日遊旅客卅三死的例子,還不夠慘嗎?
回到「中生承諾書」,那些同樣是想賺錢的大學,卻因為「拿人手短」,而做起出賣講學自由的勾當。
依照老共設計台灣的慣性手段,哪一天他們又有什麼不爽,停止對台灣的「學生輸出」,斬斷對「那些大學」的金援,難道「那些大學」的校長、教授們,也會因此比照「那些遊覽車公司」的老闆、司機們,出來抗議政府上街遊行?
中共對台灣不敢動武,他們只能使用各種奸計破壞台灣內部的正常運作,台灣的教育環境當然是他們的重要目標之一。
三月三日,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學生赴台就讀「理應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這就是中共利用中生政治介入台灣大學講學內容的證據。馬曉光甚至大叫這是「政治炒作,橫加干涉,只會傷害兩岸教育交流」。
中共的文化太淺薄,只有六十八年,我們只看得到他們惡人惡行對付異己,再來就是說謊喊冤欺騙世人
緊接著三月六日,世新大學學生會長陳文越,在接受國民黨副主席連線時所發表的聲明,幾乎是跟著中共國台辦在走,強調「中生承諾書」事件是「政治黑手的惡意操作」。這就是我們極度擔心的現象已漸漸浮現,國台辦、國民黨、世新大學學生會,已經一條龍地口徑一致!台灣高等教育環境也將逐步受到中共的金錢箝制!
世新大學有非常穩定的講學自由、校園中立傳統,此事件之所以發生,只能說是中共謀我日亟、校內相關主管昏庸附共所致,若主事者和政府深切檢討、防範處置,現在仍為時不晚!(鄧蔚偉)
--------------------------------
與國際脫軌的「中生承諾書」
2017-03-07 06:00
推文到plurk
最近台灣高等教育爆發了兩岸學術交流所衍生的嚴重問題,自二○一○年以來,包括台大在內的國內公私立大學為了順利招募中國研修生,居然以各種方式與對岸簽下了「課程不涉政治」的承諾書或聲明書。這個「一中原則」具體化的暗度陳倉,在馬英九任內違法私通了多年,真是繼「九二共識」之後,國共猥瑣交往的又一實踐。
最近台灣高等教育爆發了兩岸學術交流所衍生的嚴重問題,包括台大在內的國內公私立大學為了順利招募中國研修生,居然以各種方式與對岸簽下了「課程不涉政治」的承諾書或聲明書。(記者洪美秀攝及翻攝)
稱其猥瑣,係因一個由台灣全體公民投票產生的民主政府,卻瞞著自己的學生、家長、社會,甚至連國立大學都放行出具保證:在中國學生面前,一定會鎖喉閹割、自戕承歡。如此的交流樣態,還有什麼更貼切的形容詞?
所謂的中生承諾書,是台灣的大學校院若要引進中生就讀,必須在諸如「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等活動,不得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學習內容不會刻意引導學生涉及兩岸等爭議性政治議題」等書面上畫押;此等獨步全球的學術交流模式,片面遂行了六七年之久,各校的管理階層如入鮑魚之肆,竟已毫不在意,看來我們的高教結構恐怕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
首先,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在事後發表的共同聲明,是以與全世界競爭、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為由,進行辯解;甚至宣稱:陸生與外籍生一致,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在民主國家,政治就是公民的日常生活,哪裡敏感?而其思想、哲學、理論,也是社會科學領域的一門專業,豈能排除?何況國際間何有類似承諾書?這些校長們的人文素養、教學自主意識,令人難以置信。
其次,有關全球競爭與高教接軌的目標,望之儼然,但根據教育部的統計,一○五年度,台灣招收了十一萬六千餘名的境外學生,單獨中生就有近四萬二千人,全球比例明顯失衡;若再進一步分析生源類型,不少因少子化衝擊、飽受經營所苦的私校,是以「團客」的方式,一人一學期十萬費用,整班大量引入,這究竟是接著什麼軌?其真實目的,與馬政府時代招攬中國觀光客,當時國共合謀的偏差心態有何不同?
再者,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屬於兩岸人民往來事項,「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規定,我國學校與中國學校的書面約定,應先向教育部申報,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否則罰款一萬至五十萬元,且要限期改善。過去國民黨政府刻意放任不管,任令每所大學各自為政,讓情況脫序,現在陸委會與教育部皆已判定此舉有失對等、尊嚴意旨,恐有牴觸之嫌,一旦兩岸學術交流的規範準則確立,過去混亂的交流秩序必須重新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總理李克強才在全國人大會議的工作報告強調:今後將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說,要大力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扎實推進兩岸和平統一。換句話說,民進黨上台後,中國為避免雙方漸行漸遠,加大民間交流的力度,仍是其和統政策的主旋律。既然如此,對岸何須反以政治設柵,陷青年交流於複雜化?
事實上,國內不乏拒絕簽署、交流照行的案例,倘若由於國內各大學的堅持,中國即不放行中生來台,如此以前提條件、侵害教學自由,不要也罷!同時,這麼做未嘗不能刺激各大學認真看待:加速國際化的治校腳步,已不容再有稍慢。至於無法經營出辦學特色的大學,若因此提早退場,也有助於高教資源配置的有效調整。
藉著對中生承諾書的全面清查,理順兩岸開大門走大路的相處之道,其實對雙方長期的和平發展前景,才具有促進理解的正面意義。這是台灣難得可以主動作為的政策檢討,大可放手而為。
-----------------------

 

為了兩岸學術交流,而簽下「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承諾書,此舉可能侵犯各校學術自主性,也讓來台中生的學習成果劃地自限,扭曲兩岸學術互信、友善交流本意。


 為了兩岸學術交流,而簽下「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承諾書,此舉可能侵犯各校學術自主性,也讓來台中生的學習成果劃地自限,扭曲兩岸學術互信、友善交流本意。

台大學生會等聲明:中生承諾書侵犯學術自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05 16: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專校院近日爆發「承諾書」風波,為使中國學生順利來台,不少學校簽署類似不涉政治敏感議題等文件給中生,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對此痛批,認為各校此舉影響台灣學術自由,認為大學法第1條明定,大學受學術自由保障,也不可侵犯中生的學習受教權。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針對近日大專校院替中國學生簽署的「承諾書」風波發起聲明,認為各校此舉侵害自由學風,呼籲教育部應懲處各校。(圖取自臉書)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針對近日大專校院替中國學生簽署的「承諾書」風波發起聲明,認為各校此舉侵害自由學風,呼籲教育部應懲處各校。(圖取自臉書)
學生聲明指出,為了兩岸學術交流,而簽下「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承諾書,此舉可能侵犯各校學術自主性,也讓來台中生的學習成果劃地自限,扭曲兩岸學術互信、友善交流本意。
學生也表示,根據大學法第1條,大學受學術自由保障,其獨立自主應不受任何侷限,遺憾各校面臨中共不當介入或無理要求竟妥協,此戕害言論自由與學術獨立等,就是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根本畏懼,也與台灣珍視的自由民主精神相違悖。
學生認為,台灣應堅守民主與多元價值,學生在校園內也享有學習權益與自由;也認為,來台灣接受多元文化與自由思想,才是兩岸交流的最大吸引力,若連其基本的受教權受侵犯,學界就應共同發起不鳴之聲,呼籲教育部跟大專校院一同攜手捍衛學術自由立場,維護大學辦學初衷。
聲明全文如下:
【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針對「承諾書」風波聲明稿 】
「與對岸進行學術交流,所簽發『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之承諾書」事件持續延燒。近日,更有消息指出,台灣大學亦不得不提供「重申自由學風的聲明書」回應陸生向中國當局申請來臺之程序需求,我們贊同當時國際事務處所主張「自由學風」的立場與聲明。然而,種種近期中共相關單位所引發之爭議,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嚴正譴責,此舉除可能侵犯台灣各大學的學術自主性外,更對有志前往台灣交流的中國學生學習成果劃地設限,扭曲兩岸學生互信、友善交流之本意。
》學術自由之價值不容侵害
根據《大學法》第一條所明訂:「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並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又,「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中國學人陳寅恪在一九二九年時,撰寫在傑出學者王國維墓碑上的文字。獨立自由而不受任何侷限,乃是從事學術研究、進行人才培育,以及落實學術自由根本,亦是促使社會自主進步的重要關鍵。因此對於大學自主,各界應予以高度重視與尊重。大學本身也應積極捍衛其自主性與學術尊嚴,並秉持此一原則從事各項學術交流。對於兩岸學術交流,各校面臨中共當局不當介入與無理要求,無奈下所做出之妥協,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深感遺憾。本會認為,中共當局無孔不入的戕害言論自由與學術獨立,正是台灣人民對於中共政權根本畏懼之所在,因為如此之作為與我們所珍視的自由民主精神相互違悖。
在台灣過去兩蔣威權時代中,也曾經發生政治力介入校園內,侵害學術自由的例子。例如為人所熟知的四六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就是經典的案例。在歷經了這些的慘痛教訓之後,台灣如今所釋放出的自由氛圍,是青年先烈所爭取出的寶貴空間、是我們珍視並信守的精神,不容強權的壓迫與威逼。
》堅守民主與多元價值
台灣作為華語社會中,民主自由的先行者,應當重視言論與思想自由,確保社會多元價值的並存。在面對台灣大學因兩岸因素,而有損學術自由之疑慮時,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祈願社會各界應該秉持著守護台灣民主多元價值的精神,正視此一問題。吾等作為校園內學生自治代表團體,應為了作為學生即享有之學習權益與自由而發聲。事實上,對於嚮往台灣的中國留學生來說,來到臺灣接受多元文化及自由思想的洗禮,才是兩岸交流最大的吸引力。我們同樣關心中國學生在台的學習及生活權利,諸如健保、工作權等相關議題,但當今若是連基本的受教權也可能受到侵害之時,台灣學界理應為此共同發出不平之鳴。
綜上所述,我們呼籲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應一同攜手捍衛學術自由之立場,以維護大學辦學之初衷。
2017年3月5日於國立台灣大學共同聲明

抗議一中承諾書 教授串聯捍衛學術、教學自由

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

2017-03-05  17:1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高教不低頭!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響應捍衛學術、教學自由。

近日大專校院有半數傳出,替中國學生簽署「不涉政治敏感議題」承諾書,學界教授感覺受到侵害,今日再臉書發起串聯,上傳照片強調「學術自由NOT FOR SALE(不販賣)」,要捍衛學術與教學自由。

社會民主黨前召集人、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指出在大學課堂上,「教什麼」是政治,「不教什麼」也是政治,若人文社會課只談一個中國不講一中一台,論及台灣前途無台獨選項,哪有學術自由?認為大學不能在金錢與權勢前矮身子,第一線教師有義務站出來說話,呼籲學界響應活動,堅持學術與教學自由。

該活動今日下午發起,已有不少大專校院的學者上傳照片響應,如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副教授古明君、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邱毓斌,乃至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等人,皆響應貼圖,人數逐漸增加中。

 

清華大學副教授古明君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

台灣大學教授范雲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中正大學副教授陳尚志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呼籲學界響應。(圖取自臉書)

世新大學副教授陳政亮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


 

中生研修承諾書 這些大學都簽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大學簽署中生研修承諾書風波愈演愈烈,教育部正在加速清查中。圖為教育部。(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04 13: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簽署中生研修承諾書風波愈演愈烈,教育部正在加速清查中,據教育部目前的了解,全國有157所大專校院,其中一半以上的大學校院都簽署類似承諾書,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中興、中山、高雄大學、東華、台東大學等國立大學,輔大、文化、淡江、東海、逢甲、世新等私立大學,台科大、雲科大等技職大學。
教育部重申目前仍在全面清查中,各校簽署的態樣、過程和內容不盡相同,正在加速了解細節,2週內會全部查完,並與陸委會開會討論如何依法論處。
學校均主張自己未違法,也絕非簽署一中承諾書,且強調所簽署的承諾書,是給中國學生申請來我國短期研修之用,我國大學和中國的大學之間所簽署的合作協議書,有依規定事先送教育部審查獲得同意。
但教育部國際司長楊敏玲認為,學校對學校簽署的合作協議書,雖有向教育部申報,但承諾書屬於協議書的一部分,學校所簽的承諾書並未向教育部申報,屬於程序不備,內容部分也有涉及政治性的問題,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
對於中生要求提供承諾書,去年台大行政團隊會議作出決議,不提供「承諾書」,但提供「聲明書」。

大學五大協進會聲明:不涉政治敏感議題承諾書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7-03-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中承諾書風波延燒,五大公私立大專校院協進會昨共同聲明,強調非簽「一中承諾書」,而是不涉政治敏感議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說,學校希望兩岸學生多交流,高教也須接軌國際,但兩岸合作細節如何處理,仍盼官方給方針,將來若官方定調任何文字都不能簽,將遵照辦理,中生因此不來也沒辦法。
李天任表示,兩岸學術交流需良性互動,但因政治情勢不同,給予書面承諾書是權變方案,與台胞證概念雷同。
外界質疑若其他宗教、性別議題要求簽署是否照辦?恐難脫學術箝制爭議,對此,李則說不回答假設問題,目前確實可能僅中國有此問題。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既定政策鼓勵兩岸大學交流,但學校也不該自我矮化、影響學術自由,目前仍須釐清各校簽署的承諾書樣態,已發文索取一○五年一月起各校簽署的文件,待兩週後釐清才能懲處,未來也將與陸委會討論,擬定方針供各校依循。
據了解,目前傳出的案例以中國浙江省的學校居多,如世新大學就因三所浙江學校要求而簽署承諾書,但也有個別學生要求書面承諾,如台科大有中生直接寄信給承辦人索取,索取理由都是若無相關書面承諾,將無法順利辦理來台證

一中承諾書 恐半數大學都簽了

2017-03-05

〔記者林曉雲、彭健禮/綜合報導〕我國大學簽署中生研修承諾書的風波愈演愈烈,據教育部初步了解,全國一百五十七所大專校院,恐一半以上都簽署了「類似」承諾書,除了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大學等國立大學,還有文化、東海、世新等私立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也上榜,至於輔仁、淡江、逢甲則還在查。

  • 據了解,全國大專校院包括台大.等,恐半數以上都簽署了「類似中生研修的承諾書」。(資料照)

    據了解,全國大專校院包括台大.等,恐半數以上都簽署了「類似中生研修的承諾書」。(資料照)

  • 境外學生人數統計

    境外學生人數統計

  • 各校中生人數佔比人數

    各校中生人數佔比人數

教部兩週內查完 視狀況議處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兩岸人民互動應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基準,若簽署的書面文件內容觸法,就涉及相關罰則,會視實際簽署文件內容進行議處。

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我國學校與中國學校的書面約定應先向教育部申報,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否則可罰款一萬至五十萬元,且要限期改善。

據了解,中國不僅是研修生要求承諾書,連姊妹校交換生也要求承諾書,承諾書儼然已成為中國研修生來台讀書的應備文件,而且已行之多年,例如清大早在二○一○年就已簽署,台大二○一二年也簽過承諾書;但也有大學如台科大是姊妹校交換生要求簽署不涉政治議題的承諾書。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表示,有些大學與中國往來較多,時常遇到出具承諾書的要求,較少招收中生的大學,遇上中方要求簽署文件的態樣、過程和內容不盡相同,教育部兩週內會全部查完,將與陸委會討論如何依法論處。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非常鼓勵台灣的大學與中國的大學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但應基於對等、互惠、尊嚴的基本立場。

台大稱去年八月後只出聲明書

台大主秘林達德說明,大約從二○一二年開始,台大也簽過承諾書。去年蔡英文選上總統之後,中國研修生要求台大出具承諾書的需求突然「爆量」,校方考慮違反承諾可能有後遺症,去年八月十六日後只出具「聲明書」,中國浙江省的大學生因此不能來,「這是沒辦法的事」。

被轟自降格調 學術自由倒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各大學簽署不談「一中一台」、「台獨議題」的承諾書,是自我設限、自降格調;特別是在中國的要求下簽署,等於接受了中國對學術自由的箝制,這是大學自治的濫用,學術自由的倒退。


 2017-03-06_1408192017-03-06_140958  

不滿一中承諾書 學界串連捍衛學術自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半數大專校院傳出為中國學生簽署「不涉政治敏感議題」承諾書,學術界深感學術自由受侵犯,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昨在臉書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強調學術自由NOT FOR SALE(不得販賣),引發多名學者響應;台大學生也發聲明痛批大學未捍衛學術自主,呼籲學界應該共同捍衛台灣珍貴的民主與多元價值。
台灣大學教授范雲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
台灣大學教授范雲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
范雲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
范雲說,這起事件是台灣民主危機,大學應維持學術與講學自由,如今卻傳半數大專犧牲原則,簽署無法接受的承諾書,任何說法都是詭辯,「學術交流怎可能不涉及政治?」以人文領域來說,設定某議題「不教不談」就是政治操作。
范雲說,其實過去在課堂上,中國學生來台灣讀社會領域,就是渴望聽到不同聲音,談中國、談台灣、談國際議題等,「台灣有的東西,就是自由民主土壤!」課堂上也曾發生過政治敏感議題的討論,卻也讓中生發現,原來台灣學生支持獨立的人不少,透過不同背景、不同觀點彼此激辯,就是很好的學習。
范雲質疑,中生來台若要領承諾書,那中生赴美唸書要要求美國的大學提出承諾書嗎?台灣學生赴中唸書有要求中國的大學簽出教學內容的承諾書嗎?如今大專領導者簽下單向契約,還不認錯,已不配當領導者,大學前提就是教學與學術自由,現在已變調成賣假貨的食品般,非民主的高等教育,而身為教育第一線人員,看不見官方更積極態度,只好發起活動串聯, 捍衛高教發展及真正的學術自主。
截至昨晚,全台已有清大、台大、屏東大、南華、中山、台南大、陽明、東吳、中正、成大、世新等校的教師用臉書貼照加入聲援,學生則有東華、東吳大學的研究生參加;清大學生會也加入連署活動,更批校方在承諾書上拿掉校名的「國立」二字,等同自我消除國家主權,且強調政治與學術概念不互斥,但配合中國去除政治就在危害台灣學術,呼籲全台各大學正視所謂政治問題。
台大學生會籲捍衛民主與多元價值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昨天也痛批高教界大專簽署中生承諾書,質疑此舉嚴重侵犯台灣學術自由,也讓來台中生的學習成果畫地自限,扭曲兩岸學術互信、友善交流本意。
台大學生會強調,大學法保障學術自由,遺憾如今竟有大學妥協中共,宛如畏懼其政權,過去兩蔣威權時代下,曾有政治力介入校園,如今校園自由風氣,是先烈爭取的寶貴空間,不容再遭強權壓迫,學界應共同發起不鳴之聲,呼籲教育部跟大專校院攜手捍衛學術自由立場,維持大學初衷。


 

傳30校簽承諾書 教部重申沒報備就違法 成大校長︰應尊重學生政治信仰
2017年03月05日 04:10 余祥、江詩筑/綜合報導
成大校長︰應尊重學生政治信仰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兩岸青年學生的學術交流需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準下進行,基於對等、互惠、尊嚴的基本立場下進行交流。(江詩筑攝)教育部長潘文忠
成大校長︰應尊重學生政治信仰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教育部應先搞清楚大學到底哪裡違法?世界的大學本來就應尊重學生各自不同的政治信仰。(本報資料照片)成大校長蘇慧貞
外傳至少有30所大學為延攬陸生簽署承諾書,教育部昨強調,各校提供陸生承諾書若未報備就算違法,依《兩岸關係人民條例》可處以1至50萬元罰鍰。成大校長蘇慧貞不滿表示,教育部應先搞清楚大學到底哪裡違法?學校不可能放棄自己的尊嚴,世界的大學本來就應尊重學生各自不同的政治信仰
承諾書事件爭議持續延燒,連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頂尖國立大學都被波及。教育部承諾,會以準則、範本或其他形式,讓各大學未來與陸方交流時有所依循。
大學到底哪裡違法?
依世新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提供陸生的承諾書,內容皆明確寫出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有關「一中一台」等活動,而台大則是以「聲明書」呈現,內容就完全沒有提及爭議性字眼。
但聲明書或承諾書何種才算違法?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說,目前仍在蒐集各校的文字內容,違法程度要視各校承諾書不同的態樣而定。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承諾書是陸方要求台灣學校提供,目的是要陸生遵守,並非是成大要對台生做出任何限制,也不是成大把承諾書設為陸生的入學門檻,「教育部應該先花時間釐清大學到底哪裡違法?」
交大︰學校自有分寸
交大主祕裘性天也說,台灣的大學一直以來與對岸來往密切,各校的治校風格也不同,承諾書內容本來就應該由大學自行跟對岸商議,「學校也自有分寸」。
裘性天說,承諾書只是通知性質,告知陸生已被交大錄取,方便對方辦理後續的申請手續,並非正式校對校的合作協議,何須大費周章向教育部報備,若教育部真有疑慮,就由教育部「統一格式」,以後各大學照辦;只是此模式,將讓各校落入全台只有一所「教育部大學」的笑話中,傷害學術多元化。
教長︰對等尊嚴交流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苗栗出席活動表示,兩岸青年學生的學術交流需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準下進行,基於一個對等、互惠、尊嚴的基本立場下進行交流。
他強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一個法律的位階,如果各校簽署不同樣態的承諾書內容或過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抵觸的話,也會有一些法律罰責,教育部會適時到各校了解,再視簽署書面文件內容,做出因應或懲處。

b03a00_p_01_03  


 58bbd8d350d1a  d2373534  

范雲臉書串聯反「一中承諾書」 清華學生會率先響應
▲清華大學學生會響應范雲反一中承諾書活動(圖/范雲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多起大專院校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外界評價兩極。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批評,在大學課堂上,如果只能談一個中國、不能講一中一台;論及台灣前途,不能出現台獨選項,哪還有什麼學術自由?還算什麼大學?她感到羞恥且心痛,因此發起網路串聯,要求高教界朋友在臉書一同加入,目前清華大學學生會已響應。
以下是范雲臉書全文:
近日爆出台灣多所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我身為台灣高教一份子,感到羞恥且心痛。
在大學的課堂上,不只「教什麼」涉及政治,「不教什麼」也是政治。如果人文社會的課堂上只能談一個中國、不能講一中一台;論及台灣前途,不能出現台獨的選項,哪還有什麼學術自由?還算什麼大學?
大學不能在金錢和權勢面前矮了身子,高教領導出賣學術自由,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教師有義務站出來說話。
邀請各位加入這個網絡串連行動,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高教工作者的想法!
只要三步驟:
1. 印出訴求(下載連結:https://goo.gl/3RQIJs)
2. 簽名,拍照上傳臉書,公開分享!
3. 複製貼上三步驟,#台灣高教不低頭 #EducationNOTforSale ,tag至少三位高教朋友加入響應
我是台灣大學教師范雲。我堅持學術與教學自由!大學教育NOT for Sale !
➡️手板下載:https://goo.gl/3RQIJs
➡️教學影片:https://goo.gl/65RGCB
Fang-Ming Chen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Chen Yi-chien陳尚志林國明Chia-Ling Wu管中祥Mei-Hua ChenHuamei ChiuMeg Lu林邦文林佳範陳政亮林宗弘陳瑤華 (Jau-hwa Chen)Chinshou Wang李明璁 (Mingtsung Lee)Zxyyann Lu
#台灣高教不低頭
#EducationNOTforSale
#tag三個朋友


 

一中承諾書爭議 教育部:超過3成學校簽署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08  11: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中承諾書爭議持續,之前擔任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現為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在立院備詢時表示,簽署學校比例超過三成,清查結果下午就會出爐,不過台北科技大學並未簽署。

勞動部及教育部今受邀至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立委李彥秀詢問目前有多少校簽署承諾書,是否全面清查,且教育部指責大學簽署承諾書可能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造成校園不同立場人馬對立,台北科技大學又是否有簽署?

姚立德表示,相關清查要到今天下午,但根據了解比例高,應該至少超過三成,至於台北科技大學則未簽署。不過,姚也說,教育部將訂出參考規範,讓學校能在學術自由與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進行兩岸交流。

相關影音

一中承諾書讓她感到羞恥且心痛 於是……
新頭殼newtalk | 謝莉慧 綜合報導
發布 2017.03.05 | 17:25
台大副教授范雲今(5)天發起一項網路串聯行動。 圖:翻攝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多所大學傳出簽署一中承諾書給中國來台學生,教育部也全面清查各大學簽署承諾書的情形引發社會關注,台大副教授范雲今(5)天發起一項網路串聯行動,號召高教界簽名拍照並上傳臉書,表達學術自由「NOT for Sale」的訴求。
范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近日爆發台灣多所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她身為台灣高教的一份子,感到羞恥且心痛。她說,在大學的課堂上,不只「教什麼」涉及政治,「不教什麼」也是政治。如果人文社會的課堂上只能談一個中國、不能講一中一台;論及台灣前途,不能出現台獨的選項,哪還有什麼學術自由?還算什麼大學?大學不能在金錢和權勢面前矮了身子,高教領導出賣學術自由,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教師有義務站出來說話。
因此,她以自己當先鋒,先在臉書po上自己的簽名串連照片,並邀請大家加入這個行動,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高教工作者的想法。
---------------------------------
捍衛學術自由 台學者:廢陸生承諾書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5日, 2017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表示,兩岸交流不應放在學術自由之上,台灣不能因為對岸要求或是顧及陸生,迴避某些議題與角度。(維基共享資源)
【大紀元2017年03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世新、清華等6大學陸續爆出學校為招陸生提供「承諾書」,向中方承諾課程不涉一中一台等議題,又爆出157所大專校院,恐一半以上都簽署了「類似」承諾書,教育部則予以駁斥,強調仍調查當中。學者認為,維持兩岸交流是好事,但不應放在學術自由之上,若有違大學追求真理自由的原則,還有何立場談論為高教除弊。
台大澄清,去(2016)年8月校方決議,不提供「承諾書」,而是提供「聲明書」。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5日更發表共同聲明,發給陸生的各類「承諾書」絕非「一中承諾書」,應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書面約定合作行為。有關單位如有疑義,應給予明確規範,讓各校有所遵循。
大專校院陸續爆出學校為招陸生提供「承諾書」,向中方承諾課程不涉一中一台等議題。(AFP)
聲明提到,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更不願看到單純的學術交流複雜化。
蔡明彥:政府應清楚規範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政府對於兩岸交流、學術自由應該有明確規定,現在大學處在一種模糊空間,《兩岸人民條例》是規範只提到不可簽署「協議」,因此許多學校等於是遊走於這個法令邊緣。不管聲明書、承諾書,政府不妨趁此機會,將法規解釋、規範得更清楚,才不會在這問題上繼續打轉
他說,兩岸交流,不應放在學術自由之上,台灣是屬於自由風氣的社會、憲政國家,沒有什麼是不能拿到課堂上來講的,不能因為對岸要求或是顧及陸生,迴避某些議題與角度。陸生只是管道之一,不該影響課堂上講學的自由度。
全教總:大學不應降低格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談到,所謂聲明書、承諾書的意義是一樣,這雖然屬於大學自治,問題在於,大學自治目的是追求學術自由,一旦有這聲明書,若未來人文科學課堂提到兩岸政治議題,是否有違反承諾書、聲明書的問題,這個標準誰來解釋?若是對岸要求簽署,那等於是由對岸單位來詮釋是否有違承諾,這些大學豈不是自我設限,降低格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認為,真正要交流吸引國際人才,嚴格要求學術論文不應有造假的問題才是根本。(大紀元資料照)
他舉例,美國哈佛大學如果招收英國學生,難道會接受英國政府要求,不准哈佛教授在課堂上談蘇格蘭獨立的問題嗎?這樣的設限,在一流大學、民主社會是難以想像的。
針對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聲明,他認為,這些都只是藉口,國際交流並非獨尊陸生而已,還有更多東南亞國家學生可以拓展,也不會要求簽署這樣的承諾書。他呼籲,真正要交流吸引國際人才,應該回過頭來嚴格要求學術論文不應有造假的問題,才是根本。
教育部也許用《兩岸人民條例》來處罰,似乎過於苛刻,畢竟規範不明,但每年對這些大學有補助款額度,或許可以從這角度來檢視與規範各大學。
有校長私下反映,與「中生承諾書」畫等號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台灣高教問題這麼多,要怎麼走得下去?現在預算不夠、學費不漲,自己找出路吸引陸生,未來恐怕要杯弓蛇影、步步驚心。
張旭政說,國際交流不僅是吸引陸生這條路,而是把辦學品質做好,讓國際上的學生願意來台就讀,高教問題每個問題都有不同的癥結點,不應混為一談。
台大生:教部應處分相關單位
不過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對此發出聲明譴責,認為此舉侵犯台灣各大學的學術自主性,更對中國學生學習成果劃地設限,扭曲兩岸學生互信、友善交流;認為教育部應當處分相關行政單位,引以為戒。
他們認為,對於陸生而言,來台灣接受多元文化及自由思想的洗禮,才是兩岸交流最大的吸引力;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應一同捍衛學術自由,以維護大學辦學的初衷。
教授串聯捍衛學術、教學自由
社會民主黨前召集人、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認為大學不能在金錢與權勢前矮身子,第一線教師有義務站出來說話,呼籲學界響應活動,堅持學術與教學自由。
目前已有不少大專校院的學者上傳照片響應,如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副教授古明君、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邱毓斌,乃至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等人,皆響應貼圖,人數逐漸增加中。◇
---------------------
大專校院:台灣需和全世界競爭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國內大學提供陸生學習承諾書,被教育部認定違法,搞得「雞飛狗跳」。全國大專校院5大協進會昨發表共同聲明說,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他們為招陸生發出的絕不是「一中承諾書」,不希望此事件影響兩岸交流,更不願意看到單純的學術交流複雜化。
「現在講懲處還太早!」面對5大協進會的聲明,教育部態度不再像之前認定「已違法」那麼強硬,次長蔡清華表示,已請大學將105年1月以後給的承諾書送過來,教育部將在2周後對外說明如何處理。他強調,還是鼓勵兩岸大學多交流,教育部會提出基本原則讓大學遵循,以不自我矮化或影響學術自由。
為了承諾書事件,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泮池、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國立科大校院協會理事長廖慶榮、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及專科學校教育聯盟理事長黃柏翔等5大協進會昨天緊急開會,並發表共同聲明試圖止血。
聲明指出,大專校院發給陸生的「承諾書」,原係學校內部針對來台交流學生修課或參與活動內容不涉及政治議題之說明或確認,不是「一中承諾書」。承諾書的產生,無非是在艱困的兩岸關係下,希望能夠維持兩岸學生的往來,以持續經營世代對話的平台。
聲明表示,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代表5大協進會發言說,兩岸政治情形不同,陸生需要書面形式作為辦理出境的文件,國內大學發給承諾書,這只是變通的方法,跟台胞證類似的概念。不過,現在火勢愈燒愈旺,甚至已經無線上綱,因此大學必須出來表態。
承諾書會影響學術自由嗎?李天任說,「完全不會」,也未聽聞有教師站出來說學校要求不能講什麼。大學認為承諾書未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希望主管單位先瞭解事件的過程、理由,進行多方考量,勿急著懲處。
----------------------
世新學生會長挺校方:一中承諾書是假議題
新頭殼newtalk | 鄭佑漢 綜合報導
發布 2017.03.06 | 12:54
世新大學學生會長陳文越6日透過國民黨發表聲明力挺校方。 圖:翻攝自世新大學官網。
世新大學為了招收中國學生,日前爆出與中國3所大學簽署了一份「一中承諾書」,內容表示,上課內容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的活動,引發爭議。過去曾任洪秀柱競選總統團隊成員之一的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陳文越,6日透過國民黨發表聲明力挺世新校方,她解釋,世新大學所有的課綱與內容都是通過校方三級三審及教育部核示,對於政治黑手惡意操作假議題介入校園,攻擊世新大學感到遺憾。
繼世新大學爆出簽署相關承諾書後,清華大學也遭波及,教育部隨即展開初步清查發現,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世新大學、清華大學等6所都有簽署相關承諾書,但「都沒有事先向教育部申報」。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範》33條之3,各級學校與中國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簽訂書面約定,都應該要向教育部申報,且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及政治內容。
陳文越透過國民黨發表聲明指出,針對世新大學「研修承諾書」一事,經過4天討論,已經失焦,對於政治黑手惡意操作假議題介入校園,攻擊世新大學感到遺憾。
陳文越表示,世新大學所有的授課大綱與內容,都是通過校方三級三審及教育部核示後才確立的,在非政治相關的課堂上不談及敏感政治議題,讓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這份合約也只是針對有需求的中國學生提供的重申政治不涉入校園的文件,這和世新大學承不承認「一中原則」完全是兩碼子事。
陳文越更不滿地說,媒體不斷用「一中承諾書」一詞混淆大眾視聽,並以錯誤的解釋扭曲內容,惡意攻擊世新大學,不論校方的政治立場為何,在此一被亂扣帽子的事件上,這明顯才是政治力的介入。陳文越認為,且不論校方的政治立場為何,議題能被討論是非常好,但不希望理性討論淪成政治口水,別讓神聖的校園學習環境成了政治角力的戰場。
-----------------------------------

d2374676  
世新學生會長批政治黑手伸入校園 綠委:她是柱姐團隊
即時掌握政經新聞 快跳上ETtoday筋斗雲
世新學生會長陳文越批,政治黑手伸入校園,讓事件失焦。(圖/翻攝自陳文越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近半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引發討論,教育部也展開徹查行動。世新大學學生會長的陳文越今6日透過國民黨表示,力挺世新校方,對政治黑手惡意操作介入校園,攻擊世新大學感到遺憾。引來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批,陳文越曾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競選總統時的辦公室成員,「在她背後,就是一隻政治黑手。」
國民黨6日召開記者會,讓陳文越透過電話對媒體發表聲明,但國民黨強調,陳文越的聲明與國民黨無關。陳文越指出,對於世新大學的「教學合作聲明書」外界討論已經失焦,事情尚未釐清,媒體就以「一中承諾書」一詞混淆大眾視聽,並以錯誤的解釋扭曲內容,惡意攻擊世新大學。
陳文越認為,不論校方的政治立場為何,在此一被亂扣帽子的事件上,明顯是政治力介入,身為世新大學學生,深感憤慨與遺憾。
林俊憲則在臉書上表示,陳文越曾是洪秀柱團隊成員,會透過國民黨來發聲明也不意外,但「洪秀柱代表世新大學所有學生嗎?」且陳文越批政治黑手伸入校園,但在陳文越背後就是政治黑手,相當諷刺。


 

清大承諾課程不涉政治 王丹建議廢文科只留工學院
▲清華大學爆出簽署課程不涉政治承諾書。(圖/翻攝立委陳亭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被爆也簽署了「課程不涉政治」的承諾書,清大3日發聲明證實此事,過去曾在清大任教,但之後不被續聘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建議,「文科院系的知識範圍中,到處都是政治」,如果清大認為學術不該牽涉政治,那麼清大應當廢除所有文科院系,保留工學院就好了
教育部證實清大也簽署了如世新大學一般的承諾書,強調課程不涉「一中一台、台獨」等政治敏感內容。清華也發聲明稿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書面約定不得有涉及政治內容,而發給學生這份說明,僅重申不涉及政治內容,強調「學術交流研究本就不涉及宗教、商業、政治,對於學校教師的教學內容,本校從來不曾干預」。
清華說,西元2010年起在校舉辦「兩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就依中國大陸方面的大學提供的參考範本擬定內容,主要在說明活動內容與交流期間不涉及政治議題,而清華與對岸學校的任何正式書面約定,都按法令規定事前向教育部申報,這項承諾書非學校對學校的正式約定,而僅提供給申請到清華研修,並有需求的師生。
對此,王丹指出,他在清大開課多年,每個學期都舉辦中國沙龍,包括習近平的專制,中國的維權運動,統獨問題等,正式開設的課程包括「國家暴力與歷史記憶」,不但非常政治,還有不少中生來選修和旁聽。
王丹說,雖然他的教學滿意度不錯,連薪水都是人文社會學院願意自行籌集,但之後清大仍決定不再續聘他,本來他覺得納悶,「現在,我似乎多少有點開竅了」
他建議,既然清大校方表示,學術交流不應當涉及政治,那麼清大應當廢除所有文科院系,保留工學院就好了。「因為文科院系的知識範圍中,到處都是政治」。王丹更批評,「一個歷史悠久的大學,能夠說出學術交流不要涉及政治這種話,百年清華的老臉都被丟盡了!」


 

邀中生來台 世新竟簽一中承諾書

2017-03-02

〔記者林良昇、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學生來台交流雖持續進行,近期卻傳出中方要求我方大學承諾,課程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敏感活動,包含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此舉已然直接干預學術自由,但我方大學仍交出承諾書,此例一開,中國將藉由中生來台隔海控制我國校內言論及學術環境。

  • 世新大學邀中國學生來台研修,傳出接受中方要求簽署承諾書,強調課程不得涉及包含「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資料照)

    世新大學邀中國學生來台研修,傳出接受中方要求簽署承諾書,強調課程不得涉及包含「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資料照)

  • 世新大學邀中國學生來台研修,傳出接受中方要求簽署承諾書,強調課程不得涉及包含「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讀者提供)

    世新大學邀中國學生來台研修,傳出接受中方要求簽署承諾書,強調課程不得涉及包含「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讀者提供)

承諾課程不得涉一中一台等

近期流出一份由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於去年十二月廿日發出的研修承諾書,該承諾書是給中國的大學,內容是邀請十一名中國學生於今年二月至六月至世新大學研修相關系所開設的課程。

但承諾書除了學生來台交流的說明外,還特別指出,學生赴台僅「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更強調,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中國變相箝制我國校園言論

承諾書上有疑為邱志淳的簽名,並蓋上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陸生服務中心的章,可視為是校方認證;若該承諾書對「一中原則」的承諾為真,等於是變相箝制校園言論,並有嚴重戕害校內學術自由的疑慮。

對於是否有所謂的「一中承諾書」?邱志淳昨受訪時推說不清楚,「可能要查一下」,並強調世新大學之所以中國學生多,是因為世新在兩岸學生交流方面做很久,也很友善,而學術交流必須要中性,不必觸及敏感的事情。

記者稍晚再致電邱志淳辦公室詢問是否查出結果,辦公室人員表示邱在開會、不會再進辦公室,邱也未回電,無法得知其調查結果。

世新:中方三學校要求簽署

世新大學則表示,終身教育學院負責中國學生來台的研修,近年來陸續跟五十多所中國大專校院合作,但二○一五年二月起,有三所學校提出「研修承諾書」,必須簽署才願意送學生來台灣;校方也同意教學內容不應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所以簽下承諾。三校每學期約送卅人到四十五人來台,但不便透露要求承諾書的學校。

教部:限制老師講學不恰當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大學應讓各方議題均可討論,限縮自己的講學範圍不恰當,限制上課老師不能講這方面議題也不恰當,教育部將會進一步了解。

據了解,要求繳交「一中承諾書」是來自中國浙江省涉台單位,與浙江省大學進行兩岸學生交流的台灣私立大學都需繳承諾書,有某個需交「一中承諾書」學校不知如何下筆,中方相關部門回傳世新承諾書當範例參考,因此外流。

陸委會表示,兩岸學生及學術交流,可增進彼此的認識與瞭解,有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希望中國大陸不應把政治考量帶到兩岸青年交流活動當中,造成兩岸學術交流的負面影響。

世新才爆簽一中承諾書 綠委:清大也有簽

2017-03-03  08: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連環爆?世新大學才被質疑簽署一中承諾書,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今早再踢爆,國立大學也淪陷,頂尖大學清華大學為招收短期的中國研修生,也簽下了保證不會教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的承諾書,陳亭妃向教育部求證清大該份承諾書為真實,的確由清大發出。

  • 立委陳亭妃今早出示一份清大公文,清大為招收中國研修生,也簽下承諾書。(圖由陳亭妃立委辦公室提供)

    立委陳亭妃今早出示一份清大公文,清大為招收中國研修生,也簽下承諾書。(圖由陳亭妃立委辦公室提供)

陳亭妃質疑一中承諾書的幕後黑手恐是中國執政者,台灣的各大學只要招收中國研修生,都被要求必須簽下政治性的承諾書,保證中生來台灣所學不會與一中一台等議題有關,教育部不只狀況外,昨天還誤判世新為個案,她要求教育部和陸委會必須儘速全面了解國內各大學的情況。

陳亭妃出示一份來自網路PTT的承諾書,該承諾書由清大全球事務處國際學生組署名發出,自2016年到2017學年度第2學期,亦即自今年2月11日到6月20日,邀請中國高校優秀學生前來交流學習,旨在參與清大開設各學系專業課程,承諾並無涉及與兩岸關係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相關言論。

陳亭妃表示,這張清大簽的承諾書居然是真的,經她向教育部求證,頂尖大學清華大學也有簽下承諾書,如果連國立大學都淪陷了,世新大學就不是教育部所說的個案了,這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學術自由的原則,陳亭妃要求教育部必須儘速全面了解國內各大學的情況,徹底清查到底還有多少已簽署的未爆彈。

教育部國際司司長楊敏玲表示,教育部統計,105學年(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中國短期研修生人數為3萬2648人,研修生在我國讀書期間最長為一年,只要我國的大學和中國的大學互相簽約即可招收短期研修生,中國學位生則有9327人,必須透過陸聯招的管道申請分發。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教委會答詢時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我國學校與中國學校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的合作行為,應先向教育部申報,如未向教育部申報,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且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的合作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違者最重可處新台幣50萬元且限期改善。潘文忠初步認定世新大學違法,教育部今早確認清大該份承諾書為真,依相同標準,清大恐也同樣觸法。

再爆!簽署承諾書大學 教育部掌握增至6校

2017-03-03  11: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再爆!簽署承諾書的大學校數,教育部今天上午掌握已增至6校,教育部國際司司長楊敏玲受訪表示,今早看到媒體披露,才了解清大也有簽承諾書,教育部正在加速清查中,目前掌握有簽署承諾書的學校,包括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清大、世新等,僅清大是國立大學,這些學校均未事先向教育部申報,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

  • 再爆!簽署承諾書的大學,教育部今早掌握增至6校。(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再爆!簽署承諾書的大學,教育部今早掌握增至6校。(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楊敏玲表示,學校對學校簽署的合作協議書,有向教育部申報之規定,承諾書屬於協議書的一部分,但承諾書並未向教育部申報,屬於程序不備,而內容部分也涉及政治性的問題,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

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罰新台幣1萬到50萬元不等,楊敏玲表示,簽署承諾書的大學,所簽署承諾書的樣態和內容不一,教育部在兩週內清查完畢後,將開會作進一步討論。

有媒體詢問是否會影響學校招收中生?楊敏玲表示,教育部鼓勵學校招收中生,大學也積極招收中生,但仍要守法,教育部有責任提醒學校守法。

世新大學昨被質疑簽署一中承諾書,立委陳亭妃今早再踢爆,頂尖大學清華大學為招收短期的中國研修生,也簽下了保證不會教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的承諾書。楊敏玲受訪時也證實,清大也有簽承諾書。簽署內容多為保證中生來我國短期研修,所上課程與一中一台等政治性議題無關。


不只世新 鍾年晃爆這間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承諾書學校也簽了一中同意書

世新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引發外界質疑學術自由遭限制。(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02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新大學被爆出簽署「一中同意書」,承諾中國留學生來台就學時,不會在課程中接收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等議題,此舉被外界質疑學術自由遭限制。然而,簽署類似同意書的不只世新,資深媒體人鍾年晃拿出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承諾書,強調世新大學並非個案,呼籲教育部不要補助「一中大學」。

鍾年晃在臉書上貼出「聖約翰科技大學短期研修生學習承諾書」,當中寫到,「學生在本校學習期間,學習內容不會刻意引導學生涉及兩岸等爭議性政治議題。」

鍾年晃表示,世新大學絕非個案,因為聖約翰大學也簽署了相關承諾書,只是內容寫得較為含蓄而已。他強調「有一就有二,有二也會有三」,呼籲教育部不要補助「一中大學」,請這些學校改向北京政府申請經費。

 

聖約翰科技大學版本的學習承諾書。(圖片擷取自「鍾年晃」臉書)


 


48352552  

府:講學自由不得以任何理由限縮侵害
發稿時間:2017/03/02 12:00最新更新:2017/03/02 13:26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媒體報導,世新大學(圖)與中國大陸學術單位交流時,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日說,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這是憲法的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
媒體報導,世新大學與中國大陸學術單位交流時,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
黃重諺受訪指出,有關此案的實際的狀況,應由教育部等權責部門進行了解,並盡速對社會作出說明。
黃重諺表示,無論如何,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這是憲法的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作為民主國家,政府也會全力確保人民相關權益不會受到任何的危害。1060302
教部指簽承諾書違法 世新將澄清說明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媒體報導,世新大學為招中生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今天認為,此舉違法。世新大學表示,承諾書非個別締結聯盟的約定,應該不違法,將向教育部說明。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陸生今年2到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指世新大學事前並未告知教育部,簽署承諾書的內容,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內容。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表示,世新約和100所中國大陸的大學有交流,往來頻繁的約50所,其中僅有少數學校個別要求要簽署研修承諾書,才願意讓學生來台研修,但研修承諾書僅是避開政治敏感議題,不能和簽署一中承諾書畫上等號。
對於研修承諾書內容,葉一璋指出,主要是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由於來世新研修的陸生多半是廣電、觀光等科系,因此希望秉持學術中立,在課程內容上不要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就像台生去大陸,也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
對於教育部認為簽署承諾書違法,葉一璋表示,學校之間簽署的學術交流協定書已報教育部,而研修承諾書是個別有需求才提供,承諾書只是個案學習內容說明,承諾書兩造不是學校與學校,因此並非個別締結聯盟或合作行為的約定,應該不是違法,世新將會再向教育部解釋說明。
--------------------------------------
批世新被中共滲透 王丹:台灣人要小確幸到何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2 12:46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與陸方大學簽署的「研修承諾書」,被批是「一中承諾書」,引發爭議。 聯合報...
世新大學與陸方大學簽署的「研修承諾書」,被批是「一中承諾書」,引發爭議。 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使陸生順利來台交流,世新大學被爆與陸方大學簽署「研修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不涉及包括「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敏感政治活動,教育部指世新違反規定將究責,知名中國大陸民運人士、中正大學客座助理教授王丹,也在臉書上痛批世新答應簽署這份承諾書犯了三項錯誤,呼籲中學生拒絕進入這所大學
王丹開頭就點明「這件事情非常嚴重」,並指出世新犯了3個錯誤。第一,簽署協議書這件事本身就是「敏感的政治行為」,世新根本打臉自己;再者,學生在學校有權利吸收任何知識,校方在招生時如果沒有註明「本校教學內容有一定限制」,就涉及詐欺;第三,只要不涉及非法言論,教師擁有教學自由,這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世新校方限制議題已違憲。
王丹痛心的說,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老先生昔日以敢於針對「敏感的政治議題」發聲著稱,如今世新背道而馳,有何顏面面對老校長?他接著以「四無」批評校方:「違背創校理念,無良;戕害言論自由,無德;為錢放棄良知,無恥;限縮學生受教權利,無格!」
「台灣人,你們還要小確幸到什麼時候?」他再次強調事態的嚴重性,指中共打壓言論自由的黑手已深入台灣校園,試圖影響下一代。因此他不僅呼籲世新大學的師生和教育界不可坐視不吭聲,還希望中學生擦亮眼睛,不要進入這所被中共滲透的大學。
對於外界的抨擊聲浪,世新大學發出聲明,否認簽署的是「一中承諾書」,指出簽署的科系為與政治無關的廣電系與觀光系,此舉是希望秉持學術中立,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目的是為了讓兩岸交流更順利,絕不會侵犯學術自由。


 

2017年03月02日13:25
(新增影片)
兩岸學生交流頻繁,《自由時報》今天報導,世新大學疑似發出「研修承諾書」,承諾來台陸生的研修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等活動。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報告業務概況,潘文忠表示,「研修承諾書」不是招陸生的必要條件,世新已經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簽署書面約定應該先報教育部同意,將依該條例和《私立學校法》向世新究責。
該疑似「研修承諾書」由世新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去年12月20日用印,邀請11名中國學生今年2至6月到世新研修,文字提到「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潘文忠說,這份研修承諾書沒有依規定和程序先報到教育部,已經限縮講學和學術自由。立法委員陳亭妃、許智傑都問他怎麼辦?潘文忠說教育部會深入調查,他指出,以前兩岸學位生、研修生交流都沒有要求完成承諾書,世新此舉是不適當的,他答應會調查有沒有其他學校也簽署。
陳亭妃問,聽說中國的3所學校提出「研修承諾書」,台灣的大專必須簽署,他們才願意送學生來台灣,是哪3所?潘文忠說是江蘇師範、浙江理工、浙江師範大學。許智傑問潘這個承諾書「是不是要廢除掉?」潘說「它違反法律規定。」(蔡永彬/台北報導)


 

世新簽「一中承諾書」禁談台獨 教育部:違法究辦
2017/03/02 10:53: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好友人數
A- A A+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私立世新大學簽署研修承諾書,同意課程中不得提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敏感議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世新簽署同意書未事先申報,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不論內容或過程均不適當,教育部將深入了解究責,並同時函發各校再次提醒守法。

教育部長潘文忠 圖/記者林敬旻攝 ID-826061

(圖/記者林敬旻攝)

潘文忠指出,政府鼓勵兩岸學術交流,但應建立在「平等互惠」的前提下,目前了解世新簽署承諾書對象為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傳媒大學和江蘇師範大學三所學校,世新並未依法向教育部申報便擅自簽署同意書,將依私校法等相關法規處理。

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第33-3條內容規定,我方與中方學校若有書面約定合作應先向教育部申報,且其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性內容或違反法令,教育部受理其提出完整申報之日起30日內,不得為該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之合作行為;教育部未於30日內決定者,視為同意。


世新簽一中承諾書 陸委會:明確違規
2017年03月02日 13:40 中央社
針對世新大學傳出接受陸方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協議內容涉及政治,且簽署前未經教育部核准,已明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媒體報導,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研修承諾書,邀請11名陸生今年2至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邱垂正對此表示,協議涉及政治內容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3相關規定;且世新與中國大陸學術單位簽署協議時,事先也未經教育部審核報准,程序明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他表示,事件後續事實認定仍須由教育部調查。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3規定,台灣學校與大陸學校的書面約定合作行為,應先向教育部申報,且合作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
此外,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兩岸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相互尊重的態度,希望中國大陸不要把政治考量帶到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活動中,造成兩岸學術交流的負面影響。1060302
--------------------------------
府:講學自由不得以任何理由限縮侵害
發稿時間:2017/03/02 12:00最新更新:2017/03/02 13:26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媒體報導,世新大學(圖)與中國大陸學術單位交流時,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日說,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這是憲法的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
媒體報導,世新大學與中國大陸學術單位交流時,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
黃重諺受訪指出,有關此案的實際的狀況,應由教育部等權責部門進行了解,並盡速對社會作出說明。
黃重諺表示,無論如何,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這是憲法的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作為民主國家,政府也會全力確保人民相關權益不會受到任何的危害。1060302
教部指簽承諾書違法 世新將澄清說明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媒體報導,世新大學為招中生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今天認為,此舉違法。世新大學表示,承諾書非個別締結聯盟的約定,應該不違法,將向教育部說明。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陸生今年2到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指世新大學事前並未告知教育部,簽署承諾書的內容,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內容。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表示,世新約和100所中國大陸的大學有交流,往來頻繁的約50所,其中僅有少數學校個別要求要簽署研修承諾書,才願意讓學生來台研修,但研修承諾書僅是避開政治敏感議題,不能和簽署一中承諾書畫上等號。
對於研修承諾書內容,葉一璋指出,主要是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由於來世新研修的陸生多半是廣電、觀光等科系,因此希望秉持學術中立,在課程內容上不要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就像台生去大陸,也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
對於教育部認為簽署承諾書違法,葉一璋表示,學校之間簽署的學術交流協定書已報教育部,而研修承諾書是個別有需求才提供,承諾書只是個案學習內容說明,承諾書兩造不是學校與學校,因此並非個別締結聯盟或合作行為的約定,應該不是違法,世新將會再向教育部解釋說明。


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 教育部:將裁罰
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 教育部:將裁罰 https://bit.ly/3CZkdgO
三立新聞網
2021年11月8日 週一 下午5:40·2 分鐘 (閱讀時間)
政治中心/黃朝郁報導
清華大學遭爆被中國官方組織滲透,在其校區設有辦公室進行研發、攬才、投資等狀況,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8)日表示依兩岸條例規定請教育部進行調查,而稍早教育部也表示,將依違反兩岸條例規定進行裁罰。
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圖/記者陳弋攝)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調查後發現,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新竹清華大學成立在台分支「新竹辦公室」,校方多年來未有警覺,引起軒然大波。邱太三就表示,在今年7月收到相關資訊,有請教育部同時針對其他學校一併檢視,並說將依照兩岸條例40條之2,先請主管機關教育部就行政上進行調查。
事後清華大學發表聲明回應,指出「清華海峽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的機構,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學校的空間作為辦公室,並非屬於清華大學,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教育部則表示,已在11月4日函請國立清大校友總會及清大針對該辦公室進行查察報部,督導清華大學立即停止其使用並即刻撤離,並指出本案將會依照兩岸條例第93條之3規定,以違反兩岸條例第40條之2進行裁罰。
兩岸條例第93條之3規定,違反第40條之2規定者,將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命其停止,若屆期不停止,或停止後再為相同違反行為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 教育部:將裁罰 https://bit.ly/3CZkd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