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價逾2500萬!澎湖390兩「金龜王」 廟方擬申請金氏紀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西乞龜元宵系列活動,今日起正式展開,今年最具看頭的金龜王,由山水上帝廟390兩大金龜王奪魁,加上工錢,市價超過2500餘萬元,由高雄運抵澎湖,遶境祈福後返回廟方安座,廟方擬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俗稱小過年的元宵節,在澎湖比農曆春節過年還要熱鬧,各廟宇爭奇鬥艷,紛紛推出不同的造型龜搶聲量,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澎湖縣政府祭出元宵「限縮令」,導致各廟宇活動縮減,僅有山水上帝廟推出摸彩活動,更擁有最具「看頭」的390兩黃金龜王,因此成為今年澎湖元宵觀戰重點。
馬公山水上帝廟是澎湖元宵乞金龜的起源,以往先民用肪片龜、米包龜提供信徒乞求平安,但隨著隔年加心願歸還的習俗,導致龜體愈來愈大,因此由現任議員張再興家族首度歸還金龜,從此展開與鎖港北極殿爭取澎湖金龜王寶座之爭,鎖港北極殿多年來都以單隻288兩居冠,山水上帝廟則是單隻193兩加上金蛋382兩居單隻淨重亞軍。
由於山水上帝廟去年重建落成,廟方與去年得主連俊明達成協議,將金龜王與金蛋融合重塑,委託高雄億大珠寶公司,重新設計製作成390兩黃金龜王,主委許吉慶表示,現在市價一兩黃金6萬餘元,加上工錢71萬,總市價超過2500餘萬元,為了安全起見,夜間都統一送往鎖港派出所保管,於單隻金龜超過390兩,廟方將召開管理委員會,研議是否申請世界金氏紀錄認證,成為澎湖之光。
山水上帝廟去年黃金龜王得主連俊明,重塑390兩黃金龜歸還廟方。(記者劉禹慶攝)
市價逾2500萬!澎湖390兩「金龜王」 廟方擬申請金氏紀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5GLpY

php3ggbS12021-03-01_0913082021-03-01_0912043450161_2_1 (1)3450161_2_13452205_3_13452205_2_13452205_1_1

市價逾2500萬!澎湖390兩「金龜王」 廟方擬申請金氏紀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澎湖黃金龜王出爐 兩企業家擲茭激烈乞得迎回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1日, 2019
澎湖元宵活動中馬公山水上帝廟金靈龜、鎖港北極殿黃金龜王最終得主21日深夜11時許出爐,這兩隻市價超過千萬元以上的金龜,分由祥興企業公司陳俊明、東森天美仕呂芮甄以6聖杯獲得,過程中擲筊競爭激烈,都出現同杯競爭的情形,最後勝出者相當開心也承諾來年加添心願奉還。
▲擲筊前廟方會要求民眾提出「財力證明」,得標後要提出等值房產設定抵押,以避免隔年不還造成廟方損失(圖/記者張塵攝,2019.02.22)
澎湖鬧元宵重頭戲為鎖港北極殿的260兩黃金龜王、山水上帝廟372兩金靈龜王(龜228兩、金蛋144兩),以目前每兩金價約50,000元來計算,單就黃金市價為1千3百萬與1千8百60萬元,因此擲筊前廟方會要求民眾提出「財力證明」,得標後則要提出等值房產設定抵押,以避免出現乞得金龜者隔年不還(俗稱龜上壁)的情況,造成廟方重大的損失。
山水上帝廟372兩金靈龜由高雄的陳俊明乞得 他連續三年回到澎湖今年終於如願抱走金靈龜(圖/記者張塵攝,2019.02.22)
澎湖元宵黃金龜創始廟宇山水上帝廟,歷經連續3天多人上場擲筊乞求,在21日晚間11時結果出爐,企業家陳俊明與上帝廟主委許吉慶同為6聖杯,經協調後陳以6聖1笑勝出,連續3年回到山水乞龜的陳俊明終於一償宿願,順利請回372兩的金靈龜與海龜金蛋,他允諾明年將加添心願歸還382兩金靈龜,陳也乞願迎回的金靈龜能保佑公司賺大錢。
鎖港北極殿260兩黃金龜王之爭,也在晚間11時左右公布得主,北極殿同樣出現2位6聖杯得主,廟方決定舉行PK大賽,結果由首次抵澎參加元宵乞龜的東森天美仕新連鎖事業呂芮甄女士擲得,從事房地產的呂的8聖杯技高一籌擊退強敵廖敏如,她說明年會「加添心願」歸還260兩黃金龜王。https://goo.gl/DAUiw2


《申請金氏紀錄》260兩黃金龜 澎湖1酒店古禮迎回

2017-02-1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今年元宵節鎖港北極殿二百六十兩黃金大龜王,由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副董張翔閎,以六聖杯乞得,他昨天依循古禮,在鑼鼓隊助陣下,迎回飯店安座;張翔閎並將申請黃金龜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同時設計擲筊送住宿,提供國內外遊客體驗澎湖傳統文化。

  •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迎回鎖港北極殿260兩重的黃金龜王,考慮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澎湖增添新的觀光景點(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迎回鎖港北極殿260兩重的黃金龜王,考慮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澎湖增添新的觀光景點(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乞龜獨具特色,民眾前往大小廟宇,擲筊向神明乞求銅錢龜或金龜,討得一整年好運道。

最引人注目的是,鎖港北極殿二百六十兩大金龜,是全國最重的黃金龜,今年由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副董事長張翔閎乞得,昨由張翔閎率隊到鎖港恭迎黃金龜王。

迎黃金龜王隊伍 先遊行市區

隊伍還先繞行鐵線、澎管處、石泉、馬公市區等地,再安座在酒店大廳,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並有舞龍舞獅表演。

張翔閎表示,考慮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澎湖增添新的觀光景點,並結合傳統民俗擲筊乞龜,設計六聖杯以上免住宿費或送餐券等,每日定時開放,讓遊客體驗澎湖元宵文化,同時也讓黃金龜王成為飯店的鎮店之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