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禪開勞斯萊斯「佛教如來宗」4000多萬元,購置2輛/《宗教團體法》要財務透明:所得財產不得分配盈餘、受贈財務或募款,也要開放查詢/妙禪多年前已宣稱「成佛」/妙禪法師(68歲)俗名劉妙如(原名劉錦隆),早年為替身演員,曾習氣功,做過業務及直銷工作,有一子二女,現任妻子彭秋莉據悉為第三任/江燦騰:「妙禪就是直銷推廣!」假借心靈成長進行宗教催眠,透過宗教操縱群眾,是「宗教的心靈雜技表演班」/釋昭慧表示:「現在稱佛教的很多,但大多流於表象。」她直言,佛陀戒律是禁止修道人「炫奇惑異」,「妙禪就是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E5p4m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如來宗」妙禪大師與他的追隨者們
By Ziqing Low,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9日, 2017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即使在網路上反對如來宗的聲浪四起,該組織仍繼續堅持其信仰。蔡律安和張嘉麟都同意台灣的迷信文化是如來宗獲得許多台灣人民心的重要原因。
唸給你聽
翻譯:Wendy Chang
在台灣,追隨一名自稱佛教大師的人,每年會向其組織繳交數千萬美元的會員費和捐款。」幾位如來宗的前會員告訴我們。
其中一位前會員還提到:妙禪師父是如來宗的創始人,每年的淨會員費進帳新台幣7,200萬元,加上每個月高達8,600萬的捐款。如來宗宣稱遵循禪宗佛教,由妙禪師父在2004年創立,據了解在台灣有約八萬名信眾。妙禪師父的追隨者認為生活中發生的任何好事,從升職到找到戀愛對象,都是歸功於這位大師的保護和祝福。他們宣稱其領導者的治療力量可以治癒中風患者,和被診斷患有早期癌症的人。
會員每月繳交1,000至2,000元的弘法護持金。妙禪師父聲稱這些捐款將有助於他為信眾帶來救贖,並會在每月舉行的24場大法會上收取捐款。這些法會上,妙禪師父會出現,鼓勵會員每月至少參加一次法會。台灣的元大銀行還向會員推出了「如來卡」,每月從持卡人帳戶中自動扣除2,000元作為捐款
Josh之前曾是如來宗的會員,現在正努力說服其他人脫離如來宗,他說:「你知道在妙禪師父這裡來來去去,繳過300元入會費的總共大約有多少人嗎?80萬人,所以等於兩億四千萬台幣。這個數字是核心的人員告訴我的。」
暗黑紀錄
每週,最多會有5,000人穿著顯眼的紫色T-Shirt,聚集在台北的天母運動公園,期待見到他們的精神領袖,他聲稱自己是與耶穌基督、穆罕默德、釋迦摩尼同等的「活佛」。妙禪師父本名劉錦隆,根據如來宗網站描述,他於1998年成為「佛」,並創立了如來宗宣揚他的觀點。據聞,如來宗現有11萬名成員,雖然曾是妙禪師父貼身人員的John(化名)表示,這個數字並未包含了離開如來宗的三萬名成員
在創立自己的組織之前,妙禪師父是另一位禪宗佛教老師「妙天」的資深弟子。根據之前學員寫的部落格文章,他在被指控向妙天禪師組織成員收取過高的納骨塔費用後,離開了妙天。文章中提到,最後妙禪並未被起訴,但聲譽已受損。雖然如來宗聲稱接受任何有興趣加入的人,但前會員們告訴我們,該組織不歡迎曾追隨妙天禪師的學員。
陳老師曾是如來宗的老師之一,該組織據了解有30位有支薪的主要老師,還有超過80位的志願老師。陳老師曾加入如來宗五年,而且有權限可以參與在台南精舍的每月例會。
他說:「妙禪師父對錢非常在乎,俗話就是貪得無厭。」且有很大一筆錢為供養妙禪的基金。記者問是不是自願給的,他回答:「是,但是(精舍的老師)會一直喊,叫信徒要給,師父可以幫你渡化你的業力。」
到年底的時候,每個精舍的負責老師也會召集輔導組長,請輔導組長每人去找願意、有經濟能力的人,供養妙禪師父,用信封裝好一包包。除了每個月奉獻一萬元,陳老師的家庭年底固定要繳10萬台幣。Josh表示,在法會上一開始的捐獻金額是1,000元,但他曾經看過有人一次丟了5,000元入功德箱。
「每場法會都好幾千人……但基本上,大家事排隊搶著來丟錢的,每個人丟錢都要寫名字、寫證號。我也會去排隊,一丟就是丟至少1,000塊,師父看到名字會加持,所以就大家搶著去丟。」陳老師也補充說,如來宗的收入甚少是用於維持該組織的日常運作。舉例來說台南精舍的飲用水和印表機是由會員贊助的,而且精舍的停車費也由會員支付。John說,除了每個月舉行的24場大法會收到的30萬元之外,還他們還會透過收取到法會會場的交通費,為如來宗和妙禪師父帶來更多收入。
John說:「錢收好之後,我就必須把現金裝在行李箱裡帶回妙禪師父家,台北、台中、台南各地的交通費。」
陳老師說,每當「師父不開心不法喜」時候,執行長就會召集(全台灣)的菁英同修,收集為妙禪師父購買「禮物」的資金。但是,沒有人見過這些禮物。唯一大家看過的應該是妙禪胸前的彌勒佛玉珮,價值約300萬
沒有監督
不像其他諸如慈濟或佛光山的佛教基金會,如來宗不公開披露其財務記錄。近十年來,該組織也為了建立「大禪堂」以個別不同的方式收取捐款,但不管是捐款數字還是禪堂位置都未公開過。當我們聯繫如來宗詢問時,對方提供我們2014年9月的一份聲明,內文指出如來宗是一個在內政部註冊的非營利組織。組織的所有資金來自成員的捐款,捐贈用於傳授如來宗的信仰。聲明繼續提到,如來宗聘請國際認可的會計師事務所(目前還不清楚是哪間公司)審計其帳目,該集團會向內政部報告其財務狀況。
聲明總結:「(捐款)絕無所謂吸金或中飽任何人私囊之事。佛教如來宗是一個單純的修行團體,敬請社會大眾尊重並給予我們一個平靜的修行空間。」該組織沒有回應進一步的問題。至於如果大眾要投訴可能受騙,警方表示宗教組織的管轄權屬於民政部。
「如果是用宗教來斂財的話,你們直接找內政部民政司。這個我們完全沒辦法管,因為基本上我們不涉入宗教。」發言人表示。不過,內政部民政司回應,只有警方或其他調查機關對詐欺組織有調查權力。
該官員說:「如果民眾可以提供事證,要直接到檢調單位(提報),他們才會去做調查。」司法部調查局公共事務室的一名官員說,宗教事務難以調查,特別是因為向宗教組織提供的錢通常是捐款。
該名官員告訴關鍵評論網:「如果有人覺得他們被騙了,他們可以向地方檢察官申訴,他們可能會進行調查。」兩個單位都沒有意識到大家對該組織的控訴嚴重性。陳老師和John自離開如來宗之後,從未向政府申訴。「我們不知道我們可以去哪裡講。」Josh告訴記者,「因為台灣沒有宗教法,他這樣不算詐騙,因為從頭到尾……所有的錢都是自願供奉。這個組織就是一切都是為了錢。」
「老大哥」正在看
前任成員說,如果任何一個信眾質疑組織的現金流向,他們得到的答案會是:這是「佛的秘密」,而且要繼續禪定、相信師父。如來宗會鼓勵成員回報他們私生活的發展,這是複雜的控制系統的一部分,幫助精舍的老師監督個別成員。老師們會知道成員是否升職、找到新工作、從疾病中康復等等。然後,他們向如來宗的核心成員報告這些事,他們最終會自動向妙禪師父報告。老師們也互相監督,向師父報告他們的動向
他是一個控制狂。甚至連你的馬桶壞了他也會想知道。」John說。
據John說,老師們是組織的核心,幫助宣傳妙禪師父的「教誨」,他們被迫搬進和妙禪師父同住的公寓,妙禪才能知道他們的來來去去。他說,妙禪師父也傾向於把在精舍任職的夫妻分開,安排他們在不同地區工作。
許多老師辭去了正常的工作,為如來宗工作,完全依賴妙禪師父來領薪水,但同時也畏懼妙禪
據John說,如來宗的老師們並不能指望有穩定的收入,因為若妙禪師父感覺到他的影響力下降時,就會減薪。John在為妙禪師父工作三個月之後,薪水只剩一半,連自己都無法養活的情況下,他不再捐款,又過了三個月後,他就被開除了。被開除或離開如來宗的老師和會員會立即被孤立。John說他還是如來宗成員時,臉書有4,000個好友。離開如來宗之後,就有3,600名「解除好友關係」
另外,受到妙禪師父的嚴格控制,同時也有會員人數的壓力,老師們會威脅和霸凌對如來宗「失去信心」的成員
張嘉麟是最初幾位開始在PTT反對妙禪師父的人士,他表示:恐嚇和威脅在精舍中隨處可見。想要離開的人通常會聽到「業力引爆」——就是你剩下的人生都是壞運。張嘉麟是本文當中唯一願意具名的前如來宗成員。如來宗的成員會纏著身邊的人,要對方加入每周的法會,因此惡名昭彰。即使被拒絕了,有些人會繼續打電話、傳簡訊,以增加組織的會員人數。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雖然要求信徒捐款和付錢,但妙禪師父似乎已經成功地繼續吸引和留住信徒。新加坡管理學院資深講師林泰偉,同時也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的研究員表示,台灣之所以是宗教信仰化的理想之地,原因在於其自由民主可以包容所有的宗教習俗。
他透過email說:「專制統治後的民主化歷程,強化了新宗教的進程和結果。」
據林泰偉的說法,如來宗的基礎似乎是如來佛教,這個概念指的是釋迦摩尼經歷了頓悟的過程,而其他人則會通過傳授方法,來追隨佛祖。「由於台灣傳統上是佛教和道教為主要信仰的國家,接受不同解釋的教派,如如來佛較(如來宗),是一個相對更平穩的過程。」如來宗成員被教導要在腦海裡不斷地想著妙禪師父。師父可以幫助他們、指導他們解決生活中任何困難。冥想時,信徒被告知要在心中默想師父的樣貌,並默禱:感恩師父,讚歎師父。
老師會告訴學員,要為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情感謝師父。與其他主要的佛教組織,如慈濟,在災害期間提供人道主義救濟和鼓勵回收,如來宗告訴學員不用參與慈善工作,因為幫助他人只會干擾自己的業力,不利於修行。Josh說,學員們會將自己和家人朋友隔絕,忽視正常生活,並完全接受他們的宗教信仰他們花時間在冥想而不是工作,他知道的許多成員換了好多份工作。
Josh說,如來宗的核心信念——相信妙禪師父可以幫助大家解決困難——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他舉了一個年輕女子的例子,她決定在颱風期間騎著摩托車回家,而不是叫計程車,因為她認為如師兄師姐教她的,跟師父佛心印心(神功護體)就可以平安到家。最後她安全地回到家。問題是,「如果她發生意外,精舍的師兄師姐能負責嗎?」如果信徒開始質疑這些教義,會被告知「自我意識太強」,遭懷疑的成員最終會被放棄,進而被迫離開。
Josh說,由於妙禪師父的偶像崇拜,和成員對真正的佛教教義一無所知,他三個月後離開了這個組織。
打擊佛教邪教
新加坡研究員林泰偉說,台灣的民主自由的環境也意味著在宗教言論、敘述和組織上有遇到抵制或反對的可能性。張嘉麟於2012年加入如來宗幾個月,隨著捐款金額提高,他的警戒心也提升,甚至被告知不要問關於妙禪師父背景的問題。他挖掘妙禪師父的過去,現在相信這個師父是一個騙子。2014年12月,張嘉麟開始寫部落格揭開了如來宗及其領導者的故事,引領了一波「反如來宗」的部落格文章及臉書粉絲專頁。
現在在荷蘭工作的張嘉麟,認為如來宗是「心靈成長組織行銷公司」。妙禪師父依靠一批具有很強行銷技巧的人來傳播他的「信仰」。但實際上,妙禪師父自己也沒有這麼大的智慧。他同時點出最近停刊的禪行週報,是由如來宗成員從妙禪師父錄音中彙編,文章逐字引用。「如果你讀這些文章,會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內涵。」
張嘉麟說因為他開始嘲笑這些文章,週報被停掉。
由於他嘲笑這些文章在PTT引起關注,其他有如來宗經驗的人也開始出現。Facebook上的一個反妙禪師父專頁,帳號是@brainwashingasshole並有2,000個讚,允許人們提供有關該組織及其成員的匿名投訴。陳老師和John都告訴我們,很多匿名投訴實際上來自於現任成員,有些爆料更是事實正確。妙法無邊雷射蓮花宗是另一個模仿惡搞的臉書專頁,於2014年成立,是蔡律安的創意。他在大學時參加一場如來宗介紹性會議,對於組織成員分享荒謬的「教義」感到驚嘆。
這次聚會促使他建立自己的信仰抗衡如來宗,還建置了背景故事和核心教義。蔡律安後來用「妙法無邊雷射蓮花宗」作為他競選系所學生議會代表的意見發表平台。他的選舉承諾——強烈相信熱力學第二定律等等——使他成為PTT的轟動人物,臉書頁面增加了9,000個追隨者。現在在當兵的蔡律安沒有時間來管理這個頁面,但他希望妙法無邊雷射蓮花宗可以成為一個揭穿如來宗真相的平台。
即使在網路上反對如來宗的聲浪四起,該組織仍繼續堅持其信仰。蔡律安和張嘉麟都同意台灣的迷信文化是如來宗獲得許多台灣人民心的重要原因。蔡律安說:向如來宗這樣聲稱要成佛的團體,會吸引到人生有點徬徨無助的人,因為台灣人對鬼神的態度是寧可信其有,他們就會一直拜、一直跟著那個師父。另一方面,Josh說台灣教育制度缺乏批判性思維能力,使台灣人容易被洗腦。「當我進去妙禪的時候我不是第一個看到詐騙集團,我看到的是台灣的悲哀。」
最終,張嘉麟和蔡律安兩人都表示,台灣需要對宗教團體進行更嚴格的管制。沒有宗教法律,即使是作為如來宗成員的律師也知道,就不會有任何不利於組織的法律行動。Josh說:「他們是遊走在人性的邊緣,所以在法律上你奈何不了他。」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金剛寺的妙禪法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獅頭山金剛寺

釋妙禪--釋妙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FDmlb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妙禪法師」。關於法號同為「妙禪」的劉錦隆,詳見「劉妙如」。
妙禪法師
出生    1886年
 大清臺灣省臺北府新竹縣竹塹堡東南廂北埔庄
逝世    1965年
 中華民國臺灣省新竹縣北埔鄉
國籍     大清(1886年-1895年)
 大日本帝國(1895年-1945年)
 中華民國(1945年-1965年)
釋妙禪(1886年-1965年),字閒雲,號臥虛,俗名張奐年,新竹縣北埔鄉出生,客家人,台灣日治時期佛教僧侶。長於中醫與水墨畫。[1]
生平
父親張萬史,新竹人,祖籍廣東鎮平縣,以醫術著稱。妙禪法師幼年受私塾教育,精熟四書五經。曾拜名家張采香為師,學習書畫,對雕塑、建築也有深入造詣。
妙禪法師後棄儒入佛,出家成為僧侶。至中國福建興化,拜後果寺住持良達法師門下,於雪峰佛學院閉關三年。後於中國各大名山遊歷五年,之後回到台灣。
1911年,於苗栗創辦獅頭山金剛寺與水濂洞二寺,成為開山祖師。
1922年,於新竹北埔鄉南埔村,創辦金剛寺,又稱南山精舍,在此駐錫。
1927年,創辦臺中寶覺寺。
1930年妙禪法師赴日本,在日僧天田策堂的推薦下,獲京都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管長授與開授使之職,並榮任南瀛佛教會教師乙職。
1935年,妙禪法師與觀音山的本源法師一同前往南洋,至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講經,得到不少信徒的擁戴支持。
1937年,創辦新豐鳳山寺。
1965年,妙禪法師坐化於北埔金剛寺,享壽七十九歲。[2]
弘揚佛法
法師一生足跡遍歷中國、日本、印度、南洋,擴建寺院並遍傳弟子弘揚佛法,對台灣佛教界的影響極其深遠,為台灣近代史上的一代宗師。
釋妙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FDmlb


俗姓張,名煥元。法名妙禪,字閒雲,號臥虛。生於一八八六年,卒於一九六五年。僧人、建築家、雕塑家、書畫家。臺灣新竹人。廣讀儒學典籍。習水墨畫,並專研雕塑。約二十歲出家,禮福建興化後果寺良達為師,並於福建福州雪峰寺閉關三年,又巡禮諸名山及佛學院,前後歷時五載。一九一六年,應日僧長谷慈圓之聘,擔任臨濟宗妙心寺派的布教師之職,一九二四年榮任南瀛佛教會理事,翌年赴日本京都妙心寺大本山,接受臨濟宗開教使之職
俗姓張,名煥元。法名妙禪,字閒雲,號臥虛。生於一八八六年,卒於一九六五年。僧人、建築家、雕塑家、書畫家。臺灣新竹人。廣讀儒學典籍。習水墨畫,並專研雕塑。約二十歲出家,禮福建興化後果寺良達為師,並於福建福州雪峰寺閉關三年,又巡禮諸名山及佛學院,前後歷時五載。一九一六年,應日僧長谷慈圓之聘,擔任臨濟宗妙心寺派的布教師之職,一九二四年榮任南瀛佛教會理事,翌年赴日本京都妙心寺大本山,接受臨濟宗開教使之職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 https://bit.ly/2z5eyKc


「金剛寺的妙禪法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妙禪法師(1886~1965) ─ 台灣佛教藝術之先河

財團法人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法脈傳承 - https://goo.gl/XRZYMh
斌宗法師於西元1924年於獅頭山金剛寺禮拜妙禪法師,披剃於座下。妙禪法師(1886~1965),新竹縣北埔人,字閒雲,其父親萬史公以醫術著稱,為極具名 望之士紳。法師自幼入私孰進學堂,接受中國正統思想教育,少年時曾師事琴詩書畫名家張采香,並專研雕塑。及長為探尋佛門真理,棄儒入佛,渡航神州,禮福建 興化后果寺住持良達上人為師,並在雪峰掩關三年精研佛理,後五年則遍歷中國名古剎,盡悟佛學精髓。西元1930年隻身遠赴日本,以深遠的佛學理論及超人的見 識,獲京都臨濟宗大本山館長授與開授使之職,並榮任南瀛佛教會教師乙職。歸台後,創建寶覺寺於台中。後應邀擔任台北圓山鎮南學林漢文教授及其高等佈教講習會之講師。 妙禪法師創建佛寺及親塑佛像,經確認者有:獅頭山金剛寺及水濂洞、北埔金剛寺、台中寶覺寺、新豐鳳山寺。法師佛門下徒眾極多,堪稱法將者有:桃園金剛寺玠 宗法師、新竹法源寺斌宗法師、台中中天寺榮宗法師、霧峰慈覺院雪宗法師、東勢明山寺進宗法師、員林佛導寺能宗法師、阿蓮光德寺賢宗法師、南洋弘宗法師等 等,其中以斌宗法師最為傑出。
西元1965年妙禪法師坐化於北埔金剛寺,享年八十。法師一生琴棋書畫、醫理、塑佛無一不精,由儒入釋後,精研佛理、精通楞嚴、法華,且善解說,並至全省弘法。足跡遍歷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南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擴建寺 院並遍傳弟子弘揚佛法,對台灣佛教界的影響極其深遠,為台灣近代史上的一代宗師。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金剛寺的妙禪法師」的圖片搜尋結果「金剛寺的妙禪法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獅頭山的金剛寺,本為一天然石窟,由妙禪法師創建於一九一四年,他不但在此留下許多絕妙書畫作品,並於洞穴上方石刻「巖石傳經」四字

金剛寺座落於獅頭山獅尾半山腰,早先以天公堂為名,奉祀玉皇大帝。約1914年,妙禪和尚著手整建,將之改名為金剛寺,但後人乃以開山大師尊稱妙禪和尚

妙禪法師
  曾住在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的傳奇人物,祖籍廣東省鎮平縣的妙禪法師,字閒雲號臥虛,俗名張煥元,清光緒丙戌年八月生於北埔鄉南埔村它精通琴棋書畫,少年時期曾師事張采香;益善雕塑和建築,當地許多建築都留有它的手跡,金剛寺裡的大佛和護法都由他雕塑。
  據說張煥元28歲時,看到一棟建築後,回家跟父親說:家裡的茅屋實在太破了,我們來蓋新房好嗎?他父親說:如果要蓋房子,你會嗎?結果張煥元就蓋出今日的金鑑堂(張家堂號)。
  妙禪法師自幼聰穎,曾入私塾接受中國傳統思想教育,到了長大為了探索佛道,棄儒供佛渡海道福建興化后果寺追隨住持良達上人,並在雪峰閉關長達三年經研佛理,往後五年則四方遊歷中國名山古剎,見識始豐,悟佛逐漸有成。
  西元1930年。妙禪法師隻身赴日。遍訪寺院。獲得京都臨濟宗大本山管長賞識,受以開山教使之職。1935年,妙禪法師與關渡本源師同往南洋,遊蹤遍歷泰、印、馬、星,見識廣增,也埔受害內外信眾與同道敬重。西元1963年。由儒入釋的妙禪法師作畫於新竹縣南埔金剛寺,享年80歲

===================================

開山住持~上妙下禪和尚
金剛寺走過日治時期的日本佛教、台灣齋教,歷經台灣光復後百廢待舉的日子、戒解嚴的年代,見證台灣的經濟起飛。在這傳遞過程裡,每一位住持與其背後無數默默付出的僧俗二眾,都盡其所能地守護著金剛寺。儘管時代背景、對佛法的認知或弘化偏重不盡相同,卻都讓金剛寺在各階段發揮不同的教化功能,展現不同的修道氛圍。
妙禪和尚──轉變,由道轉佛開山金剛(1914~1935)
金剛寺座落於獅頭山獅尾半山腰,早先以天公堂為名,奉祀玉皇大帝。約1914年,妙禪和尚著手整建,將之改名為金剛寺,但後人乃以開山大師尊稱妙禪和尚。
妙禪和尚(1886~1965)字閒雲,別號臥虛,生於新竹名望世家。自幼聰穎,曾入私塾學堂接受傳統儒學教育,而後更遠赴大陸出家、參學。一生精於琴棋書畫及塑佛建築藝術,開佛教藝術之先河,客籍藝僧之名流傳於史
處於日治時代的妙禪和尚,後因日本在台灣傳入各個佛教宗脈而棄儒歸佛。和尚住持時,金剛寺得列入當時本土台僧形成佛教七大派之一,這與他個人遍訪參學、交際廣闊與才華洋溢有關;另外,金剛寺也因妙禪和尚以佈教師參與日本臨濟宗在台灣的佛教弘法事業,頗負盛名。但金剛寺何以出現法脈的斷層呢?
妙禪和尚在金剛寺曾剃度了多位徒眾,蔚為一股道風。其中以斌宗法師與玠宗法師於早期教界具影響力,然二師旋即往大陸參學,回台後另建道場弘化。妙禪和尚除獅頭山金剛寺、水濂洞外,亦陸續興建北埔金剛寺、台中寶覺寺、新豐鳳山寺等道場;關西大地震後,法師就此離開獅頭山金剛寺,轉而駐錫北埔金剛寺。這些或許是間接促使後來獅頭山金剛寺無法永續發展之其中因緣。
妙禪和尚至今留給後人的是獅頭山金剛寺的文化藝術價值。依山岩鑿造的殿宇,洞口上方刻有妙禪和尚的題字「巖石傳經」,字跡蒼勁渾厚,氣勢非凡。另外,《佛門常用儀式軌範》及《佛教常用疏文儀軌》也是妙禪和尚留給後世之遺著。
~~本文節錄自金剛寺建寺百年紀念專刊〈百年傳燈〉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

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獅頭山的金剛寺,本為一天然石窟,由妙禪法師創建於一九一四年,他不但在此留下許多絕妙書畫作品,並於洞穴上方石刻「巖石傳經」四字,自此屹立百年。雖然歷經人事變化、大地震等考驗,曾長年荒廢於荒煙蔓草間,「金剛寺」一名始終不衰,遠近聞名,如一部無言說法的經典,靜待有緣者參悟。
大航法師生性不喜受拘束,只希望覓一深山靜修,從沒有擔任寺院住持的意願,但因有學生需要靜修的地方,所以才開始考慮接道場,以成就大家安住修行。適逢2000年新世紀,新竹縣佛教會理事長悟禪法師告知他金剛寺正在尋覓住持人選,此因緣來得突然,也迅速地成就。大航法師曾提到,未接金剛寺之前數年,第一次來到金剛寺,正好遇到大殿佛像整修,大航法師也隨緣贊助,沒想到後來這個佛像還是自己在禮拜供養。
大航法師接任之前,金剛寺雖為破舊潮濕的居住環境,但大航法師一進入金剛寺,身心頓感沉靜,讓他被幽靜的環境氛圍吸引住了,深感此地為修行好地方,所以決心加以整頓。
大航法師承接金剛寺的目的,本就是為僧眾覓一靜修處,並不是要大興土木,所以大航法師整建寺院的原則為,保持寺院原貌不動,依修行的實際需求做修建,讓住眾能安住修行即可。雖法師有心整建道場,但全道場的錢不超過二十萬,實無法作怎樣的修建。然而因緣不可思議,毋須刻意勸募,總有人會主動護持道場所需,彷彿是佛菩薩在默默中護持著金剛寺,讓大航法師能安心辦道。
2014年值金剛寺滿百歲,大航法師回溯蓽路藍縷來時路,深有所感地說:「金剛寺是由眾人共同護持成就的,不論停留的時間或長或短,每個人都曾在此努力付出過。每個人終是金剛寺的過客,也像金剛寺的建築板模,因板模的支撐,水泥才能灌入而凝固,是讓金剛寺能屹立不搖的原因。」
大航法師勉勵大眾:「只要是道場的一份子,就有『讓道場有道』的責任,所以要每天自我審察,對於佛法是否有一分真實受用?是否能讓別人能因我們的用功修行而得福?」如同大航法師所言,每個來到金剛寺的人都是成就金剛寺道風的一份子,相信有緣來此修行的每個人,所發的願力都能堅如金剛,精進不息,圓滿道果。
~~本文節錄自金剛寺建寺百年紀念專刊〈百年傳燈〉

====================

斌宗法師於西元1924年於獅頭山金剛寺禮拜妙禪法師,披剃於座下。妙禪法師(1886~1965),新竹縣北埔人,字閒雲,其父親萬史公以醫術著稱,為極具名望之士紳

南埔金剛寺
南埔金剛寺,建於民國11年間,921大地震倒塌重建。開山住持妙禪法師是一位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字閒雲,別號臥虛,俗名張煥年,生於清光緒12年,少時師事琴詩書畫名家張采香,並專研雕塑和建築,為探索佛理,遠渡神州,於福建興化后果寺,拜良達上人為師,並於雪峰掩關三年,精研佛理,後五年遍歷中國名山古剎,盡悟佛學精髓而成一代宗師 。
妙禪法師所創建之寺廟經考證的有;獅頭山金剛寺、獅頭山梵音寺〈水濂洞〉、南埔金剛寺、台中寶覺禪寺及新豐鳳山寺等。民國19年,妙禪法師隻身赴日,遍訪日本寺院,曾獲京都臨濟宗大本山管長賞識,授與開山教使之職,民國24年,妙禪法師遠渡南洋,參研佛理講經授徒。民國54年8月,妙禪法師坐化於南埔金剛寺,為鄉人所敬仰。
金鑑堂
金鑑堂,美麗的客家百年老屋,由清末當代大師妙禪法師親手所建,不論是雕樑或畫棟均出自妙禪之手,古樸的美麗三合院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我們的老家~ 北埔金鑑堂 - 安佐花園 - https://goo.gl/WKbU0E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金剛寺的妙禪法師」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北埔金剛寺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北埔金剛寺

 

尋根之旅---禮拜妙禪老和尚所創道場 @ 中天寺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N1tVn

 

 

【農村再生】黃金水鄉南埔(E):挑水壢、金鑑堂、錦繡堂 @ Vincent的網路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smhx4

南埔 金鑑堂 錦繡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hvh6CQ

新竹北埔 南埔村 搭牛車 鮮玩焢窯
2007年09月04日 更多專欄文章
小朋友們對焢窯興致高昂,所以阿姨我等著吃就好了。
新竹北埔充滿客家人文景致的小城風情,常令我心嚮往之,但此次遊歷北埔,我沒習慣性地朝老街走去,卻在台3線轉個彎,往南埔村方向前行。瞬時,大片青綠的水稻田躍然眼前,我走進了風貌原始的鄉村景觀中,焢窯、坐牛車、訪古厝與探百年水車,在靜態村落裡,我試圖來點動態遊憩,其餘就閒晃而已。報導╱吳孟芳 攝影╱翁玉信
因為有個「南」字,乍聽南埔,我以為這是個與北埔相對的鄉鎮,而原來南埔是北埔鄉的一個村落,人口約莫500人。當地人視到北埔為「進城」,反應出南埔地理位置邊緣化與鄉村化的程度,觀光發展的休閒農場僅有2家,稱不上遊憩資源豐富,但也許就因沒有太多遊憩資源,才是南埔真正吸引人之處!
坐牛車在南埔村裡慢慢逛,既新奇又能飽覽田園風光。
牛車巡遊 焢窯滋味甜
而我的鄉村旅遊,便從離開人口、觀光發展較為密集的台3線開始。在北埔改走竹45鄉道,南埔景觀橋轉眼出現,其鮮明的紅色塗裝,是我們進入南埔前相當依賴的指標。橋下溪流緩緩、清澈見底,看見溪畔老伯悠閒垂釣,以及來此消暑戲水的祖孫2人,提醒著我要放慢腳步,靜心體會農村的樸素風情。
既然要慢,就沒什麼慢得過「牛步」。到「南埔生態村」來趟坐牛車體驗,除了能悠緩到無須費力即可欣賞田野景觀,也是瞭解過去鄉村生活的絕佳方式。躍上牛車,我試圖搶個好位子,無奈身手比我矯健的小朋友太多,其中一個大剌剌地坐在最前端就算了,還直呼「好酷!」讓我嫉妒不已。
素有「北埔穀倉」之稱的南埔,有著橘、柿、稻米與番薯等多樣物產,在過去番薯產銷班班長「蕃薯伯」的推廣轉型後,「焢窯」已成為遊客來此不容錯過的嘗試。若是窯不會堆、火不會升、土不會填,沒關係,反正有蕃薯伯在旁技術指導,遊客只要跟我一樣,會吃就好。
到古農具展示館體驗碾米,是現代人難得的農村經驗。
田園優游 古樸懷舊
「古農具展示館」陳列台灣早期農耕社會的多樣文物,每個展示品都標有名號,也書寫上客語發音,方便遊客辨別。從翻土的犛、大小整地工具、插秧、收割、曬穀到碾米等一系列關於耕種的用品,不由得佩服起前人的智慧。
其中,雨衣類的「龜殼」與「蟬殼」,引起我的好奇。顧名思義,「龜殼」長得就像龜殼,立正時背著沒感覺效用,但農夫彎腰插秧時,便能發揮遮蔽效果,只是頭部還得戴上斗笠。而一體成型的「蟬殼」更厲害,同樣是插秧時使用,卻連頭部防雨都顧及。
南埔有2棟百年古厝,錦繡堂與金鑑堂,二者互為鄰近也各有特色。1882年興建的錦繡堂,木頭部分難得地取自同1棵樟樹;而今年正好落成100年的金鑑堂,不僅是當地知名文人「妙禪法師」(張煥年先生)的故居,還有樸實又充滿文藝氣息的雕刻與書畫。
遊蕩在南埔的鄉村道路間,看見白鷺鷥、蝴蝶都不再是驚奇,但我卻訝異於蜿蜒村落間的溝渠,流水竟如此乾淨。原來那不是排水溝,而是灌溉農地的水圳。南埔引水灌溉工程始自1845年,至今功用仍然,村裡還有1只古老竹筒式水車,晝夜不停地將低水高送的運轉,已逾百年之久。
離開南埔時,夕陽悄悄地染紅了天際,映照在水田上漾出一片金黃色彩,如此靜謐、安詳的鄉村景觀,令我流連再三不忍離去。

新竹北埔 南埔村 搭牛車 鮮玩焢窯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HomZND

 

 

同名巧合-------------佛教如來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HH7oyp

妙禪(劉錦隆)

如來宗,是一個設於臺灣的爭議性宗教組織,由妙禪(劉錦隆)創立,自稱為佛教的分支。根據其官方宣稱,如來宗在2015年有多於90,000名信徒,其中逾千人並非來自臺灣、80多人來自日本。如來宗的信徒被稱為「紫衫軍」或「紫衣人」
沿革
更多資料:妙天#與劉錦隆的關係
妙禪俗名劉錦隆,年輕時是一名替身演員,曾經學習氣功,能夠端坐在釘床上;他曾三度結婚,育有三名子女;第三任妻子姓彭,法號為「妙殿蓮」[1][2]。1990年,劉錦隆和第三任妻子一起跟從悟覺妙天禪師修行,妙天為他取了法號「妙殿明」[1]。
妙天在1998年被指涉及詐騙,劉錦隆和妙天互相指控對方[1]。1998年3月,劉錦隆自封法號「行本覺」,宣稱已經成佛,召開記者會攻擊妙天;但是,劉錦隆在同年8月親自向妙天下跪認錯,承認先前成佛之說只是捏造,妙天便准許劉錦隆再度投歸其門下[3]。2004年,劉錦隆再度自稱成佛[3],改名劉妙如,自稱妙禪法師,創立如來宗;據說,劉錦隆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不滿妙天所創的組織經常推出商品、並向會員發售的做法[4]。如來宗官方網站則指,劉錦隆在1998年成為「大成就明師」,並創立如來宗,在2004年則是「初轉法輪」[5]。

=================================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曹洞宗獅頭山  勸化堂開善寺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獅頭山五公里11座廟,福地禮佛觀景與登山之旅 - 天下雜誌 出版好書精選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https://bit.ly/3bGKd1R
獅頭山的獅頭至獅尾全長單趟約5公里、共有十一座廟,由前山至後山依序為饒益院、輔天宮、勸化堂、舍利洞、開善寺、元光寺、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水濂洞、梵音寺,形成一個環山步道,隨山勢高低起伏,沿途古木蒼蔭,是禮佛觀景與登山的好去處。
獅山古道是一條充滿歷史人文的古道,橫跨苗栗縣南庄與新竹縣峨眉。
在獅頭山下村野間的「耕野月眉」吃飯,準備前往附近的獅頭山。山林裡,一下出現陽光,一下飄過雲霧。「隔壁沒人開店,所以吃什麼都好吃,」熱情爽朗的主人莊忠政開玩笑說,「不好吃就看風景。」詢問主人關於獅頭山的寺廟,他拿起筆來在菜單後面畫起獅頭山的山徑與寺廟地圖。
「這是通往山頂元光寺的路,有兩個停車場,你可以停在裡面那個,再走路到元光寺,」小餐館的主人莊忠政熱情指引初次造訪獅頭山的我,「元光寺下方就是海會庵,再往下就是靈霞洞,離開靈霞洞,轉個彎可到金剛寺。然後繼續下山會經過萬佛庵,最後抵達山下的水濂洞。」
我照著他手繪的地圖,彷彿在陌生的山林裡,有了一絲線索,可以一探那些隱在獅頭山各處寺廟的靈秀神隱之氣。
橫跨竹苗的佛教聖地
循著路上隔一段距離寫著「元光寺」指示牌,抵達了山頂的寺廟。進到廟裡前的牌樓寫著:元光寺創建於1895年。山壁上刻著大大的「佛」字,前頭桌上擺了一透明小箱子,箱內放了幾本與人結緣的小書,《獅山法語》、《錦囊妙句》、《觀人之法》等,全是現任住持釋普獻師父的著作。
隨手一翻就看見:「並非誦經念佛才是修道,修道是:在平常日用中,總是以明瞭心、歡喜心來對待,不讓心田滋生無名草。道在平常日用中,人成即佛成。」寺廟前的牆上也寫著一些鼓勵人修行的話語。
一位出家師父正在廟前小圍牆上曬著蘿蔔,只見他心無旁騖地從水桶裡取出一小塊曬乾的蘿蔔,放在窄窄的圍牆上,眼前是一片空靈的山景。「香味出來了,蘿蔔的味道,」曬著蘿蔔的釋自覺法師說:「這些蘿蔔全是自己種,自己吃,寺廟上面有一片菜園。」從法師的口中得知,從前元光寺有六、七十位法師,現在只剩十一位,還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師父長年獨居在寺廟後方的屋子裡,住持師父懂得十多種語言,不但在國內多處講經,還曾遠赴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弘揚佛法。
元光寺原名獅巖洞,是獅頭山海拔最高、歷史最悠久的寺廟。一百多年前,普捷和尚雲遊到這裡時,被奇峻岩谷、充滿靈氣的環境所吸引,因此徵得曾姓地主同意,獻地建寺。過去只有登山路徑,上山只能靠步行,全盛時期,信眾多達百人以上。由於獅頭山橫跨竹苗兩縣界,是知名的佛教聖地。「元光寺屬獅頭,真正的獅頭在新竹的勸化堂,」在菜園裡翻土的釋自覺法師說,「元光寺旁的望月亭,則是新竹與苗栗的界線。」
百年桂花樹下,諸佛雲集
元光寺下方不遠就是位於新竹的海會庵。從門外可見院子裡的兩棵百年老桂花樹,以及遠處傳來幾聲誦經禮佛聲,除此之外,一片寧靜,兩隻黑狗見人來,吠了幾聲。
「海會庵經常關著門,但與藝術家往來密切,有時還會在桂花樹下設茶席,」當地人姜信鈞說。海會庵是獅頭山唯一不依岩洞建築的寺廟,為一擔一進式、中國傳統三川殿式建築,依「諸佛海會雲來集」之佛教典故而立名,由人稱金山夫人的陳謝阿施捐獻土地,於1927年請智文法師來此開山,募化興建道場。1930年落成,由陳謝阿施任第一代住持,目前海會庵只有星期六日開放禮佛。
路邊石壁上寫著「佛門聖地,輕聲細語」,經過的電線桿貼著「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等字,沿著狹窄的山徑、蓊鬱的山林往下開,就抵達靈霞洞。迎接而來是岩壁間幾朵小白花,幾片綠葉。寺廟門開著,卻不見人影,地上擺著幾盆正在修剪的蘭花。大殿前供奉著一盆盛開的蘭花,左右側廂房前地上擺的小盆栽,讓人感受到清淨雅致的美。
「我小時候常去外公住的地方,爬過一座山就到靈霞洞,」姜信鈞說。靈霞洞為一淺石洞構築之寺廟,最大的特色是巴洛克式牌樓立面。立面牌樓有三個拱圈,以混凝土外頭洗石子為構造,柱間有維多利亞彩色瓷磚作裝飾,牌樓上為裝飾繁複的山牆。雖然以洋風為主,但裝飾主題卻相當本土化,主要有鯉躍龍門、獅子、石榴、仙桃等傳統吉祥圖騰。女兒牆中央題有「靈霞洞」,左右題「山虛」與「水深」等字,是德心和尚所書。
春季雲霞洞前一片雲海,洞前小溪流泉因雲霧掩蓋,觀似水深莫測。當陽光照射,雲海飄動,霞光萬道照射岩壁,氣象萬千,因而取名靈霞洞。離開靈霞洞時,遇見在路邊修剪花木的尼師,她說:「開山路要小心。」
彎入通往金剛寺的小徑,路面濕滑、長滿青苔,落葉散落地面。要到金剛寺,得先走過「解脫門」,門上詩偈「解脫門開誰肯入,浮生夢覺自知歸」。岩壁上寫著「眾石傳經」。一位師父剛從外面弘法回金剛寺,送了來寺廟裡一位老婦人禮物,老婦人謝過師父後說:「現在這麼老了,還求發財嗎?健康就好了。」
「金剛寺」原稱「天公堂」,又名「滌心堂」,1914年才改稱「金剛寺」。金剛寺由天然石洞建成,別有天地。下雨時潺潺的清泉自石洞上滴流而下,置身其間最能感受「滌心堂」的真義。
平日到獅頭山,空山不見人,彷彿整座山林、寺廟全散布著靜謐的芬芳。山前山後跑,欣賞每間寺廟不同的美。到獅頭山,隨順因緣,去哪間寺廟都好。放慢腳步,聽暮鼓晨鐘,讓心靈沉靜。下山時,心裡多了一座小小的、安靜的寺廟
獅頭山五公里11座廟,福地禮佛觀景與登山之旅 - 天下雜誌 出版好書精選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https://bit.ly/3bGKd1R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峨眉獅頭山特色寺廟 盼普查列文化資產保護
峨眉獅頭山特色寺廟 盼普查列文化資產保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DqKei
獅頭山是北台知名的宗教聖地,寺廟歷史悠久,跨竹苗兩縣,且多以天然岩洞佛殿為特色,圖為金剛寺。(記者廖雪茹攝)
2019-09-17 20:12:4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獅頭山獅山古道,為北台知名的宗教聖地,聚寺廟歷史悠久,跨竹苗兩縣,且多以天然岩洞佛殿為特色;有鑑於苗栗縣政府即將啟動獅山文化資產調查,老屋保護人士也建議新竹縣政府同步展開普查,甚至朝跨縣市保護文化資產的方向努力。
新竹縣府文化局長田昭容表示,獅頭山獅尾的確擁有多座深具歷史價值的廟宇,將努力向中央爭取峨眉後山也展開調查,或是跨縣合作,共同維護文化資產。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獅頭山原廟群為人文遊憩據點的主軸,從前山獅頭至後山獅尾總共有11座寺廟,以望月亭為苗栗縣和新竹縣兩縣的交界,形成一個環山步道,步道隨著山勢高低起伏,沿途林木蒼鬱,幽靜閒適,是禮佛觀景與登山的好去處,全長單趟約5公里。
樹黨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表示,獅頭山的寺廟及相關設施,苗栗縣境有7座日治時期、3座民國時期,新竹縣境則有3座日治時期、3座民國時期。苗栗縣政府近期獲文化部補助102萬,將針對獅山前山地區進行文物清查及推廣等,建議新竹縣政府也能爭取同步普查,有機會成為新竹縣第一筆聚落建築群,甚至跨縣市合作。
獅尾6座寺廟,自依序是水濂洞(1903年創建)、萬佛庵(1927年創建,1982年重修)、靈霞洞(1924年完工,1932年修築牌樓)、金剛寺(1949年重建)、海會庵(1930年完工,1966年翻修)、元光寺(1895年創建,陸續修建成今日樣貌),各具特色。
根據解說,海會庵是獅尾唯一不依岩洞建築的寺廟,為一檐一進式、中傳統三川殿式建築,殿前種有百年桂花樹。靈霞洞利用淺窄岩窟所築,為一特殊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物。元光寺為獅頭山眾寺廟中海拔最高者,原名獅巖洞,為獅頭山開山祖廟之一。
峨眉獅頭山特色寺廟 盼普查列文化資產保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DqKei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清光緒丙戌年八月生於北埔鄉南埔村。它精通琴棋書畫,少年時期曾師事張采香;益善雕塑和建築/張煥元就蓋出今日的金鑑堂(張家堂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WHpvuo
扶鸞儀式鸞堂與一般地方公廟不同之處,在於擁有自成一格的信仰儀式竹南一堡獅山勸化堂所編的《宣音普濟》(1912 年仲夏) 獅山勸化堂所編的《警世玉律金篇》(1968 年 8 月重刊)/客家的重要鸞書有《現報新新》(1899)、《慈心醒世新篇》(1899)、《化民新 新》(1902)、《宣音普濟》(1912)、《警世玉律金篇》(1968)、《正字譜》(1974)、 《春秋遺恨》、《洗甲心波》(2005)。書中的詩歌訓文尤為珍貴,它們的形式有散 文,有韻文。韻文包括詩、偈、歌、賦、詞、辭、曲和古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LBBjrX
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山勸化堂明治34年(1901)建。有勸化堂、輔天宮、開善寺、舍利洞、饒益院五大寺院及紫陽門、清虛門、道德門、淨土門、南天門五大山門/獅頭山勸化堂事務所/『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廣枝音右衛門(ひろえだ おとえもん), 一個台灣的日本警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dUdsQy


妙禪師‧金剛寺
金剛寺開山住持「妙禪師」是北埔傳奇人物,1886 年生於北埔、1965 年圓寂北埔,足跡遍歷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南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擴建寺院並遍傳弟子弘揚佛法,在佛教界是宗師級人物。
妙禪師精塑佛、建築、書畫、醫理....
圖一:南埔金鑑堂(金剛寺附近),妙禪師年輕時無師自通,一手設計、監造。
圖二:妙禪師曾駐錫獅頭山金剛寺,巨大的「巖時傳經」四字完整保留迄今。(沒電腦縮放,近兩公尺的大字要怎麼寫啊!)
圖三:元朝書法家趙孟頫的三門記,妙禪師可能學過趙孟頫。
圖四:趙孟頫的「金剛寺」三字。
圖五:妙禪師的「金剛寺」三字。(趙孟頫寫的是小字,妙禪師寫的是很大的大字,下筆力道一定會加重,筆法接近趙孟頫。)
圖六:金剛寺的佛像是妙禪師塑的。(3) 北埔我們的故鄉 | # 妙禪師‧金剛寺 | Facebook https://bit.ly/33WdfwI
------------------------------
【金剛寺開山住持妙禪師寫的「金剛寺」三字】
許多朋友喜歡「妙禪師 ‧  金剛寺」貼文中的「金剛寺」三字....
妙禪師的「金剛寺」寫得怎樣?角度不同,看到的字不同,所以下面寫的不一定對,參考一下應該是可以的。
圖一是國語課本使用的「標楷體」,從小看到大,幾乎是植入基因的「美字標準」,可是,寫書法的人不練「標楷體」。
不是「美字標準」嗎?怎麼不練?
因為「標楷體」沒個性,除非考試規定使用毛筆作答,不然寫書法的人不練「標楷體」。
圖二是寫金剛經經文很有名的張即之,他是南宋最有名的書法家,如果您的「美字標準」是「標楷體」,一開始可能不覺得這字好看,但只要常常看,就會越看越好看。
圖三是妙禪師的「金剛寺」,三個字都有一兩筆的筆畫末端見「遊絲」,這不是楷書,比較接近行書。這字有三個頭大,縮小一點,筆畫輕一點,很像元朝書法家趙孟頫的字。
圖四是趙孟頫的「金剛寺」,趙孟頫有大量墨跡傳世,他的字美得不得了,是元朝、明朝、清朝前半期神級書法家。對趙孟頫影響最大的兩位書法家,一是王羲之,二是李邕。
圖五是王羲之的「金剛寺」,王羲之是千古書聖,「美字標準」的祖師爺,所有您認為可能有一點美的字,都跟他有關。
圖六是李邕的「金剛寺」,他是唐朝寫行書最有名的書法家,他的「金剛經」三字是標準的行書,看整篇會更好看。
王羲之、李邕、張即之、趙孟頫都是大書法家,王羲之是「美字標準」的祖師爺,趙孟頫是縱橫五百年的美字神級書法家,他們兩位,誰的字比較美?
晉朝書法看得多的,多數認為趙孟頫比不上王羲之;以「標楷體」為「美字標準」的話,多數認為趙孟頫比較美,為什麼?因為「標楷體」最甜美的部分很多來自趙孟頫啊!
妙禪師的字像趙孟頫,所以覺得妙禪師的字好看,是很自然的。
---------------------------
趙孟頫的字,在清朝後期被批得很慘,如果您想看趙孟頫的字有多美,請點選(前面一分鐘、後面兩分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Az6obHBUQ
(3) Facebook https://bit.ly/3rU2rY4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金剛寺位於南埔社區山麓邊,建於民國11年間,於921大地震倒塌重建。開山住持妙禪法師是一位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字閒雲,別號臥虛,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人士,俗名張煥年,少時師事琴詩書畫名家張采香,並專研雕塑和建築,為探索佛理,遠渡神州,於福建興化后果寺,拜良達上人為師,並於雪峰掩關三年,精研佛理,後五年遍歷中國名山古剎,盡悟佛學精髓而成一代宗師。新竹北埔金剛寺建於 #民前11年(1901),開山祖師為上妙下禪老和尚,妙禪法師是北埔的傳奇人物,祖籍廣東省鎮平縣的妙禪法師,字閒雲號臥虛,俗名張煥年,清光緒丙戌年八月生於北埔鄉南埔村。 #精通琴棋書畫,益善雕塑和建築,當地許多建築都留有它的手跡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