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近八成父母欲照顧子女至畢業 養育孩子至22歲要花624萬

近八成父母欲照顧子女至畢業 養育孩子至22歲要花624萬
2022年7月19日週二 上午4:30
近八成父母欲照顧子女至畢業 養育孩子至22歲要花624萬 https://bit.ly/3Ojj6gO
港人養育孩子花費不少,早年有說「養大一個小朋友要成400萬」更引起社會熱議。同一間銀行最近訪問有持100萬元或以上流動資產的客戶,其養育一個孩子平均每年花費達28.4萬元,推算現時養育一個孩子至22歲經濟獨立的總開支已增至約624.8萬元。受訪者又預計,退休後的年度開支達到27.6萬元,才能維持目前生活水平。
恒生銀行於2006年曾推出廣告,令「養大一個小朋友需要400萬元」成為城中熱話。恒生銀行上月訪問633名持有100萬元或以上流動資產的客戶,結果顯示養育一個孩子平均每年需花費港幣28.4萬元。按此計算,若要支持子女成長至22歲經濟獨立,預算增至約624.8萬元。
調查結果顯示,有79%受訪父母表示顧慮子女未來,希望照顧孩子至他們畢業,有工作可經濟獨立;49%願意陪伴並照顧雙親經濟需要;僅36%希望子女長大後能供養自己。此外,82%受訪父母表示最著重子女的心靈健康和價值觀,其次為學業成績(43%)及財務安排(42%)。
退休年花27.6萬  方可維持現有生活水平
另外,受訪者預計退休後的年度開支亦達27.6萬元,才能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就退休部署,有66%受訪者主要顧慮其年老的健康情況,沒有足夠儲蓄支持醫療費用;65%擔憂退休後成為家人負擔及無法維持現時生活水平。
至於人生目標,受訪者稱主要為「爭取財務自由或理想生活」(78%)、「為理想的退休生活做準備」(59%)及「為家人提供更好或足夠的保障」(36%)。
建議及早規劃退休生活
恆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施穎茵指出,研究除了顯示育兒成本有所提高,亦看到普遍受訪者傾向避免成為家人負擔,惟不少人擔心退休開支,她建議市民應及早規劃退休計劃。
早年在代言廣告中令「原來養大一個BB要成400萬」爆紅的「風之后」李麗珊認為,育兒或退休所需的數目只是一個參考數字,實際是因應個別家庭、個人需要而有所不同。
藝人林嘉欣亦指,每個小朋友的養育方法都不同,因此需要的資源也會不一樣,所以不要被600萬元的數字嚇倒。
近八成父母欲照顧子女至畢業 養育孩子至22歲要花624萬 https://bit.ly/3Ojj6gO


美國養小孩 要花這麼多
By 陳子巖,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9日, 2017
在美國養一個小孩需要花多少錢呢?根據官方數據,要花超過700萬元新台幣。圖為夏威夷威海灘上,家長帶著孩子戲水的一景。
攝像者: 圖:陳子巖攝
在美國養一個小孩,從出生到17歲所費不貲
攝像者: 圖:陳子巖攝
許多父母感嘆養小孩很花錢,不過到底在美國養一個小孩需要花多少錢呢?根據官方統計數據,答案是平均要花超過23萬美元。
根據美國農業部今天公布的數據,在美國養一個小孩,從出生到17歲,平均要花233,610美元,約合新台幣747萬5,520元,數字驚人。以每年的平均花費來看,則是每年14,000美元,約合新台幣44萬8千元。
被農業部計入的花費,包括住房、食物、交通、健保費、教育、服裝以及其他的雜支。
自從1960年開始,美國農業部每年都必須公布年度報告,讓需要準備預算的父母參考,看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這份報告也會做為各州政府以及法庭,使用在扶養小孩以及寄養家庭指引的參考數據。
今天公布的數據是2015年的情況,以一個有2名未成年子女的四口之家的平均數字,所得出養一個孩子的花費。隨著物價上漲,今年的數據也許還會更高,而都市家庭的花費又比鄉村家庭的花費更高。
看來,正計畫要生孩子的父母,看到這份報告,應該要想辦法多存點錢了。

=====================================

在德國養小孩有什麼不一樣?小孩不用急著「叫人」,先學會「打招呼」跟介紹自己
2016.12.29

在德國養小孩有什麼不一樣?小孩不用急著「叫人」,先學會「打招呼」跟介紹自己

「到底德國人教小孩有什麼不一樣?」這個問題,凱若被問了很多次。

說真的,我很討厭「概括式」地說哪個國家如何如何,畢竟每個國家裡都有不同的家庭,不同的觀念,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人們。

那,我就講講之前親身經歷的三個小故事吧!

我的寶貝兒子在兩個月大時,因為人生第一次服口服疫苗,我們全家到了兒科診所。

親切的女醫師進來,跟我和老公一一握手介紹自己後,也很正式地握握兒子的手,稱呼他的名字,向他自我介紹並且問好。

後面進來的護士也是同樣做,而且整個過程都很認真雙眼看著小搗蛋,跟他「對話」,告訴「他」即將要發生的事情。

在他們眼中,小搗蛋是個「人」,就算他只有兩個月大!

上次回老公在德國鄉下的老家,天氣大好!好多小朋友都在門前的路上玩耍,大人並沒有在旁邊。

我跟老公說,真是羨慕他們啊!他覺得我很妙~這是他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正好我要到車上拿個東西,一出門就看到一個大約10歲的小帥哥,正和弟弟在玩球,看到我,他就熱情地揮手說哈囉!害我有點不好意思,怎麼不是我第一時間跟他打招呼。

小帥哥的爸媽沒在旁邊,我也不認識他,這就是「習慣」。在這邊,見人說哈囉,離開說再見,每個人都這麼做。

接著,朋友帶著他女友的兩歲女兒來家裡和老公敘舊。

一進門,大家一樣視交情擁抱或握手打招呼,小可愛跟著大人站著、等著,也一一跟我們握手,介紹她自己的名字。

當下,朋友沒有提示(或指揮)她要這麼做,也沒有催促她要「叫人」。兩歲大的她,介紹的是「自己」,而不是記得一堆大人要怎麼稱呼。

有人問我,到底為什麼希望孩子到德國的環境一段時間?

因為我在這裡雖然也看到很多小屁孩,但是很多「小屁孩」私下都挺有想法,也不會遇到人躲起來,還能跟你一來一往聊天。我想一定有哪些地方不太一樣,來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一個最大的差別。

他們,做自己!

他們看著人的雙眼,微笑,握手,介紹自己的名字。很簡單的動作!

當然也會有很多不同樣貌的孩子,我相信家庭教育還是影響至深的。然而,社會對於孩子們的「尊重」,讓孩子從小也知道自己是一個值得被理解與聆聽的個體。這點,很重要!

凱若認識很多台灣已經身為父母的人,連以上都做不到,我們又怎麼「念」我們的孩子們不懂禮數呢?甚或,念我們的孩子又有什麼用呢?

今年春天回台灣訪親,全家人到麵攤吃麵。

突然進來了一位女客人,看起來與老闆、老闆的女兒(或媳婦)和一個一歲多的孩子相熟。她一進門就要求孩子叫她,孩子不叫,她一直很大聲地說:「沒禮貌!你不知道我是誰嗎?」孩子躲在媽媽懷中,她還繼續說:「厚,討厭我喔?」伸手就要摸孩子。孩子把她的手推開,她甚至說:「喔!你要打我喔?」

天啊!我和我們一家人都要站起來為孩子說話了,這時孩子的媽「終於」將孩子抱走。

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對孩子的霸凌?只是對象變成了長輩,就無法被制止?

你說,這些小事情有這麼重要嗎?

說真的,我寧願我的孩子們不一定多會念書,但我希望他們能自在做自己,也舒服地和人互動。被尊重,也懂得尊重人!

上週的聖誕節假期,我們和兒子的曾祖母吃午餐,中式自助餐吃得我們都超飽啊!我們一年只見到曾祖母大概兩次,很珍惜這樣的時間。

曾祖母見到曾孫,馬上堆滿笑容地說「Ich bin Uroma. Wie heißt du?」(我是曾祖母,你叫什麼名字?)

不到兩歲的寶貝兒子指著自己說出名字。然後伸出手掌,給曾祖母一個High Five!

Uroma 再握了一下他的手,他們是好朋友了。

現場沒有任何人說「小搗蛋,這是誰?叫誰?我是誰?」90歲的曾祖母,先向孩子介紹自己,然後孩子介紹自己的名字。沒有壓力。

我介紹朋友給兒子女兒認識,我也是像介紹兩個朋友認識一樣。不會先要孩子叫人,而是我自己先對對方打招呼(或擁抱)。

這些事很小,但我說這些事很重要。

============================

看不見的大稻埕 - 旅人專欄 - 微笑台灣 - https://goo.gl/KuebVo

「仁安醫院」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仁安醫院」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仁安醫院」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稻埕】全台灣第一間完整保存捐贈的醫生館~仁安醫院 @ 35號的腳印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gTrMo

  •  

DSC02143.JPG

2013/11/16

仁安醫院位於延平北路及涼州街口,白色面磚及古典山牆的外觀,呈現出鮮明的歷史街區景觀。創立人柯謙諒醫師民國16年在此設立西式醫學診所,且因其為大台北少數台籍人士開設之醫療診所,具有時代意義。

民國90年初,仁安醫院原屋主柯賢忠與柯陳美英夫婦,在柯賢忠先生過世 前,將三代所居的這棟老房子捐贈給臺北市政府,也促成了仁安醫院作為全台灣第 一間全棟完整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陳舊的手術燈、手術檯、藥罐、開刀器皿與處方籤等,皆完整呈現;仁安醫院雖小,卻處處可見巧思,如一樓柱頭與門口天花板的白菜葉裝飾、二樓毛玻璃上的柯字圖樣設計,都令大家對先人的智慧佩服不已。在臺北市都市發展、公共衛生、地區醫療歷史上都有相當的意義。 

 

DSC02144.JPG

DSC02146.JPG

DSC02147.JPG

醫院門口的古老領藥口,看到的是以前的掛號及領藥口

DSC02148.JPG

DSC02150.JPG

富有懷舊濃厚味的老沙發

DSC02152.JPG

古早時的搗藥器

DSC02154.JPG

以前裝藥的藥罐子

DSC02157.JPG

老醫生的看診桌

DSC02158.JPG

DSC02159.JPG

老醫生的醫生包

DSC02160.JPG

DSC02161.JPG  

DSC02163.JPG

DSC02164.JPG

DSC02166.JPG

DSC02167.JPG

以前的診療室

DSC02168.JPG

DSC02169.JPG  

DSC02170.JPG

DSC02171.JPG  

以前的點滴灌是用玻璃瓶

DSC02172.JPG

DSC02173.JPG

DSC02174.JPG

DSC02176.JPG

DSC02177.JPG

DSC02178.JPG

DSC02179.JPG

DSC02180.JPG  

 

仁安醫院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大橋頭捷運站1號出口步行5分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